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2版

鸡西滴道煤矿六井合理调整劳动组织
  辅助工人减少 劳动效率提高
  今年一二月份原煤日产量连续增长,生产成本显著降低
据《黑龙江日报》报道 黑龙江鸡西滴道煤矿六井积极调整劳动组织,减少辅助工人,充实采掘生产第一线,今年以来劳动效率逐月提高,全员效率1月份比去年12月份提高5%,2月份又比1月份提高7%。原煤日产水平,1月份比去年12月份提高3.1%,2月份又比1月份提高7.7%。1、2月份原煤成本比去年也有显著降低。
这个井在去年10月以前,全员效率比较低。井口的领导干部对这个问题作了一次调查研究。他们发现辅助工的潜力很大,采掘工人也有窝工浪费现象,提高全员效率的关键在于减少辅助工人,充实采掘第一线,同时要加强采掘工作面的管理。井口领导上便向职工反复算效率账、成本账和个人收入账,帮助他们提高对节约劳动力、提高生产效率的认识。接着,这个井的领导干部又深入到辅助部门,帮助他们研究减少人员和提高效率的具体办法。坑木场去年12月份时有十个工人,到今年1月份又增加到十六人,并有十多个工人经常帮工,但他们还喊人员不足。这次井长于洪江来到这个场子,他发现这里坑木入场加工的运输距离往返远达二百多米,用人工抬,出力大,效率低。他便提出了一个改革方案,增设一条运输轨道,添三台平板车,并且改进了劳动组织,重划班次。实行这个方案的结果,十六人减少到九人,加工能力却提高了,品种也增加了。过去只能承担坑木改锯的任务,现在还能加工出成品棚子、楔子、顶帽等,为生产带来了方便,很受采掘工人欢迎。
这个井口还根据煤矿生产多工种配合的特点,在可能的条件下,实行合并工种和兼职,以减少辅助人员。如每到冬季采暖时,按照定员,锅炉工当中有三名专门看管锅炉房的鼓风机。可是当鼓风机转动起来以后,他们就无事可做了。而距离鼓风机房只有五六米远的地方有一个防火检查机构,设有三名工人,负责检查有没有人带火柴入井,每班只需花十几分钟时间,以后也没有多少事情了。现在,这个井就把看鼓风机的工作由防火检查工兼任,减少了三个辅助工,充实了第一线。
这个井还按照工种要求的不同,把每项工作的具体任务、质量、用工数、工资奖励、安全、工具等具体确定下来,推动各工种在使用劳动力时精打细算,提高劳动效率。这个井的运输工是辅助部门占用人员最多的一个工种,但人员虽多,却常常出现卸车不及时,空车不够用的现象,影响生产。这次确定任务、用工数等以后,他们主动抽出二十多人请井口另行分配工作。这样使工资支出比以前减少了,工人收入也有增加,车皮周转也加快了。
这个井调整了劳动组织以后,今年辅助工所占的比例逐月减少,采掘工所占的比例逐月增加。仅1、2月份就有二十四名辅助工人走上采掘第一线,有十多名工人充实了其他井口。

官兵助春耕
  耕地运肥
解放军驻北京部队最近派出许多官兵支援城郊人民公社运肥、耕地、修水渠。截至3月15日,各部队支援公社春耕春播的劳动日达一千一百九十多个,耕地一千多亩。炮兵某部在紧张的野营训练中,为公社积肥五千多斤。为预防春旱,许多部队还主动帮公社修理渠道,某警卫部队出动了九百多个官兵,为公社挖渠三万五千多立方。
为修渠出力
铁道兵某部在紧张的施工中,派出官兵和水利工程技术人员,帮助正在扩建水渠的驻地人民公社修建公路桥和大车桥,争取干渠按期放水,不误秧田播种。部队在修桥工程中,采取了边设计、边施工的办法,主要领导干部和总工程师都亲临现场指挥,官兵们也千方百计改进施工技术,提高劳动工效,为公社节约建筑材料和人力。当基坑挖到两米深出现地下水和流沙层时,官兵们在泥沙中想办法挡住流沙坍方,保证工程顺利进行。目前,他们已做了一万多个工,完成了挖土一千七百九十立方、浆砌片石一千七百立方的任务。
修配农具
入春以来,济南部队各单位组织了大批官兵和技术力量,支援驻地人民公社春耕春种。据不完全统计,各部队今春已为公社耕翻地一千七百多亩,挖水渠四千九百多立方,运肥二十多万担,修复春耕农具、农械七百八十多件。某部队了解到驻地公社运输力量不足,虽然部队本身工作也很紧张,仍然抽出人力、畜力和运输工具为生产队运送肥料。某部农具修配小组赶在3月底以前,已帮助驻地公社把全部春耕农具修好。
(新华社10日讯)

解放军北京驻军汽车某团四连重视安全行车教育
  九年行车近四百万公里无事故
  受到上级十七次奖励,成为全军后勤系统的先进单位
据新华社讯 人民解放军北京驻军汽车某团四连不断向汽车兵进行安全行车教育,九年行车三百九十七万公里安全无事故,受到上级领导机关和北京市十七次奖励,成为全军后勤系统的一个先进单位。
这个连队从1953年以来,长年奔驰在北京和华北各地运输线上,司机大多是一批批参军不久的新兵。为了保证行车安全,连队指导员、连、排长经常针对每个司机的思想情况、驾驶技术和驾驶作风作不同的帮助。如新司机一般小心谨慎,但驾驶技术不熟练,他们就多从驾驶技术和驾驶经验上帮助;驾驶一万公里没出事故的司机,容易产生骄傲情绪,他们就及时提醒司机遵守操作规则,养成良好的驾驶作风;驾驶三万公里以上的司机,一般技术趋于成熟,但容易产生经验主义和麻痹思想,就不断教育司机时刻保持谦虚谨慎的良好作风。青年司机李保来驾驶技术很好,但是,爱开“英雄车”,连队干部针对他的缺点,经常向他讲抢行超车的危险性,给他作安全行车的示范,每次外出执勤都具体帮助他根据道路条件、四季气候变化和城乡车辆流动等情况,订出各种安全行车措施,使李保来每次出车都胸中有数,逐渐养成了良好的驾驶作风。
这个连队的干部还处处以身作则,教育司机模范地遵守行车规则。一次,汽车要通过一条河,副连长和排长便趟水到河心给司机当标杆,让汽车安全通过。车子的瓦片坏了,军官们帮助司机连夜赶修,保证第二天车辆完好出车。汽车兵们在军官影响下,也逐渐养成了不开“英雄车”、不作急刹车,处处注意安全的良好作风,并且十分爱护车辆。有一次,到内蒙古执勤,严冬天寒,他们怕汽车水箱冻住,就用棉衣把水箱包住,一到目的地,顾不得休息,首先检查机件,把车子擦得干干净净。司机李发永由于车辆保养得好,开得稳,安全行驶了三万公里,汽车机件磨损率很低。去年以来这个连队由于保养好而超驶的车辆(超过规定大修的里数)达到全连所有车辆的半数以上,共超驶了四十多万公里。70%以上的司机得到安全行车奖励和被评为五好战士、爱车标兵。

认真按章作业 精心维护设备
  扳道员杜全智工作十一年从未出事故
据《重庆日报》报道 重庆三江铁路车务段七龙兴车站主任扳道员杜全智,认真执行操作规程,精心维护设备,十一年来接发客货列车十三万零三百二十三列,扳道三十九万三千多次,从来没有发生过一次事故。
杜全智从1951年2月起,一直担任扳道员工作。他认识到道岔是车站的门户,是列车出入的关口,列车上满载着成千上万的旅客和国家的物资,扳道员对保证列车安全负着重大责任。因此,他在工作中总是兢兢业业,从来不马虎从事。每当车站值班员下达接发列车和调车作业计划时,他都逐字复诵,遇有不清楚的地方,就立即问个明白。他在扳动道岔时,认真按章作业,从不简化作业过程。每次列车从邻站开过来后,不管气候条件多么不好,他都坚持走到规定的地点,去看信号和灯光。他由于认真执行规章制度,几年来防止了重大事故四件,恶性事故十一件,还防止了不少一般事故。
杜全智在长期实践中体会到,道岔设备保养得好坏,对保证行车安全有密切关系。因此,他很注意维护道岔。他经常擦拭道岔,保持道岔的清洁,既延长了道岔的使用寿命,又保证了行车安全。

杜甫草堂第六次修整
  纪念伟大诗人诞生一千二百五十周年
据新华社成都10日电 久负盛名的四川省成都市杜甫草堂,进行解放以后的第六次修整,迎接伟大诗人诞生一千二百五十周年纪念。
草堂是唐代诗人杜甫在公元七百六十年春天亲自营建的。从公元七百六十年到七百六十五年,诗人除去一年又九个月在川北外,先后在这里居住了四年左右的时间,创作了两百多首诗篇。1955年,人民政府在这里建立了诗人的纪念馆。
现在,草堂里的中心建筑——诗史堂,以及陈列室和回廊,已经再一次用鲜亮的红漆漆过,显得焕然一新。园内道路已重新规划,花径、曲桥也重新加以整修。杜甫当年曾经在旁边吟诗的池塘,已经再一次进行了掏挖。
从1955年以来,经过有关文物的细致的搜集工作,杜甫草堂已经成为一所拥有二千二百多件文物的诗人纪念馆。在这些文物中,有宋、元以来各种杜诗版本、校注本和外文译本。据统计,国内现存一百七十五种杜诗校注本中,草堂收藏的已达一百五十种以上。这里还收藏了元代画家的杜甫画像,明朝以来许多著名书法家书写的杜诗,以及著名画家精心绘出的杜甫诗意画;此外,还收集了有关杜甫遗迹的照片、拓片等。

目前我国流传的一部最长古典小说
  “榴花梦”完整抄本发现
据新华社福州10日电 清代道光年间福建女作家李桂玉用毕生精力写成的弹词长篇小说《榴花梦》,在福州发现了完整的抄本。
这部小说共三百六十卷,约四百八十三万八千多字,是目前我国流传的古典小说中最长的一部。书中叙述唐朝中叶一群闺中女子,在兵荒马乱时期出来建功立业,整顿天下的英勇故事。
这部弹词长篇小说是用韵文写成的,每句都是八个字,文词流畅,情节动人。据说当时作者的才能就为邻里所称道,书未脱稿,就在当地官宦人家的闺阁中辗转抄录,但因篇幅太长,多半途而废。全部抄完的只有三部,其中的一部在几十年前毁于火灾;其余两部,一存福建省文化局,一存福建师范学院图书馆。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马锡五同志在京逝世
新华社10日讯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马锡五同志,因病于1962年4月10日在北京逝世。马锡五同志治丧委员会已经组成,并发出讣告,全文如下:
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马锡五同志,不幸患病,医治无效,于1962年4月10日上午三时十分在北京逝世,享年六十四岁。现定于4月15日上午十时在嘉兴寺举行公祭,公祭后移灵八宝山革命公墓。特此讣告。
(附图片)

马锡五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
马锡五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
主任委员:谢觉哉
委员:(以姓氏笔划为序)习仲勋 王达成 王世泰 王维舟 王维纲 王 震 白向银白寿康 甘渭汉 刘景范 朱 婴 乔松山 安子文 汪金祥汪东兴 李天焕 李维汉 吴岱峰 吴溉之 吴德峰 林 彤罗瑞卿 武新宇 陈伯钧 陈奇涵 段德彰 张 苏 张 策张邦英 张志让 张治中 张德生 张鼎丞 赵寿山 马文瑞马定邦 徐 冰 徐子荣 耿 飚 高克林 高朗亭 高登榜郭步岳 郭炳坤 郭宝珊 梁国斌 常黎夫 彭 真 惠中权贺晋年 黄火星 董必武 杨玉亭 杨尚昆 杨奇清 杨明轩蔡子伟 谢富治 龚子荣

马锡五同志简历
新华社10日讯 马锡五同志简历
马锡五同志,陕西省志丹县人,1898年生。现任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委员。
马锡五同志出身于贫农家庭,1930年开始革命活动,193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党的领导下,先后进行过对国民党军队的兵运工作,组织红色武装,参加了创建陕甘宁苏区的斗争。以后历任陕甘省粮食部部长、国民经济部部长、陕甘省苏维埃主席等职。
抗日战争时期,马锡五同志曾先后担任陕甘宁边区庆环专区、陇东专区副专员、专员职务。
解放战争时期,1946年在陕甘宁边区第三届参议会上,马锡五同志被选为陕甘宁边区高等法院院长,后为陕甘宁边区人民法院院长。
全国解放后,马锡五同志担任最高人民法院西北分院院长,并曾兼任西北军政委员会政治法律委员会副主任职务。1954年被选为第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并任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1959年任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委员。

专栏:四川通讯

万里桥西一草堂
  新华社记者 周祖佑
在成都市郊万里桥西浣花溪畔,有一座幽美的房舍。这座房舍并非茅草建成,人们却一直把它称为“草堂”。
就是在这个地方,一千二百多年前,我国唐代伟大诗人杜甫曾经度过了四年左右的岁月,写出许多千古传诵的诗章。“草堂”,是杜甫给当时在这里营建的一座简陋茅屋的题名。从那以后,草堂这名字就和杜甫的伟大名字联结在一起。千百年来,有多少诗人游客到这里凭吊杜甫的遗迹,为草堂写下了热情洋溢的文章和诗篇。千百年来,这里虽然屡遭毁坏,但是人们却一次再次地把它修葺[qì]起来。如今,在解放前夕留下的破旧遗址上,人民又按照旧日格局重新整修起一座宏丽的诗人纪念馆。“草堂留后世,诗圣著千秋。”这是朱德委员长1957年2月游览草堂时题下的对联,它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伟大诗人的崇高评价,道出了中国人民对草堂的热情向往和赞颂。
当人们沿着新植上行行桤[qī]木和垂柳的浣花溪水西行,透过森森的松柏,远远就可望见一带白色的照壁和粉墙。在红漆大门两旁,悬挂着写着杜甫诗句“万里桥西宅,百花潭北庄”的一幅对联。门上的横额上刻了两个大字:“草堂”。
进大门,穿过浓荫覆盖的小径,是被称为“大廨[xiè]”的敞亮的过厅,两翼有曲折的方形回廊,联接着草堂的中心建筑——诗史堂。诗史堂四周是精致的梅花木窗,正中屹立着一尊杜甫的塑像,老年的诗人背手捋须,正陷入深深的思索。塑像两侧是朱德委员长的对联,郭沫若题咏的另一幅对联也悬挂在塑像右方的粉壁上,对联是:“世上疮痍,诗中圣哲;民间疾苦,笔底波澜。”
由诗史堂往北,过木桥,穿“柴门”,柴门右首,掩映着葱茏翠竹,在清澈的池塘边,有一座水槛横跨在溪流之上。水槛的柱上留有前人题撰的诗句:“此地经过春未老,伊人宛在水之涯。”据说,诗人当年就在这里吟咏过“澄江平少岸,幽树晚多花。细雨鱼儿出,微风燕子斜”等幽美的篇章。折回柴门,北通工部祠。祠里供奉着旧时的杜甫塑像。爱戴并承继了杜甫诗歌传统的宋代大诗人陆游和黄庭坚的塑像,也配享于左右。
不论亭、树、回廊,或是匾、联、塑像,草堂里的一切都粉刷得洁白,油漆得鲜亮,看不出过去一丝灾难兵祸的痕迹,处处显露着护理修葺的匠心。据说,今天草堂的建筑,大都是解放后根据清代乾隆、嘉庆年间的石刻草堂图样,经过细密考证和审缜研究,本着恢复旧观又有所发展的原则,精心整修起来的。即使一花一木的栽培,也力求在诗人作品里找到根据。
在这里,疏密有致地种植着杜甫生前喜爱的松、竹、桤、柟等种种树木。不久以前的冬天里,曲廊亭榭间,绿萼红梅,繁花竞放。如今,株株桃花又映照着春光。长夏里,水槛边将有盛开的红莲;到秋凉,树树丹桂又将送来幽香。这些花木多是近几年从远道运来的。“桤林碍日吟风叶”“雨裛[yì]红蕖冉冉香”……观赏着这些花木,人们会分外亲切地忆起当年诗人吟咏这些花木的名句来。
在今天的草堂,人们可以领略到当年诗人生活中的种种诗情画意,从草堂管理人员细致入微的搜集和安排中,还能够体会到这位现实主义诗人多难的生涯和他爱国爱民的深沉胸怀。这里新建的三间宽敞明净的陈列室,参观者终日不断。在一个个大玻璃橱里,整齐地排列着宋以来历代的各种杜诗版本、批注本和苏、波、捷、日等十四个国家的外文译本,陈放着照片、拓片、实物等有关杜甫和他同时代诗人的珍贵文物。有一间陈列室,悬挂的展品全部是名画家齐白石、于非闇、陈半丁等精心绘制的杜甫诗意画。这些画幅,有的描绘着诗人在《三吏》《三别》中表现的人民在饱经战乱后的悲惨生活图景;有的抒写诗人在夔府孤城伤时忧世的悲凉生涯;更多画幅的题材,取自诗人在草堂时期创作的两百多首诗篇。从这些诗和画里,人们不难了解,在从洛阳到华州的流亡道上,或在秦州、同谷度过的苦难日月,一直到他历遍忧患而稍得安息的草堂生活时期,这位伟大的诗人无时无刻不在关怀着祖国的命运和民生的疾苦,他的诗篇总是抒发着广大人民的悲哀和希望。
在草堂的四年左右的岁月里,杜甫过着“强将笑语供主人,悲见生涯百忧集”的日子。太子张舍人送他丝织的褥段,他愧而不受,并在诗篇中“叹息当路子,干戈尚纵横,掌握有权柄,衣马自肥轻”,希望借以规讽奢侈忘形的达官贵人。他身经蜀中战乱,在诗篇中责备叛乱首领们“谈笑行杀戮,溅血满长衢,到今用钺地,风雨闻号呼”。那时期,不管近在咫尺,或是远隔千里,几乎国内每一次变乱,都会引出他在诗篇中的愤慨和叹息。即使草堂里一株枯棕或一树病桔,也会使他联想到人民悲凉病苦不胜盘剥的生活,发出“死者即已休,生者何自守”的感喟。这里还有好几幅诗意画,都表现着诗人写作《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的情景:在一个风雨惨淡的秋夜,破漏的遍地皆湿的草堂,在茕茕[qióng]灯火下,杜甫彻夜难眠。他由自己的饥寒而更深切地体会到千百万人民的忧患,振笔疾书,抒发出宏大理想。他写道:“安得广厦千万间,大庇天下寒士俱欢颜。风雨不动安如山!呜呼!何时眼前突兀见此屋,吾庐独破受冻死亦足!”
1959年11月,陈毅副总理到草堂游览时,还特地题写了杜甫为草堂吟咏的两句诗:“新松恨不高千尺,恶竹应须斩万竿。”陈副总理在跋语中说:“此杜诗佳句,最富现实意义,余以千古诗人诗人千古赞之。”
诗人念念不忘的草堂,解放前夕曾变成国民党反动军队的兵营和马厩,破落朽败,风雨飘摇。只有今天,人民掌握自己的命运,成了国家的主人,这位终生关怀着国运民生的伟大诗人才真正得到人民如此深刻的理解,受到应有的尊崇和热爱。他的诗篇,他居住过的草堂,也才恢复了应有的光彩。
在今天的草堂,人们再也感触不到诗人当年描绘为“卧病荒郊远,通行小径难”的凄凉景象了。几乎每一个节日和假日,这里都接待着成千上万的游人。诗史堂前,翠竹丛中,一队队佩戴着红领巾的少先队员在欢度队日,他们围坐一圈,静听着老师讲述杜甫的生平故事。在那边的水槛上和花亭畔,一些干部、工人在兴味盎然地诵读着杜甫的诗句,有的人还展开画纸,描绘下草堂的风光。有一次,我参加了草堂举办的赛诗会。那真是一个最热闹的节日。园内的梅花开得十分灿烂。许多作家和诗人,老教授和学生,都赶来了。那有着黑红的脸庞、粗壮有力的双手的,是杜甫当年曾悲悯其生涯的农民,也还有一些工人。如今,他们也拿起了诗笔。一个接着一个,这些工农业余诗人用最美好的词句,歌颂着党和毛主席,歌唱着今天的幸福生活和未来的美好理想。听着他们朗诵诗篇的嗓音,望着他们那欢乐的笑脸,谁能不浮想联翩?谁能不从心底激起对这位伟大诗人的深沉的怀念和由衷的敬仰?让我们更加奋发地建设未来光辉灿烂的生活,这就是我们对诗人最好的纪念,就是我们献给草堂、献给伟大诗人的最好的颂歌。(附图片)
左图:杜甫草堂正门。门上的对联——“万里桥西宅,百花潭北庄”,系杜甫的诗句
上图:杜甫草堂珍藏的我国宋、元、明、清历代的各种杜诗刻本
新华社记者 金勖琪摄

四川永川县镇江公社新九大队第六生产队社员,抓紧水稻栽插前的时间,提高整地质量,争取今年水稻比去年增产
新华社记者 孙忠靖摄

河南新县白果树公社白果树生产大队白果树生产队社员,精心管理早春作物 争取夏季多收
魏德忠摄(河南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