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耿长锁是怎样做领导工作的
中共河北安平县五公公社委员会书记 黄玉成
在我们公社,五公大队是生产发展最快的一个大队。原来这是个“大风刮,流沙跑,旱地多,土质薄”的低产队;现在90%耕地有水浇了,80%能够机耕。从1957年起,粮食、棉花每年增产,四年来仅卖给国家的棉花就有四十二万斤。
这个大队是全国农业劳动模范耿长锁同志直接领导的。
虚心听取各种意见
不论办什么事,耿长锁都和干部虚心商量,从不自己草草作出决定。他对我讲过这样一件事:1961年初冬,他打算组织各队把二百亩高低不平的地平整好,来春好浇地。召开管委会之前,他就把这个想法和支部书记张端念叨。张端说:“这事你看着好,就组织人去干吧。”他觉得不听听大伙的意见不妥当。就决定在管委会上提出这件事,请大家拿主意。副队长乔利广说:“这二百亩地有红土也有白土,天冷了,红土冻实了,要平好太费工;不如今年冬前,先平北头那一百亩白土地,明年开春再平南头那一百亩红土地。”管副业的副队长徐满堂也说:“咱队正在开展副业活动,给明年生产筹备资金,要是拿主要力量平地,就得抽搞副业的劳动力,就会影响收入。我赞成先平白土地,不抽搞副业的劳力,这样就可以两全其美。”大伙觉得这个办法好。结果做到冬前把白土地平完,今年一开春又把红土地也平了,副业没有受影响。耿长锁说:“要不是靠大伙的主意,我怎么也看不了这样周全。”
他不光认真听取大队干部的意见,而且越是下层干部的意见,他越注意听。对生产队或作业组的工作,他总是尊重队长和作业组长们的意见。他说:“事情由哪一层办,哪一层的意见就越宝贵,听听下层干部的意见,就能少走弯路,没一点坏处。”1960年种春薯时,天旱地干,种上以后保活是个大问题。他找二队队长李瑞申商量,李瑞申说:“今年俺们队种甘薯推行了‘三包’(包工、包质量、包地块),保证活没问题。”他又找作业组长李文学去商量。李文学说:“按俺们队先插秧后浇水的规定,甘薯成活率只能到70%;俺们组试验着先浇水,后插秧,再浇一次水,成活率达到90%以上,增加了工序,队上得添工。”别的作业组长也有这个意见。耿长锁把这些意见告诉各队的干部,又建议大队帮助各队改进种甘薯的包工办法。这一年,土地虽然特别干,但春薯秧成活率超过任何一年。
在周围一些大队干部们的眼里,耿长锁的工作方法又多又好。有人说:“老耿干工作时间长,经验多。”也有的说:“上级帮助的具体。”这些看法都对。可是,耿长锁的工作方法所以又多又好,大家认为最重要的有两条:一是他能在社员当中找办法,一是虚心向外地学经验。这些年来,他一直坚持和社员们一样干活。老社员张近仁等人是最好的见证。他们说:“别看俺们老耿六十二岁了,除了生病、到外村开会,他总是和大伙一块干。”为这事公社党委也考虑过:耿长锁同志上年纪了,身体又不太壮实,工作很繁重,劝他少参加些劳动。可是他说:“我干活多少是次要的,离开了劳动我就离开了群众,万万不能那么办。”因为耿长锁同志天天和社员一起干,社员们了解他,不论大小事,有什么心思也愿意和他念叨。这样一来,五公大队的工作,就不再是他们几个大队、生产队干部挑担子了,而是五公大队两千多人一起挑担子。
耿长锁同志还有个长处,不管是顺耳的还是不顺耳的话,都认真听。他从许多不顺耳的意见中,得到很多重大的启示。去年春天,队上准备再开两条渠,扩大浇地面积时,倔[juè]脾气的老社员耿文瑞对耿长锁说:“还开渠干啥,再开就把地全浇碱了。”这句话说得硬,很不受听,可一下子提醒了耿长锁。他想:开渠虽然不一定会形成碱地,可也有一面理:有了水,灌溉不合理,就容易碱地。他就和干部们商量,从积极的方面接受这个意见,一边开渠,一边改善灌溉条件。这样就避免了土地返碱。
处事慎重 实事求是
和耿长锁在一起工作的干部都说:老耿领导生产走得稳,从不冒失。这话千真万确。他办事有个主心骨:没有把握的事,一定先试试,试准了才动手去干。1959年春天,大队技术员周元九根据本地土质情况提出:棉花和甘薯间作可以发挥地力,能增产。有的干部主张立即推广这个增产措施。耿长锁觉得这件事还没把握,就和大家研究,坚持先试验后推广。这一年试种了一亩,秋后单作的棉花摘了籽棉一百七十多斤,间作的摘了籽棉一百八十多斤,还刨了二千多斤甘薯。社员们看到这个措施确实能增产,要求1960年普遍推广。耿长锁想:1959年风调雨顺,棉花行宽,甘薯棵数少,如果按一般棉田种植还能不能多增产呢?为了搞清这个问题,他建议管委会再试验一年。结果1960年又试种了一亩,间作的棉花比单作仍不少摘,每亩还刨了二千三百斤甘薯。两次试验成功后,全大队才大面积推广了这一增产经验。这是一件很能说明问题的事,耿长锁就是这样对人民高度负责的。
平时,他做任何工作,都是想了又想,每拿一个主意,都是再三考虑。对上级布置的工作,他也总是用心想来想去,考虑如何积极执行,不合乎本大队实际情况时,就老老实实地向上级反映。今年公社根据大部分队送肥任务重的情况,提出当前春耕生产的中心工作要集中力量送肥。可是五公大队去冬就把肥送得差不多了。耿长锁就把情况反映给公社,并说明五公大队的工作中心应当是精细平整土地。这样就使公社的领导更符合各队的实际了。
有一说一 有二说二
不务虚名,注重实效,是耿长锁同志工作作风的一个鲜明特点。他对上有一就说一,有二就说二。1960年7月,全社各大队开展除草灭荒竞赛,有的大队为了“争先进”,还没有完成任务就向公社汇报荒草除完了。耿长锁却不是那样,他把五公大队还有一百多亩地没锄完的情况,实实在在地汇报给公社。
也许有人说,耿长锁这样做是因为五公大队离公社近,假报容易被查觉。真是这样吗?不,耿长锁同志不仅如实向上级反映情况,也教育群众实事求是。去年冬天公社发动各队积肥时,有人主张把积肥原料堆起来就说完成了任务。耿长锁说:“积肥要积极干,可不能只追求数量、不重视质量,欺骗上级,最后还是害自己。”大家觉得耿长锁说得对,采取了层土层肥层水“高温堆肥”的办法。这一年冬天积的九千多车肥,圈圈又黑又臭,质量很好。耿长锁所以这样做,目的只有一个:对群众负责和对上级负责。他常和干部、社员们说:“咱们争的应当是多给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这是最大光荣。除了这一条,什么也不应当争。”
把国家利益放在第一位
这些年来,五公大队始终是我们全公社坚持按国家计划办事的榜样。耿长锁识大体顾大局,把服从国家计划看成是自己应尽的责任。1960年春雨雪少,播种棉花时地干墒不好,有四十多亩棉花没出全苗。当时有的干部建议改种成粮食作物。耿长锁说:“国家的植棉计划是根据全国需要安排的,一个队少种四十亩,虽然数量有限,大家都这么办,国家计划就没保证了,我们不能这么办。”当时快到小满了,他仍然耐心地说服大家把缺苗补齐。苗子出得晚,他和支部书记张端等分头深入到队,帮助社员对晚苗多追肥,勤浇水,促使晚棉苗很快追上早苗,这几十亩晚播棉花,秋收同样超了产。
耿长锁这种胸怀全局的思想,深深地感动了干部,教育了社员。五公大队每年的粮食产量总是报得实实在在,年年带头完成国家征购任务,向国家交售最好的粮食和棉花。1961年他们按计划完成了征购任务后,听说国家号召各地多卖余粮,支援灾区、支援城市,耿长锁和社员们商量后,又主动提出再卖给国家四万斤余粮。
(原载《河北日报》,本报有删节)

麻城县两个供销社条件相同工作进度大不同
依靠群众自力更生农具修制快
依赖上级被动等待工作进展慢
据新华社武汉电 湖北省麻城县有两个毗[pí]邻的供销合作社,在修造小农具的工作中,一个尽量自力更生,就地取材,农具修制得快;一个眼睛向上,等待支援,农具修制得慢。前者是设在望花山人民公社的望花山供销社,后者是设在建国人民公社的建国供销社。
这两个公社都以稻麦生产为主,耕作习惯和使用的农具,以及手工业技术条件,也大体相同。不同的是望花山公社需要修造的小农具比建国公社多五分之二左右,因此比建国公社多四盘红炉,建国公社某些原料条件比望花山还稍好些。但是,到2月中旬,望花山公社春耕应修的五千六百六十多件农具和应制的六千四百八十多件农具,除个别项目以外,其他的已接近完成;而建国公社春耕应修二千四百四十件农具和应制四千六百五十件农具,却仍和计划相差很远。
望花山供销社修制农具需要的原料材料,有一半都要由自己就地取材。针对这一情况,这个供销社就把修制农具的任务和原料材料情况向社员们交代清楚,发动大家出主意、找办法。有的社员在附近山区看到有一些杂竹可以利用,就请供销社派人进山购买。山区劳力不足,供销社就派人帮助砍、运。不久,从山里买回了一万多斤杂竹。这个公社的社员在春季有以小木料作烧柴的习惯。由于了解到供销社材料缺乏,各生产队便以柴换料,把可作农具的材料替换下来。望花山供销社就这样基本上克服了原料材料方面的困难。
另外,关于技术力量的困难,望花山供销合作社也依靠群众力量解决了一部分。供销社协同手工业部门发动有技术的社员,参加修制农具,并动员部分手艺好的工匠带徒传艺,增强修造小农具的力量。
建国供销社的情况却不同。这个社的领导干部对于原料材料和其他困难,不是依靠群众来克服,而是等待上面分配。区供销社拨给他们三千斤杂竹,比较细小,但仍可利用,建国供销社嫌竹竿细小,把它让给别的供销社,等待上级拨好材料。编制土箕的木弓子,历来都是用河边村头的杂木制作,群众也有利用破土箕的木弓子再编新土箕的习惯,这个供销社也等待上级分配。另外,全社有四十三个手工业工人,有半数没有组织起来发挥他们的作用。
不久前,县、区供销社发现了这种情况,派人帮助建国供销社学习望花山供销社的经验,发动群众克服材料、技术力量的困难。现在建国供销社一般用材大都找到解决办法,农具修制的进度也已加快。

逐社逐队具体安排 充分利用生产队财力物力
平山县重点发放农贷节约资金
本报讯 据《河北日报》消息:平山县人民银行在发放农业贷款中,具体帮助生产队节约使用资金,减少贷款,使农业贷款集中使用到最迫切需要的地方。
今年平山县全县各公社生产队要求贷款的数量,超过计划发放农贷的三倍。县银行领导上研究了这一情况,认为如果谁要求贷款就发给谁,既会增加国家的负担,又会分散资金,不能把有限的资金使用在最需要的地方,因此他们决定在发放农贷时采取重点使用农贷的方针。
在发放农贷之前,平山县人民银行的领导干部首先到里庄公社作了一次典型调查。他们发现有些生产队干部和社员有单纯依赖国家贷款的想法,对充分利用自有资金的意义认识不足。银行干部就和社队干部、社员一起算细账,说明合理利用自有资金不仅可以节约国家贷款,对公社、生产队和社员也有许多好处。这样,这个公社的许多生产队又组织社员重新讨论了贷款计划。烟堡大队社员经过讨论,修改了目前不急需的建立电力扬水站的计划,决定利用旧水车、打接井的办法解决浇地问题。经过精打细算和全面安排,全公社贷款计划由五万九千元减少到一万七千元。
在里庄公社试点中取得了经验之后,平山县人民银行和信用社就组织了一批干部,到四百多个计划贷款的生产队,逐社逐队帮助他们算细账。在山区或半山区的生产队,有开展副业生产的有利条件,他们就帮助生产队开展副业生产,增加收入,为农业生产积累资金。他们还和供销社干部一起,帮助公社和生产队开展了清理库存、清理欠款和清理固定财产的活动。三家店公社三家店大队本来打算要申请贷款,但处理了积压的苇席、山货等以后,不但不用贷款,资金还有富余。另外,他们还帮助生产队进一步健全了财务管理制度。
经过逐社逐队地具体安排以后,平山全县需要贷款的生产队,就由原来的四百八十一个减少到了二百九十五个,既为国家节约了农贷六十五万元,又充分调动了公社和生产队财力、物力的潜力,发挥了公社、生产队自有资金的作用。

永新县手工业单位广泛听取社员意见
根据不同需要生产合用农具
新华社南昌25日电 江西省永新县手工业工厂和生产合作社依据不同地区的需要为农民生产称心合用的小农具,很受农民欢迎。
永新县一些手工业工厂和生产合作社,生产的小农具坚实耐用,但是有些农具仍然不受农民欢迎。例如县铁器厂生产的锄、锹、四齿耙等小农具,不仅坚实耐用,而且价格也较便宜。但当地许多农民宁愿跑到远离十多里的埠前公社铁器生产合作社去买。问题在哪里呢?厂领导人分别到附近农村作了调查。他们发现,以种植水稻为主的牛狮、星光等生产大队的群众对农具的意见不多,但以种植蔬菜为主的秀水、北门等生产大队的农民,却批评铁器厂生产的农具虽然价廉货也真,就是不称心。他们锄菜地,需要轻重宽窄不同规格的锄头,才能提高工作效率,保证质量,但工厂多是生产水田用的宽口锄。种蔬菜的喜欢用耙齿较直的四齿耙,但厂里生产的四齿耙斜齿的较多。这个厂的领导干部通过调查找到了问题的症结,发动职工改进了锄头、锹、铲等小农具的规格,并新增加了宽窄、长短、轻重不同的十多个品种。现在不仅当地农民不再舍近求远去买农具,许多外地农民还成了这个厂的新主顾。
全县许多手工业厂、社的职工吸取他们的经验,在制定生产计划以前,派人到各类地区,从品种、式样到规格,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在门市部还设置“订货意见簿”,顾客可以事先提出所需要农具的式样、规格、轻重等等要求。农民买去的农具遇有不合意的地方还可以随时要出售单位加工。
这个县自然条件和种植习惯差异较大,为使农具的制造更加适合当地的需要,永新县各手工业厂、社还派出一千三百五十多名铁、木、篾工人到各类地区,就地给农民修造农具。各厂、社特别注意把工人派到人熟、地熟、习惯熟的地方去。如里田、文庄铁器生产合作社到山区的工人,深知山区生产特点,他们把锹打得重一些,钢火也好,铲起田坎草来非常顺手。到平原区的工人,打的锹一把只有两斤多重,锋利轻巧,深受群众欢迎。

上海塑料新产品
据新华社上海二十六日电 上海市塑料制品工业今年增加了一些日用品的新品种。这些塑料新产品美观适用,很受消费者欢迎。这里介绍的是其中的一部分。
菜盒和罐头盖
白色透明的塑料小菜盒,是用聚乙烯塑料制造的,它坚韧而稍带软性,不易碎裂。小菜盒有二寸多宽、四寸多长,盖子很紧,即使倒翻,菜也不会泼撒。这种小菜盒是上海塑胶制品厂生产的。
上海塑胶制品厂的另外一种新产品是玻璃罐头瓶盖。玻璃罐头瓶原来的铁盖撬开后就不能再盖紧了。配上这种盖子,可以使许多空罐头瓶重新被利用起来。
上海塑胶制品厂的职工今年生产了八种新产品,除菜盒、罐头盖以外,还有和火柴盒一样大小的自来火盒、儿童用的小茶杯等。
镂空塑料茶垫
上海南京东路一家专门销售塑料制品的商店里,柜台上放着一些圆形和椭圆形的镂空塑料茶垫,最小的直径四寸半,可以垫茶碗,最大的直径一尺三寸多,可以铺在茶几上。这些镂空塑料茶垫和棉纱编结的样子相似,但是有不吸水的优点,茶水洒在上面,一擦就干。
生产这种小商品的胜德塑料制品厂过去主要塑制机械零件配件,从去年开始,增加了塑料梳子、杯、碗等日用品。今年以来,这个厂成立了“新产品研究小组”,专门研究试制市场上需要的商品。最近他们设计了一种底、面都是用塑料做的、乳白色薄膜面的拖鞋,很柔软。他们还仿效绣花拖鞋的样子,在鞋面上压制了一枝紫红色的塑料花。目前已经开始生产鞋面。他们仿照胶拖鞋的样子设计的一种洗澡用塑料拖鞋,不久也将投入生产。
多种多样的发夹
上海市生产的塑料发夹有百分之九十销往农村。生产发夹数量较大的中沪发夹厂,今年根据农村妇女的喜好设计了许多新式样,其中有荷花式的、蝴蝶式的、伞状的,等等。颜色红红绿绿、深深浅浅,十分鲜艳。
城隍庙的时美商店今年也根据妇女的不同发型设计了一些新发夹。目前,在这家商店里,梳辫子的可以买到一种小圆圈形的辫梢夹;把辫子挽到脑后的人可以买到一种八角形的大发夹;短发的妇女可以挑选蝴蝶结形夹、扇形夹、镶水钻的叶形夹;梳长波浪发式的妇女,可以买到各色发箍[gū]。

为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教育事业服务
毛光清勤勤恳恳教俄语
据新华社贵阳26日电 贵州省榕江中学青年俄语教师毛光清,勤勤恳恳为少数民族聚居的山区教育事业服务,教学成绩良好,曾两次被评为县的模范教师,一次被共青团榕江县委评为“五好”团员。
榕江中学办在黔东南苗族侗族自治州的榕江县。毛光清1958年秋季从贵阳师范学院毕业后,来到这个偏僻的山区担任中学俄语教师。这所学校以前没有开过俄语课,俄语教学设备差,许多教学上的准备工作都需要他从头做起,而他自己又缺乏经验。在这些困难面前,毛光清并没有却步。为了教好学生,他一遍又一遍地研读教材,翻阅自己带来的参考书和资料,编写教案。缺乏教具,就自己动手制作字母卡片和语法挂图等。备课时,对每一个课堂提问,每一个口头作业题目,都要认真考虑,详详细细地写进教案或辅助教案里。
因为地处偏僻的山区,不少侗族、苗族等少数民族学生以前从来没有接触过外语,在学习中困难较多。根据这种情况,毛光清很注意对学生进行思想教育工作,开课之初,反复地向学生阐明学习这门课程的目的和意义,激发学生的兴趣和信心。随着学习的进展,又随时帮助学生克服具体困难。原高三班学生杨秀祥,当学到变格变位等俄语词形变化规则时,因为复杂难记,产生了畏难情绪,成绩逐渐下降。这时,毛光清一面鼓励他“知难而进”,一面安排学习成绩好的同学帮助他,自己也在课余加强对他的辅导。杨秀祥交的作业,他都尽量当面批改,让他明白错在哪里,应该注意些什么。这样,杨秀祥的俄语学习成绩逐渐好转,到毕业时得了八十分。有些侗族学生因为发音不准,学习俄语感到很吃力,毛光清几乎在每天自习时间都到班上去领读,一个字音一个字音地纠正。在他的耐心辅导下,这些侗族学生后来都赶上了汉族学生的学习进度。
毛光清顽强地钻研教学业务,三年如一日。学校里俄语教学参考书籍较少,他就自己订了《俄语教学》、《俄语学习》、《外语教学与研究》等有关的杂志自己进修。平时发现报刊上载有有关外语教学或教学笔谈这类文章,他总要细心地阅读、揣摩,从中找出适用的经验来改进自己的教学业务。

西宁农牧局调查整理当地耕作经验
据新华社西宁26日电 西宁市农牧局重视发掘和整理当地的农业生产经验。一年多来,他们采取派人下基层调查等办法,整理编写了《西宁地区自然类型分类及分布》、《西宁地区二十四个节气的农事活动》和《青海农业区农谚》等三个材料。
西宁地区地形和气候复杂,土质的差异很大,耕地一般可分为川水地、浅山地(低山干旱地)、半浅山地、脑山地(高寒潮湿地)、半脑山地等五类。这个地区的农民,在长期的生产斗争中,对耕种这些土地都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西宁地区二十四个节气的农事活动》一文,就是根据这五类耕地的自然条件,并参照当地农民传统的生产习惯和一些成功的革新经验而整理出来的。他们编写的《青海农业区农谚》,也用生动的语言,反映了这个地区春耕播种、田间管理、秋收秋种和轮作倒茬等方面的经验。这些材料发到各地后,很受农村干部和社员的欢迎。

王家坡商店党支部耐心教育具体帮助
一批新营业员迅速成长
据新华社重庆电 重庆王家坡地区综合商店党支部,采取多种措施对新营业员进行耐心细致的教育和帮助,提高了他们的认识和服务质量。
这个商店有九十二个新营业员,占全部营业员的将近三分之一,其中大部分是中小学生。这些新同志的思想特点是什么?工作情况怎样?党支部很注意了解,根据这些情况,具体进行教育和帮助。一天,党支部书记唐燮[xiè]舫在遗爱祠百货门市部参加售货,发现参加工作不久的售货员唐登惠有些不安心,她认为自己是初中毕业生,当售货员只不过取货收钱,工作“简单”,没有什么可钻研的。唐燮舫继续注意观察和了解她售货的情况。一次,一个顾客问唐登惠,“像我这样的身材,一套衣服要扯多少布?”唐登惠答不出来,顾客不乐意地走了。又一次,唐登惠给一个妇女量布,顾客复量发现短少了一寸多,便问她怎么回事,她着急地说:“明明量足了的呀,怎么会短少呢!”这时,一个老营业员来把布又量了一次,发现一边的尺码很足,而另一边确实短少了。原来这种布布纹交织倾斜,用手撕断后便收缩了,其实尺码并不短少。他把这个情况向顾客说明后,顾客才满意地离去。唐燮舫抓住这些事例,对唐登惠说,作好售货员,学问不浅呵!就以卖布来说,什么样的布量后可以用手撕,什么样的布又必须用剪子剪,以及如何了解顾客心理,帮助选色、选料、确定尺码等都必须有一套专门的知识。这些话对唐登惠有所启发。接着,党支部又建议行政上组织唐登惠到别的门市部参观,并分配她同比较优秀的营业员一起工作,经过两个多月的细致帮助,唐登惠逐渐认识到作好一个售货员不容易,必须努力钻研业务,才能提高服务质量。于是,下决心学习,现在她成了一个服务优良的售货员。
组织新营业员向优秀的老营业员学习,发动干部、积极分子和老营业员帮助新营业员,是这个商店的党支部教育、提高新营业员的主要方法之一。这些新同志对社会主义商业工作缺乏实际的了解,党支部就用老营业员的模范事迹,教育他们,启发他们树立良好的服务态度,认真执行党的政策。营业员马丽明初到商店售货时发生了差错,受到顾客批评,感到有些委屈。党支部便让她去了解优秀营业员徐银珍是怎样热情地为消费者服务的。马丽明先到徐银珍负责的地段访问群众,群众争着向她说徐银珍的模范事迹。有的说,徐银珍不仅对人和气;而且很会体贴消费者,她的工作很忙,可是还抽空把日用品送到十多户孤老病残买货不便的居民家里。有的说,徐银珍办事很负责,不久前她卖出了一批洗衣白碱,深夜十一点多钟,她突然想起群众习惯用白碱来蒸馒头,但这次供应的是工业用碱,不能蒸馒头,但没有向群众说明,心里很着急。她连忙摸黑跨沟爬坡,花了两个多钟头,向分散居住在三四里方圆内的二百多户群众,逐户地说明这一情况,并检讨了自己的粗心大意。马丽明一边听,一边想,自己的服务态度差多了,难怪顾客有意见,不觉感到羞惭。她又去问徐银珍为啥这样做。徐银珍说:“这是一个社会主义商业工作者的本分啊!”马丽明连续五次访问模范营业员,都很受感动,又经领导帮助分析提高,工作改进很快。党支部先后分批组织了八十多名新商业工作人员访问模范营业员,并座谈感想,使他们受到了生动具体的教育。
在党支部耐心细致的培养、教育下,这个商店的新职工进步较快,其中大多数人热爱商业工作,努力钻研业务,积极改进服务态度。不少新职工受到了消费者的赞扬,最近还有一批新职工被选为区里的青年商业职工积极分子。

云南昆明市郊区的公社社员在滇池捞春肥
新华社记者 王传国摄

在劳动岗位上
黑龙江省哈尔滨市邮局信件分拣员李荣,分信质量高、效率快,去年她分拣信六百多万件,没有发生重大差错。这是她正在分信
新华社记者 许万育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