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挥集体力量增产日用工业品
太原若干企业协作支援玻璃瓶厂提高热水瓶产量
太原竹器生产合作社合理用料保证竹壳生产;和平人民公社竹器编织厂努力提高技术保证产品全部合格;太原橡胶厂大力支援加工胶圈又多又好;新城南街综合服务厂生产木十字架源源供应……
本报讯 生产农村畅销商品竹壳热水瓶的太原玻璃瓶厂,去年原计划生产热水瓶七万七千个,实际生产八万零四百多个;热水瓶胆原计划生产二十五万个,实际生产二十七万多个,有力地支援了市场。前几天,山西日报记者访问了这个厂的几位领导人,请他们谈谈完成任务的经验。他们异口同声地说,各兄弟单位的主动协作和大力支援,对他们完成任务起了重要的作用。下面是他们对记者谈话的摘要:
我们厂生产的双塔牌竹壳热水瓶,是一种比较简单的产品,但是它从原料进厂到装配完成,也需要一些单位的密切协作。我们厂目前只是生产瓶胆和装配热水瓶,其他配件像竹壳、胶圈、十字架等,都委托兄弟单位加工。
热水瓶的竹壳,是委托太原竹器生产合作社等三个单位加工,竹竿由我们负责供应。竹壳用的竹篾很细,还要结实,没有好竹竿就破不出这种篾来。去年调拨来的竹竿,因为存放时间过长,内部纤维开始腐烂,差不多有40%不能破篾,因此竹竿就不够用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厂里专门派人到湖北、湖南等地采购,也没有买到好料。不得已,我们只好找加工单位,请他们帮助。当我们把情况说明以后,竹器社的负责人说:“增产商品,供应市场,是我们共同的任务;我们尽量来想想办法。”他们把这个问题交给了工人,发动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工人们听说是支援热水瓶的生产,劲头都很大,提出了许多好建议。领导上归纳了大家的意见,提出了一个综合用料的办法:把不适于编织竹壳的材料,用来制造其他粗糙一些的产品和小商品,调换出一部分好料和整料来编织竹壳。就这样,他们去年季季都按期按质按量交了货。全年还多产了五千多个竹壳。
给我们加工配件的兄弟单位,既积极保证按合同交货,也十分重视提高产品质量,从多方面为我们厂的增产创造条件。太原市和平人民公社竹器编织厂去年9月承揽竹壳加工任务后,开始因工人技术不熟练,编织出的竹壳有不少不合规格。我们把这种情况反映给他们,编织厂的领导干部非常重视。为了提高技术,他们派工人到兄弟单位学习,从兄弟单位请来师傅指导,并且开展了质量竞赛,经常交流经验。为了不让一个不合格的产品出厂,厂长王金花同志亲自验收成品,各个小组交来的产品,她都要一个一个细心检查,不合规格的坚决退回修理。由于领导上抓得紧,工人们都积极地钻研技术,注意精心加工。后来编织厂交给我们的竹壳,都是合格的产品。
垫在热水瓶胆下面的胶圈,重量不过二十多克,价值不过一角钱。但是这个小配件对我们厂来说,却是生产上的一个重要配件。去年12月份,我们厂因为缺少胶圈,有一大批热水瓶装配不起来。我们找到太原橡胶厂,请他们支援。太原橡胶厂是生产轮胎、力车胎等大产品的,他们增产一副大轮胎,比为我们加工一大批胶圈的产值还要大。但是这个厂的同志并没有小看小小的胶圈,热情地接受了我们的加工委托,很快就把胶圈加工任务列入生产计划。厂长、车间主任都经常到小组检查进度,发现生产中有什么问题,就及时解决。生产胶圈的工人们,更是积极想方设法,使胶圈生产得又多又好。开始三个人班产量只有三百到三百五十个,后来就提高到两个人班产四百到四百五十个。到年底,他们生产的胶圈比计划超额了30%以上。
商业部门也给了我们不少帮助。去年4月份,我们厂缺少热水瓶底下的那个木十字架,眼看成千上万个瓶子装配不起来。一天,省百货公司跑厂员王云东同志到厂里来收购产品,了解到这个情况。他一回去,就这里跑,那里问,后来终于找到新城南街综合服务工厂,反复向他们说明我们厂当前生产中的困难,得到了他们的帮助,保证了对我们厂木十字架的源源供应。像这样的事情还很多。
各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援,帮助我们克服了生产中的许多困难,激励了全厂职工的生产热情。大伙儿都说;兄弟单位这样热情地支援我们,我们一定要把生产搞得更好,生产更多更好的热水瓶供应市场。(附图片)
天津生生热水瓶厂职工努力生产暖瓶供应市场
国汉、王 慧摄(河北日报)供稿

民革在京领导人和南京上海广州各界
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37周年
新华社12日讯 今天是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七周年,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副主席蔡廷锴、张治中和在京的民革中央常务委员、中央委员,今天上午前往碧云寺谒见孙中山先生纪念堂。
上午十时半举行谒见仪式,由蔡廷锴主持。参加谒见的人在孙中山先生遗像前静默致敬、并敬献了鲜花。
今天前往谒见的民革中央常务委员和中央委员中有,卢汉、朱蕴山、刘斐、邵力子、屈武、陈劭先、翁文灏、梅龚彬、蒋光鼐、仇[qiú]鳌、黄绍竑等。
新华社12日讯 南京、上海、广州今天都举行活动,纪念孙中山先生逝世三十七周年。
江苏省和南京市党和政府的负责人,政协省、市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省、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今天上午晋谒了中山陵,并在中山灵堂内举行了谒陵仪式。省、市人民委员会和政协省、市委员会,在孙中山先生座像前敬献了花圈。全体谒陵人员进入孙中山先生陵寝绕行一周,向孙中山先生表示敬意。
上海市党和政府的负责人、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和各民主党派上海市地方组织的负责人,今天上午瞻谒了中山故居。中共上海市委员会、上海市人民委员会、政协上海市委员会等都献了花圈。
在广州市,广东省、广州市党和政府的负责人、政协省、市委员会以及省、市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的负责人,现在广州的孙中山先生生前友好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政协全国委员会委员等,今天上午在中山纪念堂举行了纪念仪式,并在孙中山先生塑像前献了花圈。参加纪念仪式的人还晋谒了中山纪念碑。

中国水利学会召开学术讨论会
探讨华北平原防治盐碱地问题
新华社济南12日电 中国水利学会在济南召开了华北平原地区预防和改良盐碱地学术讨论会。在会上着重讨论了四个问题:(1)华北平原土壤次生盐碱化的原因及其与灌溉的关系;(2)预防和改良次生盐碱地的根本措施和当前措施;(3)地下水临界深度的含义及确定方法,预防和改良盐碱地对排水的要求和标准;(4)受盐碱化威胁的地区和已经盐碱化地区的灌溉问题。
讨论会是从2月20日到3月2日举行的。会上共收到论文和调查报告二十六篇,其中在大会上作报告的有十三篇。这些论文和报告,从水利、农业、农垦、土壤、水文地质、地理、林业等各个方面探讨了预防和改良盐碱地的各项措施。会上,大家一致认为,几千年来,我国劳动人民在同盐碱地作斗争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解放以来,我国劳动人民利用灌溉、排水、冲洗、种稻、农业耕作等措施,促使土壤脱盐,改良利用了数百万亩盐碱地,在滨海盐荒地上建立了很多大型国营农场。各地有关的科学技术人员,深入群众、深入实际,进行调查研究,总结群众经验,开展试验研究活动,收到了不少成果,这些都为预防和改良盐碱地提供了有利的条件。
华北平原土壤次生盐碱化的原因及其与灌溉的关系
在讨论第一个问题——华北平原土壤次生盐碱化的原因及其与灌溉的关系时,与会者都认为,华北平原土壤发生盐碱化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在黄泛平原和滨海地区,地势平缓,土壤含盐,地下水径流滞缓,水位较高,蒸发强烈,旱涝交替,河道淤浅等,这些都是容易发生盐碱化的自然因素,因而在历史上就有不少各种类型的盐碱地。同时,近年来,在大兴水利工程时,由于有些工程还来不及配套,因此也产生了一些次生盐碱地。关于灌溉是不是会引起土壤次生盐碱化的问题,与会者一致认为,只要有健全的灌排渠系,合理用水,结合正确的农业措施,不仅不会招致次生盐碱化,并且可以迅速有效地改良利用老盐碱地。
预防和改良次生盐碱地的根本措施和当前措施
什么是预防和改良次生盐碱地的根本措施和当前措施?在讨论到这个问题时,大家都认为,根本措施在于有灌有排,控制地下水位;同时,加强农业措施,减少地面蒸发。不同地区应当根据地形、土壤、水文地质等不同情况因地制宜地确定水利措施。总的来说,应该是灌排兼施,渠灌井灌结合,自流扬水并举,自排抽排并举,根据具体条件,因地制宜,不能偏废。关于当前措施,大家认为主要有四项:(1)积极进行灌区工程配套;(2)更好地发挥原有河沟的排水能力,改建不合理的工程设施;(3)加强灌溉管理,健全管理组织,建立必要的规章制度;(4)提高耕作技术,因地种植,平地筑埝,增施有机肥料,适时耕作,加强田间管理。
预防和改良盐碱地对排水的要求和标准
讨论中,根据华北平原的实际情况,对地下水临界深度的含义,有两种不同意见:多数人认为临界深度是指耕地开始返盐时地下水埋藏深度;另外有部分人认为,是指在返盐季节土壤轻度返盐,但还不致危害作物正常生长,而在多年内土壤含盐程度又基本保持稳定的状况下的地下水埋藏深度。对临界深度的确定方法,大家一致认为,应当通过田间多年多点定位观测,结合大面积普查,根据水盐动态规律来分析确定。至于开挖排水沟的标准问题,绝大多数人认为,骨干排水沟要求在强烈返盐季节能够把地下水位控制到临界深度;个别人认为,不需要挖到临界深度。在受到盐碱化威胁而以预防为主的地区,大多数人认为,一般至少应当具有控制地下水位到临界深度的排水支渠(在沙壤土地区渠道间距约三千到四千米)和必要的田间排涝系统。在已经盐碱化而以改良为主需要冲洗的旱地作物地区或水旱作物轮种地区,有的人主张需要有控制地下水位到临界深度的排水斗渠(在沙壤土地区渠道间距约一千五百到二千米)和必要的田间排水系统;也有的人主张需要有控制地下水位到临界深度的排水农渠(在沙壤土地区渠道间距约四百米到六百米)。
受盐碱化威胁和已经盐碱化的地区要不要灌溉
对于受盐碱化威胁和已经盐碱化的地区在目前一般排水不畅、工程配套不全的情况下是否要灌溉,讨论中有两种看法:一种意见认为,在目前灌区排水系统不完整的情况下,如果灌溉,只能大水漫灌,这样会抬高地下水位,加重和扩大盐碱化,因此应当停灌,就是发生大旱,灌不灌也要考虑。另外一种意见认为,灌溉排水系统是要逐步完善的,不一定等到工程完全配套以后才灌溉,如果发生旱情,也还需要灌溉,这样可以促进配套工程加快速度,如果停灌,不仅不能配套,相反地会造成“破套”,渠道被平毁,建筑物被破坏,增加了工程配套的工作量。因此应当边配套边灌溉。多数人认为,各灌区情况不同,一个灌区内情况也不一样,必须深入调查研究,根据具体情况,分别对待。关于如何灌溉的问题,有些人在会上介绍了本地区的经验,他们都认为,盐碱地灌溉的关键时期是播种前和春季土壤强烈返盐的季节,这时灌溉,能起防旱压盐作用。还有的人认为灌前平整土地,灌后耕翻多锄,便能充分发挥保墒和防止表土返盐的作用。
这次讨论会由中国水利学会理事长张含英主持。出席的有山西、河北、山东、河南、安徽、江苏、北京六省一市和中央各有关部门及各地有关高等院校的代表。山东省平原地区专区、县和省级有关部门、高等院校也派人列席了讨论会。华北各省一部分改造盐碱地的劳动模范也应邀参加了讨论会。

精简会议集中精力备耕
湖南公社做到可开可不开的会坚决不开;能开小会解决问题坚决不开大会;必须开的会,作好准备,抓住中心,力求简短
本报讯 据《江西日报》消息:江西临川县湖南公社党委和社委会,精简会议,让干部和群众集中精力备耕。
公社党委副书记傅洪山,不久前在永福大队工作时,发现干部们成天开会,会议内容空空洞洞,不解决问题,许多人有意见。大队党支部书记蔡贺喜就说:“公社和工作片的负责人三天两头开会,弄得我们既耽误生产,又搞不好工作。”有的社员也反映:“春耕大忙到了,天天晚上不离会,怎么能不影响生产。”
傅洪山把这些意见提到党委会议上,要求立即着手改进。在党委的倡议下,社委会决定把最近计划要开的一些会议,作了一次检查,并按以下的几项原则处理:可开可不开的会议坚决不开;能开小会解决的问题,坚决不开大会;必须开的会议,会前做好充分准备,开会时抓住中心,力争少占时间。公社本来打算开一次全社性的民政福利工作会议,经过考虑,认为参加会议的人数过多,影响生产,决定不开,而由公社干部分头到大队去传达做好民政福利工作的精神。公社原来根据县委布置,在春节后要分别召开青年、妇女代表会议,现在将这两个代表会合并在一起开。由于会前准备周到,原计划开两天,后来只开一天,需要解决的问题,也都解决了。供销社、银行、税务、卫生部门本来都准备在春节后分别召开专业会议,经过研究后,都合并在一次公社干部、大队书记的会议上,作了统一安排,并逐项指定了专人负责。这几个部门会议虽然没有举行,但是有关这些方面的工作精神,仍然得到及时传达。
这个公社采取精简会议的措施后,公社和大队干部会议时间大大减少,他们一般有90%以上的时间在群众中,在生产第一线上。嘉溪大队自从公社、大队精简会议后,大队七个干部自2月份以来,做了劳动工分一千四百分,平均每人每天有七分。由于参加劳动的时间增加,许多生产中需要及时解决的问题得到解决,群众也表示满意。

叙利亚新任驻华大使拜会陈毅副总理
新华社12日讯 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易卜拉欣·扈利今天下午拜会了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陈毅副总理同他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拜会时在座的,有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副司长孟英、礼宾司副司长葛步海。(附图片)
3月12日,阿拉伯叙利亚共和国 新任驻中国特命全权大使易卜拉欣·扈利拜会了陈毅副总理兼外交部长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福建安徽林业职工上山下河活跃林区
抓紧砍伐集运木材
新华社福州12日电 福建省各林区今年在砍伐木材的同时,抓紧木材集运和外调工作。
1、2月份,全省共砍伐木材七十六万多立方米,其中有五十三万多立方米集运到了河边和公路旁,运到国家贮木场的有二十二万多立方米。这两个月还外调木材十四万多立方米,供应了安徽、山东、江苏、上海等地,超额完成了外调计划。
福建北部林区建瓯县,今年组织一万多人上山下河,进行集运、到材工作,把大批木材沿着辘道、木轨道、滑道、林区公路、溪涧、小河运送出来。这个县的南雅公社大富大队在春节前完成今年伐木任务以后,迅速集中力量进行放溪集运,目前已将砍伐的木材集运到小河边。建瓯县国营溪东伐木场各工区的党支部书记、工区主任等干部到现场推车拉辘,参加集材,领导集材,并抽调七十多个强劳动力加强集运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快了木材集运进度。南平市各林区、公社和伐木场在完成砍伐任务后,把主要力量投入集运木材,集材进度比去年同期大大加快。
据新华社合肥12日电 安徽省已经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木材砍伐任务。林区职工和社员正在加紧集材、扎排和整治河道,为迎接春水放运木竹做好准备。到2月底止,全省集材量完成了全年计划的60%以上。
安徽省十八个有木材生产任务的县,目前参加集材的劳动力,一般占到出勤劳力70%左右,集运进度比前一时期加快。金寨、霍山两县根据小河集材里程长的特点,采取由社、队分段包干的办法,已把砍倒的全部木材集运到河边。省有关部门还抽出三十多部汽车,帮助山场陆路运输条件比较困难的东至、绩溪、金寨、霍山等县,把竹木运到大河边。
水运劳力的组织安排和技术训练等工作正在进行。太平县抽调识水性和有放运经验的采伐工人,成立水运专业队,加紧进行准备。金寨、霍山两县采取分工协作的办法,由社、队负责小河放运,专业队负责大河放运,两县已组织一千四百多人准备参加竹木水运。
安徽各地林区还整修河道和各种防洪安全设施。祁门县整修加固了原有的“羊圈”和拦河绠[gěng],并增添石笼、浮标、木桩,供洪水上涨时拦护木竹之用。自春节后十多天来,在全省林区的主要河道上,已有十二个“羊圈”和三十六个拦河绠得到整修加固。
各地林区还加紧筹集放运扎排必需的物资器材。绩溪、太平、祁门、岳西等县除了安排加工厂制造一些篾缆、排藤等器材以外,还组织一批林业职工家属就地加工削制一些串扎木排用的辅助材料。有些县林业部门技术力量缺乏,就请手工业单位帮助加工了一些篾缆等器材。

汪清林业局吃山养山 更新迹地长出幼林
新华社长春12日电 吉林省汪清林业局树立吃山必须养山的思想,十二年来采伐过的十万多亩迹地,都栽上了树木,早期更新的已长成幼林。
1958年以前,这个局曾一度忽视更新工作。有的干部认为生产木材是热门,采伐任务非完成不可;营林工作是冷门,慢一点没什么关系。近年来,他们纠正了这种看法,认为林业生产要有长远打算,吃山必须养山,采伐还要更新,使林区青山长在。
在这样大面积上更新,他们的劳动力是不足的。在长白山区,一年适合植树的季节才六十多天,在这样短的时间里,只靠营林专业队六十多名工人,完不成更新任务。于是,每年到植树季节,他们发动一部分职工家属、学校学生、机关人员和工人一齐上山。营林专业队作为技术骨干,带领大家植树造林。1958年以来,全局每个造林季节都动员六百到八百人上山,近四年中,把新旧采伐迹地全部进行了更新。
在更新工作中,这个局采取以人工更新为主,天然更新为辅的办法。林业局自办四个苗圃;每个林场也都进行育苗工作。全局已培育出三千万棵红松、白松、鱼鳞松、落叶松等树苗,满足了人工更新的需要。采伐过后尚长有足够的小树的迹地,适于天然更新,营林专业队也按时进行抚育,促进树木成长。
最近,这个林业局对应当在今年更新的采伐迹地,逐坡逐块地作了调查,把哪里适于人工更新,哪里可以天然更新,栽植哪些材料,都作了规划和设计。营林专业队的职工已经开始在这些迹地上进行清理工作;同时备好了树苗和工具,准备春季造林。(附图片)
湖北蒲圻县积极砍伐、集运楠竹,供给各地需要。这是陆水河上流运的竹排     贾惠摄(湖北日报)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