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天津自行车厂切实改进企业管理
“飞鸽”牌自行车产量增加质量提高
今年一季度和去年同期相比:产量增加三万九千辆,质量达到部颁标准的项目又增加九项,成本降低10%
新华社天津21日电 生产“飞鸽”牌自行车的天津自行车厂,今年第一季度生产的自行车,比去年第一季度增加了三万九千多辆,比去年产量最高的第四季度也多六千八百多辆。
这个厂没有增加人和设备,而产量能够逐步增长,是工厂切实改进企业管理工作的结果。
一辆自行车有二百多种零件和部件,生产这些零件和部件的工序有两千多道,要在一千多台机器设备上加工制造,它所需要的各种物料有三千多种。因此,如何组织好自行车的生产,做到又多又好,这对自行车厂的企业管理工作来说,是一件相当复杂的事情。而天津自行车厂的生产发展得比较快,从1958年到1961年四年生产的自行车,比1958年以前九年生产的总和还多50%。生产任务不断加大,使得生产管理工作更加复杂。这个工厂的生产能力究竟有多大,在两千多道工序里的机器设备、劳动组织、工艺装备、操作技术当中存在些什么问题,工时定额和原材料消耗定额订得是否合理,上百种的在制品和半成品在生产过程中的储备数量是多少等最基本的情况和生产管理中的重要问题,曾在一个相当长的时期里,生产管理人员却不能确切地回答出来。以致很长时期生产任务不能按计划完成,质量也不稳定。
为了扭转这种情况,去年,工厂在上级领导部门的帮助下,改变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厂长、总工程师和各职能科室的领导干部,分头深入到车间、小组调查,了解在产量、质量、原材料供应、生产技术等各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发动职工,对全厂两千多道工序和一千多台机器设备逐个进行检查,查核产生问题的原因。这样刨根问底地进行调查研究以后,才找到了造成生产管理工作被动忙乱的问题所在。并且一个一个地加以解决。经过半年多的努力,使企业管理工作达到了一个新的水平。
当我们在工厂访问的时候,工厂的检验人员在对“飞鸽”牌自行车进行今年第一季度的质量鉴定。在性能试验室里,检验员李文发操纵着车架负荷测验机,正在检验车架(自行车主要部件)的质量。测验机给车架加上六十公斤的压力,以每分钟二百五十次的频率连续冲击车架。按照轻工业部颁布的质量标准,车架要经受住连续十六个小时的冲击,车架钢管焊接的地方不裂不坏。经过机械冲击鉴定的结果,“飞鸽”牌自行车的车架经受住了连续十八个小时的冲击。工厂检验科最后提出的质量鉴定结果表明:“飞鸽”牌自行车达到轻工业部颁发的质量标准的项目,又比去年第一季度增加了九项。这些改进,是管理工作做得细致扎实的结果。例如,按照部颁质量标准,接连车把和前叉子的前脸和安装后轮的平立叉要平行垂直在一条线上,以保证车子骑起来不左右摆动,过去一直达不到这个标准,究竟是什么原因,并不清楚,只是从钢管的直度弯曲度上来找毛病。去年,工程技术人员就同生产车架的工人一起,一个零件一个零件地对照工艺图纸检查,又按加工工艺文件查对工人的操作情况,同时检查制造车架的模具、胎具、刀具等工艺装备。结果才发现,车架不能平行垂直在一条线上的原因是装后平立叉的胎具不正。针对这个原因,就改进了胎具,并且增加了一道校平工序,同时,又在技术上做了改进,结果,车架都达到了质量标准。
天津自行车厂经过对基本情况一系列的调查和扎扎实实地改进企业管理以后,从去年6月份起生产任务月月完成,自行车的质量也逐步提高,今年第一季度每辆自行车的成本比去年同期降低10%,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8%,上缴利润也逐月增加。最近,工厂为了使自行车更适合农村的需要,在努力多生产自行车的同时,又研究改进加固后支架的质量,使自行车的载重量增加,适应在农村中驮货等用途。这项改进措施最近就可以投入生产。(附图片)
天津自行车厂的工人正在检验生产出来的“飞鸽”牌自行车的质量
操惠摄(河北日报供稿)

太原塑料厂精心加工“飞鸽”牌自行车把套
据新华社太原21日电 太原塑料厂职工给天津自行车厂制做的自行车把套越做越好。前不久,在太原市日用工业品评比、鉴定会上,这个厂生产的把套因为强度好、表面光亮,被评为优等产品。
从1954年到现在,天津自行车厂生产“飞鸽”牌自行车所用的把套主要靠太原塑料厂供应。为及时给天津自行车厂生产这种名牌自行车提供合用的把套,太原塑料厂职工作了很大努力。天津自行车厂也尽力帮助太原塑料厂解决当地缺少的原料材料。每年签订供货合同时,只要天津自行车厂提出需要车把套的数量、交货日期、包装办法,太原塑料厂就安排生产,并且照要求的时间启运。
自行车把套看样子很简单,可是它要经过糊筒、刷胶、压制、抛光等八道工序才能生产出来。为保证产品质量,太原塑料厂职工严格遵守工艺规程。配方原料会因温度的波动引起性能变化,因此工人们在操作中格外精心,他们根据季节转换、天气阴晴,来变更液压机温度。车间里还有固定的检验人员,细致检查把套的强度、规格,不让一个次品出厂。
“要用名牌部件和名牌产品相配。”太原塑料厂职工们在这个思想指导下,不断听取天津自行车厂的意见,改进产品的质量、规格。有一个时期,太原塑料厂压制的自行车把套,跟“飞鸽”牌自行车车把配不拢。天津自行车厂写信给太原塑料厂提出这一情况,太原塑料厂职工作了检查,重新配制了模型。由于职工精心操作,不断改进产品质量规格,生产的自行车把套不仅机械强度提高了,式样也美观、大方,同许多兄弟厂出的把套比较起来,达到了先进水平。

民族文化工作指导委员会举行会议
讨论发展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
新华社21日讯 民族文化工作指导委员会今天下午举行会议,总结委员会成立一年来的工作,讨论1962年的民族文化工作计划。
国务院副总理、内蒙古自治区主席乌兰夫,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李维汉,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包尔汉,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出席了会议。出席会议的还有来自内蒙古、新疆、广西、云南、贵州、西藏、吉林、广东等民族地区的部分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和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以及民族文化工作指导委员会委员老舍、杨荫浏、周巍峙等。
委员会主任齐燕铭和副主任萨空了在会上报告了委员会过去的工作情况和今年的工作计划。
民族文化工作指导委员会是在1961年3月间成立的,一年来它在指导开展民族文化工作方面,在调查研究民族文化情况方面,作了很多工作。如委员会曾配合有关单位总结了反映少数民族社会发展形态的科学纪录影片的摄制工作,这些珍贵的影片为科学研究工作提供了形象的资料。委员会在1961年通过组织作家、艺术家到民族地区进行访问,宣传了少数民族地区的成就;另外还座谈和研究了民族故事影片的创作和摄制工作,派干部到内蒙古自治区调查了民族文化艺术和搜集整理民族文化遗产工作的情况,整理了少数民族文艺调查资料等。
会议提出1962年的民族文化工作,要继续贯彻执行“调整、巩固、充实、提高”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考虑到民族特点和特殊需要,对于少数民族的文化艺术事业,要在人力、物力等方面给予必要的照顾,帮助各少数民族提高文化工作的质量,充实文化事业中的薄弱环节。计划提出,今年民族文化工作的重点是:加强培养和提高民族文化艺术干部,重视搜集整理民族民间文化艺术遗产,推动民族间文化艺术的经验交流,组织工作组深入民族地区加强实际指导。根据这一要求,民族文化工作指导委员会今年准备广泛组织各有关方面和人士,座谈研究如何培养提高民族文化艺术干部,如何改进民族地区艺术学校的教学工作等问题;另外还将专门研究民族电影片创作中的问题和进一步提高影片质量问题;研究进一步提高民族文字图书的质量和加强发行工作;组织和推动民族文化艺术的交流活动;今年内委员会还将组织一批干部到少数民族地区重点调查民族文化工作的情况。
除此以外,民族文化工作指导委员会还向各民族地区和有关方面提出了加强工作的建议,如建议各民族自治地方专门总结培养和使用少数民族文化艺术干部的经验;总结搜集整理民族文化艺术遗产工作的经验,总结发展民族歌舞艺术的经验。另外还向从事少数民族生活题材的文艺创作的作家提出了创作的要求。
会议在讨论中,对今后民族文化工作的开展提出了许多建议。大家认为,民族文化工作指导委员会的工作有了很好的开端。今后应该根据党的“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进一步推动各地区培养民族文化专业干部,发扬各少数民族文化艺术的遗产。会上特别指出,每一个民族都有自己的历史、民族语言和文化传统,每个民族的文化都是一朵鲜花。文化艺术的社会主义内容,绝不意味着可以忽视民族形式,相反,应该“百花齐放”,充分地发扬民族形式和民族特点。会上大家建议,民族文化工作指导委员会今后应同各民族地区文化部门密切联系,推动指导民族文化艺术工作的开展。

纪念列宁诞生92周年
苏联驻华使馆举行电影晚会
新华社21日讯 苏联驻中国大使馆今晚举行电影晚会,纪念列宁诞生九十二周年。外交部副部长黄镇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和首都各方面的人士,以及社会主义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的驻华使节,应邀出席了晚会。晚会上放映了《列宁生平》等苏联纪录影片。

苏贸易经济代表团长回国
新华社21日讯 苏联贸易经济代表团团长帕托利切夫和代表团的部分成员,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到机场送行的,有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李强、部长助理周化民,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范慕韩,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中国驻苏联商务参赞郑拓彬、谭伟,以及中国贸易经济代表团的成员。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留在北京继续访问的苏联贸易经济代表团副团长苏洛耶夫和代表团的部分成员也到机场送行。

专栏:社论

从“假如我是一个顾客”谈起
天津市南市百货商场的职工,在前些时对“假如我是一个顾客”的问题,进行了一场热烈的讨论。通过这次讨论,提高了售货员更好地为消费者服务的自觉性,改进了服务质量。
社会主义商业是为广大消费者服务的,是为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我们的商业工作必须经常听取广大群众的意见,不断改进我们的工作。对商业和服务行业的工作人员、特别是对这些行业的领导人员来说,能否设身处地为人民群众的切身利益着想,倾听广大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这是能否进一步改进商业和服务行业工作的一个重要前提。
“假如我是一个顾客”这个议题,正是启发广大基层商店职工提高和改进服务质量的一个好题目。资本主义商业也讲究对顾客态度和蔼,也讲究服务质量,表面上看起来,和我们的要求没有什么不同,但是却存在本质的区别。资本主义商业的出发点和根本目的,是为了追求最大限度的利润。社会主义商业的出发点和根本目的则是为群众服务。这是根本区别所在。我们的商业工作人员和广大群众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我们讲究对顾客态度和蔼,讲究服务质量,是为了为群众服务得更好,因此,社会主义商业和广大群众两者之间的关系是同志式的关系。正确地处理好这种关系,对于改进零售商业服务质量是很重要的。其实,岂止零售商业部门存在售货员和顾客之间的关系问题,所有商业部门、服务性行业,以至许多与群众生活有着直接关系的部门,不也都有类似的问题吗?比如,在公用交通部门职工中讨论一下“假如我是一个乘客”,在生产日用百货的工厂中讨论一下“假如我是一个用户”,在医疗部门中讨论一下“假如我是一个患者”,在新闻出版部门讨论一下“假如我是一个读者”等等,这将会帮助各行各业职工进一步树立起处处关心群众、事事替别人着想的高尚品德,这对于改进各部门的工作,增强人民内部团结,推动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前进,都将产生良好的影响。
天津市南市百货商场在职工中开展“假如我是一个顾客”的讨论,提出一个重要启示:领导人员在对基层单位的职工进行教育时,不能满足于一般号召。应当“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善于启发职工群众采用自己实际工作中活生生的教材,进行自我教育和互相教育,善于利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启发广大基层单位职工的思想觉悟,发挥他们自己的自觉性和积极性,才能最有效地达到改进工作,提高服务质量的目的。
商业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的服务质量、工作制度以及其它关系到广大群众的措施,是否适合群众的利益和要求,这和广大基层单位的职工的觉悟程度和业务水平,固然有很大关系,但是更重要的还是领导部门、负责人员是否具有正确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在各项工作中,都要贯彻执行群众路线。商业部门、服务部门以及一切和广大群众经常接触的部门的领导人员,首先也要抱着“假如我是一个顾客”的态度,设身处地地为广大群众着想,并且认真地进行调查研究,发现还有哪些政策没有很好贯彻,哪些办法对群众不方便,哪些办法不符合群众的要求,从而订出正确的改进办法。如果对群众的要求漠不关心,就一定不能使工作有所改进,甚至还可能损害群众的利益。我们共产党人的一切工作,都必须从人民群众的眼前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都必须走群众路线。这样做了,群众就会感到满意,一些事情就比较容易办好。一些一时办不到的事,群众也比较容易谅解。
为了改进商业部门的经营管理,提高服务质量,改进社会服务工作,各有关部门的领导人员不仅要做好本部门基层单位的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同时还必须经常地深入到实际中去,深入到广大群众中去发现问题,对来自群众中的正确的、合理的意见和要求切实地加以研究,并在客观条件容许的范围内,实事求是地尽最大的努力改进本部门、本地区的商业工作和社会服务工作。这一点,在有些单位,还是做得很差的。他们不调查研究或者很少调查研究,不认真检查自己工作中的缺点,提出正确的改进办法,而是因循苟且,甚至把自己的缺点,委之于基层职工、委之于广大群众,这显然都是错误的。如果我们的所有的商业局长、百货公司经理等负责人员,都能抱着“假如我是一个顾客”的态度,经常地调查研究,细心地发现问题,切实地解决问题,那末,我们的商业工作、服务工作,一定会比现在办得更好。

朝鲜新任驻华大使韩益洙
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21日讯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新任驻中国大使韩益洙,今天下午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在递交国书的时候,韩益洙大使致颂词,刘少奇主席致答词。大使在颂词中说,朝鲜人民衷心祝愿中国人民在为促进社会主义建设、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解放台湾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获得更大的成就。
大使说,朝中两国人民有着建立在牢固的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上的传统的友谊关系。在反对共同敌人的雄壮斗争的烈火中,巩固发展起来的我们两国人民间的战斗友谊和互助合作关系,在为创造社会主义新生活的共同斗争中,正在得到更加全面的繁荣发展。朝中两国人民间的友谊的纽带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它将和我们两国的无限繁荣一起万古长青。
刘少奇主席向来自亲密友好的邻邦、一个捍卫着社会主义阵营东方前线的英雄国家的光荣使者,表示热烈欢迎。刘主席说,朝鲜人民所进行的崇高事业和正义斗争,将永远得到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全力支持。
刘少奇主席说,中朝两国人民是长期并肩反对共同敌人的亲密战友,也是在社会主义事业中相互支持、友好合作的兄弟。我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久经考验的坚强团结和深厚友谊。我们两国人民经常以自豪的心情,把我们的友谊誉为鲜血凝成的战斗友谊。我们两国不断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团结和互助合作关系。我们高兴地看到,随着我们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不断高涨和在国际事务中的共同斗争,中朝两国的伟大友谊正在与日俱增的发展。
随同韩益洙大使递交国书的有大使馆外交官员。递交国书时在场的,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第二亚洲司司长周秋野,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
递交国书以后,刘少奇主席同韩益洙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附图片)
韩益洙大使向刘少奇主席递交国书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华侨事务委员会举行三届二次全体会议
总结了四年来的侨务工作,确定了今年的工作任务
新华社21日讯 华侨事务委员会第三届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19日到20日在北京举行。会议总结了四年来的侨务工作,确定了1962年侨务工作的任务。
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副主任方方、庄希泉、李任仁、黄长水、庄明理等人出席了会议。廖承志、方方并在会上讲了话。
出席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常务委员会第十七次会议的全国侨联副主席尤扬祖、王源兴、陈其瑗、蚁美厚和全国侨联常务委员、归侨知名人士等列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肯定了几年来侨务工作的成绩。会议认为,在国内侨务工作方面,四年来中侨委引导广大归国华侨和华侨眷属积极参加了人民公社和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广大归侨和侨眷继续发扬爱国主义精神,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了贡献。在国家遭到连续三年的严重自然灾害之后,他们又和全国人民一起,同甘共苦,艰苦奋斗,共同克服着由此带来的经济生活上的一些困难。在归侨学生工作上,根据党和国家的教育方针和“一视同仁、适当照顾”的侨务政策,妥善处理了归侨学生的升学和就业问题,为国家培养了建设人材。四年来还接待和安置了十万以上的归国华侨。新建和扩建的三十多个国营华侨农场,这几年中粮、油、肉、糖等食品的自给程度都有增加,归侨场员学习了生产本领,逐步树立起以场为家的思想。对归侨和侨眷中资产阶级人们的团结教育改造工作也取得了成绩,他们中的绝大多数人在政治上有了新的进步,为社会主义建设作出不同程度的贡献。
会议指出,四年来,国外华侨越来越多地、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伟大祖国的周围,热情支援祖国和家乡的社会主义建设。他们响应祖国号召,和当地人民友好相处,为当地的经济和文化发展继续作出了贡献。
会议通过1962年侨务工作的任务是:更加巩固和扩大华侨的爱国团结,进一步发挥归侨、侨眷的爱国精神,和全国人民一起,鼓足干劲,发奋图强;进一步克服困难,积极争取社会主义建设的新胜利。各地侨务部门要协助各有关地区教育归侨侨眷积极参加和支援农业生产,大力办好三十多个国营华侨农场。妥善处理归侨学生的升学就业问题,提高各归国华侨学生中等补习学校的教育质量。各级侨务干部要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发扬民主,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密切和广大归侨、侨眷的联系,发挥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会议认为,必须继续坚决贯彻保护侨汇政策,华侨在国内的生活资料包括房屋、存款、投资在内,过去、现在、将来永远都归华侨私人所有。国家颁布的华侨投资于国营华侨投资公司的优待办法继续有效,归侨、侨眷领取投资股息和银行存款利息或依靠侨汇和股息生活是归侨侨眷的生活自由,国家法律一贯加以保护。华侨回国建屋、举办公益事业,继续给予协助和支持。
出席会议的委员和归侨人士在讨论中还以亲身的体会和见闻,列举大量事实,说明中央的侨务政策是正确的,并且为广大华侨、侨眷和归侨学生所热烈拥护和接受。与会者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对侨务工作在执行中存在的某些缺点进行了批评,并提出了改进工作的建设性意见。他们一致表示,要努力贯彻侨务政策,继续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全国侨联常委会举行会议讨论通过今年工作任务
新华社21日讯 全国侨联常务委员会于19、20日在北京举行了第十七次会议。
参加会议的常务委员们列席了华侨事务委员会第三届第二次全体委员会议,听取了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廖承志、副主任方方所作的有关侨务工作的报告。
会议认为,一年来在中共各级党委以及各级人民政府的领导下,侨联的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到1961年底,全国县以上的侨联组织已发展到一百五十八个,有的地方成立了侨联筹委会。侨联组织已成为团结教育归国华侨和华侨眷属的场所,发挥了作为侨务部门联系归侨、侨眷和归侨学生的助手作用。会议一致通过了关于延期召开全国侨联第二届会员代表大会和在今年召开全国侨联第一届第五次全体委员会议的决议。会议讨论并通过了全国侨联1962年的工作任务。
出席这次会议的有全国侨联代理主席庄希泉,副主席方方、尤扬祖、王源兴、庄明理、陈其瑗、黄长水、蚁美厚和常务委员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