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我人大代表团应邀将访问朝鲜
  人大常委会举行会议通过代表团名单
新华社16日讯 应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邀请,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团将于4月下旬前往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进行友好访问。
新华社16日讯 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在4月13日举行第五十三次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名单。
会议还通过决议批准国务院将交通部所属中国民用航空局改为国务院直属局,并将“中国民用航空局”改名为“中国民用航空总局”。

刘少奇主席电贺叙利亚国庆
新华社1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库德西,祝贺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国庆。电文如下:大马士革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总统纳齐姆·库德西阁下:
值此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叙利亚人民表示热忱的祝贺。祝中国和叙利亚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日益增进。祝贵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2年4月16日

陈毅副总理接见日本客人
新华社16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由小宫市太郎和松田光男率领的日本福冈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访华代表团,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廖承志、郑森禹、朱子奇、赵安博、陈宇等。
接见时,日本在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在座。(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4月16日接见了以小宫市太郎(中)和松田光男(右)为首的日本福冈县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头同斗争会议访华代表团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刘主席任命蔡廷锴为国防委员会副主席
新华社16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令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定,任命蔡廷锴为国防委员会副主席。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2年4月16日

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青岛以东地区海域
  外交部发言人提出第一九七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记者指出:美帝国主义侵犯我国领海的罪恶活动越来越猖狂,挑衅的地区越来越扩大。对于美国侵略者的挑衅行动,中国人民从来都没有放松过警惕。玩火者必自焚。
新华社16日讯 4月16日八时五十七分至九时十六分,美国军舰一艘,侵入我山东省青岛以东地区海域。对于美国军舰的这种军事挑衅,我外交部发言人奉命提出第一百九十七次严重警告。
新华社16日讯 本社记者报道:4月14日,美国“狄海文”号驱逐舰一艘,在我国山东省青岛地区以东靠近我领海线的海面,以每小时一至三浬的低航速,向我海岸进行反复的长时间的侦察活动。16日晨八时五十七分,又公然侵入我国领海进一步进行窥视。我国外交部发言人为此奉命提出第一百九十七次严重警告。这是美帝国主义在侵犯我国领海领空的罪恶活动中,又一更加严重的挑衅罪行。
这个事实表明,美帝国主义侵犯我国领海的罪恶活动越来越猖狂,挑衅的地区越来越扩大。今年3月以前,美国强盗军舰频繁地在我国东南沿海及西沙群岛等地区海域进行挑衅活动,现在,美国侵略者的魔爪又伸进了我国北方的领海,而且直到现在仍在青岛以东地区靠近我领海线的海面来来去去地进行窥视活动,没有离去的迹象。这显然不是一般的正常航行,而是蓄意敌视中国人民的挑衅行动。这就更加明目张胆地暴露了美国肯尼迪政府的强盗面目。
应该指出,美国军舰侵入我国青岛地区领海,是与它最近在台湾海峡加剧紧张局势和进行侵略活动有密切关系的。从3月下旬以来,美国一些高级军政人员接踵到台湾进行阴谋活动。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司令7日专程从台北飞到金门,爬上这个岛上的太武山顶,向我大陆窥视。与此同时,蒋介石集团也乘美国在远东加紧进行侵略活动之际,扬言要“反攻大陆”。
这一切表明了肯尼迪政府正在加紧进行挑衅活动,坚决与中国人民为敌。对于美国侵略者的挑衅,中国人民从来都没有放松过自己的警惕性。玩火者必自焚。可以断言,美国侵略者的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一定会遭到可耻的失败。

专栏:读者建议

积极培养“田秀才”
“三年易成文武举,十年难考田秀才。”积极培养农业生产技术能手,不断补充农业生产的技术队伍,是当前组织农业生产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
最近,我们下乡调查研究生产队的经营管理,发现有些地区缺少农业生产技术能手。以湘潭列马公社列马大队为例,现在有劳动力一百九十二人,生产能手只有三十四人。这三十四人,有三十个是老年人,新成长的青年能手只有四个。特别是许多技术性较强的农活,如浸种育秧、打苎麻等等,老年人看到青年人不会做,都非常着急,耽心失传。
产生这个现象的原因,一是几年来对积极培养农业生产技术能手重视不够;二是在劳动管理工作中,只注意劳力强弱和耕作数量多少,忽视了按技术、按质量评工记分。这就造成了青年人不愿学技术,误认为只要有力气就行。有些青年人甚至还认为老年人的经验是“老一套”,“不中用”。这样下去,将会给农业生产的发展带来更大的困难。
如何培养新的农业技术能手呢?一些干部和社员认为必须做好以下几方面的工作:
一、要教育社员既要积极推行新技术,也要继承行之有效的老经验。通过多种办法鼓励青年人积极学习技术,同时鼓励有技术的老农热心传授技术,培养接班人。
二、坚持多劳多得原则,严格执行质量验收制度,对技术性较强的农活要适当给予技术补贴。
三、在派活时,注意技术强弱的合理搭配,组织老手带新手,师傅带徒弟,在生产实践中互教互学、边教边学、做什么就教什么。同时,要尽量继承过去农村中父教子、兄教弟、长辈教晚辈的优良传统。为了推动这项工作,农村干部也可以拜老农为师,带头学技术。
湖南湘潭 劭雍

经常研究自然特点
  不断改进作业方法
  赵先海采伐组贯彻实事求是精神连年安全高产
新华社成都16日电 四川省川西森林工业局赵先海采伐组,认真研究高山林区的自然特点和生产特点,不断改进作业方法,做到安全高产。
这个采伐组从1953年成立到现在,年年超额完成生产任务。全组二十四个人,平均每人每年采伐木材一千零七十五立方米以上,比去年四川林业系统全年平均每个人采伐工效高10%左右。今年第一季度又提前完成了采伐任务。采伐组从成立以来,年年被评为先进生产集体,1959年出席了全国群英会,今年又出席了四川省工农业劳动模范代表会议。
赵先海采伐组一直在海拔三千米左右的高山原始林区采伐木材。这里,山高谷深,路隘地滑,气候恶劣。冬季由于天气奇寒,不进行采伐。伐木工人每年在3月前后上山,10月左右下山。1953年11月,赵先海采伐组和其他几个采伐组的工人,冒着漫天风雪,爬上雪山,进行冬季采伐的试验。他们改进作业方法,战胜了大风大雪造成树木不能按一定方向伐倒,树皮冻结不容易锯进等困难,使试验获得成功。
赵先海和他的组员们从这一次试验中得到启发,于是经常注意研究自然特点,根据自然条件变化,相适应地改进作业方法,提高生产效率。有一次,赵先海锉了一把新锯,锯树轻便省力。后来,他去外地参观访问回来,再用这把锯伐树,就非常吃力。他把先前锯的树筒断面拿来和新锯的树比较,发现这是由于气候变干燥,树木含水分减少,变得干涩而引起的。他又想到有的锯子夏秋两季用来锯杉树很好,到冬天锯树却常常断齿,但是在春天用来锯桦树又很好。经过分析研究和一段时期的摸索试验,他和组内工人大体摸索到在不同季节里几种主要树木的木质变化情况,总结了用什么型式的锯子最适合的经验,从而创造了一套“四季锉锯法”。比如,冬天树木冰冻,木质硬,他们就将锯齿的齿尖锉得平齐一些,增强它的破碎能力。夏秋水气上升,木质软,锯木屑出得多,就将锯齿间的齿仓锉得宽深一些,以免齿仓被锯木屑充塞,锯条容易被卡住,拉起来费力。他们采用这套方法,提高了采伐工效,减轻了劳动强度。
赵先海采伐组起先也和其他采伐组一样,用“先吃肥肉,后啃骨头”的方法先采好林地,后采坏林地。后来,他们在生产中感觉到,在坡度小、树种好、树林密的林地和夏秋天暖季节,采伐工效较高,也容易做到安全生产;相反,在坡度大、树种不好、树林稀疏的林地和冬春雨雪多的时节,采伐工效较低,也容易发生安全事故。根据这特点,他们在安排全年生产时,实行夏秋采距离工棚较远的背阳林地,冬春采距离工棚近的向阳山坡;夏秋采伐疏林,冬春采伐密林。在每天的生产安排上,根据天气好坏,实行晴天采陡坡林,雨天采缓坡林。在人力安排上,在树林密、地势较平缓、生产条件较好的林地,安排技术力量差一些的生产互助组去采伐;树林疏、地势陡险、生产条件较差的地方,安排技术力量较强的生产互助组去采伐。这样,就使自然条件、气温变化给生产带来的不良影响减少,做到生产能够比较均衡地进行。

帮助青年学技术
最近,我们在湖北省鄂城县蒲团公社发现这里的许多青年不会做农业技术活。据郭家壋生产大队四、六、九、十一等四个生产队的调查:三十七个二十岁左右的青年农民中,就有二十六人只会挑担、车水,不会耖[chāo]田、犁田、堆稻、下种和浸种催芽等技术性较强的活路。因此,一些技术性较强的活路老是几个年纪较大的老农干。一当“抢火色”的时候,更加感到人手不足,往往因此而违误农时。
为什么会出现这个问题呢?据初步了解有这样几个原因:
一,在安排活路中,对一些技术性较强的农活,老是安排老农们干,很难轮到那些没有技术的青年人。越是不派他们做技术活,他们就越学不会技术。
二,有些生产队的干部,认为集体生产关系重大,有些技术性较强的活路不愿叫青年人干,怕他们干坏了,误了大事。
三,有些青年农民认为今后实现机械化,犁田、堆稻都用机器,用不着学生产技术。也有人认为干不了这项活有那项活,不会技术活没多大关系。
这些情况告诉我们,组织农村青年学习农业生产技术,是一件应该引起普遍注意的事情。
湖北黄冈叶天林

内蒙古有计划扩种果树
  一百多万株果树苗运往各旗县栽种
  果园面积比解放以前增加二十九倍
新华社呼和浩特16日电 内蒙古自治区十八个国营果树园,正把一百多万株各种果树苗运往各旗县,供应各地栽植。
今年内蒙古有些地方计划进一步扩大果园面积。昭乌达盟各旗县许多人民公社社员,除栽好集体果树外,还利用屋前屋后的空地栽种各种果树,发展家庭果园。乌兰察布盟和包头市,有些地区为了把果树苗栽好、管好,还召开了果树生产会议,举办了技术训练班,交流各地栽培果树成功的先进经验,传授了果树栽植、修剪和春季切接、劈接等技术。
自治区果树生产是从解放以后才发展起来的。解放前,仅在比较暖和的南部少数旗县零星栽培一些果树。解放后,自治区成立十五年来,各种果树栽种的面积,比解放前增加了二十九倍,品种也发展到二百四十多种。过去自治区没有的果树,如国光、红玉、祝光、东风、和平等品种的苹果,北京草莓、宣化葡萄等等,现在都已在自治区许多地区开花结果,广泛栽种。特别是在自治区过去从未栽种过果树的高寒地带,近几年来试种果树也取得成果。如在北纬四十九度,年平均温度只有零下二度的海拉尔市,海拔一千四百多米的集宁市、四子王旗和接近蒙古人民共和国的锡林郭勒大草原的中心城市锡林浩特,1954年以来试种耐寒的小苹果等果树都已开花结果,今年将继续扩大栽种面积。

宁夏种烟台果树
新华社银川16日电 山东烟台市国营园艺场今年支援宁夏地区的三十七万株良种苹果、梨、樱桃等果树苗木,已开始在自治区的黄河平原和南部六盘山区栽植。
这批果树苗木是3月底运到宁夏的。有关部门接到后,立即组织人力运往各县、市。其中,一小部分供应国营农、林、牧场和机关、学校等栽植,绝大部分分配给人民公社集体栽植和社员家庭零星栽植。这些苗木虽经长途运转,但一般根系完整。
烟台市去年曾支援宁夏地区各种名贵苹果、梨和桃等树种苗木四十万株。这些苗木移植在各地国营园艺场和农、林、牧场后,生长良好,成活率一般达80%以上。

木材飞下 水柱腾空
  陈守其
登上云南省拉姑林区的山峰,纵目一望,只见蓝色的天幕下,峰峦起伏,林海茫茫。金沙江像匹野马,在峡谷间奔腾呼啸。在滔滔急流中,粗大的原木,长的电杆,短的矿柱,正逐浪而去。金沙江变成了一条巨大的“传送带”,把珍贵的“绿色钢材”送出林区。
为了开发这片森林,几年来,有多少森林调查人员背着行李和仪器,踏遍崇山峻岭;有多少林业基建工人、采伐工人,披荆斩棘,开辟生产场地。他们辛勤的劳动,为这个新林区的开发,作好了准备。
去年,第一个开发这个林区的拉姑林业局,要在11月底以前把木材推下金沙江,流送各地。当时,木材所流经的几百公里河段,虽然有些大滩尚未彻底整治好,但是水运部门多次勘查,认为在11月前后水位适中的情况下,可以流送木材。关键在于能不能把山上堆着的木材按时推下江去。
本来,林区附近有一条通向邻省的公路,可以把木材先运至渡口再推下江去。但是一计算,陆运里程最近的有二十五公里,远的有五十公里以上,要占用大量车辆,这给公路运输增加了很大困难。假如能在沿江地带选择一条较近的出材口,建设运材滑道,岂不既快又省吗?
这一带江岸没有较平坦的地段,全是笔陡的山崖,哪里是最经济的出材道路呢?林业局领导上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在去年夏天,就组织技术人员和有经验的工人、干部,作实地调查。
夏天的日头火辣辣的,金沙江似乎成了一面聚光镜,临江沿岸的沙土、岩石都晒得灼热。调查组的同志冒着炽热,在峰岩上寻找通向金沙江的第一道“门户”。
燥热的江风夹着沙砾,向人横吹直扑。汗一股劲地淌,脸上、臂上、腿上留下了白斑斑的汗渍。有一次,他们遇上了一段陡坡,坡度竟达四十五度,不要说走,就是爬也要爬一阵。调查组的人员中,刚从东北林学院毕业的技术员王德超体质最弱,还是第一次遇上这种天气和陡坡,经过十多天爬岩走壁的野外生活,看看难以支持下去了。可是,他一想到木材一大堆一大堆地在山上堆着,多少工矿企业正盼望这批材料的时候,精神又振奋起来。他把仪器和简单的行李都捆在身上,腾出两只手来;一手扒住坡上山草,迅速找个踏足的小坑,向上爬去。
他们一步一步地查看了沿江几十里的地形,选择了若干条线路,一条也没有成功。后来,在一座险岩下发现了一条土槽,像是很久以前放木料留下的痕迹。他们沿着这条时断时续、隐约可辨的痕迹,直到山下。经过访问江边居民,证明这条路确实放过木材。他们又仔细勘察了一次,发现这条线路虽然比过去选的线路都好,但地形仍很复杂,平均坡度达三十三度,远远超过滑道的规定要求,距离也不算短,全长约两千米,能不能作为这一带林区的出材道路还拿不准。他们又请林业局领导干部查看了地形,并请有经验的工人座谈,结论是:群众过去能够办到的事,现在应该能办到,因为现在的条件更好。他们就这样做了决定。
打通出材口、修建滑材道的工程一开始,他们将整个工作地段分截成几段,全面展开施工。在这里施工,困难很多,上下工地都要走七八百米的山坡路。最讨厌的是江风上吹,扬起阵阵沙土,直往眼睛、鼻子里钻。但是,大家抖擞[sǒu]精神,劲头很足。终于在预定时间内,把几百根粗大的木料铺上了滑道,一条一千九百多米长的滑道像瀑布一样,从高峰飞下,直插江面。
11月22日,天空晴朗,群山顶上飘浮着朵朵白云。人们把木材在滑道口码成一条长龙,几位放料工人穿上工作服戴着白色手套,手持撬[qiào]杆,威武地站立在滑道口。一声清脆的哨音响起,一面鲜艳的红旗冉冉上升,这是放材的讯号。霎时,木材一根根向滑道奔去,像脱弦的箭,冲入了金沙江。金沙江掀起了几丈高的水柱,人群中发出了热情的欢呼。
今年春节一过,这个新林区的职工又开始了繁忙的劳动,利用枯水季节进一步修好滑道,为今年春汛流送木材做好准备。 (据新华社讯)

抚顺矿务局的矿柱林
  右图:辽宁省抚顺矿务局林场在交涌沿线荒山上营造的坑术林
  左图:工人们正在林场造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