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阿尔巴尼亚报纸评论我人大会议的重大意义
  中国人民在三面红旗照耀下坚定前进
  美国孤立中国的企图必遭可耻的失败
新华社地拉那18日电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和《团结报》今天分别发表文章,评论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重要意义。
《人民之声报》在一篇题为《伟大的中国人民向新的成就坚定前进》的文章中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对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感到衷心的喜悦,并祝他们在完成党所规定的把中国变成一个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国家的任务时,取得新的成就。文章说:“我国人民完全相信,中国人民在三面红旗——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光辉照耀下,将坚定地前进,把伟大的人民中国改变成为一个先进的和强大的社会主义国家。”
文章说:“形势的发展表明,中华人民共和国始终不渝地为维护亚洲和世界其他地区的和平而斗争。事实粉碎了美帝国主义者及其支持者——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对人民中国的诬蔑和造谣。他们永远也无法抹煞中华人民共和国对保卫和巩固和平的斗争所作出的卓越贡献。美帝国主义及其工具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狂怒,他们对中国的敌对活动和不断的挑衅,霸占中国的领土台湾,剥夺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代表权——这一切说明了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敌人企图孤立中国,不让它参加国际问题的解决,阻挠它所走的正确道路。但是,他们的企图失败了,而且永远要遭到可耻的失败。拥有六亿五千万人民的中国巨人正日益繁荣,而且一天比一天强大。今天,没有中国人民的参加,任何人类所关切的重要国际问题都不能解决。”
文章写道:“阿尔巴尼亚人民完全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因为它符合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的利益,符合和平和各国人民友好的利益。”
《人民之声报》最后写道,“我国人民热烈欢迎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的重要决议,因为这些决议是照亮兄弟般的中国人民走向新成就的道路的新的有力武器。这些决议的贯彻执行将是对我们的共同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维护世界和平——的胜利的另一个巨大贡献。”
《团结报》的文章写道:“中国明确、严正的国内外政策反映了中国人民在共产党的久经考验的领导下,对将来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有着不可动摇的信心”。
文章说:我们把兄弟般的中国人民的胜利看作是我们自己的胜利,是社会主义阵营的胜利,是对各国人民争取自由、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的斗争的巨大贡献。

日本九州地区反对美军基地群众集会给中国人民的信
  不能让板付基地的炮口向着亚洲的兄弟
  祝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获得成功
新华社19日讯 日本福冈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代表团团长小宫市太郎于19日北京欢迎代表团的集会上,宣读了日本九州地区以反对美国军事基地为中心的群众集会所通过的给中国人民的信,全文如下: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并转亲爱的中国人民:
为了建设社会主义、争取和平、独立和维护生活而斗争的世界人民的力量,是当前推动历史的主要原动力,这种力量是任何人都阻挡不了的。但是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反动势力却在作垂死挣扎,企图挽回他们的失败。他们用尽一切手段,加紧筹划战争和进行剥削与掠夺。在远东,他们把最后的一线希望寄托在日本军国主义身上,极力想把日本变成侵略亚洲的据点。
已经在亚洲发动局部战争的美帝国主义,通过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同池田政府勾结起来,侵占着我们所热爱的国土,在我们居住的福冈县,他们也在竭尽全力扩大由装载着核武器的美军飞机和南朝鲜、泰国的军用飞机所使用的板付基地。他们下令给福冈市政府,要在3月间将板付基地扩大到最大限度,2月27日,福冈市议会在出动武装警察和使工人流血的情况下,强行通过了一项扩大板付基地的决议。
日本民族的主权,就是这样遭到了美帝国主义者的蹂躏,并且使亚洲的和平受到了威胁。
越来越明显,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延长了美军占领制度。板付基地的炮口向着为正义而斗争的苏联、中国、越南、老挝和朝鲜等国的兄弟们,我们不能帮助帝国主义向亚洲的兄弟们发动的野蛮的侵略战争。如果我们允许帝国主义这样做,那就是永远出卖我们日本的民族主权,而且我们也将被卷入一场原子战争的漩涡中去。
此外,美日反动派在准备战争的同时,还把合理化、低工资、高物价以及对农业的破坏、重税和颓废的文化等等强加给日本人民。
我们决不能允许这种状态继续存在下去。
我们紧握拳头,齐声高呼:“归还板付基地”、“撤销美军基地”、“扩大板付基地的决议无效”、“停止日韩会谈”、“同中国恢复邦交”、“维护生活权利和民主”、“保卫世界和平”。
我们十万人的呼声包围着板付基地,我们抗议美日反动派的吼声震撼了天地。我们的斗争在一定程度上打击了美日反动派。今天,认识到“统一就是胜利”而举行的十万人的大会,明天将发展成为数十万人的大会,将成为争取和平、独立、民主的伟大的团结力量。
亲爱的中国朋友们,在反对共同敌人的共同斗争中,亚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的力量,必将取得和平和独立的胜利。
我们感谢各位朋友邀请我县废除安全条约共斗会议代表团访问中国,我们衷心祝愿各位在社会主义的伟大建设中获得成功。为了争取友好、和平,我们怀着坚决斗争到底的决心,托代表团把这封信带给你们。撤销板付基地、归还冲绳、全面裁军、粉碎“日韩会谈”、恢复日中邦交、粉碎“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打倒池田内阁、二·二七市议会决议无效、贯彻春季斗争要求九州大集会。
1962年3月25日(附图片)
下图为在福冈县召开的九州地区反对美军基地的声势浩大的十万人集会的会场盛况
右图为日本示威群众高呼:“让我们战斗”、“让我们团结!”

阮文咏在越南国会会议上作南越问题报告
  严厉警告美国扩大南越战争阴谋
  必须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制止美国干涉
据新华社河内18日电 越南统一委员会主任阮文咏今天在越南第二届国会第四次会议上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如果它继续破坏日内瓦协议和扩大在南越的殖民主义战争,继续威胁越南北方的安全,那么,它必须对由自己造成的后果担负完全责任。阮文咏在这个关于南越问题的报告中说,目前越南南方的严重情况,使得北方人民要特别提高警惕。北方人民一方面努力建设社会主义,另一方面要准备随时粉碎敌人的一切破坏活动,以维护他们的和平劳动的果实。
他又说,富有斗争传统和爱国精神的南越人民同全国人民同心协力、团结一致,克服一切艰难困苦,并得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越来越积极的支持,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阮文咏列举大量事实,揭露美帝国主义不顾日内瓦协议,正在南越挑起一场后果极其严重的“不宣而战”的战争。
阮文咏接着谈到南越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他说,在我们的时代里,被压迫民族自求解放的斗争,不能不是拿起武器反对外国侵略者武装侵略的斗争。因此,除了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外,一切正直的人们都同情和支持南越人民反对外国侵略的自卫斗争。
阮文咏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吴庭艳正在南越进行的是大规模的、反革命的侵略战争。南越人民的斗争,则是反对最强大的、最好战的帝国主义和残暴的祸国殃民的统治集团的正义斗争。他说,美帝国主义的军队侵入南越后,南越人民的斗争不仅没有削弱,反而更加广泛、更加壮大地发展起来,南越人民反对外国侵略的民族精神也随着日益强烈。
他还说,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和越南人民革命党的成立,南越人民自卫武装的形成,是保卫南越人民爱国运动的胜利的极其重要的因素。
阮文咏说,南越人民的斗争形式越来越丰富,斗争范围越来越广泛,斗争性质越来越激烈。敌人的许多次“扫荡”都被挫败了。许多地方的人民群起捣毁了数以百计的美吴集团“战略村”(按为变相集中营),或把它们变成自己的“战斗村”。劳动人民、知识分子、青年学生、工商家等城市各阶层人民的斗争,也有进一步高涨。
在谈到必须制止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冒险行动时,阮文咏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越南国际委员会和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会议参加国采取紧急的措施,保证日内瓦协议获得尊重和充分的履行。阮文咏谴责了日内瓦会议两主席之一的英国政府,指出它不仅对美吴集团破坏日内瓦协议的行动采取置之不理的态度,甚至按照美帝国主义的谬论来解释越南南方严重的局势,这等于鼓励美国进一步干涉越南南方。阮文咏要求英国政府必须尽到自己的责任。
阮文咏接着谈到世界舆论正在谈论着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问题。他说,在日内瓦协议遭到美吴集团越来越严重的破坏的情况下,召开有关越南问题的日内瓦会议是非常必要的。但是,重新召开日内瓦会议的目的,是为了制止美帝国主义的干涉,根据1954年关于印度支那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精神,充分实现越南人民的主权、统一、独立和领土完整。

在首都欢迎日本福冈县朋友的集会上
  廖承志的讲话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们热烈欢迎日本福冈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代表团来我国访问。
在这绿芽满树,大地更新,万物生长,春风正送给我们五一节日之前,我们能够在这里欢迎带来日本人民,特别是福冈人民对我国人民深厚友谊的朋友们,并将听到他们介绍日本和福冈县人民反美爱国正义斗争的英勇事迹,感到非常高兴。
我们知道,福冈人民的斗争,在日本人民伟大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中,显示了巨大的力量。他们坚持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坚持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坚持反对日本亲美垄断资本集团屈从美国而出卖日本人民利益。我们还记得,两年多以前,为了反抗美帝国主义及日本垄断资本集团的压迫,长达三百多天的三池煤矿大罢工也正是发生在福冈。今年3月25日,就是派遣今天我们所欢迎的代表团的福冈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在福冈发起召开了九州地区以反对美国军事基地为中心的声势浩大的十万人大集会,还举行了游行示威,并且包围了美军设在福冈的板付基地。群众震撼天地的怒吼,使得美国在板付基地的军队整整一天不敢露头,在那里的美军喷气飞机也两天不敢活动。这显示了日本人民的强大力量,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在日本国土上横行霸道的气焰。
日本人民是英勇的、爱国的人民,日本人民是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和美日反动派的战争阴谋的。他们绝不能忍受美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对自己美丽的国土的蹂躏,他们绝不会坐视美帝国主义把日本变成在亚洲发动侵略战争的帮凶和战争基地。三年前,数以千万计的日本人民所进行的,在世界历史上也是少有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伟大斗争,迫使当时的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不敢访问日本,迫使岸信介不得不下台,对于打击美帝国主义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最近以来,随着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的进一步勾结和它们加重对日本人民的压迫,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已有着新的发展。日本人民越来越广泛地团结起来,更强有力地反对美国军事基地和核战争威胁;同时坚决要求归还日本的领土冲绳,反对肯尼迪所玩弄的旨在永远霸占冲绳的阴谋。日本人民愤怒地反对在美帝国主义的操纵下,加紧进行拼凑以日本为核心的东北亚军事集团的
“日韩会谈”。日本人民日益强烈地反对敌视中国和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要求实现中日两国关系的正常化。以上这些充分说明,日本人民不屈不挠的斗争将会不断取得新的胜利。
事情十分明显,日本人民奋勇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不是因为别的,就是因为美帝国主义逼迫的结果。同样,世界各国人民都反抗美帝国主义,也是美帝国主义与全世界人民为敌的结果。只要万恶的美帝国主义不从日本滚出去,日本人民的斗争就不会停止。同样,只要美帝国主义继续到处横行霸道、与全世界人民为敌,全世界人民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也就不会停止。
目前世界形势发展的主流仍然是东风压倒西风。这对于日本人民的反美爱国斗争是有利的,对于世界各国人民争取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人类进步事业的斗争是有利的。美帝国主义坚持执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疯狂地扩军备战、不断进行核战争威胁,它日益遭到全世界人民的激烈反对。肯尼迪上台以后,美帝国主义为了摆脱它的日益孤立的处境,更加阴险地玩弄反革命的两手,一面加紧进行侵略和战争活动,一面装扮出“慈善”和“和平”的面孔,企图迷惑人心。但是,美帝国主义的滔天罪行是掩盖不了的,它的狰狞面目日益为更多的人所认清。现在,越来越多的人坚决地团结起来,结成更加广泛的统一战线,同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越来越坚决的斗争。日本的中小企业,甚至一部分资本家,也都越来越反抗美国政府的对日政策。这就是说,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尽管还十分猖獗,但是它日益孤立,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世界人民的斗争,尽管还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但是他们的前途是光明的,有如旭日东升。正如我国毛泽东主席所说的:“敌人一天天烂下去,我们一天天好起来”。
中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一样,一贯坚持反对帝国主义侵略、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各国人民间的友好团结。我们的朋友遍于全世界。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千方百计地诬蔑我们,妄图损害我国的国际威望,妄图破坏我国人民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友好团结,是永远不能得逞的。美帝国主义千方百计地企图破坏中日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更是不能得逞的。中日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是深厚的,有着两千年的历史。我们两国是近邻,而福冈又是在最邻近我国并同我国来往较早的九州,我们对来自福冈的朋友们更有亲切之感。中日两国人民都愿意不断发展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好关系,美帝国主义及其追随者处心积虑地想要阻碍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的发展,但是,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比美国的历史还要悠久十倍以上,目前,我们两国人民又在为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进行着斗争,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是任何人破坏不了的。在这里,我们再一次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的反美爱国正义斗争;我们也感谢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支持,感谢福冈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支持。让我们共同携手,为促进中日两国人民的友谊,为促进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以及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大团结,为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战争势力、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
现在,请福冈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代表团团长小宫市太郎先生讲话。

小宫市太郎的讲话尊敬的廖承志先生中国的朋友们:
我们衷心感谢大家在这里集会欢迎我们。
我谨代表福冈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向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为建设社会主义和争取世界和平而斗争的中国朋友们,致以衷心的问候。
1958年夏天,在台湾海峡出现危机的同时,美帝国主义强迫日本政府谈判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在这种情况下,为了维护亚洲的和平和日本民族的独立,福冈县各民主团体的代表在11月17日召开了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福冈县筹备委员会会议,决定了同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反动势力作坚决斗争的方针。现在的福冈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就是在这个筹备委员会的基础上发展组成的。在组织福冈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的时候,福冈县的社会党、共产党、总评、全日本农民组合、和平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等团体,在成立大会上确认了以下看法。
很明显,如果允许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就是把中苏等社会主义国家作为假想敌人,加强日美军事同盟,继续保留美军的基地和特权,使日本更加从属于美国,为美国用武力干涉内政开辟道路,并把日本人民卷进亚洲的原子战争体系。因此,当日本民族面临严重危机的时候,我们要团结一切热爱和平、民主和争取独立的力量,加强团结,统一行动,坚决为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进而为废除这个条约而斗争到底。福冈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成立后,领导了1959年和1960年的激烈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把福冈县人民的斗争同全国的斗争紧密联系在一起,同国会内的斗争结合起来,并且参加了国际的共同斗争。
参加福冈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的有三百零三个地区和单位的共同斗争组织,在二十多次的全国统一行动中,福冈县的参加人数,累计有五百万人。
通过这次斗争,日本人民成功地阻止了艾森豪威尔访问日本,打倒了岸信介内阁。但是日美反动势力采用粗暴的非法手段,签订了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当然,我们通过决议不承认这个条约。
日美反动势力,不仅强行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而且为了更进一步对日本工人进行剥削,实行了产业合理化,特别使煤矿工人深受其害。大家都知道,三井三池煤矿的工人从1960年1月25日开始了无限期罢工,他们得到全国工人和反对“安全条约”的力量的支持,击败武装警察的镇压,为维护生活和民主权利,展开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斗争。中国人民对我们的这些斗争,给予巨大的援助,1960年5月9日北京市人民支援日本人民的大集会,也给福冈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发去了支持电,我谨借此机会向各位表示衷心的谢意。
在三池的斗争和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中,我们都竭尽全力进行了斗争,并且取得了不小的成就,但是我们还没有能够取得根本的胜利。
1960年7月,为了适应斗争的新阶段,福冈县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改名为福冈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并且为把它发展成为一个更加顽强地同日美反动派作斗争的共同斗争组织而进行了努力。
新的日美“安全条约”成立之后,有一些人认为反对“安全条约”的斗争已经结束了,并且也流露出一种失败的思想情绪。这样,为了维持和发展这个共同斗争组织,各团体的领导人就需要正确地掌握形势和统一思想,对当前的方针和斗争的发展抱有信心。
我们痛感到我们的任务应该是把工人最多的福冈县变为革命的据点,并使它成为一个模范。因此,从1960年7月到1961年的1月间,我们用了半年以上的时间来讨论形势和方针,结果大家的思想取得了一致,于是在1961年1月10日正式成立“福冈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它在章程的序言,也就是纲领中,有以下的一段话:
“日美‘安全条约’是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性的日美军事同盟,是在经济合作的名义下,使日本经济从属于美国垄断资本的亡国条约。我们必须废除这个给日本人民制造不幸的根源的‘安全条约’,粉碎它的体制,争取和平、中立、独立和民主,确立人民繁荣的生活和世界和平”。
我们在这个共同斗争会议里,建立了一个社会党、共产党、总评、全日本农民组合的代表都享有平等资格的代表委员会,由社会党、共产党、总评所组成的事务局和七个领导干部,实际上担负了共同斗争会议的领导工作。
从全国范围来看,在这个时期,有许多县份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的活动停滞了。我们认为这是因为这些县的社会党、共产党、总评对形势和当前任务的意见不一致和思想不能统一所造成的。在我们的福冈县,大家的意见是保持一致的。因为煤矿实行合理化等措施,福冈县工人进行了最激烈的斗争,并且从斗争中获得了许多经验。福冈县失业者之多占全国第一,失业者也不得不进行斗争,这样的工人虽然只是一部分,但是他们认识到如果不组织农民,不进行工农的联合斗争,就不会取得胜利,他们认识到了这一点,并且把它付诸实践。社会党和共产党都根据自己的纲领和方针,整顿和扩大党的组织,加强了斗争体制和活动。
到了1961年,我们支援了高松煤矿工人反对合理化的斗争,在5月7日、6月4日组织了从三万到五万人参加的大集会,要求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同时,结合当时粉碎“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南朝鲜政变、反对“日韩会谈”、恢复日中邦交等中心政治课题,此外也结合反对合理化、要求改变煤矿政策,也就是维护生活和权利等要求,提出只有全体人民的统一和团结才是胜利的保证的口号,使斗争获得了发展。
在这些斗争中最突出的问题是以板付基地为中心的撤销基地问题。
1961年夏季以来,板付基地成了美国和南朝鲜进行联合演习的根据地之一。
在全世界范围里,社会主义各国建设的发展和古巴、阿尔及利亚、老挝、南越、南朝鲜和非洲民族解放斗争的迅速高涨,使美帝国主义惊慌失措,同时也震动了日本反动派。岸信介说“如果釜山树起了红旗,不知日本将变成怎样”,岸信介的这句话说明了一切。
在这样情况下,福冈县的基地和上空成了疯狂的帝国主义者的联合演习场和实际战争的训练场。装载氢弹的美军B52型轰炸机在福冈县的基地起飞和降落的事实被揭露出来,扩大基地的计划也在进行。
参加福冈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的和平委员会等团体的活动家,为了把这些危险的局势告诉给全县人民,组织了现场调查学习会和讨论会,在各城市展开了统一行动。在进行现场调查的时候,参加板付基地地下工程的工人揭露板付基地的地下工程有数层楼那么大,我们将板付的危险状态报告给各地。就在那个时期,也就是在1961年12月7日,一架美军F100型喷气战斗机在福冈市的香椎坠落,有一个工人的四名家属横遭死亡,而且这架坠落的飞机装载着实弹,人们都不能靠近它。当时,用降落伞安全降落的美军飞行员看到运出背上背着孩子死去的石川爱子遗体时,竟然站在一边笑。我们的同志们看到这种情况胸中燃烧着怒火,同时更进一步加强了他们把美军全部从日本驱逐出去的决心。就这样,反对美军基地和演习的呼声不仅在福冈市,而且扩大到了全县,并在全国人民中传开来。
这时候,福冈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举行了静坐抗议,有一个地方,一天中就向行人募捐了一万多元,征集了五千多个抗议签名。福冈市内的中学生也纷纷写文章鼓励静坐斗争的队伍。
福冈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属下的力量,在继续进行反对煤矿合理化斗争的同时,以反对“日韩会谈”、反对“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为中心,在各地举行了大集会,展开了抗议斗争。所有这些要求,都是维护和平、独立、民主的紧急课题,它要求全国人民重新动员起来。
因此,福冈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的领导机构,认为有必要举行能够包围板付基地的大集会,并且把它同春季工人斗争结合起来,以使斗争获得巨大的跃进。这是1961年底到1962年1月间的情况。到了2月间,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正式决定了这个方针。
但是,在我们之中,有一部分人强烈地认为春季斗争的重点应该是经济斗争,不应同政治斗争相结合。为了最后统一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全体成员的意见,我们进一步进行了讨论,当时,随着老挝、南越、南朝鲜局势的发展,美帝国主义为了全面使用板付基地来对付这些地区的局面,下命令一定要在3月底完成扩建工程,他们利用福冈市议会的反动议员和市长,在福冈市议会强行通过决议改变妨碍基地扩建工程的市营公路的线路。这种做法完全是暴力的不民主的做法,连议会主义的民主也遭到了蹂躏。这个决议是在社会党和共产党的议员被警察推出议会会场的情况下通过的。
在这个斗争中,数十名工人被警察殴打受伤,两名工人受了重伤。
这个事件的发生,使全县所有热爱和平的人们心中燃起了愤怒的火焰,提高了他们要使3月25日撤销板付基地大会成功的自觉,并在十二个城市举行了要求撤销板付基地的静坐斗争。此外,3月10日到14日福冈县几个地区还举行了维护生活和教育、反对战争政策的大游行,并且提出了人民的各种要求。参加这次大游行的工人和农民达十五万人之多。
福冈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号召举行的撤销板付基地、归还冲绳、全面裁军、粉碎“日韩会谈”、恢复日中邦交、粉碎“防止政治性暴力行为法案”、打倒池田内阁、贯彻春季斗争要求的九州大集会,得到了全县各地区共同斗争会议和其他所有民主团体的全面支持。九州各县的民主团体也响应这一号召,积极地展开了活动。青森县的三泽,东京的砂川以及大阪、广岛、山口等县的基地也决定要展开统一行动。
3月25日成功地举行了十万人规模的大集会。
我们认为,这个以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为中心的大会,使反对基地的斗争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沉重地打击了美帝国主义和从属于它的日本垄断资本。
这个大会的成功,是继承了1959年以来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的成就,得到了在三池、高松等煤矿斗争中所表现的工人阶级的不屈不挠的英勇斗争的支持。它也继承了第二次世界大战后日本和平运动的传统。我们坚决反对战争、要求和平,我们强烈要求祖国的独立和完整,我们充满着对美日反动派的仇恨,我们斗争的决心比钢铁还坚强。
但是,我们还有不少缺点。我们坚信,只要克服了这些缺点,发展提出正确要求和维护统一和团结的宝贵的经验,我们就一定会获得胜利。现在,我们福冈县的斗争正在向日本各地发展。
亲爱的中国朋友们!以上就是关于板付基地斗争的简单的经过报告。
最后,让我宣读这次大集会一致通过的,通过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给中国人民的信(全文另发)
最后,让我高呼:
日中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建设和和平万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