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伟大的革命导师——列宁
1.列宁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的办公室里(1918年10月16日摄)
2.1921年10月22日,列宁在莫斯科高等畜牧技术研究所教学试验场参观试验第一张苏联电犁的情形
3.列宁在共产国际第二次代表大会上和东方各国人民的代表在一起。(莫斯科1920年7月—8月)
4.人们不断地从苏联和世界各个角落来到莫斯科的红场上,向伟大的列宁致敬
新华社稿

专栏:观察家评论

想插手西藏是枉费心机的!
最近,在印度收容西藏叛乱分子的所谓“西藏难民营”里,公开出现了一些令人注意的活动。
据《印度斯坦旗报》4月1日报道,3月底,以写作侮辱中国人民的小说而臭名远扬的美国作家赛珍珠,在达赖喇嘛的哥哥嘉乐登珠的陪同下到达大吉岭。陪同赛珍珠的还有印度外交部的官员考耳。据这家报纸说,赛珍珠“应嘉乐登珠的邀请”,目前“正在印度旅行”。
嘉乐登珠不是印度人,更不是印度官员,然而他却居然可以邀请一个美国人到印度去“旅行”,这已经够蹊跷的了。更蹊跷的是还有一位印度政府官员陪着他们。这就产生了一连串的问题:究竟是谁“邀请”了赛珍珠?赛珍珠现在干的是什么勾当?她去大吉岭和在印度旅行是为了什么?
更早一些时候,1月26日,印度《政治家报》刊登了一条大吉岭的消息说,蒋介石集团的特务分子组织的一个所谓“西藏福利协会”,经过长期关闭以后,最近“重新开办”了。这个特务组织正在噶伦堡和大吉岭的“西藏难民”中间分发来路不明的钱。法国新闻社4月6日从台北发出的一条消息提供了一些与此有关的情况。这个消息说,蒋介石集团根据“现在在印度的一位有影响的西藏领袖”提出来的计划,准备由同蒋介石集团“保持不断联系的地下领导人”,从在印度的“西藏难民”中间招收二千名青年到台湾去加以训练,以便他们将来成为西藏的“领导者”。
显然,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正在积极策划使西藏的农奴主重新骑在西藏人民头上。然而,想要利用这批逃到印度去的西藏叛乱分子的,除了美帝国主义和蒋介石集团以外,看来还大有人在。印度的一些报纸最近大肆叫嚷要让达赖喇嘛在印度进行政治活动。《政治家报》更公开主张把支持达赖喇嘛和“西藏难民”作为印度对华政策的一部分。在这一片喧嚷声中,达赖喇嘛在3月份视察了“西藏难民营”,并且先后会见了印度总统、副总统和总理尼赫鲁。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尼赫鲁主动要求会见达赖喇嘛,并且带了国防部长梅农同去。这家报纸并非无因地说,达赖喇嘛是中印“边界纠纷中的一个重要因素”。
就在达赖喇嘛到达新德里之前一天,3月12日,尼赫鲁在英国广播公司“走马灯”电视节目里发表了一篇干涉中国内政的谈话,诬蔑中国使自己的领土西藏成为“殖民地”。他在回答问题时把中国在西藏行使主权说成是“中国人占领西藏”,并且说,他们“给西藏和西藏人民造成了许多损害”,在这个意义上可以使用“殖民主义”这个字眼。尼赫鲁还说,“我的确认为,西藏甚至在它还是中国帝国一部分的时候就是一个自治地区,而他们取消了西藏的自治,尽管他们保证不这样做,实际上却使它不仅成为一个殖民地,而且在某些方面,你可以说几乎比一个殖民地更坏。”
西藏人民改变了世世代代压迫他们的野蛮的农奴制度,实现了真正的自治。这件事使得尼赫鲁一想起来,是如此激愤。人们注意到,这样的激愤之情,同前些日子常有的那种伤感倒是一个明显的对照。记得在去年12月5日尼赫鲁在人民院的一番谈话中谈到,当年印度“不得不退出西藏。当时是没有办法的”。他说,“我们当时不可能采取任何别的政策,当然只有那种愚蠢的政策,接受已经发生的事情而为我们的命运叹惜的政策。”显然,印度有那么一批人对于这种“退出”一直是不甘心的。
西藏人民遭受奴役、压迫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美帝国主义也好,蒋介石集团也好,其他斜眼瞟着西藏的人也好,不管他们怎样痴心妄想,都扭转不了西藏的历史的车轮。他们现在似乎以为“吉星”又在他们的头上高照起来。不过,他们在开始有所摸索的时候,最好先弄弄清楚那些“星辰”究竟将把他们引向何处。

地拉那电台就我人大会议闭幕发表评论
中国人民执行总路线取得了丰富经验
新中国和平政策的声音再次响彻世界
据新华社地拉那19日电 地拉那广播电台18日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闭幕,发表了一篇广播评论。
这篇题为“中国人民在三面红旗下向新胜利进军”的评论说,在执行中国共产党的建设总路线的这几年里,中国人民建立了牢固的经济基础,并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这对解决出现在中国社会主义建设巨大发展中的问题是一个保证。毫无疑问,在未来的历史时期中,将更有力地来证明三面红旗的重要意义。
评论指出,中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的政府工作报告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关于这一报告的决议,证明了全中国人民在他们的光荣的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周围的钢铁般的团结,表明了他们沿着党所规划的道路前进的不可动摇的决心。
评论说,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和平政策的声音再次响彻了全世界。它是新中国对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和合作,对加强和平和各国人民间的合作,反对威胁和平、自由和各国人民的独立的死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计划的坚决斗争所作出的非常宝贵的贡献。由于执行它的对外政策总路线的结果,中国在亚洲、欧洲、拉丁美洲和非洲的朋友一天比一天增多。新中国成了各国人民团结一致反对人类的敌人——帝国主义的优秀榜样。无论在美好和困难的时期,它都是各国人民忠诚的朋友。帝国主义的任何诡计过去和将来都不能把伟大的中国和全世界隔开,不能缩小它在解决国际问题中的作用。
评论最后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同中国人民有着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高度原则基础上的深厚友谊。阿尔巴尼亚人民对人民中国的新成就感到无限高兴,并祝兄弟中国人民在他们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荣道路上取得更大的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在桑怒省发表谈话
不能听任美国—富米集团加紧进攻
贡勒号召作好充分战斗准备坚决消灭进犯敌人
新华社川圹20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17日在同桑怒省公职人员、干部、驻军、警察谈话时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一向同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合作,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目前要继续努力争取成立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有三方面参加的联合政府。
苏发努冯亲王强调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不能听任美国—富米集团日益加紧的进攻。
苏发努冯亲王说,“现在,尽管美国—富米集团竭力使三方面谈判停滞,但是,如果老挝人民更进一步加强团结和斗争,成立联合政府的可能性是仍然存在的。”
新华社川圹20日电 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将军今天在康开向记者说,老挝人民只有坚决地反对美帝国主义,才有希望成立联合政府。
贡勒将军说,目前,由于美帝国主义进行干涉和侵略,老挝的联合政府很难组成。他说:“我不相信美帝国主义会对我们发善心,它是最野蛮的。”
贡勒将军抗议美国的喷气式战斗机最近连续侵入老挝王国临时首都川圹上空的罪行。他说:“这怎么能够表明美国是支持富马亲王组成联合政府的呢?”
贡勒将军揭露说,最近,美国助理国务卿哈里曼回到华盛顿以后,公开表示美国政府要继续给富米·诺萨万军事援助,富米和文翁也准备马上去泰国、南越、菲律宾等地要求军事援助,这些事实充分地表明了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集团不要和平,不要联合政府,而继续走战争冒险的道路。
贡勒将军指出,目前老挝的局势十分严重。富米叛军在美国的飞机、大炮配合下和美国军官指挥下,正继续在各个战场上猖狂地进攻解放区。美国又调进六个营的泰国军队和一些南越军队,支援富米叛军。显然,它们是企图在雨季到来以前打一仗的。
贡勒将军说:“我们已经做好了充分的战斗准备。它们敢来,我们就敢于回击,消灭敌人,保卫解放区。我们一定能够继续取得胜利,美帝国主义和富米—文翁集团一定要失败”。

奔舍那离华沙赴苏
新华社华沙21日电 出席日内瓦会议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王国政府宣传大臣贵宁·奔舍那,应波兰政府的邀请在波兰进行了三天访问之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华沙前往苏联。到机场送行的有波兰外交部部长助理奥格罗京斯基和礼宾司长格鲁津斯基。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也到机场送行。

美国海军陆战队直升飞机连在南越设总部
据新华社河内20日电 据越南通讯社援引合众国际社消息,由一个上校指挥的美国海军陆战队直升飞机连(共包括官兵四百人),已经在南越南端的战略基地塑庄建立了总部。连长约翰·凯雷透露,他的部队将随时出动“支援”吴庭艳的军队。

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
在匈牙利领土上举行了演习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0日讯: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的军队和司令部,在匈牙利人民共和国领土上举行了演习。
参加根据联合武装部队司令部的计划进行演习的有:匈牙利、罗马尼亚和苏联的军队及司令部。演习的情况表明,参加演习的所有军队和军事技术装备都具有高度的战斗能力和战斗准备。
演习时莅[lì]临现场的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国防部长齐奈盖中将、苏联国防部长马利诺夫斯基元帅、罗马尼亚人民共和国武装部队部长萨拉扬大将、华沙条约缔约国联合武装部队总司令格列奇科元帅和联合武装部队的许多高级军官。
匈牙利领导人卡达尔、马罗山、比斯库和福克等也观看了演习。

葛罗米柯结束对南斯拉夫的访问
新华社21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在结束了对南斯拉夫的正式访问以后,今天乘飞机离开贝尔格莱德回国。
在访问期间,葛罗米柯受到了南斯拉夫总统铁托和联邦执行委员会副主席卡德尔的接见,并同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进行了会谈。在会谈中,他们就重要的国际问题和苏南两国关系交换了意见。
葛罗米柯是在16日到达贝尔格莱德的。他的这次访问是根据苏南两国政府的协议进行的。
南斯拉夫外交国务秘书长波波维奇去年7月曾到苏联进行过正式访问。

在京外国留学生致函约旦首相
抗议约旦当局迫害爱国人士
新华社21日讯 在北京的三十一个国家的外国留学生最近写信给约旦内阁首相瓦斯菲·塔勒,要求停止迫害并释放在约旦监狱和集中营里的一切政治犯,以及惩罚杀害约旦教师阿卜杜勒·法塔赫·托勒斯坦的凶手。
这一封信说:“我们最近得到消息说:在约旦的监狱和集中营中被拘禁的约旦爱国者、进步人士和共产党人正遭受着残酷的迫害。在我们知道约旦教师阿卜杜勒·法塔赫·托勒斯坦在一个德国法西斯特务指使下被约旦情报局杀害后,上述消息更使我们感到不安。
正当阿拉伯东方国家遭受美国、英国、西德和其他帝国主义国家以及它们的走狗——以色列各式各样的阴谋迫害的时候,约旦人民比任何时候更加需要那些热爱人民、热爱祖国,并被监禁了五年,遭受许多次酷刑的英雄们。因此,我们要求释放在约旦监狱和集中营里的一切政治犯,停止对他们的迫害行为,并惩罚杀害阿卜杜勒·法塔赫·托勒斯坦烈士的凶手。”
在信上签名的外国留学生共有三十四人。

苏联共青团代表大会闭幕
赫鲁晓夫讲了话 选出了团中央机构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四次代表大会历时五天,今天在克里姆林宫大会堂闭幕。
会议期间,代表们除听取了共青团中央第一书记帕夫洛夫关于团中央工作总结和根据苏共第二十二次代表大会决议所得出的共青团的任务的报告外,还听取了团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莫拉叶娃和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萨尤谢夫先后作的关于团中央检查委员会工作和修改团章的报告。代表们并对这些报告进行了讨论,共有四十二人在讨论中发了言。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赫鲁晓夫在19日的会议上讲了话。
他表示相信,青年们将会对在苏联建成共产主义社会作出应有的贡献。
赫鲁晓夫号召青年们敢想敢作,要像我们这个出色的时代所要求的那样工作,掌握人类所积累的全部知识。在一切方面都成为先进者,始终忠于共产党,高举共产主义建设的旗帜。他说:“这就是为社会主义祖国服务,为共产主义建设事业服务”。
赫鲁晓夫接着说,旧世界永远不会放弃攻击我们的企图。但是现在要公开地这样做已经不那么简单了,尽管国外还有些狂妄的头脑梦想这样做。
他说,我们正在用苏联武装部队的力量和威力、用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威力来抑制西方那些发热的头脑。他强调指出,关心国家国防能力是每个苏联人、特别是青年和共青团的神圣义务。
苏共中央第一书记指出,思想颠覆是帝国主义想借以争取青年人思想的主要武器。这种颠覆注定是要失败的。他说:“老的资本主义世界已经提不出任何理想。任何灵丹妙药也挽救不了腐朽的资本主义世界。新的、战斗的和朝气勃勃的东西一定会取得胜利。这个新东西就是共产主义运动。”他说,让永不枯竭的列宁主义思想鼓舞着我们的青年。让我们贡献全部力量、全部青春的热情来实现共产党的伟大规划。
大会在一项决议中说:“共青团向党和人民宣誓:青年男女们将不惜力量和精力来胜利地实现建设共产主义的宏伟计划。”大会通过了致苏共中央的一封信,信中保证,共青团员要按照列宁的方式工作、生活和学习。
大会选出了团中央机构。在新选出的中央委员会和中央检查委员会分别举行的全体会议上,帕夫洛夫再次当选为团中央第一书记,彼得鲁申当选为中央检查委员会主席。
会议期间,外国青年组织代表致了贺词。

我共青团代表团
同莫斯科青年举行会见
新华社莫斯科20日电 由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海波率领的中国共青团代表团,在参加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四次代表大会期间,在莫斯科参观了特列季雅科夫画廊和青年艺术家作品展览会,并且同莫斯科季米里亚泽夫区青年、狄纳莫工厂青年工人和参加大会的代表分别举行了会见。他们受到苏联青年的热烈欢迎。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号召发扬万隆精神
老挝电台谈老挝人民斗争是实现万隆原则的斗争
伊《革命报》说万隆会议使亚非反帝斗争火焰更旺
据新华社开罗19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今天在这里就万隆会议七周年发表声明,号召亚非人民在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加强团结,发扬万隆精神。
声明说,“国际形势的特点是,自由与和平的力量不断壮大,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以及世界上其它地方的人民正在加强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和平和幸福生活的斗争。”
声明接着说:“另一方面,殖民主义者和帝国主义者变得更加残暴,并加紧进行镇压。他们越来越多地采用新殖民主义的手法,例如在刚果和其它国家那样。”“美帝国主义者对南越和老挝人民发动了明目张胆的侵略,并继续霸占南朝鲜和中国领土台湾。西伊里安仍被荷兰军队霸占着。”
据新华社川圹21日电 “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发表评论,纪念万隆会议七周年。这篇评论的标题是:“老挝人民争取和平中立的斗争是实现万隆会议精神和原则的斗争的一部分”。
评论说,“由于老挝人民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是为实现万隆会议精神和原则的斗争,因此,它赢得了亚洲、非洲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的支持。”
评论表示老挝人民将同亚洲、非洲人民一起,为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实现和平共处,消除笼罩在万隆精神上的烟尘而斗争。
新华社巴格达20日电 这里《革命报》今天发表评论纪念万隆会议七周年说,伟大的万隆会议促进了亚非人民争取自己的解放和独立的斗争,并且“使得亚非两洲反帝斗争的火焰更加旺盛”。
报纸指出,万隆会议的十项原则,已经成了积极中立政策的基础,而且许多亚非国家,包括伊拉克在内,今天都奉行这样的政策。许多亚非国家的人民已经把万隆原则规定在自己争取自由的斗争的目标之内。评论说,这些事实都标志着万隆会议所取得的巨大胜利。

我驻坦噶尼喀大使何英
拜会非洲民族联盟主席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二十日电 中国驻坦噶尼喀大使何英今天拜会了坦噶尼喀执政党非洲民族联盟主席尼雷尔。
何英大使向尼雷尔转达了中国领导人的祝愿和问候,并同他进行了非常友好和亲切的交谈。
在交谈中,尼雷尔和何英都表达了他们对进一步发展坦噶尼喀和中国之间的友好关系以及两国相互学习的真诚愿望。
在会见时,何英大使还向尼雷尔赠送了礼物。

为我国作家访问摩洛哥
杨琪良大使举行招待会
新华社拉巴特二十日电 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今晚为正在摩洛哥访问的中国作家杜宣和韩北屏举行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有:摩洛哥外交部秘书长晓菲、拉巴特市行政长官谢尔卡维、拉巴特大学校长法西等,以及各国驻摩洛哥外交使节。

我卫生代表团去古巴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由团长李德全、副团长钱信忠率领的中国卫生代表团一行五人,根据中古文化合作协定和应古巴卫生部邀请前往古巴进行友好访问,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哈瓦那。

我工会代表团去河内
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团委员金直夫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今天乘火车离开北京去河内。他们是应越南总工会邀请前往参加越南第三次工农兵英模代表大会和“五一”国际劳动节庆祝活动的。

中德友协招待德旅行者
据新华社二十一日讯 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协会今天下午举行茶会,招待一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自费旅行者。友协秘书长王元方和部分在京理事出席茶会,同来自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教授、学者、医生和建筑师们一起欢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