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欢迎埃维昂协议 祝贺阿人民胜利
亚非各国首脑和公众舆论热烈赞扬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重大成果
新华社21日讯 据加纳总统办公厅宣布,加纳总统恩克鲁玛已经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争取独立的斗争中所取得的胜利。恩克鲁玛在电报中说,阿尔及利亚可以指靠加纳政府与人民的支持。
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和利比亚国王伊德里斯一世都打了电报给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经过顽强的努力以后取得的胜利。
黎巴嫩总理卡拉米19日说,一切爱好和平的人民都高兴地祝贺阿尔及利亚争取主权和独立的斗争获得了可喜的结果。
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19日在给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的电报中说,阿尔及利亚人民作出的牺牲“将继续鼓舞着世界各国人民”。
巴基斯坦外交部发言人发表声明,欢迎阿法谈判达成协议,并且赞扬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争取自决权和自由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尼泊尔外交大臣图尔西·吉里20日发表声明说,他欢迎法国和阿尔及利亚达成停火协议。他对阿尔及利亚政府表示将采取的不结盟外交政策表示欢迎。
据新华社21日讯 全非人民大会秘书长迪亚洛19日就阿尔及利亚同法国达成协议在阿克拉发表谈话说,全非人民大会“肯定表示它完全支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为实现完全独立而作的努力。”
他说:秘书处在这个时候再次向为了阿尔及利亚独立而作出了重大牺牲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临时政府和全体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示祝贺。
同时,迪亚洛还给阿尔及利亚总理本·赫达打了贺电。
新华社开罗20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20日在这里发表声明,表示继续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
声明说,阿尔及利亚的停火“还不是和平,并不意味着阿尔及利亚革命的结束,而只是标志着走上革命道路的一个新阶段的开始”。
声明说,“从停火到实行自决和宣布独立,还有一段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前途说来是危险的决定性时期。”
声明接着说:“在这个过渡时期里,阿尔及利亚人民将不得不对付不仅是极端分子和法西斯组织的罪恶活动,而且还有旨在破坏自决权的忠实和真诚的实施的新殖民主义阴谋。”
声明表示相信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于这些威胁,将保持警惕和团结一致。
据新华社21日讯 摩洛哥《解放报》19日发表社论说,阿尔及利亚同法国达成的协议是阿尔及利亚人民革命的胜利,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殖民主义的桎梏中遭受了近一百三十二年的熬煎,七年来他们拿起武器争取解放和自由。
摩洛哥独立党主席法西20日在摩洛哥《旗帜报》上发表文章说,埃维昂协议是通向实现阿尔及利亚独立的重要阶段。法西写道:只有在阿尔及利亚获得了独立,摩洛哥的独立才能是完美的。
法西又说:在非洲范围内,阿尔及利亚的独立使我们有义务加速消除在非洲的殖民主义及其残余,促进仍然处于殖民统治下的各国独立,从而建设新非洲。
也门的萨那电台19日发表评论说,也门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同庆通过反对法国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所获得的胜利。
大马士革的《统一报》19日发表社论说,在经过了七年多争取自由的艰苦斗争后,阿尔及利亚人民获得了胜利。这家报纸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给了阿拉伯民族一个最大的教训。

刘长胜致电本·赫达总理祝贺胜利
新华社21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今天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祝贺阿尔及利亚政府同法国政府达成停火协议。电报说:
阿法经过对等谈判达成停火协议和本·贝拉等的恢复自由,是阿尔及利亚人民七年来坚持武装斗争的结果。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谨向阁下和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以衷心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中国人民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实现完全独立、人民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直到胜利!

欢呼阿尔及利亚兄弟反帝斗争的胜利
阿拉伯各国人民热烈举行庆祝活动
新华社21日讯 许多阿拉伯国家人民在19日和20日举行游行和集会,热烈庆贺阿尔及利亚人民经过七年多武装斗争以后赢得的胜利。近一万名摩洛哥工人、学生、妇女和公务人员19日下午在首都拉巴特举行游行。游行者成群结队进入穆罕默德五世大街和穆斯林居住区。他们拿着许多标语牌,上面写着“让阿尔及利亚独立”、“阿拉伯马格里布各国人民团结万岁”等口号。
几千名伊拉克学生20日下午在首都巴格达的主要街道拉希德大街上游行。他们举着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国旗,拿着许多标语牌,高呼打倒美、英、法帝国主义以及“打倒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等口号。大街两旁的群众用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欢迎他们。
游行群众在举行大会后通过决议,它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是他们对得到以美帝国主义为首的北大西洋公约支持的法帝国主义者进行的革命斗争的成果。
叙利亚全国20日放假一天。首都大马士革以及阿勒颇、霍姆斯和哈马等城市居民都举行了热烈的庆祝活动。大马士革的市民举行了游行。利比亚为欢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也宣布20日为公共假日。许多建筑物上都挂起阿尔及利亚的国旗。的黎波里和班加西等城市20日下午还举行了盛大的公众集会。

社会主义国家报纸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
阿法协议是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结果
新华社20日讯 苏联、越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波兰和蒙古的报纸,今天就阿尔及利亚和法国达成协议一事发表评论,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
苏联《红星报》发表文章说,阿法签订的协议,“是爱好自由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历史性的胜利”。文章接着说,但是,在实现这个协议所规定的条款的道路上,还有严重的困难。在阿尔及利亚和法国的法西斯“秘密军队组织”,到现在为止仍在法国当局明显的纵容和支持下进行罪恶活动。因此,在现在这一过渡时期中需要保持最大的警惕性。现在还要求阿法两国人民作不少努力,以便制止极端殖民主义者的冒险挑衅[xìn]和在阿尔及利亚确立和平。
越南《人民报》在社论中指出,法国殖民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的失败,不仅是法帝国主义者的失败,而且也是所有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的惨重失败。
社论强调指出,虽然法国帝国主义者由于不能用暴力维持他们的殖民统治而不得不签订停火协议,但是他们并不会放弃侵略阿尔及利亚的阴谋。得到戴高乐政权的纵容的“秘密军队组织”的极端殖民主义者,正在阿尔及利亚境内制造混乱局势,企图阻挠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然而,社论表示相信,虽然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还会遇到许多艰难、困苦,但是,曾经英勇地拿起武器战斗了七年多的民族,一定会取得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
罗马尼亚《火花报》发表文章,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取得的胜利。文章同时指出了法国极端殖民主义者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威胁。
文章说,在阿尔及利亚停火还不意味着在那里已确立了和平。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现在和将来都不惜用一切手段来破坏和平和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法国殖民主义者还将玩弄许多阴谋诡计,以剥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果实”。
波兰《人民论坛报》在一篇文章中指出,法、阿停火协议的签订,证明了非殖民主义化的过程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从签订协议到实现真正的和平的道路还很遥远,而且是处在严重的威胁之下。
文章说,法国“秘密军队组织”的头子们为了取消阿尔及利亚的和平并使它淹没在血海中,肯定是不会停止活动的。
蒙古《真理报》发表文章说:埃维昂协议是阿尔及利亚人民英勇斗争取得胜利的直接结果,是殖民主义政策根本破产的一个具体证明。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将举行全体会议
本·赫达说为了实现和平还需进行坚决斗争
新华社拉巴特20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今天下午在拉巴特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由于本·贝拉和他的战友们的获释,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将第一次在摩洛哥举行全体会议。
本·赫达说,在七年的艰苦战斗之后,昨天在阿尔及利亚开始实现停火,但是停火还不是和平。
他指出:在阿尔及利亚的和平的死敌法西斯分子和种族主义者是不会罢休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和被监禁在监狱和集中营里的人们受到这批疯狂匪帮的威胁。
本·赫达指出:为了使停火成为阿尔及利亚和法国人民所期望的持久和平,需要进行毫不留情的斗争。
他感谢摩洛哥人民长期以来对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支援,并且强调马格里布的团结。
他说:由于每一个阿尔及利亚人的警惕性,由于所有兄弟人民和朋友们的积极声援,一个新的时期终于展示在阿尔及利亚面前。
新华社拉巴特20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今天从突尼斯到达拉巴特。他是来迎接即将到拉巴特的本·贝拉和另几位战友的。本·贝拉在1956年10月从摩洛哥乘飞机前往突尼斯途中被法国绑架,最近获释。
本·赫达也将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其他部长在拉巴特举行会议。
本·赫达在机场上受到摩洛哥国王哈桑二世和大臣们的欢迎。包括中国大使杨琪良在内的各国驻摩洛哥外交使节,也到机场迎接。
(附图片)
图为3月19日阿尔及尔的穆斯林青年欢庆胜利的情景
新华社发

戴高乐向法国议会提出关于法阿协议的咨文
宣布将在法国举行“公民投票”批准协议
德勃雷表示要保障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的利益
据新华社巴黎20日电 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宣布要在全国举行“公民投票”,从而批准法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协议,并且赋予他以“最细致地解决将在执行(协议)中发生的种种问题的手段”。
戴高乐就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协议向国民议会提出一个咨文。他在咨文里说,“停火的宣布,关于(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的措施,在一旦通过自决建立起独立的阿尔及利亚国家时阿尔及利亚—法国合作的条件——包括对法籍居民的保证:都标志着这一政策(指法国的阿尔及利亚政策)的决定性阶段”。他强调,这个协议“在法国国内生活方面以及在它的非洲事业和它的国际活动方面”都有“巨大意义”;同时,协议的执行也“可能不仅在许多人和许多事情方面,而且也在国家的秩序和安全方面”引起困难,“不仅在今天引起困难,而且也可能在明天引起困难”。
戴高乐表示,因此,他决定举行“公民投票”,以便使他有权“就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合作问题采取行动”,“以命令或以内阁会议颁布的法令”采取有关执行这个协议的“一切措施”。
法国总理办公厅发言人随后宣布,“公民投票”将在4月8日举行。
戴高乐的咨文宣读后,法国总理德勃雷也在国民议会讲了话。他从法国政府的立场强调什么“阿尔及利亚和法国享有共同的命运”,“阿尔及利亚万分需要法国”。
德勃雷竭力安抚法国的极端殖民主义者,保证法国将“坚决地保卫它的孩子们,保障他们的基本利益”。他说:“我们哪里会不了解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的感情呢?但是,在这个困难的时刻,他们必须遵从理智的指引,就像我们那样。”
在政府方面向国民议会宣布法国和阿尔及利亚方面达成协议的时候,六十来个右翼议员高声喧闹,表示反对这个协议。他们的一个发言人皮埃尔·皮托拉诺叫嚷说:“我们将继续战斗,不是今天就是明天把法国国旗插回阿尔及利亚。”

极端殖民主义分子与法国军警迫害镇压双管齐下
阿尔及利亚法占区人民在继续流血
据新华社21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自法阿双方宣布达成停火协议之后,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在阿尔及利亚法占区的暴行不仅没有遭到法国军政当局的制止,反而更加猖獗。20日,阿尔及利亚停火后第一天,他们竟在法国军警戒备森严的两大城市阿尔及尔和奥兰公然用迫击炮、自动武器袭击阿尔及利亚居民。同时,在附近的一些乡村中,法国军警则直接出面镇压庆祝胜利的游行群众。
有消息说,到昨晚止,被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和法国军队杀死的阿尔及利亚人至少已有七十人,受伤的将近一百五十人。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法国殖民官员承认:在停火后三十六小时中,阿尔及利亚法占区所流的血,比极端殖民主义“秘密军队组织”从事猖狂恐怖活动的五个月来任何一段同样长的时间都要多。
昨天早晨,阿尔及尔的极端殖民主义分子从他们的集中地(一个位于郊区的欧洲人居住区)用迫击炮向卡斯巴穆斯林居住区入口处附近轰击。据报道,有二十四名阿尔及利亚人死亡,五十九人受伤。“落弹处旁边的沟渠中,鲜血汩汩[gǔ-gǔ]地流着”。
面对着这种猖狂的暴力破坏行动,在场的法国军警宪兵不仅未予制止,反而把准备起而反击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的阿尔及利亚人围困在卡斯巴。
在奥兰,昨天下午不仅发生了极端殖民主义分子枪击事件十余起。乘坐装甲车的法国宪兵也用重机枪向穆斯林居住区扫射。阿尔及利亚人共有八人死亡,二十五人受伤。
同时,奥兰的“秘密军队组织”的成员公然戴起了黑臂章,纠集许多欧洲人在当地的圆洞广场和胜利广场,放送“秘密军队组织”头子萨兰的广播录音。萨兰要欧洲籍居民“拿起武器”,袭击“敌人”。

尼赫鲁在印度议会谈国际问题
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戴高乐都致祝贺
说要在中印边界问题上保持“坚定立场”
新华社20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总理尼赫鲁19日在印度议会人民院进行答辩时,谈到了阿尔及利亚和法国的谈判达成协议和其他国际问题。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尼赫鲁表示欢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领导人和法国政府之间达成的协议。他对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示祝贺。同时,他又对法国政府和总统戴高乐表示祝贺。
他说,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秘密军队组织”制造了许多麻烦,他希望它现在将停止活动,“如果不停止,则将给予适当的处理”。
尼赫鲁在又一次谈到了中印边界问题时,强调要“坚定地保持我们(印度)的立场”。他说,“如果人们被迫进行战争,就非进行不可,并将尽最大的力量来进行。”但是,他说,“匆忙采取我们不能预料其后果的某种步骤是非常不慎重的。”他说,“不应骤而采取关闭大门、杜绝走向和平解决的任何通道的方法”。
尼赫鲁在谈到日内瓦裁军会议时说,如果裁军问题现在不解决的话,事情可能会变得更糟,更加危险的武器将会出现。他说,“如果美国在会议进行过程中恢复大气层(核)试验的话那将是非常不幸的。一旦这样做以后,毫无疑问苏联也将开始,会议将失去它的全部意义。”
据印度新闻处17日报道,尼赫鲁14日在议会联邦院谈到刚果民族主义领袖基赞加遭逮捕的问题时说:“逮捕基赞加并在孤岛上对他作预防性拘留的是刚果的阿杜拉政府。不应当由我来说这件事对不对。我认为,说逮捕是由于其它国家的压力或活动是不对的。”

危地马拉人民反暴政斗争势如燎原
首都工人坚持联合总罢工 大学生宣布要打垮独裁政府
反动当局撤换重要将领加紧武装镇压仍然无力控制局势
新华社21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全国人民反伊迪戈拉斯暴政斗争,正如星火燎原,从武装斗争到罢工罢课,从首都到全国其他地区,声势日益浩大。政府已经表示局势严重,“达到难以控制的地步”;国内反动亲美的政党正在积极图谋重新组合力量,接替伊迪戈拉斯政府。
据报道,伊迪戈拉斯今天上午下令撤换一批军队中的重要军事将领,其中包括首都卫戍部队的司令戈梅斯·雷西诺斯上校。
危地马拉首都的许多重要企业和国家机关的职工不顾当局的残暴镇压,坚持反政府的联合总罢工。尽管军队接管了铁路、电力、公共汽车以及其他公用事业,但是工人们仍然拒不复工,目前所有的车辆都只得由士兵驾驶。
与此同时,带有机关枪的反政府的武装游击队昨天又在距离危地马拉城大约十英里的地方袭击并缴获了五辆货车。
首都大学城的学生19日举行集会,大学生协会主席埃尔内斯托·拉米雷斯在会上宣布,反对伊迪戈拉斯独裁统治的斗争“将要继续到这个政府垮台为止”。
学生和工人们继续在首都许多地方筑起街垒,和前去镇压的军警发生激烈的冲突,军警用枪弹向他们射击。据报道,又有一些人死亡和受伤,其中六人伤势十分严重,已被送入医院,还有一名九岁的儿童受伤身死。
伊迪戈拉斯和他的内阁在18日晚上举行的一次紧急会议上,决定继续对人民的各种反政府活动采取镇压措施。当局又一次宣布三十天宵禁,并把每天的宵禁时间延长至二十小时。军警在危地马拉城加强了巡逻队,同时增加了守卫政府和公共机关的武装部队。政府还搜罗一些暴徒组成所谓“突击队”来破坏人民的斗争。但是反政府的人民运动几天来已经扩展到危地马拉内地其他城市。据合众国际社引用危地马拉城流传的消息说,内地的“动乱”达到了“空前未有的规模”。
伊迪戈拉斯独裁政府19日通过官方电台的广播实际上承认已经无力控制危地马拉人民日益强大的反暴政斗争。
危地马拉反对伊迪戈拉斯的三个反动政党害怕风起云涌的人民运动,已经达成一项秘密协定,阴谋利用当前局势组织一个新的反动政权来代替伊迪戈拉斯政府。这三个反动政党是基督教民主党、已故暴君卡斯蒂略·阿马斯创建的民族解放运动和亲美分子门德斯·蒙特内格罗领导的危地马拉革命党。据报道,伊迪戈拉斯曾在17日晚上和这三个政党的主要领导人进行谈判,以便“寻求一项折衷方案”来“控制危地马拉局势”。这些政党的领导人在谈判以后宣布,他们正在研究“伊迪戈拉斯的建议”并将继续和他举行谈判。
危地马拉大学生协会主席埃尔内斯托·拉米雷斯在向报界发表的一次谈话中曾经表示:“我们正用木棍和石头反对一个专制政府”,“我们要求外国不要干涉我们的事务”。大学生协会在以前发表的号召书中已经提出了成立一个民主联合政府的要求。

专栏:资料

阿法谈判的经过
阿尔及利亚和法国的谈判,从1960年6月25日双方在默伦举行的“预备会谈”算起,经历时间将近两年之久。预备会谈只谈了五天就宣告破裂。原决定于1961年4月举行的正式会谈,又拖延了一个月多,到5月20日才在埃维昂开始。会谈不到一个月,又在6月13日被法国所片面中止。7月20日双方会谈在吕格兰堡恢复,但也只有一个星期,又中止了。后来,双方再度在埃维昂举行秘密会谈,直到3月18日才达成了协议。
阿法协议的达成,正如周恩来总理写给本·赫达总理的复信中所指出的,“是阿尔及利亚人民英勇地进行七年多武装斗争,并在武装斗争的基础上坚持对等谈判的结果。”
阿尔及利亚人民经受了一百三十多年法国帝国主义残酷的殖民压迫和剥削,并进行了长期的反殖民主义斗争,直到1954年11月发动武装起义,同武装到牙齿的八十万以上现代化法国殖民军进行坚决的斗争之后,才逐步走向胜利。
1958年9月,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成立后,即宣布它将维护自己作为独立国家的领土完整和国家主权,为此首先要领导人民和军队继续斗争,并愿同法国政府通过谈判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这时,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武装力量已经相当强大,一再粉碎了法国殖民军的所谓“围剿”和“扫荡”,但法国当局仍不甘心,继续进行所谓“重点围剿”和“重点扫荡”,直到被迫从战略进攻转入战略防御,才不得不接受举行谈判。可是,谈判开始后,法国殖民者仍然没有放弃破了产的武力镇压政策,采取所谓“固守要点、全面封锁”的方针,企图守住主要城镇、交通线、石油区以及东西边境防线,实行“全面封锁”,来配合它在谈判桌上坚持狂妄的殖民主义立场,迫使阿尔及利亚人民屈服。但是,法国殖民主义者玩弄的这种谈判手法,在坚持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面前,不能不宣告破产。阿尔及利亚人民一面坚持通过谈判取得自决、独立、领土完整和人民统一的正义立场,一面继续有力地反击法国殖民者的军事镇压和“秘密军队组织”的法西斯暴行。正是依靠坚决的武装斗争,阿尔及利亚人民才争得了谈判的胜利。
在谈判过程中,阿尔及利亚政府同法国当局进行的斗争,也是复杂和尖锐的。
法国当局在预备会谈中,竟狂妄地否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代表,甚至仍然污蔑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为“叛乱分子”,拒绝双方在平等地位上谈判。这种蛮横无理态度,受到了阿尔及利亚代表的严正驳斥,而未能得逞。在正式会谈开始前,法国政府虽然不得不在正式声明中,表示愿同阿尔及利亚正式代表团举行谈判,但随又宣布它同时要同法国的傀儡即所谓“阿尔及利亚民族运动党”举行谈判,实际上是妄想以此达到否认阿尔及利亚政府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唯一合法代表的目的。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又给予严厉谴责和坚决反对,这才迫使法国政府在推迟一个多月举行的正式会谈中,同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在平等地位上举行谈判。
尽管如此,法国政府根本无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和主权,企图通过谈判来取得它在战场上无法赢得的东西。首先,法国一再提出双方会谈只谈“军事问题”,不谈政治问题,在正式会谈开始后,正式提出所谓“中止进攻”的要求,并单方宣布停战一个月,企图压迫阿方接受停火。而法国则在宣布“中止进攻”后,继续在“自卫”的借口下对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和人民进行攻击。这就彻底暴露了法国妄想迫使阿尔及利亚放下武器,放弃争取独立自由的斗争,以便它利用“停火”达到军事镇压未能达到的目的。阿尔及利亚政府拒绝了这种要求,坚持主张停火谈判和政治谈判同时进行,坚持民族独立和领土完整,使法国政府的谈判诡计宣告破产。
法国不得不接受讨论政治问题后,又力图使它对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取得合法外衣。戴高乐在预备会谈前,曾重申所谓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权”的原则,但又拒绝阿尔及利亚政府提出的讨论关于公正地实行自决的条件和保证的要求,并横蛮地在会谈破裂后,在阿尔及利亚导演了“公民投票”的丑剧。然而,阿尔及利亚人民响应政府的号召,坚决抵制这次“投票”,阿尔及利亚政府宣布“公民投票无效”。这样,法国政府不得不声明愿同阿尔及利亚政府就阿尔及利亚自决的条件和与此有关的问题举行谈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代表,一开始就明确地表示了他们将坚决为争取阿尔及利亚全部领土实现自决和独立而斗争的决心,同时指出,获得完全独立后的阿尔及利亚将保证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的正当权益,并可以讨论法国和阿尔及利亚未来的合作和开发撒哈拉的问题,在政治解决达成后可以讨论停火问题。但法国又节外生枝,声言不承认阿尔及利亚对撒哈拉的主权,企图把相当于阿尔及利亚领土五分之四、资源丰富的撒哈拉,从阿尔及利亚领土中分割出来,由法国永久霸占。法国政府还要求阿尔及利亚承认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人继续享有特殊的地位。正如当时参加谈判的阿尔及利亚代表团长贝勒卡塞姆所指出的,这些条件是对阿尔及利亚独立的丑化,因此它当然不会被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所接受。
双方在吕格兰堡恢复谈判后,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本着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愿望,对议程提出五点建议:①自决的保证及其实施范围;②从停火到自决的过渡阶段问题;③在阿尔及利亚的欧洲人的保证问题;④阿法合作问题;⑤停火的技术安排。双方就这个议程达成了原则协议,但是,由于法国仍然拒绝承认阿尔及利亚对撒哈拉的主权,坚持自决的范围不包括撒哈拉,以致谈判仍无结果。直到最近举行的双方会谈,阿尔及利亚政府坚持正义斗争,才终于迫使危机重重的法国政府接受了承认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独立和人民统一的权利,同时双方实行停火的协议。
(德)
(附图片)
图为3月初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代表团部分人员乘坐瑞士联邦当局提供的直升飞机到达谈判地点时的情况。自左至右:本·赫达总理办公厅主任本·叶海亚,外交部长达列伯,临时政府发言人马利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