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就南越局势发表声明
美国决不能逃避侵略南越的严重罪责
号召越南北方人民积极支持南越同胞争取祖国和平统一
新华社河内8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越南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于5日到7日在河内举行第三次扩大会议,研究和检查1961年的形势和工作,讨论和确定1962年的工作任务。
会议就南越局势发表的声明中指出,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南越的新步骤,不仅在越南、而且也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地区造成了极其严重的局势。祖国战线中央委员会一致热烈支持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2月18日就南越局势发表的声明和2月20日给日内瓦会议两主席的信,以及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2月28日发表的关于南越问题的备忘录。
声明说,会议严厉警告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他们必须对他们在南越的非法的、不人道的行动所造成的后果承担全部责任。
声明要求美国政府立即停止它对南越的军事侵略政策,立即解散西贡的美国军事司令部,立即停止使用化学药品消灭南越的农作物,并从南越撤出一切美国军队、军事人员和作战物资。
声明还坚决要求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和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特别注意南越目前的危险局势,并采取必要措施以保卫和平,维护日内瓦协议。
声明要求越南国际委员会履行自己的任务,立即就美国侵略南越的问题作出结论,并提出建议,迫使美帝国主义立即停止武装侵略并停止使用化学战争手段。
声明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进一步积极支持越南人民的正义斗争,同越南人民一道努力砍断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挑起战争的魔掌。
会议还发表了一项公报。公报在概述过去一年的国际形势时指出,自从肯尼迪执政以来,美帝国主义更加猖狂、狡诈,但也更加陷于被动、尴尬境地。
公报说,1961年越南北方的竞赛运动取得了重要的胜利。经济和文化部门都有了很大发展。虽然在发展过程中遇到困难,但越南人民在越南祖国战线中团结起来,在以胡志明主席为首的越南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正在快、猛、稳地向社会主义前进。
公报指出了越南祖国战线1962年的任务,其中包括:团结全国人民,推进爱国竞赛运动,努力生产和工作,厉行节约,争取超额完成1962年国家计划,进一步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加强人民民主政权,继续进行社会主义改造,不断地提高人民在政治和思想上的一致;提高警惕,加强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及其走狗吴庭艳的斗争,积极支持南越人民的爱国斗争,争取和平统一祖国;致力于社会主义阵营力量的增强,积极支持民族解放运动,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东南亚和世界和平。

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
费耳特到西贡活动
据新华社6日讯 曼谷消息: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在泰国进行了五天秘密活动后于今天离开曼谷前往西贡。
费耳特在2日到达曼谷时说,他将于3月20日向一个美国国会委员会就“美国对东南亚的军事援助计划”作证。
费耳特在结束他在南越的活动后,将前往台湾和马尼拉。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致电我全总和大等团体
感谢中国人民支持南越人民正义斗争
据新华社8日讯 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临时中央委员会最近打电报给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和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对中国人民热烈支持越南南方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感谢。
电报说:“在越南南方劳动解放协会执行委员、越南南方民族解放阵线代表黄文心先生于参加世界工会第五次代表大会后访问中国期间,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表示了他们对越南南方人民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进而统一祖国的正义斗争的热烈支持。
中国工人阶级和人民也强烈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公开派遣其空军、海军和军事人员进入越南南方以便直接参加吴庭艳集团镇压越南南方人民的血腥战争,并唆使东南亚条约组织军事集团加紧对越南南方的武装干涉,这样他们就使越南南方和东南亚的局势变得愈来愈严重。
我们代表越南南方人民,向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中国人民致以我们衷心的谢意。
现在,美帝国主义是越南南方人民和中国人民最凶恶、最危险的敌人。
越南南方人民完全支持中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侵略、争取解放台湾、统一祖国领土的斗争。
乘此机会,我们谨衷心地祝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的领导人身体健康,领导中国工人和人民胜利完成社会主义建设。
祝中国和越南南方人民间的团结不断巩固。”

“民主朝鲜报”和日共“赤旗报”号召粉碎美国新的侵略计划
不许“日韩会谈”的阴谋得逞
朝“劳动新闻”抨击哈里曼到远东策划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
新华社平壤8日电 《民主朝鲜报》今天发表评论,号召朝、日两国和全世界人民粉碎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韩日政治会谈”的凶恶阴谋。
评论说,本月12日朴正熙集团和日本反动政府将在东京举行“外长级”“韩日政治会谈”,这种阴谋活动是对朝、日两国人民不能容忍的敌对行为,是恶毒的挑战。
评论指出,今天日本军国主义者和南朝鲜法西斯分子的这种罪恶勾当,是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进行的。“美帝国主义侵略者凶恶地策划通过‘韩日会谈’,使日本军国主义者和南朝鲜军事法西斯分子勾结起来,并以此为骨干组织侵略性的‘东北亚军事联盟’,加强它的侵略战争的准备。”
评论最后强调说,日本军国主义者同南朝鲜朴正熙集团所制造的一切协议都是无效的。
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8日发表题为《反对日韩会谈是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的紧要任务》的社论,号召全国各地反对安全条约共同斗争组织立即展开强有力的统一行动,粉碎“日韩会谈”阴谋。
社论强烈谴责池田政府屈从美帝国主义的要求,决定从12日起在东京同南朝鲜举行政治会谈。
《赤旗报》指出,“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日韩会谈’让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和南朝鲜反动傀儡势力在它的控制下勾结起来,拼凑侵略性东北亚军事同盟。日本垄断资本和军国主义者妄想重新征服朝鲜。”
社论指出,“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势力所策划的‘日韩会谈’阴谋不仅是对日朝两国人民的威胁,而且是对亚洲和远东和平的严重威胁。”
《赤旗报》说,“日本人民决不许‘日韩会谈’的阴谋得逞。”
《赤旗报》强调指出,“日本人民反对‘日韩会谈’的斗争是争取独立和民主的爱国正义斗争,是反对安全条约斗争的继续和发展,也是日本人民为维护远东和亚洲和平应当承担的崇高的国际任务。”
据新华社平壤8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在一篇评论中指出,哈里曼访问远东之行,是美帝国主义企图扼杀这一地区风起云涌的反美斗争、进一步加紧它的侵略和战争活动的一环。
评论说,哈里曼继罗伯特·肯尼迪在日本叫嚷“早日解决”“韩日会谈”问题之后,也将到日本和南朝鲜来,企图早日结束所谓“韩日会谈”,把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和南朝鲜军事强盗拉在一起,加速组织侵略性的“东北亚军事联盟”。
评论说,如同南越、老挝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强有力的斗争所说明的一样,今天亚洲确实成了反美斗争的火山,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命运已处于日落西山的地步。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发言人指出
法国应对极端殖民主义分子暴行负责
法西斯分子袭击奥兰监狱阿尔及利亚人伤亡六十多名
新华社突尼斯6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发言人就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5日袭击奥兰监狱事件发表声明,指出法国政府必须对这些罪行负严重的责任。
声明呼吁全世界人民和一切兄弟的、友好和民主的政府坚决要求法国政府采取适当措施,来保证被监禁的阿尔及利亚人的安全。
据报道,5日晚间,一批欧洲法西斯分子袭击和爆炸了监禁着一千八百名阿尔及利亚人的奥兰监狱。据初步统计,在这次事件中,约有四十人遇害,二十多人受伤。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发表的一篇评论指责法国军政当局同“秘密军队组织”的同谋。
评论指出,阿尔及利亚法占区各城市的局势的恶化,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在阿尔及利亚的欧洲人之间的关系的恶化,使得阿法谈判复杂化。
评论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战争及其种种可能的后果,尚未结束。
阿尔及利亚人民仍旧处于动员状态,保持着警惕。对他们来说,即使停火也不等于和平。

阿法谈判在埃维昂举行
新华社日内瓦7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代表团和法国政府代表团今天在法国靠近瑞士边境的埃维昂,开始进行谈判。这是它们之间上个月举行的谈判的继续。
据报道,今天的谈判共历时约五小时。

缅各政党团体支持新政府
民族团结阵线主张巩固联邦制加强民族团结
新华社仰光6日电 缅甸民族团结阵线在5日晚间发表声明,支持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宣布的和平中立政策和行政政策。
声明表示,缅甸民族团结阵线郑重决定提供合作。声明说,必须在缅甸确立一切反帝和爱国力量的民主权利,必须实现和平和民族团结。只有这样,才能组成广泛和巩固的全国民主团结阵线。声明主张巩固联邦制,各民族必须团结一致。据缅甸报纸报道,缅甸反战僧侣协会、全缅联邦僧侣协会、缅甸联邦炼油厂协会、缅甸农民团结协会、仰光县的退伍军人组织、联合商会共同行动中央委员会、全缅学生联合会等也已发表声明,表示支持以奈温将军为首的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和政府。

几内亚总统谈非洲工会运动任务
必须加强反帝国主义斗争
新华社科纳克里6日电 几内亚总统、黑非洲工人总联合会领导人塞古·杜尔最近在接见几内亚“革命之声”电台记者的时候强调指出,在非洲当前形势下,非洲工会的行动主要是必须团结一致、互相支持来进行消灭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斗争。
杜尔说,工会运动必须把劳动群众团结在同一个斗争阵线中,坚决打击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统治,以争取和保卫民族独立。
杜尔谴责帝国主义策划分裂非洲工会运动的阴谋。他说,目前,针对着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这种阴谋,非洲工会的斗争必须不断地发展和增强它的反对帝国主义的内容。
杜尔最后表示几内亚民主党和几内亚人民支持非洲工会当前的反对帝国主义的运动。

缅甸任命检察总长等
新华社仰光8日电 缅甸政府7日发表的新闻公报宣布,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已任命吴巴盛为检察总长,国防军参谋学院的郭哥中校为革命政府秘书。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7日发表的一项指令说,“所有现行的法律,在废除或者修改之前,将继续有效。”现有的民事和刑事法庭将照常工作和审理案件。

昂季准将谈缅新政府内外政策
军方接管政权是为了防止国内局势恶化
新华社仰光7日电 缅甸联邦革命委员会委员、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今天上午在国防部接见外国记者时说:缅甸武装部队这次接管政权主要原因是由于国内日益恶化的局势的发展。
他指出:“在缅甸武装部队接管政权以前,在缅甸存在着政治经济和宗教危机,其中最重要的是联邦之争。这个争论严重地威胁着联邦的独立和巩固。为了拯救联邦,我们不得不出来接管政权。”他说:“如果掸邦和克耶邦以及其他邦脱离联邦而自己成立独立的国家,缅甸势必会面临类似老挝和越南今天所发生的那种危险。”
昂季准将在谈到经济建设的时候说:“我们仍然在研究如何进行建设。”他说:“缅甸是一个农业国家,因此我们的政策是首先发展农业。同时,我们将建立一些轻工业。我们也将建立一些人民目前确实需要的工厂。”
他说:“缅甸将来将实行宗教自由的政策。宗教信仰必须平等。这一个宗教决不能比另一个宗教处于优越地位。我们将允许新闻自由,但是我们不会允许新闻煽动叛乱。”
昂季准将在答复记者的问题时说:“军政府不是永久的。我们将来会把政权交给文职人员。但是我们还不能确定时间。”他说:“我们不急于修改宪法。这个问题以后将同各政党讨论。”
昂季准将谈到外交政策说:新政府将不改变接受外国援助的政策。但是我们不会接受军事援助。

卡塞姆谴责帝国主义侵略
据新华社巴格达6日电 伊拉克总理卡塞姆今晚在这里开幕的阿拉伯医学界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上发表讲话时,谴责英帝国主义对中东阿拉伯国家的侵略阴谋。
他说,“帝国主义正在把它的代理人和走狗纠集在阿拉伯半岛各地来保卫它自己的利益。”
他在谈到帝国主义企图赖在科威特时说,帝国主义想从它在那里建立的基地来打击伊拉克和其他阿拉伯国家的解放运动。
卡塞姆说,伊拉克“已准备好必要的手段和计划,来保卫共和国”。
出席这次代表大会的有伊拉克、叙利亚、黎巴嫩、约旦、苏丹、沙特阿拉伯、阿联和突尼斯的代表。

南朝鲜也要充当南越帮凶
策划“征募”青年派往南越参加吴庭艳的武装镇压
新华社平壤8日电 汉城消息:南朝鲜军事法西斯分子最近准备“征募”三千名南朝鲜青年并把他们派遣到南越去帮助美吴集团镇压南越人民。
据法新社报道,这是前南朝鲜警察上校金元容在写给南越傀儡总统吴庭艳的一封信中透露的。
据报道,南朝鲜“亚洲人民反共联盟”等反动团体也叫嚣“必须派遣”“十字军”和受过“游击战训练”的部队到南越去,充当美帝国主义的帮凶和炮灰。
朝鲜《劳动新闻》今天就这件事发表文章说,不言而喻,这个阴谋是在美帝国主义侵略者的指使下制造出来的。
文章强调说,朝鲜人民决不容许和无视美帝国主义及朴正熙法西斯集团这种恶毒的犯罪阴谋。南朝鲜青少年和人民应该坚决反对和粉碎美帝国主义及朴正熙集团这种凶恶的反人民的诡计。

专栏:非洲国家动态

非洲国家动态
几内亚决定把一家法国运输公司收归国有
新华社科纳克里7日电 几内亚政府最近决定把一家法国人经营的“非洲港口贸易公司”收归国有。
这是几内亚政府在独立后,收归国有的第二家法国资本的运输贸易公司。
非洲港口贸易公司约有三千万几内亚法郎的流动资金和价值一亿几内亚法郎的固定资金,雇用二百多名工人。
摩洛哥决定把电力公司和铁路收归国有
新华社拉巴特3日电 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今天下午宣布,摩洛哥已经决定把电力公司和铁路收归国有。
哈桑二世指出,为了执行旨在使摩洛哥经济具有民族性质的政策,摩洛哥还决定把诸如银行和保险公司等若干重要经济部门摩洛哥化。
迄今为止,摩洛哥电力公司和铁路一直在法国控制之下。
马里首都举行物资交流会
新华社巴马科5日电 马里首都巴马科最近举行了一年一度的物资交流会。会上展出了蔬菜、鱼、牛羊、手工艺品、家具、渔船等。交流会受到马里人民的欢迎。
马里总统莫迪博·凯塔在3日主持了物资交流会的开幕仪式。各国驻马里外交使节也应邀参加了开幕式。
这个有十多年传统的交流会在每年蔬菜收获季节举行,其目的是交流来自巴马科周围城乡的产品。全部展品都在展出期间出售。
这个交流会今年的新气象是:展出的产品更多,更加丰富多采,而且还可以看到马里生产的多种手工艺品。

苏加诺重申解放西伊里安的决心
表示和平解决西伊里安的大门仍然敞开着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 苏加诺总统今天表示,印度尼西亚仍然把同荷兰和平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的大门敞开着。但是,他同时号召全国人民坚决执行他的关于解放西伊里安的命令。
苏加诺总统是在今天在总统府举行的开斋仪式上说这番话的。他在2月21日的演说中曾经要求荷兰在斋戒月内明白表示它是否愿意在把西伊里安的行政权交还印度尼西亚的基础上同印度尼西亚举行和平谈判。斋戒月已经在昨天结束。
他说:从他上次发表演说以来的十四天中,他从外交人士方面得到的情报以及一些迹象都显示出“荷兰趋向于为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的正式谈判进行准备”。他说:他还没有接获任何情报表明这种正式谈判将是以讨论把西伊里安的行政权交还印度尼西亚的方式为基础的。他说:“可能有这种倾向,但是还不明确。”
他重申西伊里安必须在1962年内收复。他说:他要向印度尼西亚全体人民和全世界人民说清楚,他的关于解放西伊里安的三项命令并没有撤销,而且一直在执行中。“但是,我要向全世界说清楚,对于荷兰来说,谋求和平解决,同我们、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就西伊里安问题举行和平谈判的大门仍然是敞开的。”“我同样要说清楚,我将要命令印度尼西亚全体人民加紧实施三项命令。”苏加诺解释他的三项命令说:这可以用一句话来概括:通过一切适当的方式来解放西伊里安。“要做到这一点,方式很多:通过渗透,这就是说,进入我们的领土西伊里安,或者通过小规模的战争或大规模的战争以及通过总体战。”
他说,印度尼西亚不愿在西伊里安看到建立“巴布亚国”,也不会要求荷兰把西伊里安移交给联合国。“我们要求的是荷兰把西伊里安的行政权归还印度尼西亚”。

亚洲面临着日本军国主义的新威胁
印度尼西亚《人民日报》谴责日本侵略者的当年罪行
新华社雅加达7日电 《人民日报》今天就日本法西斯军队侵入印度尼西亚二十周年发表文章说,在美帝国主义的帮助下,日本军国主义正在加紧活动,严重地威胁着印度尼西亚和亚洲的人民。
文章说,日本法西斯军队是在1942年3月8日侵入印度尼西亚的。在日本占领的三年期间,有六百万印度尼西亚人民成为日本法西斯的暴行的受害者,物资损失无法计算。
文章指出,二十年过去了,但是亚洲人民现在又面临着复活的日本军国主义的新威胁。日本法西斯分子在美帝国主义的帮助下,很快地重新取得了他们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曾经占据的地位。日本垄断资本企业的触角已经延伸到东亚大部分地区,以便建立新的联系和恢复旧的关系。他们特别是在过去被他们占领过的某些亚洲国家进行活动。
文章接着说,在美帝国主义的帮助下,日本军国主义分子企图通过日美“安全条约”,干涉亚洲国家的事务,征服亚洲。文章指出,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公开帮助荷兰派兵到西伊里安去。日本垄断资本企业正在西伊里安建立分公司,来掠夺西伊里安的财富。鉴于这一切,印度尼西亚人民已经更加警惕。
文章强调说,日本暴虐统治的创伤还没有医治好,但是日本军国主义分子却已在帮助西伊里安的荷兰殖民主义者,再一次使印度尼西亚人民感到切肤之痛。今天,印度尼西亚人民决不容许再度发生这种暴行,不管它来自何方。

复活军国主义势力 扩张垄断资本利益
日本国会通过压榨人民扩军备战的预算
新华社6日讯 东京消息:在日本执政党的操纵下,日本国会众议院3日通过了池田政府的1962年度预算。
在表决以前,在野党议员曾经强烈反对通过这个预算。他们指出,池田政府的这个预算是为垄断资本服务的。社会党并在当天发表声明,表示要在参议院彻底揭露这个预算的本质。
日本共产党中央机关杂志《前卫》在3月号中刊登文章指出:池田政府这个预算的“基本目的是为复活军国主义和垄断资本的膨胀服务”。预算的收支总额都达二万四千二百六十八亿日元,比去年增加了24.2%(四千七百四十亿日元),是日本历史上最庞大的预算。文章指出:在预算支出中,扩充军备和发展军事工业的“防卫关系费”(直接军费——编者注)比去年增加了二百八十亿日元,达二千零五十八亿日元。如果加上去年的结余和舰艇建造维持费,直接军费总额达二千五百五十七亿日元。这些军费的用途是:陆军改编为十三个师、建立一个导弹营,在所有的师团内配备镇压人民的“治安大队”,增强军队的机动能力,增加两千名兵员;海军新建十二艘反潜艇军舰,增兵一千七百人;空军将建立F—104j型喷气式战斗机部队,研究导弹,扩建基地、建立日美联合作战体制。
文章说,预算支出中的第二个重点是为垄断资本的高度发展服务的“公共事业费”。这项费用的总额达四千五百三十七亿日元,比去年增加27%。其中大部分投资于道路、港湾、铁路、电信电话的发展方面。文章指出,这些开支是通过国家财政,加重人民负担,为垄断资本服务,也是为了增强经济军事化的基础。另外,同预算一起被通过的、政府用来资助垄断资本的“财政投资贷款计划”,比去年增加了一千三百零四亿日元,达八千五百九十六亿日元。
文章还指出,垄断资本向海外扩张的费用比去年增加了30%以上。
文章指出,池田政府的这个预算加重了日本人民的捐税负担。今年的国民捐税负担率(捐税在国民收入中所占比率)从去年预算规定的20.7%增为22.3%。“这个预算将大大降低人民的生活水平,给人民带来越来越多的痛苦和不安”。文章最后号召人民进行斗争粉碎这个复活军国主义的预算。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索马里决定同波兰建立外交关系
摩加迪沙消息:据摩加迪沙电台七日广播,索马里政府已经决定同波兰人民共和国建立大使级外交关系。
保阿签订今年贸易协定
索非亚消息:据此间报纸七日报道,保加利亚和阿尔巴尼亚两国贸易代表团经过谈判以后,三月五日在索非亚签订了两国一九六二年换货和支付协定以及安排货运办法的议定书。
在协定上签字的是阿尔巴尼亚驻索非亚大使科奇,保加利亚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阿列克谢耶夫。
朝鲜和马里签订贸易和支付议定书
巴马科消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和马里共和国政府六日在这里发表
一项联合公报说,两国代表团最近举行了会谈,并缔结了两国之间交换商品、产品的贸易和支付议定书。
阿联的穆斯林欢度开斋节
开罗消息:占阿联人口百分之九十六的阿联穆斯林七日开始欢度开斋节。开斋节是穆斯林庆祝斋戒月结束的节日。
七日一早,就有许多穆斯林到清真寺去做礼拜。早餐后,有许多穆斯林到亲友处拜节祝贺。许多儿童穿上新衣新鞋去公园欢度节日。
美东部沿海各州暴风雪和洪水成灾
纽约消息:美国东部沿海各州六日受到暴风雪和洪水的袭击。
新泽西州大西洋城内洪水泛滥,冲走了这个城内半英里长的用钢骨建成的码头一部分。
弗吉尼亚、西弗吉尼亚和马里兰三个州内的城市都淹没在厚达二十六英寸的一片雪海之中。数百所学校都关闭了。
美国西部也受到暴风的袭击。

“日韩会谈”
——朴正熙,
——有!叶学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