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进行了拉丁美洲最深刻的土地改革以后
古巴人民农场和合作社正在日益发展
小农全国协会大力组织农业社并帮助小农发展生产
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 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主席罗德里格斯在土地改革法公布三周年的时候对《革命报》记者发表谈话说,“在我国进行了一次拉丁美洲最深刻的土地改革,这也是全人类历史上最先进的土地改革之一。”《革命报》今天刊登了这篇谈话的内容。
罗德里格斯说,“土地改革的性质可以从以下事实中看到:从一开始,古巴的土地改革便出现了一个与革命在那个阶段所具有的资产阶级民主性质分不开的因素,同时这一因素也是一年后革命逐步深入的时候所进行的社会主义改造的最初的因素。”
罗德里格斯说,古巴的土地改革不是在个体农民和大庄园的农业工人中实行分配的基础上进行的。他指出,“土地改革使十二万以上的中小佃农和转租佃农、伙种农和雇农成了土地的主人。”他又说,利用了“甘蔗庄园本身创造的条件,从甘蔗种植园的半封建经济跃进到国家和集体所有制的形式,今天这些所有制的形式已成为社会主义农业的基础。”他说,这样,就出现了甘蔗合作社和人民农场,它们几乎控制了40%的土地,而这些土地的经营方式“在1960年10月古巴革命进入社会主义的建设阶段后就纳入社会主义生产方式的范畴”。
罗德里格斯在谈到革命政府的农业政策时回顾说,卡斯特罗确定的方针——即包括中农和富农的个体农民的多余部分的土地在今后的任何所有制的改变时“都将得到补偿”——是有效的。他说,“所有生产的人将会受到尊重。”他宣布,“政府已经命令把过去几个月不适当地接管的农庄归还原主。”所有这一切将提供给小生产者乃至拥有五卡瓦耶里亚土地以上的耕作者以保证,可以断言,这将在今后几个月提高农业生产上产生结果。
他接着说,“人民农场和合作社是我们在农村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基础”,“但是为了使这个过程完全实现,将必须使大多数贫农和中农进入社会主义。”在这方面所要采取的“道路必须是自愿合作化的道路。”
罗德里格斯指出,现在已有二百多个农业社,这个运动正在日益发展。他最后说,诱导农村走向社会主义改造的最好方法应当是让国营农业在稳固的道路上向前发展。同私营农业的竞赛已经开始。他肯定说,国营农业将会赢得这次竞赛的胜利。
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 正在哈瓦那举行的古巴小农全国协会全国会议宣布了协会成立一年来所取得的成就和经验。
古巴在完成土地改革后,建立了国营的人民农场和甘蔗生产合作社,但是,60%以上的农业仍然控制在小农手里。为了帮助拥有不到五卡瓦耶里亚(一卡瓦耶里亚合二○一·四五市亩)土地的小农组织合作社和改善生产经营,古巴在一年前的今天成立了小农全国协会。
一年来,古巴小农全国协会在组织小农加入合作社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目前,已经组成了二百二十个农牧业社,拥有二千零七十八名社员和一千八百卡瓦耶里亚的土地。农业社和信贷互助合作社也在协会帮助下发展起来,例如,在比那尔德里奥省,去年只有十二个农业社,目前已发展到一百零九个,拥有六千多名会员。在同一个省的烟草种植地区,信贷互助合作社已由一年前的八十个发展到二百八十六个;社员从一万名增加到二万一千二百名。
在帮助小农发展生产方面,协会向小农提供了六千三百万比索的贷款。同时,协会还组织农民学习技术,并且帮助九百六十个人民商店改善了经营管理。
古巴小农全国协会领导人安特罗·雷加拉多在小农全国协会的会议上作了报告。他指出,古巴农民正在为克服旱灾所带来的困难和实现1962年的农牧业生产计划而努力。他还强调指出,必须扩大对农民的技术援助以改进作物的耕作。

《赤旗报》指出日本已成为美国侵略基地
号召日本民主力量加强统一战线
展开统一行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
据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共全体党员和民主力量为争取在5月19日胜利举行统一行动而奋斗。
两年前的5月19日,岸信介政府不顾日本人民强烈反对,在国会强行通过了新日美“安全条约”,使日本进一步屈从美国,走上军国主义道路。日本“反对安全条约维护和平民主国民会议”决定在这个耻辱的日子在全国展开统一行动,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反对“日韩会谈”,维护和平与民主。
社论说,自从岸信介集团强行通过新“安全条约”的两年来,美日反动势力全面实施侵略性军事同盟条约。日本领土冲绳变成美国在亚洲的最大核侵略基地,日本本土的美军基地被加强,美国第七舰队恣意进入日本港口,载有核炸弹的B—52型美国飞机经常使用日本基地。
社论指出,“(在日本的)美军已经开到南越,现在为了对老挝采取军事行动,冲绳的美军出动了。日本已变成公开侵略印度支那的基地。”
《赤旗报》揭露,“按照新安全条约,日本军队已公开被纳入美帝国主义的亚洲侵略计划之中,并根据日美共同作战计划推行核武装,(日本)还企图派兵出国作战。”社论说,“这样,日本被拖进美国侵略战争的危险越来越加深。”
《赤旗报》强调说,“以日共为首的日本民主力量把粉碎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反对‘日韩会谈’、反对军事基地、要求归还冲绳、反对核武装等各项斗争看成是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继续,并同反对物价上涨、要求提高工资、反对合理化等斗争结合起来展开了斗争。”日本人民迫使“政暴法”变成废案,打击了美日反动派和朴正熙集团企图使“日韩会谈”早日达成协议的阴谋。各地反对基地的斗争在空前发展和深入。
《赤旗报》要求加强日本人民在伟大的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中建立起来的统一战线组织,同政府、自由民主党实施新安全条约的政策继续进行斗争,它说:“这是在反对安全条约斗争中并肩斗争的全体民主力量的义务。”

法军竟违反协议围攻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阵地
阿临时政府发表声明指责法军挑衅行动
亚齐德主张采取紧急措施消灭“秘密军队组织”
新华社突尼斯18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传部发言人,17日就法国军队包围和攻击阿尔及利亚边境上的民族解放军阵地事件发表声明,指责“法国部队无视停火协议而采取的侵略性态度”。
声明说,16日和17日,“在阿尔及利亚边境线上发生了极端严重的事件”。声明说,法国部队在16日轰击了在萨基埃特—甘贝塔公路以南的波志德加伊德地方的民族解放军阵地。同一法国部队于16日和17日包围了在停火之前就驻扎在夏耳和摩里斯封锁线之间的西迪莫芒镇附近的地区以及瓦雅德村附近的民族解放军的部队。
声明说,“民族解放军部队受到大部分由装甲部队组成的法国部队的包围,法国空军不断飞临民族解放军部队驻地上空。(法军方面)还向被包围的民族解放军部队发出最后通牒。与此同时,法军官兵采取了显然是挑衅性的态度。”
声明说,“法国部队无视停火协议而采取的侵略性态度有可能在任何时候造成严重的后果。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获悉这种局势之后决定立即通知中央停火委员会,要求法国当局命令自己的部队在上述地区完整地遵守停火。阿尔及利亚政府还要求立即进行调查以制止法军方面所造成的这种十分严重的局势。”
据新华社突尼斯17日电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传部长亚齐德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谴责法国当局对“秘密军队组织”屠杀阿尔及利亚人的罪行不加干涉,并且要求采取紧急措施消灭这个法西斯恐怖组织。
亚齐德说,停火协议签订已经两个月了,协议所规定的治安部队还没有建立。法国高级专员掌握的维持治安的部队没有认真执行任务。
亚齐德说,鉴于这种局势,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认为,阿尔及利亚人必须采取自卫的措施,保卫阿尔及利亚人,反对“秘密军队组织”的袭击。他说,现在的问题在于过渡到更有效的保卫阶段。
(附图片)
法国“秘密军队组织”恐怖分子四日在阿尔及尔把一枚塑料炸弹放在一辆油车里,企图使油车从山上向一个穆斯林居住区滑行下去。油车在中途爆炸,至少有一人被炸死,一些人被炸伤。图中上面是这辆油车的残骸,下面是被炸坏的一辆汽车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卡米勒·西维斯特在巴黎记者招待会上表示
马提尼克人民要求结束殖民制度
新华社巴黎16日电 马提尼克共产党总书记卡米勒·西维斯特15日在巴黎举行记者招待会时说,马提尼克要摆脱它的政治、经济和社会危机,必须粉碎殖民地的政治制度和经济结构。马提尼克人必须自己当家作主来缔造自己的前途。
西维斯特说,自从1946年马提尼克被划为法国的一个海外省以来,情景仍然是凄惨的。这个地方盛行着大地产制,占人口5%的地主掌握了五万九千二百六十一公顷土地,即占马提尼克耕地的74%。一百公顷以上的大地产占登记土地的60.8%。相反地,占土地所有人人数95%的小土地所有者只占有二万零七百九十三公顷土地。成千上万的马提尼克小农渴望土地。
他说,马提尼克的大地主还垄断着进出口贸易、制糖工厂和银行。最近几年来,他们还控制了大部分香蕉生产。自从戴高乐上台以后,大地主的统治越发加强了。
西维斯特说,制糖和甜酒制造工业是马提尼克仅有的比较大的工业。十三家工厂每年共生产八万吨糖。农村的甜酒酿造场近来由于不景气而相继倒闭。1962年,马提尼克将生产十八万吨香蕉。但是到现在为止,法国本土是我们的香蕉的唯一的销售市场。成千上万的小生产者因而破产,或者濒于破产。根据最近缔结的合同,马提尼克只能向法国销售十二万吨香蕉。六万吨香蕉可能在当地烂掉。
西维斯特接着指出,马提尼克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是极低的。他说,我们消费的95%的商品向法国买来,我们出口的85%的产品卖给法国。贸易交往是不等价的,进口的商品比出口的产品贵好几倍。马提尼克的生活费用比法国贵60%,而工人的工资远远低于法国最贫苦地区的工资。马提尼克有成千上万的半失业者和全失业者,特别是在青年人中间。四万农业工人从6月底到2月初几乎完全没有工作做。在乡村中,每人每年平均收入不超过八万旧法郎。他强调说,在一个自然资源如此丰富的国家中,贫困竟如此普遍和如此深重,这是难以想像的。
他强调说,马提尼克人民希望自己当家作主,希望同法国建立消除一切殖民主义联系的新关系。
西维斯特指出,争取自治的运动,尽管遇到各种障碍,已经兴起而且正在发展中。自1959年以来,马提尼克的政治社会斗争集中在争取自治,这是马提尼克的一切进步力量的共同要求。他说,1961年3月3日,农业工人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他们很自然地把自己的经济要求同争取自治的政治要求结合起来。
他又说,马提尼克共产党的两位领导人被判处徒刑一年,被课以五十万法郎的罚金,并被终生剥夺一切权利。他们的罪名就是写了一些文章,在文章中根据共产党的政策,阐述和维护自治的主张。他又说,主张自治的公务人员也遭到残暴的镇压。
西维斯特最后强调说,马提尼克人必须自己当家作主来缔造自己的前途。必须结束现行的行政制度,粉碎过时的经济结构,实现真正的土地改革,使国家工业化,使失业者有工作做,在农业上发展多种作物,以消除贫困。

专栏:非洲国家动态

非洲国家动态
非洲国家筹备举行联欢节
卡萨布兰卡宪章国家的体育和文化小组委员会15日开始在加纳首都阿克拉举行会议,讨论在明年举行非洲体育和文化联欢节的问题。
加纳、几内亚、马里、摩洛哥、阿尔及利亚和阿拉伯联合共和国的代表出席了会议。
加纳开始进行地质勘探
加纳工业部副部长阿莫阿—阿武阿14日在加纳北部塔马利举行的仪式上代表恩克鲁玛总统宣布开始进行费用达两百万加纳镑的加纳地质勘探计划。
这个计划是根据加纳—苏联技术合作协定而进行的。大约一百二十八名苏联地质专家将参加工作。
摩邮电部门使用阿拉伯语
据摩洛哥《旗帜报》10日报道,摩洛哥邮电大臣法西已下令所属各邮电部门在为公众服务的业务中使用阿拉伯语。这一措施被认为是摩洛哥行政机构实行阿拉伯化的一个步骤。
《旗帜报》在评论这一措施的时候要求公众在一切活动中都使用阿拉伯语。
索马里减低食糖等价格
索马里政府在索马里舆论的要求下,最近下令把食糖价格降低18%,家庭用电的收费降低33%,并命令这里的意大利公司严格遵守政府降低物价的措施。
苏丹第一个糖厂开工生产
苏丹共和国的第一个糖厂在12日开工生产。这个位于苏丹首都喀土穆附近的糖厂每年能产糖六万吨,可满足苏丹需要的一半。
阿联采取措施消灭棉虫害
阿联最近发生了棉虫害。根据农业部长纳沙德宣布,截至5月3日止,遭到虫害的棉田达二十八万一千费丹(一费丹合六点三市亩),超过今年计划植棉面积的七分之一。
阿联当局采取的消灭棉虫害的措施包括:增派到棉田里担任消灭棉虫工作的督察员;下令兵工厂生产喷雾器;从国外进口杀虫粉;成立流动工厂到农村修理喷雾器等。

尼亚萨兰反对“中非联邦”
英国策划保持中非殖民阵地的新阴谋
据新华社18日讯 松巴消息:尼亚萨兰马拉维国民大会党主席班达在同英国内政大臣巴特勒进行了三天会谈之后,17日在松巴举行的一次记者招待会上重申尼亚萨兰反对“中非联邦”。
班达当着这个兼管中非事务的英国大臣的面说,“我所要的一切就是解散(中非联邦),尼亚萨兰肯定退出(这个联邦)。”他说,“我对任何关于联邦的研究会议没有兴趣。”
巴特勒为设法保持这个摇摇欲坠的“联邦”,从5月11日以来一直在中非进行紧张的活动,同当地殖民官员举行一系列密谈。15日,他从南罗得西亚到达尼亚萨兰,同班达等非洲人领袖举行了会谈。17日,巴特勒在记者招待会上承认这个“联邦”遭到尼亚萨兰人民的反对,但是,他透露,英国正在考虑用其他形式来代替现在的“联邦”,以继续保持英国对这三个中非国家的殖民统治。

苏军男篮在京首次获胜
八十一比六十八胜我“八一”男子篮球队
据新华社18日讯 苏联军队男子篮球队今晚以强有力的攻势,在北京取得了首次胜利,以八十一比六十八战胜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八一”男子篮球队。上半场苏军队以四十一比三十六领先。
客队今晚充分利用了身材高度方面的优势,并且发挥了速度快、配合熟练的特点,在比赛的大部分时间内得分一直领先。尽管主队顽强奋战,在下半场比赛进行了三分多钟的时候一度追成四十三比四十四只差一分的局面,但随后客队就由“巨人”克鲁明(九号)和奔跑快速的阿拉恰强(六号)等人接连在篮下投中和切入上篮得分,五分钟后就把比分拉成五十九比四十九,相差十分。以后,主队换人频繁,投篮命中率也开始减低,以致到终场时输给客队十三分。
客队今晚大部分时间打双中锋战术,由身高二米十八的克鲁明和身高二米零二的古·穆伊日涅克斯(七号)在篮下投篮或切入上篮得分。外围由以投篮准确闻名的瓦·穆伊日涅克斯(十四号)作中、远距离投篮。而队长瓦尔德马尼斯(四号)和身材最矮、动作灵活的阿拉恰强则成为进攻的组织者或突击得分手。
客队组成这样的阵势,给主队在防守方面带来了很大的困难。瓦·穆伊日涅克斯投篮受到阻碍,就把球高吊给克鲁明。克鲁明得球后常常是跨一大步就转身投篮。他的投篮几乎是百发百中,主队的符瑞德和张光禄防守他时,稍一不慎就会犯规。而善于突然起动切入上篮的古·穆伊日涅克斯,也经常用假动作使主队的防线出现漏洞。结果,客队只他们三个人,全场就得了五十八分(克鲁明二十二分,古·穆伊日涅克斯十九分,瓦·穆伊日涅克斯十七分)。
主队今天虽然多次力图发动快攻和切入上篮得分,但常常受到克鲁明等人的阻挡。而外围队员投篮不中时,篮板球也大部分落在客队的长人手中。主队的钱澄海今晚表现突出,全场共得了十五分。
苏联军队男子篮球队将在19日离北京去上海,访问上海以后,24日他们还将在北京举行访华的最后一场友谊比赛。

蒙古举行乒乓球锦标赛
据新华社乌兰巴托16日电 1962年蒙古全国乒乓球锦标赛最近在乌兰巴托举行。十七岁的巴·纳兰和去年冠军阿马尔萨纳分别获得了今年女子和男子全国冠军的称号。这两名选手都参加过去年的世界乒乓球锦标赛。
巴·纳兰同奥特格吉尔戈娃合作还取得了女子双打冠军。
阿马尔萨纳同巴森合作取得男子双打冠军。他同阿里玛合作还取得了混合双打的冠军。

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
男子篮球赛在第比利斯开幕
我国“前卫”队在头两场比赛中获胜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第比利斯讯:第三届社会主义国家公安体育组织男子篮球赛16日在第比利斯开幕。
中国“前卫”队在头两场比赛中都取得了胜利,先后战胜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狄纳莫”队和上届冠军、保加利亚“斯巴达克”队。
保加利亚队在16日和17日接连遇到两个强队:第一场是对苏联“狄纳莫”队。苏联队是去年欧洲锦标赛冠军。保加利亚队以六十九比七十六失利。
保加利亚队接着对第一届比赛的冠军:中国“前卫”队。上半场中国队以三十比二十八领先两分。下半场,中国队仍采取快速抢攻打法,最后以二十五分的优势(七十三比四十八分)结束了战斗。
参加这届锦标赛的一共有八个队。其他四个队是:匈牙利“杜沙”队、罗马尼亚“狄纳莫”队、捷克斯洛伐克“红星”队、波兰“近卫军”队。比赛将在23日结束。
两天比赛结果,苏联、中国和罗马尼亚队都是两战两胜。

“锋利的刀子”包起来了吗?
——美国的“新的核政策”和西方国家之间的斗争
席林生
美国总统肯尼迪在最近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大大宣传了一番所谓西方的“团结”。他赞扬不久前在雅典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取得了相当好的团结一致”,并且引用一家美国报纸的话,证明雅典会议显示了“美国为何要领导西方的理由以及它领导西方的能力”。
在雅典举行的这次例会,主要议题是建立北大西洋集团核军备问题。人们知道,这个问题长期以来是西方国家争夺军事霸权和大国地位的斗争焦点。为了取得和控制核武器,西方国家内部勾心斗角、尔虞我诈,已使北大西洋集团陷于“不可救药的危机”。现在这些重重的冲突,竟会如此轻易地化为“团结一致”吗?
据说促成这一“团结”的因素,是因为美国在雅典会议上提出了一项对北大西洋集团的“新的核政策”。关于这项“新政策”,美国报纸曾在雅典会议前后,竭力做过一番宣传。简单说来“新政策”的内容就是:一、美国把五艘装备有“北极星式”导弹的核潜艇交给北大西洋集团“管理”;二、美国将向其他成员国提供关于美国在西欧的核武器分布情况和数量的情况;三、在美国撤出在西欧的核武器时,将保证同北大西洋盟国协商;四、美国将同其他北大西洋集团国家共同商订所谓美国在西欧的“战术核武器使用手续的指导原则”。美国报刊把这说成是华盛顿给欧洲“盟国”的“可贵的保证”。
要说这个“新政策”有什么新鲜之处,那就是:过去美国在西欧国家领土上设置核武器是对当地国家秘而不宣的,现在愿意“提供情报”了;过去巡弋于英国荷利湖的美国核潜艇是专为“保卫”美国在欧洲的基地的,现在也可以“保卫”北大西洋集团了。从肯尼迪政府过去一贯独揽核武器控制大权的情况来看,美国这次似乎多少向它的“盟国”作了一些“让步”。但是如果仔细看一看“新政策”的实际含义,那就会发现,帝国主义国家围绕着核武器问题上的斗争,并没有缓和。
所谓提供美国核武器情报,美国官方早就指出,“谈不上对任何人提供核武器的知识”,也“不影响美国对核武器的控制”。“盟国”所得到的仅仅是一张作为立此存照的美国核武器的分布图,也就是美国向“盟国”补办一个备案手续而已。而把五艘核潜艇拨交北大西洋集团,“意义不像听起来那末大”(英国《泰晤士报》),此举更多是象征性的,而不是实在的,因为它们仍然置于美国的指挥之下,导弹也只有“根据美国总统的意志才能发射”(美国《纽约先驱论坛报》)。说来说去,核武器的控制权还是操在美国政府手中,“盟国”毋容过问。
至于动听的“协商”啦、“指导原则”啦,那真是水中月、井中天。谁也不知道美国究竟哪一天会忽然收起盗心把核武器撤出西欧。所谓就“撤退”美国核威慑力量进行“协商”也就剩了一句空话。被吹嘘为“华盛顿的可贵保证”的“指导原则”,那也仅仅是一项纸上的原则,按美联社的说法,“只不过是由(北大西洋)联盟来表示同意一项已经由美国制订好的制度罢了”。
这就是美国的“新的核政策”的实质。美国玩弄这套把戏的目的是什么呢?据美联社说:华盛顿是要“利用核军备作为诱导欧洲走向政治和经济联盟以支持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和总的西方防御的办法。”它的具体目的是:一、“鼓励西德和法国让英国参加共同市场”;二、“满足西德想获得核军备的愿望,并阻止法国谋求建立单独的国家核打击力量的努力。”很清楚,所谓“总的西方防御办法”就是目前美国对西欧“盟国”的一个巨大的野心:竭力迫使英国在不利于它的条件下加入“共同市场”,从而使“共同市场”成为北大西洋集团的补充物,以便在经济上扩大美国市场,在政治和军事上加强美国对西欧国家的控制。为了达到这一目的,美国这次用某些虚有其名的让步,满足西德分享核武器情报的愿望,换取西德同意英国加入“共同市场”和对美国侵略政策的支持;同时又以此扩大西德同法国在核武器上的矛盾,分化波恩—巴黎轴心,孤立法国,阻挠戴高乐建立独立核力量的计划。
但是这一切还不是美国全部的目的,美国还有一个打算是:以核武器的“新政策”作为迫使西欧“盟国”加紧扩充常规军队的钓饵,“把欧洲的注意力从国家的核威慑力量转移到建立常规力量。”因此就在美国提出上述方案的同时,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就要求西德把军队从现有的十二个师增加到十六个师。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也在雅典会议上催“盟国”扩军,补足北大西洋集团原定的三十个师的目标。显然,美国是企图以虚情假意的“让步”诱使西欧“盟国”交出实实在在的利益。在北大西洋集团核力量问题上,美国既没有放弃它对核武器的垄断权,也没有改变迫使“盟国”充当它的马前卒的政策。
美国玩弄这套把戏的结果怎么样呢?
美国的“新的核政策”没有把核武器的控制权交给西德和法国,英国对此是满意的。英国不希望打破核武器掌握在美英手中的现状。在这次会议上,美国答应在四个月内出钱帮助英国试制英式垂直起飞的战斗机问题作出决定,这多少又给了英国做一笔生意的希望。但是美国想以此逼迫英国交出核武器的企图,却遭到英国的坚决拒绝。英国公开表示它“不打算放弃它的独立的核力量,也不想打算同六个欧洲共同市场国家分享它的核潜力”。至于扩充常规军队问题,英国国防大臣沃金森说得更干脆:西德和法国“必须真正地注意加强他们的部队”,而英国只能是“助一臂之力”。
法国戴高乐政府对于美国的任何“北大西洋核武器一体化”计划总是消极怠工,这次法国外长德姆维尔更在会上公然指责美国方案没有“任何新东西”,是“耍花样”。最近法国曾经向美国试探购买美国若干核武器,结果却碰了壁。肯尼迪政府甚至把“非秘密”的核军备也不给法国。这就使戴高乐更为恼火,坚持在核武器上“自己干”的方针。就在肯尼迪大谈雅典会议上西方“团结一致”的时候,法国政府却第五次爆炸了自己的原子弹。戴高乐并且在15日的讲话中又一次叫喊法国“将继续发展它的核威慑力量”,“建立现代民族部队”,同肯尼迪大唱对台戏。目前法国政府正利用阿尔及利亚的停战,把力量投入核备战上,急起直追,同美英争霸。
从波恩方面来说,美国加强北大西洋集团的核武装,同它分享有关美国核武器部署的情报,对于正在加紧原子武装的西德多少是有利的。西德可以利用它作为踏上军事强国的阶梯。但是无论如何美国的方案没有满足西德拥有核武器的野心,这是西德军国主义者深为不满的。西德国防部长施特劳斯在会后谈话中公开把美国方案称作“最低限度的原子伙伴计划”。西德《法兰克福汇报》也说,这只“是个开端”。为了达到进一步的目的,阿登纳甚至暗示西德可能以反对英国正式参加“共同市场”作为要挟。
肯尼迪的所谓雅典会议“取得了相当好的团结一致”和美国“领导西方的能力”,就是如此。正像英国《泰晤士报》所说,雅典会议“所做的事最后地揭穿了所谓‘一致’这雅致的虚构。”看来美国宣传了半天的“新的核政策”,并没有稳定它对西欧国家的“领导”地位。充其量,也只是像法新社说的:“用绷带把北大西洋集团部长们没有被划伤的几把锋利刀子给包了起来”。事实上,“刀子”并没有包起,而是在新的情况下美国同它的西欧“盟国”之间展开了新的格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