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国东半部地区普降春雨春雪
新华社2日讯 最近两天,在冷空气南下过程中,我国东半部地区,北起黑龙江南部、南到广东北部普遍降春雨或春雪。这场雨雪,一般说有利于北方越冬作物的生长和春耕播种,部分地区的春旱,也将有所缓和或解除。但是,频繁而又较强的冷空气,也给部分地区,特别是江淮地区的越冬作物或早春蔬菜等带来冻害。
西伯利亚的冷空气,3月31日,从蒙古人民共和国移入我国的甘肃、内蒙古和东北一带。受此冷空气影响,31日和1日,我国东半部长城以北地区下了雪,长城以南地区下了雨。这是今春较大的一场雨雪。据中央气象台的统计,这两天所降的雨、雪量的情况是:浙江、江西北部、湖南北部、湖北东南部有二十到五十毫米;辽宁、河北有十到四十毫米;内蒙古中部、山东、安徽、江苏、四川南部、贵州东部有十到二十毫米;吉林、黑龙江南部、河南、湖北西北部有五到十毫米。江西鄱阳湖局部地区和辽宁安东地区雨量最大,分别有五十和六十毫米。其它地区一般不足五毫米。
最近一个时期,我国大部地区很少降雨雪。安徽北部、江苏北部、河南中部、陕西南部、四川西北部、贵州西部和湖北、广东、广西等省的部分地区,已先后发现土壤干旱和塘坝缺水的现象。这次,上述有的地区降雨量较大,缺水的现象将可以得到缓和或消除。这次辽宁部分地区雪大,给春耕送肥等也造成一些困难。
这次冷空气,是最近半个多月侵入我国的第四次冷空气。势力较强。冷空气经过地区除出现五到七级或六到八级的大风外,气温也下降很大。黄河以北地区,气温一般下降摄氏十度到十五度,江淮地区,气温一般下降摄氏十度左右。气温的突然大幅度下降,对江淮一带的油菜、小麦、蚕豆等越冬作物和一些地区的春菜生长很不利,将会造成一些冻害。
据中央气象台的分析,本月上中旬还将有冷空气侵入我国。
这是今春较大的一场雨雪,有利北方越冬作物生长和春耕播种,部分地区的春旱也将有所缓和;但是,冷空气经过地区,特别是江淮一带,气温骤降,对越冬作物和春菜将会造成冻害。

调查研究情况明 依靠群众有办法
桂平县合理用水抗旱春耕
充分引用水源,管好现有水利,受旱面积缩小
新华社南宁2日电 广西桂平县今年春季少雨,干部和群众深入调查研究,充分发挥现有水利的作用,使受旱的面积大大缩小。到3月25日,全县已抗旱耙水田十七万二千多亩,浸种五百一十二万多斤,还抗旱种旱地作物十八万多亩。
这个县一向多干旱。解放后虽然兴修了不少水利,但是今年从1月以来就没有下过大雨,塘、库贮水量比去年同期大大减少。春旱成为争取今年农业好收成的主要障碍。2月中旬,县、公社、生产大队先后派出工作组,到生产队,通过开会、访问老农,并与社员、生产队干部一道调查研究,摸清了两个情况:一是旱。全县早造计划种水稻五十九万二千亩,受旱的田有三十三万八千多亩,占计划面积的57.2%;旱地也有八万二千多亩受旱。另一个情况是全县塘、库及能够利用的天然水利的贮水量共有八千七百八十一万五千立方米。这个贮水量与去年同期的蓄水量比是少了37%。但是,如果能够合理使用,充分发挥每一滴水的作用,天不下雨也可保插早稻四十四万六千多亩。如罗播公社万寿大队有一千六百多亩田受旱,但这些田旱到什么程度,有没有办法抗旱,原先没有弄清楚,有的干部就认为“无法抗旱”。后来工作组到这个队和干部、群众一道逐垌[tǒng]逐块地调查旱情,寻找抗旱的办法。发现这些田虽受旱,但并不是没有水源抗旱,只是没有发动群众很好地利用附近的水源。这个大队三角垌地区有二百九十多亩田,只要修复洪水冲崩的三角塘坝,就不缺水灌溉了;倒塘坪的一百六十多亩受旱的田,只要开一条支毛渠,把大洋河渠的水引过来也能解决问题;山冲岭边的二百多亩受旱的田,以及石排垌、四园垌的四百六十亩田,如果开条渠,设法安上抽水机,干旱也可以全部解决;只有四百多亩田找不到水源抗旱。通过调查研究,摸清了底细,找到了办法,增强了干部、社员抗旱夺取好收成的信心与决心。这个大队的干部和各生产队的干部、社员三百八十多人,很快就修好了陂坝七处、田崩三处,大、小水圳六十五条,并安装好抽水机两台,及时把水引入受旱的田里。现在,这个大队的田已耙好了五百多亩,并浸了种子一万九千多斤。
干部和群众经过调查研究,还发现管好现有的水利,实行合理用水,也是扩大灌溉面积的办法之一。这个县的大洋区有一条横贯全区的大洋河水利,过去由于没有健全的管水、用水制度,上游灌区认为水在田边,要多少有多少,任意浪费水;有的怕旱,把水田灌得满满的;还有的只顾本队利益,不考虑下游灌区需要,把原来的贮水塘放干插禾。因此,从2月21日开始放水以来到3月9日止,才灌了二千五百多亩田,平均每天只能灌一百五十多亩田,使下游灌区很难得到水。经过检查发现这一情况以后,大洋区召集了各受益公社、大队负责管水、用水的干部开会,本着“先急后缓、先近后远,远近兼顾;先秧田后本田;先农业用水,后工业用水;先用本队队有的存水,后用公有的存水”的原则,制订出切实可行的管水用水制度,并发动群众共同监督执行。这样一来,克服了浪费水的缺点,提高了灌溉效能。会后七天与会前十七天比较,由日灌一百五十多亩,增至一千多亩。
此外,各公社、大队还本着长期抗旱精神,对原有水利工程作了一次普查,对那些费工少,灌溉效益大,能够保证春耕用上水的工程,特别是还没有配套的工程,则以抗旱精神突击抢修,增强了抗旱能力。(附图片)
右上图:位于涪江之畔的四川德阳县罗江公社,用筒车抽引江水,浇灌春田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预防春旱 保证播种
内蒙古利用冰雪融水春灌
新华社呼和浩特2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各地抓紧时机,利用大量消冰水和融雪水积极进行春灌。气候较暖的乌兰察布、伊克昭、昭乌达等盟已浇地二十二万多亩。
根据历年一般气象规律,自治区春季常常是连续三几个月缺少雨水。为了预防春旱,保证适时播种,去冬今春各地除大力整修水库、塘坝、渠道做好春浇准备外,一些春水比较缺乏的地区,还注意利用山涧、溪流、小河、水泉养冰蓄水,为春灌储备水源。昭乌达盟去冬采用打坝、打堰、打冰窟、冰底作坝等多种办法养冰蓄水约四千多万立方米,能够浇灌五十多万亩土地。乌兰察布盟凉城县新堂公社南房子大队过去只靠弓坝河水进行春灌,浇地不过二三千亩。去冬今春各生产队组织社员打冰窟积水养冰一百五十多万立方米,可扩大春浇地二万多亩,占全大队总耕地面积70%以上,目前,这个大队已利用消冰水浇地一万一千多亩。
不少地方在春浇中,还注意多方面挖掘水源扩大春浇地面积。乌兰察布盟察哈尔右翼中旗和兴和县等地,除利用消冰水、融雪水浇地外,还提引井泉水。现在,这个地区已浇麦地八万多亩。

祝贺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
苏加诺总统复电刘少奇主席
苏班德里约第一副首席部长兼外长复电陈毅副总理兼外长
新华社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收到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的复电,祝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苏加诺总统的电文如下:阁下:
我很高兴地收到了阁下1962年3月31日的贺电。在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向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表示祝贺。
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十分感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对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收复西伊里安正义斗争的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也再次表示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解放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湾的斗争的支持。
我充分相信,印度尼西亚和中国的友好关系必将进一步巩固,这不仅有利于我们两国,而且有利于亚非国家和人民的进步,有利于世界和平。
愿上帝祝福我们两国之间的友谊万古长存。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
苏加诺 1962年3月31日
新华社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今天收到印度尼西亚第一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的复电,祝贺印度尼西亚和中国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苏班德里约的电文如下:阁下:
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的时候,承蒙来电祝贺,我谨此表示感谢。
我相信,印度尼西亚和中国之间的合作必将继续发展,这不仅有利于亚非国家和人民的进步,而且有利于世界和平。
西伊里安必须在今年归还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这是我们的决心。我们非常珍视中国政府和人民在这方面的立场。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第一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
苏班德里约 1962年3月31日

四川许多地区集运工业原料进城
据新华社成都一日电 四川许多地区积极把积存和分散在各地的轻工业和化学工业原料运往城市。
盛产棉花的绵阳专区三台、射洪等县先把分散在各地的棉花及其它农产品集运到集镇,然后利用运送工业品下乡的回空车辆、船只把这些物资运到城市。今年以来,这个专区已经运出的棉花就有四千七百多吨。
一些边远山区和交通不便地区的人民公社和商业部门,组织社员利用赶集等机会参加捎脚运输,先把分散在各地的土特产品集运到集镇,然后再利用回空汽车和放运的木排,捎运到铁路沿线。最近,青川县就采取群众捎脚运输的办法,调出生漆、松香、桐油、漆蜡、草碱、栓皮等轻化工业原料共二百多万斤。
为保证各种轻工业和化学工业原料的及时运出,各地还抓紧原料加工工作。出产桐油的万县专区,原计划二月份运出桐油六百吨。由于抓紧桐子加工工作,结果调运出一千零八十五吨桐油。出产木油的荣县集中一批油榨专门加工木油,截至三月上旬,这个县已调出木油十一万九千斤。另外还有二十四万多斤集运到公路附近,准备外调。

河北所需棉种 大部下拨到队
新华社天津1日电 河北省产棉区的商业部门从2月初到3月25日,已经把一亿二千万斤棉种下拨到生产队,占今年棉花播种需要供应棉种数量的90%多。目前正在继续下拨,以保证生产队适时播种。
河北省各产棉区所需棉种,绝大部分由国家供应。省商业厅和供销合作社曾在2月中旬专门召开会议,具体部署了棉种下拨工作。邯郸、邢台、石家庄、保定、天津等产棉区所需要棉种现在已经备足,其中石家庄、邯郸、邢台等地区还准备了一部分备用棉种,以备调济和重播使用。
产棉区商业部门结合供应农具,收购农副产品,积极下拨棉种,他们还组织生产队的运输力量开展捎脚运输,加快下拨进度。

适应农村需要 改进产品设计
上海水泵厂制造高效优质水泵
新华社上海2日电 规模较大的上海水泵厂改进产品设计,第一季度制造出一批效率较高、质量较好的轴流泵,供应农村。一台直径五百毫米的轴流泵,可以灌溉四五千亩农田。
经过多次试车证明:这些水泵的抽水效率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比他们去年制造的轴流泵高10%以上;在出水相同的条件下,新水泵消耗的电力比过去的轴流泵降低10%以上。这批水泵中,还有一种PVA35型的轴流泵,它由立式改为卧式,效率较高,能横放在普通结构的房屋内或木船上抽水,可以使农村节省水泵房的建筑费用。
这些水泵是上海水泵厂职工经过去年不断的改进,在今年第一季度制造出来的。过去,这个厂生产的轴流泵由于叶轮式样陈旧,制造不够精密,效率达不到国家规定的要求。去年,工厂职工一再访问农村,了解农民的要求,改进水泵的缺点。工程技术人员们收集了国内、国外各种轴流泵的技术资料,一次再次地研究、设计、试验,最后选定了一种抽水效率最高的叶轮,改进了水泵的设计。从翻砂、加工到装配各个环节的工人,都精细操作,认真检查,保证了水泵的质量。(附图片)
江苏省盐城县江淮农业机械厂生产了一批水泵,供应农村春灌需要 王一平摄(新华社稿)

专栏:社论

对美国的又一次考验
在日内瓦举行的十七国裁军会议,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普遍关怀和注视。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社会主义国家、西方军事集团国家和不结盟国家。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不结盟国家的参加,是国际裁军谈判的一个具有积极意义的发展,将对谈判产生有益的影响。
苏联在会议一开始,就提出一项关于在严格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条约草案。同时,在解说这个条约草案的备忘录中,苏联政府还主张,不等条约谈判完成,现在就开始实行包括像立即停止一切核试验等一系列有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的措施,来为裁军创造有利的条件。
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一贯为争取普遍裁军积极努力。在战后年代中,苏联曾一再提出裁军建议和方案,并为促进裁军的实现曾采取了单方面裁减武装部队、削减军事开支和一度停止核武器试验等实际行动。这充分表现了苏联谋求裁军的诚意。
日内瓦裁军会议已经进行半个多月了。半个多月来的事实表明,美国对于普遍裁军仍然采取了阻挠和拖延的立场。在停止核试验问题上,美国一再坚持以建立旨在收集苏联军事情报的所谓“国际监督”为先决条件,以恢复核试验作为讹诈手段。3月23日,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公然扬言,如果会议在下个月还不能根据美国的条件在日内瓦就签订一项肯定的停止一切试验的条约的问题达成协议的话,“美国将不得不恢复自己的试验”。美国这种立场,使日内瓦裁军会议未能取得任何实质性的进展。
种种迹象显示,美国对这个会议采取了阻挠和拖延的方针。早在会议开始以前,美国报纸已不断散布美国要拖延会议的空气。2月间,美国《华尔街杂志》曾说,美国对裁军会议的政策是既要大力进行军备竞赛,又不放弃“裁军的说教”。美国《纽约时报》3月14日发表的苏兹贝格从日内瓦发出的报道也说,日内瓦会议的前景将是“令人沮丧的和冗长的争论”。其实,这种“冗长的争论”,对于美国政府来说,并不是什么“令人沮丧”的。正像这家《纽约时报》在3月18日刊登的另一篇佛兰克尔的文章所写的:现在,肯尼迪的代表们在日内瓦已“下了决心不进行谈判,而进行谈论”,并且“肯尼迪总统已经把谈论提高为一个战略概念(用外交词令来说,谈论就是保持接触和交往),不让敌人接近自己,减少意外的危险,使你有机会去进行自己的事情”。换句话说,就是美国企图利用漫长的裁军会议,争取时间,加紧扩军备战。
争取普遍裁军是各国爱好和平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共同斗争,是各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斗争的一个组成部分。一贯奉行和平外交政策的中国政府和人民,一向主张普遍裁军,积极支持苏联提出的、有利于世界和平的裁军建议。我国政府还主动采取过一系列措施,大量裁减了自己的武装部队,我国人民志愿军在1958年主动地撤出了朝鲜,我国政府并且多次建议亚洲和太平洋沿岸各国,包括美国在内,签订一个互不侵犯的和平公约,把这整个地区建成无核武器地区。我国为促进普遍裁军和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所作的这些真诚的努力,赢得了所有爱好和平国家和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全世界的共产党人和爱好和平的人民,都把争取普遍裁军看作是保卫世界和平的重要目标。1960年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声明指出:“共产党人认为,为了确保和平事业,首先必须解决下列任务:停止军备竞赛;禁止原子武器及其试验和生产;取消外国军事基地;从别国领土上撤退外国军队;解散军事集团;签订对德和约;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制止西德复仇主义者的侵略阴谋;不许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显然,实现上述任务的障碍,绝不在社会主义国家方面。谁都知道,社会主义国家是爱好和平的国家,既反对别人侵犯自己的国土,也不需要、不可能、不允许侵犯别国的一寸领土。而实现普遍裁军之所以成为一件不容易的事情,正如莫斯科声明所指出的,是因为“它遇到帝国主义者的顽强反抗。因此,就要为实现这一计划而向帝国主义侵略势力作积极的坚决的斗争。应该日益广泛地进行这种斗争,坚持不懈地争取达到现实的结果——禁止试验和生产核武器,取消军事集团和设在别国领土上的军事基地,大大裁减武装部队和军备,从而为普遍裁军扫清道路。”
战后以来,裁军谈判已进行十五年了,然而迄今没有达成实质性的协议。其原因,就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一方面提出这样或那样的无理条件和借口,阻挠裁军谈判,另一方面,加紧扩军备战。从1948年到现在,十五年间,美国的直接军事开支增加了将近五倍。战后的美国历届政府,一贯把建立在核武器上的所谓“威慑力量”作为对外政策的后盾,大规模地制造和发展这种武器。截至1961年9月为止,美国曾进行了一百五十三次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试验。美国在世界各处拼凑军事集团,遍设军事基地和部署核武器,包围社会主义国家。根据《纽约时报》发表的材料,美国在社会主义国家周围的三十五个国家和地区,共有九百个海外军事基地,其中主要的有二百五十个。美国在海外的驻军达一百多万人。美国还在世界上许多地方进行武装干涉和军事挑衅,甚至发动侵略战争。总之,坚持扩军备战和坚持对外实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是美国的基本国策。美国的这种政策同各国人民要求普遍裁军的愿望完全背道而驰,使全世界遭受着日益严重的军备竞赛和战争的威胁。
肯尼迪上台后,用尽心机玩弄两面手法,来欺骗和麻痹世界人民。他一面更加大声地空谈裁军,一面却更加疯狂地扩军备战。
肯尼迪上任伊始就表白说,美国“最强烈的希望”是“建造一个可能实行裁军的秩序井然的世界”。但是,一年多来的事实却是,肯尼迪政府已三次增加军事预算,把直接和间接军事费用提高到政府总开支的80%,增加兵员三十万人,表现了“最强烈的”扩张军备的狂热。
肯尼迪在今年的“国情咨文”中说:“只有在全世界放下……使我们将来的生存受到威胁的武器的时候,世界秩序才会得到保障”。但是,在同一个咨文以及以后提出的“预算咨文”中,他却规定不仅要“进一步大大增加”以核武器为主的美国战略部队的能力,而且还要“大大加强”美国的常规部队,增加它的人数和武器。美国政府在积极准备全面核战争的同时,加紧准备用常规武器进行的局部战争,包含旨在对付民族解放运动的所谓“特种战争”,并且公然宣称,进行这类局部战争是美国的国策。
肯尼迪曾一再表示,美国愿意“力促有效地在全世界终止核试验”。但是,从去年9月到今年3月31日为止,美国不只已进行了二十四次地下核试验,并且不久前又宣布要在4月下半月开始进行一系列的大气层核武器试验。3月29日肯尼迪就日内瓦停止核武器试验谈判发表的声明中,蛮横地宣称:除非建立便于美国进行间谍活动的“国际视察”,否则就“不能参加一项没有国际核查的能力和权利的条约”。他并且再一次公然以美国恢复核试验,对苏联和日内瓦裁军会议施行无耻的核讹诈。
肯尼迪曾信誓旦旦地说,不能对裁军谈判采取“消极的态度”,美国要为此“作一番真正的努力”。但是,他却无理地拒绝了苏联关于举行十八国政府首脑会议讨论裁军的建议,并且一直到现在依然坚持不是对裁军而是对军备进行广泛的“国际监督”和“核查”的荒谬主张,来竭力阻挠和破坏裁军谈判。他甚至公然表示,在某种情况下,美国可能不得不率先进行核战争。不只如此,肯尼迪政府还曾公然发动对古巴的武装进攻,挑起所谓的“柏林危机”,叫嚷准备“在必要的时候打仗”,力图扩大对老挝的武装干涉,并且派兵到南越参加“一场未经宣布的战争”。
过去和现在的事实一再证明,军备竞赛和战争威胁的唯一根源是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争取普遍裁军的斗争就是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这是世界和平力量同帝国主义之间的一场尖锐和激烈的斗争。在这个斗争中,必须彻底揭露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动员各国爱好和平的广大人民行动起来,同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进行坚决的、针锋相对的斗争。
正是因为这样,一切争取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一切遭受帝国主义奴役和压迫的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争取民族独立解放的斗争,都有利于促进普遍裁军的实现。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既是军备竞赛的根源,又是殖民侵略的根源。因此,反对帝国主义军备竞赛、争取普遍裁军的斗争,同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侵略,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二者是互相支持、互相辅助的。全世界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谋求自身解放的斗争,不断地削弱着帝国主义的力量。他们是当今世界上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一支强大力量。因此,在争取普遍裁军的同时,必须不断加强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的斗争。
为了争取普遍裁军,我们赞成裁军谈判。在社会主义力量超过帝国主义,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要求裁军的呼声日益高涨,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不断碰壁的情况下,通过裁军谈判的斗争,再加上各方面的压力,迫使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接受某种裁军协议(例如禁止核武器等等)的可能性是存在的,而帝国主义国家即使仅仅被迫同意达成部分裁军协议,并且保证加以实施,对于世界和平事业也是有好处的,为我们所欢迎的。而通过裁军谈判,使全世界人民能够从各方面的态度和立场中,也能够进一步辨明是非,认清帝国主义好战成性、反对裁军的真面目,团结起来,加强斗争。
我国政府曾一再声明,我国主张和赞成普遍裁军,希望裁军谈判能够达成有效的协议,并且愿意毫不犹豫地承担起我们同意承担的国际义务。但是,正如我国政府所一再郑重声明过的,对于没有我国代表参加讨论和签字的裁军协议以及其他的任何国际协议,中国政府将不承担任何义务。
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期望日内瓦会议能够通过社会主义国家,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不结盟国家,以及所有一切真正爱好和平国家的真诚努力,在促进普遍裁军方面取得现实的结果。但是,各国人民从现实生活中知道,帝国主义正在疯狂地扩军备战,对于普遍裁军,必将进行顽强反抗。因此,要争取普遍裁军达到现实的结果,就必须不断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不断加强民族解放运动和各国人民的革命运动,团结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坚决揭露和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和备战活动。只有在这个基础上,争取普遍裁军的斗争才能取得现实的结果。我国人民将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一道,不断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冲破帝国主义的顽强反抗,继续争取实现普遍裁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