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解放军许多老干部深入基层口传身授
把革命传统和优良作风带给青年一代
新华社20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许多当年奋战疆场、有丰富的战斗和工作经验的老将军、老师长以及老的战斗英雄和工作模范,深入连队、舰艇和机组等基层单位,把我军在几十年中形成的革命传统、优良作风和行之有效的工作经验,以口传身授的方法,传授给缺乏战斗锻炼和实际工作经验的青年干部——人民军队的接班人。
这些解放军老干部深入基层后,向官兵讲传统,教作风,传经验,并且边讲边做、边帮边带。炮兵部队赵章成少将,是红军时代的著名神炮手,曾经在长征途中以二十八发炮弹掩护十七勇士胜利抢渡大渡河,最后又以仅有的三发炮弹支援十七勇士击溃了对岸二百多敌人的反冲击。他从去年3月以来,亲自到各炮兵部队传授迫击炮射击技术,亲自讲课,亲自做各种射击方法的示范表演,有时和官兵一起踏冰破雪,传授雪地射击技能;有时翻山穿林、越沟趟河,进行森林地带射击或水上射击。用他当年许多生动的战例和现场的讲做,教育下级干部苦练硬功夫,养成敏捷顽强的战斗作风。十一岁参加红军的某部副政委何云峰,也经常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和行动,向连队官兵传授我军官兵一致的光荣传统,帮助连队干部树立爱兵观点。他一到连队就生活在士兵中,和战士们一起操作,一起劳动,一起学习。战士病了,他亲自给端茶送饭,炊事兵磨豆腐,他也插上去一齐干。他向官兵们讲述红军时期的一次战斗中,脚跟磨破,指导员背他追击敌人的事迹。当他讲到当时他伏在指导员背上,眼泪止不住地落到指导员的脖子上,指导员回过头来看看他,又背着他继续跑的时候,连队官兵都被我军官兵之间这种深厚的阶级友情深深感动了,大家决心发扬老红军这种官兵友爱传统,并把它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
老干部在基层工作中,十分注意结合部队当前主要实际,及时帮助基层干部解决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某炮兵连指导员高宗甫为自己不会做训练现场的政治工作而苦恼。团的副政委吕文昭立即来到连队跟班作业。他听说高宗甫一次能连装八十发炮弹,马上要他给炮手们表演,并且要他讲讲过去在炮战中一气装了一百多发大炮弹英勇打击敌人的事迹,激励新炮手苦学硬功夫。这件事,生动地启发高宗甫懂得怎样抓活人活事进行现场政治工作。解放军某部副政委魏佑铸大校了解到指导员程德芳缺乏给战士讲政治课的办法后,便在连里住下来,专门教他怎样上课。他先和指导员一起到班排了解战士的思想情况,找出最普遍、最急需解决的问题,然后又和他一同学习上级有关解决这些问题的指示,反复研究,写出讲课提纲,使程德芳学会了怎样运用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法,把一堂政治课讲得既生动活泼,又解决问题。在空军和海军,也传颂着“将军传经送宝到机场”、
“老团长顶风破浪送经验”的佳话。
各级领导干部在传经中,还通过总结和推广连队和基层干部自身经验,教育和提高基层干部。坦克部队某团政治委员沈彤,为了提高坦克车长的工作能力,长期深入连队帮助车长们一点一滴总结经验,最后归纳成车长工作方法十条,并在全团的车长中试行。两个多月来,车长们都感到这十条工作方法很亲切,很具体,很切合自己的需要,工作能力有了明显提高。兰州部队首长张达志在了解到一个连队马养得好的情况后,也立即到这个连队帮助总结了分槽饲养、专人看管、提前上槽、多刷多蹓勤添草、勤添料、常检查、多评比等一系列马匹饲养管理的经验,并且及时地向全部队推广了这种经验。
老干部深入实际,深入群众,口传身授培养青年干部的行动,在广大基层干部和士兵中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某部一连的干部表示要永远记着谭友夫少将在西北风中和他们一起做动作、讨论战术的情形,以及将军嘱咐他们要“身教重于言教”。现在他们在每次操课时,都要亲到现场,和战士一起摸爬滚打,作战士的表率。在第三次国内革命战争解放洛阳、开封、泰安等战斗中,曾数十次带领突击队的著名战斗英雄张明,在战术训练中,亲自当突击队长,为全部队排以上干部作表演的行动,使大家对我军传统战法有了深刻形象的理解。许多干部看了表演回到连队,也亲自摸爬滚打向战士作示范教育,把经验传下去,把作风带起来。某连干部战士都舍不得把军分区司令员冯祖武打靶时留在靶上的五个弹孔糊上。大家都说这是冯司令员给大家上的一堂活的“人和武器关系”的课。原来,这个连队有一次打靶时,有的战士成绩不好认为是武器有毛病。右眼失明、左手残废的冯祖武当时曾接过枪来,哒哒打了两个点射,六发五中,成绩优秀。战士们说,司令员用行动告诉了我们,人要成为武器的主人,只有苦练巧练硬功夫。

总结群众抗灾经验 依靠群众克服困难
广西山西坚持抗旱力争减轻损失
浙江因地制宜采取措施解决长期低温阴雨造成的烂秧缺秧问题
据新华社南宁20日电 广西大部地区入春以来,久旱少雨,受旱地区采取各种措施坚持抗旱生产,尽可能减少损失。
广西今年1至3月,全区降雨量比1951年到1960年同期的平均降雨量减少六成到八成。4月份,虽然桂北地区陆续下了几场雨,旱象有所缓和,但是,桂东南、桂西南地区一直到立夏,仍然缺雨。这些地区,从旱象一露头就积极进行抗旱斗争,但由于受旱时间长、面积大,上半年的农业生产遭受相当大的损失。大部分受旱地区的春收作物减产,春种夏收作物的播种工作,也因干旱影响未能完成预计播种计划,有些已经下种的作物出苗率低,苗不茁壮,而且春播季节已过,不能再种。全区早稻的插秧工作,也因春旱耽误了季节。
面对干旱给农业生产造成的损失,受灾地区的广大社员,在当地党政领导机关的领导下,多方设法坚持抗旱生产,克服困难,尽可能减少旱灾造成的损失。凡是有条件继续插早稻的地方,都因地制宜,继续插秧,本着能多插一亩是一亩的精神,力争多插一些秧。许多地方针对春播作物受旱生长较差的情况,大力加强田间管理,积极采取措施管好已种下的作物。
在抗旱生产斗争中,各地更加重视依靠群众想办法,克服困难。有的地区通过总结过去抗旱迟播,由于加强管理得到增产,先天不足后天补的经验,来鼓励社员搞好田间管理。有的地区采取总结春季抗旱生产的成绩,表扬先进生产队、社员和干部,鼓舞斗志。许多地区还组织干部深入田间,向社员,特别是向老农问计,及时解决抗灾生产中出现的问题。梧州专区的苍梧、岑溪、藤县等县在田间管理中,根据禾苗受旱瘦弱的情况,特别重视抓肥料,抓紧时间造肥追肥。百色地区各县正抓紧时间集中力量搞好玉米追肥。柳州地区玉米田由于受旱缺苗很多,各地在4月上旬已普遍补了苗。
新华社太原20日电 山西许多地区今年又遇春旱。现在,各地人民公社社员正抓紧时机,抗旱播种大秋作物和勤管小麦。
山西今年除雁北以外,其他地区春旱相当严重。全省1至4月份累计降水量仅二十毫米左右,其中有的地区只降雨六、七毫米。各地自3月以来,大风又比较多,因此,土壤的含水量不能满足春播作物和小麦生长的需要。据气象部门预报,山西全省5月份雨量仍然偏少。
各地根据春旱持续时间较长的情况,及时抽调大批干部深入到生产队,和广大社员一起,采取各种办法,开展抗旱斗争。各级领导部门及时调拨排灌机械和其他物资,支援抗旱播种和浇灌小麦。在抗旱中,各地充分利用现有水源,扩大浇地面积。繁峙、代县等地有关领导部门,连续召开灌区受益单位的代表会议。合理制定用水计划,提高水的利用率。洪洞、临汾、襄汾等地共同受益的“七一”渠,有一条坝去年冲坏了,经过抢修,现在每日能浇地两千亩。临猗县夹马口电力高灌站,工程还不配套,最近也接受受益单位的要求,实行边配套边浇地,半个月来已浇地一万九千多亩。在浇地中,各地有机械用机械,没有机械用畜力,没有畜力靠人力,有效地扩大了灌溉面积。
山西省无法浇灌的旱地面积很大,各地根据老农的经验,因地制宜地采取了许多抗旱防旱办法。干旱严重的忻县地区最近对土地特别注意耙松保墒。晋南地区许多公社的生产队为了保证全苗,播种后普遍实行了滚压提墒。有的生产队还根据墒情,合理调整种植计划,扩大了耐旱作物的播种面积。不少生产队干旱过于严重,现在正组织人力担水点种。
据新华社杭州20日电 浙江各地人民公社社员,克服长期低温阴雨造成的早稻秧苗生长缓慢和烂秧缺秧的困难,力争及时栽插早稻。
浙江各地今年从早稻播种育秧时起,就长期处在低温阴雨的不利条件之下。据气象部门资料,3月下旬到5月上旬,各地平均气温比往年同期低摄氏一至四度。在此期间,大部地区又遭受到两次春雪、五次晚霜的侵袭。因此秧苗生长缓慢,有的地区烂秧缺秧。各地早稻插秧普遍比往年推迟了五到七天。
早稻插秧推迟,不仅对早稻的收成不利,还会影响下一熟作物的适时种植。为此,怎样尽快地完成早稻插秧,就成了当前生产上的一个突出的任务。据了解,目前各地正在因地制宜地采取各种有效措施抓紧插秧。秧苗生长慢的地区就加紧秧苗培育,促进秧苗生长。绍兴、兰溪、平湖等县在秧田上施用化肥等速效肥料,催秧快长。烂秧、缺秧比较严重的地区,有些公社的生产队还总结经验,妥善安排用秧计划,合理使用秧苗。如肥田少插秧株,瘦田多插秧株,并推选有经验的农民拔秧,减少断秧,提高秧苗利用率。有的公社、大队,根据自愿互利、等价交换的原则,组织生产队进行秧苗余缺调济。向来有直播经验的绍兴县,在缺秧比较严重的情况下,还采取直播的办法,直播了一些早稻。各地采取这些措施以后,插秧进度已经加快,到13日止,温州专区绿肥田、冬闲田的插秧已基本结束。富阳、桐庐、诸暨、象山、德青等县早稻插秧已完成计划面积。
近日气温已回升,有利秧苗生长,各地正抓紧继续抢插。
由于插秧推迟,怎样促使稻秧快转青、早发棵就成了很重要的问题。省农业厅已专门召开了有经验的农民、技术员座谈会,总结交流经验,向各地介绍一些可行的办法。(附图片)
山西晋城县城关公社西巷大队第八生产队的社员在抗旱点种玉米
新华社记者 花 皑摄

适应夏收以后农村市场的需要
上海天津重庆调运工业品下乡
新华社上海20日电 上海商业部门适应夏收以后农村市场的需要,正在调运更多的日用工业品下乡。5月上旬平均每天外调的日用百货、针棉织品、文化用品、棉布和药品等,达到七百多吨,比4月份增加很多。
外调的日用工业品,首先运往南方夏粮登场较早的省份和一些交通不便的边远地区。农民喜爱的胶鞋、热水瓶、电池、搪瓷小面盆等生活用品,在4月份里就已增加。4月份调出的数量分别比去年同期增加40%到一倍以上。
为尽可能使供应农村的商品对路,第一季度各有关采购供应站派人到浙江、江西、黑龙江、辽宁等八个省和上海郊区作了调查。他们根据农民的意见,及时建议工业部门对下乡日用工业品的花色、品种作了改进。有些农村市场普遍欢迎的商品,如镜子、铁皮锁、提环小台钟、塑料婴孩围涎和铁壳热水瓶等,近几个月来都扩大了生产。对有些地区人民的特殊需要,在可能的情况下也适当地进行了安排。新疆维吾尔族妇女喜爱的一种大规格方形素色的纱头巾,第二季度专门生产四千打,其中一部分已经调出。
新华社天津20日电 天津市商业部门按照国家计划,积极调运日用工业品下乡。今年头四个月供应各地农村的日用工业品中,一些以农副产品为原料的商品,像针棉织品、香皂、肥皂等,因受农业受灾减产的影响,供应量比过去减少。但是,主要用工业原料生产、为农民欢迎的日用品,像自行车、胶鞋、热水瓶、闹钟、剪刀、民用锁等二十三种主要轻工业品,都比去年同期有了显著增长。其中火柴、胶鞋、铝锅增长了30%以上,闹钟、热水瓶增长了50%左右,自行车增长了81%,剪刀、民用锁增长了十倍以上。由于工业部门重视改进产品质量,今年以来供应各地的热水瓶、火柴、剪刀和部分自行车零件等八十六种商品的质量,较去年有所提高。
今年年初,工业和商业部门在中共天津市委的领导下,对一千多种商品的产销计划作了安排。他们把农村市场畅销的一些商品,像自行车、胶鞋、热水瓶等列为重点商品,并制定了增产计划,集中使用原料材料,以保证这些商品的增产。对当前市场需要量不大的一些商品,工商双方把产销计划适当缩小,或改产其他日用品。工商双方认真细致地平衡今年的产销计划,是使自行车、热水瓶、闹钟等一些农村市场畅销的商品今年供应量有显著增长的主要原因。
天津市商业部门在商品供应工作中,尽先完成外地和边远地区的订货合同。增产较多的品种,像胶鞋、闹钟、铝饭盒等二十一种商品,在4月份就完成了各地第二季度的订货合同,搪瓷面盆、电池、塑料鞋底等也完成了70%以上。
据新华社重庆20日电 重庆商业部门积极调运工业品下乡供夏收后农民选购。到本月10日前后,重庆百货采购批发站调运下乡的日用百货已占第二季度计划供货量的45%以上。重庆针棉织品采购批发站第一批调运下乡的一百五十多种针织品,已经全部运出。
胶鞋、热水瓶、搪瓷面盆、口杯、电池等都是农村市场很需要的商品。过去这些商品供应城市的比例较大,今年重庆商业部门根据实际情况逐步作了合理调整。其中电池、热水瓶等第二季度调运下乡的比例,都比第一季度有了显著增加。其他如胶鞋、搪瓷面盆、口杯等商品,调运下乡的数量和品种,也都有适当增加。

云南中稻插秧进入大忙
内蒙古河套平原勤管春小麦
新华社昆明20日电 云南省中稻插秧进入大忙时期。季节较早的南部地区,有些县、社中稻栽插计划已经完成一半左右。
今年,云南多数地区的中稻栽插准备工作比去年扎实。插秧前,各地就加强了蓄水、管水工作,并按水系分别召开了灌区代表会议,确定了水利工程的使用、管理权限,制定了水规,落实了灌溉计划。目前,水库已经开闸放水。挖田晒垡子也比较适时,全省经过翻挖的田地比去年多。一些耕牛不足的地区还根据历史习惯,组织耕牛换工协作。宜良县蓬莱公社永新大队各生产队以豆糠、工资等为牛工报酬,从山区的石林公社换来七十头耕牛帮助耙田。节令较晚的宏图公社将四十多头牛赶到正在栽秧的路南公社帮助耙田,以换取自己栽插时需要的牛工。
新华社呼和浩特19日电内蒙古巴彦淖尔盟河套平原各人民公社的生产队,抓紧春小麦生长时机,开展锄草和浇水等管理活动。
今年,河套平原各人民公社在春小麦播种期内,虽经数次寒潮侵袭,但由于广大社员积极克服困难,使绝大部分麦田适时下种。现在,大部分麦苗生长齐全茁壮。过去这里的春小麦经常发生锈病,影响小麦的收成。今春各地积极采取措施,防止锈病发生。各地在放水浇麦以前,合理安排劳力,修理淤塞的田间水利工程,并检查闸门和涵洞。在浇麦时,注意适时、适量,浅浇快轮,做到节约用水,合理用水。

刘主席赠尼泊尔国王一架飞机
中国制民航机“丰收—2型”已飞抵加德满都
新华社加德满都1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赠送给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的一架中国制民航机“丰收—2型”今天上午飞抵加德满都。
尼泊尔外交和内政大臣吉里到机场欢迎这架飞机的到达。
中国驻尼泊尔大使张世杰和大使馆官员也到机场欢迎。
这架飞机是由中国驾驶员驾驶从中国飞到加德满都的。

芬兰新任驻华大使拜会周总理
新华社20日讯 芬兰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约爱尔·托依伏拉今天上午拜会了周恩来总理。周总理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欧司副司长宋之光。

阿富汗新任驻华大使拜会周总理
新华社20日讯 阿富汗王国新任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今天下午拜会了周恩来总理。周总理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

就美国军队进驻泰国
老挝王国政府发表声明
指出这是对老挝人民和老挝政府的毫不掩饰的干涉和军事挑衅
新华社川圹20日电据“老挝之声”电台广播:老挝王国政府外交部发言人今天上午在康开发表的一项声明中指出,美国军队进驻泰国是对老挝人民和老挝政府的毫不掩饰的干涉和军事挑衅。
声明说,在富米军队丢弃南塔之后,爱国军队收复了这座城市,这是一件老挝内部的事情。任何一个国家都不准援用此事作为借口来干涉老挝的内政。
声明说:“美国政府做出的派遣它的一部分海军、空军和突击部队到泰国来的决定是非常令人遗憾的。这个决定构成了对老挝人民和老挝政府毫不掩饰的干涉和军事挑衅。它只能证明美国的早已使我们熟悉了的两面政策。这个干涉会危险地加剧已经非常紧张的局势;在当前的形势下,它只能被认为是对万象当局的打气,并且使万象当局在谈判的可能性似乎出现的时候把它的立场变得僵硬起来。”
声明最后说:“文翁亲王和富米·诺萨万将军把美国政府的这个决定当作对他们立场的支持,这个决定能使他们进一步执行将引起不可预料后果的政治和军事行动。那时,美国应该在世界舆论和历史面前对这些后果负责。”

上图:周恩来总理和阿富汗新任驻华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谈话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左图:周恩来总理和芬兰新任驻华大使约爱尔·托依伏拉握手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