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海静安区各菜场改进蔬菜包装运输
上市蔬菜质量提高损耗减少
路途损耗从百分之一点三二降到千分之二点八;挑选整理的损耗从百分之三降到百分之一点九三;仅静安寺中心店一处每天减少的损耗,就可供五千居民食用一天
据《解放日报》报道 上海静安区十个菜场的从业人员,大力改进蔬菜的包装、运输工作,使蔬菜上市质量显著提高,损耗大大减少。
过去,上海市区各菜场一直用草绳编成的绳袋装运蔬菜。菜从田里收起到上市供应,要经过好几道周转环节。在运输装卸过程中,因为层层叠压,抛上丢下,大批鲜嫩蔬菜会断梗碎叶,甚至碎裂破烂。这样,不仅影响了上市蔬菜的质量,也增加了蔬菜损耗。去年年底,上海静安区各个菜场在市、区商业部门的领导和支持下,从各方面努力提高蔬菜上市质量,并把工作重点放在改进包装和运输上。他们经过研究,决定用铁筐来代替原来的绳袋装运蔬菜,把软包装改为硬包装。上海市物资供应部门特地拨给二百多吨洋元和五十吨铅丝。各菜场还从废品公司等单位搜集到一批旧铁料。他们自己动手编制铁筐,各菜场的从业人员几乎全部参加了这项工作。目前,全区各菜场已经赶制出四万七千只铁筐,可装一万五千担蔬菜。现在,和静安区各菜场挂钩的嘉定和青浦县八个公社的七十七个生产队上市的蔬菜,都已用上了铁筐。
静安区各菜场在提高上市蔬菜质量的工作中,得到有关公社生产队和运输部门热情的配合和支持。上海市区运输部门把二十一辆卡车和十八只拖车的车身改成“二层楼式”,免得蔬菜在装运时受到重压。运输人员也尽量轻装轻卸。各生产队的社员们在收获蔬菜时,进一步重视了质量。近郊公社还组织农民用劳动车把蔬菜直接送到菜场。长征公社的许多生产队,每天有二百多辆劳动车送菜到市区。他们白天把菜摘下,当天傍晚就能送到菜场。为了用好管好包装工具,各菜场和生产队以及批发、运输部门共同订立了包装用具的使用管理制度,签订了包装运输合同。各单位还指定专人负责管好用具。
上海静安区各菜场在改进了包装运输工作之后,据最近测算,蔬菜的中途损耗已从过去的百分之一点三二降到千分之二点八。挑选整理中的损耗,也从过去的百分之三降低到百分之一点九三。据估算,仅静安寺中心店一处每天减少的损耗,就可供五千居民食用一天。

发挥农药的最大效能
席凤洲
最近几年来,国产化学农药的品种和数量都有所增加,这对于防治农作物的病虫害,发挥了巨大作用。
目前,水稻、麦类、杂粮、棉花等作物,普遍使用了化学农药防治病虫,果树、蔬菜和其他经济作物,也大量使用。许多地区在合理使用化学农药上,积累了不少经验。但是,也有不少地区在使用农药上,还存在着严重的浪费现象。例如:不该使用农药的,使用了;应当按定量使用的,又使用得特别多;没有掌握治虫技术,用了农药,不见效果,等等。
如何合理使用农药,尽量做到以少量的农药,发挥最大的作用,这是当前应该研究的问题。根据许多地区的经验,要做到这一点,需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做好农药的分配工作。分配农药,应该根据病虫害的发生情况和当地历年使用农药的情况,以及库存农药的数量种类等,有计划、有重点的进行。农药的使用和化肥不同,每亩施用量一般不能固定,使用多少和病虫害的发生与否、为害的重轻有直接关系。因此,各地可选择交通比较方便的地点,储备一定数量的农药,以便必要时调济使用。
做好农作物病虫害的预测预报工作。及时掌握病、虫的变化情况与活动规律,是合理使用农药的一个重要条件。如去年江苏省的武进县,预测到水稻螟虫发生早、数量多的特点,采用了稻田分类、重点挑治的方法,节省了农药和人力,取得了较大的防治效果。
继续提倡“巧治”和“兼治”,也是合理使用农药的一个好办法。“巧治”是寻找各种病、虫的弱点,对症下药。如蝗虫、粘虫在三龄以前防治效果最大,抓住这个有利时机,积极施药防治,虫害就会大大减轻。“兼治”,就是在几种虫害同一的为害期,施用一种或几种混合农药,可以同时防治几种虫害。如使用“六六六”制成毒饵防治蝼蛄,就可以兼治其他地下害虫;使用滴滴涕、1605混合剂,可以防治多种棉花害虫。
充分发挥防治病、虫器械的作用,也很重要。利用器械施用农药,喷撒匀,节省药,效果好。如用喷粉器防治蝗蝻,每亩只用农药三斤;用手撒,每亩要用七八斤或十多斤,既浪费农药,效果也不好。
学习技术,掌握技术,是合理使用农药的前提条件。参加治虫的人,不仅要懂得使用农药的基本原理,而且要能够在田间具体操作,这就必须做好使用农药的技术传授工作。

密县抓紧时机整修田间水土保持工程
培养地力 扩大耕地
山亭公社重视边远地和山岭梯田施肥
新华社郑州4日电 河南省密县各人民公社社员为了培养地力和扩大耕地面积,抓紧时机,积极整修田间水土保持工程。到3月中旬,全县已经整修的各项田间工程达四万六千多处,比去年扩大耕地一万零五百亩。
密县位于嵩[sōng]山东脚下,地势复杂,沟壑纵横,是半山丘陵地区。全县有80%以上的耕地是沟坡梯田。这样的田地,必须修上地堰和水口,才能防止肥土流失和冲刷坍塌,因此,这里的农谚说:“地堰水口高五寸,等于多施一季粪”,“地没唇,饿死人”。根据这个特点和以往经验,县领导机关便指示各人民公社,发动生产队,以治理现有耕地为主,以当年受益为主,结合春耕生产,认真整修田间水土保持工程。各公社的生产队都根据春耕生产任务大小,本着先治春播作物地后治麦田,先小后大,先急后缓,先搞收效大的,后搞收益小的工程的原则,因地制宜地作了全面规划,展开整修活动。许多生产队还根据这类农活的劳动强度大、技术性较高的特点,适当提高了劳动报酬。袁庄公社袁庄大队各生产队还具体要求所有整修的工程,达到三年不塌。生产队和承包的组订立合同,每年秋季检查工程的效益。各社、队所整修的工程的质量一般较好,对不合格的工程都及时返工。
新华社济南4日电 山东滕县山亭公社在备耕中,注意向边远地和山岭梯田施肥,力争提高这些土地的单位面积产量。
最近这个公社组织社队干部深入田间检查生产时,发现有三分之一左右的生产队在运肥施肥中,只往近地、大片地施肥,不往边远地和小块地施肥;有的只往平坦地施肥,不往山岭梯田施肥。经过检查分析,发现产生这种情况的原因,主要是由于部分生产队没有根据路程远近和费力大小等具体情况,实行不同的劳动定额;也有些生产队认为向远地和山岭梯田地运肥用工多,收益小,因而不愿向这些土地上多施肥。
针对这些情况,公社便组织干部具体帮助生产队解决往边远土地送肥的各种困难。薄板大队第三生产队原来强调肥料少,不愿往边远地里施肥,全队四百二十七亩春地中,就有一百十二亩没有施肥。公社领导干部帮助他们作了合理安排后,使全队所有的春田都可施上一些肥料。柴林大队各生产队修订了运肥定额后,仅五天,全大队就把三百四十五亩山岭梯田和边远地施了底肥。

咸阳五百多名农业中学毕业生成为传播农业技术的骨干力量
据新华社西安5日电 陕西咸阳市几年来从农业中学毕业的五百八十多名学生,有许多已成为农业战线上的骨干力量。
马泉、顺陵等农业中学的毕业生,去年秋季结合田间劳动,向社员讲解了深耕、合理密植等增产措施的科学道理。在小麦冬灌和春灌期间,他们又向社员讲解了“勤浇浅灌”的好处和“大水漫灌”的害处。澧桥农业中学毕业生董培云参加农业生产后,根据她在农业中学所学得的科学知识和在学校试验田里的实践经验,同伙伴们一起开展植棉试验活动,获得了丰产。
这批农业中学毕业生在劳动实践中,还能虚心向老农学习生产经验。毕业生刘德金回队后,主动与本队老农瘳占友订立师徒合同,他向廖占友讲有关农业“八字宪法”的科学道理,廖占友教他犁地、耱地、扬场、?车等技术。一年多来,刘德金已学会了二十多种农活操作技术。毕业生魏振养开始学犁地时掌握不住深浅,后来他拜老农为师,虚心学习,很快地掌握了犁地技术。
这批毕业生有许多人已被社员选为生产队的干部。据马庄农业中学的统计,去年毕业的三十七名学生中,有十九人担任了生产队的会计、出纳和记工员,有一名被社员选为生产队长。有不少学生被群众誉为“放心记工员”“公道会计”,被评为“五好”青年“模范干部”。

从蔬菜硬包装谈起
吴滤
上海《解放日报》报道:上海静安区各菜场把软包装改成硬包装,不用绳袋,用铁筐装蔬菜了。
一担蔬菜,从田里收起,到拿到市场供应,周转的环节有好几道,自然的损耗本来已经不小,新鲜的味道也逊色不少;加上“软包装”,经不起层层叠压,断根碎叶,压烂的,挤破的,更是一个可观的数目,上市的质量也不能不多受一层影响。现在改用铁筐,仅静安寺中心店一处,每天减少的损耗,就可供五千居民食用一天。软包装改为硬包装,岂可小视!
静安区的菜场改用铁筐了,上海的其他菜场据说也在改。别的地方怎样,是不是也有必要改一改呢?拿北京来说,蔬菜的包装运输恐怕就是亟待改进的。记得去年蔬菜上市的旺季,从东单菜市路过,常见大卡车堵住了胡同口,茄子、黄瓜、菠菜、白菜一概赤身露体,连“软包装”都没有。菜场的同志有的站在车上往下扔,有的使着铁锹往下铲。于是,挤压抛扔之外,又多一种刀伤。这损耗率占多少,局外人难以妄测;但卸货之后,烂瓜腐叶,狼籍满地,却是很令人触目惊心的。
这情景,在北京做蔬菜供应工作的同志大概也是知道的,也未必没有想设法改进。然而,还并没有改进。原因在哪里呢?是主观上的原因吗?这方面的原因当然是会有的,做蔬菜供应工作的同志可以自省,并且力求改进。但是,从上海的这条新闻来看,给菜场的同志创造一些必要的客观条件,也是必不可少的。静安区的菜场能够改用硬包装,一条重要原因就是“市物资供应部门特地拨给二百多吨洋元和五十吨铅丝”。没有这个条件,恐怕静安区的菜场也是“巧妇难为无米之炊”。
二百多吨洋元和五十吨铅丝,并不是一个很大的数目。但是,要把这些材料拿出来用之于改善蔬菜包装,却很需要下一番决心。有些同志,一方面对蔬菜损耗惊人的实际情况不大清楚,一方面思想上又觉得蔬菜包装这类问题只不过是“生活细节”,要拿出一些材料来,总有点舍不得。这种“舍不得”,现在需要改一改。既然是“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蔬菜包装、锅碗盆罐等生活细节就不可以细节视之,就不能舍不得,就应当采取措施,作出适当的安排。认识上改了过来,真的是生产生活一起抓,诸如蔬菜包装之类的问题,虽不一定就能马上迎刃而解,至少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逐步解决。
过些日子,北京的春菜也将大量上市了。今年是“软包装”、“无包装”,还是“硬包装”?或者,暂时不用“硬包装”,也有别的办法能把损耗减少到最低限度,能保证上市蔬菜的质量?这就有待于北京做这项工作的同志努力了。

专栏:简讯

简讯
用机器代替手工生产针剂
上海信谊制药厂用手工操作生产了几十年的针剂药品,已开始改用机器生产。现在这个厂生产的容量一毫升和二毫升的十六种药剂,从割瓶到包装成盒有十五道工序,除检验仍用手工以外,其余十四道工序都已采用机器。
目前,这个厂生产针剂的工人比过去节约了很多,节约出的工人用于生产其它新产品。工人的劳动强度也大大减轻。
顺德县饲养春蚕
广东桑蚕主要产区——顺德县开始饲养春蚕。目前,全县已养育蚕种二万三千四百多张,占饲养春蚕计划的百分之六十八。
挖掘土地潜力多种耐旱杂粮
广东遭受干旱威胁的澄迈县各公社,积极发掘土地潜力,多种耐旱早熟杂粮作物,力争在受旱的情况下粮食能够增产。目前,各地已种下的番薯、木薯、高粱、芋头、粟类、南椰、玉米等杂粮作物,已占全县春种计划面积的六成多。
广东上演方言话剧
广东话剧团用广州方言上演的话剧“七十二家房客”,二日晚在广州东乐戏院举行了第一百场演出。到这场演出为止,已有二十多万人次看过这出戏,创造了广东话剧演出的新纪录。
影片“知识老人”即将开拍
根据通俗科学知识读物“十万个为什么”的部分内容创作的一部影片,即将开始拍摄。片名暂定为“知识老人”。
这部影片是由上海科学教育电影制片厂为少年儿童创作的。
平顺中小学师生植树造林
山西平顺县三百五十多所学校的二万五千多名中小学师生,利用课余时间植树造林。目前,他们已栽植各种木材树、果树一百多万株,平均每人种了四十五株。
山西省地理学会成立
山西省地理学会于三月中旬正式成立,并举行了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会上,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书记张秀堂作了关于学会工作如何贯彻
“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方针的报告。会议期间,共收到论文四十余篇。论文内容包括自然地理、经济地理、中学地理教学等许多方面。

专栏:青海通讯

在阿尔顿曲克草原上
李镇欧 刘国柱
柴达木盆地南边昆仑山下的阿尔顿曲克(哈萨克语“金峰”的意思)草原,是哈萨克族在青海的唯一聚居区。不久前我们来到这里作了一次访问,看到了草原上的兴旺景象,也听到哈萨克族人民诉说的他们过去的悲惨生活。
悲惨的往事
一天晚上,我们骑着骆驼、披着月光,和当地的牧民一起到格尔木牧业人民公社红旗大队社员巴音莫那达的家里去贺喜,因为他的妻子生了个女儿。
毡房里挤满了人,人们按照哈萨克族的古老风俗正在举行晚会:围着火堆喝奶茶、吃羊肉、唱歌、跳舞,向母亲和婴儿祝福。老社员杜克西看着眼前的欢乐景象,向我们谈起了痛心的往事。
阿尔顿曲克草原上的哈萨克人,都是二十多年前因为不堪反动军阀盛世才的残酷统治从新疆逃亡来的。在逃亡途中,他们遭到了盛世才派出的骑兵、汽车部队和飞机的跟踪追击。老人声音颤抖地说:“有一天,六架飞机前俯后冲,在我身边炸死了四十多人和八十多匹马,许多妇女和儿童走不动被匪军赶来活活刺死了。”
这些哈萨克人后来有一部分逃到青海。他们以为青海是由伊斯兰教的“教友”马步芳管辖的,能够得到“保护”。马匪也利用“同教”的招牌,以“访问”、“安置”、“保送上学”为名,诱骗他们登记人口、牲畜和枪支,但接着就对他们收缴枪支和大肆搜刮勒索,其中有一次就拉走了一千多匹马,抓走了八百多名儿童和青年去做苦役。一贫如洗的哈萨克人不得不再度开始逃亡。1939年从茶卡西逃的九百户人,遭到马匪军伏击,伤亡六百多人;有三百多名妇女被掳,约一百户被屠杀殆尽。当时,在一块长几十华里、宽一华里的平滩上,遍地是尸体和哈萨克族人抛弃的毡房、衣履和用具。据有关材料记载,先后从新疆流浪到甘肃、青海的哈萨克人约有四千八百户、三万人,到解放前夕,只剩下约一千三百多户、六千人了,其中在青海的约有二百一十户、八百一十多人。在那些颠沛流离的日子里,许多部落十室九空,哈萨克人面临着灭族的厄运。老人们的胡子越来越白还盼不到后代,他们伤心地流着泪,弹起东不拉唱着“只见娘怀胎,不见娘抱孩!……”来诉说他们的不幸。
今天,当年的流浪者成了格尔木牧业人民公社的社员。我们访问了社员桃号桃哈利。刚到毡房前,一群胖胖的孩子跑了出来。桃号桃哈利说,这些孩子的哥哥姊姊,都在解放前夭折了:两个在深山里生病死了,两个是母亲在逃亡中流产掉的,一个在雪夜里冻死在昆仑山中。“想起旧社会,心里一团黑呀!解放后,才睁开眼睛看到了太阳。”他指着身边的二男三女说:“这五个孩子都是新社会里出生的,大女儿已经是哈萨克小学三年级学生。”他还说,其中三个孩子曾患过重病,都是人民政府的医生治好的。
我们走过一座座毡房,看见每家都有小孩。许多社员给小孩起名“阿扎特”、“巴黑特”或“科麻纳”,就是“解放”、“幸福”、“公社”的意思。
公社医务所的一位医生说:“解放初期他刚到这里时,要看到一个小孩很不容易。在旧社会里,哈萨克族人不但受到反动统治者的残酷迫害,而且医疗卫生条件很差,根本就没有医生。解放后,政府派去了医生,现在并有了本民族的接生员,医疗和卫生条件已经大大改善。刚解放时,这里的哈萨克族共有八百一十多人,到1956年增长到九百四十多人。1956年年底因一部分人迁回新疆,还剩下六百二十多人,到去年年底又增长到七百七十多人。
兴旺的草原
白天里,我们到阿尔顿曲克草原上一看,半人高的牧草随风起伏,一望无际;河畔湖滨,成群的羊、骆驼、马、牛星罗棋布,显示出一片繁荣气象。
这天傍晚,我们来到红旗大队女放牧员库拉西的家里。毡房周围是一大片白花花的山羊,母羊的呼唤声和羊羔咩咩的叫声闹成一片。库拉西刚放羊回来,正把羊羔由毡房里抱到母羊跟前喂奶,等羊羔吃饱后,再一只只地抱回毡房。
库拉西是一个出色的放牧员。人们向我们介绍说,有一次当地连续遭到四天大风雪的袭击,库拉西看到一大群羊羔冻得发抖,就和丈夫抱着被子到雪地上去住,将毡房改作“羔棚”,她还脱下皮大衣搭在毡房门上,给羊羔挡风。另一次,十二只老弱母羊产羔后乏死了,库拉西挤下别的母羊奶,煮开放温,喂给羊羔吃,使这些没有母羊的羊羔也长大了。去年她放牧队里的一百一十三只老弱母羊,到年底育成了一百三十九只羊羔,创造了全公社山羊高产纪录。
格尔木牧业人民公社的干部还告诉我们,像库拉西这样爱社如家的社员不是个别的。由于牧民生产积极性高,解放以来牲畜连年增长。从刚解放到去年年底,全社各类牲畜由七千八百头发展到了四万二千多头,增长了四点三倍,社员家里自己养的牲畜还不在内。
随着生产的发展,哈萨克族人民的生活也越过越好。解放前,他们很难吃到粮食,许多孩子从来没有见过面粉。在流浪中,他们的毡房、衣物大都丢失了,只好披着光板羊皮或麻袋,露宿荒山雪野。但是这样的苦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现在许多社员家里都有了宽敞的毡房,足够的羊肉和面粉,有的人家还有了留声机、缝纫机,学龄儿童都上了小学。去年公社分配时,每个劳动力平均比前年多收入了18.2%,一般社员家里都有几百元存款。
社员们几年来也为支援国家建设作出了贡献。在最近四年来,他们就向国家交售了一万五千多头牲畜,二十七万斤左右毛绒,每年都按国家计划完成了任务。
从仇家到兄弟
在阿尔顿曲克草原上还有一个蒙古族牧民组成的人民公社,我们在那里看见哈萨克族牧民的毡房里常有蒙古族客人,蒙古包里也常有哈萨克族客人。据说逢年过节,两族人民互相来往的就更多了。去年国庆节,两族人民还在一起举行了“姑娘追”、“刁羊”、摔跤、赛马等传统娱乐活动。
但是当地人民说,解放前的情况并不是这样。那时,哈萨克人和蒙古族牧民一见面就用马刀和钢枪“打招呼”。当哈萨克人刚逃到这里时,和蒙古族牧民的关系还好。但马匪步芳煽动哈萨克人说:“蒙民不好,我们都是信伊斯兰教的,去抢他们的牲畜!”又煽动蒙古族牧民说:“哈萨克是外来的人,要把他们打跑!”马步芳还用嫁祸于人等手段,挑拨两族人民残杀了十多年。
解放后,两族人民都实现了民族区域自治,明白了过去互相仇杀是国民党反动派制造的。为了帮助哈萨克人建家立业,在残杀中损失最大的蒙古族人民曾以低价卖出五千多只好羊给哈萨克人;蒙古族牧民因受灾草原不够用时,哈萨克族牧民也主动让出一大片草原支援他们。“现在是亲亲热热,团结和睦,由仇家变成兄弟啦!”格尔木牧业公社党委书记哈西拉提和中共格尔木市委书记(蒙古族)尕[gǎ]才仁都这样说。
公社成立前后,过去由于仇杀而流浪到外地的蒙古族人民相继迁回来了,哈萨克人穿着节日盛装,载歌载舞,杀牛宰羊热情地迎接他们归来。人们谈到这样一件事:一个晚上,哈萨克老妈妈熬热巴毡房里来了十五位蒙古族客人,他们围着火堆谈心,当提到过去仇杀惨状的时候,熬热巴和一位蒙古族老奶奶拥抱着哭了起来。她们说:“过去亲人的路都断了,谁也见不了谁的面;今天旧仇都消了,我们成了一家人。”她们互相举杯祝贺,说着对党和毛主席感激的话。人们弹起了东不拉,欢乐地唱歌跳舞,直到天亮。从此,两个民族在一起放牧、种地,团结友爱。有时哈萨克人的牲畜跑到了蒙古族牧民的畜群中,蒙古族牧民就主动送回来,蒙古族牧民的牲畜也常跑到哈萨克族牧民的畜群中来,哈萨克族牧民也主动送回去。在农业上,蒙古族人民手把手地教哈萨克族人扶犁、播种,哈萨克族人民又常帮助蒙古族人民驮粪驮柴,在农忙时候,两族人民常常根据等价交换原则,互相支援人力、畜力、种籽、肥料等。他们大多数人都学会了对方的一般语言。
(新华社)

向人民英雄致敬
4月5日是清明节,首都的少先队员们成群结队地到天安门广场瞻仰人民英雄纪念碑,并且敬献花圈
本报记者 苍石摄
东城区前圆恩寺小学的少先队员在向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人民英雄纪念碑前
参加致敬仪式的小鼓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