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适应人民生活和文化艺术用纸需要
几种国产名纸陆续恢复生产
  今年一、二月份名纸产量比去年同期显著增加
据新华社12日讯 我国各地用传统的手工方式生产的一些国产名纸——宣纸、元书纸、白皮纸、高丽纸、坑边纸等,正在陆续恢复生产。据福建、江西、江苏、浙江、湖北、云南、贵州、陕西等省区的主要产区统计,1、2月份这些名纸的产量比去年同期有显著增加,其中仅浙江、湖南、广东、四川四省,今年以来就生产了近万吨纸供应市场。
我国的手工造纸,向以历史悠久、加工精细闻名于世。相传在一千八百多年前的东汉,就能用树皮、破布等原料生产一些质地优良的高级纸张,到目前已发展到好几百种。为了区别于以后从西洋传来的机制纸,人们把这种用我国固有的传统方法生产的纸称为手工纸或土纸。在各地生产的手工纸中,有很多都是名驰中外的名牌产品。像安徽泾县出产的宣纸,色泽纯净、质地柔韧,长期搁置不受虫蚀不会腐烂,因而有“纸寿千年”之称。目前在北京故宫中保存的我国唐、宋时代的一些名画,如韩滉[huǎng]的“五牛图”、米友仁的“潇湘奇观图”等,就是用宣纸画的。这些画虽经过成千年辗转储存,但在重新表糊后,仍然完好平整如新。浙江、江西、贵州等地有一种用桑树和山丫树皮做的薄型棉纸,既薄又匀、拉力特强,可以用来加工成打字腊纸,又是制造电池等不可缺少的原材料。其他像福建的连史、玉扣纸,河北的高丽纸,四川的国画纸,江西的毛边纸,广东的东庄、京文纸,浙江的元书纸、坑边纸,湖南的官堆香粉纸等,也都是传统的名牌手工纸。但是过去几年中,由于有些领导部门对手工纸生产不够重视,这些名牌纸张的产量曾经一度下降。
为了使手工纸生产更好地适应各方面的需要,今年各地党政领导部门在满足人民生活需要和发展高级文化艺术用纸并重的方针指导下,努力恢复名牌纸张传统产区的生产。浙江、河北、福建、陕西、广西等省区一些传统产区的手工业部门,已先后成立了领导手工纸生产的专门机构,召开了专业会议,对各产区在恢复生产中需要的原料、资金、职工工资福利等,都作了适当安排。一些原来已改行转业的造纸工人,也陆续归队,开槽厂社已日渐增多。生产元书纸、京放纸、坑边纸的浙江省富阳县,去年12月底只有六百多个纸槽生产,目前已增加到一千四百多个。四川省在1、2两个月内,已有二百多个纸槽恢复生产。许多地区还恢复和发展了一批农村的造纸生产合作社和副业组。
手工纸生产具有季节性,一般都是春季备料,秋季进入造纸旺季。因此,各地在恢复手工纸生产中,对备料工作十分重视。特别是以嫩竹为原料的四川、福建、浙江、广东等省,今年正值嫩竹生长大年,一年备料可供两年使用,而目前又是砍竹季节。这些省现在正动员和组织造纸工人和农民上山突击砍竹,为今明两年的造纸备下足够的原料。与此同时,各产纸区还十分注意保护山林、培育新竹,为国产名纸生产建立原料基地。

安徽南北稻麦产区积极防旱抗旱
  浙江加强麦田管理争取夏季较好收成
新华社合肥12日电 安徽省各地农村积极开展防旱抗旱斗争。目前,小麦产区的淮北平原各地人民公社,正根据当地的水源条件,因地制宜地进行整地保墒,引水浇麦;江淮丘陵和长江两岸等地的农民,也在利用排灌机械和水车等提水、引水工具,进行灌塘、灌田,解决早稻育秧用水的困难,并争取适时插秧。
去冬今春以来,淮北平原和江淮丘陵地区,一直很少下雨,出现不同程度的旱象。小麦主要产地的宿县和阜阳两个专区,由于长时间雨水不足,麦苗生长受到很大影响;江淮之间的滁县、安庆两个专区,也因雨水少,有三分之一以上的秧田缺水育秧。3月底4月初,全省各地均先后降雨,旱情有了缓和。但淮北降雨较少,大部分夏收作物仍遭受不同程度的干旱;江淮丘陵区雨量较大,夏收作物旱象已基本解除,但绝大部分的水田仍然缺少育秧、插秧用水。
各地在防旱抗旱中,都根据历年的经验,因地制宜地制定了具体办法。蒙城县各社、队组织了一千五百多人深入麦田,逐块检查麦田受旱情况,然后按照各队水源、地势、劳力畜力等具体条件,采取不同的防旱抗旱措施。现在,全县经过浇灌和耥、耖的一部分麦苗,开始由黄转青。江淮丘陵地区的庐江、肥西、寿县等地水源较好、又有排灌机械设备的社、队,正加紧整修灌区的渠道,积极引水提水,灌塘灌田;水源困难的一些社、队,也采取各种办法育好早稻、中稻秧苗。不少地方还根据往年经验,作了两套防旱抗旱的安排。一套是根据原来计划做好秧田,准备下秧;另一套是积极育好甘薯苗,并且将地及时翻好,准备有水就插秧,无水种甘薯。
适应抗旱和春耕生产的需要,这个省的有关部门最近还调拨一些物资,供应受旱地区使用。各县的农机站等有关单位,都组织技术人员深入各社、队帮助检修排灌机械,使现有的排灌机械在抗旱中充分发挥作用。
新华社杭州12日电 浙江各地主要春粮作物大麦已普遍抽穗,小麦也已孕穗破肚,浙南地区早熟品种的小麦开始抽穗。产麦区的人民公社正进一步加强田间管理,争取有个较好的收成。
浙江各地的大麦和小麦,由于去冬播种适时,管理精细,大部分麦株发棵多,长势旺。但是从3月下旬以来,由于阴雨天气较多,对正在拔节孕穗的大麦、小麦的生长带来不利的影响。各地根据这种情况,及时组织社员加强田间管理,进行清沟排水。温州专区的青田、永嘉、瑞安等县都安排一定的劳动力,对容易倒伏和发生病虫害的麦田,进行培土,喷施药剂。青田县石盖公社石盖生产大队的各个生产队,还对后期发黄的麦苗追施氮肥,对正在孕穗的麦苗追施磷钾肥,同时还用石灰硫磺合剂等农药喷射,防治麦病。各地农业部门也组织技术力量,并调拨化肥、农药等物资,支援各地做好麦田管理。

河南荥阳县崔庙公社崔庙大队北街生产队,为保护小麦正常生长,开展防治小麦病害工作。这是干部与老农一起检查石硫合剂防治锈病效果  新华社记者 詹耀福摄

四川抓紧节令播种中稻
新华社成都12日电 四川各地农村人民公社抓紧风和日暖的有利时机,积极进行中稻的播种育秧工作。季节较早的宜宾、万县、涪[fú]陵、江津等专区,中稻播种计划已完成一半以上。水稻主要产区的川西平原上,中稻播种育秧也全面开始。
水稻是四川省主要的大春作物之一,而其中绝大部分又系中稻。今年,各地为了育好中稻秧苗,早在立春前后便开始进行播种的准备工作。平昌县各人民公社根据秧田的泥色、水利等不同情况,施用各种不同的优质肥料,以提高秧田地温。许多生产队选择了泥肥、水好、向阳、背风的土地作秧田,以便培育壮秧。有些生产队还聘请老农当顾问,组织他们到秧田进行检查,提高育秧的质量。在出现旱象的地方,广大社员都及时车水抗旱播种;在播种之后,又积极抗旱保苗,力争适时栽插。

对待质量问题的不同态度带来不同的结果
  武汉两家雨伞厂产品一好一差
  硚口雨具厂认真为消费者着想,想方设法提高质量,产品成为武汉新的名牌伞;苏恒太雨伞厂没有坚持保证质量的制度和操作,产品不为消费者欢迎,现正在改进。
据新华社武汉12日电 在湖北省和武汉市举办的几次雨伞行业产品质量评比会上,一个不出名的工厂——武汉市硚口雨具厂生产的“特琢伞”(油纸雨伞)每次都被评为第一名;另一家有百年经营历史的苏恒太雨伞厂,使用的原料材料跟硚口厂相同,但所生产的名牌“特琢伞”质量却只达到一般水平,而且因为伞面有砂眼,伞把不光滑,伞顶松动,受到消费者批评。
硚口雨具厂成立不过几年。过去曾一度存在过重产量,轻质量的现象,产品质量不好。后来,为纠正这个偏向,厂里组织职工,就“为什么在做自用伞时质量好些?能不能把卖出去的伞也做得像给自己做的一样?”展开了讨论。通过讨论,职工们明确了必须为消费者着想,努力提高质量的道理。在这个基础上,他们又努力学习苏恒太厂生产名牌雨伞的经验和总结本厂的经验,按生产工序逐项制定出较为完整的操作规程。同时,这个厂还建立了小组、车间、厂的三级质量检验制度和奖励制度。工人在生产中,严格按照操作规程办事,坚持上一道工序产品不合规定不流入下道工序,想方设法提高产品质量。按以往的经验,用节稀肉厚的冬竹制做“特琢伞”伞骨,坚固耐用,不生虫。但是,当前这种竹子少。在这种条件下,为做到骨架坚固,不被虫蛀,他们经过研究,决定把竹料放在石灰水里浸泡一个月以后再用。这样做,可以把竹料中含甜味的水分吸出,防止生虫,使竹料更加坚牢。伞面上油的好坏对雨伞寿命影响最大。因此,工人在上油以前,把桐油熬老一些,并兑入较多的松烟,使油质变浓。坚持上述做法以后,这个厂生产的油纸雨伞,逐渐具备了骨架坚固、做工细致、油面光滑的特点,成为武汉市新的名牌伞。
苏恒太厂的雨伞曾以坚固耐用久负盛名。但是在原料变动的情况下,工厂领导方面未注意努力保持和提高产品质量,职工们也普遍存在着只有用最好的原料材料,才能保证质量的看法,因而对过去行之有效的一些保证质量的制度和操作方法也没有认真坚持执行,从而使质量逐步下降。现在,苏恒太厂正设法改进。

根据山区农民需要
  西安农械厂恢复生产山地犁
新华社西安12日电 西安农业机械厂根据山区农民需要恢复山地犁生产。目前,已经制造出七百多架犁和一万多件犁尖等配件,运往陕北等地。
这种犁的犁身较轻,一头牲畜就能拉动,犁尖可以左右翻土,在山地和山坡上用起来非常方便,平地也可以使用。这次恢复生产前,工厂又根据农民的意见,改进了犁的设计。例如,过去犁尖和犁扎的水平间隙为三点五至七毫米,农民认为间隙再大些用起来更稳当,犁尖的寿命也会更长。这个厂的技术人员和老工人研究以后,认为这个建议很有道理。他们经过反复试验,把犁尖和犁扎的水平间隙改为九毫米左右。改进后的山地犁拿到西安郊区坡地上试验,农民反映比过去这个厂制造的犁更好用了。
职工还采取许多办法保证山地犁的质量。例如,每道工序都制定了较严格的操作规程和检验方法。过去进厂材料只经过抽查就可使用,现在要全部检验。铸工车间每炉铁水都要试验合格才用来浇铸。工具、模具等也定期检查整修。目前出厂的每台山地犁都合质量标准。
西安农业机械厂是1954年开始正式生产这种山地犁的。后来他们专门生产机引农具,就停止了山地犁的生产。近年来,常有山区农民写信给商业部门和这个厂,指名购买他们生产的山地犁。工厂因此决定充分挖掘生产潜力,在生产机引农具的同时恢复山地犁的生产。

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 深入开展四好连队运动
  广州部队提高连长工作水平
新华社广州12日电 人民解放军广州部队最近加强培养和提高连长的政治思想水平和工作能力,以便进一步加强基层建设,深入开展四好连队运动。
在这以前,广州部队司令员黄永胜亲自调查过一些连队的训练工作,发现有些连队训练成绩的好坏,往往直接取决于连长工作能力的强弱。随后,部队党委就这个问题又作了专门的调查研究,并于2月18日向所属部队发出加强连长培养训练工作的指示。指示在加强培养连长工作上提出四项措施:一、各单位在上半年争取把正副连长集训一次;二、通过下小操、示范、总结工作、介绍当好连长的先进经验等活动,加强在职连长的培养;三、各团要培养出一两名突出的好连长,为大家树立学习的榜样;四、做好对连长的调配和选拔工作。
各级党委接到这一指示后,都感到抓住培养连长的工作,是非常适时和必要的,因而都把它列入党委的工作计划。广州部队炮兵部队党委,以七连连长胡会东为标兵,号召其他连长向他学习。胡会东苦心钻研本职业务,和全连干部一道带好连队,使他的连队获得了四好连队称号。许多连长都订了学赶胡会东的计划。很快地掀起了一个争当优秀指挥员的活动。五连连长曲伯顺,是不久前才提升的,业务上比较生疏,由于他认真学习胡会东的经验,到3月上旬,他的几个习题成绩,已经从不及格提高到良好水平。某部队组织了一些工作组,深入连队去发掘好的连长典型,树立标兵。他们还决定团以上干部,每人起码要带好一个连队,培养好一个连长,把工作做到连队和连队干部身上。经过深入摸底和培养,这个部队已经树立了七名不同类型的好连长为标兵。许多单位都制订了培养在职连长的计划,有的由营团首长任教,每天给连长出一次小操,坚持天天练习,以便逐步提高。
许多部队还抓住工作间隙,开办连长短期集训队。有的连续办了三期。每期集训只着重解决一个问题。这些集训队,都是由本单位首长亲自任教,传经验,带作风。

开展技术分析活动 发现和解决关键问题
  东北制药总厂三种主要药品用料节省
据新华社沈阳12日电 东北制药总厂采用小组、车间、厂部三级技术分析的办法,发现和解决影响生产的关键问题,促使合霉素、维生素丙、磺胺噻唑三种主要产品的收得率不断提高,原料材料消耗下降。以合霉素的收得率为例,同样投一批料,去年的收得率只有38.37%,今年以来已提高到了47%。生产一吨合霉素耗用的主要原料材料也从四十二吨多下降为三十一吨多。
东北制药总厂生产小组的工人,每天下班后由组长和工艺员领导,检查当班技术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找出问题和经验,向接班工人交代。接班工人根据上一班工人提出的问题和经验,改进操作,完成技术经济指标。车间的技术分析活动进行得也很频繁。车间技术主任和车间工艺员,每隔两三天,就同技术人员、工人工艺员和老工人一起,检查各生产小组技术经济指标升降趋势,分析任务完成好或不好的原因,针对薄弱环节,提出改进措施,并组织人力立即解决。厂部技术分析活动由总工程师办公室组织,有关科室和车间技术主任、工艺员参加。他们分析检查全厂技术经济指标完成情况,根据检查出的问题,采取措施加以解决。这个厂三级技术分析活动开展以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今年1月,合霉素车间溴缩小组的成盐岗位三个班生产不稳定,有时候收得的产品多,有时候收得的产品少,消耗定额差异也很大。小组针对这一问题,请车间技术人员共同进行多次技术分析。结果检查出了问题关键,三个班统一了操作,同时组织力量检修了设备,原料再不向外流失,使收得率低、原料材料消耗多的后进班达到了先进水平。

陈毅副总理接见巴西客人
新华社12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天上午接见巴西东北部农民协会主席儒利奥的夫人阿莱丝娜和她的两位女儿,同她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接见以后,陈毅副总理和夫人设午宴招待巴西客人。
接见和午宴时在座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等。(附图片)
陈毅副总理4月12日接见了巴西东北部农民协会主席儒利奥的夫人阿莱丝娜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科学研究人员几年考察查明
  沿海和边疆地区药物资源丰富
新华社12日讯 中国医学科学院药物研究所工作人员在我国沿海、边疆地区调查药用植物资源,获得了丰富的资料。
近几年来,他们先后在广东、广西、福建、云南等地发现一些中药的新资源,搜集到民间用药一千多种,并且找到了一些热带地方所产重要药品马钱子、安息香、阿拉伯胶等的代用品。在新疆,他们发现了分布面广、产量大的二百多种中药材,其中包括阿魏、贝母、紫草等重要品种;还找到了六十多种西药原料植物。在西藏,他们也调查了常用中药材二百五十多种和一些西药原料植物,其中可供大量采集、利用价值又较高的有胡黄连、大黄、党参、天麻、黄芪[qí]、天门冬、薯芋、麻黄等。
有关部门已根据他们所提供的调查资料,对一些中药材品种进行采集、收购和生产。

湖北山区有大量野生粮油资源
  基本查清可以利用的野生淀粉和油料植物的分布和利用情况
新华社武汉12日电 一支野生植物资源考察队的调查材料表明,湖北省山区可以利用的野生淀粉植物和油料植物共有三百多种,资源极为丰富。
我国出产的野生木本植物壳斗科六属(山毛榉、板栗、栲、石栎、麻栗、石柯)三百二十种中,湖北省就有五属三十八种。橡子、维栗、储栗、石栗等植物,在鄂西山区产量很多,分布很广,从高山到低山都有。经试验证明,这些植物含的淀粉量都比较高。在鄂西利川县产的橡子,含的淀粉量在50%以上,出酒率可以达到35%左右。此外,如烂泥巴树、蕨、葛、金刚苕、锦鸡儿等植物的块根,也含有多量的淀粉,通过加工就可以作为工业原料。可供利用的野生油料植物也很多,含油量在20%以上的就有一百种。在鄂西咸丰县还发现了一种“油板栗”,经过多次试榨,出油率达到30%。这种油香美可口,带有猪油味道,当地群众称为“赛猪油”。
这支野生植物资源考察队是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组织的。他们从1957年起就到鄂西、鄂南和鄂北等地区的丛山峻岭进行广泛调查,目前已经基本上弄清了可以利用的野生淀粉植物和油料植物的数量、分布和利用情况,并先后撰写出版了《湖北省野生淀粉植物》、《湖北省野生油料植物》等书。
考察队在调查的同时,还十分注意帮助群众总结和改进各种加工利用的方法,努力提高这些野生植物的利用率。考察队在大别山西南麓的罗田县河铺人民公社调查时,发现这个公社的一家酿酒厂,在利用一种叫做“香付子”的野生植物酿酒和提炼芳香油时,因为拌料和分油的方法不当,所以出酒出油率不高。他们同工人多次研究,把原来用水拌料的方法改为以少量的食盐溶液和粗糠相并搅拌,又把原来的人工分油器改为自动分油器,使“香付子”的出油出酒率提高了10%以上。到目前为止,考察队已经帮助群众总结出了野生植物的加工方法共二百多种。
武汉植物园的科学工作者还认为,这些野生植物大部分是乔木,适生和适应性很强,是构成杂落林的主要树种,可以广泛进行人工培植。为了充分利用这些野生植物资源,他们已经把多次野外调查的成果和各种栽培方法撰写成册,提供有关部门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