1962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肯尼迪坚持霸主地位 戴高乐力争平起平坐
美法之间控制和反控制斗争激烈化
双方在核武装问题上进行舌战,并在各方面采取一些报复措施
新华社24日讯 日益尖锐化的法国统治集团同美国统治集团之间的矛盾,最近已经发展为两国总统的公开舌战。
《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约瑟夫·艾尔索普5月9日写道,“在西方联盟的整个历史上,还没有过近似于目前的非常恶劣的法美关系的情况。……目前的情况是,戴高乐将军和肯尼迪总统不仅仅是执行着相当直接矛盾的政策,两国政府看来还在尽力通过各种有意的互相轻视和小小的捣乱来进一步加剧这种局势。”
戴高乐在5月15日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法国坚持要发展自己的核武器,并且鼓吹建立一个同美国对抗的“在经济上也在政治上、军事上团结的欧洲”。戴高乐宣布,这两项是法国在国际事务上的三个基本目标之二。
戴高乐追求的这两项目标,表明他决心不顾美国的反对,为争取同美国平起平坐的“大国地位”而斗争。
力图保持它在西方国家中霸主地位的美国统治集团,当然对戴高乐这种态度非常恼怒。两天以后,肯尼迪就在记者招待会上反击了戴高乐。肯尼迪说,“许多年来美国的核威慑力量已经帮助保卫了欧洲”,他认为这种“保护”已经“非常充分”。他说,如果从法国开始“接二连三的”西方国家开始发展它自己的威慑力量,北大西洋联盟就会受到削弱。肯尼迪说,“如果他们要干下去,当然他们可以干下去。戴高乐将军已经宣布他们要干下去。我们不同意。如果我们不同意他,他不能责怪我们……”肯尼迪又说,“如果谁企图把欧洲同美国——也许还有加拿大——分开,我会感到遗憾”。伦敦《星期日电讯报》20日指出,自从美国前国务卿杜勒斯威胁法国接受“欧洲军”条约以来,这是美国对法国最露骨地公开施加压力。
但是,戴高乐很快又把肯尼迪顶了回去。他20日在法国中部里摩日发表演说时,要“某些方面”不要“感情发作”,并且说:“法国并不是由任何其他国家拖着走的。”
肯尼迪和戴高乐的舌战是美法长时期以来控制与反控制之争的集中爆发。这种矛盾在核武装问题上尤其突出。据《纽约时报》报道,法国政府的权威人士曾说,“只要华盛顿一天反对法国想要成为一个独立的核国家和(西)欧洲的主要军事力量的雄心,法美之间的关系就一天得不到解决”。特别近几个月来,美国一再阻挠法国想建立核武装的努力,使法国对美国的不满更加尖锐了。
今年年初,法国曾想利用美国国际支付危机,以愿意采购两亿美元美国军火和立即偿还四亿五千万美元“马歇尔计划”旧债为诱饵,向美国购买某些发展核武器的装备。美国在经过一番考虑之后,拒绝了法国的建议。路透社记者哈罗德·金5月8日在谈到法美两国核问题的矛盾时说,法国在制造热核弹方面的“技术上的困难正在日益增加”,“如果美国愿给法国某些技术秘密和某些材料,这些困难可以更快地克服”。哈罗德·金说,
“法国政府人士对美国不愿这样做存在着很大的不满”。
美国在5月上旬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雅典会议上提出的关于这个集团核武装问题的计划,仅仅使它的北大西洋盟国具有一种参加重大核问题的决定的感觉,却毫不改变美国在这个集团中垄断核武器的实质。这也引起了法国的愤怒。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公开说,美国这个计划是“耍花招”。
据报道,法国政府原来对它5月1日在撒哈拉进行的地下核爆炸不打算宣布,但是美国方面在侦出这次爆炸后就把它宣扬开来。
戴高乐政府为了报复美国,对美国许多问题上的政策采取了不合作态度。法国过去一直不同意美国在西柏林、刚果问题上的一套做法,这次又不支持美国想扩大对老挝的军事侵略的计划。在阿尔及利亚停火后,法国把它从那里调回本土的两个师,不交给北大西洋集团控制。法国还采取了一些损害美国的措施,例如最近削减美国煤的进口,并且禁止进口美国冷冻家禽。
美国报纸最近一个时期一直对戴高乐大肆攻击。《纽约时报》20日的社论说,“戴高乐生错了时代”。《纽约先驱论坛报》记者艾尔索普把戴高乐称为“疯狂的闹别扭斗争的发动者”。他还说,“像戴高乐那种主要是一味追求伟大和地位的人,往往表现一种渺小和伟大的奇怪的结合。由于席位的安排冒犯了他们的礼仪观念就在宴会上掀翻盘子,便是这种人惯有的举动”。
美国显然还在影响法国国内同美国关系较密切的政治派别出来对戴高乐施加压力。戴高乐15日的谈话发表后,人民共和党就宣布不同意戴高乐的欧洲政策,它在内阁中的五个部长退出了政府。社会党总书记摩勒也在20日在社会党全国委员会上攻击戴高乐犯了“反美病”。

异军突起
 方成

池田内阁为垄断资本效劳迎合美国需要
日本经济和人民生活困难日增
“赤旗报”指出日本政府在经济方面侵略他国的目标日益明显
新华社23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指出:自由民主党的经济政策正在加深日本经济和人民生活的不稳。
社论说:在1月到3月份期间,东京的零售物价每月平均比去年同期增长7.8%,而且,池田政府还计划在参议院选举后提高电费和私营铁路客运票价。
社论说:国营铁路、交通运输、自来水、煤气和公共卫生设备都已经破旧不堪,学校建筑、住宅、日间托儿所和养老院都严重不足。
社论说:“在去年10月以后,外汇的外流似乎是停止了。但是这只是因为池田内阁把大量的外国资金引进了日本。今年年初以来,贸易收支月月出现逆差。”
社论指出:尽管这样,池田内阁仍然计划在今年10月以前把90%的商品实行“贸易自由化”,并且企图引进更多的美国资金。
社论接着指出:生产过剩不仅影响着无线电、电气洗衣机和其他的耐用品以及玩具、电灯泡、自行车、塑料制品等等日用必需品的生产,而且也影响着纺织品、钢铁、有色金属,纸张和硫酸铵的生产。
《赤旗报》说:“在这些情况下,日本经济越来越明显地以侵略其他国家为目标。经济和人民生活都没有任何稳定的希望。”
《赤旗报》说,纺织、瓷器、冶金、机器和其他工业已经开始大批地解雇工人。同时,这些工业部门和其他工业部门的许多工厂业已开始削减工资和减少开工。
《赤旗报》最后说,如果要克服目前的经济危机和改善人民的生活,除了粉碎池田内阁为垄断资本利益服务的、迎合美国需要的经济政策之外,没有别的出路。

池田政府的经济政策招致物价上涨
日本家庭妇女抱怨生活难
池田竟说嫌贵不要买就会使物价下跌了
新华社22日讯 东京消息:最近一期的《日本新闻周报》说:“池田政府的‘经济高速度增长’政策正在破坏着日本人民的生活。”
这家周报刊登的一篇文章在谈到池田政府的经济政策造成物价上涨时说:“公众不满池田政府的呼声日益增强。过去一年物价不断上涨使人民的生活显著恶化。……越来越多的人谴责池田政府”。
周报说,《每日新闻》在5月5日登载东京一位家庭妇女写给池田的信说:“池田首相,近来当我出去买晚饭的时候感到很不愉快。……一个月来,食品价格上涨得令人吃惊,我希望你好好看看傍晚提着篮子买东西的家庭妇女的脸色。”周报说:“这差不多是所有家庭妇女的共同感觉。”
周报说,物价上涨使得家庭开支不断增加。据消费者团体联合会调查,今年2月,每个家庭的平均开支达三万九千七百一十九日元,比去年2月增加了20%。2月以后,蔬菜、鱼、水果和其他生活必需品的价格继续上涨。很明显,工人通过春季斗争所获得的微小的工资增加(例如,公共企业工人平均增加9%),远远赶不上生活费用的增长。
周报说:没有建立工会的中小企业的工人和他们的家属以及庞大的贫困阶层的生活更加困苦。
周报接着指出,池田和自由民主党竟然企图把物价上涨的责任加在人民头上。周报说,池田4月8日在福知山市向记者说:物价上涨虽然政府要负一部分责任,但人民也要负责。“如果你感觉蔬菜太贵,你就不要买它。你拒绝买它,它们的价格就下跌了。”和池田的这种无理态度如出一辙,自由民主党在参议院竞选纲领中提出了所谓“稳定物价”的口号。但是所要采取的办法不是平抑物价,而是“压制消费”、“限制增加工资”。自由民主党宣传说“物价上涨的原因是工人要求增加工资”,企图把责任转嫁到工人身上,压制工人的斗争,并煽动其他阶层人民对工人的不满。

阿根廷共产党指责独裁政府为美国利益效劳
号召民主力量团结斗争建立人民政府
各反对政党的五十七名众议员辞职抗议政府关闭议会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4日电 阿根廷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指出阿根廷现政府是一个“由武装部队的反动和法西斯集团强加的法西斯式的军—政独裁政府”。声明说,这一政府的“目的是为帝国主义垄断集团、特别是美国垄断集团和为大买办资本和地主寡头的利益效劳的”。
声明说,政府已经解散一切政党;已经实际上解散全国和各省的议会;继续禁止庇隆主义党和共产党活动,并且威胁要对其他党派实行同样的措施;规定了干涉工会的原则,并且宣布了镇压工人和人民运动的更加残暴的措施。
声明说,反动派是在反共的烟幕下进行这一对阿根廷人民的进攻的。经验证明,反共总是被用来作为消灭一切民主自由的借口。声明指出,现在的抉择只能是,“或者是公开的法西斯军事独裁,或者是团结一致地进行斗争,阻止这个独裁政权得到巩固,建立一个真正的人民民主政府”。
声明说,“通过群众的行动和各种和平斗争的方法——包括选举——可以争取建立一个人民民主政府。但是如果反动派和亲法西斯势力最后封闭了这条道路,那么,正如一些工会和政治组织所说的,唯一的道路便是做好准备,以暴力对付暴力。”声明号召工会组织提出一个照顾到农民、知识分子和中产阶级利益的要求的纲领,同各政党和人民组织一起组成共同阵线。声明同时号召在全国建立斗争统一委员会,建立一个统一的民主领导以便组成一个由工会、政党和民主组织的代表组成的人民政府。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24日电 阿根廷主要反对党人民激进公民联盟的五十五名众议员今天全体辞去了众议员的职务,抗议政府命令议会无限期休会和阻止当选的庇隆主义党众议员参加议会。
社会党参议员帕拉西奥斯和保守党的参议员比奇也由于同样的原因提出辞职。

美国宇宙飞船落回海面
新华社25日讯 卡纳维拉尔角消息:美国宇宙航行员卡本特尔乘坐美国宇宙飞船“曙光七号”24日在围绕地球飞行三圈以后,已落回海面并由美国直升飞机捞回。
“曙光七号”降落在大西洋安讷加达岛附近,偏离预定降落点约二百公里。飞船在飞入大气层时,同地面无线电联系曾一度中断,以致下落不明,半小时以后恢复联系。在卡本特尔落入水中约三小时以后,美国直升飞机才找到他并把他捞回。
这次飞行历时约五小时。据美国国家航空和宇宙航行局宣布,“曙光七号”飞行轨道远地点高二六二·四公里,近地点高一五八·四公里,轨道平面同赤道平面交角为三二·五度,飞行一圈的时间为八八·三分钟。在飞行过程中,卡本特尔的宇宙服内的温度曾经由于冷却系统故障而升高。在飞行第二圈结束时,由于发现飞船空间定向系统燃料消耗过多,卡本特尔不得不改用手操纵。在这次飞行中,卡本特尔像美国前一位宇宙航行员格伦一样,也在飞船所经过的空间中看到了一些类似雪花的发亮的微粒。
这次飞行原定5月15日进行,以后由于技术原因曾经四度延期。

美国股票市场连续剧烈下跌
美国报刊认为反映了美国企业界对经济前景的不安
据新华社24日讯 纽约消息:作为美国经济活动重要测向器的美国股票市场,今年以来一直处于疲软甚至剧烈下降状态。美国报刊普遍认为,这反映了美国企业界对经济前景的不安。
据报道,纽约股票市场最近连续六天剧烈下降,到24日收盘时为止,道—琼斯三十种工业股票行情的指数下降到今年以来最低的六二二点五六,比去年12月中旬曾达到的最高峰七四一点九一下跌了一一九点三五;比3月中旬的指数也下降了六十多点。这是三十年来的最低水平。据5月14日一期的《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周刊计算,截至5月初止,美国全部工业股票的票面价值总计已损失四百七十亿美元。
根据美国官方数字,4月份美国工业生产指数为一一七,比3月份上升了一点,比去年12月上升了两点。但在这同时,钢铁生产却不断下降。据报道,到5月上旬为止,钢铁生产连续五个星期下降,共下降了24.7%,达到去年8月以来的最低水平。钢铁工业开工率从3月底的85%降到5月上旬的60%强。
汽车生产虽续有增长,4月份的产量达到了1955年以来所有同月份产量的最高数字,但销路不畅。据报道,目前美国库存销不出去的汽车又已高达一百万辆。
工业订货,特别是耐用品工业的订货在3、4两个月里连续出现下降。
在今年头四个月里,建筑工程比1961年同期增长4%,然而工业建筑比去年同期减少不下11%。
美国广大消费群众对购买商品和申请赊销贷款都表现得十分“谨慎”。从去年2月到今年3月,赊销债务一共只增加了十四亿美元,比战后历次危机过后头十三个月内赊销债务的增加数量都要低。美国报刊认为,这种“谨慎”是由于消费群众对当前经济状况的怀疑所引起的。
许多美国企业家和美国报刊都毫不掩饰他们对美国经济现况的失望和对经济前景的担忧。据《纽约时报》报道,出席5月中旬在弗吉尼亚州温泉市举行的实业界会议的著名企业界人士都对目前美国的经济状况表示失望,有人对该报记者表示,“失望和不安的心情”正在支配着他们。
《华尔街日报》在5月14日不安地指出,股票交易的历史表明,“在每一次股票行情出现重大下跌之后,通常会随之出现企业生产的下降”。这家报纸认为,目前股票行市的下跌情形“同1960年和1957年发生的那两次股票价格大跌很类似”。大家知道,在那两次股票行市下降之后都曾接着出现了经济危机。

专栏:体育

匈乒乓球二队同我青年队在津友谊赛
客队女队获胜男队打平
新华社天津24日电 匈牙利男、女乒乓球二队今晚同中国青年男、女乒乓球队举行来天津访问的最后一场友谊比赛。结果客队女子队以五比四获胜,男子队以八比八同主队打成平局。今晚,客队的七名选手全部登场参加比赛。男、女团体赛同时在两个球台进行。女子团体赛采取男子团体赛的比赛方法,双方各由三名队员组成;而男子的比赛双方共有十名选手出场。
女子团体赛双方激战了三个半小时,打满九盘才分胜负。两队六名选手中唯一获得全胜的是主队的马光泓,她以准确而有力的抽杀分别以二比零、二比一、二比一击败了客队全部三名选手——法鲁迪、卢卡奇妮和赫维希。而客队的法鲁迪在关键性的第九盘决战中,以二比零(二十一比十六、二十一比十八)战胜了主队横握球拍的林希孟,从而使客队女子队赢得了最后的胜利。
男子团体赛更为紧张,双方鏖战了五个多钟头,打满了十六盘,到午夜十二时十分才结束战斗。客队在比赛中一度以八比三遥遥领先,眼看再胜一盘就取得最后胜利,可是后来却出现了戏剧性的变化,连输五盘而被主队追成平局。
今晚男、女团体赛各盘结果是:
女子团体赛:
林希孟负于卢卡奇妮——零比二;马光泓胜法鲁迪——二比零;萧洁雯负于赫维希——零比二;马光泓胜卢卡奇妮——二比一;林希孟胜赫维希——二比零;萧洁雯负于法鲁迪——一比二;马光泓胜赫维希——二比一;萧洁雯负于卢卡奇妮——零比二;林希孟负于法鲁迪——零比二。
男子团体赛:
杨国腾负于法哈席——零比二;马金豹胜罗扎斯——二比零;李联益负于霍尔恰——一比二;郑仲贤负于比罗——一比二;马金豹负于法哈席——一比二;李联益负于罗扎斯——零比二;区盛联胜霍尔恰——二比一;许国兴胜比罗——二比零;李联益负于法哈席——一比二;郑仲贤负于罗扎斯——零比二;杨国腾负于霍尔恰——零比二;马金豹胜比罗——二比零;区盛联胜法哈席——二比一;许国兴胜罗扎斯——二比零;马金豹胜霍尔恰——二比零;李联益胜比罗——二比零。
客队已经结束了在天津的全部三场访问比赛,即将去上海访问,预定28日、29日和30日在上海举行三场友谊比赛。

肯尼迪目前“最主要的烦恼之一”
美国黄金储备状况岌岌可危
去年美国公私债务比前年增加五百三十亿美元
新华社25日讯 纽约消息:预定在5月28日出版的最新一期《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在一篇文章中谈到美国岌岌可危的黄金储备状况说,“十三年来,美国黄金储备减少了三分之一,而外国对美黄金的债权却增加了两倍。”文章指出,黄金不断外流是肯尼迪目前“最主要的烦恼之一。财政部长狄龙据说已接到指示,每当又流失一笔一千万美元的黄金时,必须打电话报告白宫”。
文章认为,黄金外流“反映了美国时运的剧烈变迁”。它谈到,1949年美国的黄金储备最高曾达到过二百四十五亿美元,而在1962年5月9日降到了一百六十五亿美元。1949年,外国对美国黄金的债权共为六十四亿美元,而目前则已上升到二百零四亿美元。文章指出,如果除去法律规定用来支持美元币值的一百一十七亿美元的黄金不算,则目前美国黄金储备中可以用来应付外国兑换黄金要求的不过四十八亿美元,比现有的全部黄金债权要少一百五十六亿美元。
文章谈到美国金融管理官员的看法,认为“不必发生多大的事故就足以在美国引起一场黄金危机”。他们担心那些持有美元的外国人可能会“大批抛出美元”来换取黄金。
新华社25日讯 华盛顿消息:据美国商务部22日公布的数字,到1961年底为止,美国个人、公司和各级政府所欠债务总和达到了九千三百七十亿美元的新高峰,比1960年增加了五百三十亿美元。
到去年年底为止,美国私人所欠的房屋抵押借款债务达到一千四百五十八亿美元,消费者信贷债务达到五百七十一亿美元;分别比前一年同期增加了二百二十六亿美元和十三亿美元。
州以下各级政府所欠债务在去年增加了五十亿美元,达到六百五十亿美元。
根据商务部出版的《商业现况调查》3月号的数字,1961年美国联邦政府的债务增加了六十亿美元,在年底时达到二千九百六十一亿七千万美元。

这不过是逆风行舟
华澄
“风向变了”,这是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谈到非洲形势时说过的一句话。这句话说得不错。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后,殖民地民族解放运动蓬勃发展,越来越多的国家取得了独立。一度号称“日不没国”的大英帝国,开始了崩溃瓦解的过程。近两年来,这个过程更是大大地加速了。除了塞浦路斯、索马里和塞拉勒窝内等国取得了独立外,非洲大陆上人口最多的英国殖民地尼日利亚以及面积四倍于英伦三岛的坦噶尼喀的独立又使英帝国的版图大为缩小。在殖民主义的最后堡垒非洲,目前还处于英国统治之下的国家,只剩下中非的南、北罗得西亚、尼亚萨兰,东非的怯尼亚、乌干达、桑给巴尔,西非的冈比亚和南非的巴苏陀兰、斯威士兰、贝专纳等几个小保护国了。
虽然看到“风向变了”,英国统治者却并不打算改弦易辙,放弃殖民体系。为了保持其殖民利益,英国殖民者武装镇压和政治怀柔两手同时并用或交替使用,视各地殖民利益的大小以及殖民地人民斗争的强度,能镇压者坚决镇压之,不能镇压者则更多地玩弄政治欺骗手段,来阻挠或延缓殖民地的独立。
在英国统治者的殖民政策中,武装镇压仍然被作为最重要的手段。尽管有经济上的困难和人力的不足,英国仍然在新加坡、亚丁、怯尼亚、塞浦路斯、马耳他等地保持着庞大的海外基地网。今年年初发表的英国国防白皮书更加强调三军的“机动性”和攻击力量。除了在英国本土上的中央战略后备队以外,还在几个主要的海外军事基地部署了战略后备队,即所谓“消防队”,以便对民族解放运动高涨的地区,迅速出兵镇压。英国派驻怯尼亚的第二十四步兵旅和三个空军中队一向被用来镇压东非、中非以及波斯湾国家的民族解放运动。在去年6月和7月,怯尼亚的战略后备队曾经两次被动用,一次在桑给巴尔,一次在科威特。除了正规军以外,英国还利用由当地白种殖民者组成的保安队伍和警察部队来配合镇压行动。
对殖民地人民较大规模的镇压,如当1959年尼亚萨兰人民要求独立的运动蓬勃开展,殖民者制造了所谓的“屠杀白人阴谋”,逮捕了成千的非洲民族主义者。最近,在罗得西亚,白种殖民者又把四千民族主义者关进了监狱,南罗得西亚的民族民主党和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部分地方组织被宣布为非法,三人以上的集会遭到禁止。在已经被迫给予自治或独立的国家,英国也利用种种借口,进行颠复破坏或武装干涉。
另一方面,在不可阻挡的民族解放潮流面前,英国殖民者被迫愈来愈多地玩弄欺骗手段,以达到单纯武装镇压所不能达到的目的。主要政治欺骗手法是“宪法改革”。两年来,在伦敦的兰开斯特大厦,英国的殖民部官员们、当地白种殖民者、殖民地民族主义领袖以及土著酋长们举行了十几次大大小小的立宪会议。在这些会议上,英国借口“非洲人不能管理自己的国家”、“独立还不成熟”,强调必须经过缓慢的过程,“有步骤”有条件地走向独立或自治。这种作法的实质是以最低限度的让步来维持最大限度的控制。如果不能不给予独立,也要在英国的控制下,按英国所选择的方式和条件。
例如,怯尼亚立宪会议两年中举行了两次,每次会议要拖上一两个月之久,最后,英国还是拒绝确定怯尼亚独立的日期。北罗得西亚的“宪法改革”简直是一场骗局。英国去年提出的北罗得西亚“宪法改革”方案,用一位工党议员的话说,是一个“连数学家也算不清的”复杂方案。它规定立法会议应有四十五个议员,其中十五席属白人,十五席属非洲人,剩下的十五席称为“国民”议员,一个候选人要取得“国民”议员,必须在白人和非洲人选票中各得至少12.5%
(现改为10%),这就是说,一个非洲人要当选,就必须得到这么多白人的支持。正如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副主席马因萨·乔纳所说,英国在北罗得西亚所标榜的“多种族社会”和“种族联盟”,其目的无非是要剥夺二百四十万非洲人取得多数席位的权利,维持白人少数的统治。
分而治之,是英国老牌殖民主义者惯用的伎俩。他们利用各国内部的社会阶级矛盾和政党之间的矛盾、利用非洲国家的各种族和部落制度特点、利用宗教不同、利用帝国主义人为制造的边界纠纷,挑拨离间,制造分歧,并提出所谓“保护少数”作为条件,拖延独立。
怯尼亚是英国运用这种策略的一个典型的地方。他们首先挑拨怯尼亚民族联盟和怯尼亚民主联盟两个非洲人政党之间的关系,强调前者只代表大部落,后者代表小部落,用这种手段在今年年初的怯尼亚立宪会议上拒绝确定怯尼亚独立日期。在怯尼亚北部,又利用十二万索马里人和邻国索马里共和国属于同一种族的情况,在两国之间埋下分歧的种子。在十哩深的怯尼亚“沿海地带”,英国在共同生活了数百年之久的阿拉伯人和非洲人之间制造纠纷。此外,殖民者还借口保障在怯尼亚居住的印度人和巴基斯坦人的利益,阻挠非洲人实现独立自治。在桑给巴尔,英国殖民者挑拨阿拉伯人和非洲人之间的关系,以致去年发生死伤三四百人的流血惨剧。在今年的桑给巴尔制宪会议上,又利用执政党和反对党之间的矛盾,不让桑给巴尔自治或独立。在乌干达,英国利用布干达和其余三省间的经济和政治矛盾,一直阻挠乌干达独立。
在某些地区英国殖民主义者也采用“合而治之”的办法,把几块殖民地合为一个“联邦”,以加强殖民统治和剥削。“中非联邦”就是一个例子。这个包括尼亚萨兰和南、北罗得西亚在内的“联邦”是在1953年拼凑成的。在政治上,其目的是通过“联邦”把白种移民较少的尼亚萨兰和北罗得西亚置于白种移民较多的南罗得西亚的控制下,以便阻挠中非民族解放运动的发展;在经济上则把尼亚萨兰的廉价劳动力,北罗得西亚的铜矿资源和南罗得西亚的工业结成一体,以利于垄断资本剥削。在人民“解散联邦”斗争的浪潮的冲击下,英国统治者和当地白种殖民者正在酝酿新的阴谋,策划放弃尼亚萨兰,把北罗得西亚铜矿区和巴罗兹兰保护地并入南罗得西亚,成立新的“联邦”。接着,联邦总理韦伦斯基又演出了一幕解散议会、重新举行选举的丑剧,以便强奸民意,攫取权力来维持联邦。但是,所有这些都只会引起中非人民的更大反抗。最近北罗得西亚三万多铜矿工人为反对剥削而举行的大罢工,预示着中非人民斗争更大规模的开展。
除了军事镇压和政治欺骗以外,英国还利用经济控制和文化侵略来维持它的殖民统治。据估计,到1960年底,英国的海外投资总数达六十多亿英镑,其中对非洲的投资占十亿英镑到十五亿英镑。英国力图依靠在经济上的控制,来稳定它在殖民地的地位。在文化方面,英国的政策是在非洲人上层分子中培养亲英势力。根据最新统计,目前有二万六千多英联邦学生在英国读书,其中一万多来自非洲。
但是,英国殖民主义的这一切都是枉费心机,在东风吹拂下日益觉醒的殖民地人民,既不屈服于枪炮,也愈来愈看穿殖民主义的政治骗局,他们坚决地要求完全的独立。逆着这股烈风行舟,是难逃没顶的命运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