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朝鲜劳动党中央、最高人民会议和内阁
  联名写信祝贺金日成五十寿辰
  苏中捷等国驻朝使节拜会金日成表示祝贺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任委员会和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内阁,今天联名写信给金日成同志,祝贺他的五十岁寿辰。
贺信指出,金日成同志在三十多年的斗争中把全部精力完全贡献给朝鲜人民的自由和幸福、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胜利和朝鲜的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事业。
贺信说:在日本帝国主义统治的黑暗的日子里,你组织了以共产主义者为骨干的朝鲜人民的第一支革命武装队伍并在十五年的漫长岁月中进行了艰巨的抗日武装斗争,形成了朝鲜革命的坚强的共产主义领导核心,为建立一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党作了充分的组织上和思想上的准备,并奠定了我们党和我国人民的光辉的革命传统。
解放后,你建立了真正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党朝鲜劳动党,并且一直坚定地站在党和人民的前头领导了而且还在领导着朝鲜人民争取祖国的统一和独立以及建立新社会的斗争。
贺信说:“我们党中央委员会在你的领导下,在革命的每一发展阶段制订了党的正确的路线和政策,满怀信心地引导着人民群众走向胜利,英明地创造性地把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普遍真理运用于朝鲜的实际中。”
贺信指出: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正在朝鲜北部取得全面的胜利,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已成为一个拥有巩固的自主的人民经济和灿烂的民族文化的强大和文明的社会主义国家,全体人民坚如磐石地团结在党和领袖的周围,正在生气勃勃地奔向光辉的明天。
贺信指出,作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一支久经考验的队伍,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坚决地维护革命的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并且正在光荣地完成自己在国内和国际上所承担的义务。
贺信接着说:在以金日成同志为首的朝鲜劳动党的领导下,朝鲜人民经历了改变我们一度落后的社会和创造我们祖国的辉煌的新历史的光荣的斗争道路,并且在这个斗争中赢得了伟大的胜利。我国人民所取得的一切胜利和成就,都是同你的英明领导直接相关的。今天,我国全体人民不分男女老少,对自己欣欣向荣的祖国感到自豪,过着幸福美好的生活,他们经常想到党的领导,并对金日成同志为党、国家和人民所建立的伟大功勋表示深切的感谢和敬意。
贺信代表工人、农民和全体朝鲜人民祝金日成同志健康长寿。
今天,《劳动新闻》以及平壤其他一切报纸都发表社论,祝贺金日成同志五十岁寿辰。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报道,各国驻平壤的外交代表今天拜会了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朝鲜内阁首相金日成,向他祝贺五十岁寿辰。
拜会金日成的有:苏联、中国、捷克斯洛伐克、波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蒙古、匈牙利和古巴的大使,越南民主共和国和罗马尼亚大使馆的临时代办。
拜会时在座的有朝鲜其他党政领导人崔庸健、金一、朴金喆、金昌满、李孝淳和金光侠,外务相朴成哲。
苏联大使普札诺夫代表外交团向金日成祝贺他的五十岁寿辰,祝他健康长寿。
金日成对外交代表们的祝贺表示感谢。

古巴革命和第二个哈瓦那宣言产生了深刻影响
  拉丁美洲民族民主运动揭开新页
  在美帝干涉和各国反动派疯狂镇压下更多国家人民采取武装斗争手段
据新华社15日讯 在美帝国主义发动对古巴的武装侵略并遭到惨败以后的一年来,肯尼迪政府一分钟也不停止重新发动侵略古巴战争的准备。但是,美国的侵略活动越猖狂,人民支持古巴和争取民族、民主权利的运动就越发高涨和势不可当。突出的一个新的特点是,在美国加紧干涉和各国反动派的疯狂镇压堵塞其它道路的情况下,更多国家的人民开始采取了武装斗争的手段。这种局势的发展加上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影响,将使肯尼迪政府的侵略政策遭到越来越严重的挫折。
下面是足以反映拉丁美洲上述局势的一些例证:
阿根廷
阿根廷执政党在3月选举中的惨败和随后发生的导致弗朗迪西倒台的政局危机,是美国对拉丁美洲政策失败的最新的例子之一。
今年2月埃斯特角外长会议以后,美国强使弗朗迪西政府同古巴绝交,这是促成阿根廷执政党在这次选举中惨败的一个重要因素。
3月30日出版的美国《时代》周刊说,由于“阿根廷是肯尼迪新挑选的作为争取进步联盟的橱窗的几个国家之一”,阿根廷的事件使“争取进步联盟受到一次沉重的打击”。曾经公开表示愿意同阿根廷军方
“打交道”的美国政府要解决的问题,是如何在军事独裁局面上保留“罩在合法主义骨架上的那一层已经极薄的表皮”。
厄瓜多尔
长期遭受美国残酷掠夺并在过去一年中经历了两次美国策动的军事政变阴谋的厄瓜多尔人民正在反对美国及其代理人的斗争中日益革命化。美国为发动这两次政变阴谋,长期在幕后进行纠集、指挥厄瓜多尔亲美反动势力的活动,并且向他们提供武器和金钱。据报道,上个月发生的政变活动是直接由美国驻加勒比地区陆军司令西奥多·博加特布置的。
厄瓜多尔各界人民在继续开展反对美国奴役和保卫古巴革命的斗争。目前,当局声称已经出现了反抗亲美寡头势力统治的武装游击队。
委内瑞拉
今年以来,委内瑞拉爆发了反政府游击活动。据官方承认,活动地区已经扩展到梅利达、法尔康、葡萄牙萨、苏克雷、苏里亚、米兰达等州。这是人民反对贝坦科尔特政府屈从美国政策的斗争的重要发展。
目前,执政的民主行动党贝坦科尔特派所处的境况十分不妙。除了同广大人民的尖锐对立外,在议会中,主张约束外国垄断资本和不同意屈从美国反古巴政策的民主行动党分裂派同其它反对党加在一起,已经成为议会中的多数派。
巴 西
去年8月美国在巴西策动军事政变阴谋的目的之一,在于改变夸德罗斯政府奉行的维护不干涉原则的对外政策。这次政变阴谋由于巴西各界爱国人士的抗击而告破产。
一年来,肯尼迪政府继续对这个拉丁美洲第一大国施加影响。但是,古拉特总统在访问美国的期间说,巴西将不同古巴绝交。
同时,在美国策动的政变阴谋失败以后,巴西的民族主义运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许多爱国人士组成了一个民族解放阵线。
危地马拉
美国使独裁者伊迪戈拉斯为它的反古巴政策火中取栗的作法,促进着这个国家反对卖国政权斗争的迅速发展。
各个爱国民主组织把反对使危地马拉变成美国侵略古巴的基地作为共同斗争纲领。它们还一致主张国家的民主化和实行社会改革。
目前,反对卖国政权的游击活动正在危地马拉东北部和其它地区开展。今年3月爆发的工人、学生、企业和机关职员反对独裁政权的罢工、罢课和示威斗争仍未平息,并且有一触再发之势。伊迪戈拉斯的地位正在摇摇欲坠。
哥伦比亚
通过3月18日举行的全国议会选举,得到进步力量支持的自由党革命运动在议会中的席位由原来的十七席增加到三十五席。随着围绕古巴的斗争日趋尖锐化,哥伦比亚统治集团的分化远在去年就明显暴露出来。另一方面,广大人民对局势的不满日益加深。哥伦比亚的反政府武装斗争正在变得更加活跃。最近,在西部安底斯山区的许多省中,游击队同政府军队发生了冲突。
多米尼加
多米尼加的局势表明,美国国务院一年来大力导演的
“民主演变”丑剧并没有达到它预期的目的。
在美国扶植博内利政府上台不到三个月以后,多米尼加人民就喊出了打倒这个政权的口号。从4月上旬起,多米尼加人民要求摧毁受美国庇护的暴政统治机器的斗争正在圣多明各、圣地亚哥、普拉塔港、圣克里斯多瓦耳和其它城市展开。

委内瑞拉反政府游击队发表作战公报
  中西线民族解放军作战获胜
新华社15日讯 加拉加斯消息:委内瑞拉反政府游击队发表了在中、西战线作战取得胜利的第二号和第三号公报。公报是由“民族解放军”签署的。
第二号公报说,“从4月3日就开始在拉腊州活动的民族解放军‘解放’第三支队的游击队员们,解放了上乌莫卡罗,占领了当地政府办公处、警察兵营和国民警卫队驻防的一个港口。缴获了许多武器及物资,破坏了敌人各种设备。”
公报指出,“上乌莫卡罗人民兴高采烈地欢迎民族解放军的战士。民族解放军的战士们在完成了他们的使命之后立即回到了他们的基地。被俘的俘虏,按照民族解放军的法令立即被释放。”
公报还说,“在拉腊州的民族解放军的战略合作部队在距巴圭西美托—基博尔公路二十二公里的地方炸毁了一座桥梁以阻止敌人的行动。”
“在葡萄牙萨州,警察部队和贝坦科尔特军队为消灭游击队中心而进行的活动被击溃了。在农民支持下,(民族解放军)帕夫洛少校率领的‘帕埃斯’第一支队已经重新开始军事行动。”
“在雅拉贵州的北部,‘博利瓦尔’第五支队正坚持着他们的阵地。”
“在法尔孔州,一支战略合作部队出色地进行了一次战斗,在科罗城缴获了一批武器,占领了这个城市的车辆检修站。”
民族解放军的第三号公报说,民族解放军“‘解放’支队在上乌莫卡罗活动之后正在继续展开军事行动。”在瓜伊托山区,民族解放军的战士们赶走了政府军第二师“乌尔达内塔”营的一个排。公报说,“贝坦科尔特的军队有两名死亡和许多人受伤。另一排敌人正在继续遭到我军战士的追击。”

河内举行工农兵劳模联欢大会
  胡志明号召努力奋斗使河内成为模范城市   据新华社河内15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首都河内市工农兵劳动模范联欢大会,于13日到14日举行。参加大会的有河内工业、农业、手工业、交通运输业、文教部门以及人民军后勤单位的一千二百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单位代表。
在会议期间,胡志明主席到会讲了话。他热烈赞扬河内市的劳动模范和人民去年在竞赛运动中取得的成绩,并号召他们努力奋斗,使河内成为一个模范城市,以便在建设社会主义北方、作为和平统一祖国斗争的基础的事业中,成为一个火车头。
河内市行政委员会主席陈维兴在会上作了报告。他说,河内市1961年劳动竞赛运动中,涌现了二千六百五十五名劳动模范,比1960年增加了30%;涌现了四万零一百一十四名先进劳动者,比1960年增加了两倍。在去年评选的一千六百一十个先进小组中,有三百七十四个组正在为争取成为“社会主义劳动组”而努力。此外,在竞赛运动中还涌现了许多具有社会主义风格的新人。陈维兴说,通过竞赛运动,劳动人民的技术水平有了明显的提高。仅在八十二个单位(占全市所有生产单位的四分之一)中,去年一年提出的合理化建议就达一万七千二百四十三项,比1960年增加了四千六百零二项。
大会最后通过了给越南劳动党中央、国会、政府和胡主席的决心书,并通过了给南越西贡、顺化人民的信,表示决心更加奋发地建设社会主义的首都,以便为争取国家统一的斗争打下牢固的基础。

阿尔及利亚解放区一片新气象
  军民亲如一家重建家园
新华社突尼斯14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报道,阿尔及利亚第四军区(阿尔及尔地区)负责新闻事务的拉米上尉最近对这家新闻社记者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目前把他们的时间用于警戒任务和帮助居民重建家园。
拉米上尉说,在民族解放军驻扎的全部地区内进行的警戒任务,是为了粉碎殖民主义法西斯分子的挑衅和渗入。民族解放军担任警戒的巡逻队在每个村都同民兵和警戒委员会成员取得接触。
拉米说,民族解放军在同居民紧密联系的情况下,已经开始重建家园的工作。被法国殖民主义者“重新聚集”在聚集营中的阿尔及利亚平民开始被释放出来。在第四军区,他们由军区负责维持他们的生活,军区已经发给他们第一批两万旧法郎的救济金。
拉米说,与此同时,各城市中的阿尔及利亚政治组织发起了一次大规模的援助农民运动。人们搜集的赠品和产品都送到军区这里。还开辟了重建工地。每天都有城市里的学生、工人和青年志愿者来到工地。他们有的每周拿出两天,有些人一次拿出半个月或一个月的时间来帮助农民弟兄在他们的村里重新定居。
拉米上尉强调指出,在这些工地上,农民和市民,老老少少都是干劲冲天地进行重建工作。
拉米在描绘阿尔及利亚居民对民族解放军的敬意时说,自从停火以后,每天都有从阿尔及尔、布里达、迈德阿、米利亚纳、布法累克、阿弗雷维尔和甚至更远地方来的居民前来访问解放军,看看解放军和看看国旗。有的人甚至带了全家来到解放军驻地住几天。来访的人们每次都带着慰问人民军队的点心和赠品。

法国总理更迭
  德勃雷辞职 蓬皮杜继任
据新华社巴黎14日电 法国总理德勃雷今天向总统戴高乐提出辞职。戴高乐已经任命洛希尔银行总经理乔治·蓬皮杜担任新总理。
这次总理的更迭[dié],有消息说,戴高乐认为,在阿尔及利亚问题结束后,法国的“精力必须转向使法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充分作用”。此间认为,德勃雷已经不再能够使那些统治着“第五共和国”的人特别是大垄断资本满意。现在需要一个享有金融寡头更大信任的人来推行法国的各项国内外政策。洛希尔银行是目前支持戴高乐政权的法国大工业金融集团中的主要银行之一。蓬皮杜本人曾长时期担任戴高乐的私人顾问,是戴高乐在非洲和西欧大陆的各项政策的忠实支持者。他在1958年戴高乐初上台时,担任总理办公厅主任,直到戴高乐当选为总统后为止。
目前参加德勃雷政府的人民共和党今天晚上宣布它将参加蓬皮杜政府。

尼泊尔的东西向公路举行奠基典礼
  马亨德拉国王呼吁人民建设祖国
据新华社加德满都13日电 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今天上午在巴拉特浦尔为尼泊尔的东西向公路举行奠基典礼。
国王在典礼上致词时呼吁全国人民为建设祖国而团结合作,他还谈到了在尼泊尔建筑公路的重要意义。
驻尼泊尔的各国外交使节包括中国大使张世杰也参加了这个典礼。
在谈到加德满都—拉萨公路时,他说,时间肯定将表明,
“这条在我们的友邦中国合作下修建的、联结加德满都和我国北部边境的公路,将带给我们好处”。马亨德拉国王还赞扬在印度合作下建筑特里布文公路的工作。

老挝爱国军民胜利反击叛军
新华社川圹15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各地爱国军民继续胜利反击富米集团叛军的进攻。
来自琅勃拉邦省芒昏地区的消息说,最近,当地爱国军队猛烈反击再次进攻芒昏的叛军,许多叛军被打死打伤,叛军指挥官仓惶逃到芒昏北面二十五里处的村庄中。爱国军队现在正继续追击逃窜的叛军。
来自中寮甘蒙省的消息说,富米集团叛军两个营沿第九号公路向爱国军队发动进攻,在遭到爱国军队的猛烈反击后,被迫撤退。
来自下寮的消息说,爱国军民3月28日击退了在沙湾拿吉省舍商绥河沿岸“扫荡”的叛军。

库德西总统受权成立过渡政府
  表示叙利亚在国际方面实行不结盟政策
新华社大马士革14日电 叙利亚总统库德西14日晚上发表广播演说,宣布他已经受委托来建立一个过渡政府。
库德西总统在3月28日叙利亚武装部队接管政府权力以后辞职。他在4月13日应叙利亚陆军和武装部队总司令部的要求,收回辞呈,重新担任总统职务。
库德西说,叙利亚陆军和武装部队司令部给了他一个责任,即:组织国家实体和加强稳定。他说,过渡政府同他自己将尽最大的力量建立健全的民主宪法生活。
库德西宣布,过渡政府同他将“为同阿拉伯国家——首先同亲爱的埃及——的统一而努力”,这种统一要建立在保证叙利亚的尊严和实体的基础上。他说,这个问题将提交公民投票表决。
他说,过渡政府将考虑国有化和土地改革法方面的法律。
库德西说,在国际方面,叙利亚将实行不结盟政策和遵守联合国宪章的原则。
叙利亚陆军和武装部队总司令部今天宣布,在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全境停止实行宵禁,所有边界已从今天起开放。
据报道,在3月28日叙利亚武装部队接管政权以后,武装部队内部在若干问题上产生意见分歧。4月2日,叙利亚陆军和武装部队总司令部的一些军官同各军区司令及一些政界领袖在叙利亚中部的霍姆斯举行秘密会议,并且达成了协议。叙利亚陆军和武装部队总司令扎赫雷丁10日在大马士革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霍姆斯会议讨论了关于叙利亚同已经解放了的阿拉伯国家的统一、处理内部局势和组织新政府等问题。
在霍姆斯会议后,叙利亚陆军和武装部队总司令部在4月5日宣布,叙利亚武装部队建立了受到各部队支持的新的总司令部。总司令仍由扎赫雷丁担任。

苏联贸易经济代表团访问天津
新华社15日讯 由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帕托利切夫和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席苏洛耶夫率领的苏联贸易经济代表团,今天到天津作了一天访问。
代表团在上午由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李强等陪同,由北京乘汽车到达天津。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也一同到天津访问。代表团到达天津时,受到天津市副市长宋景毅等人的热烈欢迎。他们在天津游览了市容,参观了新港,并在中午出席了河北省副省长王金山的招待宴会。代表团已在当晚回到北京。

莫斯科工人同中国留苏学生联欢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莫斯科卡普拉诺夫制鞋工厂工人14日晚同中国留苏学生举行了联欢晚会。这次联欢是由苏中友好协会、各国人民友谊之家和卡普拉诺夫制鞋工厂联合举办的。
这个工厂的厂长索科洛夫以及工厂的共产党、共青团和工会组织的负责人向中国朋友介绍了这个工厂的集体荣获“共产主义劳动集体”称号的经过。他们热情地表达了苏联劳动人民和青年对中国人民和青年的友谊。
中国留苏学生会副主席李文玉感谢主人邀请他们参加这次联欢晚会,并祝贺苏联人民在共产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
联欢晚会上,宾主互赠了礼物。
会上演出了苏联和中国的文艺节目。

中国共青团代表团抵达莫斯科
新华社莫斯科14日电 应邀前来参加苏联列宁共产主义青年团第十四次代表大会的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代表团,在团长、团中央书记处书记杨海波率领下,14日下午乘飞机到达莫斯科。到机场迎接的有苏联共青团中央书记卡尔平斯基、团中央国际联络部长莫辛等人。
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参赞张雄飞也到机场迎接。

我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返京
新华社15日讯 由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广播事业局局长梅益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今天回到北京。代表团访问了古巴、厄瓜多尔、智利、巴西等国,并出席了在哈瓦那召开的国际新闻工作者协会执行委员会会议。

瑞典作家米尔达夫妇到京
新华社15日讯 瑞典作家扬·米尔达和他的夫人、版画家港·凯丝莱,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国人民对外文化协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十年变迁
  ——历届全国乒乓球比赛回顾
  新华社记者 华文
1962年全国乒乓球锦标赛即将在南昌揭幕。屈指一算,它距离1952年第一次全国乒乓球比赛,已经有十个年头了。
回顾一下这十年来历届全国性乒乓球比赛的变化,是饶有意味的。
1952年10月,第一次全国乒乓球比赛在北京开幕。由于当时北京还没有一个设备完善的体育馆,因此比赛不得不在西郊清华大学和燕京大学的两个小体育馆里举行。那时候,参加比赛的只有七个单位的六十二名选手,其中大多数人的进攻力量薄弱,打球时只是简单地推来挡去。
第一次检阅的结果表明,我国乒乓球运动的技术水平同当时的国际水平还有着相当的距离。记得同年2月在印度孟买举行的第十九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日本选手已经掌握了猛烈进攻的战术,使世界乒乓球坛的面目为之一新。他们在七个项目中拿下了四项世界冠军。
但是,尽管我国乒乓球运动刚刚迈开步子,国际乒乓球界的权威人士蒙塔古已经预见到我国乒乓球运动发展的速度。他作为国际乒乓球联合会的创始人和主席观看了我国第一届乒乓球比赛。他当时曾说:我相信新中国的乒乓球运动,就像解放后新中国人民的每一件事一样,一定会进步很快。
十年来的事实证实了蒙塔古的预见。今天,乒乓球运动已经成为我国最有群众性的体育运动项目之一;原来默默无闻的我国乒乓球队,现在已经成为世界上最优秀的乒乓球队伍之一。除1953年和1954年以外,十年来我国每年都举行了全国性的乒乓球比赛。如果以“大事记”的形式来表明我国历次全国性乒乓球赛的变化,大致上是:
在1952年只举行了两个项目的比赛。削球能手姜永宁击败了所有的对手,荣获我国第一个男子单打全国冠军称号。女子单打全国冠军被“攻击型”选手孙梅英夺得。比赛以后选出了十四名国家选手,其中许多人后来都成了我国开展乒乓球运动的骨干,有的至今还活跃在乒乓球坛上。例如1961年获得女子单打世界冠军的丘钟惠,那时候已在六名候补国家选手之列,当时她只有十六岁。
1955年,能容纳六千名观众的北京体育馆落成。这一年冬天,第二届全国乒乓球比赛就在这里举行。削球能手姜永宁再度获得了男子单打冠军。这是因为其他选手的进攻力量仍然没有锐利到足以击破他那稳健、坚韧的防守的缘故。第一届女子单打全国冠军孙梅英因病没有参加比赛,丘钟惠第一次赢得了全国冠军称号。
1956年9月,第三次全国比赛在武汉举行,在比赛中出现了新的局面。善于作正反手抽杀的王传耀终于以锐不可当的攻势,打破了姜永宁铜墙铁壁般的防御,从而第一次登上了男子单打全国冠军的宝座。当时,王、姜之间那场激烈的攻守战曾轰动一时,双方激战历时一个多钟头,打了五局才分胜负。王传耀的胜利可以说是我国男子单打比赛的转折点,因为从那以后直到去年的全国锦标赛,全国冠军始终没有再回到防守型运动员的手中。那一次的女子单打全国冠军,又为孙梅英夺得。
1957年11月间,在北京举行的第四次全国乒乓球锦标赛上,竞赛项目第一次增加到七个,王传耀再度赢得男子单打全国冠军。女子单打出现了同男子相反的情况,冠军第一次被横握球拍的削球手叶珮琼夺得,她在决赛中以三比一击败了丘钟惠。
1961年的男子单打世界冠军庄则栋,那时已经初露锋芒。他同章宝娣合作取得了混合双打冠军。和丘钟惠第一次参加全国性比赛时一样,他当时也才十六岁。
1958年10月在广州举行的第五次全国比赛,一位新手容国团夺得了男子单打全国冠军。叶珮琼蝉联女子单打全国冠军,成为唯一能连续两年取得女子单打全国冠军的削球选手。
1959年我国乒乓球运动发展到了一个新的阶段。4月间二十一岁的容国团以快速多样的打法,在西德多特蒙德举行的第二十五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中,为中国赢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男子单打世界冠军。但是容国团在国内的比赛中却没能取得胜利。在同年9月举行的第一届全国运动会上,这位世界冠军在争取进入男子单打前八名的比赛中,为十七岁的李富荣所淘汰。最后王传耀第三次夺得了这个项目的全国冠军。夺得女子单打全国冠军的是一位新手——十八岁的胡克明。
1960年4月在天津举行的第七次全国比赛上,攻击型选手占了优势,取得男、女单打的前三名,而在1956年到1959年的四年中,男子单打的第二、三名一直辗转于削球名将姜永宁和庄家富之间,叶珮琼在这一期间也始终没有得过低于女子单打亚军的成绩。这一年,二十八岁的王传耀创造了最高纪录,第四次赢得男子单打全国冠军,比他小十岁的庄则栋第二,李富荣第三。女子单打前三名是丘钟惠、孙梅英和胡克明。攻击型选手的优势还表现在:第一次同时取得了其他三个单项的冠军。
1961年4月在北京举行的第二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是国际上公认的世界乒乓球运动技术水平得到最高表现的一次盛会。中国和日本选手各得三项冠军。中国选手赢得的是男子团体、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三项世界冠军。同年9月,在太原举行了第八次全国锦标赛。与第一次全国比赛相隔仅仅九年,这次全国锦标赛成了拥有成批世界名手参加的大会。在去年国际乒乓球联合会公布的五十四名世界优秀乒乓球选手中,有十三名参加了这次比赛。李富荣第一次夺得了男子单打全国冠军。丘钟惠创造了女子的最高纪录,第三次赢得女子单打全国冠军称号。引人注目的是,年轻的中国横拍选手已经成长到足以同直拍攻击型选手相抗衡的地步,他们在五个单项比赛中取得了四项决赛权。
现在,新的激战就要在南昌开始。在我国历届全国乒乓球比赛“大事记”的新的一页上,将要写下什么样的记录呢?由于十年来我国这项运动的迅速发展,老将球艺精进,新人崭露锋芒,以致那些乒乓球界的专家们目前连最谨慎的预测也觉得难做了。

历届全国乒乓球比赛男、女单打冠军
男子 女子1952年 姜永宁——孙梅英1955年 姜永宁——丘钟惠1956年 王传耀——孙梅英1957年 王传耀——叶珮琼1958年 容国团——叶珮琼1959年 王传耀——胡克明1960年 王传耀——丘钟惠1961年 李富荣——丘钟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