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老挝代首相和爱国战线党函日内瓦会议两主席
必须制止美国干涉老挝内政的阴谋
主张举行三亲王会谈组成联合政府
据新华社川圹15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王国政府代理首相坎苏·高拉5月11日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一封信,揭露万象当局一贯破坏和平解决老挝问题。
坎苏·高拉的信在提到敌方继续在整个老挝王国的土地上,特别是在南塔加强军事力量时说,应该指出,敌人加强军事实力和他们对于重新开始组成联合政府的谈判的诚意是恰成反比的。当万象方面的军事力量变得更加强大时,它就对重新开始三亲王会谈表现出更大的恶意。
信中说,“这个阴谋必然地发展到它的最高点,所以敌方驻扎南塔的军队就恣意地违反了停火协议,并向我们展开了猛烈的进攻。我们处于正义自卫立场上的部队被迫反击。敌方于是放弃了南塔实行撤退。”
坎苏·高拉在信里指出,“每次当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好像出现的时候,敌方就在军事上破坏这个和平解决”。
坎苏·高拉在信里还驳斥了叛方关于在老挝使用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人民中国的部队的造谣诬蔑。
坎苏·高拉最后表示希望万象当局“能开始诚意的目的在于组成联合政府的谈判,联合政府的代表团将能在日内瓦已通过的文本上签字,这些文本将能保证我们一贯主张的和平和中立。”
据新华社川圹16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了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委员会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通知两主席由于美帝国主义的两手政策而造成的老挝局势的发展,呼吁制止美国对老挝的干涉,迫使富米·诺萨万集团真诚参加三亲王会谈以便尽快组成临时联合政府。
这封信首先回顾一年多来,老挝爱国战线党和老挝合法政府为实现老挝的和平中立尽了最大努力和做出一切可能的让步。这封信紧接着说:“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主要障碍的根源在于美帝国主义的两面政策。”信中接着说,在过去的一年中,美帝国主义不但帮助了富米·诺萨万集团抵制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它还运进军火物资,派来了人数日益增加的美国军官、泰国人、南越人等,尽力帮助富米·诺萨万集团加强军事活动,对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军队的阵地发动了不断的进攻。
信中驳斥了富米·诺萨万集团的所谓“有中国和越盟军队侵入了老挝”的谣言。信中指出,美国在南塔的上校指挥官埃德温·埃耳德本人1962年5月8日就曾向记者们承认“没有任何中国和越盟军队在南塔的证据”。
信中指出,南塔的严重局势不是由爱国军队造成的。根本原因是富米·诺萨万自己,在美国人的支持下,违反了停火,造成了老挝的严重局势。这些事件的负责人不是爱国力量。“人们只能在白宫和五角大楼的侵略政策中寻找违反停火行为的答案,他们在老挝和曼谷的仆从正是其执行者。”
信中强调指出,为了和平解决老挝问题,“首要的和根本的是,美帝国主义停止执行两面政策,结束他们对老挝内政的干涉,应当让老挝人自己解决他们之间的问题”。

奔舍那和冯沙万在记者招待会上指出
美国散播“停火”烟幕掩盖扩大干涉的阴谋
老挝人民坚决保卫南塔反击敌人的新冒险
据新华社川圹16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宣传大臣、代理外交大臣贵宁·奔舍那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中央负责人诺哈·冯沙万,今天下午在康开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一致谴责美帝国主义在大叫“停火”的烟幕下,阴谋对老挝进行进一步的干涉和侵略。贵宁·奔舍那在回答记者们的问题时说,一年前,美国就曾经用“有效停火”阻挠和拖延过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现在他们又在大喊大叫“停火”了。事实很清楚:每当他们喊“停火”的时候,都是为了掩盖他们帮助富米·诺萨万集团加强军事力量和进攻解放区,进一步阻挠和破坏老挝问题的和平解决。
贵宁·奔舍那在谈到富米—文翁集团叫嚷归还南塔时说:“老挝人民不会同意。我们有权利保卫人民的生命财产,否则,将是犯罪的行为。”
诺哈·冯沙万在回答问题时说:“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至今还不肯放弃它的两面政策,富米·诺萨万不肯停止进攻解放区,不肯诚意地进行谈判。特别是它们在南塔失败后,美帝国主义竟进一步加紧对老挝的干涉,使老挝面临着严重的局势。”
诺哈·冯沙万表示,如果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集团胆敢向老挝解放区进行大规模的军事进攻,那么他们将要自食其果,必将遭到更加惨重的失败。
据新华社川圹16日电 出席扩大的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贵宁·奔舍那,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一周年之际,向新华社记者发表书面谈话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在邻近老挝的地方登陆“并不是为了创造有利于谈判的气氛的作法”。
他指出,一年来,当文翁方面感到在军事上不能取胜时,就同意讨论和会谈。但是,当美国的军事援助使它认为在军事上能够重占上风时,就背叛苏黎世、欣合协议,阻挠联合政府的组成。
贵宁·奔舍那在分析老挝联合政府没有能组成的原因时说,正是由于美国和文翁方面设置的障碍,“关于老挝的中立宣言”至今还没有签字,联合政府还没有组成。因为他们始终想占有内政部和国防部而拒绝把关键的部交给中立派。
他说,这是老挝王国政府所不能接受的,否则,就是背叛老挝人民交付给我们的任务。
贵宁·奔舍那还指出了老挝目前局势紧张的原因。他说,美国曾声明支持富马亲王领导的联合政府。但是,同时,它又向富米·诺萨万集团提供日益增多的援助,想使富米打败老挝爱国力量。他指出,所谓美国停止了对叛乱集团的经济援助,只是一场美国把戏而已。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
美国出兵泰国严重危害东南亚和平
暴露了美帝国主义鲸吞老挝反对越中两国的野心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越南《人民报》17日在一篇评论中指出,美帝国主义增兵泰国这一好战行动表明,它在继续推行肯尼迪政府进一步武装干涉老挝内部事务的政策。
评论又指出,美国把在泰国的美军置于哈金斯的指挥之下,而哈金斯正在指挥美国—吴庭艳军队在南越进行罪大恶极的侵略活动,这表明美帝国主义增兵泰国,是它扩大对南越和老挝的侵略战争的计划的一部分。这种战争行为严重地危害着东南亚和世界的和平。
评论说,这种严重局势要求东南亚和全世界爱好和平力量团结一致,加强斗争,以制止美帝国主义的战争行为。
评论驳斥说,人人都知道,目前并不存在肯尼迪捏造的所谓老挝共产党力量对泰国“领土完整”的威胁。相反,一年来,泰国军队和美国走狗南越、菲律宾的军队以及蒋介石集团的残匪,在美国军官的指挥下,蹂躏着老挝的独立,同老挝叛乱集团一起,在老挝的土地上进行罪恶的活动。至于肯尼迪说什么美国增兵泰国是为了“自卫”,只不过是美帝国主义常常用来掩盖它的侵略行动的拙劣宣传。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虽然不断遭受失败,但是它并没有放弃这样一个野心:鲸吞老挝,变老挝为美国的新型殖民地和军事基地,以反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威胁中立的柬埔寨。美国派兵到泰国,明显地是一个侵略性和挑战性的行动。
评论警告说,如果美帝国主义顽固地不肯吸取它在黎巴嫩、老挝、南越和世界其他许多地方遭受失败的教训,一味进行侵略活动,它就一定会遭到更加可耻的失败。

苏联“真理报”评美国陈兵老挝边界
美国采取的危险步骤孕育严重后果
新华社1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真理报》15日在一篇评论美国对老挝内政的新干涉的文章中说:美国总统肯尼迪已下令美国武装部队准备在老挝领土登陆,美国第七舰队为此在老挝边界附近集结。“美国领导人正在采取孕育着严重后果的新的危险步骤。美国统治集团在干涉老挝内政时采取一切措施来挽救腐朽的反人民的制度。”
文章接着说,老挝爱国人士对于解决老挝问题的愿望,是与美国帝国主义者的计划相对立的。美帝国主义者之所以需要老挝,是为了把老挝当作又一个军事战略基地,当作反对东南亚各国人民日益高涨的民族解放运动的堡垒。
文章继续写道,美国黩武主义者涌现在文翁—诺萨万集团所控制的地区。在叛方军队中有一千多名美国“顾问”。美国提供万象集团大量金钱,供给它军备品和弹药。文翁—诺萨万集团违背关于老挝的一切协议,增强自己的武装力量,用泰国、南越和菲律宾的“志愿军”以及蒋介石匪帮残余部队来补充自己的武装部队,并积蓄大量的军火。这一切都是为了准备对老挝解放区进行新的进攻。
文章接着写道,叛乱分子在南塔的失败不仅引起了万象的惊慌失措,而且也引起了华盛顿的惊慌失措。看来,美国有势力的集团意识到,文翁—诺萨万集团在人民当中是多么不巩固和不受欢迎,因而“把美国再一次更大的干涉老挝的内政当作是摆脱既成局面的出路”。
文章最后写道,但是,老挝人民希望和平和光明的未来,他们准备在危险的时刻坚决奋起保卫自己的祖国。一切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同情和支持都在老挝这方面。

肯尼迪的又一次严重侵略
古巴报纸高呼“美国佬滚出亚洲去”
新华社哈瓦那16日电 古巴《今日报》16日发表题为《肯尼迪的又一次最严重的侵略》的评论,谴责美国企图通过增派武装部队到泰国的好战行动,“把民族解放和民主运动淹没在血泊中,并且企图输出反革命。”这家报纸指出,肯尼迪悍然采取的这种行动嘲弄了旨在和平解决老挝的内部冲突的日内瓦协议。
《今日报》说,“对美帝国主义者说来,东南亚像非洲和拉丁美洲一样,它的命运只应该是永远承受美国垄断集团的残酷压迫。”
这家报纸写道:“美国佬滚出亚洲去!”
古巴《革命报》也谴责肯尼迪采取“对老挝人民进行单独侵略的先行步骤”。

缅甸“曼德勒时报”说
美国威胁东南亚和平
据新华社仰光17日电 缅甸报纸谴责美国派遣军队到泰国的挑衅行为。
《曼德勒时报》昨天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派遣第七舰队到泰国去的计划,是要威胁和破坏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和平、安全和自由。”
社论强调说,“因此,我们最强烈地反对和谴责美帝国主义者派遣美国第七舰队到东南亚的这个计划。”

日本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
老挝人民必将沉重打击美国侵略政策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平委员会15日发表声明,抗议美国干涉老挝。
声明要求日本政府拒绝美国使用日本基地。
声明表示,日本人民坚决支持老挝人民为争取独立、和平、中立与民族统一的斗争,同时将展开强有力的斗争反对美国在亚洲进行战争挑衅和执行殖民政策。
声明强调说,日本和平委员会确信,老挝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斗争,将给予美帝国主义侵略政策以沉重的打击,并相信最后必将获得辉煌胜利!

乌拉圭《人民报》发表文章
美国好战行动必受惩罚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16日电 乌拉圭共产党机关报《人民报》16日发表文章,谴责美国派遣海军陆战队在泰国登陆的好战行动。文章指出,美国的这一行动无可辩驳地证实了美国在东南亚的真正阴谋。
文章说,这个作法反映了美国政府的好战战略。
《人民报》说,“这一新的反对老挝人民、反对各国人民的罪行必将受到惩罚。”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贝尔纳声明
美国侵略行动严重威胁和平
老挝当前局势完全应由美国负责
新华社伦敦15日电 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团执行主席贝尔纳14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政府把军舰和军队开到毗邻老挝的泰国海面并且命令美国在太平洋的空运部队进入警戒状态这一侵略行动,是对东南亚和世界和平的十分严重的威胁。
贝尔纳反对美国在老挝的军事干涉。贝尔纳强调说,老挝当前局势完全应由美国负责,因为美国继续给予执意阻挠成立一个中立联合政府的老挝文翁—诺萨万集团以军事和财政援助。为了东南亚和世界和平,贝尔纳坚决要求美国政府取消它的军事威胁,放弃它对老挝的军事干涉。

印度《人民力量报》发表社论
美国加剧了东南亚地区的紧张局势
据新华社17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共产党马德拉斯邦组织机关报《人民力量报》15日发表社论说:“美国已经公开地、赤裸裸地、无耻地出面在东南亚进行干涉,因此加剧了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
社论说:“美国由于支持老挝的反动集团,再次把它的毒牙伸进了东南亚,并且在为发动干涉战争铺平道路。”

富马发表谈话反对美国干涉老挝
表示要回老挝为组织联合政府而努力
新华社17日讯 巴黎消息: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15日在对巴黎《世界报》记者发表的谈话里谈到老挝最近的事态发展时说,“最近的军事行动是在万象部队的军事挑衅之后才发动的。老挝爱国战线党的政策并没有改变。它始终愿意和解。”
富马亲王在谈到他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关系时说,“苏发努冯亲王和我仍然是完全一致的。”
富马亲王表示反对美国扩大干涉老挝。他说,“一切取决于美国人,只要他们不要用军事干涉来破坏一切,那么,……我深信能使我的国家得到稳定……”他指出,“在万象军队中的美国指挥官依然存在,这成为对老挝左派力量和真正的民族主义者的经常性挑衅。”
富马在答复记者的问题时还说,“北京和莫斯科一样,完全继续信任我。”
富马谈到老挝叛乱集团最近电邀他回国谈判时,表示反对叛方对谈判提出先决条件。他说,“我已明确地答复他们:我愿意回国,但依据欣合协议所赋予我的权利,对于在我所希望的时间和地点由文翁、苏发努冯和我本人举行的谈判不得提出任何先决条件。”
在记者问到西方有人主张在老挝实行“分治”的方案时,富马表示坚决反对这种割裂老挝的阴谋。他说,“我坚决反对这种方案。我们不应该容忍在任何借口下分裂我们的祖国。”他说,“团结仍然是可能的。我将重回老挝,为组织联合政府而努力。”他表示,“希望六个月来使这一尝试遭到失败的那些人终将决定进行严肃的谈判”。

印共全国委员会决定书记处人选
新华社16日讯 新德里消息:上一期的印度《新世纪》周报(5月6日)报道,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从4月23日到29日在新德里举行了会议。
这家周报刊载的会议公报说:“委员会以相当长的时间研究了由于(前印度共产党总书记)高士同志逝世而引起的问题,包括重新选出总书记一职以及其它同建设党中央有关的问题。”“委员会决定设立一位主席、一位总书记、七位书记,共同组成一个九人的书记处,代表全国委员会和中央执行委员会行使职权和执行任务。”全国委员会还决定增选六名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
公报说,这次全国委员会决定的书记处的成员是:丹吉(主席)、南布迪里巴德(总书记)、布佩希·古普塔、兹·阿赫迈德、戈文丹·奈尔、孙达拉雅、乔蒂·巴苏、哈基申·辛格·苏吉特、约金德拉·夏尔马。
增选的六名中央执行委员是:孙达拉雅、格·阿迪卡里、乔蒂·巴苏、哈基申·辛格·苏吉特、维雅斯、阿·辛格·马尔豪特拉。

胁迫东南亚条约成员国出兵泰国
美国加紧策划集体干涉老挝
据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向东南亚条约集团成员国施加压力,要求它们步美国的后尘,参加美国对老挝的武装干涉。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16日对新闻记者发表谈话时强调,美国“肯定欢迎”东南亚条约集团国家追随美国,出兵泰国。怀特承认,目前正在曼谷召开的东南亚条约集团理事会代表会议,就是“考虑(东南亚条约组织)其他成员国采取什么进一步行动”。合众国际社记者汉斯莱16日引用美国官员的话说,“澳大利亚、新西兰、英国、巴基斯坦和菲律宾已被要求考虑”派遣少量部队到泰国去。

尼赫鲁到克什米尔
新华社17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16日从新德里到达克什米尔的斯利那加。
他将在克什米尔“休假十天”。

美国海军陆战队在曼谷登陆
并正把美驻日空军一部分派往泰国
新华社17日讯 曼谷消息:由美国总统肯尼迪下令增派到泰国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一批一千八百人,今天早上开始在曼谷登陆。
运载这些部队的美国第七舰队舰只三艘,在未开入曼谷港口之前就开始用直升飞机运兵到廊曼机场。其后由昨天从菲律宾和冲绳开到的美国运输机,把这些美国兵运到泰国北部地区距老挝边境五十英里之内的地方。
合众国际社昨天自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说:派驻泰国的美国战斗部队将部署在泰国—老挝边境的一个马蹄形地区,以乌隆和乌汶这两个主要的铁路运输终点和设有机场的城镇作为主要驻扎地。
昨天,有十二架美国喷气式战斗机飞到泰国。据透露,二千一百名美国陆军部队将继续开往泰国。这些部队,加上早些时候派去泰国的陆军和工兵以及美国军事顾问团人员等,合计约将达七千人。
同时,据美联社昨天自泰国川空发出的一条消息透露,美国的一些“军事顾问”昨天在老挝的会晒附近进行了空中和地面的“侦察”。
新华社1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16日宣布,美国正把它驻在日本的空军的一部分,直接从日本派往泰国。
据美国国防部说,从日本出动到泰国的是美国第四十五侦察机中队和一些C—130型和C—124型运输机、KB50型空中加油机、电讯联络和空中抢救部队。
美国国防部的官员说,驻日美国空军部队的这种出动并不需要同日本政府进行“事先协商”。
另据东京消息,日本政府“防卫厅”长官藤枝泉介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承认美国驻日空军的一部分已经向泰国移动。但是,他又说,美军这种活动不是新日美“安全条约”规定的“事先协商”的对象。
日本社会党今天傍晚派政策审议会长胜间田清一会见内阁官房长官大平正芳,要求政府拒绝同意驻日美军开往老挝,阻止美国在亚洲加剧紧张局势,要求美国同日本进行“事先协商”。
胜间田说:美军这次行动证明,新日美“安全条约”不仅没有保障日本的安全,反而把日本卷入紧张局势中。

锡兰政府发出通告
继续接管三十二个外国公司加油站
新华社科伦坡16日电 锡兰政府昨天发出通告,由锡兰石油公司再接管外国石油公司在锡兰北方省、北中央省和东方省的三十二个加油站。
在接管了这批加油站以后,由锡兰石油公司接管的加油站现在一共有一百七十六个。按锡兰贸易、商业、航运和粮食部长伊兰加拉特尼去年在向议会提出成立锡兰石油公司法案的时候说:在该公司经营的第一阶段,政府将接收一百七十五个加油站。
在被接管的这些加油站中,属于英国壳牌石油公司的九十二个,美国德士古石油公司的四十四个,美国埃索美孚油公司的四十个。
锡兰石油公司发言人说:政府各主要部门和锡兰全国各地的公司所需的全部石油,现在都可以由锡兰石油公司供应。

日“总评”酒会欢迎我青年代表团
宾主强调在反帝斗争中加强两国青年友好团结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16日晚举行酒会,欢迎王照华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
在酒会上,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国际部部长铃木诚市讲话,表示衷心欢迎中国青年代表团。出席酒会的民主青年同盟总书记前田稔在会上强调说,日本青年目前为争取日本独立和世界和平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进行着斗争。他强调日中两国青年的友好和团结的重要性。
社会主义青年同盟委员长西风勋说,同美帝国主义斗争是日中两国青年的共同任务。
王照华在讲话中对日本青年进行反美爱国斗争表示敬意。他说,中日两国青年的友谊是在战斗中成长的战友的友谊,中国青年永远站在日本青年这一边,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和平而斗争。
代表团在16日应邀出席了由社会主义青年同盟举行的欢迎午餐会,并同该同盟的领导人进行了座谈。当天下午,代表团参加了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理事会议,王照华在会上讲了话。
代表团是应日本工会总评议会的邀请于15日晚乘飞机到达东京的。

朱光欢宴日本书法代表团
新华社17日讯 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副会长朱光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正在北京访问的以山田正平为首的日本书法代表团。
出席宴会的有齐燕铭、魏传统、陈云诰、刘开渠、溥雪斋、谢稚柳等。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应邀出席。

一批外国工会代表团和代表离京回国
新华社16日讯 应邀来我国参加“五一”节庆祝活动和进行友好访问的以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执行局委员穆斯塔法·乌伊·阿哈迈德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代表团,以几内亚工人全国联合会副主席乌拉尔·安苏曼为首的几内亚工人全国联合会代表团,达荷美农林工人及农民联合会总书记巴多诺·让·马利,以意大利总工会副书记马切罗·西吉诺菲为首的意大利总工会代表团和以英国全国教师工会总书记古耳德为首的英国全国教师工会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参观访问,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到机场送行的有中华全国总工会书记处书记康永和等。

“伙伴”的风波
何卓
菲律宾同美国之间,最近又兴起了一阵风波。
据合众国际社14日报道,菲律宾总统马卡帕加耳决定推迟原定要在6月中旬开始的对美国的访问,这次访问是美国总统肯尼迪邀请的。在这前三天,马卡帕加耳还颁布一项公告,宣布把菲律宾的“独立日”从每年的7月4日改为6月12日。7月4日,是菲律宾受美国长期殖民统治后在1946年宣布的独立日,但此后美国仍然在军事、经济和政治上控制着菲律宾;而6月12日是菲律宾在1898年摆脱西班牙统治的日子,虽然那时美国取代了西班牙对菲律宾的殖民统治,但西班牙对菲律宾的统治却从此永远结束了。因此,马卡帕加耳宣布“独立日”改为6月12日,不是未免把一直宣扬战后慷慨地给予菲律宾“独立”的美帝国主义,放在有点尴尬的地位吗?难怪合众国际社记者认为,菲律宾当局“三天之内两度起来攻击华盛顿”的行动表明,美菲之间“战后的蜜月已宣告结束”。
当然,实际情况并不如合众国际社说的那么严重,但菲美关系在相当时期以来就不是像华盛顿所宣扬的什么“忠实朋友和伙伴”关系。这次两国关系的恶化,是由于最近美国众议院决定拒绝菲律宾一直坚持美国应履行诺言,付给七千三百万美元战争赔偿的正当要求。因为美国曾经允诺以赔偿菲律宾在二次大战中所遭受的财产损失为条件,诱使菲律宾跟它签订一项给美国特别优惠的贸易协定(贝尔协定)。但十多年来,美国一方面利用这项协定向菲律宾巧取豪夺,而对于它所应负的赔偿义务却一再食言,百般拖延。现在,众议院更在菲律宾总统行将访美之前宣告正式拒绝,这当然不能不引起马尼拉的“失望和愤懑”。菲律宾国会议员费利西斯摩·奥坎波认为:现在该是由菲律宾来修改“对美国的政策”的时候了。
的确,事实证明,菲律宾要取得真正的独立,重要的是改变根本的政策,结束对美帝国主义的依赖和追随。这是菲律宾人民为之长期进行斗争的目标。但菲律宾副总统埃曼努尔·佩莱斯却认为:“必须对美国人进行讹诈,才能从他们那里得到些东西”。这在美国和它的仆从之间的关系上,固然不失为“经验之谈”,现在不正是有不少以主权换取美元、或充当美国猫脚爪的当权集团常常进行这样的“讹诈”,并确实也得到更多一些的施舍吗?然而,这样“讹诈”的结果,总是反而被美帝国主义乘机捞了更大的一把,使他们自己进一步落入善于施舍和进行大讹诈的美帝国主义的奴役罗网之中,这不是司空见惯的事吗?
马尼拉和华盛顿之间的关系,也同其他所有仆从和美国之间的关系一样,所谓“自由世界”“相互依赖”与“友好合作”的神话,早已掩盖不住美帝国主义毫无信义、损人利己、为所欲为的丑恶的行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