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力营造速生林木 发动群众四旁植树
榆社县木材基本自给
十五年来,年年植树造林;全县有二万亩林木已经成材,历年来供给群众用材十四万多立方米
据《山西日报》报道 山西榆社县从1947年开始,大力营造速生林木。十五年来,在沿浊漳河两岸营造了六万多亩速生林;在四旁植树约五十多万株。其中,1948年至1952年营造的二万亩,已经成材,木材蓄积量达到二十五万立方米。全县基本上做到了木材自给。
榆社县是一个丘陵山区,有发展林业的天然条件。但在解放以前,全县树木很少。因为树木稀少,木材极为缺乏,水土流失严重。群众中流传着“世上黄金最为缺,用树更比用金难”的说法。1947年以后,全县人民在“植树造林,绿化山川”的口号下,年年植树造林。随着林木的不断发展,缺少木材的状况有了显著改变。历年来,总共供给群众木材十四万五千八百立方米,盖房五万二千多间,修造各种农具二十多万件,并且修建了漳河“幸福大桥”、海金山水库等大型工程十多处,支援了国家建设用材一万一千六百立方米。同时,还使浊漳河由宽变窄,由浊变清,夺回良田二万多亩。另外,每年还可以在林地积肥五百多万担;刨药材五万多斤;间作粮食作物一万一千四百多亩,油料三千五百亩。
在营造速生林木中,榆社县各级领导除了认真贯彻执行党的林业政策以外,主要采取了以下几种办法:
选用优良树种,提高造林技术。为了提高造林质量,首先选择了本县固有的小叶杨、柳树、洋槐、椿树、榆树等树种。这些树种,具有生长快、适宜滩湾生长、无病虫害的特性,杨柳树还适宜插条、插杆、压条等大量种植。群众说:河滩杨,不愁长,十年成柱,十五年成梁;榆树、洋槐十来八年就成矿柱材。根据这些树种的特性,全县植树的比例是:小叶杨约占80%,柳树约占10%,榆树、洋槐约占10%。其次是不断提高造林技术,按照适地适树的原则,做到了因地制宜,因树制宜,讲究技术。这就保证了树木成活率的不断提高。例如,河滩造林,成活率平均达到95%,最高的达到99.4%,鱼鳞坑植树成活率达到85%。
合理密植。合理密植,既关系到林木的生长速度,也关系到出材率和用工多少。栽植过稀,林间空地大,树木长不好;栽植过密,造林和抚育费工,影响树木生长。所以各地都根据土地条件和树种的特性,确定了合理的栽植密度。土壤贫瘠、树木生长较慢的就密些,反之就稀些。这样既能充分利用土地潜力,使树木快长、长好,又能防止风沙,固岸淤滩;有利通风透光,便于采伐。
及时抚育。具体办法是:插条的,第二年开始抚育,第三年定株,第四年定树冠,以后每年修整一次树冠;插杆的,第三年开始整枝,以后每年修整一次。修枝的时候,要剥平圪[gē]节,保护好树身,留好树冠,保证修好枝,护好树。据调查,经过精细整枝以后,1952年栽植的插条树,现在一般胸径达到十厘米,高达七米左右。结合抚育,还注意了补植补种,洪水灌溉,促进了树木生长。近几年来,全县一般每年抚育成林一万四千多亩,幼林三万多亩。因此,所有速生林枝壮叶茂,生长得又快又好。
实行乔木灌木混交。全县六万多亩速生林中,有近五万亩是乔灌木混交林。实行乔灌木混交,可以防洪固岸,减轻风霜对良田的侵害,增加燃料,护树成林。据大寨公社大寨生产大队调查,同样四年生的杨、柳插条树,混交林树高二百二十厘米左右,直径二点五厘米;而没有混交的林内,树身最高一百九十厘米,一般一百五十厘米左右,直径一点七厘米至二厘米。云簇公社南村联队林场的混交小树成活率达95%,并且生长正常;未混交灌木林,因被野兔等伤害严重,成活率只达到90%左右,同时生长速度慢。乔木灌木混交,不仅能保护和促进林木生长,而且能利用天然限制,使树木顺直,省去人工修整。
林粮间作,林菜间作。在林内实行林粮、林菜等间作,也是加快林木生长的有效办法。通过间作,不仅可以收获大量的粮食、蔬菜,而且可以对树木进行抚育、保护。1961年,全县林粮间作面积达一万一千四百七十亩,共产粮食六十五万多斤;林菜间作一万六千亩,共产蔬菜一千三百二十多万斤。凡是有间作物的林地,树木一般都树皮青嫩,枝壮叶茂,生长良好。

大家动手 植树造林
左图:浙江省龙泉县八都山区的一片新造幼林 徐永辉摄(浙江日报稿)
右图:辽宁本溪县草河口试验林场,几年来采用先进育苗方法,苗木生长粗壮,生长力强 李志钊摄
下图:河北唐县军城“五一”林场培育了桃、杏、梨等十余种果树幼苗一百八十多亩
袁浩、国汉摄(河北日报稿)

专栏:来信

加强商品计划调拨 尽量减少采购人员
我是河南省供销社洛阳农业生产资料经理部的采购员。我感到,我们洛阳专区的采购员太多,是个很大的浪费。仅我们专区十三个县、两个市的农业生产资料经营系统的十六个单位,长期驻外地做采购工作的就大约有一百六十多人。根据我近两年出差所花的旅差费计算,大约每月每人要报销二百元,全年平均在外住十个月,需要两千元;一百六十人,一年就得花三十二万元旅差费。至于土产、废品、百货、食品、物资、农机、工业等系统,常驻外地的采购员也不少。另外,县、市以下的商店和供销社也有采购人员;各生产企业临时派出催调人员还有不少。我认为这种情况是不合理的。如果采取以下措施,可以大大节省国家开支。
一、加强商品计划调拨。从上至下逐级平衡各地的需求,根据需要安排生产,调拨商品,供需双方签订供应合同。供方要保证按合同规定的时间调运供应,需方就可以不再派员催货了。
二、统一组织采购和催调。例如,我们洛阳专区农业生产资料经营系统十六个单位的一百六十多名采购员,就可以按业务习惯派出常驻上海、沈阳等地的七个小组,最多有六十人,就可以把采购和催调任务全部担当起来。这样既可以节省一百人的旅差费,又可以把减少下来的采购员充实到别的工作岗位。 富景平

孔子故乡举行传统的“林前会”
据新华社济南7日电 在孔子故乡山东省曲阜县,4日到6日举行了传统的“林前会”。
曲阜的林前会每年春、秋两次在孔子墓葬地“至圣林”前举行。“至圣林”当地称孔林,是一个林木苍郁的胜地。过去,封建王朝每年清明节都要祭孔。
今年的庙会市集很热闹。国营商店、供销社和合作商店等在林前大道两侧设了三千多个摊店,当地比较有名的犁铧、耙齿、镢头、木杈、扫帚等铁木农具和锅、碗、盆、勺、刀剪等生活用品,都成批上市。各种法帖和古书古墨也上市不少。在会期里,孔庙、孔林等名胜古迹全部开放,每天前来游览的不下三万人。

劳动热情饱满 作业严守规程
南桐煤矿二零二采煤组从去年三季度以来月月全面完成计划
据《四川日报》报道 既要有饱满的劳动热情,又要严格按照作业规程办事,这是四川省先进集体南桐煤矿二零二采煤组搞好生产的一个重要体会。这个组从去年第三季度以来,一直保持着工效高、成本低的优良成绩,月月全面完成国家计划。
这个先进集体的成员绝大多数是新工人,干活劲头大,但是不少人过去只顾完成当班产量,不按作业规程开采,哪里的煤好挖就挖哪里。去年8月,矿部决定推广正规循环作业时,有些工人认为:过去我们没有什么“规程”,还不是一样生产,只要能拿出煤来,管你循环不循环。因此,有些人仍没有严格遵守作业规程。日子一长,巷道开采得歪歪扭扭,有些支柱也不合规格,顶板常垮塌,生产任务完成得比较差。工人们都很着急。
大家开会研究了完不成任务的原因,逐渐认识到:现代化企业的生产应当严格按规章制度办事,有组织有纪律地进行,单凭干劲是搞不好生产的。于是,他们便在领导的帮助下,按照正规循环作业的要求,健全了必要的规章制度。
这个组在执行规章制度过程中,也经过了一些斗争:一次,李先杰班工人在井下遇到煤层变化,完成当班产量有困难。眼看快下班了,大家很着急,就不顾作业规程要求,都去突击挖煤。临到李仁杰班来接班时,还有四十根支柱没打齐,作业不合要求,李仁杰班工人不肯接班。这时,正好区长曹炳清来检查生产,有意问李先杰作业规程的条文,李先杰顺口逐条背诵出来。曹炳清笑道:“你们今天做得合不合要求呢?”李先杰回答道:“要按作业规程操作,我们这班产量就完不成了。”“应该只为一个班的产量,还是应该保证集体生产的正常进行?”在事实面前,李先杰懂得了违反作业规程,因小失大、不利集体生产的道理。他就和工人们自动留下来,把没有打完的支柱补齐,符合了规格才出班。后来,严格遵守规程制度的思想,在这个组里较好地树立了起来。他们还把执行规程制度作为班与班、个人与个人评比的内容。

山西许多医务人员上山下乡
围绕春耕开展医疗活动
本报讯 山西许多县和公社医院的医药卫生人员上山下乡,围绕春耕生产开展防病治病活动。
为了做好防病治病工作,有些县、社的医务人员,事先都做了比较充分的准备。如黎城、陵川、晋城等县,于今年2月间,就在全县范围内进行了疾病普查工作。有些地区的医务人员还给社员建立了健康档案。医生们根据这些档案,归纳和分析了当前主要疾病的发生原因,并采取分片包干、巡回医疗、登门治疗的办法。陵川县的医务人员,发现群众患感冒、咳嗽等病的较多,就一方面向社员宣传预防办法,另一方面大量采集荆芥、防风、薄荷、连壳等本地出产的草药,送药上门。晋城县巴公公社的医生,在积极防治春季传染病的同时,对于患有气管炎、寄生虫病和月经不调等慢性病的社员,制订出中西医结合的防治方案,进行有计划的治疗。
县和公社的医务人员,还积极帮助基层保健组织,建立医疗制度,提高业务水平。晋南专区和晋东南专区部分县的医务人员帮助保健站建立和健全了“划区负责”、“定期巡回”等医疗保健制度。
许多药材部门,调运了大批适令药品下乡。(倪合一)

广东部分地区又发生地震
新华社广州7日电 5日下午九点十一分,广东部分地区又发生一次地震,持续时间约四分钟。
据地震仪记录,这次地震中心是在广州东北方的东江中下游地区,地震烈度在六度以上。除这次地震外,当日下午五时和七时三十五分,同一地区还发生过两次地震,烈度达到五度。
这次地震也波及广州市,市区地震烈度约为四度左右。

专栏:简讯

简讯
北京雕塑家展出新作品
北京的雕塑家们近年来创作了不少题材新颖、形态优美和风格各异的雕塑艺术品。最近在北京帅府园举行的“雕塑展览会”,就展出了一百二十三件包括图雕、浮雕、石刻、木雕和泥雕等形式的作品。
作品的创作手法各具特点。王朝闻的“少女像”,用精致的刀法捕捉住青年妇女生气勃勃的精神特征。民间艺术家刘润芳雕塑的“卧佛”,线条柔美流畅,运用了我国传统的雕塑艺术的手法。“泥人张”张景祜的彩色泥塑“选花布”,极其细腻地塑造了少数民族生活形象。
长年坚持党课制度
中国人民解放军铁道兵某部二连党支部重视党员教育,长年坚持党课制度,党员政治觉悟不断提高。年初评奖,这个连的战士党员全部受到奖励,干部党员中除个别新调来的以外也都立了功或受了奖。
这个连的预备党员除了和正式党员一起学习以外,党支部组织他们反复学习“怎样做一个共产党员”、“党员的权利和义务”等党的基本知识,并委托支委经常同他们谈心,针对每个人的具体情况进行个别教育,全连预备党员进步都很快。
武汉青少年放风筝表演
武汉市四日举行了一项有趣的活动——青少年放风筝表演。观看这次表演的有一千多人。当天下午,春风徐来,白云漫天。天空中的风筝丰富多彩,有美丽多姿的“凤凰”,有雄健的“山鹰”,还有五彩缤纷的“大花蝶”等。它们在白色的天幕下飘舞竞艳,煞是好看。
广西出版通俗读物“木薯”
正当广西种木薯的季节,一部书名“木薯”的通俗本由广西人民出版社出版了。作者是广西西江农场老农业技师梁逸飞,他的第二部全面阐述木薯栽培技术及木薯综合利用的著作也正在进行最后修订。
无锡培养小型机动船司机
江苏省无锡市交通运输部门为城乡短途运输培养训练了一批小型机动船司机。目前小型机动船上的司机,有百分之七十二是新培养训练出来的。
经过严格的技术测验,已有二百六十八名新学员领到了司机和驾驶执照。许多学员谨慎操作,爱护船只,一直保持航行安全。
马家屯公社精耕细作
贵州兴仁县马家屯公社各生产队,认真实行精耕细作,力争平衡增产。现在,全社百分之九十的稻田已犁耖两道,深耕增加一至二寸。死胶泥田有的已铺上隔年冬青底粪,还为三百多亩冷水田准备了二十多万斤石灰。去冬今春,社员投入备耕的劳动量,平均每亩田比往年同期增加五个工日,农活质量比过去有所提高。
东庄禾公社耙地保墒
北京郊区密云县东庄禾人民公社最近在检查备耕工作之后,根据一部分干部和社员对春地保墒工作不够注意的情况,发动群众加强保墒防旱工作,为今年春播作好准备。
到三月中旬,全社已有百分之七十耕地经过耙耱盖土。为了提高耙地的质量,公社又组织干部进行检查,纠正了个别队员图快、不求实效的偏向。(新华社)

粮产区解决农用木材的途径
——三义寨公社西马庄大队林木生产的调查
薛庆安 中共河南兰考县委通讯组
做到粮食产区农用木材自给或基本自给,这是一个重要的问题。河南兰考县三义寨公社西马庄大队林木生产的经验证明:只要认真执行党的林业政策,细致地做好工作,这类地区农用木材是可以作到自给的。
木材自给
西马庄大队在兰考县城西北的黄河滩上,是以耕种黄河滩地为主的粮食产区。这里每人平均只有二亩耕地,过去树木很少。解放后,广大群众利用村旁、路旁、坑边、井沿、房前屋后广植林木,不但使占有四百亩面积的村庄绿树成荫,而且一部分耕地和荒坡,也种植了不少树木。据统计,全大队现有树木在一万株以上,全大队二百五十二户,每户平均有树四十株。不但美化了环境,增加了社员收入,而且修造农具、社员盖房和添置家具所需要的农用木材,基本上自给自足。据调查,解放以来,除打井、架电线由国家供应了少量杉木和竹竿以外,新盖瓦房一百三十九间,草房五十四间,公用仓库、牛舍等四十八间,打新井十四眼,修桥两座,修制各种农具,共伐树一千五百七十九棵(约有五百立方米),平均每年伐树一百七十多棵。现有的一万棵树中,有直径一尺以上的树三百棵,直径五寸到一尺的树七百多棵,其余树木已接近成材。这些树木中,有80%以上是速生树——泡桐,七八年即可成材。
执行政策
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各项林业政策,恰当地划分林权,确定树主,调动生产队和广大社员的植树造林的积极性,是西马庄大队发展林木生产的决定关键。在高级社时期,这里就根据党的政策和群众的历史习惯,具体划清了集体所有和社员个人所有林木的界线,因而1956年和1957年是解放后栽树较多的年份。1958年以后,由于缺乏管理大生产的经验,这个大队在林木生产方面也发生了一些缺点和错误。因而社员植树造林的积极性不高,抚育管理不善,造成了不少损失。大队党支部看到这种情况以后,就按照党的有关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确定了林权、树主,从而调动了生产队和社员造林、护林的积极性。为了保证林木的正常生长,经过群众讨论,按照历史习惯,制定了护林公约,对集体所有的林木和个人栽种的树木,确定了应有的权利:林权归谁,由谁采伐和更新,禁止乱砍乱伐,破坏林木;结合修枝抚育,砍取烧柴,谁的树谁砍,别人不得干涉;大队确定归生产队管理的树木,砍伐时大队和生产队双方决定,一方不得随便砍伐,管理权归生产队,副产品归生产队所有。
这些规定,经社员广泛讨论以后,充分调动了生产队和广大社员造林护林的积极性。第三生产队干部发现打谷场边、地头、路边、井沿有幼林损伤和空隙以后,就发动社员填空补种树木二百多棵。社员张宗仁在院内栽了十棵桐树,栽后逐棵用秫秸和谷草包扎起来,防止牲畜糟踏。由于认真执行政策和细致的工作,最近一月来,全大队已植树一千五百多棵。
还有潜力
从西马庄大队的情况看,今后发展林木生产有没有更大的可能呢?经过我们和大队干部、老农实地察看、座谈研究后,认为这里虽然是地少人多的粮食产区,但是在不侵占耕地面积的原则下,还可以找出不少的土地种植树木。(一)全村现有七个大坑,面积占三十多亩,里边树木不多。据有经验的老农谈,这些坑底上栽柳树,四周栽杨树,十年即可成材,还可种树三百五十棵。(二)村边、地头、路边、井沿还有不少空地,采用填空补缺办法,能植树二百五十棵。(三)已开垦的黄河老崖头的八十亩荒坡废沟,可以实行林、粮间作,能栽种泡桐四百棵。(四)社员个人开垦的小片荒地,在不影响种植粮、菜的原则下,可补空植树三百棵。(五)社员房前屋后宅基地,可以增植树木五百棵左右。上述五个方面共可栽树一千八百棵。
这个大队进一步发展林木生产的条件是很好的。这里的群众历史上就有房前屋后栽种林木的习惯,因为植树造林不但可以生产木材,增加收入,而且修枝抚育的副产品,是群众的主要烧柴;这里适宜种植泡桐、白杨、槐、榆、椿、楝[liàn]等用材林和桃、杏、梨、枣等经济林,社员有丰富的育苗、种植管理技术;大队和生产队领导干部一贯重视植树造林工作,群众从林木生产中得到了益处,植树造林的积极性很高。充分运用这些有利条件,植树造林是大有可为的。
几个问题
西马庄大队在发展林木生产中,还有一些问题,需要加以解决。这些问题主要是:
第一,几年来在植树造林中,栽植槐、榆、杨、柳、椿、楝树少,出现了用于制造农具的硬料树逐年减少的情况。现有林木中只有15%左右是硬料树种,而且多是不够材料的幼林。数量占绝大多数的泡桐只能用于盖房、制造一般家具。今年修理农具时,能够解木?头的直径一尺半以上的杨柳树,全队已找不到一棵,能够做汽马车杆的槐、榆树更没有,现有的硬料树,只可制造撂笆、扬杈、镰把、锄把等小件农具。要作到农用木材自给自足,减少国家对硬质木材的供应,今后可注意增植一定数量的槐、榆、杨、柳、椿、楝等适合当地生长的硬质林木。
第二,这个大队虽然林木较多,但经济林很少,现有的桃、杏、梨、枣等果树只占总树数的3%左右。为了改善社员生活,扩大收入,并且美化环境,今后最好有计划地适当增植一些果树。重点可以放在社员房前屋后,以便于管理,又可防止和用材林争地。
第三,增加硬材树种,需要解决树苗问题。这里群众虽然有繁殖树苗的经验,但由于社员个人用量不大,加之怕影响集体生产,因此都不愿搞苗圃。他们认为育苗任务放在生产队最合适,现在各生产队都有一个菜园,只要在菜园的井旁育上三五畦槐、榆、椿、楝等树苗,就可以扩大硬质树种的数量。
(原载《河南日报》)

这些字你认识吗?
3月份人民日报难字注音
字 注音 直音
捭阖 bǎi-hé (摆—合)
柈(柈子)bàn (半)
浜 bāng (帮)
塝 bàng (棒)
鞴(鞴马) bèi (贝)
荸荠 bí-qi(鼻—齐)
陛(陛下) bì (闭)
卞(姓) biàn (便)
昺 bǐng (丙)
亳(亳县,安徽) bó (博)
骖 cān (餐)
槎 chá (茶)
廛(市廛) chán (缠)
忏(忏悔) chàn
砗磲 chē-qú (车—渠)
嗔 chēn
撑 chēng
盛(盛东西)chéng (城)
鸱枭 chī-xiāo (吃—消)
匙(汤匙) chí (驰)
俦 chóu (筹)
雠(校雠) chóu (筹)
陲(边陲) chuí (垂)
蹴(一蹴而就)cù (促)
瘁(鞠躬尽瘁)cuì (翠)
矬(个子矬)cuó
笪(姓) dá (答)
骀(骀荡)dài (待)
石(几石米)dàn (旦)
籴 dí (敌)
钿 diàn (店)
簟(晒簟) diàn (店)
迭 dié (碟)
躉(躉船) dǔn
铎 duó (夺)
阏(夭阏) è (厄)
笵 fàn (范)
霏 fēi (非)
扉(门扉) fēi (非)
字 注音 直音
沸(沸腾) fèi (肺)
鼢 fén (坟)
缶(瓦缶) fǒu (否)
绂(王绂,明画家) fú (伏)
滏(滏阳河)fǔ (斧)
釜 fǔ (斧)
尕 gǎi
赅(言简意赅)gāi (该)
泔(泔水) gān (甘)
虼(虼蚤) gè (各)
绠 gěng (耿)
嘏 gǔ (古)
纶(纶巾) guān (关)
桄(桄榔) guāng (光)
圭(玉圭) guī (规)
簋 guǐ(鬼)
虢(虢国) guó (国)
蜾蠃 guǒ-luǒ (果—裸)
咍 hāi (嗨)
撼(震撼) hàn (汗)
昊(昊天) hào
颌(颌骨) hé (禾)
褐 hè (贺)
訇(阿訇) hōng (轰)
泓 hóng (洪)
纮 hóng (洪)
圜(转圜) huán (环)
攉(攉煤) huō
屐(木屐) jī (基)
箕 jī  (基)
笳(胡笳) jiā (家)
蹇 jiǎn (剪)
謇 jiǎn (剪)
涧(山涧) jiàn (箭)
艽(秦艽) jiāo (交)
讦(攻讦) jié (洁)
矜(矜持) jīn (金)
缙(谢缙,明画家) jìn (晋)
粳(粳米) jīng (精)
(未完,待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