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我外交部公布中印两国政府间二十二件照会
  同时公布两国官员关于边界问题的报告照会和报告
  已分发给出席全国人大二届三次会议代表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外交部今天公布了中国政府和印度政府从1961年12月到1962年3月交换的二十二件照会和1960年12月中印两国官员关于边界问题的报告,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并且就此发表了谈话。
上述照会和两国官员的报告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已经分发给出席会议的代表。
照会共分五类:第一类关于双方对边界问题的总的立场,共七件;第二类关于谈判缔结新的中印通商和交通协定来代替即将期满失效的1954年协定的问题,共三件;第三类关于印度飞机、军队继续侵犯和侵占中国领空、领土的问题,共四件;第四类关于印度飞机对中国边防哨所空投挑衅的问题,共三件;第五类关于所谓中国飞机侵犯锡金和印度领空的问题,共五件。(见本报三、四版)

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就公布中印间照会和报告发表谈话
  我国坚持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
  印度政府坚持无理要求,采取片面改变边界现状的危险做法;把缔结新的通商和交通协定问题同边界问题联系起来,拒绝我国友好建议。
  中国政府将继续坚持不懈地为争取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和改善中印关系而努力,希望中国政府的意见能够得到印度政府积极的考虑。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外交部新闻司发言人今天就外交部公布中印两国政府交换的二十二个照会和1960年12月中印两国官员关于边界问题的报告发表谈话。谈话全文如下:
在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期间,中国政府向出席会议的代表们分发了最近四个月来中印两国政府交换的二十二个照会和1960年12月中印两国官员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报告。这些文件说明了中印两国政府对中印边界问题和谈判缔结新的中印通商和交通协定问题的态度。
中国政府一贯争取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通过友好谈判,和平解决历史遗留下来的中印边界问题,并且主张在和平解决以前,中印双方应该维持边界现状,以保证边境的安宁。
  本着这个方针,周恩来总理在1960年4月亲自访问了新德里,同印度尼赫鲁总理举行了会谈。很遗憾,这次会谈,没有得到预期的结果。在会谈中,甚至中国方面从双方的立场和观点中归纳出来的一些共同点或接近点,例如承认中印双方对边界存在着争议等完全是客观事实的东西,印度方面也不愿把它们肯定下来。结果,两国总理仅仅协议,由两国官员举行会晤来审查有关边界问题的事实材料和在官员会晤期间双方努力避免在边境发生摩擦和冲突。
中印两国官员从1960年6月至12月举行了会晤。在会晤中,中国方面用大量确凿的材料证明,中印边界东段的所谓麦克马洪线是非法的、无效的;中印边界西段中国一边的地区一直在中国的有效管辖之下,历来是中国的领土;尽管中印边界从未正式划定,中国地图上标出的中印东段、中段和西段的边界线是有历史根据和事实根据的。但是,印度方面利用过去英国侵略中国的材料为自己的立场辩护。印度方面坚持边界东段的麦克马洪线是合法的。印度方面还企图把英帝国主义阴谋制造、但是从来没有敢公开提出过的边界西段和中段的边界线说成是中印之间的正式界线。这就是说,印度方面认为,已被印度占领的中印边界东段和中段的中国领土是印度的,未被印度占领的中印边界西段的中国领土也是印度的。这当然是中国方面不能同意的。这样,两国官员会晤也未能取得积极结果。
在中印官员会晤期间,尽管印方并未完全遵守努力避免在边境发生摩擦和冲突的协议,中印边界基本上还算是平静的。官员会晤结束后,边境的情况起了变化。从1961年起,印度军事人员步步往中印边界西段的中国领土推进,不断增设新的哨所,扩大巡逻范围。与此同时,印度飞机还一再到中国边防驻地甚至后方的上空任意侦察和骚扰。
面对着这种情况,中国政府保持了最大的克制。中国政府在向印度政府提出严正抗议的同时,依然没有放松争取通过友好谈判,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和改善中印关系的努力。
1961年12月3日,中国政府主动向印度政府建议,双方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谈判缔结一个新的通商和交通协定,来代替即将期满失效的1954年中印关于中国西藏地方和印度之间的通商和交通协定。这本来是中国方面的一个友好表示。谈判缔结这样一个协定不需要同边界问题联系起来。中国方面的建议也没有把它和边界问题联系起来。如果印度政府具有改善中印关系的愿望,对中国政府的建议作出积极的响应本来是不应该感到为难的。但是,印度在它1961年12月15日的答复中,却把谈判缔结一个通商和交通协定的问题同中印边界问题联系起来,拒绝了中国方面的这一友好建议。
关于中印边界问题,中国政府在1962年2月26日的照会中反复说明,印度方面用片面行动来改变中印边界现状的做法是危险的;为了中印两国人民的利益,中印边界问题必须和平解决,而在和平解决之前,中印边界的现状必须维持;从中国方面说,谈判之门总是开着的。印度政府在它3月13日的复照中怎么说呢?它说它不反对谈判,但是为了进行谈判,中国必须先撤除对印度的“侵略”,也就是,中国必须先从中印边界西段中国自己的领土上撤出;它说,它也赞成维持边界现状,但是为了维持边界现状,中国也必须先从中印边界西段中国自己的领土上撤出,以“恢复现状”。中国政府在1962年3月22日的照会中严正地指出,印度政府这种态度实际上就是根本否定谈判,否定维持现状,从而也就是根本否定和平解决边界问题。
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是中印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中国方面将继续坚持不懈地为争取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和改善中印关系而努力。中国政府在它最近致印度政府的照会中重申了这一立场,并且一再表示,希望中国政府的意见能够得到印度政府积极的考虑。

周恩来总理电贺尼赫鲁连任印度总理
新华社13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在12日打电报给印度共和国总理尼赫鲁,祝贺他连任印度总理。
印度第三届大选后组成的国大党新政府是在10日宣誓就职的。

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举行酒会
  欢迎阿支援军队与国防志愿协会代表团
新华社13日讯 中国阿尔巴尼亚友好协会今天晚上举行酒会,热烈欢迎由斯皮罗·穆伊修少将率领的阿尔巴尼亚支援军队与国防志愿协会代表团。
友协会长蒋南翔和穆伊修少将在酒会上讲话,热烈祝贺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日益发展。蒋南翔会长说,英雄的阿尔巴尼亚是我们的兄弟之邦,是社会主义阵营中光荣的一员。穆伊修少将说,我们两国人民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基础上的友谊是真正的兄弟友谊,是牢不可破的。他们在讲话中还相互祝贺两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阿尔巴尼亚驻中国大使馆临时代办西斯科洛沃蒂应邀出席酒会。对外文委副主任屈武、曹瑛,中国人民国防体育协会主任李达上将,中华全国体育总会主席马约翰,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等,今晚都出席酒会同阿尔巴尼亚朋友亲切欢聚。

苏联贸易经济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3日讯 前来商谈中苏两国1962年贸易经济问题的苏联贸易经济代表团,由团长、苏联对外贸易部部长帕托利切夫和副团长、苏联国家对外经济联络委员会副主席苏洛耶夫率领,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副部长李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范慕韩,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等有关部门的负责人,前往机场迎接客人。他们在机场上同苏联朋友亲切握手,表示热烈欢迎。一群首都少年先锋队员,向客人们献了鲜花。
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迎。中国驻苏联大使馆商务参赞郑拓彬,陪同代表团到北京。(附图片)
上图:帕托利切夫团长(左二),苏洛耶夫副团长(左一)等在机场受到叶季壮部长的热烈欢迎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崇文织布厂巩固清仓成果
 物资储备和消耗样样有定额
新华社十三日讯 北京市公私合营崇文织布厂职工在清理仓库以后,克服储备物资
“多多益善”的思想,合理制订物资储备、消耗定额,使全厂流动资金定额比以前降低。
今年二、三月,这个厂从仓库中清理出不少物资,其中有不少是不需要储备或不需要储备那样多的物资。例如,储备的各种棉线,够生产一个月使用,超过规定的储备量一半左右;化工染料、辅助材料、备品备件等也有不少是用不着或超过储备定额的。
各部门的行政干部在讨论这个问题时,回忆了过去的思想情况,提出改进办法。供销科干部说:过去我们对原材料的消耗胸中无数,认为产品品种多变化多,多存一些物资对生产有利,因此盲目地购买了许多用不着和用不了的东西,把有用的社会财富变成了呆滞物资。计划调度人员检查过去没有认真做好综合平衡计划,贪图省事,用多投原料和增加“在制品”的办法,来保证各工序之间的生产衔接,结果由于某些工序生产能力的限制,不能及时织成成品,造成了半成品积压。工厂的领导干部也检查了“多存物资、生产主动”的片面想法。通过分析讨论,全厂职工深刻地认识到,管理企业必须精打细算,对待物资的储备和使用,决不能有“多多益善”和“图省事”的思想。
全厂职工根据生产计划和前五个月的物资消耗情况,重新制订了各种物资的储备、消耗定额。对于一些消耗量小而上级主管部门能够随时供应的化工原料,决定用临时申请调拨的办法代替经常的大量储备。对于有些储备定额偏低以致影响生产的物资,也根据需要,适当提高了定额。目前,这个厂的流动资金定额比以前降低了二十四万元,其中因压缩物资储备量而降低的部分占十万元以上。
这个厂在上级主管部门帮助下,正在认真建立和健全原材料、在制品的管理制度和各个科室分工管理各项资金的责任制度。

东北三省播种春麦
  黑龙江:南部地区进行大面积播种,气温较低的北部地区刚刚开犁
  吉 林:各地公社按照当地自然条件和耕作习惯采取多种播种方法
  辽 宁:主要麦区抓紧播种,易涝地区把扩种春麦作为重要的措施
新华社哈尔滨13日电 我国最北部的黑龙江省各地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采取各种措施播种春小麦。目前,这个省南部的松花江、哈尔滨地区已进行大面积播种,北部气温较低的黑河地区刚刚开犁。
黑龙江省各地的春麦播种工作,因受气温、春雪影响,播种期比往年推迟了几天。入春以后,这里的气温与往年同期比较普遍较低,全省又普降两次大雪。3月下旬,东部的合江、牡丹江等地又降两次春雪;西部嫩江专区雪小风大,到春麦播种时又出现了旱象。为了争取适时种好春麦,目前各地正在采取各种方法抢种。积雪厚的东部地区各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一方面用耢子耢地、整地,促使春雪早化,一方面组织专人观察麦田,土地干一块播一块。有些地方趁洼地解冻不深的时候播种。很多生产队还调整了麦田,把春雪溶化较早的一部分大田播春麦,并采取拖拉机和耕畜齐出动的方法,加快播种进度。西部地区的各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也采取耙、耢、播种和镇压连续作业的方法,保住墒情。在播种的时候,各地采取了适合当地条件的播种方法。能够平播的地块就用播种机播种,不能平播的地方就用木犁起垅播种,力争种好春麦。许多生产队在播种时,还挑选技术较好的社员扶犁,有些生产队还建立了保证播种质量的生产责任制。
新华社长春13日电 吉林各地春小麦播种已在“清明”前后陆续开始。
今年各地人民公社按照当地的自然条件和耕作习惯,采取了多种多样的播种方法。例如德惠、九台、榆树等县,在经过秋翻的平川地上实行平播;未经秋翻或低洼的农田采取春翻垅作的方法;瘠薄的沙土地上采取大垅宽播;肥沃的农田就采取小垅种植的方法。许多生产队还挑选优秀社员担任扶犁、点种、镇压等工作,并且健全了田间作业责任制,因此,已种的小麦,播种质量较好。
根据春小麦喜水爱肥的特性,各地多把这种作物种在低洼肥沃的地块上。辽河、洮儿河两岸各公社的生产队,根据7、8两月雨水频繁,江河容易泛滥成灾的规律,在沿河许多低洼易涝的土地上种上小麦,这样既适合小麦的特性,又能赶在汛期以前收获,避灾保收。
各地的麦田在播种前都进行了整地,去年秋翻的农田今年又作了平整和耙压。去年许多地区小麦收成不佳,部分地区麦种不足或者留的麦种瘪粒多、纯度低。各地在播种前就根据自愿互利和等价交换的原则,串换良种和调济余缺。同时,农业科学研究部门还将几年来培育出的一部分耐温、抗旱、抗锈的“草原一号”、“丰强一号”等小麦新品种,供给白城、长春等部分产麦区繁育推广。
新华社沈阳13日电 辽宁主要产麦区——辽河两岸的盘山、海城、台安、辽中、新民等县,正在抓紧时机播种春小麦。动手较早的台安县,春小麦的播种计划已经基本完成;海城县到4月1日也种完了80%以上。
沿河易受水涝灾害的低洼地区,今年有些公社,根据春小麦在汛期之前就可成熟收获的情况,把扩种春麦做为战胜涝灾的重要措施。辽河下游的盘山县沙岭、古城子、棠树林子等三个公社,河滩地占耕地面积20%左右。今年,他们在河滩地上种了一部分春麦。紧靠辽河的海城县西四公社,一半以上的耕地都是河洼地。1960年发生水灾后,这个公社的一部分耕地被洪水淹没了,而早种的一部分麦田,在洪水到来之前,全部收上了场。根据这个经验,今年这个公社又在河洼地上扩种了一些春小麦。有一部分生产队,去年扩种春麦太多,因土质不合适,单位产量低。因此,这些社队根据社员要求,改种了玉米、高粱等当地高产作物。
今年春雪大,墒情好,春麦播种准备也比较充分。各产麦公社的生产队,在解冻前就集中力量整地;在化冻翻浆前已把大部分粪肥送到地里,因此,春麦播种进行得比较顺利。但是最近的一场雨雪,使春麦播种曾一度停止。近些天积雪一化,社员们又积极地投入了种麦活动。

鞍钢化工总厂吸取以前的经验教训
  保持合理储备 保证生产需要
  确定主要材料消耗定额和储备定额并建立定期检查制度
新华社鞍山13日电 在清查仓库之后,怎样使仓库经常保持合理的储备?鞍山钢铁公司化工总厂吸取以前的经验教训,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问题。据3月初的检查,全厂六十五个较大仓库储备的材料,都没有超过合理的储备定额。其中有二十四个仓库储备的材料比储备定额还低10%左右。有十二个仓库的储备比定额低15%以上,并保证供应正常生产所需要的材料。
化工总厂生产焦炭和许多种副产品,每月需要三千多种材料,价值几十万元。去年10月,这个厂把所有仓库全部清查了一遍,查出橡胶、工具、电气器材等多余物资五百多种,价值三十二万元。11月,全厂消耗的材料和库存材料所占用的资金马上下降到最低的水平。但是,12月份这方面所用的资金比正常月份又急剧增加。这是什么原因呢?
厂长和材料管理人员一调查,发现生产中消耗的材料并没有增多,而是有些车间和工段把领来的材料储存在仓库里边了。
为什么清仓不久又照旧多储存材料呢?经过再次调查研究,原来仓库没有储备定额;有的原来虽有定额,由于材料的品种规格及其他生产条件发生了变化,定额已不完全适用;有不少车间、工段的领导干部和仓库保管人员,担心把多余材料都调出了,怕将来用材料不“得心应手”,影响生产。所以就借口“生产急需”、“处理设备故障”等,多领材料,增加储备量。化工总厂采取了各种办法来消除这种现象。全厂用一个多月的时间,确定了一千一百多种主要材料合理的消耗定额。在这个基础上又确定了合理的储备定额。
这个厂还把各车间、工段和小组所需要的材料折算成金额,作为考核材料消耗的指标。这些金额由每个车间、工段、小组管理。从而加强了各车间,工段和小组经济核算的观念。今年1月份,第四炼焦车间因为检修设备和其它原因,月末材料费用仅剩下了几块钱,没有钱领取所需要的油脂。车间主任和材料员查点了仓库,发现两个暂时不用的大开闭器,他们就把这两个大开闭器退回总厂仓库,折合了三百元,用这些钱领取了必需的油脂,还有结余。炼焦车间油脂管理工宋国林,在实行上述办法之后,对他负责的八十八个加油点做了调查,堵塞了漏油的地方,并画出每台设备用油种类、数量和时间的图表,按图表加油,使油脂消耗降低20%以上。许多单位为了减少材料库存,主动把暂时不用或多余材料退给总厂仓库。据不完全统计,从去年12月到今年3月,先后退给总厂仓库的材料有一百多种,价值十万多元。
这个厂还实行了定期检查材料储备情况的制度,工厂管理材料的人员和车间干部,每月共同对各仓库进行一次盘点,既能经常熟悉家底,又能把多余材料利用起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