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调查农民需要 提高产品质量 力争不误农时
各地手工业工人修造春耕小农具
当前还需注意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调拨的钢材应尽量做到规格对路,调拨及时,以便立即用于生产;分配竹木原料时,应尽先满足缺乏地区的需要;有条件的地区,提倡自力更生克服原料困难
新华社13日讯 各地手工业工人正在加紧修造春耕生产需要的小农具。据最近十四个省有关部门向中央手工业管理总局的汇报,到2月上旬止,湖南、湖北、四川、福建、江西、辽宁、吉林等九个省,已完成春耕小农具生产任务50%到70%,安徽、山东、河北、陕西、黑龙江等五省完成30%左右。仅是1月份,各地已修造各种小农具就有四千二百多万件;其中有铁制小农具二千四百多万件,比去年12月增长20%。
为了不误农时,目前各地参加修造春耕小农具的手工业工人比以前增加很多。湖南省仅湘潭、常德、郴州、邵阳四个专区和长沙、株洲两市,修造小农具的手工业工人就有十三万多人。不少地区还调整和充实了修配力量和修配网,增加固定修配站和红炉,增设流动服务组。
我国地区辽阔,农民耕作习惯不同,需要的小农具品种极多。很多地区在生产小农具时,派人到生产队了解农民的需要,力求产品对路。江苏省扬州专区里下河河网地区春耕生产开始较早,当地手工业工人就着重修造了大批犁耙、农船;沿长江的杂谷产地,需要很多施肥、锄草农具,就生产了很多锄头和粪桶;一些丘陵地区安排了红炉专门生产大锹和镐。有些地区农具厂还通过召开农民座谈会或举办产品评比检查会,提高小农具的质量。江苏、辽宁等省的一些地区,最近还派人到农村检查小农具的生产和供应工作。辽宁省海城县最近在检查小农具的修造工作中,发现有小鞭梢等十几种不被人注意的小农具,由于原先安排得少或者遗漏安排,而供不应求,于是立即安排力量制造。
恢复小农具传统产区、传统产品的生产,是保证小农具质量的重要方面。山西省对一向行销省外的阳城犁镜、晋城犁铧、阳泉锄板等传统名牌产品,作了重点安排后,产量大增,1月份仅阳城犁镜就生产了四万六千多片,中央手工业管理总局正在组织运输力量外调,供应各地。
据有关部门负责人谈,要做好今年春耕小农具的生产和供应工作,当前必须注意解决原材料供应问题。今年国家决定调拨三十多万吨钢材供各地修造小农具,这给小农具生产提供了极为有利的条件。但是有的钢材因为规格不符,有的调拨不及时,还不能立即用于生产。有关部门正在商请冶金工业部门,使调给各地的钢材尽量做到适合红炉生产需要,并且要求有把钢材压延变形能力的地区和企业,优先加工改作小农具原料的大型规格钢材。许多地区缺乏生产小农具需要的木材、毛竹、棕等原材料,有关部门建议各地在分配这些材料时,尽先满足小农具需要,并且保证做到专材专用。有些地区用自力更生的办法解决竹木原料不足的问题,也是个好办法。如四川巴县白市驿区是平坝地区,山林缺少。这个区的行政部门一方面派人到邻近各区采购一部分毛竹、杂木,另一方面,组织区内部分靠山和竹木材料潜力较大的社、队,本着等价交换的原则,调济竹木给其他公社。这样,全区原来感到最缺乏而又最急需的犁把料和锄把料,现在已基本安排好,正在赶制。(附图片)
左上图:山西太谷县侯城公社杨家庄大队的炉匠正在向社员征求对农具的意见
新华社记者 董荣贵摄
右图:河南巩县手工业铁器生产合作社为支援春耕,最近生产了大批铁锨、耙子、镢头等小农具。这是职工们正在检查即将出厂的产品的质量
刘绪元摄

湿水大队党支部书记叶养深入研究增产关键
帮助先进单位克服薄弱环节
纠正了部分干部的自满情绪,春耕生产更加扎实细致
新华社广州13日电 广东省著名的模范干部、电白县电城公社湿水大队党支部书记叶养,在生产条件较好的情况下,不麻痹大意,认真深入实际,研究增产关键,并在先进单位里面,注意发现薄弱环节,领导各生产队更加细致地开展春耕生产。
叶养曾因为坚持与群众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工作做得较好,在1960年夏季获得了中共广东省委的通报表扬。省委在通报中号召全省的农村干部,学习他一贯坚持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叶养所在的湿水大队,原来是干旱和土质贫瘠的低产地区。由于叶养和其他干部,能与群众同甘共苦,战胜各种困难,三年来粮食年年增产。
这个大队今年早造备耕工作动手早,成绩较大。全大队水利受益面积比去年扩大了五百多亩,即使天不下雨,90%的耕地也可以播种;积的肥比去年每亩多二十多担;耕牛和农具也能满足需要。在这种形势面前,大多数人都热中于谈增产的有利条件,很少有人注意还有什么困难。但是叶养却保持着清醒的头脑,当他听到一些干部议论今年增产不成问题时,便想:近几年连续增产,人们对增产粮食的艰巨任务产生“轻敌”情绪啦!
为了纠正这种情绪,叶养便深入下去,向那些有生产经验的群众征求意见。他在湿水下生产队,听到一位老农说:“今年备耕成绩大,谁也承认;不过困难的地方是:往年主要靠扩大面积吃饭,今年主要靠提高单产吃饭。”这位老农的话,恰恰点中了问题的节骨眼。原来湿水大队几年来不断开荒,耕地面积连年扩大,劳动力和牛力已开始有些吃紧,因此,今年各生产队都控制了开荒,全大队只扩大稻田七十六亩。按正常产量计算,这七十六亩稻田收的谷子,只占计划增产数的35%左右,其余的增产部分,就要靠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叶养根据群众意见和自己的考虑,把这些情况向各生产队干部提出以后,大家都重视起来,纷纷检查自己队在提高单产方面作了什么努力,哪些做得不够,相继订出补充措施。各生产队共有三百二十亩向来低产的泥骨田,亩产只有百多斤。大家认为这些田的增产潜力最大,应该向这些田下工夫。因此,除了已经掺沙改良土壤以外,又针对这种田的特点,购买蠔壳,开炉烧灰,准备将来追施。社员们普遍反映说,这回增产措施算落实了。
在春耕中,叶养不但注意对后进的生产队加强领导,而且注意先进队里是否也有薄弱环节。根据他的提议,全大队除在开耕前组织一次评比,帮助先进队发现弱点外,几个大队干部还到生产队去,一方面帮助后进队赶上来,另方面帮助先进队克服薄弱环节。叶养到了湿水上生产队,队长叶李文很自负,不承认他们队里有什么薄弱环节。初时,叶养也的确发现不出什么问题,可是等叶养和社员们一起劳动了两天后,就发现这个队的农活很紧,好些农活有不能按期完成的危险。他便找队长计算时间和劳动力的安排,结果算出从开耕到春种结束,一共是九十天,工作量需要二千九百个劳动日,平均每个劳动力要负担九十个劳动日。但是,怎能保证每人天天能满勤满工呢?这么一算,叶李文才焦急起来。他根据叶养的建议,召开社员会,把劳动力不足的情况讲清,让大家出主意。老农叶春祥献计说,把春种黄豆、花生、红薯等旱地作物提早在春节后几天种下。开耕大忙到来,劳动力就不至于紧张了。大家认为这个意见很好。因为往年想提早种植旱地作物没有条件,要等天下雨后才能种;今年水库的水灌进了旱地,完全可以提早动手。开过会后,社员们立即行动起来,一个星期就把这些农活做完,还提早完成了木薯的中耕工作。共计做了四百三十八个劳动日,使整个开耕工作取得了主动。

武汉小型拖拉机厂等单位分工协作
按照统一图纸生产胶轮板车
配件零件规格一致,便利农村修理配套
据新华社武汉13日电 武汉小型拖拉机厂、武汉农业机械厂、武汉铸造厂实行分工协作,按照统一图纸共同生产胶轮板车,今年以来,生产的车辆轻巧灵活,一般载重量达到五百公斤。零配件质量也有改进,规格比较一致。
武汉市去年协作生产胶轮板车的单位有十多个。由于生产管理不统一,生产出来的部分产品大小不一,有些零件不能互换,给农村使用上增加了麻烦。针对这种情况,武汉市农业机械部门在安排今年生产计划的时候,重新确定由技术力量较强的武汉小型拖拉机厂为胶轮板车主造厂,以产品质量较好的武汉农业机械厂专门生产板车的螺丝、螺帽、钢圈,武汉铸造厂专门生产板车的花鼓筒。
在协作过程中,这三个厂都能互相配合,互相关心,并且发动群众提高产品质量,提高生产效率,适应协作单位需要。今年2月初,武汉小型拖拉机厂在板车总装当中,发现部分钢圈焊接不牢,就通知武汉农业机械厂改进。武汉农业机械厂立即研究改进,加强了生产责任制和检验制度。武汉铸造厂原来生产的部分花鼓筒质量不好。今年他们改进配料和操作方法,并派人到上海先进厂学习生产技术,仿制了三套浇铸花鼓筒用的精密专用模具,经过试浇,铸件重量减少,光洁度基本上达到要求。这样,就能减少加工工时,提高板车的质量。
武汉农业机械厂、武汉铸造厂严肃、认真对待协作任务,鼓舞了武汉小型拖拉机厂职工的干劲。他们说:过去完不成任务怪这怪那,现在协作单位为我们创造了好条件,我们一定要搞好板车的总装工作。他们加强了本厂上下左右之间的团结,组织力量解决关键问题。1月间这个厂生产的一种垫圈,因为冲头不好,班产只有二百多个,影响胶轮板车总装任务的完成。工程师陈家佑到车间与工人李世成共同研究,将冲头作了调整,班产量提高到二千个,使这一问题得到彻底解决。
由于这三个厂认真对待协作关系,严肃履行协作任务,互相支持,今年1、2月份已经生产了一万六千多辆,超过原定计划。此外,还生产了各种零配件二十四万多件,规格一致,给农村修理配套带来方便。

多产优质化肥 支援农业生产
新华社太原13日电 最近,全国著名植棉模范吴春安、农业劳动模范马芳庭等参观访问了太原氮肥厂,他们对氮肥厂今年以来在提高产品产量、质量方面取得的成绩十分满意,并且表示回去后一定要搞好农业生产,来答谢工人老大哥的支援。
今年以来,太原氮肥厂连续超额完成了1、2月份的国家计划,3月份以来产品质量又有提高。
太原氮肥厂为了加强全体职工更好地支援农业的思想,不久前,曾经派出由先进工作者组成的访问团到晋南运城、翼城、浮山等地农村,访问了全国著名的植棉模范曲耀离、吴春安,农业劳动模范马芳庭和男女社员。访问团经过同广大社员的座谈,进一步体会了他们的工作对农业增产的重大关系。访问团回厂后,向全体职工介绍了他们在农村的所见所闻,提高了全体职工进一步搞好生产的热情。制造车间钳工赵培德想法改进了铸螺丝帽的机器,使得螺丝帽的生产效率提高了几十倍。硝铵仓库车间工人李来昌听了访问团的报告以后,工作责任感增强了,每天上班除做好自己的工作外,还要把撒在地下的氮肥打扫干净。不少工人提出了许多合理化建议,其中降低冷却水温度的建议实行后,每小时可以增产四百多立方米的氨气。
氮肥厂的职工还根据农民意见改进自己的工作。比如他们听到农民反映氮肥的价格高,便设法降低生产成本。全厂开展了经济活动分析的活动。压缩车间的职工积极节约机油,使每天机油耗量由七十五公斤下降到六十五公斤。职工们还根据社员们的意见,不断提高氮肥的质量。硝铵车间由于改进操作,勤检查分析,使硝铵的水分保持在1%以下,比国家规定的标准还低,硝铵的纯度也达到99.8%,超过了国家标准。

山西氮肥厂改进工作生产氮肥又多又好 大连化工公司氮肥厂提高硝铵硫铵质量
新华社旅大13日电 大连化学工业公司氮肥厂职工精益求精,提高硝铵、硫铵质量。今年1、2月份硝铵纯度分别达到99.6%和99.7%,目前达到99.8%,都超过了国家规定的标准。硫铵的含氮量也有提高。
这个厂生产的“大地牌”硝铵、硫铵,质量一向比较好,纯度合乎国家规定。前些时候,这个厂的职工算了一笔账:如果硝铵的纯度比国家规定的99.5%再提高0.1%,全厂一天生产的硝铵就能够多供三十亩农作物用肥。职工们从算账中受到启发,各个岗位上的工人经过讨论制订了提高质量的措施。曲志谦、周永贵和高元林等老工人在成品结晶、包装等工序安装了一条防护罩,防止金属和尘土混入化肥。掉在地上的硝铵,过去都扫起来当成品运走,现在,工人把它们重新熔化除掉杂质,才和成品放在一起。工厂还用走访和发信件询问的方法,征求农民和供销部门的意见。春节期间回乡过节的工人听农民说,由于硫铵颗粒过细,往田里抛撒时有很多被风刮跑,影响肥效。他们回厂后,就采用准确控制中和反应时间等方法,使硫铵的结晶粒由四十网目增大到二十网目,硫铵化肥的含氮量也提高了。

听取群众对各项工作的意见和要求
合肥市长定期接见人民代表
据新华社合肥13日电 安徽合肥市人民委员会建立和健全了市长、副市长接见市人民代表大会代表的制度。
这项制度,是合肥市人民委员会根据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决议的精神,在今年1月上旬建立的。这项制度规定,每月5、15、25日下午,为市长、副市长定期接见市人民代表的时间;必要时,人民代表还可以随时去访问市长或副市长,提出意见和要求。
在这项制度建立以后的五个接见日里,副市长胡锡光、何谦堂、许移山、林德等,先后接见了工业、农业、商业、街道和宗教界等方面的人民代表十一人。前来会见的代表,就工农业生产、人民生活、市场管理、劳动力安排等方面的问题,向市长们具体地反映了群众的意见、要求、批评和建议,或者谈到了自己的意见和看法。市长们对代表反映的意见和要求都及时地进行了处理。人民代表王荣谈到西市区回龙桥制鞋合作社因为原料不足影响生产,接见人当即责成专人与有关部门联系,在第二天就得到了解决。对于人民代表提出的那些暂时不能解决的问题,接见人也根据情况分别作了解释。人民代表为了充分地反映人民群众的意见和要求,除注意日常密切联系群众外,有的在会见市长前还专门召开座谈会或向群众进行个别访问。

四川福建播种早熟作物
宁夏八个国营农场加快春耕进度提高作业质量
新华社成都13日电 四川各地农村陆续播种早稻、早玉米。季节较早的西昌专区,已播早稻种子三十三万多斤,播种早玉米近三千亩。
早稻、早玉米等,在四川算作早熟作物。许多地方的人民公社,早在备耕时期,就领导生产队因地制宜地确定了这茬作物的种植面积。在播种前,许多生产队为这些作物备足了底肥。乐山、万县、温江等专区的许多公社,早在去年冬季,就通过以粮换种和现金收购等办法,及时备足种子,保证了这些作物的适时播种。
新华社福州13日电 福建农村的许多人民公社,正抓紧春耕大忙之前的时机,适时播种早熟作物。截至3月3日,龙溪、晋江、福安、南平和厦门地区,已种下马铃薯、春大豆、玉米、荞麦等早熟作物十八万多亩。
福建省各地种植的早熟作物品种繁多。由于这些作物可以在荒地、田边隙地和果园、蔗园、林地种植,各地都把播种早熟杂粮作物当作一季收成来抓。南平专区各地公社在开垦的十二万多亩荒地中,已种下马铃薯二万多亩。顺昌、建瓯等县,也在幼林林地间种了六千多亩粟子、荞麦等早熟作物。
新华社银川13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八个机械化程度较高的国营农场,在春耕生产中,注意机械作业同人畜作业密切配合,提高机械的利用率,加快春耕进度,提高作业质量。
这八个国营农场,今年计划春播作物的面积比去年扩大30%左右,施肥面积和施肥量也比去年有所增加。运肥的任务较大,他们就对远田和道路畅通的田地,用拖拉机、汽车拉运肥料,近田和道路不好的田,由畜力车拉运,大大加快了运肥进度。现在这几个农场运到田里的肥料已占计划施肥面积的70%以上。每亩田施肥量比去年增加了一千斤左右。
各场还按时间、地段、人畜力和机械的具体情况安排农活。如依照田块的播种次序,先用人工平埂、撒粪、铲田,然后用拖拉机整地、耙地、播种。适宜于机械播种的大块田地就采用机械播种,不宜于机播的小块用地或机车播不到的田头、地角,就用人畜播种,使机械与人畜各尽其能。灵武农场由于制订了机械作业与人畜作业的具体措施和小段计划,春播生产有条不紊,机械与人畜很少有窝工浪费现象。(附图片)
宁夏灵武农场第一作业站的职工们正在进行春播 马历仁摄

陕西组织人力增拨药物
加强大家畜防疫工作
新华社西安十三日电 陕西各地积极开展大家畜春季防疫工作。开春以来,省畜牧管理部门先后拨出一万七千公斤化学驱虫药品和一千三百五十多万升生物药品,供各地开展大家畜防疫使用。另外,有关部门还派出八个工作组,分赴关中、陕南、陕北等地,协助各县做好大家畜的防疫、保膘和配种工作。
春季是大家畜最容易感染疫病的时期。开春后,陕西省畜牧管理部门及时向各地发出春季防疫的通知,并召开药物供应座谈会,组织各地兽医工作者协助政府开展大家畜的防疫工作。现在,岐山、武功、雒南、醴泉、凤翔等县的许多畜牧兽医工作人员,已深入农村逐队逐槽进行检查,发现疫畜及时防治。岐山县青化人民公社畜牧兽医站的人员,在检查完全社二百五十一个饲养室的牲畜以后,已给一百四十头有疥癣的牲畜进行了治疗。武功县组织四十名专业兽医人员,和民间兽医一起,对全县大家畜普遍进行了检查。现在,他们正以饲养室为单位,着手建立牲畜档案。凡是膘满体壮没有疫病的大家畜,发给健康证;弱畜和病畜,交给有关单位治疗或细心喂养。
陕西各地的畜牧兽医机构是从一九五四年开始建立的。去年冬季,各地结合大家畜冬季防疫,对这些机构进行了整顿。现在,全省九十五个县除过延长、洵阳外,都建立了畜牧兽医工作站。许多人民公社和生产大队,建立起畜牧兽医站,并配备了防疫员或兽医员。一些民间兽医人员,也被吸收到这些机构中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