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有高度负责精神 有严密责任制度
丰台车站职工爱护货物
今年一月到四月发运一百四十万件货物只发生一件差错
铁道部授予“一类货场”称号表扬他们改进货场管理成绩
新华社19日讯 铁道部最近将“一类货场”的称号授与北京铁路局丰台车站,表彰他们爱护货物和改进货场管理取得的成绩。
丰台车站每天转运的货物达两千吨左右,品种有圆钢、机床、日用百货、农副产品和私人搬家用具等几百种。稍一不慎,很容易发生差错事故。这个车站建立了一套从卸货到装车的责任制度,规定每装一件货物,都要经过检查标签、货物、货票等五道手续,防止事故发生。半个月以前,陈玉峰装卸小组装运五件私人家具,标签上写着“从三家店发往凤凰”。“凤凰”是广西柳州附近的一个车站,但是在检查货物时,却发现一件家具上写着“辽宁”字样。他们根据这个线索,仔细核对货票,看见到站的站名为“凤凰城”。凤凰城在辽宁安东附近。究竟是标签正确还是货票正确?他们继续复查收货人的住址,然后依据“辽宁”两字分析,证实标签上少写了一个“城”字。他们就将这批原先准备发往广西的货物,改为发往辽宁。一字之差,两站相距三千三百八十多公里。由于这个小组的工人具有高度负责的精神,已经创造连续二百四十天、运送二十五万件货物没有发生一件事故的光荣记录。目前,这个车站的十八个装卸小组,已有十二个小组做到连续一百天到二百天安全无事故。
许多装卸小组遇到疑难货物,都是千方百计地帮助货主,尽快把货物运送到目的地。今年1月,关福友装卸小组装运齐齐哈尔转来的一百九十八件五铧犁部件。这批部件中,有十八件是发往西直门车站的,一百八十件是运到新乡车站的。由于货物标签被雨水冲洗,字迹模糊,无法当场分清。以往,他们遇到这种情况,就要求托运单位派人来站亲自分批装运。可是这样一往返,至少需要一个月时间,会耽误春耕生产。这个小组的装卸工人,就不厌其烦地将这批部件一件一件地分开,恰好一百九十八件部件能装配成十一台五铧犁。于是,他们根据货票记载,给西直门车站运送一台,给新乡运送十台,解决了这个难题。
这个车站的装卸工人卸车时总是稳拿轻放;装车时,根据货物的特性、形状和软硬程度,合理搭配着装车。他们把铁木包装的货物装在下层,将易碎的货物放在上面,让棉布、绸缎等商品不挨着钢铁制品,黄磷、禽毛不与食品混装,而且码垛整齐稳固,使货物不会在运输途中倒塌,并便于终点站卸车。装卸工人们还养成一种习惯,在装卸货物时,随身带着锤子、钉子、针线和绳子,看到包装稍有破损,立即钉好、缝好。
一年以前,这个车站的货场是另一番景象。各种货物到处乱堆着,连搬运货物的电瓶车都难于顺利地行驶。装卸作业缺少一套必要的责任制度,事故经常发生。车站为了改变这种状况,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一面派人到全国先进货场参观学习,一面发动群众制订和健全各项责任制度,多次组织职工座谈,使职工树立爱护货物的思想。过去这个车站运送货物,平均每十万件中有十三点六件发生差错,现在只有一点五件发生差错。今年1月到4月,这个车站发运一百四十万件货物,只发生一件事故。

小黄花鱼群和对虾群涌入黄海渔区和渤海湾
辽宁渔民迎风破浪捕鱼虾
据新华社沈阳19日电 新华社记者甄为民、王珂报道:小黄花鱼群、对虾群,已从山东半岛尖端的成山头,分成两路向北涌入辽宁省黄海各渔区和渤海湾内。现在,辽宁沿海各地的广大渔民,正迎着风浪追捕小黄花鱼和虾群。海面上,白天是数不尽的帆樯,夜晚是数不尽的灯火。任凭风浪多大,沿海数十个港湾里,停留的船舶却很少,渔民们驶船进港交售了鱼虾,立即起锚出航,继续捕捞。这种“缩短收港时间,提高投网率”的办法,是渔民们和逆风恶浪作斗争的良好对策。
今年入春以来,辽宁沿海的天气很不正常。北风多、水温低,鱼群分散,洄游缓慢,给海上捕捞生产带来一定困难。记者从鸭绿江口的安东市六道沟乘船到黄海、渤海交界的旅顺口,再从这里转到渤海湾,一路上遇到的渔业干部和渔民,都表示尽管风寒浪大,鱼不成群,一网的产量不及过去高,但是战胜风浪,多捕鱼虾的信心还是很高。沿海各市、县的领导机关,根据今年的自然条件,加强了渔情调查和渔情预报,指导渔民战胜风险,多捕鱼、虾。辽宁省渔业最发达的旅大市的渔汛调查船,早在鱼群到来之前,就展开了远海渔情调查活动,然后向渔业社、队提供渔汛情报资料。庄河、长海、新金、复县、金县等县,也分别抽出一艘机动船作为渔业生产的指导船,在县人民委员会或中共县委负责同志的带领下,日夜在海上巡回帮助渔民寻找中心渔场,传递渔情和风浪预报,掩护和拖带渔船同风浪作斗争,保证渔民安全生产。许多指导船上,准备了一些生活资料,随时供应渔民需要;指导船上还专设医务人员,随时给海上渔民治疗疾病。有些社、队干部也随船活动,发现低产船后,立即上船帮助工作。到了夜晚,指导船又拖带一些被风浪推往下风的渔船,返回中心渔场。这些指导船多方面为渔船服务的做法,受到广大渔民的欢迎。
沿海渔民还以多种网具相结合的方法,克服不利的自然条件,多捕鱼虾。旅大市长海县今年第一季度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是和多样化生产分不开的。他们的生产形式很多。如将打黄花鱼的挂网和大型裤裆网结合使用,既不耽误打黄花鱼,又可以捕捞资源很厚的小白鱼,裤裆网上加倒帘,可捕鱼,又可捕对虾,母子船,大小网也结合起来使用。一对大木帆船出海,一般都载有二至四只小舢舨,风大使大船拉大网,风小则同时使小船拉小网,以提高工作效率。流动网具和定置网具相结合,先下定置网具,再操作流动网具,到一定时候,起定置网具。有时是白天拉拖网,晚上下快钩。有些渔民还利用渔船避风收港的空隙时间,钓竹节蛏[chēng],捕牡蛎。
许多渔业社、队正确贯彻发展渔业生产的政策,提高了渔民的生产积极性,加强了渔民关心国家和集体利益的责任感。许多社、队都将好鱼、鲜虾尽先卖给国家。庄河县今年春汛生产对虾八万二千多斤,全部卖给了国家水产供销公司。在长海县水产供销公司獐子岛公社水产供销店门前,我们看到渔民卖给国家的水产品中,大多是个大肉肥的小黄鱼、比目鱼等经济鱼类和海参、鲍鱼等海珍品。
(附图片)
河北安新县端村公社大淀头生产队的捕鱼船满载而归
克章 国汉摄(河北日报供稿)

越南政府强烈抗议美国出兵泰国
越南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指出美国这种侵略性挑衅
严重危及东南亚和平,坚决要求美军撤出泰国老挝和南越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今天发表声明说:美国军队在泰国登陆是一种侵略性和挑衅性的行动,这种行动加剧着老挝和东南亚的局势,并且严重地危及这个地区的和平。他说,美国必须对它的行动的严重后果负全部责任。
发言人指出,美国总统肯尼迪最近命令一千八百名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泰国登陆,同时派去能够携带战术原子武器的喷气式飞机。同已经进驻泰国的军队加在一起,美军总人数将达五千人。在美国军队在泰国登陆之前,美国及其追随者在这一地区已经采取了一系列的军事行动。
发言人说,美国统治集团及其仆从为了掩饰他们干涉和侵略老挝的阴谋,硬说这次登陆的目的是对付所谓“共产党破坏老挝的停火”。
发言人继续说:“事实真相是,一年多来,美国疯狂地唆使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一再进攻老挝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所控制的解放区。他们不断地把更多的武器、弹药和军事顾问人员运进老挝,企图再度煽起大规模的战争。同时,在政治方面,美国和富米·诺萨万不惜采取一切手段来阻挠成立老挝联合政府。”
他说:“最近,驻在南塔的富米·诺萨万军队破坏停火,多次对老挝爱国军队控制的地区发动进攻,爱国军队行使正当的自卫权利,被迫进行反击,使叛军从南塔逃窜。”
他说,美军在泰国的登陆,是完全违反老挝、东南亚和全世界人民要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愿望的。
发言人说:“上述行动是美国侵略南越的总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它对越南人民是一个严重的威胁。美国派往泰国的军队交由美国目前在南越的侵略军司令哈金斯指挥,这并不是偶然的。”
发言人最后说:“为了越南人民的利益,为了东南亚和全世界的和平,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强烈抗议美国的这种挑衅行动,并坚决要求美国军队和军事人员撤出泰国、老挝和南越。美国政府必须停止对老挝内部事务的干涉,以使老挝人民能够根据真正和平和中立的政策组成联合政府,从而解决他们的民族和睦问题。”

贡勒将军谴责肯尼迪出兵泰国
老挝人民随时准备抗击帝国主义进犯
新华社柏林18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18日报道,正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访问的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将军在这里说:在美国人失去他们在(老挝)南塔和芒新的最重要的基地以后,肯尼迪总统一心一意支持叛军,命令美国第七舰队的海军陆战队在曼谷登陆,其目的在于吓唬老挝人民。
但是,贡勒强调说:我们随时准备进行抵抗。老挝人民已经作好击退一切帝国主义阴谋进犯的准备。
贡勒是在答德意志通讯社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他指出:自从停火以来,美国人不断企图破坏老挝三亲王在苏黎世达成的协议。到现在为止,他们从未停止过对老挝解放区的侵犯,美国一直支持富米·诺萨万的叛军。叛军还得到菲律宾、南越、南朝鲜、泰国和蒋介石集团的部队的支持。叛乱分子无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只是企图侵犯解放区,再次煽起战争。
贡勒将军强调说:“为了保卫和平,为了能够继续执行我们的中立政策和恢复全国统一,我们要同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

广东省近日下大雨和暴雨
北江、西江、东江水位上涨,清远县部分农田村庄受淹,京广路英德至源潭段部分路基被冲坏。沿江河各地人民开展抗洪防汛斗争
新华社广州19日电 最近几天,广东省除海南、汕头地区以外,普遍下了大雨或暴雨。
据统计,14日到18日的雨量,北江上中游地区有一百三十毫米以上,其中英德、清远等地有四、五百毫米,广州附近地区有一百六十多毫米;肇庆、佛山、湛江等专区有五十到一百毫米。
由于连续降雨,省内珠江水系的北江和西江、东江等江河的水位都有上涨。北江的水涨得大,17日超过了警戒水位,18日二十时北江清远站的洪峰水位仅比解放以来的1951年最高水位略低。处于北江中游的清远县,因为水大,部分农田和村庄受淹,京广铁路英德至源潭段的部分路基也被洪水冲坏,从17日起暂时停车。
现在,北江流域的清远等县的人民,已投入抗洪斗争。连日来,有几万人在抢修堤防险段和巡逻堤防,并排除农田洪水。广州铁路局的几百名工人在赶修被洪水冲坏的铁路路基。珠江三角洲沿江河各县正加紧赶运防洪器材,全面检修堤围。省内其他地区也从各方面加强了防汛工作。

舟山渔民围捕墨鱼
据新华社杭州19日电 我国东海沿线在5月上旬的小潮汛期间,出现了墨鱼群。舟山群岛各公社的渔民,扬帆出海迎头围捕。
每年入夏后的小潮汛期内,墨鱼成群地从外海洄游到岛屿林立、水清石多的舟山渔场来产卵,是捕捞墨鱼的好季节。今年小潮汛期间,鱼发较旺,各捕捞区都有墨鱼群,鱼体均匀,是有好收成的征兆。
墨鱼汛开始后,各地通过电讯广播,及时地把鱼发情况告诉广大渔民,并派出许多干部和指导船,到现场指挥捕鱼。

九江渔民捕捞鱼苗
据新华社南昌19日电“江水涨、鱼苗旺”,江西九江市沿江地区各公社的渔民和国营水产场的职工们乘鱼苗发江时机,抓紧捕捞鱼苗。5月10日开网的第一天,新港、永安、江洲等港埠就捕得鱼苗一千六百多万尾。目前,首批出江、体肥的鱼苗正陆续运出,支援各地发展渔业生产。
为了多捕鱼苗,沿江各公社、水产场去年冬季就开始增设捞鱼苗棚和捕捞工具,并采取以老带新、集中授艺等办法,培训了上千名捕捞鱼苗的能手。现在,在这个市的一百六十华里长的水面上,渔船来往如梭,两千多名新老捕捞能手正在紧张的劳动。

专栏:社论

重视中型农具的维修和制造
农具问题,过去人们议论得比较多的,主要是小农具。如锨、镐、锄、镰等等。其实,农具问题,不只是个小农具的问题;除了小农具,还有中型农具。中型农具同小农具一样,是我国农民当前最普遍、最大量使用的生产工具,应该予以足够的重视。
所谓中型农具,指的是主要以畜力为动力的农具(也包括一部分以水力、风力为动力的农具)。中型农具,一般又分为新旧两类。新式中型农具,有的地方也叫马拉农具,现在通称半机械化农具。这类中型农具目前仍在创型、定型阶段,主要问题是争取技术过关。但是也有一些新式中型农具,如解放式水车、三齿耘锄、铲趟机、七寸步犁、山地犁、双轮双铧犁、脱粒机等,已经经过较长时间生产实践的考验,证明是有着较高的功效的,应该根据需要和可能,因地制宜地安排维修和制造。旧式中型农具,是同新式中型农具相对而言的,指的是那些传统的、在农村普遍使用的中型农具。如平原地区的大车、河网地带的农船,以及水车、风车、犁、耧、耙等等。同新式中型农具比较起来,这些旧式中型农具的社会保有量要大得多,目前也是农民更习惯于使用的,因此要特别注意这些中型农具的维修和制造。这是目前解决农具问题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
在现代化农业机械还不可能普遍应用的情况下,中型农具可以说是农具中的骨干。恢复和发展中型农具,对于当前提高农业生产的效率,争取较好的收成,有着很重要的现实意义,是当前恢复和发展农业生产的重要措施之一。从长远来看,发展中型农具,对于逐步发展农业生产力,也是很有好处的。
中型农具是集体生产所不可缺少的、主要的工具。土地改革以前,广大的贫苦农民很少有自己的大车、农船;富裕一些的中农有车,或者有船,但是也不可能齐备各种中型农具。这是小农经济的必然现象。合作化之后,集体经济发展了,中型农具的社会保有量才有了较大的增长。目前,中型农具主要是生产队集体所有的。中型农具的发展是同当前以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的人民公社的性质和规模相适应的。支援农村人民公社的生产队更多的中型农具和配件材料,使各种农具都能够及时地投入生产,这是支援农业生产,巩固以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的人民公社制度的一个极其重要的步骤。今年国家为支援农业拨出了比往年为多的钢、铁和木材等,因此在今后一个时期,应当使这些物资落实到生产的单位,除小农具外,要争取多生产一些中型农具和备品配件。中型农具多了起来,集体经济的优越性便于发挥,以生产队为基本核算单位的人民公社社会主义集体所有制,也从物质上得到加强。
中型农具的体积比较大,用料比较多,规格要求比较严格,用工也比较多,技术比较复杂,这就同小农具有所不同。中型农具的修制,主要是依靠国家和地方的安排。例如,修制大车、农船所需要的木材、桐油、钉子、轮胎、皮革、麻、棕等等,就不是在公社的范围内能够解决的。从修制的技术、设备和劳动力等方面来看,也主要依靠专业手工业部门。因此,在安排小农具生产的同时,有关部门要通盘筹划维修和制造中型农具所需用的各种材料,采取切实措施保证供应。完全有必要对中型农具的维修和制造给予更多的注意。
修制中型农具,应该以修为主、先修后制。这是因为中型农具用料较多,目前原材料供应还不大充裕,全部用新制的中型农具来满足需要是不可能的。以修为主,先修后制,就可以使同样的材料、同样的人工,发挥更大的效用。据有些地方的调查,制一辆大车用的料,可以修三辆至五辆大车,制一辆大车用的工,可以修七辆至八辆大车。这个材料虽然很不精确,大车的损坏程度不同,费工费料的情况也是不一样的。但是一般说来,把旧的修好比起另制新的,用料用工是要少得多的。这几年各地农村新添的中型农具虽然不少,但是损坏了的也不少。如果今明两年内能够把所有损坏了的中型农具都修好,并且根据可能条件制造一批新的中型农具,再加上后年把更大的力量投于新制中型农具,那么,全国大多数生产队中型农具的装备情况,就可以得到较大的改善,这对于农业生产的发展,是十分重要的。
当然,以修为主,先修后制,也还有原材料的问题。拿木材来说,国家分配的数量同各地修制中型农具的需要,可能还有一定的距离,这就需要各地在符合党的政策的原则下,尽可能地自筹一部分。更重要的是,不论是国家分配的材料,还是地方自筹的材料,凡是拨给修制中型农具用的,一定要保证专材专用,绝不能移作他用。手工业企业固然不可以拿去生产别的产品,其他部门也没有权力安排别的用处。在生产中,每一个手工业企业都要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千方百计地合理用料,在这方面,我国手工业是有好的传统的。一把菜刀,刀背和刀刃的用料就不一样。要很好地继承传统,学习手工业老艺人的经验,使有限的材料发挥最大的效用。
在安排中型农具修制任务的时候,还要注意中型农具的产品配套。例如,在安排大车修制任务时,就要安排车马挽具的生产,在安排农船修制任务时,就要安排提升工具的生产。否则,中型农具的骨架虽然有了,缺这少那,还是不能发挥作用。特别重要的是,对于维修需要的零件、部件,要格外多生产一些。任何中型农具,日常的维修工作做得好与不好,对于使用的寿命是有很大关系的。一辆大车,维修得好,可用十几二十年;一部水车,维修得好,可用二三十年;一只农船,维修得好,可用四五十年;如果不注意维修,小毛病变成大毛病,三五年就要报废。要把中型农具维修好,对生产队来说,是要在社员中进行集体主义的爱护公共财产的教育,正确地实行奖励制度,和建立中型农具的使用、保管、维修制度;对物资分配部门来说,是要切实安排维修材料的供应;对手工业部门来说,就是要多生产一些维修需要的零件、部件。
农业生产,误不得时间。现在正是春季生产大忙的时候,不久以后,夏收又将到来,中型农具的修理、制造和配套工作,不仅要保质保量,还要求供应及时,不误农时。

陈毅副总理接见印度尼西亚朋友
转达毛主席对苏加诺总统的问候,并请他们转交刘主席周总理和他本人问候苏加诺总统健康的复信
新华社19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下午接见陪送中国医疗组到北京的印度尼西亚外交部高级官员鲁比约诺、胡永良医生和司徒眉生,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在接见的时候,陈毅副总理转达了毛泽东主席对苏加诺总统的问候,并且把刘少奇主席、周恩来总理和他本人问候苏加诺总统健康和感谢他对中国医疗组的关怀的复信交给印度尼西亚朋友,请他们转交苏加诺总统。
接见时在座的,有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中国医疗组专家吴阶平、岳美中。

印度尼西亚大使苏卡尼举行宴会
招待中国医疗组全体成员
新华社19日讯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约今晚在大使馆举行宴会,招待不久前由印度尼西亚回到北京的以吴阶平教授为首的中国医疗组全体成员,并且欢送陪同中国医疗组到北京的印度尼西亚外交部的高级官员。
苏卡尼大使和我国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先后在宴会上讲了话。苏卡尼大使对中国医疗组在恢复苏加诺总统健康中所付出的辛勤劳动,表示感谢。崔义田副部长对于苏加诺总统和印度尼西亚政府对中国医疗组的盛情接待和无限关怀,表示衷心的谢意。他们在讲话中还一致热烈地祝贺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斗争中结成的战斗友谊,不断地获得新的发展。
宴会自始至终充满了热烈的友好气氛。应邀出席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耿飚,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等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