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重申老挝爱国战线党对于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
苏发努冯发表关于组成老挝联合政府的声明
指出联合政府应该保证老挝的和平、中立与民族和睦,而不能成为美国政策的工具;谴责美国和诺萨万集团阴谋破坏老挝爱国力量的团结,阻挠联合政府的组成;认为文翁应该真诚地接受举行三亲王会谈,美国必须停止干涉,诺萨万必须停止军事行动
新华社川圹2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今天下午在康开举行记者招待会,就组成老挝临时联合政府问题发表声明。
苏发努冯亲王的声明说:“目前老挝问题和平解决的主要问题是全体老挝人民所等待着的,世界舆论所密切注视着的临时联合政府的组成。
“为此,梭发那·富马亲王所领导的王国政府和我本人作为主席的老挝爱国战线党从未放松他们一贯的努力,以便尽一切力量迅速组成临时联合政府。
“尽管我们两方是胜利者,是被公认为合法的,但我们一贯表现了我们通过和平方法解决民族问题的善意和诚意。
“所以,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无论在纳门乡三方会谈中还是在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上,都提出了明确的建议。
“但是相反,听命于美帝国主义的富米·诺萨万集团却竭力反对和破坏在苏黎世、欣合、日内瓦联合公报中所规定了的临时联合政府的组成原则。富米·诺萨万集团甚至无耻地宣称三亲王所签署的苏黎世和欣合公报业已过时。富米·诺萨万集团一贯企图推脱,避免,或拖延三亲王会谈。关于三亲王已在日内瓦联合公报中达成协议的席位分配问题,文翁亲王当时曾允许在和他的万象集团商量之后做出答复,但这个答复直到现在,仍无音信。
“所以,非常明显,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富米·诺萨万集团一贯顽固地拒绝组成联合政府。特别是最近梭发那·富马亲王在万象逗留时,富米·诺萨万集团施用了一个新的花招来破坏根据苏黎世、欣合和日内瓦公报组成联合政府。他们要求成立在国王陛下主持下的代替联合政府的一些执行委员会。这个阴谋的目的是使富米·诺萨万集团可以维持它的统治,破坏和取消三亲王已经签字的苏黎世、欣合和日内瓦协议。”
苏发努冯亲王说,如果按照富米·诺萨万集团所提出的原则组织联合政府,它“将变成美帝国主义破坏和平、中立、民族和睦政策的一种工具。同时,美帝国主义的一些代理人收买了政府和政府军的一些人,企图分裂爱国力量的队伍。这也说明了美帝国主义惧怕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两支力量所具有的坚强团结。”
布文·诺拉辛在他的2月27日的声明中硬说,梭发那·富马亲王像“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一个俘虏”。这又是一个分裂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伎俩,而且,这也是对梭发那·富马亲王的无耻的人身诬蔑。
苏发努冯亲王说,“老挝爱国战线党再次重申,没有任何力量可以摧毁王国政府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在战火和斗争中凝结成的团结。所以,正在施用一切阴谋诡计破坏我们两支爱国力量团结的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一些代理人,最后一定要遭到失败。”
总而言之,联合政府的组成应该根据希望和平、中立、民族和睦的老挝人民的愿望。组织联合政府不是为了满足美帝国主义者破坏和平、中立、民族和睦政策。
他说:“老挝爱国战线党不会离开它的不变的政治路线,即和平解决老挝问题是一条唯一可以导致我国走向和平、中立、独立、统一、民主和繁荣的道路。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在苏黎世、欣合和日内瓦联合公报的基础上组织临时联合政府,将政府的席位正确地分配给那些至今仍执行着和平和真正的中立政策的人们,这是绝对必要的。
“如果人们真正愿意成立临时联合政府,那么文翁亲王应该迅速而真诚地接受举行三亲王会谈,表示忠诚于祖国的最高利益,美帝国主义应该停止对老挝的干涉,富米·诺萨万必须停止军事行动。至于我,我准备参加上述三亲王会谈,为共同争取尽早成立联合政府而继续努力。
“最后,我谨紧急地呼吁全体老挝人民支持我们上述正义的立场;呼吁扩大的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及会议的参加国对于遵照老挝人民的愿望和东南亚及全世界和平事业的利益来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给予更大的关注。”

乌干达向独立道路前进
本报评论员
3月1日,东非的乌干达宣布实行“内部自治”。10月9日,乌干达将获得民族独立地位。乌干达,是东非继坦噶尼喀宣布独立后,又一个走向独立的国家。中国人民对于乌干达人民所取得的这个初步胜利,表示衷心的祝贺。
乌干达是个资源丰富、土地肥沃、气候适宜的国家,有非洲高原水乡之称。但是,自从十九世纪八十年代英帝国主义侵入这个国家起,乌干达人民就遭到了英国殖民者的掠夺和奴役,把乌干达变成从属于宗主国的原料供应基地和商品销售市场。乌干达出产的咖啡、棉花、铜等农产品和矿产,绝大部分都掌握在英国殖民者手里。英国垄断资本从乌干达攫取了难以计数的利润,而乌干达人民却过着悲惨的生活。英国帝国主义为了维持它对乌干达的殖民统治,动辄对乌干达人民进行镇压和屠杀。这种残酷的民族压迫,不能不引起乌干达人民的斗争和反抗。
乌干达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进行了长期的艰苦斗争。1897年,乌干达人民就掀起过大规模的武装起义,延续达数年之久。最近几年来,随着整个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高涨,乌干达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斗争也有了发展。农民展开了夺回土地的斗争,工人举行了总罢工,这些斗争的相互配合和支援,给予帝国主义以不断的冲击。英国殖民主义者迫于形势,不得不同意乌干达通过“内部自治”,走向独立。
中国对于乌干达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正义斗争,同对于非洲一切被压迫民族争取独立的斗争一样,寄予深切的同情。我们相信,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必将在今后促使中国和乌干达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的关系得到发展。

苏发努冯亲王举行记者招待会
指出所谓美国向诺萨万施加压力只是一句空话。如果美国真想施加压力,他们可以干脆撤回一切美国军官和停止一切援助
新华社川圹2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在今天下午的记者招待会上回答记者的问题时说,在苏黎世和欣合协议的原则下组成老挝联合政府,是解决老挝问题的唯一途径。
苏发努冯亲王在回答“老挝爱国战线党是否愿意组成联合政府”的问题时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愿意组成联合政府”。他说,“我们是胜利者,当两主席呼吁停火时,我们马上接受了。作为胜利者,我们本来也可以不接受,但是我们接受了,这充分说明了我们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诚意。”他指出,“富米为了集结和巩固其力量,只要临时停火,但不要持久和平。所以,在他们集结和巩固了力量以后,便重新发起进攻了。”
苏发努冯亲王指出,“联合政府一定要成为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的保证。如果这个联合政府不能保证,还要它干什么呢?是为了重新挑起战争吗?我们当然不允许。”
苏发努冯亲王在谈到所谓美国对富米·诺萨万集团施加压力的问题时说,“我在日内瓦时已经有经验了。”他说,“那时候人们说美国在向富米施加压力,叫富米接受成立联合政府。人们也说,美国在威胁富米说,要断绝给他的援助,1月份的支票就没有给。但是富米依然不肯成立联合政府。现在,人们又在说同样的东西了,说美国没有把2月份的支票给富米,而富米还是不愿意成立联合政府。这说明什么呢?说明直到现在,所谓美国向富米·诺萨万施加压力只是一句空话,而我们是相信事实的。如果美国真的想施加压力的话,那么他们可以干脆撤回美国的一切军官,停止供应武器和一切物资援助。”
苏发努冯亲王接着指出:“富米进行的反对老挝人民的战争是由于美国的援助。美国应对老挝的战争负责。他们的政策既不是和平的也不是中立的,而是战争的。”
苏发努冯亲王说:“自从日内瓦两主席发出呼吁以来,美国多次宣布他们愿意看到一个和平中立的老挝,肯尼迪和其他美国人士都做了这样的声明。但是这些声明不过是些空话和空文,直到现在他们从未执行。不过是欺骗公众舆论而已。”
苏发努冯亲王在谈到日内瓦会议两主席将到老挝来的消息时说,“在目前局势中,两主席到老挝来是很困难的,因为,他们到哪里去呢?万象还是康开?我看,如果人们真想施加压力的话,那么,最好是两主席对华盛顿施加压力。”
苏发努冯亲王最后表示,他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满怀着诚意,希望老挝问题早日和平解决,时刻准备着参加三亲王会谈,以便在苏黎世和欣合协议的原则下组成老挝联合政府。他说,“这是解决问题唯一的途径。”

日本各界反对美国准备核战争
福冈市民集会示威抗议当局为美国扩大板付空军基地
据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来自日本全国的一千二百名代表今天在烧津市举行大会,纪念“比基尼事件”八周年,反对美国准备核战争,反对日本实行核武装。
八年前的今天,美国在太平洋比基尼岛附近进行氢弹试验,使日本的二十三名渔民受伤,其中一人死亡。
大会一致通过的宣言表示,与会者决心要为阻止核战争发生和实现全面裁军而斗争。
宣言谴责美国加紧扩大在冲绳和日本本土的军事基地,准备核战争。宣言并谴责日本政府实行核武装,建立导弹基地。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运动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号召日本人民展开运动,阻止美国恢复核试验,阻止日本核武装。
大会宣读了世界和平理事会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来自外国和日本国内和平团体的贺电和贺信。
新华社2月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福冈县的大约三百名市民昨天举行集会,反对福冈市议会依仗警察暴力通过决议提供土地扩大美国板付空军基地。
与会者们在市办公大楼和福冈警察局前举行了抗议示威,并在市长办公室前举行了静坐示威。
这个市的市长从他的办公室逃跑了,副市长被迫向静坐示威的群众承认:昨天早上在市议会发生的警察打伤许多工会会员的事件应由市长负责。
在夜里较晚的时候,举行了类似的集会和示威,要求取消美国板付空军基地。
会后,与会者们在市议会、市办公厅、警察局以及美国领事馆前举行了示威。
为了向美军提供二十八万平方米的土地来扩大板付美国空军基地,福冈市当局、当地的自由民主党人昨天在反对党议员不在的时候突然把警察部队叫到市议会会议厅,宣布通过决议,使这个市管辖的一条路改线,以便把这条公路所经的土地提供给美军扩大在板付的基地。共产党、社会党和工会会员曾强烈反对这个提案。
当天,约三百名工会会员在市议会大厅的走廊里举行静坐示威,反对通过这个提案。其中许多人被议长叫来的警察打伤。
在这个暴行发生后,福冈县人民争取废除“安全条约”共同斗争会议立即发表声明,宣布法案的通过完全无效。(附图片)
日本人民示威要求撤除板付美国空军基地

乌干达实行内部自治
新华社2日讯 坎帕拉消息:东非的乌干达3月1日开始实行“内部自治”。当天上午,以乌干达民主党领袖贝内迪克托·基瓦努卡为总理的自治政府举行了宣誓仪式。
数以万计的乌干达人民集合在坎帕拉议会大厦前,庆祝他们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所取得的初步胜利。
在非洲和乌干达的不可抗拒的民族独立运动面前,英国去年在伦敦举行的乌干达制宪会议后宣布乌干达于今年3月1日实行“内部自治”。但是对于最后独立的日期有条件地“初步规定”为1962年10月9日,其条件是:在这以前要“完成必要的讨论并作出安排”。
位于东非高原中央的乌干达,面积二十四万三千平方公里,人口六百六十八万多。1889年,英国派兵侵占了这个国家变它为英国殖民地;1894年,英国宣布乌干达四部分之一的布干达为“保护国”,1896年,英国把“保护国”的范围扩展到乌干达全境。自从英国侵占乌干达以来,乌干达人民一直在进行着反对英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近年来,乌干达民族独立运动有了新的高涨,各地人民不断举行罢工、示威和集会,要求独立和自由。1960年1月,乌干达东部和西部地区先后爆发了反对殖民政府苛捐杂税的声势浩大的斗争。同年9月,英国前殖民地大臣麦克劳德到达乌干达的恩德培时,乌干达人民举行了大规模的群众示威,要求乌干达立即独立。
根据英国政府去年宣布的关于乌干达实行“内部自治”的计划,乌干达的内部行政将由乌干达人自己负责,外交、国防、军队、治安和警察的控制权仍掌握在由英国女王指派的总督手里。

缅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
宣布缅甸陆军接管政权
新华社仰光2日电 缅甸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今天上午当地时间八点四十五分向缅甸全国人民发表广播讲话,宣布陆军已接管政权。他说:“陆军掌管了越来越恶化的局势。我们要求人民保持镇静。全体公务人员必须继续执行他们的职务。陆军将尽其所能来满足缅甸人民的愿望和利益”。

锡兰新总督宣誓就职
新华社科伦坡2日电 锡兰新总督高伯拉瓦今天上午在他的官邸宣誓就职。
总理班达拉奈克夫人和其它内阁成员出席了就职仪式。
高伯拉瓦在仪式结束后向全国人民发表的广播讲话中呼吁锡兰各集团不要追求党派目的而有损于民族团结和和睦,要本着牺牲、谈判和和解的精神行事。

美元滚滚流入印度
印报说印在明年以后的三年内最少要求获得三十亿美元的外“援”
新华社1日讯 新德里消息:据印度报业托辣斯2月28日报道,印度政府和美国政府的国际开发署签订了一项协定,规定美国给印度一笔三千三百六十万美元的贷款,为印度修建一座热电厂提供所需的外汇。同时,美国提供印度一亿美元贷款,供印度购买非工程所需的美国商品之用,即进口维持印度工农业生产所需的美国货。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美国在2月28日还宣布贷款三百万美元给孟买一家汽车工厂。
据这家通讯社报道,美国驻印度大使加尔布雷思说,美国在2月28日宣布给印度三笔贷款以后,美国答应在印度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第一年(1961年4月—1962年3月)给印度的五亿四千五百万美元当中,已经给了印度二亿七千二百万美元。
据印度新闻处今天报道,美国控制的世界银行已经给印度工业信贷投资公司(帮助发展私营企业的金融机构)二千万美元的贷款。
据《印度斯坦时报》2月23日报道,“印度大概会要求(由美国等国家组成的)援印俱乐部的成员国在第三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三年内(1963年4月—1966年3月)最少给予三十亿美元的援助。这个国际财团据信已定于5月23日开会,预料这次会议将总的说明它在这一时期内给予的援助的数量。”“据信(世界)银行还正在影响成员国,使它们把印度在这一计划头两年(1961年4月—1963年3月)的要求和国际财团答应的数量之间所存在的两亿五千万美元左右的差距填补起来。国际财团已经答应在这一时期内给予二十二亿五千万美元,而印度的要求则是二十五亿美元。”在这二十二亿多美元中美国承担的数字是十亿四千五百万美元。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罗议会代表团赴缅甸等国访问
布加勒斯特消息: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代表团一行八人于二月二十八日从这里乘飞机前往缅甸、印度尼西亚和印度访问,以回答这些国家的议会代表团对罗马尼亚的访问。
代表团由罗马尼亚大国民议会副主席尼库劳院士率领。
乌拉圭更换国务委员会主席
蒙得维的亚消息:乌拉圭执政的多数党白徽党农村派的国务委员福斯蒂诺·阿里松一日下午在政府大厦接任乌拉圭国务委员会主席的职务。
国务委员会是由九个国务委员组成的联合执政机构,这个机构的主席由多数党中得票最多的四个国务委员轮流担任,任期各一年。
美贷款一千万美元给土耳其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际开发署”一日宣布,美国政府已经批准给予土耳其一笔一千万美元的贷款,作为供它购买三十三辆柴油电气机车的外汇资金。这批车辆将行驶在土耳其境内由伊斯坦堡到安卡拉的主要铁路线上。
中央条约组织召开经济委员会会议
华盛顿消息:侵略性的中央条约组织军事集团经济委员会二月二十八日在华盛顿结束了它历时三天的会议。会议发表的公报含糊其词地说,这个委员会将向定于四月三十日在伦敦举行的这个集团的理事会会议提出一个报告和“一系列建议”。公报没有透露这些“建议”的内容。
参加这次会议的有以威廉·朗特里为首的美国代表团以及英国、伊朗、巴基斯坦和土耳其的代表。美国不是中央条约组织的正式成员国,但是参加这个集团的各个委员会。
以色列将大大增加军事开支
耶路撒冷消息:以色列政府二月二十七日向议会提出一九六二—一九六三财政年度的预算草案。在新预算中,军事开支大大增加。
新预算规定新财政年度的国防部的拨款从去年的三亿一千五百万以镑增加到四亿一千万以镑。对军队、警察和特种勤务的拨款总额增加到七亿一千万以镑,而去年是四亿六千万以镑。

池田内阁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
吴学文
由于日本池田政府加紧执行依附美国的政策,日本的经济困难重重,而随着池田政府反动面目的大暴露,和美日反动派对日本人民的加紧进攻,日本人民正在酝酿[yùn-niàng]着反对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的新的斗争。池田内阁的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了。这种情况,在我随同中国人民救济总会代表团于去年年底到日本进行了一个时期的访问以后,印象即更为深刻了。
“金字招牌”破产
池田内阁的“金字招牌”——“国民收入增加一倍”政策,公布实施还不过几个月的时间,在日本已经是怨声载道了。从日本南端的九州到北部的北海道,到处可以听到工农群众和一般市民在谈论着这一年物价如何更加高涨、职业如何更加难找、生活如何更加紧迫。人们气愤地说:“什么收入增加一倍,简直是物价增加一倍!”一些曾经对池田的经济政策抱有幻想的中小企业,这一年来也被弄得焦头烂额。据日本人士说,已经有近八百家的中小厂商,由于对美国的出口一再遭到限制和大厂商不断取消订货合同而负债累累,破产倒闭了。至于大企业和垄断资本,虽然其中也有部分人认为并吞中小企业“此其时也”,因此继续扩大生产设备,但绝大部分已感到池田的作法与今天的国内国际市场不相适应,不得不在迅速扩张起生产设备之后,跟着就来个紧急收缩,他们产生了“危机将临”之感,不像去年初那样称颂池田是“经济能手”了。不久前,日本某大臣在谈到池田内阁的经济政策时形象化地说:“池田的政策好像是一辆汽车以高速度由山岗上冲下来,中途突然煞车,当然要不断发生伤人事件,其中被撞死的人也不少,太不好办了”。这些便是1961年末人们对池田内阁经济政策的评价。
国际收支的巨额逆差,是池田内阁过不去的一关。1961年日本对外贸易的逆差已达十五亿美元以上,而日本用外债凑起来的外汇储备已经减少到十四亿八千万美元,接近了危机线。这种外汇的危机往往是日本经济面临严重困难的前奏。过去的几次经济危机都是从外汇危机开始的。
这几年来,日本为了实现其帝国主义的扩张野心,拼命在国内进行扩大生产设备和企业“合理化”,特别是在池田内阁的“国民收入增加一倍”政策刺激之下,更是加快了步伐。日本的设备投资1959年为二万七千亿日元,1960年为三万亿日元,而1961年更达到了三万七千亿日元。很明显地可以看得出来,在日本,一方面已经出现了生产设备过剩现象,而另一方面进出口贸易的赤字不断增大,使日本经济面临着严重的危机。这是代表日本垄断资本利益的池田政府所不可能彻底克服的困难。为了摆脱这个危机,在去年秋季的日美“箱根会谈”中,池田政府曾苦苦乞求美国放松对日货进口的限制,扩大日本对美国的出口,以改变对美大量入超的极端不平衡现象。其后,池田勇人走访了东南亚,企图在这一地区进一步实行其经济扩张政策。但是,日本的如意算盘首先在“箱根会谈”中被美国一脚踢翻,继而在东南亚又大失所望。面对着整个资本主义国际市场日趋萎缩和竞争空前剧烈的局面,日本出口贸易前途将十分黯淡。日本官方公布今年出口至少要保持四十七亿美元,但日本银行总裁山际正道说这要经过相当的努力才能达到;进口尽可能限制在五十八亿美元,而日本经济界的有识之士估计,由于日本在美国的压力下实施的贸易和汇兑“自由化”要在今年内达到90%,所以进口的实际数字可能要超过六十亿美元。因此,人们普遍认为,由于池田政府依附美国的结果,日本国际收支将继续出现大量赤字。可以设想,池田内阁的这块“金字招牌”将在1962年内进一步大破产,日本的经济情况将比1961年更加恶化,广大日本人民将过着比去年更加贫困的生活。
反动面目大暴露
1961年是池田内阁的反动面目大暴露的一年。在内政方面,它制订了剥夺60%农民土地的“农业基本法”和试图强使国会通过法西斯法案“政暴法”。在外交方面,它积极恢复“日韩会谈”,加紧拼凑东北亚军事联盟,奔走东南亚为美国充当“反共战士”,并在联合国大会上带头阻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合法席位、积极参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这些铁的事实,已经使日本的一些资产阶级的喉舌无法再为池田勇人在群众中散布幻想,去年底的日本资产阶级报刊上,所谓“池田比岸信介好”的这一类宣传,已经像肥皂泡一样地破灭了。
一位日本政治评论家在去年初遇到我时,曾经满有兴趣地谈及池田内阁的政策。他当时认为在内政方面池田将采取和缓的手法,在中日关系上将有良好表现,在对美关系上不会像岸信介那样唯命是从,在处理国际事务方面会有独自的主张和作法。但是,当这次访日又遇到他时,他的语气完全变了。他略带愤慨而简要地说:“池田在内政方面已经一步步地法西斯化,在外交上不仅追随美国而且在为美国打头阵,在日中关系上蓄意要走进一条死胡同。今天,任何人再要为池田辩护都是徒然的。”这位日本朋友从生活中得出的结论就是:“说句公道话,池田比之岸信介勿宁说是更坏些”。
东京中野区的一位家庭妇女从日常生活中具体地看穿池田内阁的本质。她说,池田勇人要走的路和我们要走的路像水与火那样不能相容。我们要和平生活,他在搞军事同盟;我们要生活安定,他却提高物价;我们要民主自由,他要国会通过法西斯法案;我们要和中国友好,他硬要敌视中国。池田走的路,是违反日本人民的利益的!
甚至在自由民主党内也有人责备池田只知追随美国,在日本经济困难向美国求救而遭到对方拒绝时,池田仍旧是对美国唯唯诺诺。
面临着各阶层人民的政治上和经济上的不满与反对,据说池田的智囊们也不得不哀鸣“国民收入增加一倍”这张王牌输得过早,他们感到再说池田对中国“有亲近感”和作“面向前方”的姿态已经无人再信。谋士们想来想去,只能拿出“向中小企业贷款”和
“减轻酒税”的招牌,妄图用让市民们喝一百日元一瓶的啤酒(目前一百五十日元)来争取对池田的“好感”。谋士们还想出了一些欺骗手法,为池田开脱。例如,在“日韩会谈”和东北亚军事联盟问题上,慑于舆论反对,将避免用签订条约的办法,而以“交换公文”的形式来蒙混过关;在中日关系上,硬说目前走向承认“两个中国”是比之过去只承认台湾蒋介石集团“前进了一步”,为其积极参与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进行诡辩。
与此同时,池田集团还准备用另外的一手,即进一步在国内实行法西斯化,加紧准备镇压日本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现在人们已经听到,池田又在叫嚷要强使国会通过新的法西斯法案,并且叫嚷要建立所谓“民主秩序”,要“消除”所谓“破坏国家和社会的活动的根源”了。
但是,日本朋友们说,美日反动派越是穷凶极恶,就越会激发起日本广大人民的愤慨。池田内阁的各种阴谋诡计与镇压手段,到头来只能“引火烧身”。
人民爱国斗争在高涨
几番访问,给我一个最深刻的印象是:日本人民的觉悟空前的提高了,他们高举着反对美帝国主义的大旗,为争取他们祖国的独立、民主、和平和中立而进行着英勇的斗争。
日本人民在1960年掀起声势浩大的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之后,1961年又继续展开了新的斗争,并取得了新的重大胜利。在过去的一年中,日本人民通过几次大规模的全国统一行动和大游行,为争取废除日美“安全条约”,反对“政暴法”,要求撤出美军基地,以及为保卫生活权利而进行了英勇斗争。日本人民在去年春季和秋季,两度胜利地阻止了池田内阁强行国会通过“政暴法”的阴谋。在持续了十二年的“松川事件”斗争中,日本人民也取得了具有重大意义的胜利。特别是日本共产党胜利地召开了第八次代表大会,通过了具有历史意义的新纲领,明确美帝国主义和日本垄断资本是日本人民的主要敌人,为日本人民的斗争指明了方向。在同日本广大阶层接触过程中,可以随时感到日共的影响在不断扩大,日共的新纲领逐渐深入人心,日本人民正在为迎接新的斗争高潮而奋斗。
当然,由于美日反动派的加紧勾结,在日本人民的面前还会遇到各种困难。但是,英勇的日本人民在充满希望的新的一年中,必将给美日反动派以更沉重的打击,为自己的未来写下更光辉的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