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勤俭办事 两个对比
郝西生产队开支小,成本低,社员收入多
郝东生产队开支大,成本高,社员收入少
情况对比
本报讯 山东临朐[qú]县营子公社有两个生产队,一个勤俭办事,增加收入;一个不注意勤俭,生产成本增加,社员收入减少。这两个队,一个叫郝西队,一个叫郝东队。是一个村分开的,户数、人口、土地都基本相同,生产基础也一样。1961年全年总收入,郝东队较高,总产值二万二千零五十六元;郝西队较低,总产值一万七千九百六十五元。但年终决算分配结果:除了实物分配两队基本相同以外,收入较低的郝西队,社员每户平均收入九十元三角;而收入较高的郝东队,社员每户平均只分得二十二元五角。这村有一对兄弟,一个叫郝元孝,一个叫郝元敬,兄弟俩劳力基本相当,投肥也不相上下,但收入却十分悬殊。郝元孝在郝西队,全年做劳动日二百八十个,加上投肥所得共分一百九十五元;郝元敬在郝东队,做劳动日二百二十八个,加投肥所得,只分钱三十六元。
问题何在
收入多的队社员所得少,收入少的队社员所得多,问题在哪里呢?我们到这两个队作了调查。发现郝西队重视经济核算,凡事讲求生产效果,从勤俭出发,生产成本底;郝东队忽视经济核算,不讲究生产效果,因而生产成本高。
首先是两个队的干部作风不一样:郝西队队长郝兴文,是个“一个钱攥出汗来”的过日子能手。他常说:“要想收入大,先得少花钱,积少成多,钱零不可总算”。队里缺什么东西,他主张自力更生,尽可能自己解决,不到外面去买。这个队的会计郝兴齐是个“保险柜”,保管员郝希荣也是个“把家手”。所以这队有个特点,逢事就先算算“合账不合账”。郝东队干部就不大相同,队长郝元珠认为:“搞生产不能疼花钱,破不上三百三,难得回六百六。”会计郝兴成主张“搞生产不能算细账”。所以这个队生产上一贯是不怕花钱多。
几个事例
(一)去年两个队都缺肥料。郝西队采取了组织社员积土肥的办法,队长郝兴文对社员算账说:“社员积土肥,队里出钱买,‘肉烂在锅里’,钱还在社员手里,肥源也有把握;施化肥当然很好,但是,买商品肥一则多花钱,二则不能保证及时施肥。”因此他们大力发动社员积农家肥。一方面养猪、养羊积肥;一方面还积极采取挖、拾、沤、造等多种办法积肥。去年仅向社员收集人粪尿沤制的肥料就有八十四万多斤。全年总共积土肥一百九十多万斤,使肥料不足变有余。而郝东队办法相反,他们认为积土肥“不解渴”,派社员出外买化肥,开支现金一千二百多元。
(二)两个队都缺耕畜。郝西队采取精心饲养、积极繁殖的办法,不仅耕畜肥壮,一年还繁殖了两头小牛。郝东队花了二千七百多元,从外地购买了两头牛。
(三)两个队都是饲草不足。郝西队除收好干草、麦糠等外,还割玉米梢,割青草等多方面挖掘草源,全年没买草。而郝东队靠花钱买草,开支二百四十多元。
(四)在农具修配上,郝西队能修就自己修配,而郝东队是花钱买。去年春天,郝西队缺一张犁,就交给本队工匠做,只用了四个劳动日;而郝东队缺一张耧,买了一张新的,开支十五元。又如去年麦收要用布袋,郝西队由社员修修补补解决了;而郝东队买新布袋开支九十八元。
两个队两种作法,两种结果。郝西队减少了开支,降低了成本,全年生产费用总计开支一千二百元。郝东队增加了开支,提高了成本,全年总计生产费用五千一百一十八元。这样郝东队看收入虽比郝西队略多一些,但生产成本开支大,社员分配所得反而减少了。
吸取教训
郝东队的干部和社员通过事实对比,深刻地体会到生产必须注重经济核算,讲求生产效果。因此,在今年春耕生产中,接受教训,学习郝西队经验,决心赶上去。队长郝元珠表示:
“去年丢了的,今年想办法找回来”。今春这个队缺肥料,他们就不再向外“伸手”了,而是大力发动社员养猪积肥,多积农家肥。只社员养猪一项就由去年的五头发展到三十头。为了及时修理农具,这个队还组织本队铁匠建立了红炉。

喜听“魔笛”试新声
新华社记者 张风
在上海之春音乐会上,著名笛子演奏家陆春龄吹奏了他的新作《奔驰在草原上》。
这位演奏家穿着一套浅蓝色制服,在四十多人的民族乐队伴奏下,横执笛子,吹奏出了各种变幻无穷的声音。从他的悠扬而又宽畅嘹亮的笛声里,人们似乎看到了阴山脚下一望无际的草原;从他的明快而又活泼跳跃的笛声里,人们又似乎看到了那青年骑手在驰马飞奔。他的笛声是那样华丽多彩,如同展现出一幅金色的阳光、绿色的草海、成群的牛羊、接连的蒙古包所组成的丰饶的塞外图景;他的笛声又是那样流畅欢乐,如同朗诵一首描绘牧羊人在月光下欢歌酣舞的诗篇。当他吹奏完最后一个音符的时候,音乐厅内立刻爆发出了雷鸣般的掌声。
陆春龄曾在亚欧十多个国家访问演出过。他用一支中国竹笛吹奏曲子,像有些音乐评论家所说,具有魔术一般神奇的艺术魅力,因而有“魔笛”之称。《奔驰在草原上》是他去年从北欧访问演出回来,飞机低低地掠过内蒙古草原,看到如诗如画的塞外景色,止不住内心的激动而创作的。这已是他的第五首作品。前几年创作的歌颂社会主义、歌颂三面红旗的《今昔》、《喜报》、《大跃进号子》、《闯将令》,被音乐界公认为优秀的乐曲。现在,这些曲子经常为上海和各地的笛师演奏,并由唱片厂灌制了唱片。
这位国内外知名的笛子演奏家,原来是一位汽车司机、三轮车工人。童年时,他的家住在上海的一个工人住宅区内,邻居们经常在一天劳累之余,拉起二胡,弹起琵琶,吹起笙箫管笛,奏出美妙的江南民乐。这对幼小的陆春龄,是一个多么大的吸引!他每天出神地听,清晨便盼望傍晚快些到来。他特别爱上了笛子,一位皮匠做了他的启蒙老师。从此,陆春龄废寝忘食地学吹笛子,在家里吹,在街头也吹。他对笛子完全入迷了,尽管有人劝告他吹笛不能挣钱谋生,他还是经常把笛子笼在土布大褂的袖中,走到哪里,一有机会便横笛而吹。
他多么希望专门去学音乐,去拜有名的笛师学艺啊!但是在解放前那个苦难的年代里,工农子弟怎么能进入艺术之宫?在他读到初中的时候,学费涨了一块钱;就因为无力多付这一块钱,陆春龄失学了。他跟当司机的父亲学修车,以后又学驾驶,好容易也当上了司机。但是经常失业,有时父子俩不得不合租一辆三轮车,日夜轮班地踏。他尝遍旧社会劳动人民的辛酸苦辣,他的笛声充满了凄凉愤激之音。他驾车送官僚、资本家上舞厅、赌场、妓院,在门口经常要等候到深夜。这种时候,里面传出的是靡靡之音,他这里抽出竹笛倚车而吹的是优美的笛声。他的吹奏吸引了大群的三轮车、人力车工人。那时真是两个世界,两种音乐。
1949年5月,陆春龄以欢乐的心情迎接了上海的解放。不久,他由工会介绍进人民解放军当司机。领导上很快便发现他的天才,请他为战士们演奏,还到工厂、农村中去演奏,到处受到热烈欢迎。1952年,上海民族乐团(当时是民族乐队)成立的时候,他被聘参加,终于实现了他自己多年的理想。
陆春龄收藏着国内各民族和外国民间的许多笛子。一盒盒,一扎扎,有长有短,有竹子的、木头的,有横吹的、直吹的,有六孔的、五孔的。他拿起一支印度尼西亚的“沙林”,装上芦苇片扎成的音套,吹出热带椰林的风光。他拿起一支用树皮包扎的芬兰笛,吹出这个寒带森林之国的民间流行曲。他又拿起捷克斯洛伐克的竖笛,吹出喀尔巴阡山麓牧人的情歌。他还拿起三孔的马赛笛“加罗别”,一只手执着便吹起《友谊舞曲》,使人宛如置身于地中海畔热情风趣的法兰西人民之中。
这些笛子,都是陆春龄在国外演出期间,外国朋友们送给他的。他每到一地,都要千方百计学一些民间笛曲,学各国笛子的吹法。在国内各地巡回演出时,更是四出访求有名笛师和民间艺人,向各种流派学习。既有深厚的根底和江南丝竹传统的基础,又兼收并蓄国内外各派笛子的精华,陆春龄近年来演奏水平不断提高,原因便在这里。
对于中国的笛子,陆春龄素有研究。他说,不论南方的“曲笛”或北方的“柳笛”,与其他笛子不同的,是要贴上一层半透明的“笛膜”。不要小看这一层“笛膜”,它是我们祖先的聪明创造,有了它,笛子的音色便格外清脆悠扬,格外富于感情和诗意。笛子在古代称为“横吹”或“横笛”,相传在汉武帝时,张骞便从西域把笛子传到了当时的首都长安。从汉墓拓片和敦煌壁画中都有笛子这一点看来,可以相信我国的笛子已有二千多年历史,而且一直在民间流行。我国古代出过不少有名的笛子演奏家。东晋的桓伊,他参加过大破苻坚百万雄师的淝水之战,便以善吹笛子闻名;杜牧的诗中就有“月明更想桓伊在,一笛闻吹出塞愁”。唐诗中咏笛之句很多。看来,古人常用笛子抒发哀怨的离别之情,特别在边关塞上,吹笛思乡的人更多些。
在上海民族乐团内,陆春龄已经收了三位学生。不久以前,他们四人专门举行过一次“陆春龄师生笛子独奏音乐会”,一时传为乐坛盛事。在这一届的上海之春音乐会中,他的最小的学生俞逊发,也演奏了老师的作品《喜报》和江南丝竹《欢乐歌》;虽然只有十六岁,吹得已是那样流畅,而且一听便能感到,这正是陆春龄笛子的味道。陆春龄还在上海音乐学院兼课,教民族音乐系的学生。外地的民族乐团也时常派青年来上海,请他辅导培养。
陆春龄对待学生,既亲切,又严格,以无限的热情把全部技艺传授给下一代。有一次俞逊发来练笛,老师正在吃饭,学生便在隔壁房内先吹起来;老师一面吃,一面听,三次放下饭碗跑去纠正学生的吹法。他还经常给学生讲自己在旧社会中的遭遇,使青年人体会到今天在党的阳光沐浴下成长的幸福。师生共勉深入生活,为工农兵服务,使笛子这朵民族音乐之花,开放得更为灿烂。

专栏:来信

我怎样做会计辅导工作
江西南昌县面桥公社黄坊大队会计 熊林生
最近很多地方建立了会计站辅导站(网),帮助生产队培训会计。我是大队会计也是担任辅导工作的。几个月来,对辅导工作有以下几点初步体会,提出供参考:
(一)提高会计人员的思想政治水平,是提高业务水平的前提。我们大队共有六个会计人员,有四个会计的业务水平比较低,不能适应当前财务工作要求。这些会计倒是想搞好工作,但是顾虑较多,怕出差错,负不了责任。我向公社党委汇报了这些情况,公社党委指示我应该从提高思想认识着手。以后,我就注意鼓励他们,说明社员选出我们当会计是对我们的信任,是光荣的。说明“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并把我自己担任初级社会计的经历讲给他们听。这样,他们在工作中不但多问多想,而且顾虑也比较少了,不断从实践中提高业务水平。最近公社对我们大队的财务工作做了一次检查,认为会计的业务水平有显著提高。
(二)从实际出发,边做边学。今年年初,区里开办生产队会计训练班,测验时我们队只有一个会计及格。当时我心中很是急躁,回队后立即在大队补课。在讲课的时候大家都听得懂,可是再一测验,也是只有一人及格。这是什么原因呢?我回想了初学会计的时候也有学过就忘的情况,就改变了辅导方法。第二天,把各队会计集中到一起,用一个生产队的账目作示范,边做边解释,他们边学边做,慢慢地就把账建起来了。
有时候,还出现过这样的现象:生产队会计在实际工作中碰到不能解决的问题,我立即帮他们解决了;可是再遇到同类性问题时,依然不会做。我当即想到:这是我的工作方法有问题,在帮助他们解决问题的时候,没有启发他们动脑筋。以后,我采取只教不做,让他们自己动手的办法。例如第六队会计熊有和过去没有做过账,我就让他在我身边,一面工作,一面教,一面做,一连三天,现在做账的基本手续都懂了。
(三)要充分发挥集体的作用。提高业务水平仅靠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必须发挥集体作用。我们在建立会计互助组的基础上,采取了以强带弱、以师带徒的方法,由能力较强的教能力差的。这样问题能够及时解决,同时也达到了互教互学、共同提高的目的。

生产队也可采用旧式账簿
最近,我在广东英德县桥头公社访问了一些生产队的会计和社员,和他们一起研究了生产队建立账目的问题。
从当前生产队管理水平和需要出发,大家认为旧式账簿仍有推广和使用的价值。有些生产队已这样做了,用一本上收下支的日记账,一本实物收支账,一本各户社员往来账,不搞分类账。这样做,账目清楚,社员满意。但是也有的生产队干部怕用旧式账不符合规定,不敢大胆使用。
究竟采用哪种账式较好?这需要从实际出发,不必强求一律。在干部和社员的文化水平不很高的情况下,我认为,在一定时期内可以推广旧式账簿。因为:旧式记账法在我国农村有长久的历史,简单易行,便于实行民主理财。桥头公社十六个大队中有十二个大队主张用旧式账。该社五星大队干部说:“用旧式账只要有人指点一下就会做,用新式账很不容易掌握得好。”现在,全公社仍有一些生产队未建账,这与要求用新式账簿有很大关系。
自然,在文化水平较高的地方,可以采用新式账簿。建立旧式账簿的地方,也需要积累经验,逐步提高财务管理水平。
广东省英德县 曹基孚

纪念建校六十周年
南京大学举行科学报告会
据新华社南京20日电 南京大学在纪念建校六十周年举行的科学报告会上,全校有四分之三的教授、副教授和一部分青年教师,提出论文或专题报告二百八十多篇。
5月20日是南京大学六十周年校庆。在校庆前一日的下午,全校举行了庆祝大会。
历史系韩儒林教授在科学报告会上提出的论文《论成吉思汗》,数学系黄正中教授提出的《关于黎曼空间非传递的运动群》论文,副校长、物理化学专家李方训教授的报告《六十年来的电解质溶液化学》,都是多年研究成果;天文系戴文赛教授的论文《宇观的物质过程》,地质系徐克勤教授和青年教师一道写成的《南岭不同时代的花岗岩类的综合对比研究》,地理系主任任美锷教授和杨纫章讲师合写的《再论中国自然区划问题》,化学系高鸿副教授写的《论分析化学的研究对象》等都提出了新的见解。

默片时代优秀女演员阮玲玉主演影片
《新女性》等将复制上映
据新华社20日讯 我国电影默片时代优秀女演员阮玲玉主演的《小玩意》、《神女》、《新女性》等影片,已由中国电影资料馆整理复制。其中《新女性》的拷贝和底片素材已运往上海,经进一步加工后将发行上映。
阮玲玉出身于工人家庭,十六岁踏上影坛,1935年因不堪旧社会的压迫而自杀,逝世时年仅二十五岁。她在生前拍摄的二十多部影片里,塑造了不同阶层、不同性格、不同命运的中国妇女形象。已复制好的三部影片,是她后期的代表作。其中《新女性》是孙师毅编剧、蔡楚生导演的一部富有战斗性的影片,阮玲玉在这部影片里塑造了一个追求独立生活、倾向光明的音乐教师兼作家的动人形象。

怎样提高拖拉机使用效率和寿命
洛阳拖拉机厂总设计师 吴敬业
拖拉机是农业生产的主要机具之一。提高拖拉机的使用效率和使用寿命,是实现农业机械化过程中的一项重要任务。
根据先进地区使用拖拉机的经验和我们的分析,提高拖拉机的技术保养、加强维护,是延长拖拉机的使用寿命和提高工作效率的关键措施。这方面需要做些什么工作呢?这可以归结成下面八句话:
新机务必磨合好,维护先抓净、紧、调。
不超负荷不急跑,注意倾听注意瞧。
两级保养新方法,计期最好按油耗。
零件互换和对号,勤准灵活寿命高。
现在,我们就逐条来讲讲这八条:
新机务必磨合好 所谓磨合,是指新拖拉机或新大修后的拖拉机在投入农业作业以前,先经过六十小时的空车运转和部分负荷运转,使零件互相研磨,得到良好的接触表面。任何机械零件在制造过程中,无论加工得多么精密,用肉眼看来无论多么光滑,当放大若干倍来观察,仍可发现表面还是相当粗糙。这种零件不能立即在满负荷下工作,否则磨损会急剧产生,破坏零件表层,缩短零件的寿命。有人认为磨合要花时间、耗油料,是浪费。这是不正确的。牡丹江垦区852农场二十八台新拖拉机,都经过严格的磨合过程,使用一年多,都超过四千小时,机车零件磨损都很正常。
维护先抓净、紧、调 新机投入生产以后,应该按使用说明书定期维护保养。维护保养的中心环节是净、紧、调。
净就是洁净。主要有六个方面:空气净,水净,柴油净,润滑油净,机车净和人净。
拖拉机在田间,大都在灰尘飞扬的条件下工作,微小的尘粒进入发动机以后,许多主要零件如气门、活塞、活塞环和汽缸套等,都会激烈的磨损。空气滤清效果不良的拖拉机,在灰土大的地区工作三百至五百小时,可能使上述零件达到报废程度。滤清效果良好时,一般可使用五千至六千小时。因此,先进的拖拉机手都严格按照规定,定期放除集尘杯中的尘土,更换滤清器油槽中的脏油,清洗滤网等。
生水一般含有矿质。拖拉机的冷却用水如果不事先加以处理,必然会在水箱和发动机水道里产生水垢,从而既降低了散热能力,又增加了金属的锈蚀,使发动机工作时传热无力,早期损坏。因此,必须采用煮沸的水、雨水和雪水。千万不可用未经煮沸的河水、井水或自来水。加水必须过滤,清除一切泥沙杂质,以免阻塞水道、水管。
柴油是否干净,对延长拖拉机燃料系统精密零件的使用寿命有显著作用。净油的第一个措施是沉淀。柴油在加入拖拉机油箱之前,要求至少沉淀四十八小时。每天放出一部分拖拉机油箱底部的沉淀,也会除掉一些积水和灰粒。净油的第二个措施是采用封闭加油法。用加油泵(手动的或机动的)自储油罐抽入拖拉机油箱,或安装位置较高的储油罐,借自然重力加油,不用开敞的盆桶壶等器皿,以免在加油时浮于空气中的灰尘落入容器。净油的第三个措施是过滤。加油时要用滤网(铜丝网、绸、布)。拖拉机的柴油粗滤器和精滤器要完整,按时清洗。多数优秀驾驶员在精滤器的棉滤芯外包一层绸布,提高了滤清效率,这一经验是值得推广的。
润滑油应保证相对运动的机件不直接接触,以减少磨擦伤害。因此,润滑油本身就得十分纯净。各种润滑油中最主要的是发动机机油。机油的存储和加注要用清洁的容器。加油必须经过过滤。旧油必须按时更新。机油滤清器的功能要保持良好,经常检视清理。
拖拉机机身和驾驶保修人员同样要保持清洁。
紧就是紧固。拖拉机整日在田间行驶,机子上的各种连接件都可能受震松动。松了就要重新上紧,否则就会脱落遗失,甚至发生事故。新机出厂之后,开始使用的一个阶段,更要特别注意。
调就是调整。许多零件用久之后相互配合情况会发生变化,必须及时正确的加以调整。东方红拖拉机台车轴端的三个螺钉,一般反映易断。新疆垦区的有些拖拉机,过去没有及时调整挡片间隙,螺钉常断。后来注意了调整,就不再断了。
不超负荷不急跑 不同的拖拉机具有不同的工作能力。过低地使用它的工作能力(部分负荷),将使作业成本不经济。超过定额能力(超负荷),也将使机件提早或突然损坏。在田间作业中,如果拖拉机牵引得过重,发动机累得冒烟,履带打滑多前进少,即使不发生故障,工作效率也会明显的降低。应该根据土壤阻力和耕深要求,适当的调整犁铧数目和行车速度,并尽可能保持东方红—54拖拉机的每小时四公里半到五公里半的最佳工作速度,使拖拉机能发挥最大的动力效能,还不伤机器的零件寿命。
拖拉机的运行,还要注意不要过急。一是冷车不要急于加负荷,一是不要疾驶急转。合江垦区的拖拉机手李山珠贯彻这样几项守则:发动机温度不够不开车,上下坡、路不平、转弯、倒车时不开快车。因此,他使用的机车,技术状态经常完好。新拖拉机手往往喜欢疾驶急转,这种操作方法要注意纠正。
注意倾听注意瞧 随时检查和观察机车各个部位,具有极大的意义。在拖拉机的起动、行驶、停歇过程中,细心的拖拉机手往往可以发现一些微小的问题,随时加以解决。这就要求驾驶人员随时注意仪表指数、排气管烟色、发动机的杂音,及时掌握机器的工作状态,防止即将发生的故障,或者事后采取追补某些保养不足的措施。
两级保养新方法 这种保养方法是:除了每班驾驶人员进行例行保养外,专业修理工人也按制度进行机车保养。目前,各大国营农场已有具体试行的两级保养方案,如能及时全面地总结修订推广,确实是保养使用拖拉机的一个重大改革。
计期最好按油耗 拖拉机的保养,在一般使用条件下,应该按照不同的时间间隔,进行不同的保养项目。为了便利用户查对运转时间,东方红—54拖拉机上装有小时计时器。单纯利用计时器计时,也有一定的缺点,目前各地先进拖拉机手,已经试以柴油的消耗量,作为保养的标准。这种办法的优点是:
(1)只要用油数量记录得比较准,保养周期就比较可靠;
(2)负荷大耗油就多,保养也应该加勤;反之,负荷小耗油就少,保养间隔时间也可以适当延长些。这样既保证保养可靠及时,又能合理的使用保养人工与费用。但是,实行按油耗保养的方法,首先须建立严格的机务管理制度,特别是加油、放油、耗油的记录统计测量工作。否则油账不清,势必搞乱了保养间隔时间,反而造成机件的损伤。
零件互换和对号 拖拉机的某些零件,主要是行走机构和传动系统,可以在使用相当时间发生一定的磨损量以后,互换安装位置,来达到延长使用期的目的。例如,拖拉机在耕地时右侧常在已耕地上行驶,而左侧则常在未耕地上行驶,两侧阻力不同,履带板和支重轮的磨损也不一样。当两侧的履带板和支重轮的磨损有了比较显著的差别时,把右侧的改装到左侧,左侧的改装到右侧,使不同的磨损逐渐平衡过来,少换备件。末端传动的齿轮,也可以左右互换。
另外一些零件,特别是精密零件和相互配合要求高的零件,却要十分留意,拆开来再装时必须对号入座,不能错乱。万一搞乱,不仅会加快磨损,也会降低工作性能。因此,拆卸这些零件时,最好挂上标签,作上记号,或成对存放。
勤准灵活寿命高 拖拉机使用保养总的原则是勤、准和灵活。勤,就是要勤看、勤听、勤动手。有不正常现象决不放过,未加保养一定不让拖拉机工作。开车前,行驶间,停车后,只要和拖拉机在一起,就始终注意倾听杂音,坚持检查;只要发现问题,一定及时解决。
准是准确。该加油时一定加足,不多也不少;该清洗时一定要洗净,一尘不留;该调整时就一定保证达到应有的技术要求,不能“大概”“差不多”;该用什么工具量器就用什么工具量器,不要随意代替,以眼代尺,以榔头代扳手,将就了事。
所谓灵活,是指要因时因地制宜,根据具体条件,灵活掌握。在灰沙大的地区,空气滤清器的保养就要加多些。低温地区使用拖拉机,行走部分的润滑、清洗就要加强些。油料供应质量差时,燃料和润滑系统就要多检查。天气过热时,水箱就应多清理清洗。(原载《河南日报》,本报有删改)

老红军讲故事(雕塑) 万得熊作(新华社发)

广西僮族自治区西北部山区,开始收割冬种作物。这是罗城县石门公社石门大队的社员在打麦子
新华社记者 谭志强摄

腾冲玉器重放光彩
据新华社昆明20日电 著名的玉器产地云南腾冲县的手工艺工人积极增产玉镯、玉簪等传统玉器饰物和玉章、和平鸽、鸡心、六色星等新品种,供应滇西白族等少数民族的需要。
腾冲县专门组织了玉器生产合作社,许多老艺人终年在这里精心地为少数民族人民雕琢各种玉饰品。有五十多年雕琢技艺的名艺人何殿梁,今年雕琢了八宝罗汉等小玉器数十套,供应白族人民需要。老艺人王德周带上一百多对玉镯、玉簪等到大理地区销售,两天内,全部玉器都被白族妇女争购一空。
腾冲生产玉器已有四百多年历史,这里的玉器以翠色鲜艳,水色、花纹透明著称,历来都是大理等地白族姑娘一生中不可缺少的饰物。特别在姑娘出嫁时都喜爱带上一对玉镯。解放前,这里的玉器生产曾一度雕落。解放后在人民政府扶持下,又重放光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