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周总理向本·赫达总理祝贺胜利
阿法协议是阿尔及利亚人民七年多武装斗争的结果
衷心希望中阿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巩固和进一步发展
新华社2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今天在写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的复信中,祝贺阿尔及利亚政府同法国政府达成停火协议,并迫使法国政府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独立权利。
周恩来总理的复信和本·赫达总理2月9日的来信,全文如下:
周恩来总理的复信突尼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优素福·本·赫达先生阁下:
我很高兴地收到阁下1962年2月9日的来信,并且在2月20日会见了贵国驻我国外交使团团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基万先生。我曾经请贵国外交使团团长先生把中国政府的意见转达阁下。我诚挚地感谢阁下在来信中对中国人民、中国政府和我本人所表达的友好的深厚情意。
值此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宣布同法兰西共和国政府达成停火协议,并且迫使法国政府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独立权利的时候,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阁下并通过阁下向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祝贺。阿法协议的达成,是阿尔及利亚人民英勇地进行七年多武装斗争,并在武装斗争的基础上坚持对等谈判的结果。同时,我深信,经过长期英勇斗争锻炼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领导下,一定能够团结一致,在争取实现完全独立、人民统一和领土完整的正义斗争中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亲密的战斗友谊,是有它的可靠基础的。在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我们两国人民一贯相互声援,相互支持。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一向把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看成是自己的斗争,把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看成是自己的胜利。我们始终不渝地深切同情和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正义斗争。
我衷心地希望我们两国人民和两国政府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能够得到巩固和进一步的发展。
阁下,请接受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最好的祝愿。
谨向阁下致以最崇高的敬意。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周恩来
1962年3月20日于北京
本·赫达总理的来信北京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先生阁下:
在我国外交使团团长阿卜杜勒·拉赫曼·基万先生返回北京的时候,我请他向你转达我诚挚的友谊。
正当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斗争进入一个重要阶段的时候,我愉快地向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表示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阿尔及利亚政府的友好团结的深厚情谊。
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他们的政府不会忘记,在他们所进行的革命中,中国是最早支持他们的国家之一。阿尔及利亚人民知道,他们能够指望中国给予一贯的支持。经过长期斗争锻炼的我国人民十分敬佩中国人民,并且非常珍视中国人民所不断给予他们的援助。
这就是我们两国人民为了进行合作而加强他们之间的联系的最好的方式。我们确信,这种合作将是富有成效的。
现在,为了实现在统一和领土完整的范围内的独立,阿尔及利亚正在进行一场重要的战斗。
但是,我们充分地意识到,为了巩固我国的独立以及实现经济和社会解放,我们还需要对新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势力进行广泛的和艰巨的斗争。
请你向中国人民转达我的热烈的祝愿,祝中国人民在建设中国的斗争中取得更大的胜利。
阁下,请允许我再一次向你表示诚挚的友谊和崇高的敬意。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
本·优素福·本·赫达
1962年2月9日于突尼斯

欢庆胜利 保持警惕
阿尔及尔等地人民热烈支持临时政府
“秘密军队组织”胁迫欧洲籍居民罢工罢市并且继续行凶
据新华社20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阿尔及利亚法占区阿尔及利亚人民热烈庆贺达成停火协议。19日,阿尔及尔的穆斯林居住区呈现一片节日景象,欢迎他们浴血斗争所取得的胜利。许多地方的城墙上,出现了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大标语。同时,他们保持着警惕。
穆斯林青年们通夜在各自的住区进口警戒着,防止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的“秘密军队组织”的任何侵袭。
在阿尔及尔西南的奥尔良斯维尔和迪亚勒特,阿尔及利亚人民都举行了有几千人参加的游行。
企图永远奴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秘密军队组织”,这一天在阿尔及尔等几个大城市胁迫欧洲籍居民举行罢工、罢市,并且继续残杀阿尔及利亚人。据报道,这一天至少有两个阿尔及利亚人被杀死,五人被打伤。仅在当天中午停火协议生效后三刻钟内,就发生了三次“秘密军队组织”匪徒袭击阿尔及利亚人的事件,共有三人被打伤。
新华社突尼斯19日电 这里成千上万的阿尔及利亚人和突尼斯人从昨晚起热烈庆贺阿尔及利亚的胜利。人群涌向突尼斯广播大厦听取本·赫达的演说。阿—法协议宣布后,青年们高举着阿尔及利亚共和国的绿白两色国旗,欢唱着阿尔及利亚国歌,走向市中心。
妇女们以传统的习惯高声喊出“伊乌—伊乌”表示欢乐的呼声。
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今天发表声明说:“这一历史性的事件标志着实现我国独立的一个重要阶段。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将继续保持警惕和动员状态,直到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完全自由和有充分权力的情况下选择他们作为政权的基础的政治、经济和社会结构时为止。”
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要求全世界所有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所有民主人士和工人继续保持警惕,以挫败殖民主义的任何阴谋。
突尼斯工人总联合会发表声明,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工人的胜利。声明说,突尼斯工人在同阿尔及利亚兄弟们同感无限欢欣的时候,激动地想起阿尔及利亚人民所遭受的牺牲。
这里的各大报今天都出版了专刊,突尼斯电台广播了特别节目。
突尼斯《行动报》今天社论说,阿尔及利亚人是经过长期的武装斗争才取得胜利的。社论说,谈判是在法国殖民主义者遭到了一次又一次的失败后才结束的。

上海各轧钢厂为兄弟厂增产节约创造条件
成套生产自行车需用钢材
钢材规格达四十多种,职工正继续提高产品质量
新华社上海20日电 上海各轧[zhá]钢工厂根据自行车厂的需要,生产了四十多种规格成套的钢材,为自行车工厂降低原材料消耗、增加产量创造条件。近两个月来,由于钢材的品种、规格对路,上海自行车厂和上海自行车三厂生产每辆车的钢材消耗量,比去年平均水平稍有下降。
制造一辆自行车,需要元钢、扁钢、带钢、薄钢板、中钢板、线材等六类钢材,共四十七种规格。其中单是做把手、车架、轮圈等用的带钢,就要二十五种宽狭厚薄不同的规格。钢材规格多,轧制工艺比较复杂,有的需要数量又不多,安排生产比较麻烦。还有不少规格的钢材,轧钢厂过去生产较少。去年,轧钢工厂为自行车厂生产的带钢只有六到八种。自行车厂做车把手,没有合用的带钢,常常要用宽带钢加工改制,带钢的利用率常常只达到70%左右。
今年,上海各轧钢工厂和自行车工厂在领导部门统一安排下,直接挂钩,实行钢材定点供应。各轧钢厂多次派人访问自行车厂,按照实际需要安排钢材生产。上海带钢厂职工访问上海自行车三厂后,积极想办法,恢复和增加带钢规格,如自行车厂需要的一种狭带钢,在轧制过程中容易弯曲,报废率较高,上海带钢厂已经好久不生产了,现在职工们又检修设备,讨论制定工艺规程,恢复了生产。去年,这家厂只供应自行车工厂四种带钢,今年1、2月份已生产十九种,可以基本满足自行车工厂的需要。现在,自行车厂制造自行车把手、轮圈等零件用的带钢,规格合用,都无需再行改制,冷轧后即可焊接成各种粗细的钢管。因此,带钢利用率目前已提高到90%左右。
轧钢工厂职工还生产一些质量要求较高、规格比较特殊的钢材,满足自行车工厂的需要。比如,供做“钢珠”的优质钢材,要求含杂质少,硬度高;做“钢碗”的扁钢,要经过深冲也不开裂;做辐条的线材,要强度高,弹性好。上海市冶金局已分别布置上钢一厂、二厂、八厂制造。上海自行车厂“永久牌”车的辐条要用三十五号钢来做,上海自行车三厂“凤凰牌”车要用四十五号钢做,钢的成分不一样,性能强度也有差异。轧钢厂职工都分别作了不同的工艺处理,使得两家自行车厂都用上了最合本厂需要的钢材。上钢八厂,新沪钢铁厂年初还为自行车工厂轧制了一批小扁钢,代替中钢板作自行车的支撑架。使用小扁钢,每吨的价格比中钢板低,自行车厂加工时也较容易。
当前,各钢铁厂职工正在继续提高钢材的质量,特别是减少带钢中的夹灰、裂纹等缺陷,努力为自行车工厂生产规格、质量符合要求的钢材。

阿尔及利亚人民历史性的胜利
法共政治局就阿法协议发表声明
呼吁和平力量提高警惕击败任何破坏协议的企图
新华社巴黎19日电 法国共产党政治局发表声明说,埃维昂协议的达成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胜利,是为争取通过谈判在阿尔及利亚实现和平而斗争的法国工人阶级和人民的胜利,也是全世界和平力量的胜利。
登载在今天的《人道报》上的声明强调指出,“团结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及其民族解放军周围的阿尔及利亚人民通过自己的英勇斗争和牺牲,才取得这次历史性的胜利的。”
声明在谴责法国历届政府的殖民主义政策后说,“停火还不就是和平”。声明说,“和平力量还需要提高警惕以击败任何破坏已经缔结的协议的企图”。
声明要求制止“秘密军队组织”的杀人犯和他们的同谋犯,使他们不能为非作歹。声明说,“这些人在阿尔及利亚和法国加紧了屠杀和血腥的挑衅行动,想延长战争和在法国建立恶名昭著的法西斯主义。”声明还要求戴高乐政府执行已达成的协议,反对想把新的殖民主义形式强加于阿尔及利亚的一切企图。

海滩植树 巩固海堤
同安海滨林场海滩上苗木葱绿
新华社福州20日电 每当海潮退落,福建省同安县何厝一带的海滩上,便露出一丛丛葱绿的苗木,像水田中的秧苗一样整齐。这是同安县海滨林场栽植的海滩红树林。这个林场自1960年建立以来,每年栽植的红树林达六千亩以上。栽种较早的苗木,已有一米多高。
这种红树叫做“海枷椗[dìng]”,不仅能起巩固海堤的作用,它那坚硬的树木,还可作农具和建设用材;皮中有鞣质,能染渔网、风帆;皮和根可制药;树叶和树枝还可作饲料和燃料。
同安县栽植红树是向近邻龙海县寮东(村名)学来的。1959年8月23日,这里受到一次特大台风和大潮的袭击,附近不少海堤被冲坏了,只有种植这种红树的寮东一带的海堤却安全无恙。寮东栽植红树已有七十多年的历史,海滩上的红树有的高达二、三丈,形成一片林带。
海上造林的规格和陆上不同,一片片绿林之间除留出三到五米宽的人行道外,还留有船只停靠的码头、渡口和航道,以便涨潮时能乘船通行,进行抚育管理。材场的职工说,在海上抚育管理树林,是很艰苦的。海上有一种贝壳叫“虼[gè]”,它们在红树林上附苗,“虼”吸收红树的营养繁殖子孙,致使苗木一天天枯萎死亡。还有一种海苔,随潮水漂来,一层层挂在枝丫上,苗会一株株被压倒。因此林场职工经常跋涉在泥泞的海滩上,揭去海苔,剥开“虼”壳,保护幼林。

浙江仙居县官路公社永狮生产大队党支部书记、省林业劳动模范郑大文(右),几年来摸索出一套荒滩造林的方法,这是他和社员在溪滩栽植柳树
 新华社记者 陈秉祥摄

广东东部发生强烈地震
新华社广州二十日电 广东省东部地区十九日晨四时十八分发生强烈地震。这次地震震级达六级,震动持续时间约一小时。
据这里有关部门消息,全省除个别地区外,大部分地区都感到程度不同的震动。广州地区在室内的所有的人和室外的大多数人都感到了地震。室内悬挂物、门窗、地板和桌椅、床板也因震动而轻微作响,有的挂钟因震动而停摆。

受人民之托 忠人民之事
济南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苏乐文经常深入了解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认真向政府转达,帮助政府加强了同群众的联系
新华社济南20日电 本社记者魏文华报道:济南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苏乐文,六年如一日地认真执行人民代表的光荣职责,经常深入了解和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帮助政府进一步加强了同群众的联系,受到人们的赞扬。济南市市长和当地人民群众都称他是“我们的知心朋友”。
饭店厨师出身的苏乐文,1956年被选为济南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到现在已经三次连选连任。六年多来,他经常通过走访、通信等方式,了解人民群众的各种意见和要求,并把这些意见随时记在自己的记事本上,到现在已记满了十几本,其中包括有关城市建设、干部作风、政策法令的贯彻和人民生活等各种问题。近年来,每逢市长接见人民代表日,苏乐文差不多次次出席。他同市长促膝谈话,知无不言,有时候涉及对市长本人的批评意见,他也当面提出。
苏乐文对人民高度负责,有时外出几十里路查访群众所反映的情况和问题。在去年的三本记事本里,他记载了二百一十多件事情。今年以来,他又收集了二十多个群众反映的各种各样的问题。今年春节期间,他先后访问过八条街,下乡访问了东郊、西郊、南郊的四个村庄,近的十几里路,远的五十多里,了解到十一件当地群众要求解决的事情。他为了调查群众反映一个交通警察办事态度生硬的问题,曾四次到群众中访问,同十几个有关居民谈了话。
苏乐文由于同群众建立了密切的联系,人们有事总愿去找“苏代表”,有的还写信来反映意见。人们把他当作“当家人”,大大小小的问题都愿找他谈谈。有时候菜市场下水道堵塞了,某个地段马路不平,某个干部作风有毛病,谁家房子漏雨,谁家小孩生病等等,事无巨细,他都耐心地接谈。他了解到这些情况以后总是郑重对待,有时亲自作调查研究,及时向政府反映或提出建议。遇到有的部门未能及时处理人民意见,他都直率地提出批评,直到事情有了结果为止。现在他保存的三十多封政府对他的建议处理结果的复信,都是一些比较重要的问题,经过政府调查处理以后向他作的书面答复。有人说苏乐文大事小事都管,是否太麻烦了。苏乐文不同意这种看法,他说:“不能小看这些事,人民日常生活中的小事,加起来就是大事。”
苏乐文和群众建立了水乳交融的联系,是同他踏实朴素的作风,全心全意为大家办事的工作态度分不开的。有一次,苏乐文访问了一位街道上的刘大娘,发现她生活上有困难,经过调查,他主动建议政府给予救济,刘大娘很感动,以后就常同
“苏代表”谈心。在一次谈话中,刘大娘向苏乐文提供了街道上一个可疑人的线索,苏乐文很重视,他进行了三个多月的深入调查,最后把情况提供给政府,结果破获了一起反革命案件。又有一次,苏乐文出差到外地经过市北黄河渡口,看见渡船桥板质量不好,对过往行人有危险。他心里不安,便很快反映给市人民委员会。政府交通部门经过调查认为他的建议很好,立即派人购买了十棵大树制作了新桥板。他根据居民要求所提出的有关修建郊区桥梁,改进市场管理,增设粮食供应点,改进饮食行业的卫生状况等问题,都经过政府调查后作了处理,大家感到很满意。这些日积月累的事情,使人们更增加了对他的信任。
去年年底济南市经一路中段户口划归市中区管辖时,负责这一段治安工作的户籍警郭宝田没有随户口段调过来,本段居民因为这位民警平常关心群众利益,地熟、人熟、彼此心熟,大家舍不得离开他,于是写信并派代表去见苏乐文,要他建议政府把这位民警调过来。苏乐文几次深入到经一路中段和居民谈话,了解到民警郭宝田的确同群众有着亲密的联系,最后他分别向市公安局、市人民委员会作了反映。政府尊重居民的意见,很快把郭宝田调了回来。居民们对此非常高兴,大家写信感谢政府对人民意见的重视。今年1月初,三轮车工人反映三轮车劳动组织不合理和内部财务制度不健全,苏乐文利用业余时间先后十一次去访问,分别和三轮车各级管理组织、三轮车修配厂、政府有关部门的干部和工人六十多人接触,最后弄清了情况,据实向人民委员会和所属有关部门反映。经政府进一步查实,由有关方面帮助工人调整了劳动组织,清理了财务,这样就为三轮车工人解决了一个迫切的问题。
苏乐文今年五十五岁,已有四十二年工龄。他出生在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十四岁就被生活所迫到饭店里当学徒,在旧社会受尽折磨。解放以后,他热爱新社会,积极为社会主义贡献力量,在1959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他现在虽然担任济南市公私合营聚丰德饭店的公方副经理,可是仍经常同饭店工人一起参加炒菜、揉面、踏三轮车运粮、运菜等劳动。他除了在饭店工作,每逢业余和假日,就热心地去参加社会活动,和居民们谈话,了解他们的种种要求。他经常谦虚地说:“我做的事情,不过是向政府转达人民的意见,人民代表就应该代表人民!”

鞍山钢铁公司制成的一批无缝钢管 新华社记者 苗明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