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卡斯特罗说拉丁美洲处在伟大的革命时代
美帝国主义阻止不了拉丁美洲的解放
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代表大会发表告拉丁美洲青年书
号召拉丁美洲青年团结起来争取民族独立反对美国侵略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在清晨结束的古巴起义青年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议上发表讲话说,“拉丁美洲是一个受到正在掀起的革命浪潮震动的大陆。帝国主义者企图遏[è] 制这个浪潮,妄想阻止这个革命浪潮的前进。但这不仅是一股革命浪潮,而且是一个将把帝国主义从我们拉丁美洲各国清除出去的真正的革命海洋。”他说,“各种矛盾日益尖锐。帝国主义日益威信扫地,日益陷入这些矛盾之中。”
卡斯特罗指出,“我们正面临一个伟大的时刻,一个伟大的革命时代。我们处于伟大的拉丁美洲革命的前夕,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已经开始走上自己的解放道路,任何人和任何东西也阻止不了。我们面对着一个正在觉醒的大陆,我们面对着正在站立起来争取我们曾经为之斗争的东西、同我们一样地进行自己的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剥削的革命的广大工人、农民、学生和青年群众。”他说,“我们的经验对拉丁美洲的兄弟人民也将是有用的。”
卡斯特罗说,“在‘争取进步联盟’一周年的时候,连帝国主义的报纸也把它叫成‘没有进步的联盟’,而实际上它成了一个‘促进退步的联盟’。”
在谈到最近在阿根廷发生的事情时,卡斯特罗说,“阿根廷的事件最清楚不过地揭露了帝国主义的真面目,使得美国的帝国主义政府在这个事件面前表现出真正的惊慌失措,这只不过是它自己的干涉主义政策所造成的结果而已。”
卡斯特罗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厄瓜多尔内政,强迫厄瓜多尔同古巴断绝关系。他说,在美国驻加勒比地区部队首脑的访问和美国军官在厄瓜多尔昆卡城训练“反游击部队”以后不久就从昆卡城发出了给阿罗塞门纳总统的要求同古巴断绝关系的最后通牒。
卡斯特罗指出,美帝国主义无法制止拉丁美洲革命。“拉丁美洲革命的客观条件日益成熟和日益明显地呈现出来。”他说,“难道训练一些反游击部队就能够镇压各国人民吗?不!因为还没有人能够发明出任何有效的策略来反对革命,反对人民起义,还没有人能够发明出任何策略,或者依靠任何反游击学校能够反对人民争取自己解放的斗争。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这个人口不多、面积很小的地方的失败证明,不管帝国主义者组织多少反游击学校,他们也不能阻止各国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卡斯特罗说,帝国主义害怕古巴革命的经验。如果善于利用古巴革命的经验,善于以创造性精神根据本国客观条件掌握和使用古巴革命的策略,这些条件将使拉丁美洲革命无往而不胜。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古巴共产主义青年联盟在今天清晨结束的古巴起义青年协会第一届全国代表大会闭幕会议上,宣读了大会通过的告拉丁美洲青年书。这项文件号召拉丁美洲的青年们团结起来,为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而斗争。
告拉丁美洲青年书说,一百五十年前,拉丁美洲大多数国家就开始了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但是,由于帝国主义的统治和大庄园制的继续存在,今天它们的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仍然受着束缚。这种状况“严重地伤害着拉丁美洲青年最崇高的愿望”,使他们的“最低权利都得不到满足”。
告青年书说,“我国青年和我国人民,首先在反对西班牙殖民主义、随后在反对美帝国主义垄断集团统治的斗争中,以千百名最优秀儿女的牺牲,赢得了我们所有的人所渴望的权利、理想和幸福生活。”“但是,在我们不能看到你们的幸福以前,我们的幸福是不完美的。”
告青年书说,古巴人民通过他们所推进的革命,“也正在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摆脱美帝国主义统治的解放斗争作出贡献”。“因此,帝国主义攻击我们,因为它害怕拉丁美洲受它剥削的、被压迫和忍饥挨饿的各国人民追随我国革命的榜样,从他们的压迫者那里夺过武器,并且像古巴一样宣布自己是美洲自由的人民。”
告青年书援引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强调指出,在拉丁美洲的许多国家中,革命现在是不可避免的。“所有革命者的任务是进行革命。今天,帝国主义堵塞了一切去路。”
告青年书说,“拉丁美洲的青年们,我们无限感谢你们每天给予我们革命的鼓舞、支持和声援,甚至于贡献了你们自己的生命。同时,我们要通过这份告拉丁美洲青年书向你们表示我们坚定不移的决心:永远同你们站在一起,进行斗争,直到取得最后的胜利。”告青年书号召进一步加强拉丁美洲各国青年的团结。它最后说,两亿拉丁美洲人将成为美国垄断资本家的掘墓人。(附图片)
智利人民和古巴人民在一起。图为在圣地亚哥举行的一次反对美国侵略古巴的示威中,各政党和人民团体的领导人走在示威队伍的最前面 新华社稿

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游击队不断出击
玻利维亚群众举行反美示威 巴西布里佐拉州长谴责外国资本掠夺
新华社加拉加斯5日电据委内瑞拉内政部发表的一项公报宣布,活动在委内瑞拉西部拉腊省山区的反政府游击队2日晚袭击了公共工程部驻在下乌莫卡罗镇附近维多利亚地方的第十三号营地,他们割断了这个地方同托库约镇的电话和电报联系,劫走了三辆卡车。3日凌晨,游击队员又袭击了上乌莫卡罗镇的镇公所,并且夺走了一些步枪和砍刀。
新华社6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波哥大消息:哥伦比亚首都报纸4日报道,2日晚上一支反政府游击队在哥伦比亚西部安底斯山区托利马省利瓦诺和圣特雷萨两市间的公路上袭击了正在行军的一支政府军分队,击毙士兵十八人,打伤五人。据认为,这是游击队对安赫耳·塔马约将军率领的政府军杀害九名游击队员的回击。
上周末,一个武装组织在安底斯山区卡耳达斯省的圣玛丽亚港处决了五名警察局的特务。
在安底斯山区的考卡山谷省塞维利亚市,一支游击队捕获了正在举行会议的十三名政府武装人员。
陆军第六纵队司令部的一份公报说,被反政府武装打死的士兵已经有十四人。
据新华社5日讯 拉巴斯消息:昨天下午,在玻利维亚科恰班巴城举行了示威游行,反对美帝国主义造成饥饿、失业和贫困。这次示威游行是由科恰班巴城工人工会组织的,参加的有大批工人、农民和妇女。示威者高举着的标语牌上写着反对生活费用上涨和主要食品的不足的口号。另外一些标语牌谴责美帝国主义是造成人民饥饿贫困的罪魁,反对美国推行的所谓“争取进步联盟”。
潮水般的人群经过了科恰班巴城的各主要街道,并且在主要广场上举行了集会。在那里,人们听取了工人代表们的发言。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日电 据《最后一点钟报》今天报道,巴西南里约格朗德州州长布里佐拉在阿雷格里港第三军区军事部队训练班的开学典礼上发表讲话说,“我国的经济正逐渐落入外国集团手中。”他特别谈到外国资本在巴西制药工业中占75%。
布里佐拉州长在谈到通货膨胀问题时指出,在不发达国家里形成的通货膨胀现象是遭到外国掠夺的结果。他还说,“由于巴西消费品价格上涨,而工资没有相应地提高,巴西人民生活在痛苦和没有保障的状态下。”

古巴逮捕入侵的美国人
玻利维亚外长说没有考虑同古巴断交
新华社哈瓦那5日电 古巴政府今天晚间宣布,今天早上五点钟在奥连特省北海岸一地逮捕了七名美国人,看来他们是潜水员。当局正在调查,以便判定他们到古巴领土上来的目的。
新华社6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拉巴斯4日讯:玻利维亚外交部长费耳曼·贝拉德说,“玻利维亚政府过去和现在都没有考虑同古巴断交的问题。”玻利维亚执政党民族主义革命运动党的一些领导人最近也表示,没有任何理由要同古巴断交。

裁军会议讨论禁止战争宣传问题
佐林谴责先发制人战争的叫嚣
迪安竟说战争宣传是美国的“言论自由”
据新华社日内瓦5日电 由参加日内瓦裁军会议所有国家代表组成的研究缓和国际紧张局势措施的委员会5日举行了第二次会议,讨论禁止战争宣传的问题。
苏联代表佐林在会上说,现在在某些国家可以听到更多的战争叫嚣,例如叫嚣对苏联和其他爱好和平的国家进行战争。
苏联代表指出,有人在鼓吹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佐林说,应当禁止鼓吹殖民主义劫掠行为。各国政府应当禁止一切战争叫嚣以及以武力对付走上民族解放和独立发展道路的各国人民的叫喊。
苏联代表接着说,还不能闭眼不看这样一个事实,最近以来广泛展开了所谓小型的和不宣而战的战争的宣传。
佐林指出,为了替鼓吹战争的行动辩护,有人竟把这种宣传说成是什么言论自由的表现。但是言论自由与杀人的叫嚣,二者之间没有,也不可能有共同之点。
佐林建议与会国通过关于禁止战争宣传的宣言并承担义务以法律形式采取措施制止战争叫嚣和一切敌视和平和国与国间的相互谅解的战争宣传。佐林接着宣读了苏联代表团提出的“禁止战争宣传宣言”草案。宣言草案要求确认“不论以任何形式进行的战争宣传,都是破坏和平事业、制造新战争威胁,因而也是对人类犯下了滔天罪行。”
美国代表迪安在所谓“言论自由”的幌子下反对通过关于禁止战争宣传的宣言。迪安扬言,对于“战争宣传”这个概念很难规定一个大家普遍接受的客观的定义。美国政府不会、不能、而且决不通过立法程序限制它的公民的“言论自由或新闻自由”。迪安在发言中还建议各国之间“不断增加情报交流”来“大规模地扩大”美国好战宣传的“自由”。
英国代表戈德伯说,谁都不赞成战争宣传。但是,他强调判断什么是战争宣传是不容易的。
罗马尼亚和波兰代表发言支持苏联关于禁止战争宣传宣言的草案。并且对迪安的发言进行了驳斥。
巴西代表指出禁止战争宣传决不像迪安所说的与言论、新闻和出版自由发生矛盾。他说,巴西代表团在原则上赞成通过禁止战争宣传的宣言。
尼日利亚和印度代表也表示赞成通过禁止战争的宣传的宣言。

古拉特同肯尼迪会谈结束
美国将给巴西一亿二千多万美元贷款
据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巴西总统古拉特在华盛顿进行两天的访问后,在5日乘飞机前往纽约。
古拉特在美国国会发表演说时谈到,巴西打算继续奉行独立的外交政策,不参加任何政治—军事集团。他说,独立的外交政策不应也不能妨碍美国和巴西的良好关系。
他还说,巴西认为,资本主义世界应该“同社会主义世界和平共处”。东西方在思想意识上的冲突“不能、也不得采取军事行动来解决”。巴西主张停止军备竞赛和实现裁军。
古拉特对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强迫巴西接受不平等的贸易条件一事表示不满。他说,年复一年,巴西出售同样数量的咖啡、可可和棉花,却取得越来越少的企业设备和制成品。
在记者招待会上,美国记者向古拉特提出了有关巴西对古巴的态度的问题。古拉特回答说,“我们认为,必须本着自决原则来看待古巴的局势。”
谈到巴西政府对在巴西经营公用事业的外国公司的态度,古拉特说,这些公司现在已经不符合巴西的需要。他说,巴西已经决定建议这些公司把它们的资本转投到巴西经济的其他部门。
在古拉特和肯尼迪会谈后发表了一个联合公报,公报说:
“两国总统重申他们的国家忠于泛美体系”,并且希望“美洲国家的政治危机能通过和平地忠于宪法政府而得到解决”。两国认为“需要迅速采取一些必要的步骤来使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生效”。
在会谈结束后,白宫宣布,肯尼迪打算在今年晚些时候访问巴西。
新华社6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据巴西报纸报道,陪同巴西总统古拉特访问美国的巴西财政部长摩雷拉·萨利斯同美国财政部长狄龙达成一项协议。根据这项协议,美国将给予巴西一亿二千九百万美元的贷款,这笔贷款是美国在去年5月答应贷给巴西而未完全付予的三亿四千二百万美元的一部分。
另据华盛顿消息,总行设在华盛顿的泛美开发银行在5日批准给予巴西一笔将近一千三百万美元的贷款,用于巴西东北部的水道工程。据这家银行行长埃雷拉说,到目前为止,这家银行给予巴西的贷款总数是八千零三十万美元。
另一个美国控制的金融机构——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宣布,这个基金组织在同巴西财政部长举行会谈后,已经同意巴西延期买回价值二千万美元的巴西货币,这批巴西货币是这个基金组织在去年购买的。

美国对外“援助”目的何在?
腊斯克说为了支持美国侵略扩张
军事“援助”是美国搜罗炮灰扩军备战的重要部分
新华社6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卿腊斯克5日在参议院外交委员会作证,要求国会批准美国政府要求的1963财政年度四十八亿七千多万美元的对外“援助”款项,以加强利用对外“援助”推行美国的全球侵略政策。
腊斯克强调美国对外“援助”“在支持美国外交政策地位方面有着重要的价值”。他的发言表明,在远东,美国正在通过“援助”来“加强”像南越吴庭艳集团这样一些美国附庸和傀儡政权的“军事和经济力量”。在南亚,印度向美国购买武器,美国并向印度提供“经济援助”。在非洲和拉丁美洲,美国也正在利用“援助”来加紧对一些国家的经济渗透和政治控制。腊斯克说,“总之,在全世界,在五大洲,我们的援助在支持我们国家的利益以及维护和增强自由方面起了重要的和不可缺少的作用。”
腊斯克说,在1963财政年度的美国“援外”计划中,军事“援助”拨款为十五亿美元。他承认,“军事援助”是美国整个扩军备战工作中的“一个重要部分”,也是美国赖以保持它在世界各地的军事集团的“主要工具”。腊斯克毫不掩饰美国要通过军事“援助”来为它的战争计划搜罗炮灰。他引用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的话说,美国在“自己的部队上不论花多少钱,都不可能使美国得到这样一宗相仿的财产;那就是训练有素和装备精良的(当地)部队”。他解释说,这些部队熟悉地形并宜于在当地作战。他说,“今天美国的军事战略要求有必要的灵活性”,而维持这样的部队对这一点说来“正是越来越重要。”
腊斯克还鼓吹拨出四亿八千多万美元作为所谓“支持援助”,以支持一些由于追随美国扩军备战而濒于破产的“受援国”的财政和经济。他指出,这些“援助”主要是给予那些位于社会主义阵营“边缘的国家”。他还要求以四亿美元作为“应急基金”,供美国政府在对付不利于美国的“不测情况”的借口下随时在世界各地发动挑衅和侵略活动之用。
谈到美国的所谓“经济援助”时,腊斯克强调“贷款”是这种“援助”的“主要手段”,并且重申要把这种“援助”放在长期的基础上。据腊斯克说,在1963财政年度,美国政府要求国会拨出的“开发贷款”数目为十二亿五千万美元。而所谓“发展赠款”数目为三亿三千多万美元。腊斯克还要求拨款六亿美元,作为美国目的在于奴役拉丁美洲国家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长期拨款的一部分。

伊拉克人民热烈欢迎本·贝拉
新华社巴格达5日电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副总理本·贝拉和三位部长今天下午乘伊拉克政府的专机从开罗到达这里的时候,受到了热烈欢迎。
数万人聚集在飞机场前面和通往巴格达宫的街道两旁,欢迎贵宾。阿尔及利亚贵宾们在为时三天的正式访问中,将下榻[tà] 于巴格达宫。
到机场欢迎贵宾的有:伊拉克总理卡塞姆、内阁部长们和高级军官们。各国外交使节和在巴格达大学以及军事学院学习的阿尔及利亚学生们也到机场欢迎他们。
本·贝拉和其他阿尔及利亚贵宾在卡塞姆总理陪同下,在掌声和欢呼声中从机场乘车抵达巴格达宫。
这里所有的报纸都在头版上用横贯全页的大标题刊登了阿尔及利亚贵宾们到达的消息。这些报纸在社论中强调说,当伊拉克人民欢迎本·贝拉和他的同事的时候,他们是在向进行了七年反对殖民主义艰苦斗争的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敬,向他们的无比英雄行为致敬。

参加阿法停火混合委员会工作
阿临时政府代表团前往罗歇努瓦
新华社突尼斯5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已经任命了参加阿法停火混合委员会的阿尔及利亚方面的代表团。
这个由司令官阿拉胡姆等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军官组成的代表团已于今天上午离开比塞大前往阿尔及尔附近的罗歇努瓦。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还报道,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已经完成了它在4月3日临时行政机构的两个成员肖基·穆斯塔法和阿卜杜勒·萨拉姆·贝莱德到达突尼斯时所开始进行的工作。

围绕撒哈拉地区的尖锐斗争
沈其逵
最近十年来,非洲撒哈拉地区大油田的陆续发现,新油田的不断勘测和生产,引起了新老殖民主义者之间日益加剧的石油争夺战。同时,撒哈拉地区各国人民为了卫护自身的权益,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也日益高涨。最近阿法谈判达成停火协议后,围绕撒哈拉地区的这两种不同性质的斗争,进入了新的阶段。
撒哈拉沙漠是世界上最大的沙漠。这个地区的面积约有九百万平方公里,占非洲总面积的30%,它的境界北接阿特拉斯山区和地中海,东临红海,西滨大西洋,南面是苏丹草原地区。撒哈拉地区除了边缘地带和一部分绿洲带以及绿洲外,大部分沙漠区是一片石漠、砾漠、岩漠和沙漠组成的“四漠”景色,气候酷热,雨量稀少。由于殖民统治者对沙漠的不加防治,沙漠侵蚀的面积日渐扩大;据说五个世纪以来,沙漠的南界平均推进了纬度一点五度至二度。撒哈拉地区过去长时期大部分为法国侵占,其余为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所分割。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撒哈拉地区各国纷纷独立。现在这个地区除了大西洋沿岸的西属撒哈拉(即西属西非洲)仍为西班牙所占领,和反殖民主义斗争已取得伟大胜利的阿尔及利亚外,独立的国家有阿联、苏丹、利比亚、突尼斯、毛里塔尼亚、马里、尼日尔、乍得等。有些国家全部或大部分在撒哈拉地区范围以内,有些国家则只有一部分属于撒哈拉地区。
撒哈拉不仅拥有丰富的有色金属和黑色金属,而且还蕴藏着贵金属和放射性元素。而主要则是蕴藏着特别富饶的石油资源。撒哈拉地区的石油储量现在估计约在八十亿吨之上,仅次于中东的石油储量而居资本主义世界第二位。几年来主要在交通比较方便的北部进行勘查,没有深入到广大的腹地。据称将来极有可能超过中近东地区的石油储量。就目前不完全的勘探资料来看,西起西属撒哈拉和毛里塔尼亚,经过阿尔及利亚、突尼斯,东到利比亚和阿联,都有石油分布。除了储量最大的阿尔及利亚撒哈拉区油田外,利比亚的储量估计也不亚于阿尔及利亚。1960年利比亚日产原油一万二千多吨。突尼斯的拉·司寇拉油田也已开采。此外如毛里塔尼亚和西属撒哈拉等地都在勘测钻井。撒哈拉地区的石油产量增加极快,1959年为一百八十万吨,1960年剧增至八百六十万吨,1961年已超过一千五百万吨。
撒哈拉丰富石油的发现,轰动了资本主义世界。美、英、法、意大利、西德、荷兰以至日本,都垂涎[xián]欲滴竞相争夺。而在日趋激烈的石油争夺战中,实力最为雄厚的美国垄断资本家逐渐占了上风。主要采油区之一的利比亚的石油开采以美国公司的势力最大。到1960年,有十七个外国公司在利比亚取得八十四个石油租借地,其中有十个是美国公司。美国最大的石油垄断企业新泽西美孚油公司的子公司埃索美孚油公司就占地十万零一千平方公里。这就使得一向在利比亚势力最大的英、法、意大利三国,也只得节节退让。在突尼斯,美国的飞马石油公司于1960年取得四万零四百平方公里的石油勘探权的一半;美国海湾石油集团的北非石油公司也控制了一部分石油业。美国垄断资本还渗入法国势力范围的尼日尔和西属撒哈拉。1959年美国的美孚油公司在尼日尔取得了三十五万五千平方公里的短期石油勘探权;在西属撒哈拉,则有六个美国石油公司获得了勘探石油的租让权。此外,美国通用勘探公司于1959年在苏丹取得了靠红海地区五千六百平方公里的石油勘探权,除了石油资源外,美国也不放过撒哈拉地区的其他矿产资源。美国对著名的毛里塔尼亚的铁矿眼红已久,1960年通过国际复兴开发银行贷给毛里塔尼亚铁矿公司六千六百万美元,这个公司每年已开采铁矿六百万吨。美国还在毛里塔尼亚贷款开采铜矿。在美国垄断资本的节节进逼下,久已盘踞在撒哈拉地区的老牌殖民主义国家也不甘心将唾手可得的利益让别人独占。它们主要利用殖民统治的政治力量和原有的殖民经济势力和美国资本相对抗,而企图继续赖在撒哈拉地区掠夺新发现的资源。法国政府就于1959年和尼日尔政府(当时是“法兰西共同体”内的“自治共和国”)签订了“开发”尼日尔撒哈拉地区的“合作协定”,取得了“开发”石油以及其他矿藏的一些特权。英国的壳牌石油公司也在利比亚取得石油租借地以和美国公司相抗衡,同时在苏丹西北部也分得了石油勘探权;这个垄断企业还持有控制突尼斯石油业之一的突尼斯石油公司的65%的股份。此外,意大利石油资本在突尼斯和苏丹也有一定势力,战后迅速发展的西德资本也逐渐渗入利比亚的石油业和毛里塔尼亚的铁矿业。
由于阿尔及利亚的撒哈拉地区的石油蕴藏量居整个撒哈拉地区的首位,新老殖民主义者在这里展开的争夺战,也特别尖锐。长时期来,法国殖民者主要是把撒哈拉区视作在北非的一个战略基地和通向原法属西非洲以及连接赤道非洲的孔道,自1952年起在阿尔及利亚撒哈拉地区发现了大量的石油和煤气产地以后,法国殖民者对撒哈拉地区经济利益的“兴趣”就陡然增加。1958年起撒哈拉油田正式开采,阿尔及利亚年产油量就从数万吨增至四十四万八千吨,1959年增至一百三十二万八千吨,1960年更剧增至六百五十九万二千吨,而1961年估计达到一千六百万吨的新纪录。近年来,法国竭力加速对石油资源的掠夺,不断扩充设备,把储量大的油田投入生产,出油井已自1960年的二十六个增至1961年的四十三个。并且竭力把开采的石油全部劫往法国。1960、1961两年铺设新油管二千六百公里,以便加速劫运。1961年法国就从撒哈拉地区劫走贮存的石油一千六百万吨。同时,阿尔及利亚撒哈拉地区的煤气蕴藏量也很丰富。据估计,哈西·鲁迈尔的煤气蕴藏量就在一万亿立方米以上。此外,科隆·贝沙尔附近蕴藏着煤、铁、锰、铜和煤气等各种矿藏。这样丰富的矿产资源,特别是丰饶的石油资源,不仅是垄断资本榨取无穷无尽高额利润的源泉,而且还可为法国政府节省大感缺乏的外汇。主要代表大工业和金融垄断集团利益的法国统治者就施展各种手段,力图保持它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长期霸占撒哈拉地区。
美国垄断资本对阿尔及利亚撒哈拉的资源,早就想插足进来。在法国政府的“撒哈拉石油法”公布以前,美国就在撒哈拉边境制造紧张局势,企图阻止法国公司的勘探和开采。法国迫于美国的压力,同时又为了补偿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战争的财政亏负,于1958年11月通过了“石油法”,允许外国公司进入阿尔及利亚,但必须将利润的一半分给法国。这样就为外国资本、主要是为美国资本开辟了入侵的道路。美国新泽西美孚油公司于1959年就开始侵入,和法国公司签订了共同开发石油和煤气的协定。美国菲利浦等四家石油公司也先后获得了油田租借权。同时,英国资本也开始侵入,西德资本也在跃跃欲试。但是,法国在石油阵地上继续进行抵御,接着就于1960年成立“石油联合企业”,企图一手包揽石油的提炼和运销。这种做法,自然遭到美英资本的反击。它们用各种渗透的方式,包括建立子公司和同别的公司合股等等方法,来控制一部分炼油厂。在运销方面,美英公司更以垄断海外石油市场来威胁法国。所有这些做法,使得帝国主义国家之间在撒哈拉地区的石油争夺战更加复杂化;而美国有心要把大部分力量集中到阿尔及利亚来,更使美法的矛盾日益尖锐。但在另一方面,不管新老殖民主义者在争夺石油资源上各不相让,它们在保持殖民利益,反对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的立场上是相同的。也正因为这样,美国在企图染指阿尔及利亚撒哈拉地区的同时,曾经大力支持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殖民战争。
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了祖国的独立,为了保卫阿尔及利亚不可分割的撒哈拉地区的权益,进行了不屈的斗争。法国政府在被迫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举行的谈判中,曾公然提出永久霸占撒哈拉地区的无理要求,但遭到阿方的坚决反对。法国最后不得不被迫宣布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对撒哈拉的主权,并接受了埃维昂协议。但是,新老殖民主义者不会就此罢休。值得注意的是,正是在3月18日达成协议的这一天,法国阿尔及利亚事务部长若克斯还在叫嚷所谓“法国在撒哈拉有着重大利益”。而从美国国会里也发出了关于法国“秘密军队组织”“将会激烈表示反抗”的“预测”,暴露了美国新殖民主义乘机大举插手的野心。这正如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所说的:“在整个过渡阶段,在任何情况下我们都不应该放松警惕。”(附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