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人大二届三次会议预备会议昨日举行
选出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会议议程等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预备会议。
会议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长朱德主持。
在预备会议上,选出了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主席团和秘书长,通过了这次会议的议程,通过了这次会议的提案审查委员会主任委员和委员名单。
会议通过决议,追认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六次会议在1961年12月1日通过的关于延期召开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的决议。
在今天的会议上,人大常委副委员长兼秘书长彭真就大会的筹备工作和议程等事项作了说明。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曾在3月20日举行了第五十一次会议,在3月22日上午举行了有各代表组召集人参加的人大常委第五十二次会议的扩大会议,就大会的筹备工作进行了协商。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主席团和秘书长名单
主席团 (九十三人,按姓名笔划排列)
刀京版 万 里 方仲如 王国藩 王绍鏊
王维舟 邓初民 邓宝珊 邓芳芝 邓颖超
巴 金 毛泽东 叶剑英 叶圣陶 史 良
刘宁一 刘伯承 刘格平 刘国钧 刘述周
庄希泉 朱 德 朱德海 华罗庚 沈钧儒
李大章 李范五 李斯炽 李顺达 李维汉
李颉伯 陈叔通 陈 垣 陈绍宽 陈经畬
吴玉章 吴法宪 吴耀宗 何香凝 林巧稚
林 枫 张 冲 张体学 张治中 孟 泰
阿沛·阿旺晋美 邵力子 果基木古 罗世发
罗荣桓 帕巴拉·卓列朗杰 竺可桢 季 方
周文江 周谷城 周叔弢 周信芳 周建人
周 扬 荣毅仁 胡厥文 胡耀邦 奎 璧
高崇民 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 桑吉悦希
徐向前 徐特立 章士钊 许广平 郭沫若
郭棣活 康 生 陶峙岳 崔建功 彭 真
喜饶嘉错 黄炎培 舒舍予 程 潜 裔式娟
杨汉先 杨明轩 熊克武 蔡廷锴 蔡 畅
黎锦熙 赖传珠 钱学森 钱崇澍 赛福鼎
谢扶民 韩望尘秘书长 彭真
中华人民共和国第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提案审查委员会名单
(三十三人)
主任委员 张友渔
委员(按姓名笔划排列)
丁西林 孙晓村 朱学范 车向忱 李国伟 李烛尘 李颉伯
  李德全 陈此生 陈劭先 陈其瑗 陈望道 吴有训 吴德峰
  吴耀宗 谷牧  张含英 邵力子 胡子昂 胡愈之 高树勋
  郭棣活 曾传六 彭迪先 傅秋涛 靳树梁 杨秀峰
杨显东 管文蔚 钱 瑛 谢扶民 韩望尘

政协三届三次会议定今日开幕
政协常委会举行会议通过议程草案和工作报告等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今天上午在政协礼堂举行第二十七次会议。会议决定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将于3月23日在北京开幕。会议通过了第三届第三次会议的议程(草案),通过了常务委员会向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作的工作报告,会议还决定了政协第三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协助主席、副主席主持会议的常务委员名单,通过了这次大会的提案审查委员会名单(草案)。

清花、梳棉、纺纱、织布环环降低消耗
上海棉纺织业节约用棉
今年头两个月产品质量继续提高,用棉量低于国家规定标准
新华社上海22日电 上海市棉纺织行业节约用棉的工作有了新的发展,从清花、梳棉到纺纱、织布都进一步采取措施降低棉纱消耗量。今年头两个月,在产品质量继续有所提高的同时,用棉量仍然保持在去年所达到的较先进水平,低于国家规定的标准。
过去,上海纺织工厂节约用棉的工作,主要是设法减少清花、梳棉时的落棉数量和细纱车间的回花、回丝数量。去年,部分厂的经验证明,清花车间清花和钢丝车间梳棉两道工序中,如何在排除短纤维、棉结杂质的时候,最大限度地减少有用纤维的失落,也是节约用棉的重点。上海市纺织工业局和八个棉纺织厂的总工程师以及有关技术人员一起,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对这个问题曾作了比较长期深入的调查研究,初步摸索和总结出一套经验。原来清除原棉杂质的工作主要是在清花车间进行。清花机上有个叫做打手的零件,用它来打松棉花和清除杂质,由于清除原棉杂质的工作主要靠这一工序完成,因此打击过重,次数过多,棉花纤维往往被打断,而且造成棉结。去年第四季度,各厂改变了这个零件的位置和速度,既可以把棉花松开,又不会把棉纤维打断,从而减少了有用纤维的失落和棉纤维的扭结。这样做,原棉中的部分细小的杂质还不能完全消除,就留给钢丝车梳棉时清除。钢丝车上有许多梳针,就像梳理头发的梳子一样,它随着机器的运转一上一下地梳理着棉卷,既不伤棉花纤维,棉卷上的杂质又可以梳落干净。上海棉纺织行业普遍推广这一经验以后,去年第四季度平均每件纱的用棉量比第二季度降低二公斤。上海国棉七厂采用这种办法,今年2月每件纱的平均用棉量又比去年第四季度减少一公斤,优级纱的比重也从60%左右上升到70%以上。
上海市各棉纺织厂还从管理原棉、合理配棉等方面做了许多工作,订出了一些切实可行的制度,节约用棉。原来,各纺织厂用棉量是按各种纱支的用棉量平均计算的,现在他们把各种纱支的用棉量分别计算,并建立经常性的用棉量分析制度。这样就发现:机械条件相近,用同样的原棉生产同样的纱支的工厂中,一般厂要比先进厂多用一斤多原棉。于是他们分析产生这种差距的原因,制订合理的原棉消耗定额,严格执行。纺织灯芯绒,用纤维短而粗的棉花比较恰当,就分配纤维较短的棉花来生产这种产品,纤维较长的棉花则集中用于纺精梳高支纱,使不同的原棉得到了合理使用。上海市国棉十二厂在纺织深色布和浅色布的时候,根据不同产品不同的质量要求,合理分配原棉,既保证了产品质量,又节约了用棉。今年以来,这家工厂生产的名牌产品三六二四卡其,由于最大限度地减少了有用棉纤维的失落,每件纱的用棉量只有一百九十三点一公斤(有些地区用棉量在二百公斤以上),而产品质量却在同类产品的水平之上,坚牢度很好,纹路也很清晰。
从今年开始,上海市棉纺织行业还把节约用棉工作进一步推行到织布车间,各厂从改进织物的设计、工艺等方面节约用纱。有些厂过去喜欢宽打窄用,常常把经纱放长一些,以致一批布开剪之后,总要多出一些零头布;整经、浆纱的时候,计划不周到,回丝(纱头)较多。现在各厂都改进了工艺,制定用纱定额,不使好纱变成回丝。织布工厂原来只要不超过用纱定量就算完成了用纱计划。今年又规定:用纱没有超过定量,但回丝超过规定,仍然不算完成用纱计划。试行两个多月以来,很多工厂都在这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效果,减少了好纱变成回丝的数量。

刘少奇主席致电阿尤布汗总统
热烈祝贺巴基斯坦国庆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今天打电报给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祝贺巴基斯坦国庆。电文如下:巴基斯坦总统穆罕默德·阿尤布汗元帅阁下:
在巴基斯坦国庆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的名义,向阁下和巴基斯坦人民表示热烈的祝贺。祝巴基斯坦国家繁荣,人民幸福。祝中国和巴基斯坦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62年3月22日

学习外地经验 改进操作方法
陕西各棉纺厂提高细布质量
新华社西安22日电 陕西省各大、中型纺织厂努力提高三十支纱以上棉织物的质量,已取得初步成就。陕西省纺织工业局最近组织了一次棉布质量评比,评比结果,三十支以下棉织物质量一般保持原有水平,三十支以上棉织物中的细布质量比以前有显著进步。
陕西省各棉纺织厂过去主要生产二十一支纬纱、二十三支经纱等一般织物。近年来,三十支以上的纱布、府绸等织物的生产比重迅速增加,1960年,这些棉织物平均占棉布总产量的19%,1961年上升到33%,今年1、2月份已增加到50%以上。许多纺织厂缺乏生产这些织物的经验,因此产品质量不够好。今年1月中旬,纺织工业部分析了全国棉布的质量,陕西省的八种三十支以下原色棉布中有四种被评为优秀产品,但三十支以上织物都没有达到先进水平。
1月下旬,省纺织工业局组织有关各厂的一些工程师、车间主任和技术员,到石家庄、天津等地纺织厂参观学习。各厂在厂内普遍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和老工人,从最后一道工序开始,循序往上检查,寻找各道工序的质量变化情况。经过检查,找出了三十支以上织物的主要毛病是布面纹路不够清晰。产生这种毛病的原因是纱的粗细不均匀,而造成纱条粗细不匀的原因,是由于一些纺纱机的喇叭口、集合器、木锭子磁碗等许多不为人们注意的小地方不干净;有些纱机上纱条通过的地方粘附了棉腊、飞花、破籽屑等,使纱中的棉结杂质增多。
各厂经过一段时间的试验,总结出一套克服这些缺点和适应纺三十支纱的操作方法,其中包括经常检查粗纱木锭子、集合器和喇叭等不被人注意的地方,普遍做好清洁工作,操作技术做到标准化等等。同时建立了一套管理制度。各工序工人都为保证成品质量好而努力,如果发现上一工序有了毛病,就立即提出,督促改进。因此,三十支纱以上织物的质量比以前有所提高。
目前,各棉纺织厂都组织了一定的技术力量,继续研究解决布面上还有杂质等问题。

天津国棉四厂细纱车间的工人们在研究进一步提高细纱质量
国汉、绮敏摄(河北日报供稿)

接受农民意见 改进产品质量
贺兰县农具厂精心制造小农具
新华社银川21日电 今年春耕以前,宁夏回族自治区贺兰县农民对小农具有些意见,他们觉得县农具厂生产的铁锹,有背窄、身长、过重等毛病,使用不便;锄头、铁耙等用生铁制成,既重又不坚固。
这一意见引起了有关部门的重视,县和公社举办的农具厂都采取措施提高产品质量。县办农具厂决定小农具不经群众鉴定,不进行生产。在生产每种农具以前,先派职工到农村了解农民需要,做出样品后拿到生产队征求意见,并且经过老农在田间试验认为合格后,再大批生产。他们现在出厂的锄头、铁锹、钉耙、犁铧等十多种小农具,都是和农民研究鉴定后才正式生产的。各公社农具厂在春耕以前,也和老农一起研究了生产小农具的问题,因地制宜地制订了各种小农具的规格质量标准,然后进行生产。
各农具厂还举办名牌产品观摩会,并且吸收能工巧匠生产名牌货。全县各公社农具厂派人到生产名牌铁锹的立岗公社农具厂观摩学习了制造“张家铁锹”的手艺后,仿做了许多春耕需要的铁锹,受到农民欢迎。有些公社农具厂学习金贵公社名牌农具“刘家柳叶镰”的生产技术,采用这种镰刀的质量标准,为夏收生产了锋利、轻巧的镰刀。县办农具厂新近吸收了生产籽耧闻名的常信公社两个朱家老技工,制造一批传统名牌产品“朱家坛”,供应各公社后,很受欢迎。
各农具厂还建立和健全了产品验收制度。县农具厂的小组、车间每天都要检验一次产品质量;此外,由老技工和行政干部组成厂部验收小组,每十天对各车间的产品检查一次,每月底,县手工业管理局和供销社联社派人检验一次。不合规格的产品不出工厂。各公社农具厂也普遍实行了每天验收一次产品的办法,使出厂小农具的质量比过去提高。

阿富汗新任驻华大使到京
新华社22日讯 阿富汗王国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穆罕默德·舒埃卜·米斯凯尼亚和夫人今晚乘飞机到达北京。前往机场迎接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

全面了解人 耐心帮助人
玉带山二矿丙班党组织和支部书记解开工人刘全的思想疙瘩,注意发挥他的特长,使他的积极性提高,出色地完成任务
据新华社天津22日电 下花园矿务局玉带山二矿丙班工人刘全由“落后”变为先进的事,迅速传遍了全矿。了解事情经过的人,都知道这是二矿丙班党支部书记李福荣和党的组织细致地做人的工作,既全面地了解人,又耐心地帮助人的结果。
李福荣,1961年夏天担任了玉带山二矿丙班的党支部书记以后,很关心思想教育工作。有一次,为了熟悉情况,他下井跟班劳动,并且参加一个先进小组讨论开展劳动竞赛的会议。会上,人们争先发言,唯有工人刘全蹲[dūn]在一个角落里,头也不抬,话也不说。会后李福荣向几个工人打听刘全怎么连一句话也不说。有的工人答道:“唉!你不知道,这是我们组有名的‘老落后’。”“上班的铃声不响不来,下班的铃声一响就走,真是典型的标准钟。”“虽然在技术方面有两下子,可就是不肯全部发挥出来。”
从此李福荣脑子里不断盘旋着一个问题:刘全当真是落后吗?就是真的落后,在一个先进的小组里,为什么没有转变过来?为了弄个明白,他打算继续跟班劳动,并且跟刘全一起干活。
这一天,李福荣提前半小时就到了工地,许多工人来得更早,正在忙着生产前的准备工作。上班的铃声响了,刘全不早不迟来到了工地,他抄起工具开始干活。半个班的时间过去了,他谁也不理睬,只是低着头干活。他的动作轻巧灵活,进度较快,别人整修一节巷道需要半个小时,他只用二十分钟就完成了,而且质量较好。看到这些,李福荣想:怎么能说人家有技术不肯发挥呢!他走到刘全的跟前,亲切地问道:“刘全同志什么时候到矿上来的?”刘全答道:“1951年。”李福荣又说:“你进步得不算慢啊!”刘全反问一句:“这是从哪说起?”李福荣说,“从你的操作技巧和工活质量看出来的。”
起初,刘全回答李福荣问的话,连头也不抬。当李福荣谈到他的进步和赞扬他的工活质量时,才回过头来望了一眼,微微一笑,但立刻又转过身子,不言不语地整修着道岔。
过了一阵,李福荣又主动和刘全攀谈起来,了解到刘全父母早亡,剩下的两个弟弟是靠农业生产合作社、人民公社养大的。刘全早就娶了妻子,现在有三个孩子。当李福荣问孩子、大人可结实时,刘全若有所思地说,“要是结结实实的就不用操心了。”李福荣还想谈下去,下班铃声打断了他们的谈话。
对刘全这样的工人应不应该团结帮助?用什么方法和态度去团结帮助?党支部专门召开了会议,并邀请团员、积极分子参加座谈。会上,有人认为,刘全的“落后”是很难改变的。有的说,不是我们不想帮助他,而是他不肯接受大家的帮助。李福荣一面听着大家的发言,一面在想:看来,帮助一个人进步,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这不仅要对被帮助的人下一番苦工夫,同时还要启发引导周围的一些人,正确地认识和对待一个暂时有缺点的人。他在会上谈了谈对刘全的看法:“我对刘全的情况还不完全了解,可是有一点可以肯定,他心勤手快,肯钻技术,生产成绩不算坏,并不是没有一点上进心。尤其应该看到的是他出身贫寒,他不会忘了新社会对他的好处。这些就是他能够转变为进步的基础……。”
听了李福荣的话,大家都同意想办法帮助刘全进步。李福荣更是经常找刘全谈心。一天,他们由工作谈到学习,由思想谈到生活,越谈越起劲。李福荣趁机问他平时为什么总是闷闷不乐,很少说话。
刘全说:“心情不舒畅的人是不想说话的。”接着他说了这样一段往事:那还是1960年的春天,他因为料理家务事,业余时间少参加几次会,想不到却引起了一些人的议论,说他只顾家里,不参加会议,是落后。他听了很恼火。一赌气,就下定决心:上班埋头干活,下班我走我的。说到这里,他长叹了一口气,又继续讲下去:“一被人家看成‘落后’,就难处了。过去咱看谁干活不在门,就想指点指点,那时候也有人听,可是现在呢,说了话,人家根本就不理睬,还给你难堪。我发誓:以后谁有事就是找到我的头上来,也把他顶回去。”
从这次谈话中,李福荣发现了刘全的“病根”。他接着找党支部委员、小组长交换意见。大家认为,以后应该特别注意发挥刘全的特长,帮助他树立自信心。同时,适当指出他的缺点,注意让他在业余时间能照顾家务。从此,无论区里还是组里,每当召开什么座谈会或研究解决一个关键问题,都邀请刘全参加,鼓励和启发他发表意见,采纳和支持他的合理建议。有一个时期,八暗井爬车道因坡度大经常发生落道事故,多次整修,都没解决问题,在一次技术研究会议上刘全提出了解决办法。矿上采纳了他的意见,果然消灭了落道事故。区长在群众大会上对他进行了表扬。不久,矿上接到下花园矿务局的一个通知,要这矿抽调几名有经验的技术工人到八宝山煤矿支援一项道岔改建工程,经过研究决定派刘全带队参加。刘全感到这是党组织对他的信任。他就开动脑筋,改进施工方法,提前完成了任务,又一次受到局、矿和兄弟单位的表扬和奖励。他的积极性更高了,以后又主动帮助六暗井等单位解决了十多项技术关键问题。
刘全的转变,受到人们的赞扬,最近矿里全面调整劳动组织,刘全当选为钉道组的组长。当时,他愧感交集地流下了热泪。他说:“长期以来,我没有充分发挥自己的力量,今后要在党的培养教育下,团结同志,战胜困难,出色地完成党交给的一切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