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2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阿尔及利亚同法国发表谈判协议总声明
阿尔及利亚将在实行自决后成立一个独立和主权的国家,自决投票将于三—六个月内在阿尔及利亚全境举行;阿尔及利亚同法国的关系将以互相尊重独立、互利和尊重两国利益为基础;法国军队将在停火后的三年内分批撤出阿尔及利亚
1962年3月7日至18日在埃维昂举行的法兰西共和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之间的谈判导致如下结果:
达成停火协议。将于1962年3月19日12时在阿尔及利亚全境结束军事行动和武装斗争。
已经共同达成协议确定关于实行自决的各项保证和关于过渡时期在阿尔及利亚的公共权力机构的组织。
在实行自决以后成立一个独立和主权的国家既然符合于阿尔及利亚现实,而在这种情况下,法国同阿尔及利亚的合作既符合两国的利益,法国政府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共同认为:在同法国合作下解决阿尔及利亚独立的解决办法,是适合于这种情况的解决办法。因此,法国政府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已在一些声明中共同协议确定这一解决办法,这些声明将在自决投票时提交选民通过。
第一章 过渡时期的公共权力机构的组织和自决的各项保证
(一)自决投票将使选民表明他们是否愿意阿尔及利亚是独立的,并在愿意独立的情况下,他们又是否愿意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在由现在的各项声明所确定的条件下进行合作。
(二)这个投票将在整个阿尔及利亚领土上,也就是说,在以下十五个省进行:阿尔及尔、巴特纳、波尼、君士坦丁、麦迪亚、莫斯塔加内姆、绿洲、奥兰、奥尔良维尔、赛伊达、苏拉、塞蒂夫、提阿雷特、蒂齐—乌佐、特兰仙。
各投票站的结果,将作为全境总数计票,并予以宣布。
(三)磋商自由及其真实性将按照确定自决的磋商条件的规章得到保障。
(四)在自决结束以前,阿尔及利亚的公共权力机构的组织将依据附在本声明之后的规章建立。
成立一个临时行政机构和一个治安法庭。
法兰西共和国将在阿尔及利亚由一个高级专员代表。这些机构、特别是临时行政机构,将在停火生效后建立。
(五)高级专员公署将照管法兰西共和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各种权力,特别是在防务、安全和维持秩序方面作为最后一着的权力。
(六)临时行政机构将主要负责:
——保证对阿尔及利亚自身的公共事务的管理。临时行政机构将领导阿尔及利亚的行政,它的使命将是使阿尔及利亚人能在这个行政机构的各个不同部门任职。
——维持公共秩序。为此,临时行政机构将拥有受它指挥的警察机构和一支治安部队。
——准备和实行自决。
(七)治安法庭将由同等人数的欧洲籍法官和穆斯林法官组成。
(八)将尽快恢复个人自由和公众自由的充分行使。
(九)民族解放阵线将被看成是一个合法新政治组织。
(十)被囚禁在法国和阿尔及利亚的人将在自停火起最多二十天内释放。
(十一)将立即宣布大赦。将释放被囚禁的人。
(十二)在国外避难的人将可以回到阿尔及利亚。设在摩洛哥和突尼斯的委员会将为他们回国提供方便。
被重新结集的人将可以回到他们惯居的地点。
临时执行机构将采取初步的社会经济和其它措施,以便保证这些人恢复正常生活。
(十三)自决投票将在最早三个月、最迟六个月内举行。自决投票的日期将根据临时行政机构在它成立后二个月内提出的建议而决定。
第二章 独立和合作
假如通过了独立和合作的解决办法,本声明的内容便将适用于阿尔及利亚国家。
(一)阿尔及利亚的独立
一、阿尔及利亚国家将对内对外行使充分和完全的主权。
这一主权将在各方面予以行使,特别是在国防和外交方面。
阿尔及利亚国家将自由地为自己设立自己的机构,并将选择它认为最符合它的利益的政治和社会制度。在国际方面,它将在确定和执行它选择的政策方面享有全部主权。
阿尔及利亚国家将毫无保留地支持世界人权宣言,并将依据民主原则和不同种族、血统或宗教信仰如何的一切公民之间的政治权利平等,来建立它的制度。它特别将执行给予享有法国公民身份的公民的各项保证。
二、个人的权利和自由及其保证
(1)一般规定
不得以下列任何理由对任何个人采取警察或司法措施、纪律制裁或歧视:
——在自决投票日之前对阿尔及利亚发生的事件发表的意见;
——在宣布停火之日以前对这些事件采取的行动。
不得强迫任何阿尔及利亚人离开阿尔及利亚领土,也不得阻止其离开。
(2)关于具有普通法公民身份的法国公民的规定
(A)在阿尔及利亚关于国籍的立法范围内,享有普通法公民身份的法国公民的法律地位,依据下述原则解决:
在从自决之日起的三年中,享有普通法公民身份的法国公民,即:
——出生于阿尔及利亚,并证明到自决之日为止已在阿尔及利亚领土上惯居和正常地居住十年者;
——或证明到自决之日为止已在阿尔及利亚领土上惯居和正常地居住十年,而其出生于阿尔及利亚的父亲或母亲又具备或可能具备行使公民权利之条件者;
——或证明到自决之日为止已在阿尔及利亚领土上惯居和正常地居住二十年者,
得有充分权利享有阿尔及利亚的公民权利,并由于这一事实而将被认为是行使阿尔及利亚公民权利的法国国民。
行使阿尔及利亚公民权利的法国国民,不能同时行使法国公民权利。
到上述三年期间结束时,他们将通过在选民名单上登记的申请或确认他们的这种登记申请而取得阿尔及利亚国籍;如不提出这项申请,则他们将按侨居公约处理。
(B)为了保证在这三年期间内行使阿尔及利亚公民权利的法国国民,以及在这期间之后享有法国公民身份的阿尔及利亚人,获得他们人身和他们财产的保护以及他们正常的参加阿尔及利亚生活,兹规定下列措施:
他们将正当地和真正地参加公共事务。在议会里,他们的代表权应同他们的实际数量相符合。也将保证他们适当地参加各种公职部门。
他们参加阿尔及尔和奥兰的市政生活,则以特别规定另订之。
他们的财产权将受到尊重。未经预先确定适当补偿,不得对他们采取任何剥夺财产的措施。
他们的文化、语言和宗教特点将得到适当的保证。他们将保有他们的个人地位,包括具有这种地位的大法官在内的阿尔及利亚司法当局将尊重和实现这一地位。他们将在议会中和在他们同政府机关的关系中使用法语。
一个维护协会将帮助保护保证他们享有的权利。
一个保障法庭——阿尔及利亚国内法的机构——将负责监督这些权利的受到尊重。
(二)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的合作
两国的关系将以互相尊重它们的独立、互利和尊重两国利益为基础。
在此声明确定的条件下,阿尔及利亚保证法国的利益以及自然人和法人的各项权利。法国方面则将给予阿尔及利亚以技术和文化援助,以及为发展阿尔及利亚经济和社会提供优惠的财政援助。
(1)法国将在可以延长的三年期限内,将根据符合现计划的同等条件和同等水平提供援助,在三年内予以确定。
在尊重阿尔及利亚贸易和关税独立的条件下,两国将确定各项贸易将享受最惠国待遇的各个方面。
阿尔及利亚将参加法郎区。阿尔及利亚将拥有自己的货币和外汇储备。法国和阿尔及利亚之间在符合阿尔及利亚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条件下,有转账的自由。
(2)根据下列原则开伐目前的绿洲省和苏拉省的地下资源。
(a)法国—阿尔及利亚的合作将由一个撒哈拉技术合作机构予以保证。双方在该机构中将具有平等地位。该组织的作用将特别在于发展开伐地下资源的必要的地面工程、提出有关法律草案的意见、解决有关采矿的各项问题、审理有关发给采矿许可证的要求,阿尔及利亚国家将发给采矿许可证和有全权颁布矿山立法。
(b)法国利益将特别得到下列保证:
——根据现有的撒哈拉石油法,行使附属于法国所发给的矿产开采许可证的权利。
——根据阿尔及利亚矿山法中规定的条款,在发给新的采矿许可证时,在建议条件相等时,应优先将许可证发给法国公司。
——法国和其他法郎区国家所需的撒哈拉石油将用法国法郎付款。
(3)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将发展它们的文化关系。
每个国家可以在另一国领土上设立一个大学和文化办事处,它的各个部门将向大家开放。
法国将帮助训练阿尔及利亚技术人员。
根据两国的协议,将向阿尔及利亚政府提供法国人员,特别是教师和技术人员。
第三章 军事问题的解决
如果通过阿尔及利亚独立和阿尔及利亚与法国合作的解决办法,将按照下列原则解决各项军事问题:
——法国军队人数从停火开始后将渐次减少,在完成自决时,法军将从阿尔及利亚边境撤退,从自决起的十二个月期限内,法军人数将减少到八万人。在为期二十四个月的第二个期限到期后,这些军队应遣送回国。各军事设备将相应地撤走。
——阿尔及利亚把米尔斯克比尔基地租借法国使用十五年,可以通过两国之间协议续租。
——阿尔及利亚还让法国使用它所需要的某些机场、军事场地、地址和设备。
第四章 法律争端的解决
法国和阿尔及利亚将通过和平解决的办法解决两国之间可能发生的分歧。它们将诉诸和解或仲裁。如果上述办法无法导致协议,两国中任何一国可直接向国际法庭上诉。
第五章 自决的后果
关于自决规定的第二十七款一经正式宣布,同这些结果相符合的行动即告成立。
如果通过了独立和合作解决方案:
——法国将立即承认阿尔及利亚的独立,
——将立即移交各项权力,
——本总声明和各联合声明所规定的各项规定将同时生效。
临时行政机构将在三周后组织选举,以选出它将向其移交它的各项权力的阿尔及利亚国民议会。
(新华社19日讯)

本 ·赫达离开突尼斯去摩洛哥
重申对阿尔及利亚独立的信心
感谢各国政府和人民对阿尔及利亚的支持
新华社突尼斯19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19日上午离开这里前往摩洛哥,欢迎已被法国政府释放的副总理本·贝拉。本·贝拉和另外四位部长是在1956年10月遭法国当局绑架一直被囚禁在法国的。
本·赫达在启程前的讲话中说:“自从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成立以来,组成这个政府的十二位部长将第一次在摩洛哥相会。这是宣布停火以后的新局势的首先体现之一”。
他强调指出:“可是,按正常情况应该导致和平的停火,并不等于和平。”他说,事实上,“若干大问题还有待解决,特别是同秘密军队组织作斗争的问题”。
他又说,“我们深信,只有遵守协议,才能保证真正的和平的到来”。
他感谢各国政府和人民不断地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他指出,“我们确信,在阿尔及利亚人民经历着的决定性阶段中,这种支持将继续下去并得到加强。”
最后,他向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敬,并借此机会重申他对独立的阿尔及利亚的前途抱有不可动摇的信心。
随同阿尔及利亚总理前往的有阿尔及利亚国务部长赛义德·穆罕默德。在机场为本·赫达送行的有突尼斯总统事务和国防部长拉德哈姆,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政府的部长们以及高级官员。驻这里的外交代表也到机场送行。
守候在机场上的阿尔及利亚和突尼斯群众向本·赫达热烈致敬。

苏联承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
新华社19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9日讯:苏联政府在法律上承认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并表示准备同它建立外交关系。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尼基塔·赫鲁晓夫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优素福·本·赫达的信中宣布了这一承认。苏联政府首脑祝贺阿尔及利亚人民取得伟大的胜利——就阿尔及利亚作为独立自主国家的自决权问题和阿尔及利亚停战问题达成了协议。

戴高乐就法阿谈判达成协议发表演说
表示承认阿尔及利亚自决 鼓吹法阿“密切合作”
新华社巴黎18日电 法国总统戴高乐今天晚上在广播演说中宣布,法国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在埃维昂举行的谈判已经达成协议。
戴高乐说达成协议是使阿尔及利亚居民“能够支配他们自身命运的措施”,而法国所以承认“阿尔及利亚在我们的时代里自决”,首先是因为考虑“我们(法国)的民族利益,法国、阿尔及利亚和世界的现实情况”。
戴高乐在这篇演说里继续鼓吹法国同阿尔及利亚“密切合作”。按照戴高乐的说法,所以达成现在的协议,应该归功于法国政府所进行的“改革”和“法国军队”的努力。
戴高乐呼吁国内对法国政府已经作出的决定表示“赞成和信任”。

奥兰五千多人示威抗议法军暴行
“秘密军队组织”匪徒继续在阿尔及利亚各地施虐
新华社突尼斯17日电 据阿尔及利亚新闻社今天报道,在阿尔及利亚西部大城市奥兰的阿拉伯人居住区,五千多阿尔及利亚人16日参加被法国占领军杀害的两名阿尔及利亚人的葬礼,愤怒抗议法国殖民主义者的血腥暴行。参加葬礼的人高举着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国旗,跟在死难者的棺材后面。在葬礼之后,他们还在主要街道上举行了示威游行。法殖民当局再次出动军队镇压示威者。
阿尔及利亚新闻社说,在阿尔及利亚东部的君士坦丁,阿尔及利亚居民也举行罢工和罢市,抗议法军的勒索以及法西斯分子屠杀阿尔及利亚人的暴行。
据报道,法国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的“秘密军队组织”的匪徒在法国殖民当局纵容下,继续在阿尔及利亚大城市进行爆炸和屠杀等恐怖活动。17日,在奥兰,这些匪徒最少制造了七起爆炸事件,武装袭击一所医院,打死一个阿尔及利亚人,在阿尔及尔,匪徒们制造了十一起爆炸事件,并打死十一名阿尔及利亚人,打伤十七人。

美国四分之一人口生活在贫困中
迈克尔·哈林顿根据官方材料得出这个数字
新华社19日讯 纽约消息:据今天出版的一期美国《新闻周刊》报道,最近出版的由迈克尔·哈林顿写的一本题为《另一个美国》的书中说,目前至少有四千万到五千万美国人在“经济上的社会底层”呻吟,过着十分贫困的生活。
据这家周刊透露,按照美国劳工统计局的官方估计,美国城市中一个四口之家每年的“适当”开销应该达六千一百美元。哈林顿把每年收入只达官方标准一半的家庭归入生活贫困的一类,从而得出了上述“惊人的数字”。
这家周刊指出,哈林顿这本书在美国不会有很好的销路,因为那些富裕的人对它不感兴趣,而“那些感到兴趣的人却出不起四个美元来买这本书”。

古巴政府抗议美国挑衅活动
谴责关塔那摩基地美军士兵不断侵入古巴领土
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 古巴外交部通过捷克斯洛伐克驻美国大使馆以古巴革命政府的名义向美国国务院提出了一个抗议照会,抗议美国从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对古巴进行的一连串挑衅活动。古巴报纸今天刊登了这个照会。照会指出,“革命政府对(美国)屡次顽固地违反联合国宪章的基本原则和国际法的最主要原则表示最强烈的抗议,并且再一次谴责利用关塔那摩海军基地作为美帝国主义政府正在组织的对古巴策动大规模武装进攻的起点。”照会列举了美国士兵最近几个星期来沿着分界线对古巴军队驻扎地进行的一系列挑衅活动。仅仅在3月3日到3月5日的这三天中,美国士兵对古巴军队驻扎地进行了七次袭击,用探照灯照射,向这些地方投掷汽油桶和燃烧的火把,并且进行其他的挑衅活动。美国士兵不止一次地侵入古巴的领土,这显然是挑衅行为。照会接着指出,
“从关塔那摩军事基地上实行的这个挑衅政策在最近几个星期来日益加剧,显然这是已经开始的骚扰、加剧紧张局势和制造事端的计划的一部分。”照会最后指出,“革命政府再一次重申它的不可变更的目标:在适当的时间通过适当的方式根据国际法的准则要求归还被美帝国主义政府强夺去的古巴的这部分领土。”

危地马拉人民掀起反暴政怒潮
示威群众在街头筑起壁垒抗击反动军警特务镇压
大学生协会要求解散国会和组织民主联合政府
据新华社18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人民反对伊迪戈拉斯暴政的斗争声势日益壮大。
据报道,大学生和铁路工人为抗议当局屠杀示威者而举行的罢课、罢工斗争昨天已经扩大到一些私人企业、国家机关和大批自由职业者。人们继续在危地马拉城举行示威,并且在近郊街道上设立街垒,同实行暴力镇压的军警对抗。示威者还群起攻击特务人员。越来越多的人士包括医生、律师、新闻工作者和教育工作者一致谴责政府的血腥镇压。
危地马拉大学生协会在17日又发表了一项号召书,号召首都和全国各界人士一致参加反对伊迪戈拉斯政府的行动,要求立即解散国会,恢复1945年的民主宪法和组织一个民主联合政府。这些要求得到了各工会组织、某些国家机构及一些社会组织的支持。
伊迪戈拉斯政府面对日益增长的人民斗争风暴,更进一步采取了镇压手段。武装警察使用催泪弹并且开枪镇压继续示威的群众,在危地马拉城的重要地点布置了配备有重武器的巡逻队。连日来示威群众在同军警冲突中受伤的达三百四十余人,死亡的有数十人。被捕人数已经达到数百人。军队接管了危地马拉城的发电厂和其它公用事业,并且对这一城市实行了军事管制。
但是危地马拉人民对独裁统治的军事管制继续进行了顽强斗争。与此同时,伊迪戈拉斯政府还受到日益活跃的反独裁武装斗争的压力。据报道,一部分政府军队已经被派到危地马拉北部和东北部去对付游击队的活动。
新华社16日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伊迪戈拉斯政府14日发表公报承认,危地马拉反政府游击队最近袭击了距首都危地马拉城不远的两个城市。
据宣布,反政府游击队在13日袭击距危地马拉首都大约七十公里的巴哈维拉巴斯省丘亚库斯山区的格拉纳多斯城时,同独裁政权的军队发生冲突。独裁政权的军队有若干伤亡。另一支反政府游击队袭击了离危地马拉城大约六十公里的丘亚兰乔城。游击队一度攻克这个位于埃尔普罗格雷索省拉斯米纳斯山区的城市。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的回顾
史方
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和法国政府已就结束阿尔及利亚战争问题达成了停火协议。法国戴高乐政府终于被迫达成这个协议,承认了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的权利,承认了以领土完整为基础的阿尔及利亚的完全主权。这是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七年多民族解放战争的胜利结果。
七年多以前,即1954年11月1日,阿尔及利亚三千名爱国志士在全体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支持下,在自己祖国三十多个地方掀起了反抗法国殖民统治、争取民族独立的武装起义。从此,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革命历史展开了新的灿烂的一页。在经受了百余年殖民主义残酷剥削和压迫的阿尔及利亚土地上,到处燃起了民族解放斗争的烈火。
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革命武装力量在七年多的英勇斗争中经受了考验,得到了发展和壮大。1954年发动武装起义的初期,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武装只是分散在各地的为数不过三千人的队伍,既缺乏训练,又缺乏装备,他们最初使用的武器只是一些破烂的步枪、手榴弹,甚至是猎枪。而今天,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已经成为一支强大的有高度组织、统一指挥的正规军,装备也较为精良,拥有一定数量的重型武器。此外,还有大量的游击武装积极参加了军事行动。
随着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发展、壮大,阿尔及利亚解放区也有了迅速的发展、扩大。阿尔及利亚武装力量控制的地区,由最初的东部和北部的卡比利亚山区和奥雷斯山区,扩大到大片北部领土和南部广大的石油区,并在许多解放区建立了政治、军事统一的民主政权,建立了一些较为巩固的根据地。
阿民族解放军的战斗力,在实际的作战中不断加强,给法国殖民军以日益沉重的打击。七年多来,阿民族解放军共歼灭了十多万法国侵略军。1962年3月,法国官方也不得不承认在七年多的殖民战争中,有七万法军伤亡,这个数字显然是大大缩小了的。目前阿民族解放军已具有相当高的攻坚能力。法军为了隔断阿民族解放军同外界的联系,在阿尔及利亚—突尼斯边界上修筑了现代化的所谓“不可突破的”“莫里斯防线”和“夏耳防线”。然而,1959年1月,这些防线给阿民族解放军一举突破,而且以后又多次被突破。
在武装斗争的初期,阿民族解放军主要是采取分散的、小规模的游击战术,以后随着阿尔及利亚武装力量的壮大,逐步发展为进行有组织的大规模的游击战。1957年10月以后,阿民族解放军主动出击就更加频繁了。
经过几年的较量,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武装力量日益增强,战区日益扩大,使法国殖民军疲于奔命,穷于应付。阿民族解放军在战略上也逐步采取积极主动、打开局面的方针,使军队的作战同地方居民的反抗相结合,使民族解放战争造成了十分有利的相持局面。
阿民族解放军的节节胜利,大大地推动了阿尔及利亚法占区人民的爱国运动。1960年12月以后,在阿尔及尔、奥兰、奥尔良维尔、君士坦丁等中心城市都爆发了反抗法国殖民统治的群众性示威运动。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地下武装组织也经常在法占区进行军事活动,配合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战斗,形成了又一条打击法国殖民统治的战线。
在阿尔及利亚人民武装力量的长期的沉重打击之下,法帝国主义在军事上、政治上、经济上都处于疲惫[bèi]不堪的困境。
1954年11月以前,法国驻阿尔及利亚的殖民军达几万人之多。以后,法帝国主义不得不大批调来军队,一直把侵略军保持在八十万人左右。法国大部分的陆军,60%的空军和90%的海军,都深陷在这场不义的殖民战争中。
法国在阿尔及利亚进行殖民战争所消耗的军费,平均每天达三十亿旧法郎以上。据估计,自1955年至1959年所耗费的军费就达三万五千亿旧法郎,相当于八十三亿美元。
法国殖民者虽然投入了这样庞大的人力和财力,但丝毫不能挽救它在军事上的悲惨命运。
在战争初期,法国殖民军原以为阿民族解放军不过是“乌合之众”,不堪一击。在1956年秋以前,法国一直采取了单纯的全面“围剿”和“扫荡”的进攻方针,气焰极为嚣张。它曾动员五万余精锐部队向解放军的两个主要据点(大卡比利亚山区和奥雷斯山区)猛烈进攻,企图把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从山林里驱赶下来,然后再“一举歼灭之”。但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采取了灵活的机动的游击战术,不断进行骚扰、伏击和袭击,使法国殖民军的进攻遭到失败。阿民族解放军,由于采取机动的游击战术,在东部战场,在突尼斯边境及沿海的一些地区都得到了发展,使这些新地区人民的抵抗运动得到支持和鼓舞,从而打破了法国殖民军的全面“围剿”和“扫荡”计划。
此后,法国殖民军逐渐失去其主动进攻的优势地位,转而采取了“重点围剿”、“重点扫荡”的新方针。为了配合这个方针,他们在阿尔及利亚全境内选择若干重要的地区,施行严密的封锁,断绝各地居民和这些地区的一切联系。他们把这些地区称之为“禁区”,他们以为这样可便于达到“围剿”的目的。然而,这个恶毒企图,依然未能得逞。法国殖民军的“重点围剿”和“重点扫荡”,在阿民族解放军用游击战术,用埋伏、袭击、迂回、爆炸的反扫荡的打击下,也一一被粉碎了。
法国殖民军从战略进攻转到战略相持后,士气大大低落。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从防御转到战略相持,战斗意志则极为高昂。
近两年来,法国殖民军又被迫再次改变方针,进行所谓“固守要点,全面封锁”,即退守主要城镇,守住主要交通线和石油区以及东西边境防线,对阿解放区进行封锁。但是,阿民族解放军愈战愈强,不断出击“固守”的法国殖民军,反击法国殖民者的“封锁”,使法国殖民军疲于奔命。法国殖民当局也不得不承认,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仅在1960年头三个月中,就对突阿边境的法殖民军防线进行了四百次以上的出击,平均每天的出击在四次以上。最近几个月来,阿民族解放军在许多重要的法殖民军集中点,如奥雷斯、卡比利亚、北君士坦丁、瓦尔斯尼斯、特兰仙山脉、赛伊达以及扎卡尔等地,发动了强大的攻势,沉重地打击了法国侵略军。
法帝国主义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武装镇压,从战略进攻退为战略防御,充分表明了法国殖民者的军事镇压政策的彻底破产。
军事镇压政策的破产,又进一步加深了法国内部的政治和经济危机。正是在这种危机重重的情况下,法国戴高乐政府终于不得不同意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在对等的基础上进行谈判,最后不得不接受停火协议,承认阿尔及利亚的自决,尊重实行自决后的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和主权。阿尔及利亚人民经过长期武装斗争所取得的这个胜利,正如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指出的,粉碎了帝国主义不可战胜的神话,它对亚、非、拉丁美洲民族解放运动的进一步发展,将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