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7日人民日报 第1版

陈毅副总理在几大使招待会上谈阿尔及利亚的胜利
革命的人民只要团结起来坚持斗争
完全可以打败外强中干的帝国主义
新华社26日讯 陈毅副总理今晚在这里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和胜利证明: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只要革命的人民团结起来,敢于斗争,并且能够坚持斗争,帝国主义是完全可以打败的。
陈毅副总理的这些话是在几内亚驻华大使卡马拉为庆祝阿法谈判达成协议而举行的招待会上说的。他在招待会上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热烈的祝贺。
陈毅副总理说:“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同法国政府达成了停火协议,法国政府被迫承认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这是一件大事。这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在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领导下,坚持长期抗战的伟大胜利。这是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道路上的一个巨大胜利。这也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共同胜利。”
他说:“法国政府被迫在对等的基础上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进行谈判,达成停火协议,这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坚持七年多的民族解放战争的结果。阿尔及利亚人民,同一切被压迫人民一样,是爱好和平的人民,同时,也是富有反殖民主义传统的英勇的人民。一百多年来,阿尔及利亚人民一直为争取民族独立,对法国殖民主义进行着英勇的斗争。由于帝国主义采用了军事镇压手段,把战争强加给阿尔及利亚人民,阿尔及利亚人民也就不能不拿起武器来进行自卫,反抗殖民压迫,经过艰苦的斗争,终于赢得了胜利。不这样做,法帝国主义就不可能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决和独立的权利,阿尔及利亚人民就要继续处于被奴役、被屈辱的地位。”
他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和胜利证明:人民的力量是不可战胜的,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的。只要革命的人民团结起来,敢于斗争,并且能够坚持斗争,帝国主义是完全可以打败的。”
陈毅副总理接着说:“七年多以来,在全世界人民,特别是非洲人民和社会主义各国人民的支持下,阿尔及利亚人民坚决依靠自己的力量,艰苦奋斗,克服重重困难,不断取得胜利,为非洲人民和一切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的榜样。在斗争中,阿尔及利亚人民认清了谁是他们的朋友,谁是他们的敌人。美帝国主义一直支持法国殖民主义者对阿尔及利亚的肮脏战争,并且对阿尔及利亚抱有不可告人的目的。不让美帝国主义插手,这对于正在为争取独立自由,反对新老殖民主义而斗争的各国人民,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还着重指出:“帝国主义对待被压迫国家的民族解放斗争,从来就有两手:一手是武装镇压,一手是政治欺骗。有的时候,这两手交替使用,有的时候,这两手同时并用。革命的人民也必须学会以革命的两手对付反革命的两手。阿尔及利亚人民正确地运用了武装斗争和谈判斗争的两手,同法帝国主义军事进攻和政治分化的反革命两手,进行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使自己始终处于主动的有利地位。”
他接着说:“当然,帝国主义绝不会轻易放弃它们的殖民利益。正如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阁下所指出的,停火并非和平,法国殖民主义势力仍在积极策划各种破坏阴谋。但是,我们相信,团结一致的、久经锻炼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能够在新的情况下,继续加强团结,保持警惕,在实现阿尔及利亚的民族独立、人民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在谈到中阿两国人民的深厚友谊时,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是患难之交。在解放以前将近一百年的漫长岁月里,中国人民曾经遭受帝国主义列强的蹂躏和瓜分成为它们的俎上之肉,直到今天,美帝国主义仍然霸占着中国的领土台湾。中国人民从自己的切身经历中,深知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祸害,也深知真正独立和自由之可贵。因此,中国人民一直把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把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看作是自己的胜利,并且认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和胜利,也是对中国人民的有力支持。中国人民同阿尔及利亚人民、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之间的友谊,正是建立在这种相互支持和相互同情的基础上的,因而是富有生命力的,经得起时间的考验的。”
陈毅副总理最后郑重宣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站在阿尔及利亚人民、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的一边,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我们坚决相信:非洲人民必胜!帝国主义必败!”

上海一批纺织、印染、成衣工厂密切协作
对最后成品质量共同负责
新华社上海26日电 上海市一批棉纺织、印染、成衣工厂,按产品组织协作,共同对最后成品的质量负责,取得较显著的效果。现在,协作产品的品种,从五个发展到六十多个;协作的范围,从纺织、印染扩大到针织、复制。
过去纺纱厂不知道自己纺的纱是拿去织布,还是用于织汗衫、袜子、毛巾;织布厂也不了解自己织的布,要印染成什么颜色和做什么衣服,无法按照不同产品的要求来合理组织生产。从去年9月份起,上海市纺织工业局在各厂原有协作关系的基础上,开始对四○四○精梳府绸、三六二四卡其、四二三四府绸等五个品种,组织从纺、织、染到成衣的生产协作,厂厂直接挂钩,共同努力,使质量要求衔接起来,并签订协议书,相互提出保证条件。几个月以来,各个环节的职工,对产品质量的整体观念大大加强,按时、按质、按量、按品种地完成了任务。
四二三四府绸是实行厂际生产协作的产品之一,由上海国棉十三厂纺纱、织布,新光厂漂染加工,大生内衣厂、上海第一衬衫厂、上海一零一服装厂加工做成衬衫。实行对口协作以后,国棉十三厂为适应印染、成衣厂的质量要求,作了比较深入细致的调查研究,并组织工人到新光、大生等厂去参观访问,发现了不少原来没有想到的质量问题。他们在新光厂参观时,看到染色后的布上,有的地方颜色深浅不一,一了解,原来是在织布时,一根经纱稍微紧了点,几根纬纱稍微松了些。这种情况,织布工人当时并不能明显地感觉到,可是一经加工,稍微松一些的纬纱容易吸色,布的颜色就深浅不一了。在纺纱、织布的时候,一点油星并不显眼,可是一到印染厂漂白后,白布上便现出明显的油污。看到这种情况,工人们回厂后根据当前漂染加工和成衣对坯布的要求,自觉地检查和修订了操作制度,主动对坯布质量标准做了补充。经过大家从各方面找原因堵漏洞,油污疵点大大减少。织布女工还发现,产生纬纱有稀有密的“稀密路”现象是由于关车操作上有毛病,也找到了改进的办法。国棉十三厂的坯布合格率很快提高了。
坯布合格率提高以后,印染加工中还存在问题。衬衫厂对新光厂漂染出来的杂色府绸不漂亮、染色深浅不一有意见。新光厂过去对染出的每幅布首尾都进行比较检验。但是同一个色号的这批布与那批布的颜色是否完全一致,就忽略了;有时粗看上去,似乎没有什么不同,可是成衣厂把两片布缝在一起时,颜色的差异就明显了。新光厂根据成衣厂的意见,严格地掌握配料比例,改进工艺操作,并认真检验,保证同色号的布染色一致。
鉴于这种协作好处很多,上海市纺织工业领导部门,在今年1月份召开纺织、印染厂厂长、总工程师参加的大会,总结和交流了去年五种产品、二十二个厂的协作经验,加以推广;对各针织复制厂用纱的协作问题也作了安排。商业部门的人员还在会上谈了消费者对产品质量提高以后的反应。会后,协作的产品品种扩大了,组织领导也更加集中统一。对口协作的企业已经固定下来,各厂并相应地加强了各种责任制度。

几内亚驻华大使就阿法达成协议举行招待会
庆祝阿尔及利亚人民重大胜利
卡马拉大使说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民族解放运动的不可抗拒的潮流
陈毅副总理说中国人民始终站在阿尔及利亚、阿拉伯和非洲人民一边
基万使团长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正警惕地应付威胁阿法协议的一切危险
新华社26日讯 几内亚共和国驻中国大使卡马拉·穆萨·桑吉亚纳今天晚上在北京饭店举行盛大招待会,庆祝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同法国政府达成停火协议。
在有六百多中外来宾参加的招待会上,中国政府领导人和首都各界人士,同在北京的阿尔及利亚、几内亚和非洲各国的朋友们一起,热烈庆贺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中取得的伟大胜利,并且预祝他们在争取民族独立、人民统一和领土完整的道路上取得新的更大胜利。
在灯火辉煌的宴会厅里,并排悬挂着阿尔及利亚、几内亚、中国国旗。三国国旗两旁挂着“1954——1962”的金色字标,标志着阿尔及利亚坚持抗战七年多的光辉历程。
国务院副总理陈毅,人大常委副委员长郭沫若、程潜,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等应邀出席招待会。卡马拉大使、陈毅副总理、阿尔及利亚驻中国外交使团团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基万,先后在招待会上发表了讲话。
卡马拉大使在招待会上说,阿尔及利亚战争的结束,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一次重大的胜利。他说,在过去的七年多中,无论是灭绝人性的杀戮、酷刑、饥饿和“秘密军队组织”的恐怖行为,都无法阻挡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为争取无条件独立而进行斗争的胜利和豪迈的前进步伐。
大使说,今天我们同阿尔及利亚兄弟一起欢欣鼓舞,这是因为我们始终是同心同德并肩作战,并且几内亚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都在为被压迫民族的解放而进行斗争,他们都走上了民主进步、国际合作和维护和平的道路。
大使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战斗也是全体被压迫人民的战斗,特别是处于同一大陆、有着相同的历史条件和共同愿望的原法属非洲各殖民地被压迫人民的战斗。勇敢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坚决地站在争取被压迫人民解放的最前列。
大使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对于正在进行不懈的武装斗争来反对新老殖民主义的喀麦隆、安哥拉、刚果、南非等国人民是一个鼓舞。这些兄弟般的人民可以确信,他们将始终得到几内亚人民和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支持和援助。他还说,没有任何力量可以阻挡民族解放运动的不可抗拒的潮流和非洲大陆的发展进程。
卡马拉大使最后热烈颂扬了中国人民同非洲人民的诚挚友谊。他说,这种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伟大胜利。他说,阿法达成停火协议,法国政府被迫承认阿尔及利亚人的自决和独立权利,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坚持长期抗战的伟大胜利,是非洲人民争取民族解放斗争道路上的一个巨大胜利,也是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新老殖民主义斗争的共同胜利。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和胜利,为非洲人民和一切被压迫民族的解放斗争树立了一个光辉榜样。
陈毅副总理在讲话中还着重指出,帝国主义绝不会轻易放弃它们的殖民利益。他表示相信,团结一致和久经锻炼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能够在新的情况下,继续加强团结,保持警惕,在实现阿尔及利亚的民族独立、人民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在热烈的掌声中,陈毅副总理再一次郑重表示: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是患难之交,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将始终不渝地站在阿尔及利亚人民、阿拉伯人民和非洲人民的一边,坚决支持他们的正义斗争。
到会中外来宾用长时间的掌声欢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驻中国外交使团团长基万讲话。这位外交使团长说,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胜利,再一次证明了不管殖民主义剥削者使用多么大的力量,不管他们采用什么样的毁灭性手段,一个小国的人民只要有决心的话,是能够重新取得民族独立的。
基万团长说,阿法谈判达成的协议,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完全的主权、独立的权利、领土的完整和人民的统一,这是遭受了一百三十二年无情的殖民剥削和压迫、手执武器进行了将近八年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取得的一个重大的胜利。
他强调说,这个胜利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经过了长期而艰巨的民族解放战争取得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成功地巩固了人民的团结使之成为任何力量和敌人的任何阴谋所不能动摇的整体。在全国各地,阿尔及利亚人民用武器或其他手段进行了一场广泛的胜利的斗争。光荣永远属于那些为阿尔及利亚能自由生存而贡献出自己生命的人!
基万团长说,这个重大的胜利不仅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而且也是各国人民的胜利,因为自由事业是一个不可分割的整体。在阿尔及利亚,自由对压迫的胜利,有助于自由在全世界的巩固。
他说,我们的胜利也是你们的胜利。因为很多国家的人民早在1954年以前就手执武器为他们的民族解放进行战斗,他们的英雄气概是当时还受着殖民压迫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榜样。因为很多非洲、亚洲、拉丁美洲和社会主义阵营国家,在我们的战斗中给了我们有效的援助,自由的阿尔及利亚向他们保证她的深厚的友谊。
基万团长还着重指出,3月18日协议标志着我们斗争中一个新阶段的起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继续着。已经动员起来的并保持着警惕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将胜利地应付威胁忠实贯彻协议的一切危险。
他说,在我们民族解放斗争具有决定意义的阶段,我们深信各国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支持将继续下去并进一步发展。他表示欢迎苏联、罗马尼亚、阿尔巴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和保加利亚对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法律上的承认。
他说,当阿尔及利亚处在独立黎明的时刻,我愿重提一下在我们国家和中国之间由我们的斗争所缔造起来的牢固而持久的联系。他接着引述了本·赫达总理在最近给周恩来总理的信中所写的话:“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他们的政府不会忘记,在他们所进行的革命中,中国是最早支持他们的国家之一。阿尔及利亚人民知道,他们能够指望中国给予一贯的支持。”
基万团长最后向几内亚大使卡马拉·穆萨·桑吉亚纳先生阁下和他的夫人,并通过他们向几内亚的政府和人民表示谢意,感谢他们举行这样兄弟般的招待会。他说,我们很多非洲兄弟正在在安哥拉,在怯尼亚,在南非,在喀麦隆和刚果对殖民主义和新殖民主义进行着不懈的斗争。阿尔及利亚人民把他们的斗争看作自己的斗争,把他们即将取得的胜利看作自己的胜利。
卡马拉大使、陈毅副总理、基万团长的讲话,不断为热烈的掌声所打断。会场上洋溢着一片团结、友谊和欢乐的气氛。他们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阿尔及利亚、几内亚和中国国歌。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我国政府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和北京市的负责人,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将领和首都各界人士,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招待会最后,放映了阿尔及利亚影片《战斗的阿尔及利亚》和中国影片《访问几内亚》。
(附图片)
左图:在招待会上。左起: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外交使团团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基万、陈毅副总理、卡马拉·穆萨·桑吉亚纳大使
新华社记者 郑小箴摄

中国共产党中央电突尼斯共产党中央
祝贺突共第七次代表大会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打电报给突尼斯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祝贺突尼斯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召开。电报全文如下:突尼斯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中国共产党的全体党员和全中国人民,热烈地祝贺突尼斯共产党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召开,并且通过你们,向突尼斯共产党的党员和突尼斯人民,表示崇高的敬意。
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一贯支持突尼斯人民维护和巩固民族独立的正义斗争。我们十分钦佩近年来突尼斯人民为保卫祖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而进行的英勇斗争。在这一斗争中,突尼斯共产党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我们祝贺,你们的大会将进一步动员突尼斯的爱国民主力量,在争取完全的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和发展人类进步事业的斗争中,取得新的成就。
祝贺你们的大会圆满成功。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2年3月20日于北京

阿富汗新任驻华大使拜会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26日讯 阿富汗王国新任驻华特命全权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今天上午拜会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商谈递交国书事宜。拜会时,米斯凯尼亚大使和陈毅副总理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第一亚洲司副司长程之平。
(附图片)
右图:陈毅副总理和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大使谈话
新华社记者 张彬摄

中捷友协举行电影招待会
庆祝中捷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
新华社26日讯 中国捷克斯洛伐克友好协会今晚举行电影招待会,庆祝中捷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五周年。
捷克斯洛伐克驻中国大使赛维迪和夫人以及大使馆外交官员应邀出席了招待会。中捷友好协会会长夏衍、副会长许广平,对外文委副主任曹瑛,外交部苏联东欧司副司长徐明,中捷友协理事陈克寒、司徒慧敏以及首都各方面的人士出席了招待会。
在放映电影之前举行了酒会,宾主在一起亲切交谈,并且举杯祝中捷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不断巩固和发展。

专栏:社论

祝中捷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五周年
今天是中捷友好合作条约签订的五周年。中国人民同兄弟般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一起,庆祝我们两国人民友谊史上这个具有重要意义的日子。
中捷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友谊。无论在过去的革命斗争中,或是在现在的社会主义建设中,我们两国人民都彼此同情,互相支援。我们两国通过先后签订的经济、文化和科学技术等方面的一系列协定,使两国人民的友谊和经济文化合作不断增进。中捷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和加强,促进了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增强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
五年前中捷友好合作条约的签订,是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和加强的标志。在过去五年中,我们两国人民,本着这一友好合作条约的精神,在发展和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维护世界和平和欧亚两洲安全方面,贡献出了自己的力量。我们相信,今后我们两国人民还会继续作出更大的贡献。
中捷两国是社会主义阵营大家庭中的兄弟之邦。我们两国政府一贯执行和平外交政策。我们两国人民在维护世界和平、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中,一向互相支持,密切合作。我国人民坚决支持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扶植下的西德军国主义和保卫欧洲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国人民在维护我国领土完整和主权、反对美国侵略和干涉的斗争中,也得到捷克斯洛伐克人民的积极支持。
中国人民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之间的友谊,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基础之上的,是永恒的、牢不可破的。我国人民一向珍视中捷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我们将坚持不渝地在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的基础上,致力于巩固和发展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团结。
莫斯科声明强调指出:“社会主义各国发展的经验再一次表明,它们获得成就和成绩的最重要的国际条件是:相互援助和相互支持,利用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团结一致的一切优越性。”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不仅是社会主义阵营强大和不可战胜的主要保证,而且是世界和平的主要保证。中国人民一向像保护自己眼珠一样保护这种团结。中国人民愿意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一起,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为反对帝国主义、维护世界和平和争取人类进步事业而共同努力。
今天,在我们两国人民庆祝两国友好合作条约签订五周年的时刻,我们谨祝捷克斯洛伐克社会主义共和国人民在各方面取得新的成就,祝中捷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