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缅甸、柬埔寨、巴基斯坦、锡兰、马来亚公众舆论抨击美国出兵泰国
老挝问题必须由老挝人自己解决
美国军队应该立即从老挝、泰国撤出去
新华社22日讯 美国最近在东南亚地区所进行的侵略和干涉活动,引起了东南亚一些国家的和平组织和舆论的强烈谴责。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21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派遣了军事顾问和军队到南越去、帮助吴庭艳集团镇压为重新统一越南、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主权利而斗争的人民。在老挝,美国正在派遣它的陆、海、空军部队到临近老挝的泰国边境地区去。
声明说:“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强烈谴责美国破坏东南亚和世界和平、阻挠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和把东南亚变成战场的活动。”声明要求美国军队立即从毗连老挝和缅甸的泰国撤出去,停止美国对老挝、越南和缅甸的内政的干涉,停止对老挝富米—文翁集团的援助。声明说,“老挝问题必须由老挝人民自己来解决,东南亚的问题必须由有关国家来解决。”
声明号召缅甸人民对美国的行动提高警惕,抗议美国的军事挑衅。
新加坡人民统一党主席王永元19日发表声明指出,美国派遣几千名海军陆战队到泰国,“只会使已经紧张的局势更为严重”。
声明要求美国撤退派往泰国的所有的军队。
《柬埔寨电讯报》21日的评论认为,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泰国登陆是“美国为了反共而占领泰国”的。报纸说,这种占领是违反常理和根本没有道理的。
新华社仰光25日电 缅甸人民民主党和缅甸青年联合会昨天发表联合声明,抗议美帝国主义派军队到泰国。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者采取这一行动是要镇压包括缅甸在内的东南亚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爱国斗争”。
声明说:缅甸全体人民和政府必须作好准备,保卫缅甸不受美国的军事侵略。蒋介石集团残余匪帮和帝国主义集团的据点必须予以清除。
《曼德勒时报》在22日发表的一篇文章说:“美帝国主义者放肆的公开侵略行动和对老挝内部问题的干涉,对爱好和平的人民是一个极端危险的威胁。”
文章还说:“美帝国主义者这一行动的另一个目的是要取得一个立脚点来帮助蒋介石集团恢复他们万恶的活动,对老挝进行公开的干涉和侵略,并威胁缅甸的独立。”
文章最后说:“因此,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必须联合在一起,一致对威胁东南亚人民的和平、安全和独立的罪恶危险进行斗争。”
新华社卡拉奇24日电 据巴基斯坦《战斗报》21日报道,当选为巴基斯坦国民议会议员的一位著名的卡拉奇律师阿齐兹最近发表声明说:美国干涉老挝是毫无道理的。他说,事实证明,美国越来越热中于显示自己的力量并促使自己的部队从事备战。
阿齐兹强调指出,这些活动只对美国有利,任何别的东南亚条约成员国都不会从中得到好处。他还说,老挝危机只是美国的宠儿文翁违反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所达成的协议而造成的。
新华社科伦坡25日电 锡兰《论坛》周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其他一些国家的部队为了干涉老挝和南越的内战而占领泰国。
评论说:“不愿意成为美国的傀儡政权的那些国家,被看作是要加以清除的敌人。制造了各种各样的借口,来打击谋求真正独立和中立的发展中的亚洲国家。”
评论说:通过威胁利诱搞颠覆失败之后,看来美国现在决意发动直接军事进攻。
评论要求锡兰政府向美国明确表示,锡兰谴责美国为了干涉老挝而采取的占领泰国的行动。
《前进》周刊今天也刊载文章谴责美国干涉老挝。
周刊列举美国干涉老挝的实情之后说,美国积极支持富米—文翁集团接连撕毁协议并从停火那天起从事备战。
周刊说:“美帝国主义者和富米—文翁集团不要和平解决。但是,他们最近部署直接干涉的尝试,像以前所发动的进攻一样,是肯定要失败的。”
新华社25日讯 吉隆坡消息:马来亚联合邦人民社会主义阵线总书记打朱丁·加哈23日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派军队占领泰国。他说,“美国对老挝所采取的危险的军事行动,已使东南亚局势趋于严重”。
声明说,老挝问题应由老挝人民自己来解决。声明希望老挝三方面早日就成立一个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联合政府达成协议。
声明表示反对美国及其盟国准备把马来亚卷入西方冷战漩涡的任何企图。
声明要求联合邦政府遵循中立的外交政策,废除在马来亚联合邦的外国军事基地,并同亚非国家建立密切的关系。
人民社会主义阵线主席伊沙在21日发表的谈话说,外国政府无权干涉老挝和南越的内政,“而目前,外国军队尤其是美国的军事人员(在那些地方)大量地存在着”。马来亚联合邦政府发言人索伊皮22日说,马来亚政府不会同意把驻在马来亚军事基地的英联邦国家军队派往泰国。
他说,马来亚不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因此,它“不愿卷入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漩涡”。
谈到老挝局势时,索伊皮说,老挝问题是可能由老挝人民自己解决的,而外国势力无需干预。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泰国外交部长科曼说什么美军进驻泰国是“受欢迎的”。而日本共同社发自曼谷的消息却认为:如果美军驻扎下来,“必然会同泰国人民发生磨擦”。
奴才开门揖盗,人民则室内拒狼。这在日本、南越、南朝鲜……就是如此。共同社的论断,倒是经验之谈。
× × ×
美国原子黩武主义者爱德华·泰勒在参议院鼓吹,美国必须在月球上建立“殖民地”以控制外层空间,从而“监视在地球上任何一地发生的事情”。
美国火箭还在望月兴叹,而肯尼迪的“拓荒”骑士们已把“新边疆”推进到了月球,但不知是否也要用“保卫月球”的名义。
× × ×
《纽约时报》22日的评论鼓吹阿根廷反动军人要“牢牢地控制国家”,但又不无担心地说:“除非采取大刀阔斧的社会改革措施,否则就不能解决阿根廷的危机”。
美国用干涉的刀斧,砍掉了阿根廷的“代议制民主”,却又大谈其“社会改革”来掩饰自己的屠夫面目。

越南新垦荒地二万多公顷
各地根据具体条件适时播种各种作物
新华社河内电 今年以来,越南北方各省的开荒工作取得了新的成绩。据公布,到目前为止,各地新开垦的土地达二万五千公顷。加上去年所开垦的土地,开荒面积已达十一万六千四百公顷。
各地人民都以很高的热情参加开荒工作,特别是青年,担任了最艰巨的开荒任务。各农业合作社对于志愿到山区开荒的人,都作了妥善的安排,在畜力、农具、粮食等方面给予积极的支援。目前,宜安、清化、富寿、和平等省已完成全年开荒任务的30%到68%。北江省已全部完成了全年开荒二千公顷的任务。
在已经开垦出来的土地上,各地都根据具体条件,适时播种了各种作物。北江省已种植了一千多公顷木薯、一千公顷的甘蔗和花生等。兴安、海阳、北宁、南定等省已种植了五百多公顷稻子和经济作物;另外还种了一万二千多棵桐油树。各地在继续开荒的同时,正在对已种植的作物加强管理。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对本社记者说,越南北方有大量土地可以开垦,目前的耕种面积只占可耕面积的12%。尤其是越北、西北山区,有许多未开垦的可耕地。

朝鲜超额完成春季植树计划
新华社平壤25日电 据此间报纸报道,朝鲜北部超额3.7%完成了今年春季植树计划。全国在十万七千二百多町步(每町步合十五市亩)的土地上种植了各种树木,比去年同期增加16%。
今年春天植树前,农业省和各道、市、郡人民委员会保证了四亿四千多万株树苗的供应,并且为各机关、企业、学校指定植树地区,采取分片包干的办法。全国有一百一十二万六千多人参加植树。朝鲜今年种植的树木大部分是钻天杨、油松等经济林。此外,在城镇和乡村种了四千多万棵杨槐和果树。

罗马尼亚春播快质量好
除部分洼地外春播工作基本完成
据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4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报道,罗马尼亚的春播除部分低洼地区外,已经基本上完成。各种春季作物生长良好,广大农业劳动者正紧张地进行田间管理。
罗马尼亚今年开春迟,雨水多;但农业劳动者充分利用了农业机器和小农具,抓紧时机进行了播种,因而春播一般比往年进行得快,质量也好。到5月上旬止,多瑙河平原各州都已完成了春播计划。
在春耕播种期间,工业部门给社会主义农业供应了十六万多吨化学肥料和二万多吨杀虫剂。仅在今年头四个月中就供应了四千台拖拉机。在春耕开始以前,大批农业技术人员被派到集体农庄工作。

增加实际浇灌的耕地面积
保加利亚修整一些水利工程
据新华社索非亚25日电 保加利亚农林部水利局的材料表明,保加利亚今年新兴建的水利工程将使全国的可灌溉的耕地面积再增加五十二万六千狄卡尔以上。今年水利建设方面的首要任务,是整修已经竣工的一些水利工程,增加实际浇灌的耕地面积。到去年年底为止,全国可浇地面积共达七百万狄卡尔以上。去年一年中,由于已竣工的一些水利工程没有修补齐全,全国实际浇灌的耕地面积为五百二十六万六千狄卡尔,相当于全国可浇地总面积的73.5%,比1960年增加了27.45%。
保加利亚还进行了排除沼泽地积水、疏浚河道等工作。

战胜不利气候 完成春播工作
捷克斯洛伐克农民加强田间管理
据新华社布拉格2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的农民在和寒冷气候进行不断的斗争中,已使春耕春播工作接近结束,同时开始加紧进行田间管理。
捷克斯洛伐克春季谷物播种计划已完成了106%,总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三万多公顷。被三月寒流冻坏的十万公顷冬小麦已重新种上了春小麦和大麦;在一部分冬小麦长得稀疏的田里还补种上了大麦。
甜菜播种计划到5月21日止,也已完成99.6%。只有北摩拉维亚州有些地方由于连日下雨,尚未下种。
由于去年土豆收成欠佳,捷克斯洛伐克今年特别注意土豆的种植。

富马亲王从仰光回到川圹
表示将邀请文翁到查尔平原举行三方会谈
新华社川圹25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今天上午乘专机从仰光回到川圹。
同机到达的有老挝王国政府宣传大臣贵宁·奔舍那和夫人。
苏发努冯亲王前往查尔平原机场迎接富马亲王。
富马亲王在查尔平原机场上和丰沙湾镇的群众欢迎会上分别讲了话。他表示他将邀请文翁到查尔平原,同他和苏发努冯亲王举行三方面的会谈。
今天到查尔平原机场欢迎富马亲王的还有老挝王国政府卫生大臣坎苏·高拉,内务和国民经济大臣西苏曼·西萨銮萨,王国政府军副总司令昏·蒙昆维莱将军,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负责人富米·冯维希、诺哈·冯沙万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最高指挥部代表奔·西巴色将军等。
中国驻老挝经济文化代表团代理团长刘春以及其他国家的外交代表也到机场欢迎。

野坂抨击池田为美国和日本垄断资本服务
号召人民同反动派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池田按照肯尼迪腔调为美国使用日本基地侵略老挝辩护
据新华社2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在今天的《赤旗报》上发表谈话,评论日本首相池田勇人24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发言。他号召日本人民同池田政府的反动政策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全力争取民主力量在参议员选举中的胜利。
野坂谴责池田勇人不仅没有抗议,反而协助美军利用日本基地侵略老挝。野坂还谴责池田听命于美国,加紧勾结南朝鲜朴正熙集团。
野坂说:“池田政府的经济高速度增长政策究竟是什么东西,从物价飞涨、银根紧缩和捐税繁苛等情况已经看得很清楚了。”野坂强调说,应该根据人民群众的要求,展开同池田政府的政策针锋相对的斗争。
野坂指出:“池田勇人忽视日本人民的生命,牺牲人民的生活,执行为美国和日本垄断资本服务的政策,给人民群众带来巨大痛苦”。
据新华社2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首相池田勇人今天在他的官邸举行记者招待会,为美国使用日本基地干涉老挝进行辩护。
池田说,美国从日本派兵到东南亚不是需要同日本“事先协商”的问题,美军的这种“移动”并不违背新日美“安全条约”关于“事先协商”的规定。
池田还说:“美国在世界各个地方都驻有军队,从一个地方调动军队补充另一个地方的不足是可以的”。他完全按照肯尼迪的腔调,把美国从日本调军队到泰国的侵略行动说成是“为了保卫”泰国。
谈到目的在于准备建立东北亚军事联盟的日本—南朝鲜会谈时,池田说,他的政府的政策是“尽快地解决悬而未决的问题”,以便同南朝鲜建立“正常的外交关系”。
池田承认,日本经济已经出现“部分的不正常情况”,但是他表示要继续推行已经失败的“经济高速度增长”政策和“国民收入增加一倍计划”。
他还说,在经济增长过程中,“物价上涨是理所当然的”。

英国追随美国宣布出兵泰国
一批英国空军的飞机已经进驻曼谷
新华社伦敦25日电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24日在下议院宣布,应泰国政府的“请求”,英国政府即将把一中队的空军派往泰国。
据来自曼谷的消息说,英国皇家空军的六架“猎人式”喷气机和一架“堪培拉式”轰炸机已在今天清晨从新加坡飞抵曼谷。
另外六架“猎人式”战斗机也将在几天内飞往泰国。据英国当局宣布,这一中队英国空军将在今后几天内飞往泰国北部的清迈。
麦克米伦在宣布英国政府这一决定时,诬蔑老挝爱国军队“破坏停火”,声称泰国受到了“威胁”,并且把英国这个追随美国加剧东南亚紧张局势的行动,说成是为了对那里的局势“起稳定作用”。
工党议员哈罗德·威尔逊在下院辩论中指出,造成老挝动乱局面的主要原因是美国支持的文翁—诺萨万集团的破坏协议。威尔逊还指出,文翁—诺萨万集团和蒋介石集团之间的军事上的勾结是老挝“局势中最危险的因素之一”。他认为,文翁和诺萨万这次访问台湾的真正目的是要蒋介石把国民党残匪“用来干涉老挝”。
工党议员威廉·华贝向下院说,泰国丝毫没有受到威胁的迹象。他还指出,最初要求英国派军队去泰国的实际上是美国总统肯尼迪。

吴庭艳军人侵入非军事区
据新华社河内25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报道:南越吴庭艳集团的八十七名人员,其中包括四十一名军人,违反1954年关于越南问题的日内瓦协议,非法侵入了非军事区。

日本新闻、广播、出版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25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日本新闻、广播、出版代表团一行五人,由团长、日本新闻工会联合会中央执行委员长末田春彦率领,今天下午从武汉乘飞机到达北京。
前往机场欢迎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主席吴冷西、副主席王芸生及首都新闻、广播、出版单位的负责人王子野等。中华全国总工会也派代表到机场欢迎。代表团是5月4日从横滨乘船到达上海的。代表团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书记处书记邓岗陪同,曾在上海、杭州、南昌、武汉等地进行参观访问。

雅加达集会庆祝印度尼西亚共产党的生日
艾地号召人民集中力量解放西伊里安
萨努西强调必须揭露现代修正主义的破坏性活动
新华社雅加达24日电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雅加达市委员会23日晚举行招待会庆祝建党四十二周年。出席招待会的有几千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也出席了招待会。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书记处书记、雅加达市委员会书记安瓦尔·萨努西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在以艾地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正确领导下,在更彻底地实现“懂得马克思列宁主义并熟悉情况”这一口号方面,日益成熟。因此,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日益普遍地和深刻地同印度尼西亚的具体革命实践结合起来和与之相适应。它在日益达到思想、意志和目标一致。
他指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完全能够完成民族的和国际的任务,党的一致已有了更巩固和更科学的基础。
萨努西又说,在纪念党成立四十二周年的时候,全党已更深刻地领会到在马克思主义、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1957年宣言和1960年声明的基础上,继续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任务。为了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必须坚持不懈地揭露现代修正主义的破坏性活动。正如八十一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声明中所阐明的那样,现代修正主义仍然是目前国际工人运动中的主要危险。
他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同兄弟党之间的关系,在独立、平等和互助的原则的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加强。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团结的真心诚意的重视,以及它本着这种诚意和革命的耐心所作的各种努力,对于全面和彻底地实现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1957年宣言和1960年声明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在招待会上发表讲话。他特别谈到推迟大选的问题。他说,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同意政府根据最高评议院的意见所作出的推迟大选的决定。印度尼西亚共产党认为,这一决定是实际的和明智的。艾地指出,目前的问题,如政府在通告里所提到的那样,是扩大民主权利、最大限度地调集人民的力量、加强团结和合作等等。
艾地号召全体党员和印度尼西亚人民把注意力集中于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上。
《人民日报》昨天登载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副主席约多的一篇题为《为实现人民的理想而进行的四十二年的艰苦斗争》的文章。
约多在文章中说,在过去四十二年里,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对印度尼西亚的独立斗争作出了贡献。帝国主义最希望看到的是印度尼西亚共产党队伍发生分裂,或者至少是它的队伍出现裂痕。但是他们一无所得。
他说,在复杂的国际斗争、民族斗争和阶级斗争中,思想斗争是具有非常重大的意义的。我们必须从这个角度来衡量现代修正主义的破坏性的活动。他列举许多事例之后说,现代修正主义者企图使人民的思想发生混乱。
他说,在争取实现人民的理想、民主、团结、动员、完全独立、和平、正义、繁荣的艰巨斗争中,印度尼西亚共产党将不停地为争取各种队伍——共产党人的队伍、工农的队伍、民族阵线的队伍和国际工人运动的队伍——中的思想一致和纯洁而奋斗。

苏联聚合物科学研究的发展
苏联科学院副院长 阿·托普契耶夫
1958年苏共中央讨论扩大合成材料生产的5月全会以后,在发展聚合物研究方面进行了巨大工作。苏联科学院建立了直接参加研究这一知识部门各个方面的六个研究所和大约三十个实验室。
在新西伯利亚、巴库、基辅、塔什干、里加以及其他城市,都建立了新的研究中心。在全国许多高等学校里建立了专题实验室。
近年来,苏联聚合物部门的科学工作人员有了显著增长。许多青年科学工作者进入了研究所。苏联科学家们正在进行专门研究高分子化合物化学和物理学。科学家同工业的联系显著地加强了,科学院研究所的科学工作者同工业企业和化学工业工艺研究所工作者共同进行的综合研究工作项目也增加了。各个国民经济部门——机器制造、农业、建筑、卫生等部门应用聚合物的工作获得了广泛的发展。
在苏联科学院各个研究所里,以各种类型的化合和新的聚合反应为基础,合成了大量的新的聚合物质,其中许多是具有高度电绝缘性能、耐高温度以及其他有益性能的极其珍贵的材料。
研究高分子物质的理论问题及其一般形成规律,不仅能获得重要的科学结论,而且还能得出有实际意义的结果。例如,石油化学合成研究所和化学物理研究所从研究乙烯和丙烯聚合作用里,提出了这一过程的新的、更简单的催化剂。这两个研究所同莫斯科炼油厂合作,研究出了更完善的生产聚丙烯的工艺方法,这种方法能保证大大节约基本费用和工作费用。
化学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们提出了一种新聚合物——聚甲醛的更完善的制造方法,这种聚合物具有很高的强度性能。这一生产工艺方法是这个研究所同库斯克沃化学工厂和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化学委员会塑料研究所密切合作创造的。
元素有机化合物研究所研究的所谓体型聚合的新型化学反应已经好多年了。这种研究已经获得了重要的、有实际意义的结果:获得了制造质量超过卡普隆的合成纤维的新产品,这种产品的工业生产将在最近几年内开始。
列宁格勒高分子化合物研究所的科学家集体提出了用树脂聚合物——离子交换树脂提炼和净化抗生素的方法。利用这些聚合物能简化抗生素的生产过程,改进抗生素的质量。
在苏联聚合物工业规模日益增长的情况下,探索获取聚合物原料的便宜方法的工作具有巨大的意义。首先,这就是瓦斯和石油原料。石油化学合成研究所研究了各种瓦斯和石油产品快速热裂的条件。提取了制取乙烯——大批生产聚乙烯的原料——的过程,其成本比现行方法低40%。
化学物理研究所的科学家大大改进了他们从前提出的用天然气制取甲醛的过程。他们也提出了用容易得到的瓦斯原料制取合成乙酸的有效方法。这一方法也已在工业部门得到应用。
近年来蛋白质、肽、核酸等在生命过程中起重要作用的天然高分子化合物化学方面的研究的发展有着巨大的独立意义。在高分子化合物部门工作的科学家面前摆着重大的任务。我们应加强同获取苏联工业急需新材料有关的研究工作。这些材料首先是强度和耐温性更高的塑料和化学纤维、制造优质轮胎、橡胶制品的新型合成橡胶和能很好地保护制品不腐蚀的合成油漆。
进一步研究聚合材料的构造和调整它的方法,将有可能不必改变其化学成分就能改进聚合物的质量。研究聚合物制品加工过程的物理化学原理能帮助改进聚合物制品的性能,因为这些性能在很大程度上取决加工过程的性质。
苏联科学院的科学家们还将致力于创造把石油和瓦斯加工为聚合物原料的新的有效方法,制定这些聚合物原料净化的过程,这些研究都有助于加速产品生产过程和改进产品质量。

苏驻华使馆临时代办代表苏联医学科学院
授予黄家驷教授国外院士证书
据新华社25日讯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梅晓滋夫代表苏联医学科学院主席团,今天在北京举行仪式,把苏联医学科学院国外院士证书授与中国医学科学院院长黄家驷教授。黄家驷教授是在1961年5月苏联医学科学院全体会议上被选为国外院士的。
梅晓滋夫临时代办和黄家驷教授在仪式上先后讲话,祝贺中苏两国医学科学界的友好合作和人民友谊不断发展。

郝德青大使为我文化代表团访朝举行宴会
据新华社平壤24日电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24日晚上为中国文化代表团在朝鲜进行友好访问举行宴会。朝中友好协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河仰天、朝鲜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委员长宋影、朝鲜外务省副相柳章植以及朝鲜各文艺团体的负责人沈影、李北鸣、朴八阳等出席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以张致祥为首的中国文化代表团全体成员。郝德青、河仰天、宋影、张致祥和柳章植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

5月25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接见了以日本全国金属工会中央执行委员吉田明为首的日本中央金属共斗会议代表团全体成员。
图为接见时合影,左起第二人是吉田明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5月25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接见了老挝王国政府顾问方·丰萨万和川圹省省长占保。图为接见时情形。左起陈毅、丰萨万、占保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阿尔巴尼亚就像一个天然的大暖室,那里气候温暖,十分宜于种植疏菜,目前已经成为欧洲生产疏菜品种较多的国家之一。看!多么惹人馋的西红柿 新华社稿莫斯科人也可以吃到自己种植的可可了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