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蓬勃发展
阿根廷首都师生抗议军事政变 多米尼加人民愤怒追捕反动警察
墨西哥工农总同盟号召组织爱国阵线 巴西委内瑞拉军政人士反对美国干涉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电 阿根廷首都几个学院的大学生和教育工作者3月30日在数理学院举行集会,抗议在18日选举后发生的政变,要求尊重人民在这次选举中表达的意志,并且号召警惕干涉学校的行动。在会上发言的罗伯托·帕塞龙博士说,“新政府不过是军事政变的掩饰物而已”。
在此以前,数理学院的师生决定举行四十八小时的罢课和罢教。这所学院的领导委员会还决定,如果大学受到干涉,将无限期停止学校的活动。与此同时,经济学院和药学院的师生组成了保卫大学委员会。
布宜诺斯艾利斯大学生联合会再次发表声明指出,“在阿根廷已经建立军事独裁”。声明说,学生们“反对不管用什么假面具来加以掩饰的独裁统治,并将比反对腐化投降的弗朗迪西政府更加强有力地进行斗争。”声明号召大学生进一步展开要求“尊重人民意志,反对军事独裁和争取大学自治”的斗争。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圣多明各消息:多米尼加人民继续进行斗争,要求摧毁在美国庇护下保持下来的前独裁者特鲁希略的军事镇压机器,并且严厉惩办血腥镇压人民的罪犯。
3月30日,在多米尼加北部的重要城市普拉塔港,数千名示威群众追捕了特鲁希略暴政时期的两名犯有镇压人民的罪行的警察,这两个人当时企图从这个港口乘船逃跑。愤怒的群众谴责美国扶植的多米尼加国务委员会庇护这两名罪犯逃跑,并高呼“打倒国务委员会”的口号。
这两名罪犯在一支警察部队保护下,逃到城市中的军事要塞。追捕他们的群众在要塞门前遭到警察部队的扫射。据报道,有两名被打死,很多人受伤。
普拉塔港的市民昨天愤怒抗议警察部队的暴行,使这个港口的一切活动陷于停顿。
据多米尼加第二大城圣地亚哥的电台报道,在普拉塔港发生的屠杀人民的新罪行激起多米尼加全国人民的愤怒和抗议。
据新华社讯 墨西哥城消息:墨西哥工农总同盟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墨西哥内政的阴谋手法,号召墨西哥各阶层人民组成一个爱国阵线,反对阻止墨西哥自由发展的反动势力。
声明说,墨西哥工农总同盟最近将在纳亚里特和瓜那华托州分别举行两个全国性的代表大会来详细研究有关墨西哥工人和农民的各种问题,要求消灭大庄园制和把土地交给耕种土地的人。声明还宣布,在这两次代表大会上将揭露大庄园主所犯的罪行和阻止土地改革的活动。声明还要求确定工人的最低工资,规定按物价上涨比例增加工资和停止干涉工会组织的活动。
声明指出,工人和农民基层组织的团结一致,将是实现上述要求的保证。
声明还表示支持政府奉行的维护不干涉和各国人民自决权原则、同各国人民和平共处的国际政策。
新华社31日讯 据塔斯社里约热内卢31日讯:巴西《晨报》发表了方塞卡将军的一封公开信,谴责美国对巴西的政策。
方塞卡写道:有势力的外国垄断组织自认为是巴西的主人,他们企图使巴西像某些不发达国家一样服从于残酷的军国主义、帝国主义的利益。
方塞卡说,根据“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给予的美援,是“对我们自由主权、民族尊严的侮辱”。方塞卡强调指出:我们只有一个敌人,那就是霸占我们主要资源的帝国主义。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加拉加斯讯:委内瑞拉国会议员阿耳贝托·兰赫耳揭露,美国在“争取进步联盟”计划名义下向拉丁美洲提供的“援助”,附有要求降低对美国商品的进口关税条件。他说,美国的这种做法将导致拉丁美洲国家民族工业的毁灭。
兰赫耳指出,拉丁美洲国家的资产阶级必须作出如下抉择:是为保卫民族工业的国内市场而斗争,还是使自己变成美国投资家们的小伙计。他要求人民力量和民族资产阶级团结起来,为争取使委内瑞拉摆脱美帝国主义的剥削而斗争。(附图片)
这个阿根廷的劳动妇女手执古巴卡斯特罗总理的照片,最近在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参加支持古巴的活动   新华社稿
危地马拉反独裁游击队最近常常从山区出击。图为一家美国公司的人员正在危地马拉东北区修复被游击队员袭击出轨的一列货车
   拉丁美洲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美国雇佣兵俘虏在古巴革命法庭供认大量事实
继续证实美国武装入侵古巴的罪行
新华社哈瓦那电 美国雇佣兵俘虏在古巴革命法庭上的招供再次证实了美国政府去年4月间发动对古巴的武装入侵的罪行。古巴报纸3月31日刊登包括雇佣兵“文职头目”曼努埃尔·阿蒂梅在内的雇佣兵俘虏30日在法庭上所作的供词。曼努埃尔·阿蒂梅供认大量事实,再度证实了肯尼迪政府组织和参与去年4月对古巴的武装入侵、在美国迈阿密成立由古巴反革命分子组成的“革命委员会”以及向古巴派遣特务和运送武器来进行破坏活动等一系列罪行。
雇佣兵乌利塞斯·卡沃在他的供词中说,华盛顿政府指使他们在阴险的入侵中大量屠杀古巴人,以便为计划随后发动的美国军队的直接入侵创造条件。乌利塞斯·卡沃说,在他所在的营地里,美国教官以主子的态度对待古巴人;而他们被俘以后受到古巴起义军和民兵的正当对待。
雇佣兵豪尔赫·阿隆索在法庭上说,“美国政府参与入侵活动是非常明显的,肯尼迪本人也承认了这一点。”
对这些美国雇佣兵俘虏的审判将休庭两天,到4月2日继续进行。

全非人大号召加紧反对新老殖民主义
新华社阿克拉电 全非人民大会常设秘书处在最近一期公报中发表的一篇文章说:“不加强各国以及整个非洲大陆反对殖民统治和新殖民统治的一切力量的战线,要彻底战胜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是不可能的。”
公报中的这篇文章说:“一小撮以前的移民拼命抱住不放的老殖民主义的最后堡垒正遭到非洲人民的进攻。”它指出,非洲的帝国主义统治正在变为一种残酷和狡猾的新殖民主义,“它严重地威胁着非洲各国人民的自由、发展和统一”。
文章说:“一切反对殖民主义和反对新殖民主义的力量必须进一步团结和加强他们的攻势。”

古巴起义青年协会首次代表大会开幕
多尔蒂科斯号召古巴青年站在斗争前列
据新华社哈瓦那电 古巴起义青年协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3月30日在哈瓦那开幕。
多尔蒂科斯总统在大会上致开幕词。
他说,古巴青年们在完成今年的三项基本革命任务——提高思想觉悟,发展生产及加强武装保卫祖国——中应该站在最前列。他说,这次代表大会应该使青年在工作和斗争中树立坚定的意志,古巴青年应该作出更大的努力来使自己具有朝气蓬勃的共产主义觉悟。
多尔蒂科斯总统说,为了完成今年的革命任务,需要有优秀的青年组织,这个组织内的成员应该是在各方面起模范作用的青年。多尔蒂科斯在结束他的讲话时,号召古巴青年在学习、工作和武装保卫祖国方面前进!
这次代表大会的议程是:一、听取和讨论起义青年协会全国委员会的报告;二、制订起义青年协会章程草案;三、选举起义青年协会全国委员会。代表大会预定在4月4日结束。
出席这次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七百名代表,他们代表这个青年组织的十万会员。古巴政府及各群众团体的领导人也出席了这次大会的开幕式。应邀参加这次大会的,有世界民主青年联盟、其他国际组织、以及来自拉丁美洲、亚洲、非洲和欧洲的二十六个国家的青年代表团,其中有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主席胡启立率领的中国青年代表团。

古巴同苏联签订文化教育合作计划
新华社哈瓦那31日电 古巴同苏联3月30日在这里签订了教育、科学、文化、无线电广播、公共卫生和体育方面的合作计划。
这项计划是由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和苏联驻古巴大使谢尔盖·库德里雅夫采夫签署的。
两国同时还签订了科学技术合作议定书。

本·赫达同布尔吉巴会谈
突尼斯政府和人民支持阿人民
新华社突尼斯31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今天在同突尼斯总统布尔吉巴会谈后向阿尔及利亚新闻社发表谈话说,“我们就埃维昂协议后的阿尔及利亚形势,建立阿尔及利亚临时行政机构以及统一的阿拉伯马格里布的前景交换了意见。”
他说,布尔吉巴总统向我们保证,他的政府和突尼斯人民将在各方面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
本·赫达说:“我们把关于统一的马格里布问题同哈桑二世国王进行过的商讨告诉了布尔吉巴总统”。
参加今天会谈的还有阿尔及利亚副总理兼内政部长贝勒卡塞姆以及双方的一些部长。

美国大使—阿根廷军事政变的操纵者
纽约《工人周报》揭露美国力图保持对阿根廷的经济掠夺
新华社1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工人周报》今天就阿根廷最近的政局发表评论说,当阿根廷军事首脑企图使最近的选举化为乌有并建立独裁政权的时候,肯尼迪政府的不吉祥的沉默使要求实行民主的拉丁美洲人民感到震惊。
这家报纸说,“来自布宜诺斯艾利斯的消息说,美国大使罗伯特·麦克林托克绕过弗朗迪西总统去访问空军部长,执行一件他不肯透露其目的的任务。参照上述消息,这种情况就特别感到惊骇。”
评论说,“这使人想起在埃斯特角会议前后,国务院同阿根廷陆海军将领的勾结,那使得他们胆敢在两星期前当弗朗迪西政府在投票中被推翻时着手建立军事独裁政府。”
《工人周报》指出,庇隆主义党靠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施政纲领在选举中赢得胜利。这一胜利的背景是:自从弗朗迪西上台以来,经济情况恶化。《工人周报》说,作为阿根廷出口的主要来源的农业生产近年来急剧下降。同时,美国工业财团把大量制成品运入阿根廷,致使阿根廷在去年对外贸易中有四亿五千万美元的赤字。仅在布宜诺斯艾利斯,就有五十多万劳动人民居住在贫民窟里。这家报纸指出,当工农生活条件日益恶化的时候,石油产量却增为三倍,工业总产量增加11%,这都变为美国垄断资本家的利润的增长。就是这些垄断资本家,他们现在认为最近的选举使他们的这种美妙的地位受到了威胁。

厄瓜多尔政府宣布
不举行关于古巴问题的公民投票
新华社瓜亚基尔1日电 厄瓜多尔政府宣布,它已决定将不在全国举行关于同古巴保持外交关系的公民投票。
在这以前,厄瓜多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3月31日打电报给阿罗塞门纳总统,表示同意在政府保证宣传自由和实行包括文盲在内的普遍投票的条件下,举行公民投票来决定同古巴的关系。共产党同时在一项公开声明中指出,某些亲美的反动集团反对举行公民投票,因为他们要求断然同古巴绝交并且遏制厄瓜多尔的人民运动。
在新改组了的政府宣布停止举行公民投票的决定以前,阿罗塞门纳总统没有答复共产党给他的电报。
阿罗塞门纳是在3月30日作出关于改组政府和就同古巴关系举行公民投票的决定的。在这以前,昆卡的军人曾经企图发动政变,要求同古巴绝交和排除政府中的爱国民主人士。

希腊面包和面粉业工人总罢工
据新华社31日讯 雅典消息:希腊全国数以万计的面包和面粉业工人正在举行总罢工。这是最近一个时期以来希腊工人阶级举行的最大规模的罢工。
四千个罢工者3月29日在雅典举行了大会。在会上讲话的人抗议希腊参加“共同市场”,因为这将使许多希腊企业关闭。他们还抗议失业大军的不断增加。

金元掠夺知多少?
1950—1960年间美国对外投资85亿美元,汇回利润205亿美元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3月31日讯:美国参议员摩顿最近在美国参议院作证时列举了有关美国垄断资本掠夺别国人民的数字。
摩顿承认,美国商人在国外投资的唯一原因就是这种投资可以带来高额利润。他说,美国人在外国作生意不是为了慈善目的。
他用数字具体说明了这一点。他说:从1950年到1960年,美国垄断资本在外国投资了八十五亿美元,而得到的重新汇入美国的利润却是二百零五亿美元,而且这还远不是美国垄断资本在外国所获得的全部利润,因为它们把所获得的很大一部分利润在这些国家中进行了再投资。
摩顿承认,美国输出资本的主要目的是渗入外国的市场。通过在外国建立自己的企业,美国垄断资本可以逃避关税壁垒、进口限制和外汇限制以及这些国家的某些法律限制,可以不必花大量的运费,可以更顺利地同使用廉价劳动力的外国公司竞争。
根据摩顿援引的数字,1961年美国“通用汽车公司”在美国和加拿大以外的国家所获得的利润总计为四亿五千万美元。这家公司战后十六年来在其他国家获得的纯利差不多达到一百五十亿美元。
另一家大垄断资本公司“新泽西美孚油公司”1960年从外国汇回的股息和利润达五亿一千四百万美元。从1956年到1960年,这家公司共汇回利润二十五亿美元,而同一时期它以直接投资形式输出的资本只有十亿美元。

阿根廷的政治局势
高虹
在阿根廷,反动军人集团又一次制造政变,推翻了弗朗迪西政府,并抬出了参议院临时议长何塞·玛丽亚·吉多接任总统职务。这次宫廷政变,表明阿根廷军人集团企图公开实行军事独裁,以便对外进一步投靠美帝国主义,对内进一步镇压进步力量;也是美帝国主义加紧在拉丁美洲推行侵略计划的一个组成部分。
长期以来,阿根廷的政局一直动荡不定。这反映了阿根廷统治集团内部尖锐的派系斗争,以及人民对统治集团的强烈不满。同时,这也是美国五角大楼扶植阿根廷军人集团的结果,它依靠并唆使后者,兴风作浪,以便直接控制阿根廷的政治和经济生活。很早以来,美国军队的成员,就与康尼公司等在阿根廷购买了大量土地的美国财团进行了合作,使阿根廷日益变成美国的战略基地。同时,五角大楼又通过各种关系,控制着阿根廷的军队,使其成为镇压阿根廷人民和工人阶级的宪兵。因而,阿根廷的反动军人集团,曾屡次制造政变,迫使政府按照它们的路线行事。在过去的二十八年中,阿根廷前后换了十一个总统,其中就有八个是军人。弗朗迪西1958年上台后,军人们又屡次制造政变,以致弗朗迪西政府屡次改组。现在,美帝国主义和军人集团在对弗朗迪西加以充分利用之后,又一次一脚把他踢开。
阿根廷的这次政变的直接原因,是由于3月18日的选举结果而引起的。在这次选举中,执政的不妥协激进公民联盟失去了十二个省长的席位,在众议院里也失去了绝对多数,而得到共产党和其他左翼力量支持的庇隆主义党,取得了八个省长的职位。这一结果,充分反映了阿根廷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反对统治集团出卖民族利益的意志。这不能不引起美国的严重不安。因为白宫一直企图把这个南美大国当作推行它借以遏制拉丁美洲人民革命、保持和加强对各国控制的“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示范场所”,而五角大楼更把阿根廷看作军事上控制拉丁美洲后院的一个战略基地,并在反对古巴的运动中充当重要的角色。美国评论家李普曼认为,阿根廷选举的结果,是对“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严重挑战”。《纽约时报》也惊呼:这除了意味着抗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计划以外,并且证明了“古巴革命对拉丁美洲群众的影响”。因此,在这次政变中,美国驻阿根廷大使是幕后的决定性人物,而公开出面执行华尔街任务的则是反动的军人集团。美国官员早就毫不掩饰地表示支持阿根廷反动集团的一系列反动措施。甚至表示美国“愿意同一个军政府打交道”,只要这个政权“尊重泛美理想”。另一方面,美国又想打起欺骗公众的“民主”招牌,以免暴露出美国支持军事独裁的丑恶面目。这就是为什么美国扬言对阿根廷的财政“援助”计划取决于这个国家是否能“在最短期内组成一个文职政府”的原因。但是,这些拙劣的姿态是骗不了人的。阿根廷的武装部队,无疑将对新内阁的组成有最后的决定权。反动军人集团将仍是阿根廷的“实际政府”。这就是史蒂文森所称赞的建立在美国训练的军官们的刀剑基础上的“稳定”!
阿根廷的政变,又一次反映了反动势力和人民之间的矛盾日益加剧,反映了阿根廷人民对美国经济侵略的强烈反对。美帝国主义对阿根廷进行了长期的掠夺。最近五十七年来,美国从阿根廷掠夺的财富多达一百九十亿二千多万美元。农牧业是阿根廷的经济命脉,它占出口总额的95%,由于美国严格限制阿根廷货物进入美国市场,并从1954年开始倾销“剩余”农产品,使阿根廷的传统市场遭到破坏,国内经济发生严重困难。自从1958年以来,美国又以巨额美元贷款为诱饵,促使弗朗迪西政府实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制定的“稳定经济计划”,为美国资本的进一步深入和控制打开大门。据统计,以美国为首的石油垄断组织,从1958年以来已经在阿根廷攫取了七百万公顷以上的石油租让地。新投入的美国私人投资,到1961年11月,已接近两亿美元,占这期间全部外国投资的二分之一。但是,美国的“稳定经济计划”给阿根廷带来了灾难的后果。由于美国资本渗入阿根廷重要经济部门,使阿根廷的经济更加不稳定了:农业危机在进一步加深;对外贸易逆差大增;财政困难和民族工商业的衰退日益严重;人民生活越来越贫困。正如反对党人民激进公民联盟所指出的:“执行这个计划三年多一点,国家就遭遇到在它本世纪经济史上最坏的局势”。因此,这个计划不仅引起工人群众的反对和中等阶层的不满,阿根廷各党派也都声称反对政府一味追随美国的政策。
在被称为“实现‘争取进步联盟’的南方领袖”的阿根廷所发生的事件,不能不引起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动势力的警惕。据美联社报道,新任总统吉多已同意了三军领袖的六项要求,其中包括宣布共产党、庇隆主义党等“一切有组织的政治活动为非法”;让军人批准所有内阁成员的委任;由中央政府接管所有省政府,以便完全取消选举结果;取消关于工会地位的现行法律等。由此可见,这个完全由反动的军人集团所控制的政府对外将进一步投靠美国,反对古巴;对内将残酷地向工人阶级和进步力量进攻。
当然,这些反动措施,只能引起阿根廷广大人民群众的强烈反对,促使一切爱国民主力量进一步团结起来,同美帝国主义和国内反动势力展开斗争。

西德人民灾难多
美国驻军肇事行凶 奸淫掳掠无恶不作
驻西德美军不断肇[zhào]事行凶,严重威胁西德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
不久以前,美因河畔的法兰克福市有两名美军以暴力冲进一家商店,痛打店主,抢钱逃走。一些前来制止这种暴行的行路人也被打伤。
在纽伦堡的一家酒馆里,有一批美国兵侮辱了一个西德少女,并且痛打前来干预他们的招待员。美国兵用钢棍猛击这个招待员的头部,用刀子戳他的手,还用枪柄打他的太阳穴,把他打得鲜血直流,倒在地上。
在慕尼黑附近,一名美军酗酒后开着汽车冲上了人行道。当场轧死二人,重伤二人。这个美国兵随即驾车逃遁。
在巴伐利亚州美军充斥的班堡,不久前曾在一天内接连发生好几起美军暴行:在一家饭店里,一个西德青年因为说苏联在宇宙航行上超过美国,而遭到数名美军大骂和毒打;一名美军企图强奸一名西德妇女未遂,在打伤她以后逃走,在一家酒馆里,四名美军无理殴打一西德青年,在他倒在地上以后还用脚踢他,并且抢走了他的钱;还有三名美军在大街上以捣毁汽车上的部件取乐。
至于美国兵殴打和抢劫出租汽车司机的事,更是经常发生。在班堡一名美军被当场抓住后竟恬不知耻地说:“需要钱用的时候,我们就可以从出租汽车司机身上弄到。”
工厂老板玩忽人命 工人健康备受摧残
西德资本家对工人进行残暴的剥削,而对劳动保护措施却采取玩忽的态度,使工人的生命和健康遭到严重危害。
据西德报纸最近报道,西德工伤事故1961年共达三百万起。工伤事故每年的增长率是7%。从1950年到1960年,工伤事故增加一倍以上,共有八万二千九百一十个工人和职员因而死亡。
根据西德官方统计,1960年,在炼铁业和五金工业中,每五个工人就有一人遭到工伤事故;而在造船业和采矿业中,每三个工人就有一人遭到工伤事故。
由于对工人劳动力的无情压榨,工人发病率也在不断增加。据报道,西德工人发病率1960年比1951年增加了50%以上。
同工伤事故和疾病同时增长的是工人早期残废。由于西德各企业不断驱使工人加强劳动强度,工人在生理上和精神上受到很大的摧残。从1950年到1957年,西德有一百多万劳动者正当壮年就成了残废者。
与此同时,资本家的利润在急剧上升。1961年仅是西德股份公司的红利就比1960年增加22%。特别是那些接受波恩国防部订货的部门利润增长最多。
(据新华社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