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电力和机械工人活跃在广东珠江三角洲上
检修电力排灌设备支援春耕
河北积极维修农村电灌设备培训技术人员
据新华社广州8日电 在富饶美丽的珠江三角洲上,电力和机械工人正在春汛到来之前,加紧维修十五个县、市三百一十多个电动排灌站的设备和输电线路,支援珠江三角洲地区的农民春耕生产。
珠江三角洲是广东最富庶的地区,所产商品粮和甘蔗、蚕桑、水果等经济作物,在全省占有相当大的比重。但是,这里地处珠江出海口,比较低洼,1959年以前,每年汛期,大片稻田往往积水成灾。从1959年起,国家在这里兴建规模宏伟的电力排灌网,第一期建设的三百一十多个电动排灌站已经建成投入生产,使二百多万亩农田受到好处。为了保证这些排灌站在春耕中很好地发挥作用,从去年10月开始,不少县就进行了维修电力排灌设备和高压输电线路。
在维修农村电动排灌设备和线路中,工人们表现了很大的积极性。早在去年年底和今年年初,检修高压输电线路的工人们就爬上三十多米高的电线杆,冒着冷风把绝缘磁瓶拭抹干净,把有裂纹、烧焦和有闪烙痕迹的拆下来换上新的;用仪表检查每段线路的防霉装置。他们还把深埋在地底下的拉线木桩挖出来,重新涂上防腐油;检查线路有无漏电现象。顺德县水电修配厂的工人在检修排灌站设备中,开展了热烈的竞赛。竞赛中,车工和烧焊工人改进了劳动组织,把工时利用率提高了一倍。他们除在厂里赶制维修零件外,还到排灌站帮助检修。新会县机电工厂的工人们把维修排灌站作为春耕前的一项重要工作,在春节前就抽调人力突击检修了全县七十多个排灌站。江门、高鹤、顺德等县市的机电工厂的工人们为排灌站生产了大批机电零件。
目前,检修完毕的许多电动排灌站已经引水灌田。沙滘[jiào]公社林广排灌站在几天就把几万亩稻田灌得满满的。
据新华社天津8日电 河北省各地电力、农业部门,正在积极维护和检修农村排灌设备,为春耕播种作好准备。目前,这个省的三十五千伏变电站和线路,已有半数以上经过检查。已检修完毕的地区正协助公社检修配电、用电设备。
河北省农村已经拥有能控制一千一百多万亩农田的电力排灌设备。全省各地电力部门利用去年冬季和今年年初排灌设备停止运转的时机,集中力量对通往农村的电力线路、变电站等进行维护、检修和试验。天津专区霸县变电站在2月21日到25日,组织二十四名电工对胜芳至霸县的三十五千伏线路、变电站进行检查,维修好某些导线断股、磁瓶破裂等缺陷。唐山地区由水电局、供电局组织芦台农场、秦皇岛电厂配合各县电力部门,对丰润、昌黎等八个县六条三十五千伏线路和二十一条配电线路,进行了涂防护油、杆根培土、变压器填油、绝缘耐压试验等工作。
在检修电力排灌设备中,许多地方的电力部门还协助县、社克服缺少维护检修材料和人员的困难。石家庄地区供应了有关县社一部分防护油、变压器油,又帮助他们增制一部分防雷设备。为解决人员问题,各地电力部门去冬以来开办了一百多期短期训练班,为农村培训了八千多名电工和电动机手。(附图片)
广东省顺德县水电安装工程检修队的工人正在为勒流排灌站换接电线
新华社记者 钟新和摄

黑龙江拖拉机检修进度加快
吉林调拨专用材料修造大车
据新华社哈尔滨7日电 黑龙江省注意核实检修拖拉机所需配件的品种、型号、规格、数量,根据实际需要组织生产和供应,加快拖拉机检修进度。1961年年末全省平均每天只检修九台多,目前增加到二十七台。到2月底,全省共修出拖拉机一千八百三十五台,占应修台数的58.9%,比去年同时期多修14.5%。修理质量也有所提高。
今年1月开始,黑龙江省农业机械部门和各县以及各国营农场、牧场负责拖拉机检修人员一起研究了配件需要计划、库存数字、订货合同和交货情况等,一个县、一个农场、一台机车地摸清所缺配件的数量、规格等。然后根据实际需要组织配件生产和供应。比如,原来各地请求拨给二十五万多件配件,经过审核,证明只要十万件就够了,就按十万件组织生产;原来安排的缸套、活塞环、瓦片等配件数量与实际需要相差甚远,就增加了这些配件的生产计划。另外,在配件的调拨上,也优先供应拖拉机修理量占全省75%的国营农场和二十二个拥有拖拉机在五十台以上的县份,并且优先供应关键配件。由于配件供应对路,加快了检修进度。各国营农场得到一万九千件关键配件以后,仅2月上旬十天就修出一百台拖拉机。拖拉机较多的海伦县得到一千多个关键零件以后,很快的就修理好四十多台拖拉机,现在全县应修的拖拉机已修完75%以上。
新华社长春7日电 吉林省修造大车,支援春耕。到2月末,全省共制造大车四千多台,修复大车三万多台。许多大车已经投入运送肥料的活动。
吉林省手工业部门从去年冬天起就着手安排大车修造工作,并拨出五万多立方米质量比较好的木材、一千多吨钢材、三百吨元钉、铁丝,作为修造大车的专用材料。有的地区专门组织手工业工人下乡修复大车,使修造大车的进度显著加快。今年头两个月全省制造出来的大车,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分之一左右。洮安、磐石等地铁、木工厂的工人还想办法用苏子油代替桐油刷在大车外面,使大车逢雨不涨,日晒不缩。怀德、扶余、磐石等地有的铁、木工厂恢复了过去标明大车牌号、载重量、保用期等传统作法,颇受农民欢迎。

麦田管理一刻也不能放松
关中地区苏州专区耙耱保墒追施返青肥
新华社西安8日电 陕西小麦主要产地——关中地区的许多人民公社,正在开展以追肥保墒为中心的小麦返青管理活动。
关中地区的小麦,经过广大社员去冬以来的辛勤管理,大部分生长得比去年好,一、二类小麦已经开始返青。目前,这些地区正集中人力、畜力,追施小麦返青肥,抓紧麦田耙耱、保墒,进一步加强麦田管理。渭南专区在最近十多天内,已给五十七万多亩麦田施上返青肥。大荔县各生产队抽调强劳力,边搜肥、边施肥,对未施或施肥不足的十五万多亩麦田,追施了一次返青肥。兴平县庄头公社从2月中旬以来,给去年播种较晚、生长较差的一千五百多亩麦田施了第二次肥,促进分蘖扎根。这个县的西吴公社豆马大队,还给土质好、返青早、生长旺盛的麦田,适当增施磷钾肥,预防倒伏;给返青迟、分蘖少、苗黄苗弱的麦田,多施烧墙土和人粪尿等速效肥,促使幼苗继续分蘖和健壮生长,减少无效分蘖。
最近,陕西各地普降雨雪。关中各地正抓紧雪后大好时机,相继出动人力、畜力,进行耙耱、保墒,进一步加强麦田管理。
新华社南京8日电 江苏苏州专区各地根据三麦返青期间需要精肥多、追肥时间短的特点和返青肥不足的情况,妥善安排劳力,准备三麦返青肥。太仓县各公社已安排35%到40%的劳力积施返青肥,另外还有一部分劳力为夏熟作物地松土除草,整修排水沟。江阴县夏港公社新沟大队第七生产队,已为三麦追施了人粪、猪羊灰七百多担,还追施了一部分氨水和肥田粉。
为了多施一些返青肥,常熟、沙洲、太仓、吴江等县的许多公社采取快速造肥、组织城肥下乡、动员社员交售家肥等办法,尽可能多给三麦追施返青肥。太仓县鹿河公社采取积肥措施后,现在全社二万四千多亩三麦已有40%追施了返青肥。常熟县淼[miǎo]泉公社五大队发动社员一面出清粪水、猪灰、浇施三麦,一面留底加野粪和清水沤造,边造边追。开春以来,这个大队已积造灰粪、杂肥二千九百多担,需要追肥的三麦已全部施了一次返青肥。
各地一些不能保证给全部三麦追施返青肥的社队,也从实际情况出发,因苗因田制宜,尽可能做到合理追肥。江阴县长泾公社红旗大队种麦一千一百多亩,但队里现有的肥料只够七百多亩施用。各生产队干部社员踏田调查,将肥料首先施在麦苗长势不好的田里。目前,这个大队应追肥的麦田,已有60%施了返青肥。

和田专区抓紧时机勤管冬麦
据新华社乌鲁木齐8日电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开春较早的和田专区,抓紧解冻融雪和春耕大忙前的时机,突击耙耱冬小麦田,为冬麦保墒、除碱,争取今年夏粮有个好收成。
和田专区冬麦正茬占绝大多数,种得适时,种后大都灌过一次冬水,普遍施了越冬肥,生长情况胜过去年。但是,这个专区紧靠塔克拉玛干大沙漠南缘,终年少雨,春季水枯,耕地多沙性土质,渗水快,去冬雪少,保墒差。因此,各地都把冬麦耙耱保墒当作争取今年夏粮有个好收成的关键措施之一。随着大地逐渐解冻,各人民公社已相继把劳力集中到春耙冬麦等田间管理方面来。和田县烽火公社投入春耙、追肥的劳力已占劳力总数的80%。结合春耙,每亩还平均施了优质肥一千五百多斤。
各级干部都深入田间参加春耙,领导春耙。和田县委书记孙秀来,在全面开始春耙前,就深入到红旗公社三管理区一大队,召集有经验的农民、技术人员和干部座谈春耙的好处和春耙方法,向群众问计。碱地冬麦占80%的洛浦县红星公社,计划连耙三次麦田,防治碱害。在春耙中,这个公社的各级干部亲自牵牛参加耙耱。
解冻稍迟的地区,现在正加紧检修和添置耙具,调配劳力,只待节令一到就全面耙田。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拜会周总理
新华社8日讯 巴基斯坦驻华大使毕尔·阿里·穆罕默德·拉希迪今天上午拜会了周恩来总理。拜会时外交部第一亚洲司司长章文晋在座。(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和毕尔·阿里·穆罕默德·拉希迪大使握手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我贸易代表团由缅回京
新华社8日讯 由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结束了在缅甸的友好访问以后,在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到机场迎接的有耿飚、林海云、李强、卢绪章、贾石等。缅甸驻中国大使叫温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迎接。

以身作则进行教育 深入小组解决问题
周仕珍带领职工勤俭办企业
北京市羊毛衫厂连续四年提前全面完成国家计划
新华社7日讯 曾经荣获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的北京市羊毛衫厂党支部书记周仕珍,1960年5月前曾兼任这个厂的厂长。不论在她兼厂长或只任支部书记的期间,周仕珍都注意贯彻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带动全厂职工增产节约。由于周仕珍和全厂职工的努力,这个厂连续四年提前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产品品种由十几种增加到上百种,可比产品的成本逐年都有降低,产品质量也有提高;建厂初期只能生产一般的粗细毛衣,现在能生产高级羊毛衫。由于这个厂职工中70%以上都是女工,生产先进,曾被评为全国“三八”红旗集体。
这个厂是在1958年由三个织毛衣合作社和前门针织厂的一个车间合并建成的,刚建厂时,周仕珍就以身作则,和职工们一道参加整修厂房、搬运机器的劳动。有一个时期,职工食堂的炊事人员不够,她还下伙房帮助给工人做饭。
工厂正常生产以后,周仕珍很重视抓完成生产计划和杜绝浪费的关键问题。有一回,厂里接受了生产一批新产品的任务,开始生产时,大部分小组都没有能完成定额,眼看要影响国家计划的完成。周仕珍找厂的其他领导干部研究后,就分头到小组去摸情况,找到了完不成定额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当时手摇机刚改成电动机,生产改成流水作业,过去按织的衣服件数计算个人定额和同机台竞赛的办法已不合适,工人对自己究竟要织多少才达到定额不大清楚,因此影响生产积极性。发现这个问题后,厂里就根据流水作业,重新折算个人定额,并改成同工种竞赛。结果完成定额的工人比例立即上升到90%以上,如期完成国家计划。厂里毛线头的浪费现象是长期存在的,过去周仕珍和厂的其他干部也采取了一些办法,如发动车间干部到小组收集毛线头,并提醒工人注意节约,但没有彻底解决问题。每到年底,工人们就要花十来天时间把毛线头织成残次成品。周仕珍看到这种现象心里很不安,决心要解决这个问题。去年她特地到车间和工人一起劳动了几天,发现不少工人对这种浪费现象不够重视,认为多织两件衣服,浪费的钱就赚回来了;另外还发现车间在发料、收成品方面管理不够严,也影响线头浪费。她和厂的其他干部研究后,就组织工人认真讨论应该怎么对待国家财产,并且和大家一起算了浪费账。同时,还通过广播喇叭、黑板报进行宣传,请节约好的生产小组介绍经验,在车间管理上也加强了发料、收件的管理。很快毛线头就大大减少,仅有的少量毛线头也被工人们保存得干干净净,色泽不变,仍可当优质毛用来织小件产品。
周仕珍专门担任党支部书记的工作以后,仍注意对工人进行勤俭办企业的教育。支部经常组织新老工人一起座谈,回忆对比建厂前后的情况,还组织全厂工人学习报纸上《当红色管家人》等文章,发动大家评比厂内的“红色管家人”。
现在,这个厂不少职工开始树立起以节俭为荣、爱厂如家的风尚。工人李德春、赵蒲珍都曾经在雨夜从宿舍赶到工厂,收拾放在棚子里的原料和成品。有的工人为了不让织成的产品和剩余的毛线弄脏,常常用自己的头巾、手帕把产品和毛线保护好。

首都中外妇女共庆“三八”妇女节
习仲勋副总理代表我国政府向各国妇女祝贺节日
上海哈尔滨广州等地中外妇女举行节日联欢
新华社8日讯 首都各界妇女今天下午同在北京的二十七个国家的妇女朋友一起举行联欢,热烈庆祝全世界妇女团结和斗争的节日——“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盛大的联欢会是由全国妇联在北京饭店举行的。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副主席邓颖超、李德全、许广平、杨之华、刘清扬和陈毅副总理的夫人张茜、北京市妇联副主任林巧稚等,同各国妇女朋友一起欢聚,互致节日的祝贺。在这些外国女朋友中,有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夫人,在北京的女专家和专家夫人,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的各国妇女朋友以及正在我国学习的各国女留学生。
李德全在洋溢着友好团结气氛的联欢会上讲话,她代表中国妇女向正在从事着忘我劳动的社会主义各国的姊妹们,向正在为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而斗争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的姊妹们,向正在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的全世界的姊妹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她说,中国妇女热烈地预祝她们在今后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成就。
李德全说,中国妇女和全国人民一起,在中国共产党和毛泽东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指引下,正在继续发扬勤俭建国、勤俭持家的精神,为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进行积极的创造性的劳动。她说,中国妇女将始终不渝地加强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妇女的团结,在共同事业中并肩前进,争取新的胜利。
习仲勋副总理在会上祝酒,他代表中国政府向在场的外国妇女朋友并通过她们向各国妇女,表示热烈的节日的祝贺。他提议:为全世界妇女和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为全世界妇女和人民争取世界和平、民族解放、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为世界各国妇女和儿童的健康和幸福干杯。
保加利亚驻中国大使潘切夫斯基的夫人代表各国驻中国外交团的妇女也在会上祝酒,她提议为全中国妇女的健康、幸福和在争取祖国繁荣的斗争中取得重大成就,为世界和平干杯。
今天同各国妇女一起欢度节日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女代表、政协女委员、工农业等各个战线上的女先进工作者、首都文化、教育、科学、艺术、宗教、少数民族和华侨女代表、以及北京市妇联负责人等。
本报讯 据新华社消息:上海、哈尔滨、广州等地中外妇女举行联欢活动,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
上海市妇女联合会在8日举行茶话会,招待各国驻上海领事馆的国际女友人和在上海的其他国际女友人。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任关建在会上代表上海妇女向在座的各国姐妹致热烈的节日祝贺。她说:为了我们祖国的繁荣昌盛,为了世界和平、人类进步和妇女儿童的权利,我们将继续努力促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坚持不渝地巩固并加强和苏联以及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妇女的友谊和团结,巩固并加强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妇女的友谊和团结。
上海少年宫小伙伴艺术团的小演员、上海音乐学院和附属小学的学生在会上表演了精彩节目。
黑龙江省和哈尔滨市妇女联合会7日晚举行了中苏妇女联欢晚会,招待苏联驻哈尔滨总领事馆的女工作人员。
黑龙江省妇联主任柏青和苏联驻哈尔滨总领事维席连柯的夫人维席连柯娃都在会上讲话,互相祝贺节日,并且互祝中苏两国的建设事业取得更大的成就,中苏两国妇女和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不断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会后,宾主观看了哈尔滨市人民委员会幼儿园的孩子们演出的节目和中国彩色影片《党的女儿》。
7日晚,广东省、广州市各界妇女代表和在广州市的国际女朋友一起举行联欢晚会。各兄弟国家驻广州的领事和他们的夫人、各国驻广州商务机构的负责人和他们的夫人以及在广州工作、学习的女外宾和女留学生应邀出席了晚会。晚会上,女文艺工作者表演了曲艺、独唱、古筝独奏等节目。(附图片)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全国妇联主席蔡畅和外宾们、国内妇女界知名人士在联欢会上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甘肃肃南裕固族自治县拖拉机站的检修安装小组工人正在检修播种机 新华社记者 敏钟杰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