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是制止美国侵略,还是鼓励美国侵略?
本报评论员
越南人民军总司令武元甲大将最近打电报给越南国际委员会主席帕塔萨拉蒂,揭露美帝国主义正在扩大对东南亚的侵略,要求国际委员会作出决议,迫使美国政府立即停止武装侵略南越,撤销驻西贡的美军司令部,把全部美国军队、军事人员、武器和战争物资撤出南越,并迫使吴庭艳当局停止对南越爱国运动的恐怖镇压政策。中国人民完全支持武元甲大将的这一严正立场和正当要求。而正当美军大批开进泰国蓄意在东南亚扩大战火的时候,越南国际委员会的印度代表竟企图诬蔑“越南北方”在南方进行所谓“颠覆和侵略”,不能不引起人们的严重注意。
自从1954年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恢复以来,美国一贯怂恿和支持越南南方当局,破坏日内瓦协议,阻挠越南人民实现和平统一。在过去七年多的时间里,美吴集团不断对越南南方人民进行血腥的
“扫荡”和恐怖镇压,杀害了九万多人,把八十多万人拘禁在一千个监狱和集中营里,还有十九万多人在吴庭艳集团的“扫荡”中受伤。特别是自从去年10月肯尼迪的特别军事顾问泰勒到南越活动以后,美国更肆无忌惮地对南越进行武装干涉。目前,美国在南越的军事人员已经增加到六千名,并且还明目张胆地设立“美国驻越南军事援助司令部”,直接指挥美国和吴庭艳集团的军队进行所谓“特种战争”。最近,肯尼迪政府更悍然派遣军队在泰国登陆,并指派驻南越侵略军司令哈金斯兼任驻泰“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司令,准备扩大对南越和老挝的侵略战争,严重地威胁了东南亚和印度支那的和平。
美国的这些侵略活动,是对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最无耻、最露骨的破坏。面对着这些事实,越南国际委员会本来应该能够作出有效的努力,制止美国的侵略,维护日内瓦协议的尊严和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但是,越南国际委员会虽然在过去作出了一些贡献,但是并没有完成有关国家对它的信任和委托。越南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和加拿大代表,对于美帝国主义和吴庭艳集团的种种罪行,完全熟视无睹。他不仅不顾波兰代表的合理建议,拒绝对这些破坏日内瓦协议的事件作出应有的结论,反而以多数票通过了允许美国“军事顾问团”、美国“装备更新团”存在和增强,承认吴庭艳集团用来迫害南越人民的1959年第十号法西斯法令等错误决议。最近越南国际委员会在讨论南越当前危险局势的原因时,印度代表又伙同加拿大代表,居然企图颠倒黑白,诬蔑越南民主共和国对越南南方进行所谓“颠覆和侵略”。正像武元甲大将所指出的,如果国际委员会真的作出这样的结论,那将是对越南人民的民族精神的严重触犯,是对好战的美国侵略者的直接鼓励,也是对日内瓦协议的违反。
把越南南方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诬蔑为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颠覆和侵略”,这本来是美帝国主义侵略者“贼喊捉贼”的惯技。令人惊异的是,身为国际委员会主席的印度代表,现在竟然附和这种可耻的谎言。但是,不论是谁,都毕竟无法改变铁的事实。在越南南方,进行颠覆和侵略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帝国主义;而越南南方人民在自己的国土上所进行的爱国正义斗争,正是为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颠覆和侵略,为了反对美国所支持的吴庭艳集团的极端野蛮的反动统治。印度代表须知,越南是越南人民的越南,他们为争取自由解放而斗争,是他们的神圣的权利,怎么能把这种斗争叫做“颠覆和侵略”呢?难道能够说越南人民自己“侵略”自己吗?至于已经解放了的越南北方人民同情和支持越南南方的自己的同胞的爱国正义斗争,这更是天经地义的事。而且不但越南民主共和国的人民,就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包括印度人民,也都是同情和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斗争的。这正同全世界进步人民同情和支持印度人民解放果阿的斗争一样。那么,请问印度代表先生,怎么能够把这种同情和支持叫做“颠覆和侵略”呢?
鉴于印度代表在越南国际委员会中的所作所为,人们不禁要问:作为国际委员会的主席,印度代表究竟是要监督和监察日内瓦协议的执行呢,还是决心要破坏这个协议呢?是要制止美国侵略南越呢,还是要为美国侵略南越打掩护呢?是要维护印度支那地区的和平呢,还是要鼓励美国扩大印度支那的战争呢?
人们完全有理由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中的印度代表停止追随美国诬蔑越南人民,尊重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对他们的委托,爱惜自己作为委员会主席的地位和身份,公正地履行自己的任务。只有这样,才会有助于维护日内瓦协议,维护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和平。

苏联农业电气化发展迅速
农村的电力60%以上直接用于生产
苏联的农业电气化发展迅速。目前,苏联农村每年的用电量已达到一百亿度,到1965年七年计划结束时,每年用电量将达到三百亿度。
近二十年来,苏联农业中的用电量大约增长了十七倍以上。现在,苏联农村的电力有60%以上直接用于农牧业生产过程。在农业生产上,电力大部分用于种子分类、加工、谷物脱粒和风干、农产品的初步加工以及农庄和国营农场的修理工作等。
在畜牧业生产上,电力首先用于那些劳动消耗多的生产部门,如挤奶、供水、饲料分类、奶制品的初步加工,运送畜舍的粪肥等。
1961年苏联农村中已有五万多台电力挤奶机。
在养羊业中所有剪毛机都使用电力。

兴建电站厂房 扩大电力网
德国加速发展电力工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在采取措施,来加速电力工业的发展。按照国家计划,今年全国电力生产将比去年增加7.5%。
目前正在兴建中的全国最大的卢贝瑙火力发电站,将在今年内增加三个发电能力为十万瓩的发电机,劳赫汉麦尔、斯特拉尔松等地都将建立一些新厂房,全国的电力网也将扩大。
在提高现有发电站的生产方面,主要措施是缩短检修时间,严格按照新的技术规程进行操作,改进工程管理和减少故障。特腊滕多夫发电厂由于采取上述措施使去年提前完成了生产计划,今年的发电量估计将增加二千三百万度。

朝鲜成立马列主义广播大学
平壤最近成立了专门给朝鲜南部同胞讲课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广播大学”。广播大学的校长是朝鲜著名学者白南云,课程包括:马克思主义哲学、政治经济学、科学的共产主义、朝鲜历史、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宪法、朝鲜劳动党历史、现代政治等。共和国教育及科学界的许多著名学者都参加了讲授工作。

越南北方早稻开镰收割
各地农业社提前准备迎接夏收
越南北方的早稻已经开始黄熟,富寿、永福、北江和河定省以南各地正在陆续收割。
越南北方今年早稻实种面积达九十二万公顷,其中正造早稻八十九万五千公顷,超过计划百分之一点一,比去年增加两万五千公顷。
为了迎接紧张的夏收,争取作到快收、净收早稻,各地农业社都提前进行准备工作,添置了改良收割工具和调动尽可能多的劳力投入夏收。

蒙古谷物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
蒙古全国今年将种各种谷物四十四万八千公顷,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八点一,其中小麦播种面积占百分之九十左右。
现在,各地国营农牧场和农牧业合作社正在紧张地进行春耕春播。截至本月九日为止,全国国营农牧场的春播工作已完成百分之五十,巴彦乌列盖、科布多、巴彦洪果尔、库苏古尔等西部省份及四个国营农牧场已经结束今年的春播工作。

充分发挥机械潜力 积极组织劳力畜力
阿尔巴尼亚加紧春耕春播
阿尔巴尼亚的农业劳动者目前正在加紧春耕春播。虽然今年雨水多,使播种期推迟约一个月,但是,到5月15日为止,全国除了完成甜菜播种任务以外,还完成棉花播种计划的95%,烟草——46%,晚种玉米——27%。
现在在平原上工作的拖拉机,采用人轮休机器不停的办法,一天工作达二十多个小时。播种机每天也完成一个半甚至两个劳动日的定额。在丘陵地带,所有的劳动力和畜力都组织起来了。例如,培拉特区和费里区每天动用了三千四百多套双铧犁。爱尔巴桑和科尔察等区每天下地的劳动力都达一万五六千人。吉诺卡斯特区的劳动出勤率每天高达90%。在都拉斯—地拉那公路两旁的广阔田野上,拖拉机手们也正在忙着耕播。此外,许多城市的工人、干部和学生也组织了春耕支援队。单是都拉斯的男女青年就组成了二十二个队下乡帮助春耕。
目前为了争取适时播种,各地正在实行“耕、耙、种”的流水作业法。(据新华社讯)

贡勒离柏林到华沙访问
据新华社华沙23日电 应波兰国防部的邀请前来访问的老挝军事代表团今天上午乘飞机抵达华沙。代表团团长和副团长分别是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将军和委员辛卡坡将军。
据新华社柏林23日电 以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将军为团长、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委员辛卡坡将军为副团长的老挝军事代表团,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了一周后,今天上午离开柏林前往华沙。
22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务委员会主席乌布利希接见了贡勒和辛卡坡。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贡勒向乌布利希谈到了目前老挝的局势。他指出,富马亲王和苏发努冯亲王为争取组成联合政府的努力,由于美帝国主义者支持下的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阻挠遭到了失败。他说,目前东南亚的和平遭受了严重的威胁。乌布利希表示支持老挝王国政府关于组织联合政府和争取建立中立、独立和和平的老挝的要求。

印度尼西亚最高战时掌权部下令
暂时封闭合众国际社雅加达办事处
新华社雅加达22日电 印度尼西亚最高战时掌权部今天下令从21日起暂时封闭美国通讯社合众国际社雅加达的办事处,以待进一步的决定,因为它曾造谣说苏加诺总统被刺死。
最高战时掌权部的命令说,为了确保公共秩序和安全,必须对可能影响印度尼西亚人民在收复西伊里安的斗争中的思想和情绪的活动采取措施。命令是由最高战时掌权者苏加诺总统签署和发布的。
合众国际社这条别有用心的消息引起了印度尼西亚公众的愤怒,他们纷纷要求对这家美国通讯社采取严厉的措施。

苏班德里约发表谈话
号召人民支持西伊里安的游击战士
新华社雅加达23日电 据安塔拉通讯社报道: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今天在这里号召全体西伊里安人民协助和参加现在在西伊里安本土为肃清荷兰殖民主义者而积极斗争的同胞——印度尼西亚游击战士。
他指出,过去几天中印度尼西亚的活动清楚地表明,印度尼西亚人民希望在最短时间内以任何方式解决西伊里安争端。苏班德里约是在参加解放西伊里安最高司令部在国家宫举行的一次会议之后向记者们讲这番话的。
苏班德里约强调说,既然荷兰还没有表示愿意通过和平谈判解决这一争端,收复西伊里安的唯一办法就是执行苏加诺总统关于解放西伊里安的人民三项命令。有人问到通过谈判解决问题的大门是否仍然开着,这位部长说:“这取决于荷兰人自己。我们并不乞求谈判。”
苏班德里约说,荷兰常常吹嘘它是以“和平方式”占领西伊里安的。但是,事实上荷兰人已逮捕了成千上万名他们怀疑是亲印度尼西亚的西伊里安居民。残酷的荷兰殖民主义者对这些悲惨的毫无自卫的犯人施加了不人道的拷刑。

肯尼迪叫嚷美国将长期驻军泰国
公然把东南亚看作美国可以肆行干涉的地区
新华社2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2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的谈话再次表明,美国出兵泰国是为了要长期占领这个国家,准备扩大干涉老挝,并且扩大对东南亚地区的军事侵略。
肯尼迪在回答记者提出的美国是否会撤回派往泰国的军队的问题时说,“一旦派去了军队,就很难把他们撤回来,除非局势稳定了。”他说,“我从来没有说过,在泰国的军队的调动和撤回是可以预言的。”
肯尼迪说,美国军队“现在留在那里,以后我们将根据事态发展来判断他们在那里应该呆多久,像在欧洲那样”。
肯尼迪表明,美国政府公然把东南亚地区看作美国根据侵略性的东南亚条约可以肆行干涉的地区。他说,“老挝、越南和柬埔寨……是东南亚条约组织涉及的国家,它们是东南亚条约组织议定书包括的国家”。
他说,“泰国是一个(条约)签字国,它在一个可以相比的方面是跟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国家)一样的”。
肯尼迪还说,美国驻在泰国的部队拥有“足够使用”的弹药,而且美国“将有更多的弹药储存在适当的地方”。

庆祝保加利亚教育文化、斯拉夫文字和出版节
索非亚十余万人举行游行
据新华社索非亚24日电 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市的学生和文化教育工作者十余万人24日在“九九”广场举行游行,庆祝保加利亚教育和文化、斯拉夫文字和出版节(5月24日)。
保加利亚党政领导人日夫科夫、加涅夫、于哥夫等在主席台上检阅了游行队伍。
保加利亚的这个节日原来是为了纪念创立斯拉夫文字的两兄弟——基里尔和麦弗迪的。他们是公元九世纪有高度文化修养的传教士和教师。他们创立了斯拉夫文字,写出了第一批斯拉夫文字的书籍,成为斯拉夫民族文化的启蒙者。

我驻叙利亚大使拜会叙代理外长
新华社大马士革24日电中国新任驻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大使徐以新今天上午在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王崇理陪同下,拜会了叙利亚代理外交部长乌杰利。他们进行了友好亲切的交谈,双方表示希望进一步发展两国间的友好关系。他们还讨论了徐以新大使递交国书事宜。

中苏友协专业旅行组回京
新华社23日讯 由山西省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史纪言率领的中苏友好协会积极分子专业旅行组,已结束在苏联的访问,今晚乘火车回到北京。

巴西工程师代表团到京
据新华社24日讯 应中华人民共和国科学技术协会邀请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巴西工程师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巴西工程师俱乐部主席赫·德阿尔梅达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冀朝鼎到达开罗
新华社24日电 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副主席冀朝鼎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开罗。他将参加本月26日到28日在开罗举行的亚非经济合作组织理事会会议。

我工会代表团团长回国
据新华社华沙23日电 中国工会代表团团长、中国水电工会主席黄民伟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这儿回国。代表团是应邀前来波兰参加“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并进行访问的。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在23日的同一天内,肯尼迪和美国防部发言人,说了自相矛盾的话。肯尼迪说,美国驻在泰国的部队拥有“足够使用”的弹药。而美国防部发言人则说,这些部队“没有弹药”。
美国防部发言人所以要这样说,是为了表明美国派在泰国的侵略军“不是为了发动战斗”。照此说来,肯尼迪的话表明什么,不是很清楚吗?
×××
合众国际社从万象发出两条消息。一条消息说,美国拒绝给叛方补充最近溃逃时丢失的装备,以此作为“压力”,使叛方同意组成联合政府。另一条消息引述一个不肯透露姓名的美国高级军官的话,说美国要帮助大大削弱的叛方“重新干起来”。
当美国不限于派“顾问”,而竟出兵泰国支持老挝叛方,扩大干涉的时候,合众国际社的消息哪一条是花招,哪一条是招供,还不容易辨别吗?
×××
美联社在报道美国驻泰国大使杨格要求东南亚集团其他成员国出兵时说,杨格为这些国家武装部队“进入泰国敞开了大门”。得到了美国大兵支持的这位美国大使,公然以太上皇的身份出来发言了。泰国的大门,现在不是由泰国,而是由美国大使在司阍了。

凯塔去苏联各地访问
新华社24日讯据塔斯社莫斯科讯:马里共和国国家元首、政府总理凯塔和他的随行人员,24日乘飞机离开莫斯科前往苏联各地访问。
凯塔是在21日到莫斯科进行正式访问的。
5月22日,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政府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举行早宴,招待凯塔。
23日,两国领导人在克里姆林宫举行会谈,讨论发展两国关系的问题以及国际局势问题。

叙利亚把一家大资本公司重新收归国有
新华社大马士革22日电 据这里报纸今天报道,叙利亚政府21日颁布一项法令,把大马士革的联合商业和实业公司(即在叙利亚集中最多资本的“五人公司”)重新收为国有。这家公司的股票将用为期十五年和年息百分之二·五的国家公债补偿。
前任达瓦利比政府曾把这家公司收为国有的决定撤销。
叙利亚内阁还通过了另一项关于银行的组织结构的法令。叙利亚新闻部长宣布,这个法令规定,国家将在由叙利亚人经营的银行中占有25%的股份,在由其他阿拉伯国家公民经营的银行中占有40%的股份。法令并规定在叙利亚的除其他阿拉伯国家公民经营以外的外国银行将收归国有。

美国在南朝鲜加紧备战活动
乔申
近两三个月来,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陆军部长施塔尔和第七舰队司令舍奇等人,相继到汉城进行了频繁而紧张的“访问”。此外,美国还派出国防部“军事基地调查团”、陆军工兵代表团和国防部后勤工作代表团等到南朝鲜进行了不可告人的活动。
肯尼迪政府的重要军政官员如此紧张地到南朝鲜活动,决不是偶然的。自从李承晚政权垮台以后,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从根本上发生动摇,走狗一换再换,终于在去年5月16日把军事法西斯傀儡朴正熙集团扶上台。但是,结果如何呢?南朝鲜局势的发展,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说来越来越不妙了。朴正熙集团上台后,实行了极端残暴的血腥恐怖统治,解散了一切政党,颁布了三四百种法西斯“法令”,长期实行“戒严令”,封闭各种刊物,堵塞一切言路,监禁和屠杀了数以十万计的爱国人民,把南朝鲜变成了一座活地狱。在美国和朴正熙集团的残酷掠夺和剥削压榨下,本已濒于破产的南朝鲜经济更加不可收拾,千百万南朝鲜人民挣扎在死亡线上。连美联社都不得不承认:“遭受苦难的大韩民国居民,目前呻吟在军事独裁的统治之下。在悬在头顶上的刺刀威胁下,他们徘徊在黑暗中无有归宿。”在这种情况下,南朝鲜人民正在酝酿着新的斗争风暴,朴正熙的法西斯傀儡统治处于极端不稳定状态。甚至腊斯克也忧心忡忡地说:“情况还可能发生变化,对于(朴正熙集团)的稳定性,也不一定是可以乐观的”。
正因为这样,美国极力想给朴正熙集团打气和“输血”,以便继续用刺刀来支撑它的走狗的统治。最近一个时期到南朝鲜去的美国重要军政官员,都拼命叫嚷给南朝鲜“继续提供军事经济援助”。兰尼兹尔向朴正熙“保证美国将诚心诚意地继续积极进行军事援助”。在兰尼兹尔“访问”南朝鲜期间,现任侵朝美军司令梅洛伊率代表团同南朝鲜“军事代表团”具体商讨了今后三年美国对南朝鲜的军事援助计划。
美国大批军政官员的南朝鲜之行,还负有一项肮脏的使命。这就是加紧撮合南朝鲜傀儡集团和日本反动派,通过所谓“日韩邦交正常化”,把美国在远东的这两个走卒紧紧地绑在美国战车上,完成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的侵略计划。为此,到南朝鲜活动的腊斯克、哈里曼和施塔尔等人,都竭力督促“日韩会谈”的进行。哈里曼并且大事宣扬日本同南朝鲜恢复“正常关系”,“对于日本、朝鲜及自由世界有很大好处!”正是在他们的督促和安排下,才出现了今年3月间的日本和南朝鲜之间的第一次
“政治会谈”。不难看出,美国企图利用已经在它扶植下复活起来的日本军国主义的军事和经济实力,来巩固它在南朝鲜的殖民统治,并且驱使日本和南朝鲜为美国在东南亚火中取栗。
为了这个目的,美帝国主义的“钦差大臣”们同南朝鲜傀儡集团头子朴正熙等人举行了“韩美军事首脑会议”、“空军指挥官会议”、“军事援助计划会议”等各种重要军事会议。他们讨论了所谓“美韩联合防卫问题”,并就加强美军对傀儡军的控制、美军和傀儡军的作战训练和部署、扩建军事基地网以及军事挑衅活动等等,作了具体的安排。
事实上,最近以来,美国已经增派了包括受过特种训练的新式战斗兵团在内的侵朝军队,还把以新式武器装备的四个战斗团部署在军事分界线一带。目前驻在南朝鲜的美国侵略军已经从五万人增加到六万五千人。美国在破坏停战协议非法地把大批军事人员和作战物资运进南朝鲜的同时,拨出巨款大兴土木,扩建它在南朝鲜的准备发动新的侵略战争的军事基地网。目前正在大力补修和扩大驻有空军主力部队的空军基地枢纽,加紧扩建军事运输所需的铁路、公路和港口。从汉城通往原州、春川、抱川的主要战略公路扩建工程业已完工。侵朝美军还要在全罗南道光州建设一所新的空军基地,在庆尚北道倭馆附近建造两个南朝鲜规模最大的“补给仓库”。美国侵略军居然把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总部所在地区也变成了军用飞机“练兵场”。
与此同时,美帝国主义最近还整顿了傀儡军的指挥系统,并成立“美国驻朝联合军事顾问团”的直属机构“顾问团联络局”,以进一步控制南朝鲜的傀儡军队。朴正熙集团按照美国主子的指示,正在加速推行1960—1963年“增强国防力四年计划”。这个计划规定延长服兵役期限,扩大征兵年龄范围,要在今年4月15日到9月30日之间对三十万青年实行“体格普查”,打算强征二十万青年和十五万退伍军人,扩充傀儡军。朴正熙集团还通过“征召”大专学生的新条例、组织“学生军事训练团”和“乡土预备军”等手段,大肆搜罗炮灰。
需要指出,美国在南朝鲜的这一系列紧张的军事活动,正是在3月间碧瑶会议前后进行的。在这次会议上美国对它在远东的侵略与战争活动作了新的部署。事实证明,在碧瑶会议前后,美国一面在老挝、南越、泰国和整个东南亚地区加紧进行侵略和干涉活动,同时也在南朝鲜加剧着紧张局势,进行军事挑衅。兰尼兹尔、施塔尔等人在南朝鲜都“视察”了朝鲜停战线,施塔尔并且叫嚷美国“同朝鲜人并肩站在一起保卫自由(应读作发动侵略战争)”,还说什么要用现代武器装备傀儡军“来对付他们(指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美国侵略军和南朝鲜傀儡军接连不断地进行了“渡江演习”、“陆海军联合登陆作战训练”、“扫雷演习”和“高射炮实弹射击演习”等一系列备战活动。不顾朝中方面一再强烈的抗议,美国武装人员还结伙在非军事区向朝中人民开枪寻衅,美国的飞机和军舰非法侵入朝中方面的领空和领海,进行露骨的挑衅。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朴正熙集团如此疯狂地扩军备战和进行露骨的军事挑衅活动,不仅直接威胁到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的和平与安全,而且对于远东和平也是一个严重威胁。因此,不能不引起朝鲜人民和亚洲人民严重的警惕。朝鲜《劳动新闻》所严正指出的,“全体朝鲜人民以极大的警惕注视着美帝国主义在南朝鲜进行的凶恶的战争阴谋活动。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必须带着它一切杀人武器立即从南朝鲜滚出去!”这不仅是朝鲜人民的呼声,而且也是亚洲各国人民的共同的呼声。

五月二十三日,国务院副总理陈毅接见了由苏丹政府工商供应部主任赛义德·曼苏尔·马哈古卜率领的苏丹贸易和棉花代表团。图为接见时合影,左起第六人是团长马哈古卜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可怜的,你把一切都丢光了!
——不,你给我的计划还保存在这里。
游允常

经常学习才能提高和进步,才能把工作做得更好。社会主义国家的劳动者有各种各样的机会提高自己的知识和工作能力。图为越南民主共和国最大的纺织厂——南定纺织厂的纺织女工在向这个工厂的劳动英雄董诗和(左)学习先进生产方法。董诗和现在能看十八至二十四台机器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