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人民报”就我人大会议闭幕发表社论
  中国人民一定能战胜困难稳步前进
  帝国主义绝不会从中捞到什么好处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胜利闭幕发表社论,题目是《中国人民必定取得日益巨大的胜利》。
社论在谈到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二届三次会议肯定了中国人民1958年以来的伟大成就,并制定了中国人民今后进一步发展国民经济的方针任务后说,越南人民把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中国政府和毛泽东主席领导下取得的巨大胜利,看作像自己的胜利一样,感到无比高兴。越南人民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多年以来,在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感到十分欢欣。
社论说,在中国共产党提出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中国人民发挥了高度的革命锐气,在建设拥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文化科学的中国的道路上前进。
社论说,“近三年来,中国连续遭受了严重天灾,中国的经济遇到了许多困难。中国人民在以毛泽东主席为首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紧密地团结一致,勇敢地克服一切艰苦困难,稳步前进。中国人民绝对信赖共产党和毛主席,他们正在英勇地战胜天灾,推动自己伟大的革命事业继续前进。”社论表示相信,曾经在历史上战胜了凶恶的敌人的中国人民,有着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四十多年的革命斗争中克服困难的传统,现在一定能够克服社会主义建设道路上的障碍。
社论强调说:“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敌人——帝国主义,正在因为中国人民碰到暂时困难而洋洋得意。但它们绝不会捞到什么好处。六亿五千多万中国人民一定能够战胜天灾,正如他们曾经战胜帝国主义侵略者、封建势力和买办资产阶级一样。”
社论说,“中国人民的坚强的革命意志和勤劳刻苦、战胜困难的精神,长久以来就为我们越南人民作出了光辉的榜样。这些是革命人民最可宝贵的品质,也是取得一切胜利的重要因素。”
社论说:越南人民完全支持中国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会议关于政府工作报告的决议中所提出的外交政策:继续加强同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加强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团结,争取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支援各国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革命斗争,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我们坚决支持中国人民解放台湾和沿海岛屿的正义斗争。
社论表示坚信中国人民必将继续取得日益巨大的胜利。

亚非人民团结加强 万隆精神不断发展
  范文同强调万隆精神鼓舞亚非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
  沙斯特罗阿米佐约说亚非国家间的团结已进一步加强
雅加达《人民日报》指出民族独立斗争潮流不可阻挡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在万隆会议七周年前夕,范文同总理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打电报给缅甸、锡兰、印度、印度尼西亚和巴基斯坦等国政府首脑。
电文说:七年来,万隆精神不断发展,并强烈地鼓舞着亚洲和非洲国家人民为永远消灭一切形式的殖民主义而进行斗争,对亚非民族解放运动的胜利和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重要的贡献。
范文同总理表示深信,今后万隆精神将更加发展,亚非人民将取得更多的胜利。
范文同在电报中强调指出,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忠诚于在万隆举行的亚洲非洲国家会议,并将永远同亚洲和非洲各国政府和人民团结在一起,为反对殖民主义的侵略、加强与各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以及保卫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范文同总理在给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苏加诺的电文中,代表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和人民支持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政府关于召开第二次亚非会议的建议,并再次表示坚决支持印度尼西亚人民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深信这一正义的斗争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支持下一定会取得光辉的胜利。
新华社雅加达17日电 据印度尼西亚新闻社报道,印度尼西亚民族党总主席、临时人民协商会议副议长阿里·沙斯特罗阿米佐约,为明天万隆会议七周年发表声明说:自从七年前举行万隆会议以来,亚非国家之间的团结已进一步加强。沙斯特罗阿米佐约是七年前万隆会议的主席。
他要求巩固这种团结,特别是在西伊里安争端这一类的反殖民主义的问题上。他说,不应把荷兰占领西伊里安看成是一个个别问题。解放西伊里安的斗争是亚非国家反对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斗争的一部分。
新华社雅加达18日电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今天发表题为《殖民主义的总崩溃不可避免》的文章纪念亚非会议七周年。文章说,自万隆会议以来,争取民族独立和消除殖民主义的斗争一直在有力地进行着,没有停止过。非洲的情况也是如此。现在,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已经成为任何力量都阻挡不了的社会潮流。
文章还说:“虽然殖民主义的崩溃是迫在眉睫,但是仍然有必要进行尖锐的斗争来使它成为现实。作为殖民主义根源的帝国主义仍然没有死亡”。文章指出:帝国主义仍然在许多地区作恶。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将近有占世界人口一半以上的人民仍然受到帝国主义以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形式的奴役和压迫。“虽然在万隆会议之后,许多国家已经摆脱了殖民统治的枷锁,但是,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目前仍旧是客观存在的、迫切的和艰巨的斗争。这一斗争已经组织得更好,它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同他们的社会主义阵营盟友一起发动的更大的斗争”。“无论在什么借口下,对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主要支柱和根源——采取任何犹豫或动摇的态度,都将同七年前在万隆共同宣布的理想和精神完全背道而驰。这种态度,将意味着延长已被本世纪的历史宣判死刑的殖民主义的寿命。”
《印度尼西亚火炬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在万隆会议上所确立的亚非团结的精神已经得到不断的发展和发扬。在国际上,七年前确立的亚非精神,已经进一步加强反对殖民主义的斗争。社论说,印度尼西亚已经把履行万隆决议,作为它必须执行的一项任务。社论主张为举行第二届亚非会议作出更具体的努力,以便进一步巩固亚非人民的团结。

越南国会第四次会议开幕
  长征指出南越人民必能取得抗击美吴集团的胜利
  阮维祯作关于1962年国家计划的报告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越南第二届国会第四次会议,今天上午在河内大剧院隆重开幕。
胡志明主席、孙德胜、黎笋、长征、范文同、武元甲、阮维祯、黄文欢等越南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了会议。
国会常务委员会主席长征致开幕词。他指出,目前,在世界上,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集团正在进一步推行镇压和干涉政策,加紧准备发动新的战争。但是,任何黑暗势力都无法阻挡世界人民为和平、民主、民族独立和社会主义而进行的坚持不懈的斗争的胜利。
长征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越南南方直接挑起“不宣而战”的战争和美国—吴庭艳集团正在变本加厉地“扫荡”、镇压和屠杀越南南方人民,并阴谋破坏越南北方的行为。他说,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关于南越问题向各国国会发出的呼吁书,揭露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面目,引起了世界上强烈的反应。他向同情和支持越南人民的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和其他一些国家的国会表示感谢。
长征强调指出,过去期间的事实证明,美帝国主义的现代化武器绝不能使英勇的越南南方人民屈服。在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的旗帜下集合起来和紧密团结的越南南方人民,正在有效地抗击美吴集团的一切残暴手段,越南南方人民一定会取得最后胜利。
越南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阮维祯在会上作了关于1962年国家计划的报告。
接着,越南财政部长黄英作了关于国家预算的报告。他指出,1962年预算总收入为十七亿二千五百十五万二千元,比1961年增长9.3%;预算总支出为十七亿二千五百十五万二千元,比1961年增长10.6%。
黄英说,在1962年国家预算的支出中,经济建设开支占62.5%;社会文化设施开支占11.2%;1962年经济建设拨款和社会文化设施拨款分别比1961年增加7.8%和9.8%。国防和行政开支占20%。
黄英还谈到1961年国家预算执行情况。他说,同1960年比较,国家财政总收入增长7.5%,总支出增长5.9%,收入多于支出一千八百九十万元。
在今天的会议上,越南国会常务委员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黄文欢作了关于国会常务委员会工作的报告,越南统一委员会主任阮文咏作了关于越南南方情况的报告,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范文白和最高人民检察院院长黄国越作了有关工作报告。
中国、苏联、阿尔巴尼亚等国驻越南外交使节应邀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越南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阮维祯18日在越南国会二届四次会议上作报告时说,1962年越南民主共和国工业总产值将比去年增长23%;农业总产值将增长11%。
他在关于今年国家计划的报告中说:1962年越南国家计划的总方向是:必须掌握基本的有利条件,充分地注意到具体的困难,贯彻初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的任务,主动和积极地实现逐步打下社会主义物质和技术基础的任务,继续大力促进巩固和发展新的生产关系,集中力量大力发展生产力,有效地调整各项指标使其平衡,保证按照“快、猛、稳地走向社会主义”的方针继续发展经济和文化。
阮维祯根据这个方向提出了1962年国家计划的主要任务。他指出:必须集中领导和指导,大力发展工、农业生产和基本建设,大力促进群众的爱国主义竞赛运动,继续完成社会主义改造任务,重视建设合作化的物质和技术基础,加强国家对合作社的援助和提高合作社的管理水平,贯彻把大力促进生产和基本建设的工作视为首要任务的观点;加强指导财政和商业工作、尤其是商业和对外贸易的工作;加强劳动管理工作,积极为提高劳动效率和降低生产成本而奋斗,精简行政机构,彻底厉行节约,大力展开反贪污、反浪费和反对官僚主义的运动;大力促进培养干部和工人的工作,积极发展文教和卫生事业;把发展经济的工作同巩固国防和维持秩序治安的工作紧密地结合起来。
阮维祯建议国会通过1962年国家计划的一些主要指标。其中包括:工业总产值达到二十二亿二千六百万元(按1956年的不变价格,下同);农业总产值达到二十六亿元;国家对经济和文化部门基本建设的投资达七亿八千九百万元;国内货运量达一百二十三万吨公里;国内零售贸易额比1961年增长6.8%;出口总额增长36.2%,进口总额增长22.9%;属于国家编制的各机关和企业职工人数将达六十五万二千人,工资总额将增长11%。
阮维祯强调说,为了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1962年国家计划,首先最重要的工作是必须大力推动爱国竞赛运动,大力发挥群众的巨大力量,加强和改进各个部门和各级领导对实现计划的指导工作。阮维祯在报告中回顾了1961年国家计划的执行情况。他说,1961年越南北方在建设社会主义物质和技术基础,以及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方面取得了许多新的成绩。他说,1961年农业总产值比1960年增加8.9%,工业和手工业生产总产值比1960年增加10%(单是国营工业增加18.8%)。在过去一年中,国家对经济和文化建设方面的投资比1960年增加了10.2%,文化教育和保健事业也继续获得发展。阮维祯谈到1961年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的问题时指出,农业生产合作社的规模已从平均每个五十八户扩大到七十八户,以村为单位的农业合作社在平原和中游地区已经占70%。到1961年底,全北方有三万一千九百三十四个农业合作社,占劳动农民总户数的88.96%,耕地面积占耕地总面积的77%。全北方共有高级社八千零四十三个,占劳动农户的30.12%。

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头几轮较量结束
  大多数单位的选手表现出较高的球艺
据新华社南昌18日电 1962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女单打经过头几轮比赛以后,共有二十一个省、市、自治区的六十四名选手分别进入了前三十二名的行列。这就是说,在参加这届锦标赛的全部二十七个单位中四分之三以上的单位都有自己的选手达到了这样的成绩。进入男子单打第四轮的三十二名选手中,上海有七名,广东有四名,北京、河北各三名,山西、黑龙江、湖北、福建各二名,甘肃、河南、贵州、云南、江西、广西、四川各一名。进入女子单打第三轮的三十二名选手所代表的单位更多,共有十七个。其中上海和山西的选手最多,各四名,北京其次,有三名,广东、云南、吉林、河南、广西、四川、陕西各二名,江苏、福建、湖北、黑龙江、辽宁、山东、安徽各一名。
在前几年的全国性乒乓球比赛中,许多省份的选手往往在单打的第一、二轮比赛中就被淘汰,进入前三十二名的选手常常集中在乒乓球运动开展得较好的少数单位。可是在这一届比赛中,更多的选手都表现出较高的球艺。他们之中有的曾经战胜了运动健将和知名选手。
据新华社南昌18日电 各地乒乓球后起之秀今天在1962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第二天比赛上,向老将们展开了猛烈的冲击。有的战胜对手胜利进入各个单项比赛的前十六名或十六对,有的给老手们很大的威胁。河北选手十九岁的李树森今天晚上在一场激烈的对攻战中,以三比一淘汰了去年男子单打全国冠军李富荣进入了前十六名的行列。
在女子单打中,第四号种子选手、吉林的王秀兰以一比三败在广西选手黄江洪的攻势之下。女子双打第五号种子选手山西张其中和师月娥被黑龙江曹慕文和上海周一玲以三比零击败。男女混合双打第八号种子选手广东谭卓林和四川何运富经过五局苦战终于败在江西新手王伟忠和张白佳手下。
世界女子单打冠军丘钟惠在女子单打第三轮比赛中受到四川选手十七岁的钟文铮的很大威胁。丘钟惠经过激战以二十一比十九、二十一比十六赢得头两局以后,却以二十一比二十三失掉了第三局。最后又经过苦战才以二十一比十五再取一局而赢得进入前十六名的权利。去年女子双打的全国冠军韩玉珍(黑龙江)、王健(北京)和全国亚军郑敏之(上海)、林希孟(福建),也是经过五局苦战才分别战胜了广东的杨巧来、李丽娜和湖北的张云、许瑞琴的。这次全国锦标赛的五个单项比赛今天全部展开,取得各项前十六名的选手明天将为进入前八名展开更为激烈的战斗。今天有种子选手参加的五十六场比赛中,有十七场经过四局或五局的激烈争夺才定胜负。进入男、女单打前十六名的选手中有很多是不知名的新生力量。例如韩志成、王宏基、李联益、焦锦成、廖文挺、李树森、周美珍、邵兰芳、黄凤鸣、黄江洪、王淑云、刘雅琴、沈爱如等。

日本工人举行春季斗争第七次统一行动
  向国会递交请愿书要求建立最低限度工资制
新华社1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人今天发动了春季斗争第七次全国统一行动。
造船、金属、钢铁和航空公司的工人带头举行了罢工。属于合成化学产业工会联合会的三十个工会今天继续举行4月15日开始的不定期罢工。傍晚,各行业的七千名工人在东京日比谷公园举行大会并通过决议,要求大幅度增加工资,建立最低限度工资制度,批准国际劳工组织关于保证工人结社自由的第八十七条公约,反对政府企图恶意修改劳工法。
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伊井弥四郎在大会上讲话时强调说:春季斗争尚未结束。他说:“许多工会仍然在顽强地斗争,争取大幅度增加工资。我们的责任是继续支持这些工人,以便做到百分之百地满足他们的要求”。他呼吁与会者提高警惕,粉碎资本家和政府要惩处春季斗争的参加者的阴谋。
会后与会者到国会递交请愿书,要求建立最低限度工资制和批准国际劳工组织条约。然后他们在东京闹市举行了示威。
据报道,到目前为止,参加春季斗争的工会当中已经有六百七十个工会迫使资方同意每月增加工资三千日元。其中包括钢铁、煤炭、私营铁道等工业部门的工会。

大马士革阅兵庆祝叙利亚国庆
新华社大马士革17日电 今天上午这里举行了阅兵式,庆祝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国庆和法军撤出叙利亚十六周年。
参加阅兵式的有库德西总统、陆军和武装部队总司令扎赫雷丁、新内阁成员和各国驻大马士革的外交代表。
今天的庆祝节目还包括晚上的火炬游行和放焰火。
叙利亚其它城市今天举行了同样的庆祝活动。

尼泊尔反民族分子又袭击抢劫边境关卡
新华社加德满都17日电 据尼泊尔民族通讯社今天报道,15日晚间来自印度苏尔森德的尼泊尔反民族分子武装人员袭击马霍塔里县卡塔伊雅关卡。他们抢劫官方文件,并且还打伤一名卫兵。肇事后,他们又逃回苏尔森德。
反民族分子的武装人员还袭击贾帕县的萨蒂格哈塔关卡。他们用枪支威吓关卡官员,在抢劫财物和文件后逃往印度边境。4月13日夜间,一批反民族分子约二十五人企图袭击尼泊尔境内的僧侣和抢劫教徒修行地。

加尔各答约一万码头工人罢工
新华社17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印度加尔各答港口的大约一万名码头工人在16日举行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这次罢工使港内二十八艘轮船的装卸工作陷于停顿。

两位加拿大客人到京
新华社18日讯 加拿大多伦多大学校长克劳德·托马斯·比斯尔和加拿大大学基金会执行主任吉弗雷·克利门特·安德鲁,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郭沫若接见日本福冈县一代表团
新华社18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郭沫若今晚接见日本福冈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郑森禹、朱子奇等。
接见时,在北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

我国剪纸和图片展览会在摩洛哥首都开幕
据新华社拉巴特1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剪纸和图片展览会今天晚间在拉巴特开幕。
摩洛哥新闻大臣阿劳维、王宫礼宾司名誉司长贝纳尼,一百多位摩洛哥各界著名人士,以及各国外交使节出席了开幕式。
阿劳维在中国大使杨琪良陪同下参观了展览会。阿劳维在留言簿上写道:“建立在人民中国和摩洛哥王国两国人民之间的了解和文化交流的基础之上的接近,将有助于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
曾经率领摩洛哥政府文化代表团访问过中国的拉巴特大学文学院院长拉赫巴比在留言簿上写道:“这个展览会使我回忆起我在访问过的中国的各个城市所看到的东西:不同创造形式的精美、准确以及同自然的协调。”

专栏:日本通讯

板付十万人反基地大示威
位于九州岛北端的福冈市,是日本著名城市之一。它虽然比不上东京和大阪,但是有着一排排古老雅静的房舍和鳞次栉[zhì]比的近代建筑物,六十万市民们具有九州人特有的明快活泼的气质。
然而,富于幽默感和生活风趣、珍惜自己和平生活的福冈市民,却经常被一片难以摆脱的不安的阴影笼罩着。这就是设立在福冈市东南的板付美国空军基地,它离市中心只有三公里。板付基地是日本全国为数众多的美军基地中最大的一个。而且,像这样靠近城市的美军基地,在日本是独一无二的。
在板付基地不断地有美军各式超音速喷气式飞机起飞和着陆。震耳欲聋的尖锐凄厉的轰响,使人们的心里涌出一种不吉的感觉。在十多年以前的朝鲜战争时,满载汽油弹和机枪子弹的战斗机,以及载有满脸骄横气的白人士兵和目光忧郁的黑人士兵的运输机,不分昼夜地在这个基地起飞和着陆。这里是在海峡对面的朝鲜半岛上实行令人诅咒的大屠杀的根据地,血腥的硝烟弥漫着街道。市民们绝不会忘掉这种情景。而且,他们知道,现在一旦爆发战争,情况决不会止于那样的程度。市民们还知道,在飞机场横头的山里,美国人用大量的钢筋水泥修了一个地下军火库。平时载有两枚氢弹的B52型战略轰炸机,时常飞到板付基地来。福冈市民和日本人民十分清楚,这种基地会给自己的命运带来什么后果。
在美军基地上和福冈市内,不断地发生着惨案:飞机坠落、误投炸弹、美军汽车无视日本的法律规章横冲直撞,等等,不知有多少日本人因此而丧失生命或变成残废。事后,美军的外事军官和肇事者,走访遗属和受害者,当面拿出一个薄薄的信封,打着官腔说上一句:
“遗憾”,就跑开了。只此而已。因为肇事的美国兵负有军务,所以根据日美“安全条约”及其“行政协定”,美国没有赔偿损失的必要。肇事者也不根据日本法律予以处罚。喝醉了酒的美国兵开车碾死日本孩子,也被当作“军事公务”而得以逍遥法外。
福冈市居民不能容忍这种危险和屈辱的处境继续下去,他们展开了要求取消美军基地的群众性的斗争。1962年3月25日,这是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史上极有意义的一天。福冈市的工人、农民、工商业者、妇女、青年不仅同县内的,而且同来自日本西部各地的代表们一起,以十万人的巨大洪流,把板付基地团团围住,“归还板付!”“美国佬滚出去!”“保卫和平!”一片激昂的口号声,响彻在基地上空。这就是九州地方争取撤销板付美军基地的十万人抗议示威大会。
我在3月25日上午十点钟到达大会的会址——福冈市东公园。到正午大会开始前,还有一段时间。会场正面有一个用木桩和木板搭起的临时讲台。它的背后高高悬挂着大字书写的标语口号:“归还板付基地!”“归还冲绳!”“粉碎‘日韩会谈’、恢复日中邦交!”“粉碎新政暴法!”“打倒池田内阁!”“实现春季斗争的要求!”此外,还悬着一幅宽五米多的大招贴画,上面画着一个带有“被夺去的一百六十八万坪的祖国”字样的板付基地图(每坪约合三十六平方尺),并写有主持会议单位的名称——“福冈县人民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福冈市民争取废除日美
‘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这些统一战线组织,都是在1960年历史性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斗争高潮中诞生的。
参加大会的人开始向广场集合。
当地的各工会和民主团体的人,以及乘火车和电车赶来的工人、农民和妇女,都分别加入各自的队伍走进会场。会场的道路掩没在簇拥的人流中。
不久,预告开会的焰火升起了。晴朗的天空一片瓦蓝。宣布开会的司仪的声音,通过扩音器在人们的头上回荡着。讲台上并肩站着共产党、社会党的领导人以及工会和各界的代表。大广场上尽是一片红蓝黄绿等各色的旗子和标语牌。穿着工作服来参加大会的矿工们,头上的盔帽在阳光下闪闪发光。集合在广场上的,有各行各业、不同性别和年龄的人,也有由母亲拉着手的孩子们。
政党领导人和各界著名人士,向与会者发出激励的号召和表明斗争的决心。与会者报之以海啸一般的掌声和欢呼声。我听得十分清楚:
“为了日本的独立与和平,我们坚决要求归还驻日美军最大的基地板付!”讲话人的这些辞句不时地激动着群众的心弦。大会一个接一个地通过了“大会宣言”、“给板付基地司令的抗议书”等决议。
大会的议程全部完毕了。从会场的两端,群众组成的游行队伍,缓缓地走出会场。游行的目的地是大约三公里外的板付基地。十万群众全部离开会场,需要相当的时间。青年男女们在讲台上臂挽着臂,唱起了“美国佬滚回去”的激昂慷慨的歌,送游行队伍出发。
我们乘汽车赶到基地西北角不久,一支游行队伍走过来了。走在最前面的是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的队伍,他们的党旗迎风招展。
各种各样团体的旗子,通过我的眼前。手里拿着要求撤销基地的标语牌和描绘美帝暴行的招贴画的无数人群,络绎不绝地走过去。看那脸上刻满皱纹的老农民,怒火在他的胸中燃烧,他抗议美国占领军夺走他的土地。游行队伍里还有一位姓?的老婆婆,住在福冈市大井町。她在1947年3月17日被美军喷气式飞机的钢索绞断了右腿。她拄了双拐来参加游行。她的目光中充满着对美帝国主义的仇恨。人们一面对铁丝网里面并排停放着的美军飞机投以愤怒的目光,一面迈着坚定的步伐前进。这时,板付美军基地,一反寻常,变成一片沉寂。喷气式飞机一架也没有起飞。铁丝网里几乎见不到一个人影。只有一架侦察用的大型直升飞机,纠缠在游行队的上空,有时偶尔作低空飞行。这时队伍里就爆发出一片怒骂声:“这个该死的家伙!”“侵略者,趁早滚蛋!”
太阳被云彩遮住了,风也变冷了。移动着的队伍逐渐停了下来。不知从什么地方远远地传来一阵焰火的轰鸣声。这焰火向大家宣布:除去东面的美军宿舍和军事设施以外,全长达十公里的板付基地四周,完全被群众围住了。我看了一下表,正是下午三点三十三分。
十万只捏得紧紧的拳头,一致举向天空,振臂高呼:“归还板付!”“美国佬滚出去!”
迄今为止,日本人民一直进行着相当激烈的反对美军基地的运动。凡是有美军基地的地方,日本人民都在进行斗争。但是,十万群众包围美军基地,坚决要求撤销基地的行动,还是空前的壮举。板付基地大示威的成果,不能不影响到全国。它开创了日本人民反对基地运动的新的局面。(附图片)
  蓝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