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开展春季斗争的第四次全国统一行动
日本三百七十万工人大罢工
八十个港口的六万五千码头工人举行罢工要求提高工资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人今天开展春季斗争的第四次全国统一行动。属于七十个全国性工会的三百七十万名工人今天举行了罢工,要求提高工资和建立最低限度保障工资制度。
这次春季斗争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和中立工会联合会发动的。
日本煤矿工会(十五万人)、全国金属工会(十四万人)、全国纸浆产业工会联合会(五万四千人)、合成化学产业工会联合会(十二万人)、全日本造船工会(六万八千人)和全国化学工会同盟(五万人)今天上午开始行动。有些工会举行二十四小时罢工,有的举行时间较短的罢工。
今天上午有五万名出租汽车司机和三万四千名卡车司机举行了两小时罢工,有两万辆出租汽车和一万辆卡车因此停驶。
国营铁路工会在全国五十个地方举行了半小时的工作场所大会。几家主要的私营铁路公司的工人也在上午停止工作一段时间。
一部分医务工作者和银行职工也参加了今天的统一行动,他们举行罢工或者拒绝超时工作。
公务人员和国营公共企业的工人在工作时间内拒绝工作三十分钟。
在东京和其它地方,参加斗争的工人举行了示威游行和群众大会。在大阪约有一万人参加大会和示威,在京都约有七千人举行了大会。
据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东京、横滨、神户、大阪和日本其它大约八十个港口的约六万五千名码头工人,今天举行罢工、集会、示威,要求改善工作条件,把临时工提升为正式工,制定码头工人法,提高工资和建立最低限度工资制。
日本码头工人采取这些行动,是作为去年6月在东京举行的第二次亚洲和太平洋地区码头工人会议决定采取的争取改善码头工人生活和工作条件和民主权利的国际声援行动的一部分。
今天早晨在全国三十三个港口举行罢工的码头工人和支持他们的工会会员,在码头布置纠察线,举行大会,并在街上示威。
在日本最大的港口横滨港,罢工的工会会员在早上六点半在码头的七个进口处开始布置纠察线,所有的装卸工作都停顿。他们不顾武装警察的威吓,阻止美国卡车进入码头。
现在,日本全国共有码头工人约十四万到十五万人。他们的工作条件都很恶劣。他们之中只有20%是被长期雇用的,其余全是临时工。更糟的是他们中间有许多人只能通过资本家雇用的流氓帮会才能得到工作,这些流氓从工人的工资中拿出很大一部分作回扣。
据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在日本工人展开春季斗争第四次全国统一行动的今天,东京一万多工人分别举行群众大会和示威游行,要求大幅度提高工资和制订最低保障工资制度。东京工人六千多人今天晚间在日比谷露天音乐堂举行“中央总奋起大会”。东京公务人员和各行各业工人五千多人今晚在四个地方举行大会。
(附图片)
日本工人3月28日开展春季斗争的第四次全国统一行动。图为东京出租汽车司机举行罢工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卡斯特罗号召加强革命力量的团结
谴责埃斯卡兰特追求个人野心,蓄意执行宗派主义政策;指出古巴革命的武装斗争路线是正确的,古巴不存在个人迷信的问题;宣布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决定解除埃斯卡兰特的职务
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 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第一书记菲德尔·卡斯特罗在昨天晚上发表电视讲话中,谴责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成员阿尼瓦耳·埃斯卡兰特在工作中犯了严重的错误和执行宗派主义的政策。
这篇讲话的题目是:“统一革命组织工作方式方法的若干问题”。他在这篇讲话中说,
“阿尼瓦耳·埃斯卡兰特同志在担任统一革命组织书记任上滥用了对他的信任,奉行一种非马克思主义的政策,奉行一种背离工人阶级先锋政党的列宁主义组织原则的政策,并企图建立一个机构作为追求个人目的的工具”。
他说,“我们认为,宗派主义能够成为一种体系,与阿尼瓦耳·埃斯卡兰特同志有很大关系。”
卡斯特罗说,“我们认为,阿尼瓦耳·埃斯卡兰特进行这些活动并不是一种不自觉的错误行为,而是自觉的、蓄意的。他单纯地放任自己追求个人野心,因此造成了一系列的问题,造成了国内真正的混乱”。
卡斯特罗说,“阿尼瓦耳·埃斯卡兰特同志想方设法以自己个人来代替统一革命组织。”
他说,“我永远也不会不公正地把正直的共产党人与这类人相提并论。”“我们对老共产党员的态度应该是,尊重和承认他们的功绩与战斗精神。”
卡斯特罗接着批评那些说攻打蒙卡达兵营和格拉马号登陆是错误行动的人。他说,攻打蒙卡达兵营和格拉马号登陆是正确的路线,是革命的和武装斗争的路线,不是政客路线或选举路线,是历史已经肯定为正确的路线。难道能这样充耳不闻、熟视无睹、目光短小和愚昧无知,以致把历史的经验教训不当一回事,不会从历史吸取应该记取的教训。
卡斯特罗说,在古巴,个人迷信问题也谈得够多了。应该向部队解释个人迷信与领导人的威信和权威是毫不相干的问题。他说,“我们知道,在我国不存在这种问题。”
卡斯特罗说,“关于马克思主义的问题、关于马克思主义反对修正主义者、反对歪曲它的原则的人的斗争,我们应该讨论的东西还很多,还应该好好向列宁学习,还应该好好学习马克思主义从诞生到今天的历史。”“我们对一个不是自己的问题、对一个苏联的问题讨论得这样起劲,又是为了什么呢?”他说,不应把个人迷信问题“变成我们讨论的中心问题。”
卡斯特罗接着说,讨论这个问题已经在群众中造成混乱,把他们引入歧途。这个讨论也使革命威信遭到损害。这种讨论令人讨厌地与反对某些最宝贵的同志的巧妙的运动相结合,这是宗派主义政策的一部分。
卡斯特罗说,古巴革命已经绝对肯定是马克思列宁主义的。“谁也别痴心妄想!别以为我们会倒退一分一毫,不,我们要前进。”
卡斯特罗最后宣布,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决定解除阿尼瓦耳·埃斯卡兰特在全国领导委员会和书记处中的职务。卡斯特罗号召加强革命力量的团结。他说,“重要的是我们要共同完成的工作。”

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鼓舞非洲人民
非洲各民族主义政党代表说必须用革命的两手对付殖民主义的反革命两手,美国新殖民主义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当前的最大威胁
据新华社开罗27日电 在开罗的各非洲民族主义政党代表就阿尔及利亚同法国达成的协议,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一致认为,法国政府被迫承认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和自决权利,是对反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以美国为首的国际帝国主义的一个沉重的打击;这一胜利也是对仍在为争取民族独立和解放而斗争的非洲人民的一个鼓励。
巴苏陀兰非洲人国民大会外事代表团团长科尼亚马·恰克拉说,已经证明,人的自决权利不是枪弹、刀剑、威胁和诸如爆炸原子弹等显示武力的办法压制得了的,迫害也不能解决问题。
桑给巴尔民族主义党代表阿马尼·撒尼说,阿尔及利亚人民获得胜利,是由于他们团结一致,坚持争取解放和自由的斗争。撒尼说:“我认为,像阿尔及利亚人那样使用把武装斗争同谈判结合起来的革命的两手,有着重大的意义。阿尔及利亚人通过这两手迫使法国认识到,他们能够统治阿尔及利亚的日子已经过去了,我认为,这对于现在在争取独立的非洲人民是一个很好的教训。”
南非的马克在说明被压迫人民为什么应在斗争中使用革命的两手来对付帝国主义的反革命的两手时指出:“殖民国家只有被打败了,才会进行谈判。由于帝国主义一面采取武装镇压的手段,一面进行政治欺骗来麻痹斗志,我们必须使用革命的两手。”
所有的代表都指出,阿—法协议的签订并不意味着阿尔及利亚斗争的结束,而是斗争的新阶段的开始。
这些代表表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最大威胁是美国新殖民主义。北罗得西亚的卡曼加说:“美帝国主义给予法国大量武器来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并支持秘密军队组织的恐怖暴行,但是它假装关心阿尔及利亚人民。”“应该揭露肯尼迪的这些行动,并且非常需要保持警惕。”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要求释放基赞加
新华社开罗26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声援阿尔及利亚和刚果国际委员会24日打电报给各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和其他友好团体,呼吁采取紧急措施,要求立即释放基赞加,防止在刚果发生新的罪行。
电报说,刚果爱国者基赞加生命处于危险之中。电报呼吁各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向刚果阿杜拉集团和纽约联合国当局抗议非法逮捕基赞加,并要求立即释放他。

苏联就苏法关系发表声明
法国要承担恶化苏法关系的责任
据新华社28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7日电:苏联外交部今天声明,法国政府对苏联政府在法律上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所采取的行动,“不能看作是别的,只能看作是旨在使法苏关系恶化的步骤。”
苏联政府提醒注意,它认为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是“阿尔及利亚人民意志和利益的唯一合法的表达者,是他们争取民族自由和独立的斗争的领导者”。
苏联政府申明,苏联承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这一步骤丝毫不是反对法国的。
苏联政府强调指出,对苏法关系恶化以及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的全部责任,都要由法国政府承担。

伊拉克《国家报》发表评论
斥美国支持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
新华社巴格达27日电 伊拉克《国家报》以《阿尔及利亚的法西斯分子和美帝国主义者》为题发表评论说,最近在纽约成立了“美国保卫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委员会”以支持法西斯“秘密军队组织”,并重复它的已过时的“阿尔及利亚是法国的”这个反动口号,这件事表明,“那些左右美国政策的殖民主义者,由于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而气得发疯了。因此,他们便着手玩弄支持他们在阿尔及利亚的朋友们和法西斯凶手的肮脏勾当。”
评论指出,虽然在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法西斯分子在法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中完全陷于孤立,但是它同帝国主义者,特别是同美国的麦卡锡式的法西斯分子有最密切的关系。去年在阿尔及利亚发生的最近一次法西斯政变,就是在美国中央情报局的庇护下进行的。评论说,这些帝国主义者,除了耻辱和失败以外,是不会有好下场的,因为在自由和独立的道路上大踏步前进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必将获得胜利。

“秘密军队组织”又添新血债
百余名阿尔及利亚人遭到死伤
据新华社28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27日又在阿尔及尔、奥兰和君士坦丁等大城市对阿尔及利亚人犯下新的残暴罪行。
据报道,这一天,共有十五名阿尔及利亚人被杀害,八十八人受伤。
昨天,最残暴的罪行发生在阿尔及利亚东北部的君士坦丁。“秘密军队组织”匪徒竟向当地监狱中正在放风的阿尔及利亚人投掷五枚手榴弹,结果,炸死两人,炸伤六十五人,其中十名受伤者情况危急。
昨天,在阿尔及尔市和郊区,极端殖民主义分子进行十四次恐怖行动,有八个阿尔及利亚人被杀死,三人受伤。
在阿尔及利亚西部的最大城市奥兰,“秘密军队组织”昨天发动了两次袭击,至少有五个阿尔及利亚人被打死,二十人被打伤。

西德公众反对原子武装
新华社柏林27日电 波恩消息:西德和西柏林公众正在开展反对西德原子武装和“紧急状态法”的斗争。
西德“德国和平联盟”25日在下萨克森州诺德霍因举行会议,讨论进行这个斗争的措施。会议通过的决议要求西德军队不进行原子武装,缔结对德和约,并且表示反对波恩政府的“紧急状态法”。
西德黑森州南部代表一万四千名青年的社会民主党青年组织24日在法兰克福(美因)举行会议,通过决议谴责波恩政府的原子武装政策,反对社会民主党领导集团支持波恩政府延长服兵役期限的措施。
杜塞尔多夫的许多居民24日开着汽车举行示威游行,在汽车上设置的标语牌号召人民要求建立中欧无原子武器区和裁军。
一些西柏林著名人士,包括大学教授和神学家,最近在一份号召书里号召西柏林居民参加西德原子武装反对者举行的复活节进军。

巴西农民武装占领大庄园土地
厄瓜多尔农民袭击庄园警察 要求分配庄园土地
新华社28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巴西库里提巴消息:好几批武装的巴西农民占领了巴拉那州西南的两个大庄园,并且宣布他们将坚持占领这些庄园。被占领的庄园一个在弗朗西德梅·贝耳特拉奥市,另一个在圣安东尼奥·多巴拉卡奥。在这两个地区,地主无法无天的专横暴行和驱逐农民的活动多少年来一直是出名的。
新华社瓜亚基尔27日电厄瓜多尔的美资联合果品公司所属的滕格耳庄园的一千多名农民,今天手持他们的劳动工具,袭击了镇压农民的庄园警察营驻地,并且烧毁了警察队副队长的住宅。
滕格耳庄园的农民在联合果品公司严重的剥削下生活本来已经十分贫困,最近又由于该公司宣布可能停止在这个庄园内的香蕉生产而面临全部失业的危险。他们要求政府立即无偿地把这个庄园的土地交给农民,并且在国内实现土地改革和其他根本改革。

向民族解放军致敬 向临时政府表示忠诚
阿尔及利亚人民举行爱国示威游行
“共和国之声”电台要求警惕帝国主义卷土重来的阴谋
新华社突尼斯27日电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报道,阿尔及利亚人民继续在全国各地举行爱国示威游行,表示他们对英雄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敬意,对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忠诚。
在贝赫卢勒地区,好几百名男人、女人和儿童拿着阿尔及利亚国旗,唱着阿尔及利亚国歌,在街上游行。在沙塞里奥、贝里赫、西迪亚希亚、塔赫尔等地,也举行了同样的游行。
在巴巴尔,法国占领军用暴力镇压了参加游行的阿尔及利亚人,杀死六人,打伤十五人。
同时,许多地区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同民族解放军举行了联欢会。在吉杰利附近,好几千阿尔及利亚人招待民族解放军的官兵,并为他们表演了民间舞蹈,马术等节目。
过去几天中,在姆西拉、海杜斯、阿里斯、卡尼斯、布齐纳、米利亚、格拉伦、阿米拉等地举行了类似的联欢会。
新华社开罗27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今天发表评论说,自从3月18日阿尔及利亚同法国之间达成协议以来,阿尔及利亚争取独立的斗争已进入一个新阶段。阿尔及利亚人民将保持警惕,因为斗争还没有结束。
这家电台说,这是一个关键性的阶段,因为帝国主义者正在企图卷土重来,并且正在策划对阿尔及利亚人的阴谋。
评论接着说,阿尔及利亚人根据他们自己的经验知道,帝国主义总是企图用左手取回它用右手给出的东西。
评论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将保卫他们斗争的战果。

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掠夺
柯月霖
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已进行了一百三十年之久。它在阿尔及利亚已经形成了许多既得利益的殖民集团。据统计,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投资达一百亿美元以上,其中半数为房地产。这些殖民垄断集团有的来自法国本土,有的则为定居于阿尔及利亚的殖民者。它们都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残酷的剥削者和掠夺者,但是,在不同的殖民垄断集团之间又存在着不可调和的矛盾。
两个大垄断集团
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大庄园主集团是以掠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土地起家的。到现在为止,他们霸占的肥沃土地已达一千一百多万公顷。其中大部分土地集中在一百名所谓殖民贵族手里,著名的有布旭家族、惹曼家族、乔治·勃拉希特“芦苇大王”等。他们控制着阿尔及利亚最富饶的沿海平原,经营着阿尔及利亚三分之二的葡萄种植园,在阿尔及利亚葡萄酒酿造业中占有首要地位。
这一批定居于阿尔及利亚的大殖民者,主要是通过对阿尔及利亚农业工人的残酷剥削来榨取数不清的利润。例如在芦苇种植园中,农业工人每采集一吨芦苇只能获得二千三百旧法郎的工资,而“芦苇大王”则从每一吨芦苇中赚得四万旧法郎的利润。因此,这一批大殖民者的利益在于继续和扩大对阿尔及利亚农业工人的野蛮掠夺。他们坚决反对法国政府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在对等基础上进行谈判,反对阿尔及利亚的民族独立,而企图死硬地在阿尔及利亚保持原有的殖民制度,使阿尔及利亚人民永远处于奴隶地位。
目前在法国执政的戴高乐当权派则代表着法国本土的大垄断资本的利益。这批包括金融资本、石油工业、钢铁工业等在内的垄断集团,在撒哈拉发现石油资源后,立即趋之若鹜。除了“法国石油公司”、“阿尔及利亚石油勘探与开采公司”和“撒哈拉石油勘探与开采公司”外,“巴黎联合银行”、“巴黎荷兰银行”、“洛希尔银行”、“东方汇理银行”、“拉萨尔银行”等,也纷纷通过它们掌握的石油公司在撒哈拉扩展业务,大力进行投资。这批代表新兴石油工业和金融资本的垄断集团,通过在阿尔及利亚修建的一根根输油管,同样地吮吸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膏血。
人民遭受到深重的灾难
在法国垄断资本一百多年来的掠夺下,阿尔及利亚经济成了典型的殖民地经济,对法国有着严重的依赖。阿尔及利亚是个农业国,但它所需要的粮食40%是依靠进口的,而它的主要农产品——葡萄却是专门为供应宗主国的消费而种植的。如以1960年阿尔及利亚和法国相互间的贸易为例,阿尔及利亚向法国输出商品的总值中,酒占46.3%,石油占27.4%,其余也都是水果、蔬菜之类的农产品。而法国向阿尔及利亚输出的商品,消费品占36.3%,石油装备占19.9%,其余为汽车、机器等等。这种情况不能不使阿尔及利亚人民挣扎在饥饿线上。他们每人每年平均收入不到二万一千法郎,而欧洲移民每人每年平均收入达五百万法郎。如果看到阿尔及利亚还有五分之一人口陷于失业和半失业状态,这些微薄工资的收入者毕竟还是幸运的了。由于严重的营养不良,阿尔及利亚居民患结核病的约有四十万人。平均每一万到八万人有一个医生。全国有85%的人是文盲。阿尔及利亚还有四十万人流落在法国做苦工,在突尼斯和摩洛哥流浪的难民达三十多万。一百多年的殖民统治给阿尔及利亚人民带来了多么深重的灾难!
残酷的殖民压迫,曾经迫使阿尔及利亚人民不得不拿起枪来进行武装斗争。阿尔及利亚人民经过长期斗争,已经取得了重大胜利,这一斗争的波澜壮阔的发展,最直接触犯到的是亟图保持和扩大对撒哈拉石油资源的掠夺的法国本土垄断资本集团的利益。
撒哈拉大沙漠是“宝库”
撒哈拉大沙漠是个取之不尽的宝库。目前已发现的就有石油、天然气、钻石、白金、镍、铜、铁、锡、锰、煤、磷酸盐和铀等。特别是石油,据估计,撒哈拉能开采的石油蕴藏量占资本主义世界的六分之一。仅在哈西—迈萨乌德、埃杰莱和扎尔扎金三个地区,蕴藏量即超过十五亿吨。哈西·雷米尔的天然气蕴藏量达八千亿立方米
(约等于七亿吨燃料石油)。近几年来,撒哈拉的石油产量直线上升。根据法国“石油勘探局”公布的数字,撒哈拉1959年的石油产量为一百八十万吨,1960年达八百六十万吨,去年的石油产量已经超过了一千五百万吨。到1965年,撒哈拉预计可产原油五千万吨。
撒哈拉的石油成本低,利润高。据突尼斯《非洲行动》周刊报道,撒哈拉石油运到输出港的成本是每吨五美元,售价则高达二十一点六美元,纯利润超过成本的三倍。而每一吨石油从阿尔及利亚的菩给港运到法国的马赛港,比从中东波斯湾运去的石油运费低36%。据法国“石油勘探局”估计,石油公司1960年所获得的利润,加上今后预计的利润,可以在七年内偿还整个投资的资本。
法国在撒哈拉开发石油,也有利于法国改善它的国际支付境况。法国每年消费的石油将近三千万吨,过去98%依靠外国进口,耗费的外汇超过三亿美元。自从在撒哈拉的哈西—迈萨乌德发现了丰富的油田后,情况就有了改变。1960年,撒哈拉供应了法国七百万吨原油,使法国节省了二亿八千万到三亿五千万新法郎的外汇支出。预计到1965年,法国将从石油进口国一变而为石油输出国。这将大大加强法国垄断资本在世界市场上的竞争能力。
围绕着石油利润的斗争
为了迅速开发撒哈拉的富源,法国政府采取种种措施,鼓励各方面的资金源源投入撒哈拉:一是加强国家资本的投资,法国政府通过直接和间接方式提供撒哈拉的开发资金的60%,如1960年4月成立的石油联合总公司,国家资本即占87%;二是给予在撒哈拉投资的私人资本以种种优惠条件,如提供贷款、豁免和减少税收等等;三是吸引外国资本的投资,戴高乐政府在1958年11月中旬公布的所谓“石油法”,就是允许外国公司在把一半利润分给法国政府的前提下,进入撒哈拉开采石油。几年来,在戴高乐政府的积极鼓励下,投入撒哈拉的资金有了很大的增长。1958年,投资总数还不过是七亿四千万新法郎,1961年即已增加到二十五亿五千三百万新法郎(不包括利润的再投资在内)。
事情很清楚,法国本土的垄断资本集团热中于对撒哈拉石油和矿产的开发,可是,旷日持久的阿尔及利亚战争却使它们陷入了不能自拔的困境。这是因为,战争不仅削弱了法国的经济实力,使垄断资本抽不出更多的资金投入撒哈拉的开发工作,甚至连维持现状的石油开采也越来越缺乏安全的保障。尽管法国政府在油田周围、输油管及交通线附近驻扎重兵,加强守卫,但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经常出击,炸毁输油管和运输石油的火车,迫使石油公司不时停止勘探工作。因此,代表新兴石油工业和金融资本利益的戴高乐政府在阿尔及利亚的战争形势对它越来越不利的情况下,不能不考虑这样的问题:究竟是顽固地坚持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到最后连法国在撒哈拉的石油利益根本输光呢?还是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举行谈判,谋求通过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保持住它在撒哈拉的经济利益。
法国本土的垄断资本集团通过银行贷款等手段已经控制了阿尔及利亚经济的重要部门,诸如国家投资、对外贸易和交通运输等都掌握在它们手中。但是,它们同大庄园主集团毕竟是一棵树上的两根枝杈,在经济上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例如,巴黎联合银行在阿尔及利亚的代理机构“阿尔及利亚信贷与银行公司”,同在阿尔及利亚占有五万公顷森林的“哈蒙达与小喀比里公司”有投资关系。巴黎荷兰银行和东方汇理银行多少年来一直控制着阿尔及利亚的广大农业地区。而阿尔及利亚的一些大庄园主不但同法国本土的银行有着经济上的瓜葛,而且还通过石油有价证券的买卖,拥有一部分撒哈拉石油公司的股票。在继续维护殖民利益这一点上,他们是互相勾结的。戴高乐政府对于法国“秘密军队组织”的怂恿,不是没有经济背景的。
美国新殖民主义者在伺机下手
对于撒哈拉的富饶资源,美国新殖民主义者也早已垂涎三尺。美国财政部长狄龙早在1958年
3月11日发表的谈话中表示,如果法国“不能够”在北非执行正常的经济活动,美国准备代替法国在那里的地位。自从戴高乐政府制订的“石油法”公布以后,美国新泽西美孚油公司首先同法兰西石油公司和法国石油投资公司签订了共同开采撒哈拉石油和天然气的协定。美国的菲利浦石油公司、辛克莱石油公司、印第安纳美孚油公司、唐斯瓦德石油公司等也先后获得了撒哈拉油田的租让权。据截至去年10月1日的统计,在撒哈拉进行勘探的二十五个外国公司中,就有十三个属于美国公司。美国还通过世界银行贷款给法国垄断资本,插足于从撒哈拉到地中海港口之间的油管的修建。
美国垄断资本对撒哈拉的无孔不入的渗透,不能不引起戴高乐政府的警惕和戒备。法国政府于1961年1月8日通过的关于开采撒哈拉石油的标准合同规定,凡签订合同的公司原则上必须遵守法国法律,地址必须设在法国,它的经理和大部分董事也必须是法国人。这个法令的公布表明,法国政府力图从法律上保证法国垄断资本在石油勘探、开采、储备和运输方面的主导地位,以抵制外国资本在撒哈拉势力的扩展。为了插足阿尔及利亚,美帝国主义是法国“秘密军队组织”的幕后支持者。在美国已经出现了“美国保卫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委员会”,公开支持“秘密军队组织”,这充分暴露了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秘密军队组织”渗入阿尔及利亚的野心。
阿尔及利亚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赢得了争取民族解放的重大胜利。但是,阿尔及利亚人民不能不警惕地看到,法国殖民主义者是不会放弃他们对阿尔及利亚的经济控制和残酷剥削的,他们必将继续进行疯狂的挣扎。法国“秘密军队组织”猖狂肆虐,公开破坏阿法协议的实施,就是证明。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了赢得完全的独立,还面临着艰巨、复杂的斗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