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兄弟国家在前进

兄弟国家在前进
苏联工业扩大农业机械的生产
今年苏联工业将向农业提供六万三千台种植玉米用的方形播种机。玉米联合收割机的生产将差不多扩大一倍。玉米青饲料联合收割机的产量也将增加许多。种植和收获甜菜用的机器的产量也将扩大一倍以上。
乌克兰和俄罗斯联邦的工业企业今年将生产三万五千台豆类作物收割机。乌克兰农业机器制造者已经安排一种豆类作物收割机的生产。这种机器可以挂在大多数的轮胎式拖拉机上使用。
阿尔巴尼亚农村大力扩种蔬菜
阿尔巴尼亚各地农村在大力种植蔬菜,以便更好地满足国内的居民需要和增加出口。
今年阿尔巴尼亚的蔬菜播种面积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六。在春天来得较早的滨海地区已经开始播种黄瓜、西红柿等类蔬菜。斯库台区春季计划种植六百多公顷蔬菜。这个区准备给蔬菜地增施更多的有机肥料,以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发罗那区许多农业合作社的菜地都进行了三十五厘米到四十五厘米的深翻。
阿尔巴尼亚气候温暖,宜于种植蔬菜。去年获得丰收,产量比一九六○年增加了约一倍。
德基本建设工程第一季度取得进展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基本建设工程在第一季度中取得进展。
据报道,国营工业建筑和特种建筑联合管理机构所属各单位,以百分之一百零三点四完成了今年第一季度计划,劳动生产率在今年头两个月中比去年同期增长了将近三分之一。全国最大的建筑企业——煤和电力建筑和安装联合企业,今年第一季度的工程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百分之七。
朝鲜普通教育部门各级学校开学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普通教育部门各级学校四月一日一齐开学。有八千多所普通教育部门的学校开始上课,二百五十多万青少年走进了校门。这同一九四六年相比,学校数增加了两倍,学生数增加了一百二十多万名。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早在一九五八年就实现了中等义务教育制,目前,城市和农村正在为实施九年制技术义务教育制而积极进行准备。
今年开学前,各地人民学校早就结束了学龄儿童的调查登记。咸镜南道和咸镜北道各地在开学前还广泛地组织了儿童的预备课教育。
蒙古今年建筑工程量将超过去年
蒙古今年的建筑工程量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三十五点七,建筑材料的生产将增加百分之二十七点八。
蒙古在去年建成并投入使用的项目,有八百多个。去年建成的建筑物面积为三十一万平方米,比一九六○年增加百分之三十四点五。随着建筑工业生产的发展,建筑部门的技术力量也在不断增长。据今年一月一日的统计,全国已经拥有二万二千五百人的本国建筑工人队伍,其中有二千五百人分别达到了工程师、技术员和高级技术工人的水平。
罗马尼亚交通运输事业不断发展
罗马尼亚交通运输事业正在不断发展。今年它的货运总量将比去年增加百分之十一点五。
罗马尼亚目前正在进行一系列的使交通运输现代化的工作。罗马尼亚的铁路部门将增加内燃机车以及一些先进的交通工具和设备。去年,罗马尼亚铁路运输推广了列车直达的运输方法,加快了列车编组时间,同时还加强了同托运货物的厂矿的联系和协作,并开展了节约燃料的运动。
捷硬煤生产完成第一季度计划
捷克斯洛伐克今年第一季度硬煤生产完成了计划,产煤二千四百九十万吨,比去年同期增长约九十万吨。
俄斯特拉发—卡尔维那、克拉德诺等大硬煤矿区都超额完成生产任务。(据新华社讯)

美国军官亲临指挥 无辜居民惨遭杀戮
美吴集团加紧在南越进行军事“扫荡”
美国训练一批“反游击战士”派往南越作战
新华社河内7日电 西贡消息:南越吴庭艳集团的军队在美国军官的指挥下,正在各地加紧进行大规模的军事“扫荡”,屠杀爱国人民。
据来自南越的消息,在过去半个月的时间内,美吴集团进行了多次“突击扫荡”,“扫荡”的重点地区是西贡、边和附近各省。在“扫荡”中它们利用飞机和大炮进行轰击和扫射,许多无辜居民遭到屠杀。
据吴庭艳集团的“越南新闻社”透露,从3月16日开始,南部东面地区“战术区”的吴庭艳军队在前抗战根据地“D”占区的四个乡进行残酷的“扫荡”,许多居民被吴庭艳集团的爪牙抓走,并关进福成省省会的监狱里。
在中部地区,美吴集团也运用所谓“突击战术”在广南和广义两省的山区和丛林地带进行“扫荡”。据“越南新闻社”透露,参加“扫荡”的军队由美国直升飞机运到上述地区以后,杀死了五十多名居民,监禁和拷打了一百多人,烧毁许多房屋,抢走很多财物。
与此同时,美吴集团正在积极准备在少数民族聚居的西原地区进行“扫荡”。据西贡电台透露,南越“公共工程和交通部长”、西原地区代表和美国驻南越“援助”机构负责人已于3月6日到达广德、多乐两省检查公路和机场。此外,驻在波来古市的成连的美国军人和吴庭艳的一些特务,也正在这一地区进行间谍活动,以便为他们的“扫荡”准备条件。
新华社7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正加紧训练所谓“反游击战士”来镇压民族独立运动。
美国陆军部5日宣布,它已经在北卡罗来纳州的布拉哥堡成立了一所反游击新学校,以便训练士兵同“叛乱者”作战。据报道,这所学校除了教突击队式的战斗课程之外,还教民政、心理战、宗教、民族主义、工程学、通讯和轻型飞行等课程。
据美国报刊报道,南越正越来越成为美国进行这种战争的试验场。《纽约先驱论坛报》6日在一篇特约通讯中透露,这所专门从事“特种战争”训练的学校的第一期毕业学员数百人已经在最近秘密飞往南越。
据这家报纸说,这批军事顾问训练班毕业学员将被派到南越陆军的营一级活动。他们并负有“加强”南越反动民团武装作战能力的任务。
报纸强调说,这一训练班的成立“使陆军首次获得了一个大规模训练军事顾问的机构,以便把他们派往南越或世界上其他任何需要的地区”。
据《芝加哥论坛报》报道,美国驻南越高级顾问杰·罗杰斯少校已经制订好一项对一批经过挑选的南越伪军中下级军官进行丛林、山地和沼泽战训练的计划。这批伪军官将分别在丛林、山地和沼泽地带宿营,接受四十九天夜以继日的紧张训练。罗杰斯说,这将成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从事“反游击战”训练的高级学校。

美国在南越的武装干涉
图为美国派在南越芽庄飞行员训练单位的美国空军少校爱德华·布兰特(右)在向一个学员解释T—28型战斗训练机的操纵法
图为一名美国军官(右)正在教南越士兵如何使用美国机关枪。美国的“顾问们”也经常到火线上直接指挥对南越人民的“扫荡”
美国一部分直升飞机停在南越西贡军用飞机场上,用于参加作战 新华社稿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第十次会议闭幕
通过去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今年国家预算
新华社平壤7日电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二届最高人民会议第十次会议今天闭幕。
今天上午,会议在热烈的掌声中一致通过了关于1961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和1962年国家预算,批准了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自第九次会议以来所发布的政令。
朝鲜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委员长崔庸健以及金一、洪命熹、朴金哲、李孝淳等朝鲜党政领导人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中国驻朝鲜大使郝德青、阿尔巴尼亚驻朝鲜大使阿利麦尔科应邀出席了今天上午的会议。

继续考察大气高层和宇宙空间
苏联发射“宇宙二号”人造地球卫星
新华社7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6日讯:苏联按照考察大气高层和宇宙空间计划,4月6日把又一个人造地球卫星“宇宙二号”送上了轨道。
卫星上装有继续进行宇宙空间考察用的科学装备。
除了科学装备以外,卫星上还装有多路无线电遥测系统,测量轨道用的无线电技术装置和频率为二○点○○五和九○点○二二五兆周的短波发射机。
据初步材料,卫星正在沿着同预计轨道出入很小的轨道飞行。
卫星运行周期为一○二点五分钟,轨道同赤道平面交角为四十九度,卫星离地球表面最远为一千五百六十公里,最近为二百一十三公里。
卫星上发来的无线电遥测情报证明,一切系统工作正常。调整计算中心正在整理一切发来的情报。
像今年3月16日发射的“宇宙一号”卫星一样,“宇宙二号”卫星的科学计划包括:
研究电离层带电粒子浓度以考察无线电波的传播;
研究微粒流和低能量粒子;
研究地球辐射带能量组成以判定长期宇宙飞行中的辐射危险;
研究宇宙线的初始成分和强度变化;
研究地球磁场;
研究太阳和其它宇宙体的短波辐射;
研究大气高层;
研究流星物质对宇宙航行器结构元件的影响;
研究地球大气层中云系的分布和形成。
此外,还将改进宇宙航行器结构中的许多元件。
“宇宙二号”卫星1962年4月6日到7日经过各地时间(莫斯科时间)如下:哈瓦那二十三时二十七分,巴黎二十三时四十五分,索非亚二十三时五十一分,惠灵顿○时三十九分,纽约一时十八分,阿尔及尔一时三十三分,亚的斯亚贝巴一时四十五分,洛杉矶二时五十七分,渥太华三时七分,墨尔本四时八分。

印度尼西亚爱国人民
在西伊里安西北的两个岛登陆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 印度尼西亚国防委员会今天上午在茂物举行会议后,解放西伊里安作战参谋部主席亚尼向新闻记者证实,印度尼西亚爱国人民已在西伊里安西北的哇克乌岛和加格岛登陆。那里现在已没有荷兰军队。
根据战区司令部的消息,这两个岛的确发生过战斗,荷兰方面有五人到十人被打死或受伤。亚尼说,印度尼西亚人民从西伊里安南部沿海地区出发在那里登陆。
据安塔拉通讯社昨天报道,在西伊里安西北部的石油城梭朗已被西伊里安人民的游击队包围。有一批荷兰士兵在激烈的战斗中被打死或被俘。

印度尼西亚成立经济活动最高司令部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 印度尼西亚最近成立了一个经济活动最高司令部。今天举行的国防委员会会议一致同意由苏加诺总统担任这个最高司令部的总司令。他不久将任命副总司令和参谋长。
苏加诺总统在5日举行的最高评议会会议上讲话时,提醒人民注意目前在印度尼西亚进行的颠覆活动已经使国家的经济情况特别是米价受到很大影响。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苏加诺总统在这次会议上成立了一个委员会,负责提出有关食品价格包括米价问题的建议。这个由苏约诺·阿特莫担任主席的委员会的成员包括印度尼西亚共产党主席艾地、印度尼西亚民族党的马努阿巴和伊斯兰教师联合会的赛福鼎·朱里等人。

瑞典内政大臣约翰逊到武汉访问
新华社武汉7日电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瑞典王国内政大臣鲁奈·约翰逊和内政部次长卡尔·彼尔逊,今天由广州乘火车到达武汉。
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专程从北京前来武汉迎接,并陪同客人们在武汉参观访问。
瑞典王国驻华大使切尔·厄贝尔和夫人也从北京前来武汉迎接。
到车站欢迎的还有:武汉市副市长熊飞、湖北省卫生厅副厅长孙光珠。
今天晚上,卫生部副部长崔义田举行宴会欢迎瑞典客人。席间崔义田副部长致欢迎词,并代表卫生部部长李德全对约翰逊大臣和彼尔逊次长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人民一向重视瑞典政府所奉行的和平中立外交政策,并感谢瑞典政府一贯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约翰逊大臣的来访是中瑞(典)关系中的一件大事,不仅会促进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人民间的友谊进一步巩固和发展,而且还将进一步加强两国医药卫生界的友好合作。约翰逊大臣也在宴会上讲话,他说瑞典政府一贯支持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今后并仍将为此而努力。他表示愿为中瑞(典)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医学界的友好合作而努力。
出席今晚宴会的,还有湖北省副省长韩克华、武汉市副市长熊飞以及有关方面负责人等。
瑞典驻华大使切尔·厄贝尔和夫人也出席了宴会。
瑞典客人们是于4月3日到达我国的,到武汉前曾在广州参观访问。

我国首任驻坦噶尼喀大使何英
向拉夫·温德翰递交国书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坦噶尼喀首任大使何英今天上午在这里的政府大厦向行使总督职权的首席法官拉夫·温德翰爵士递交了国书。
何英大使是在坦噶尼喀总理办公厅礼宾司长穆洛科齐陪同下到政府大厦的。
出席递交国书仪式的还有坦噶尼喀总理办公厅负责外交事务的常任秘书吉亚朱里。
何英大使在递交国书时致颂词,祝愿中国和坦噶尼喀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随着中坦两国外交关系的建立,将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的基础上日益巩固和发展。
温德翰在致答词时表示欢迎中国大使的到来,他相信这将加强中坦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并将导致两国在贸易、文化和其他和平领域中的联系的加强。随后,何英大使向首席法官介绍了中国大使馆参赞李钧和其他官员。

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离京回国
新华社7日讯 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在团长、匈牙利对外贸易部苏联及远东人民民主国家司司长高德洛率领下,已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对外贸易部第二局代局长张化东、匈牙利驻华大使马尔丁·费伦茨等到机场送行。

楚图南及夫人欢宴巴西客人
新华社7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及夫人今晚设宴欢迎巴西东北部农民协会主席儒利奥的夫人阿莱丝娜和她的两位女儿。
出席作陪的有,中拉友协理事和全国妇联的代表。

古巴黑人歌唱家维亚离京赴朝访问
新华社7日讯 古巴著名黑人歌唱家伊格纳西奥·维亚在我国访问三周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访问。我国演出经理公司负责人丁波等,以及古巴驻中国大使皮诺·桑托斯到机场送行。

专栏:体育

各地优秀乒乓球选手在上海表演
球艺精湛 引人入胜
新华社上海7日电 上海市人民群众连日来以极大的兴趣观看了各地优秀乒乓球选手的精采表演。参加表演的包括去年男、女单打世界冠军庄则栋、丘钟惠和男子单打世界亚军李富荣,世界第三名张燮[xiè]林等名将。
6日晚上在上海市体育馆和江湾体育馆举行的表演赛,更是引人入胜,观众十分踊跃。特别是在江湾体育馆举行的表演最为精采,因为世界冠军庄则栋、丘钟惠等名手都集中在那里。第一盘比赛,由去年女子单打世界第三名、直握球拍的北京选手王健对去年女子单打全国亚军、横握球拍的上海选手林慧卿。她俩去年在太原举行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中曾经较量过,那时林慧卿以低而旋转的削球和突然起板扣杀,以二比一打败了王健。而这次,王健却以稳健的提拉和凌厉的扣杀,同样以二比一的比分战胜了对方。
五千多观众对个子不高、戴着眼镜的女子单打世界冠军、北京选手丘钟惠的快速扣杀和推挡技术特别赞赏。她当晚在表演中以二比一赢了黑龙江名将韩玉珍。
男子单打世界亚军李富荣在表演中遇到了劲敌,他以一比二输给了湖北选手胡道本。胡道本在去年的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曾经以零比三败给李富荣。但是在6日晚的表演中,他先以二十一比十九胜第一局,接着仅以二十比二十二输了第二局。在关键的第三局中,他一开始就左右开弓展开了猛烈的攻击,比分一直领先,最后又以二十一比十六取得胜利。
最后的“压轴戏”是男子单打世界冠军、直握球拍的北京选手庄则栋对男子单打世界第三名、上海选手张燮林。这是一场典型的攻对守的战斗。双方争夺异常激烈,头两局也是各有胜负。直到第三局,庄则栋设法打乱了张燮林的步法以后,才以二十一比十七赢得最后的胜利。
6日晚上在上海市体育馆举行的表演,也受到了热烈欢迎。6日晚上举行的表演,是各省市运动员前往南昌参加全国乒乓球锦标赛路过上海时举行的一系列表演中最精采的两场。这次表演从3月底就开始了。参加表演的除有上海、北京、湖北、黑龙江等地的选手外,还有安徽、山西和江苏等地的选手。

专栏:体育

各地乒乓球能手又将聚集一堂
今年全国乒乓球赛中旬在南昌举行
新华社7日讯 我国各地约三百名男、女乒乓球健儿即将汇聚南昌,参加4月17日到20日将在那里举行的1962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
这次锦标赛将是自去年9月在太原举行的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后,对我国乒乓球运动水平的又一次检阅。
今年的这届锦标赛,共将举行男子单打、女子单打、男子双打、女子双打和男女混合双打等五个项目的比赛。
根据报名情况,参加过去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的大部分选手仍将参加今年的这届比赛。其中包括去年男子单打全国冠军、上海的李富荣,第三名北京的庄则栋和郭仲恭;去年女子单打全国冠军、北京的丘钟惠,亚军、上海的林慧卿,第三名吉林的王秀兰等人。

难忘的友谊欢聚
新华社记者 袁木 汪波清
《七·二六颂歌》钢琴曲的余音还在剧场里缭绕,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就在暴风雨般的掌声中登上舞台,紧紧地同古巴黑人音乐家维亚拥抱在一起。在一千多听众犹如浪涛汹涌的欢呼声中,陈毅副总理走到台前,热情地振臂高呼:“古巴万岁!”“要古巴,不要美国佬!”这时,所有中国听众和出席音乐会的古巴客人都被那感人的情景所激动,人人热情奔放地高呼:
“古巴万岁!”
“中国万岁!”
“中古友谊万岁!”……
这是“雪球”访华告别音乐会上最令人难忘的时刻。自从“雪球”来到中国,他就用歌声把古巴人民同中国听众的心紧紧联结在一起;在这依依惜别的告别音乐会上,那种心连心的友情又达到了新的高峰。音乐会结束以后,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又来到剧场三楼的一间大厅,参加对外文委和中拉友协为“雪球”举行的欢送酒会,送别我们的黑人朋友。他们在这里同古巴大使皮诺·桑托斯夫妇和在北京的其他古巴客人一起,热情地为“雪球”访华演出的成功而干杯,为中古友谊而干杯!
周恩来总理向“雪球”敬上一杯酒,称赞他的歌声是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的声音,表达了今天古巴人民的欢乐。周总理同“雪球”碰杯以后,“雪球”激动地说,“这充满兄弟情谊的中国酒,将会更加激起我为人民而歌唱的热情。”他把满杯的茅台酒一饮而尽。这时候,周总理亲自把参加招待会的许多中国著名表演艺术家,一一地介绍给古巴黑人朋友。电影演员白杨,川剧演员陈书舫,维吾尔族独舞演员阿依吐拉,歌唱家周小燕、郭淑珍等,都相继走了过来。两国艺术家同周总理肩并肩地站在一起,亲切交谈。忙碌的摄影记者们,争相拍下这珍贵的友谊画面。
明亮的灯光照耀着一张张欢乐的笑脸,在大厅的另一角,一群年青、纯朴、爽朗的古巴留学生,围住了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副总理。一位留学生兴奋地说:“眼前这一切,正是我们的亲密友谊的象征!”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同留学生们碰杯,并且热情地向他们称赞古巴革命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称赞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是本世纪的一个伟大宣言,称赞古巴人民在革命斗争中表现了无比的坚定和英勇。周总理还关怀地询问古巴留学生的学习和生活情况,并且希望他们对中国学校的工作多提意见,以便学校方面更好地安排他们的学习和生活。
这时候,“雪球”端着满杯茅台酒,穿过人群走来,同周总理和陈毅副总理在沙发上并肩而坐,倾心交谈。“雪球”说,他这次来到中国,到处都受到无微不至的款待。陈毅副总理亲切地对他说:“这是因为我们两国人民是亲密的战友,我们是同甘苦共患难的弟兄。”“雪球”又说:“1958年的古巴还是拉丁美洲的悲剧,1959年元旦古巴革命胜利,我们的祖国终于泛起了微笑。今天的时代是人民的时代。古巴、中国、拉丁美洲和全世界人民,都在写着自己的诗篇。”陈毅副总理赞赏地说:“你真是一位诗人,说的都是诗句。你说的好,今天的世界是属于人民的!”
夜已渐深,大厅里仍然充满了朗朗笑声。在这里,人们到处可以听到的共同语言是:“我们是朋友!”“我们是弟兄!”(附图片)
4月6日,“雪球”和中国艺术家们在一起。左起歌唱家黄虹、舞蹈家张均、崔美善、“雪球”、古巴留字生、著名电影演员白杨 歌唱家郭淑珍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