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艾地复信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贝尔纳
反帝斗争同争取裁军的斗争不可分割
希望今年七月举行的世界裁军与和平大会也讨论民族独立斗争的问题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 今天这里公布了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写给世界和平理事会主席贝尔纳的复信。艾地在复信中表示了他对裁军问题的看法。
贝尔纳曾写信给艾地,邀请他出席7月间将在莫斯科举行的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大会。
艾地在给贝尔纳的复信中说,“印度尼西亚人民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独立的人民一道,目前正在为积极反对帝国主义——当前一切战争的唯一根源——而斗争。印度尼西亚人民抱着‘我们热爱和平,但是更爱独立’这种决心,坚决为争取和平和彻底的民族独立而斗争。”
艾地说:“我希望争取普遍裁军与和平世界大会将像他们讨论裁军与和平的问题一样热烈地讨论有关各国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问题。”他还表示希望这次大会对争取独立的斗争给予有力的支持。
艾地强调指出,“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独立的斗争是同争取裁军和和平的斗争紧密相连而不可分割的。”他说,印度尼西亚人民的经验证明,只有在争取独立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同争取和平的斗争紧密地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世界和平运动才能取得辉煌的成就。
艾地在信中表示希望会议顺利通过既反映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最迫切的要求,又反映先进和最先进国家的最迫切的要求的决议,这样就可以动员全世界人民的巨大力量,来进行争取和平和独立的普遍的斗争。
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要求艾地签名参加争取普遍裁军和和平会议发起委员会。艾地写了信表示他答应这个要求。艾地在他的信中说:他希望在向世界和平理事会送出参加发起委员会的名单时,印度尼西亚和平委员会将强调指出:“会议应充分注意和充分讨论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问题。只有对这个问题给予了充分的注意,并进行了充分的讨论,才能把全世界人类大多数集中到争取裁军和和平的斗争中来。”

加拿大公众反对美国决定恢复核试验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也发表声明表示抗议
新华社2日讯 蒙特利尔消息:一千多名加拿大群众3月31日在蒙特利尔示威,反对美国恢复核武器试验。
这次示威是由妇女、学生和工会等群众团体联合组织的,示威者把写给美国总统肯尼迪的一封抗议信交给了当地的美国领事馆。
在这前五天还有人在美国领事馆门前布置了纠察线,二十四小时连续示威反对美国恢复核武器试验。
据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6日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国要在圣诞岛进行核试验。
声明指出,美国进行核试验只能加剧军备竞赛,使核战争的危险进一步增大。
声明指出,美国在圣诞岛进行核试验是侵犯了公海自由的国际法基本原则,并将再次给日本远海捕鱼造成严重威胁。
声明要求美国立即停止这项核试验计划。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6日举行常任理事会负责人会议,决定将从5月中旬起到6月中旬展开“反对日本核武装国民统一行动”。
根据统一行动计划,协议会将在全国各主要城市和农村举行讲演会、恳谈会和大会,揭露池田政府核武装日本的情况,并在5月初在东京举行全国和平运动积极分子会议。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正在加紧准备在太平洋地区恢复大气层的核武器试验。
国防部和原子能委员会4日在一个联合声明里宣布,作为“正在向前推进的试验准备工作的一部分”,美国政府已经在圣诞岛周围划定一个长六百哩、宽八百哩的地区,为试验场地。声明警告船只和飞机从4月15日起不得进入这个地区。
在这以前,根据美国总统肯尼迪关于在4月下半月在太平洋上恢复大气层核试验的决定,美国政府已经派出一支联合特遣部队到圣诞岛地区进行具体的准备工作。

赫鲁晓夫就停止核试验问题函复池田
美英恢复核试验自然会使苏联也不得不采取相应的措施
西方国家不愿放弃军备竞赛政策使裁军谈判走进死胡同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给日本首相池田的复信中说:“美英恢复核试验,自然会使苏联也不得不采取相应的回答性措施,这是保证苏联安全和维护和平所要求的。”
信中说:“正是美国及其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盟国在达成停止核武器试验协议的道路上设置障碍。”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的这封回信已于6日由苏联驻东京大使费德林交给了日本首相。
赫鲁晓夫在信中追述说,苏联政府坚定不移地不仅主张停止核试验,而且主张全面禁止核武器,并销毁它的一切储存。在这个问题上,日本人民以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愿望“同我们的愿望是完全符合的”。
信中强调指出,苏联政府过去和将来都尽一切努力来达成禁止核试验的协议。但是,只是单方面的愿望和决心是不够的。
赫鲁晓夫写道,为实现对禁止核武器试验的监督,用本国侦察手段就足够了。现在,每一次核爆炸都处于许多国家的监督之下,在这方面不再需要任何专门的国际监督机构。然而,美英代表却继续在谈论对停止核试验建立国际监督的问题。
赫鲁晓夫指出,日本首相在给他的信中“实质上是同意美国政府的下述声明,企图为西方国家的措施作某种辩解,把责任转嫁给别人”。美国政府这个以最后通牒方式发表的声明说,如果不达成给予它在监督试验的幌子下在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国家领土上建立间谍网的权利的协议,美国就准备在4月进行计划中的大气层核爆炸。
苏联政府首脑指出,苏联所进行的试验从一开始就是不得已的回答性措施,它之所以必须这样做,是为了在西方国家掀起核军备竞赛的条件下保证自身安全和其他各国人民的安全。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很遗憾,十八国裁军委员会的工作开端“不能认为是令人鼓舞的”。它再次表明,西方国家不愿放弃其军备竞赛政策。给人的印象是他们的立场在于,在这次谈判中既不达成全面彻底裁军协议,也不达成停止核试验的协议。
赫鲁晓夫说,西方国家采用的诡计是,竭力拖延时间,使谈判走进死胡同。
赫鲁晓夫说,只要美国及其盟国真正希望就停止核试验问题达成协议,它们会得到苏联政府的完全支持,苏联政府并准备永远结束这种试验。

充分利用工业副产品 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
古巴反击美国经济封锁斗争取得进展
新华社哈瓦那6日电 古巴工人在提高生产和克服美国经济封锁的斗争中不断取得新的成就。
古巴“巴西”糖厂工人利用废弃的建筑材料建立第一所古巴自建的制腊厂,是古巴工人阶级发挥积极性和创造性来促进民族工业发展的突出事例。这家糖厂在建立这所附属的制腊厂以后,利用一向流失不用的废糖水作原料,以低廉的成本每天生产一万八千磅腊,这些腊可以代替进口的用于工业的油脂。在过去,古巴只有两家这样的制腊厂,而且它们都是美国资本家开办的。
革命政府已经拟订了一项建立甘蔗副产品化学工业的计划,准备利用榨糖工业的副产品来发展各种化学工业生产。在古巴工人阶级克服美国经济封锁的斗争中,不断涌现出先进人物。例如,比那尔德里奥公共工程工厂的工人塞昆迪诺·费雷发明了一种用废料制成的用来检验汽油马达喷油器的“万能”设备。公共工程工人社会主义竞赛运动的报纸《飞行员》报宣传了塞昆迪诺·费雷的这项发明,并且号召工人们学习他的榜样。
由于古巴工人的顽强努力,劳动生产率正在不断提高。据古巴工业部今天宣布,经过工人改建后更加现代化的哈瓦那“轮船”饼干厂已经重新投入生产,产量由原来的每天(以八小时工作日计算)六百听增加到二千听。另据今天来自拉斯维利亚斯省的报道说,这个省的“卡洛斯·罗德里格斯”烟草工厂2月份超额生产了一万多支雪茄烟。古巴金属容器统一公司六家工厂的生产也在大大提高,这些工厂的生产,现在已经能够满足全国的需要。
目前,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和国内的其他工会组织正在为订立适用于所有工业部门的新的集体劳动合同积极准备意见。这些集体合同将考虑到工人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应起的作用,在新的条件下调整和保护工人的劳动。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还正在具体帮助某些由于缺乏原料而暂时停止生产的车间和工厂重新开始生产。八家木工场,几家硬纸板车间和瓜纳瓦科亚的“奥梅加”电池和制灯厂已经在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的这种帮助下重新投入生产。(附图片)
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威胁古巴。这是载满军用飞机的美国核航空母舰,最近停泊在古巴的美国军事基地关塔那摩附近的海面上。从这艘航空母舰上起飞的飞机,竟在古巴南面的加勒比海上空进行挑衅性军事演习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尼加拉瓜首都工人店员
痛惩古巴流亡反革命分子
新华社6日讯 马那瓜消息:尼加拉瓜首都马那瓜中心市场的工人和售货员阻止了一批来自危地马拉的古巴反革命分子反对古巴革命的宣传活动。
他们夺取和焚毁了这批古巴反革命分子企图在首都散发的反古巴宣传品。
古巴反革命分子路易斯·曼努埃尔·马丁内斯在马那瓜“工人之家”大厦门前发表反古巴的演说时,遭到了两百名市民的痛打。
这批古巴反革命分子是在美国政府庇护下到中美洲各国进行反对古巴革命的活动的。
尼加拉瓜的索摩查政府的军警对集结在大街上的愤怒的群众进行镇压,并且保护这批古巴反革命分子。

阿尔及利亚学生组织发出呼吁
要求各国青年支援阿难民
新华社突尼斯6日电 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学生总会今天向世界各国青年和学生组织发出一项呼吁书,要求它们发动一个国际支援运动,以便为改善阿尔及利亚难民的生活条件作出贡献。呼吁书说:阿尔及利亚和法国在埃维昂签订的协议标志着实现阿尔及利亚独立的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阶段。然而和平意味着必须真诚和忠实地执行协议,而法西斯的“秘密军队组织”却不断进行罪恶活动来破坏埃维昂协议。
呼吁书中说,停火所造成的新形势提出了急待解决的遣返难民和安置“被重新集结的”家庭等问题。因此,阿尔及利亚穆斯林学生总会要求世界青年对此给予有效的支援。

美国派出一支“和平队”去厄瓜多尔进行阴谋活动
新华社瓜亚基尔7日电 此间报纸最近报道了美国派出的一支“和平队”即将到厄瓜多尔活动的消息。报纸透露,美国“和平队”此行的目的,是干涉和控制厄瓜多尔的农业、卫生、住房、造林计划等各方面的国家生活。
刊载这一消息的报纸还报道了美国“和平队”领导人萨金特·施里弗的谈话。他说,将到厄瓜多尔的这支由七十五人组成的“和平队”将同美国派驻厄瓜多尔的“安第斯山使团”一起工作。这个美国军事特务组织一直在厄瓜多尔进行镇压印第安人的阴谋活动。

突共第七次代表大会闭幕
新华社突尼斯5日电 突尼斯共产党机关刊物《先锋》周刊在今天出版的专号中说,突尼斯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在通过一系列决议后,在3月27日闭幕。代表大会是在3月25日开幕的。
周刊登载了党的总书记穆罕默德·恩纳法在大会上所作的报告和各兄弟党的贺电。

“秘密军队组织”继续逞凶
爆炸扫射 枪杀抢劫 无恶不作
新华社6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法国“秘密军队组织”分子继续在阿尔及利亚各地横行逞凶。今天上午,他们在阿尔及尔和奥兰至少又杀害十六名阿尔及利亚人,打伤六人。
在阿尔及尔,“秘密军队组织”成员共打死十一人,打伤四人。
在奥兰,极端殖民主义分子乘车在街上用机枪向另一辆乘有阿尔及利亚人的汽车扫射,五名阿尔及利亚人当场被打死,阿尔及利亚人的汽车被烧毁。
此外,在奥兰,极端殖民主义分子还抢劫了一家银行,劫走了二百万新法郎。
5日,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在阿尔及利亚犯下的暴行达二十七起,杀害了十九名阿尔及利亚人,打伤了十一人。
这一天,他们在阿尔及尔五次抢劫了银行,劫走一千多万新法郎。
据报道,在这一天的二十四小时中,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在阿尔及利亚制造了十七次炸弹爆炸事件。5日晚上,极端殖民主义分子还用迫击炮轰击阿尔及尔的阿尔及利亚人居住区。(附图片)
图为被法西斯分子炸毁的阿尔及尔一家商店 新华社发

专栏:答读者

什么是“阿拉伯马格里布”?
问:近日报载,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在谈话中提到“阿拉伯马格里布”,请问什么是“阿拉伯马格里布”?
读者 王峰
答:“马格里布”在地理上是指北非的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和摩洛哥三国。公元682年,阿拉伯人到达北非地区,经过一个时期就和当地的柏伯尔人共同构成了一个国家,称为“马格里布”。阿拉伯语“马格里布”的意思是“极西的国家”。十四世纪时,随着土耳其人的入侵,“马格里布”逐渐被分割,到十八世纪末叶时,只剩下摩洛哥一地保持着独立。而到十九世纪末和二十世纪初,北非三国,即原来的“马格里布”国家,先后在帝国主义国家侵略下成为殖民地。摩洛哥和突尼斯已在1956年3月相继取得独立。现在阿尔及利亚的民族独立斗争又取得了重大胜利。
近几年来,摩洛哥、突尼斯两国政府领导人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领导人讨论了在阿尔及利亚一旦取得独立地位以后,北非三国的联合问题。1958年4月,摩洛哥、突尼斯和阿尔及利亚三国曾在摩洛哥的丹吉尔举行会议,讨论了阿尔及利亚独立、消除北非各国的殖民统治残余,以及阿拉伯北非的统一等问题,并通过决议成立“北非谘询议会”作为“北非联邦”的过渡阶段。根据这个决议,还成立了“马格里布”常设秘书处,来保证决议的执行。

热烈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
莫斯科各界举行晚会
据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莫斯科各界6日在各国人民友谊之家大厅举行晚会,对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示热烈的支持。
出席晚会的有苏丹、黎巴嫩、阿拉伯联合共和国、马里、几内亚、伊拉克、怯尼亚、叙利亚、埃塞俄比亚、突尼斯以及其他阿拉伯和非洲国家的大使、临时代办和使馆人员,以及莫斯科大学和卢蒙巴友谊大学的学生。
苏联科学院亚洲研究所阿拉伯国家部主任列别杰夫在讲话中说,阿尔及利亚在经过一百三十多年的殖民压迫以后,如今走上了新的历史发展阶段。苏联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以及法国人民都表示友好和同情的心情。卢蒙巴友谊大学的阿尔及利亚留学生本·弗列哈和苏丹大使雅各布·殴斯曼在晚会上讲了话。最后,与会者一致通过了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的贺电。

美国三月份失业人数达四百四十万
劳工部长承认就业情况并不“令人满意”
新华社7日讯 华盛顿消息:根据美国劳工部长戈德堡6日公布的数字,美国失业者3月份虽然比2月份减少了大约十六万人,但总数仍高达四百四十万;其中失业超过十五周的长期失业者甚至比2月份还多五万四千人。
戈德堡承认,3月份的就业情况仍然不是“令人满意的”。他说,他对失业超过半年的长期失业者总数达到七十三万四千人这一点“特别不安”。
据《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杂志报道,只是在军事工业集中的美国南部和极西部的一些城市里就业情况有比较显著的好转;例如,在蒙大拿的大瀑布城,由于兴建庞大的导弹工程和扩大空军基地,就业人数比一年前增加了8%;西雅图的飞机工厂和造船厂也比去年多雇了成千的人去应付军事订货。但是在像底特律和匹兹堡这样一些较古老的工业中心,失业比率仍然停留在6%以上的严重水平。

欧美各国工人争取改善生活条件
西柏林廿万工人要求提高工资 英国护士举行示威
美国工人二月份举行三百多起罢工 乌拉圭冶金工人罢工在坚持中
据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西柏林4日讯:西柏林各企业工人随着西柏林生活费用的不断提高正在加强争取自己的权利的斗争。据报纸报道,西柏林共有二十万以上工人参加了要求提高工资的斗争。
在不久前举行的公用企业和运输业职工工会代表会议上通过一项决定,要求从4月1日起修改同资方签订的工资合同。这些企业的十二万五千名职工要求提高工人工资10%,提高职员工资9%。
缝纫业的三万四千名工人的工资合同到3月31日已经期满,他们要求新订的合同补偿由于物价上涨而给他们的损失。
据新华社伦敦4日电 将近四千个护士今天在伦敦举行示威,要求增加工资。
他们头戴白帽,手举旗帜,分三路前往参加卫生界成员联合会组织的一个群众大会,他们一路喊着这样的口号:“给我们像样的工资”,“各种物价都上涨,只有我们的工资不动”。
英国政府在护士的要求下,最近同意把护士的工资增加2.5%,护士们认为这是对他们的侮辱。
绝大部分护士是乘火车、公共汽车和马车到伦敦来的。只能容纳一千人的会场挤满了,于是赶紧另外找了两个大厅让其余人开会。
虽然如此,还是有五百多个护士容纳不下。因此这些人组成了另一支队伍,走向议会向他们的议员申诉。
新华社巴黎3日电 据《人道报》报道,目前法国有一百万劳动人民的实际工资比1957年的水平下降了大约15%。
工资收入微薄的人遭到的打击最大。五十万领取所谓有保证的最低工资的男女职工的购买力,在今年1月份比1957年7月低14.3%,而去年1月份低11.8%,1960年1月份低7.4%。
纺织工业部门很大一部分男工和女工的实际工资在四年中下降了16%。
建筑工人的处境也不佳。在阿利埃省,建筑工人每小时的实际工资比1957年下降了9.2%,在罗纳河口省下降了15.3%,在歇尔省下降了12.7%,在诺尔省和加来海峡省下降了14.5%,在罗纳省下降了15.1%,而在塔尔纳省竟下降了20.6%。
根据雇主方面的统计数字,从1957年6月到1961年12月,巴黎地区五金工人的名义工资增加了35.6%,但是生活费用却上升了45%。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6日讯:美国工人2月份举行了三百三十起罢工,参加人数共达十万。
在2月份举行的罢工中,有将近三分之一是从1月份就开始的。绝大多数罢工发生在加工工业部门。有好几起罢工规模较大,参加的都在五千人以上。
据新华社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西海岸一万二千名海员争取提高工资和维持原就业水平的罢工已经进入第四周。
到6日为止,“太平洋航业联合会”所属十二家公司的一百二十艘轮船中被迫停驶的已近半数。
罢工海员分别属于“太平洋海员工会”、“海船消防队员工会”和“海船厨师侍者工会”。他们是在工会同资方就签订新集体合同举行了五个多月的谈判宣告破裂后在3月16日正式开始罢工的。
新华社蒙得维的亚4日电 乌拉圭首都坚持罢工一月之久的八千名冶金工人最近挫败了当局和厂主强迫工人举行的非法的停止罢工的投票,决定继续罢工。
罢工者昨天冒雨举行示威游行,从弗洛雷斯大街走到国会大厦,坚持要求增加工资50%和恢复被解雇的工人的工作。

危地马拉爱国武装炸毁美国公司铁路线
厄瓜多尔进步党派团体反对政府同古巴绝交
阿根廷青年组织代表集会反对美国干涉内政
新华社6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自墨西哥城报道:危地马拉反独裁武装组织最近又炸毁了巴里奥斯港地区美国联合果品公司经营的一段铁路。
这次爆炸破坏了铁轨,炸塌了路基。据在危地马拉城出版的晚报《时报》报道,这次新的破坏中断了到巴里奥斯港的铁路运输。
据报道,在危地马拉城西格萨耳特纳戈城的军事基地“曼努埃尔·利桑德罗·巴里利亚斯”附近,3日晚也发生了一起爆炸事件。一颗土造的烈性炸弹在离军事基地五十米远的地方爆炸,在兵营中引起了很大的惊慌。当时大批警察巡逻队出来调查,竟然抓了一个十三岁的孩子当作“肇事人”。
新华社瓜亚基尔6日电 厄瓜多尔共产党以及各进步组织纷纷发表声明和宣言,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厄瓜多尔的干涉,反对政府同古巴绝交。
厄瓜多尔共产党重申为争取实现一个改造国家的纲领而斗争的立场,反对使国家成为美国垄断集团利益和美国国务院阴谋的驯服工具。
厄瓜多尔革命青年联盟在声明中说,政府新内阁的组成违背了人民的革命的愿望,并且使国家落入祖国传统敌人的手里。声明号召厄瓜多尔所有社会阶层投入坚决的和决定性的民族解放斗争。
厄瓜多尔工人联合会揭露了美帝国主义、地主和寡头势力在厄瓜多尔进行的险恶的阴谋活动,号召工人阶级钢铁般地团结起来,反对这些阴谋。工人联合会号召工人群众把经济斗争提高为政治斗争。
厄瓜多尔大学生联合会、古巴之友协会、全国教育工作者联合会和瓜亚斯省妇女联合会等组织在声明中谴责政府同古巴和社会主义国家绝交的做法违背了人民的利益,声明号召人民团结起来进行斗争。
在好几个城市中,人民不断举行集会,谴责政府同古巴和社会主义国家绝交,要求实现国家的基本改革。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日电 阿根廷全国各青年组织的一千名代表今天晚间在首都举行会议,要求尊重在3月18日选举中表示出来的人民意志。
这次集会是当地青年运动在短短几天内组织起来的。
在会上发言的人强烈谴责政变和弗朗迪西的亲帝国主义政策,揭露了美国对目前局势的干涉,要求尊重在3月18日击败帝国主义和寡头势力的人民力量的胜利,停止禁止共产党和庇隆主义党的做法,修改给美帝国主义的租让权。
庇隆主义青年组织代表玛塔·库拉塞强调说,“必须协调反帝斗争,使外国的基地撤出阿根廷,驱逐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并使人民的意志得到尊重”。
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的代表埃克托·圣塔伦在发言中强调,人民必须团结。阿根廷大学生联合会主席奥马尔·塞瓦略斯说,3月18日选举的结果证实了人民反对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会议发表了一份文件,要求承认选举结果,废除戒严状态和镇压法,释放政治犯和被捕的工会人士,修改给外国垄断组织的租让协定,要求执行有利于人民的经济政策。
文件指出:阿根廷青年希望通过和平道路来改变目前事态,但是如果由于拒不尊重人民意志而需要采取另一条道路的话,责任将不在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