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克服灾后严重困难 力争今年较好收成
安阳棉区备耕胜过去年
计划种棉面积比去年扩大,百分之八十以上棉田经过冬耕,积肥数量一般比去年增加,棉田底墒较好,大多数社队劳动出勤率高
据新华社郑州1日电 本社记者阚枫、张胜彬报道:河南省产棉著名的安阳专区,各人民公社现正积极准备播种棉花。全区种棉面积最大的安阳、汤阴两县,社员们已经在普遍翻耕了的棉田上进行播种前的最后一次耙耱,各生产队正在精选棉种和作棉种的发芽试验。因去秋多雨而误了冬耕的清丰、滑县、浚县、濮阳等县拖拉机站正日夜不停地帮助生产队赶耕,力争不误棉花播种。
安阳专区十个县过去常年种棉面积在十万亩以上的有七个县,是河南省种棉最多的地区之一。1959年以来,这个地区一连三年受灾,其中1960年和1961年两年,都是既有旱灾又有涝灾,灾情很重,是河南省的重灾区,农业减产,棉花生产下降。今年安阳各地的备耕和春耕工作,是在克服灾后的种种困难的条件下进行的。现在,全区已经落实了的种棉计划,面积虽然比灾前小,却比去年扩大一些。
据记者了解,在灾情较轻的安阳、汤阴和林县,社员普遍反映今年的棉花备耕工作有四个方面比去年好一些:第一,不少社、队对执行国家的种棉计划很重视,计划安排的种棉面积一般比去年实种面积稍多一些。第二,1960年冬季绝大部分棉田都没有进行冬耕,现在80%以上的棉田冬耕过,开春后的耙耱保墒工作也搞得好。西部丘陵区的棉田还整修了堰壑[huò]和地埂来增强抗旱的能力。第三,肥料准备好。据安阳县不同地区的二十五个生产队的调查,积肥数量一般都比去年同期增加50%左右。其中大部分是质量较高的圈肥和社员家庭肥。第四,春前雨雪比去年多,现在安阳地区虽然有春旱露头,但棉田底墒还好。东部各县受灾较重,当前的困难也比较大,但是广大社员恢复生产的积极性也高。大多数社、队的劳动出勤率占总劳动力的80%以上。
据记者从安阳各地了解:受灾以后,社员有多种粮食作物的要求,同时为了增加收入,也有多种棉花的要求。但是,灾后棉花生产所遇到的困难更多些。除了一般畜力、肥料、农具不足以外,还有地力较弱,棉种、资金短缺等困难。为了克服上述的困难,安阳各地已经作了很多工作。例如东部各县为保证把棉花种好,许多生产队最近都认真总结和交流了碱地播种和保苗的经验,研究出一些有效的措施。对解决棉种不足问题,各地除发动减产社队向去年棉花比较好的社队借种以外,还从粮食部门和供销社找出一些库存的棉籽。现在全区已按计划备好棉种。但是部分棉籽质量不高,而且作为补种准备的后备种籽仍然不够。因此,今年安阳全区都非常强调播种质量,力争一次种好。各地都很重视作棉籽的发芽试验,注意棉田的保墒工作。
各级供销合作社为支援棉花生产,也加强了生产资料的供应工作。从1月份到3月10日,全区已供应化肥七百八十五吨,各种农药三十五吨;修配和供应各种药械及小件农具一百六十多万件。安阳、汤阴两县的供销合作社,自去年冬季以来,还外出采购了四千二百多头耕畜,帮助一部分缺畜的社、队解决耕畜不足的困难。与此同时,国家还调拨了电机及其他设备,帮助在产棉区建立电力排灌站。安阳县新建和原有的电力灌溉站,就有二十二处。
安阳专区今年的春耕备播工作一般是做得好的,有争取比去年有个较好的收成的希望。但是要搞好今年的棉花生产,还须进一步作艰苦细致的努力。(附图片)
河南安阳县洪河屯公社南崔庄大队第二生产队的社员,正在耙地,准备种棉 新华社记者 杨丙文摄

刘少奇主席致电苏加诺总统
祝贺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
陈毅副总理兼外长电贺苏班德里约副首席部长兼外长
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3月31日致电印度尼西亚总统苏加诺,祝贺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4月1日)。贺电全文如下: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苏加诺总统阁下尊敬的总统阁下:
值此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向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和印度尼西亚人民致以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的缔结不仅使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而且为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友好树立了又一个良好的范例。我高兴地看到,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一年来两国的友好关系获得了令人鼓舞的发展。两国在国际事务方面和在经济文化建设事业方面的合作关系日益加强,友好往来更加密切。不久以前,两国政府又顺利地完成了关于双重国籍问题条约的实施工作,这是两国友好合作的又一次重大成就。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维护民族独立和国家统一的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直互相同情、互相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支持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为收复西伊里安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直到你们取得完全胜利。
我深信,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十项原则的基础上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从而为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事业作出新的贡献。祝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繁荣,人民幸福。祝中国和印度尼西亚的友谊万古长青。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2年3月31日
新华社1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3月31日打电报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祝贺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4月1日)。贺电全文如下:雅加达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副首席部长兼外交部长苏班德里约博士阁下:
在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的时候,我谨向你致以热烈的祝贺。祝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在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事业中进一步加强合作。祝贵我两国的友好关系日益巩固和发展。祝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在收复自己的领土西伊里安的斗争中获得新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陈毅
1962年3月31日于北京

苏卡尼大使陈毅副总理在印度尼西亚大使馆招待会上
同贺中国印度尼西亚友谊日益发展
宾主在庆祝两国友好条约签订一周年的时候,互相支持印度尼西亚解放西伊里安和中国解放台湾的斗争
据新华社1日讯 印度尼西亚驻中国大使苏卡尼·卡托迪维亚和夫人今晚在大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印度尼西亚中国友好条约和两国文化合作协定签订一周年。
陈毅副总理和夫人,人大常委副委员长郭沫若等应邀出席招待会。苏卡尼大使和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讲话,(全文见第二版)热烈祝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日益巩固和发展。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再一次重申: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无论是过去、现在和将来,始终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
苏卡尼大使在招待会上说,自从两国友好条约和文化合作协定签订的那一天起,已经存在于我们两国之间的非常良好的关系又进一步发展和巩固了。
大使说,目前印度尼西亚和中国都在为自己国家的统一而斗争着。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过去一向支持,将来也永远支持中华人民共和国解放台湾的斗争。大使强调说,在团结一致的人民支持下的印度尼西亚政府决心在今年内解放西伊里安。如果可能的话,用和平方式。否则,就用非和平的方式。他说,不仅我们的武装部队,而且有成千上万的印度尼西亚志愿军,已经在西伊里安附近进入阵地,准备执行我们总统的命令。
苏卡尼大使说,所有亚非国家和社会主义阵营都在大力支持我们。他代表印度尼西亚政府和人民,感谢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一贯大力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说,中国和印度尼西亚友好条约的签订,标志着我们两国之间的深厚友谊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陈毅副总理说,在中国人民和印度尼西亚人民的共同维护下,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大桥将永远矗立在太平洋上,任何惊涛骇浪都是冲不垮的。
在谈到印度尼西亚人民正在万众一心为解放西伊里安而斗争时,陈毅副总理强调说,印度尼西亚政府一直主张通过和平的途径来解决西伊里安问题,并且为此作出了不懈的努力。但是,荷兰方面迄未表现出在合理的基础上进行和平谈判的诚意。最近荷兰方面还在进一步炫耀武力,对印度尼西亚加紧进行军事威胁,从而大大加剧了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这显然是有外来的恶势力在背后作怪。这一点已经引起了印度尼西亚人民的严重警惕。
陈毅副总理最后表示深信,富有反帝革命传统的印度尼西亚人民,在苏加诺总统的领导下,在世界和平力量的支持下,团结一致,坚持斗争,一定能够赢得胜利。西伊里安一定要重新回到印度尼西亚共和国的怀抱。
应邀出席今晚招待会的,还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主任张奚若,中国印度尼西亚友好协会会长包尔汉,外交部副部长姬鹏飞,各有关部门的负责人李德全、胡愈之、丁西林、萨空了、夏衍、卢绪章、钟庆发等。招待会结束后,宾主在一起尽情联欢。使馆人员和曾经访问过印度尼西亚的中国艺术团团员,表演了精采的歌舞节目。

湖北棉区准备播种
新华社武汉1日电 湖北各产棉地区抓紧时机耕整棉田,争取适时播种。枣阳县对今年计划播种的一熟棉田,一般已耕整三道,并且根据前一段雨水不足的情况,普遍进行了耙耱保墒。棉麦两熟田较多的新洲县,社员们在麦田中预留的棉行里积极进行中耕松土,同时,还在40%的两熟田里为棉花铺了底肥。许多地区经过兴修小型农田水利,一部分易旱易涝的棉田,排灌条件也得到了改善。
湖北省各产棉区,从去冬以来就比较注意宣传和贯彻棉花生产政策,发动群众合理安排棉花生产计划。凡是政策贯彻得好,安排生产时又能充分发动群众的地方,棉花种植计划都较快地落实到田,播种准备工作也抓得扎实。新洲县大渡公社第二大队经过贯彻政策,发动社员讨论研究,最后落实的种棉计划,比原定面积扩大了七十七亩。云梦县竹港公社由于注意贯彻政策,各生产队积极安排好地种棉花,全社有70%的棉田安排在土质肥沃的地里,把不适宜植棉的老棉田改种了黄豆和粟谷。这个公社两熟田多,容易板结,社员们就用三齿耘锄在预留棉行里中耕。现在全公社已耕整好的棉田达80%以上。
为了促使各地把棉花生产抓得更加扎实,湖北省领导机关最近又发出通知,要求各地抓紧时机,认真解决棉花生产中的具体问题。棉田面积尚未完全落实的县和公社,正同社员反复商量,争取在播种前安排就绪。对于棉花生长过程中所需要的农药器械,也要继续修理和添置。

美一商船违反国际航行章程撞沉我渔船一艘
我有关部门要求赔偿一切损失
新华社1日讯 我浙江省宁波海洋渔业公司最近通过中、美两国红十字会,要求美国拉克斯兄弟轮船公司赔偿撞沉“浙渔一一六号”渔船所造成的一切损失。
1961年5月15日我国浙江省宁波海洋渔业公司所属“浙渔一一六号”渔船一艘,在东经一二三度一五分,北纬二九度一二分附近捕鱼时,被美国拉克斯兄弟轮船公司所属“烈铁堤礼士号”商船撞沉。经过几个月来的详细调查,确证造成这次海上事故的原因是“烈铁堤礼士号”商船在雾中航行时违反了国际公认的航行章程。由于中美之间的正常往来陷于中断状态,最近我浙江省宁波海洋渔业公司已通过中、美两国红十字会致函美国拉克斯兄弟轮船公司,要求赔偿由此造成的一切损失。

美国军用飞机侵入我国领空
我提出第195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日讯  4月1日十四时三十分至十四时四十分,美国军用飞机一架,侵入我广东省西沙群岛的永兴岛上空。对于美国军用飞机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九十五次严重警告。

福州脱胎漆器型色更加丰富多彩
老艺人创作三千多新产品并公开传授新技艺
新华社福州1日电 福州脱胎漆器老艺人几年来设计创作了三千多种新产品,使这种著名的工艺无论在造型、上色或纹样加工方面都大大地丰富了。
脱胎漆器工艺始于清乾隆时代,约有两百年的历史。它的制造方法有木坯脱胎和泥坯脱胎两种。以木或泥做成器物的模型,在模型外面用生漆裱上多层薄绸或夏布,等它干后,用细砖块磨光,用瓦灰拌生漆涂上,反复几次。漆层干固后,脱去木胎,或用水冲去泥胎,再上色漆,进行纹样加工。一件成品往往要经过几十道工序。这样制成的脱胎漆器,轻巧、美观、耐用,产品有屏风、挂联、人物、花瓷、盆、盘、盒等艺术欣赏品和烟具、咖啡具、酒具、小花瓶、台灯等日用品。
漆器工人创造的一套髹[xiū]漆法,可以把原漆配制成各种色彩,这对促进福州脱胎漆器工艺的发展起了很大作用。解放前髹漆仅限于朱、黑、紫、蓝、绿这几色;而现在,几乎所有颜色从浅到深都能制配了。上了漆的器皿,不怕烫、不褪色,耐久。脱胎漆器装饰的技巧也有了许多新的创造,其中最突出的是暗花(沈花)。过去加工的纹样都显露在漆器的表面上,暗花是在这些纹样上盖上一层透明漆,然后磨光和擦亮,从透明漆中闪出光辉和各种纹样,非常好看。1957年创造的宝石闪光漆,用的就是这种方法。各式花瓶和套盘,髹上各种配方的宝石闪光漆,看上去有的像红宝石,有的像翡翠,有的像玛瑙,灿烂夺目。
画面除以传统的山水、花鸟、虫鱼为主的漆绘外,还吸收了版画、民间剪纸及油画等艺术作品的特点,进一步丰富了漆画。
福州脱胎漆器还发展了仿铜、仿陶、仿瓷等制品,别具风格。仿铜多用于制造人像和古董,仿瓷多用于制造花瓶、盆、罐等。
福州市现有两个国营脱胎漆器厂,另外还有一个技术设计室,负责新产品的设计和技术指导。设计人员中包括许多著名的老艺人,他们很多人在旧社会除了把自己的技术传授给儿子和媳妇以外,都不向外人公开。现在这一批人对新产品的生产起着骨干的作用。“宝石闪光法”的创造者、六十八岁的老艺人李芝卿,已在很短的期间内把他的新技术传授给几十个人。李芝卿也是将原漆配制成各种色漆的创造者。他现在正在编写一部调制颜色的样本,以便所有漆器工人都能学到。

广州手工业名匠收新徒
新华社广州1日电 广州市最近有七位手工业名师巧匠收了新徒弟。
从事象牙雕刻近六十年的名艺人翁昭,擅长车制象牙球。这位年已古稀的老人为了把自己的技艺传给后代,早就想物色一个好徒弟。去年底,他到他所在的大新象牙工艺厂各车间观察艺徒们的操作时,发现二十岁的李海培原来的师傅调走了,正在独自摸索着操作,便有心给他指点,时常告诉他如何使用钩刀钩出一层层的象牙球。李海培得到名师指点,更加勤奋学习,技艺进步很快,已能车雕十八层、二十层的象牙球了。翁昭见后,已征得厂里同意,正式收李海培为徒弟了。
这次收徒传艺的另外六位名师巧匠是:五羊钳钻生产社老技工何九,东秀皮鞋生产社老技工朱伍,中成铁镬生产社技工黎苏,著名的漆器画花巧匠罗国玲,服装师容艺林。他们都有三十年以上的工龄,在某一方面具有精湛的技艺。

从小问题入手解决大问题
博山陶瓷厂党委在研究如何生产价廉物美的日用陶瓷时,产生了一场争论;他们深入车间、班组,向工人群众征求意见,扎扎实实解决“小问题”,推进了生产。
新华社济南1日电 新华社记者丁乙报道:不久以前,中共博山陶瓷厂委员会举行了一次会议,研究如何使生产的日用陶瓷,价廉物美品种多。与会者一致认为,多生产质量好、品种多的日用陶瓷,是一件关系到广大消费者切身利益的重大问题。可是到底采取什么方法来达到这个目的,会上发生了一场争论。
争论是由所谓大问题与小问题引起的。
党委委员、车间支部书记马俊泉提出,当前影响提高产量质量的主要原因,是制陶瓷的泥巴脏;所用工具毛笔头不细圆,小布条、板条供应不及时等。另一位党委成员不同意马俊泉的这番话,认为什么泥巴、毛笔、布条等,都是些小问题。要达到价廉物美品种多,需要抓住重大的关键问题,比如增加一部分设备,增添一部分劳动力和技术人员,只有这样才能解决问题,否则生产老是被动。一部分党委成员也认为他的发言有道理,表示赞成。就这样,会上出现了两种意见。
主持会议的党委书记看到这种情况,建议大家先把意见保留起来,到生产车间、班组去请工人谈一谈意见,然后再继续开会讨论这个问题。
党委副书记兼厂长崔永顺来到原料加工车间,同有二十多年经验的老工人周允华交谈起来。这位老工人说:“干啥?喝啥,我们这个车间就是每天在捣弄泥巴浆,这些泥土浆看起来很脏,可是它又最干净,有一点杂质混入,烧出来的成品就有黑点疤剌。”他还拿来一个盆子和一个碗。盆子上面有黑疤点。他说:“这个黑疤点就是因为泥巴混进杂质造成的。”接着又把碗端到厂长面前,用手敲了敲,铮铮作响。碗内外光滑,没有一点疤剌。他说,要生产这种产品,主要靠原料纯。
到生产五寸碗的六车间的党委委员、副厂长杨骏昌,在同工人们交谈时,老工人王家丰好像有一肚子委屈似的,一开头就说:“厂长,你看吧,旋碗用的主要工具小圆铁片和修饰碗沿用的布条供应不及时,大大影响了质量的提高。”他一边说一边旋了两个碗坯,第一个是用新供应的小圆铁片及小布条打磨出来的,效率高,碗坯做得好。第二个用破旧的圆铁片和布条打磨的,效率低,碗坯内外都不光滑。他一边操作一边说:“这样的用具,旋碗工有技术也使不上,假若全厂生产碗的一千五百多人,每人每天少产两个碗,一个月就少产将近十万个。”
在绘画工作室里,厂长崔永顺召开座谈会时,老艺人对毛笔问题议论也不少。有四十五年绘画经验的老艺人王平安说,彩绘陶瓷品的毛笔最好是用狗毛和黄鼠狼尾巴毛做的,这种笔笔头细而圆,既硬直又有弹性,用来画线条齐整,涂色流畅,色泽匀调。现在使用的毛笔质量不好,他希望工厂能够把毛笔的供应工作改善一下。
类似这样的问题,在党委委员深入生产小组以后,收集了不少。工人们说,别看这些问题小,却是同提高质量连在一起的。
在做了这番调查研究以后,党委会继续开会。大家取得了一致认识,认为现有的设备和人力还有不少生产潜力可挖,如果解决了这些小问题,还可以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经过党委和工厂行政领导商量,决定立即组成由计划、供销、技术等科室工作人员参加的四个工作组,到车间去扎扎实实解决这些“小问题”。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里,工作组同一些生产小组共同研究了许多解决问题的办法。六车间八号压碗组灯光不足,影响夜班生产效率,半成品合格率也低。问题解决以后,班产量由原来的欠产变为超产,半成品合格率也由87%提高到97%。原料加工车间合理调整了劳动组织,人力没有增加,滤出原料中杂质的人力却增强了,保证了原料的纯度。
随着一些“小问题”的解决,工人们高兴地说:“下一步如何就看咱们的了。”今年第一季度这个厂产品的花色品种由去年第四季度的四十二种增加到五十一种,主要产品五寸碗的一级品率由68%提高到76.5%以上,成本比计划降低了1.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