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3月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要求提高工资 反对物价上涨 抗议法西斯法案
日本工农代表再次举行大规模示威
新华社27日讯 东京消息:来自日本全国各地的两万名工人和农民代表,今天继昨日之后再次举行大规模示威,并向日本政府和国会请愿,要求政府采取措施,压低不断上涨的物价和公用事业费,建立最低保障工资制。
下午,大约八千名工人和农民在日比谷公园举行群众大会。其中有昨天到东京来请愿反对政府的反动农业政策的两千五百名农民。
大会通过三项决议,要求大大提高工资,反对物价上涨,反对自由民主党企图在国会提出法西斯的“民主秩序维持法”。
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工会部部长竹内七郎在大会上讲话。他强调说,池田政府同南朝鲜法西斯政权关系“正常化”的政策,与它的压低工资、抬高物价的反人民政策是同出一辙的。
竹内说,“政府急于努力通过同南朝鲜举行会谈来组织东北亚条约组织,反映了它的软弱,而不是强大。在这种情况下,工人们只有集中力量反对日本同南朝鲜的勾结,才能实现他们的经济要求。”
社会党国会议员武藤山治号召工人们加紧展开斗争,粉碎池田内阁把它的错误政策的一切恶果转嫁于劳动人民的政策。会后,与会者开始举行示威,向国会请愿。在众议院和参议院的大楼前,他们把请愿书交给共产党和社会党的国会议员。接着,他们在东京闹市举行了示威。
晚上,私营企业的一千多名工人举行了类似的大会和示威。今天早晨来到东京的五百名矿工穿着工作服、头戴矿灯参加了这次大会。他们通过了和下午的大会所通过的内容相同的决议,向国会进行请愿,并在夜市举行了示威。
下午一两点钟,来自各县的大约一千名工人分成三批,向大藏省、劳动省和经济企划厅请愿,要求建立最低工资制和压低物价。

我国和大致电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
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核武器和美帝的斗争
新华社27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打电报给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重申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核武器、反对美帝国主义战争政策和侵略政策的正义斗争。
日本禁止原子弹氢弹协议会将于3月1日在日本烧津市举行纪念“比基尼事件”八周年和反对核武器的全国性集会。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今天的电报是对这一集会表示坚决支持的。
电报指出,日本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争取独立、民主、和平、中立的英勇斗争,不断给予美日反动派以沉重打击,对保卫亚洲和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贡献。中国人民坚决支持日本人民的正义斗争,并愿同日本人民和全世界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一道,为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为停止核试验和废除核武器、为维护世界和平而共同奋斗。
和大在电报中对日本原子弹的受害者和他们的家属表示衷心的慰问,并且祝日本人民的斗争取得新的更大的胜利。

迎接人民军建军节
德国各地举行“国防周”
据新华社柏林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各地正在开展一个“国防周”(2月23日至3月1日)的活动,迎接国家人民军建军六周年(3月1日)。
这个“国防周”是自由德国青年联盟中央委员会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体育技术协会中央理事会联合发起的。它的口号是“保卫社会主义祖国是青年的光荣事业”。各地在这个口号下将展开一系列活动。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首都柏林,一些大国营企业分别召开青年座谈会,邀请国家人民军和人民警察的优秀干部同青年一道座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军事政策、国防法和义务兵役制等问题。在波茨坦市的军人俱乐部中,体育技术协会会员、工人战斗队队员同国家人民军、苏联军队和捷克斯洛伐克军队的代表举行会见。此外,一些城市还举行国防体育项目比赛,举办关于国家人民军建设成就的展览会和庆祝会等活动。

英勇的德国国家人民军
高射炮兵在进行射击演习
坦克部队在难行地带进行演习

阿尔巴尼亚举行农业社代表大会
大会总结了农业社的成就和经验并研究了进一步发展的任务
沙姆布利指出应更好地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规定的农业任务
新华社地拉那27日电 阿尔巴尼亚第四次全国农业合作社代表大会于2月25日至27日在地拉那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七百多个农业社代表出席了大会。
大会总结了上次代表大会以来农业合作社的成就和经验,并研究了今后进一步发展的任务。
大会通过了告全体农业合作社社员和农业工作者书。
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国家领导人霍查、谢胡、列希等出席了开幕和闭幕会议。
大会由部长会议主席谢胡主持开幕。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卡博27日代表党中央向代表大会致祝词。
他指出,全国农业社社员在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在巩固合作化、发展农业生产和建设社会主义方面取得了成就。
代表们听取了农业部部长佩蒂·沙姆布利所作的报告。
佩蒂·沙姆布利说,自从在1956年召开第三次全国农业合作社代表大会以来,农业合作化运动在劳动党的正确领导下取得了空前的进展。
佩蒂·沙姆布利指出,1956年底,全国只有八百八十一个农业社,它们的耕地只占全国耕地总面积的31%。但今天,阿尔巴尼亚已有一千二百六十三个农业社,其中包括数百个由过去几个小社合并成的大社。它们的耕地面积已占全国耕地85.7%。拿1961年和1957年相比,在农业社的每一百公顷耕地上,农业总产值平均增加了6.2%,农业社的公积金增加了85%。
他接着说,近几年来,各种农作物都获得了良好的收成。1961年尽管遭受了严重的旱灾,但粮食生产仍然比1960年增长了41%。近三年来,棉花、烟草等经济作物的生产也增长了16%;牛奶生产增长了三倍。
农业部长说,阿尔巴尼亚劳动党和政府非常关心巩固和发展农业合作社,党不仅沿着正确的道路领导广大农民建立和巩固农业社,并且在物质上给合作社以有力的支持。单从1951年到1960年,国家用于土壤改良和水利建设等的投资就达七十九亿里克(阿币),农业贷款达四十五亿里克。同时,国家还为农业社培养了七千多个领导干部和技术干部。
沙姆布利指出,为了巩固和壮大合作社,更好地完成第三个五年计划所规定的农业任务,必须进一步巩固合作社组织,贯彻实行合作社章程,更好地进行计划生产、组织劳动力和推广先进的农业经验,开展社会主义竞赛等。
随后,代表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在闭幕会议上,阿尔巴尼亚人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列希代表人民议会向四十多个优秀的农业社和八十多个优秀社员颁发了各级劳动勋章,有五百六十六个农业社社员荣获了奖状。

苏蒙两国劳动人民连日举行集会
抗议美帝操纵下的“日韩会谈”
支持朝鲜人民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斗争
据新华社28日讯 苏联、蒙古劳动人民连日来举行集会,抗议在美帝国主义操纵下的“日韩会谈”,并表示支持朝鲜人民和平统一祖国的斗争。
据塔斯社报道,27日,莫斯科举行大会,一致表示支持朝鲜祖国统一民主主义战线中央委员会的声明,并对旨在把南朝鲜变成为日本殖民地的“日—韩会谈”表示强烈抗议。
苏朝友好协会理事会副主席、设计工程师伊瓦·勃雷兹加洛夫在会上讲话时指出,美帝国主义者所追求的目的是,阻挠朝鲜的和平统一,拼凑新的侵略军事集团。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朴德焕在会上讲话时说,全体朝鲜人民坚决反对这种会谈。朝鲜劳动人民正在为争取美国军队撤出南朝鲜和和平统一祖国而斗争。
据蒙古通讯社报道,蒙古许多城市于26日都举行了群众大会,支持为争取朝鲜的和平统一而进行的斗争。蒙古和平和友好组织执行委员会主席策登丹巴在蒙朝友谊农牧业合作社广场举行的群众大会上讲话说,目的在于加强奴役南朝鲜的“日韩会谈”是在美帝国主义者的压力下举行的。日本军国主义者在给南朝鲜人民以“经济援助”的幌子下力图建立起自己的政治霸权,严重地威胁了远东和世界的和平。他表示,蒙古人民坚决支持朝鲜人民为统一自己祖国而进行的正义斗争。
27日,在蒙古邮电运输部邮电建筑安装局举行了群众大会。蒙古大人民呼拉尔代表冈儒尔说,美、日帝国主义者同朴正熙法西斯军事集团勾结在一起奉行的政策,对东南亚各国人民的和平事业和安全包含着很大的危险性。
他强调说,蒙古人民坚决要求结束帝国主义者在南朝鲜的横行霸道,并表示声援南朝鲜居民为争取自由和独立而进行的斗争。

千方百计争取今年采煤一千五百万吨
朝鲜采煤工人热烈展开劳动竞赛
新华社平壤电 朝鲜北部采煤工人为在今年占领一千五百万吨煤的“高地”,热烈展开社会主义劳动竞赛,显著地提高了采煤量。
据此间报纸报道,目前全国已有四十二个煤矿坑道参加了提高设备利用率和尽快尽多采煤的“通讯竞赛”运动。其中西部地区二十个煤矿的所有坑道都参加了这一运动。这二十个煤矿在竞赛中只是1月份就比计划多采煤四千七百一十二吨,同时基本掘进和预备掘进量也分别比计划多四百七十五米和一千六百五十三米。
这一竞赛运动是由安州煤矿八号坑道的工人们发起的。这些倡议者现在每天超额17%完成日掘进计划,由过去的日产四百吨提高到一千二百三十吨,并且使这一产量得到稳定。朝鲜著名的阿吾地煤矿的工人们,在竞赛中由于加强了设备的检查和维修工作,并且经常保持充足的预备零件,因此,1月份设备利用率比去年年底提高了10.5%。龙登煤矿掘进工人们采用“阶段式双重爆破法”,每天由爆破三次提高到六次,爆破率达到95%以上,比从前的掘进速度增加了两倍。

墨西哥总统复函赫鲁晓夫
裁军会议应先举行代表一级会议
巴西总统认为应首先召开外长会议
新华社28日讯 据拉丁美洲通讯社墨西哥城27日消息:墨西哥外交部发表了墨西哥总统马特奥斯就苏联政府关于举行十八国政府首脑裁军会议的建议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复信。
复信认为,把十八国政府首脑裁军会议“推迟到在这一问题的根本方面最直接有关的各方达成实质性协议后是更适宜的”。
复信认为,关于裁军的会谈应该“逐级上升”地进行。复信主张,这种会谈应该首先在裁军委员会的十八国代表一级上进行,随后可以举行外长级会议,最后“在确立了国家或政府首脑宜于参加会议的乐观气氛后,他们再举行会议。”
新华社里约热内卢电巴西外交部不久前宣布了古拉特总统和内维斯总理就苏联提出的举行十八国政府首脑会议的建议给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的回信。
回信说,巴西政府认为,“更可取的”是首先举行由裁军委员会十八个成员国的外交部长参加的会议。
回信还说,巴西还考虑了这种可能性:在外长会议取得进展以及为政府首脑会议提供了意见后,派代表参加最高级会议。

苏共中央通过决议
庆祝“真理报”五十周年
据新华社27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26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最近通过决议,决定广泛庆祝苏共中央机关报《真理报》创刊(5月5日)五十周年。
苏共中央决定5月5日在莫斯科克里姆林宫大会堂举行庆祝《真理报》创刊五十周年的庆祝会。在各共和国首都,在各大城市也将举行会议。在莫斯科将举行关于《真理报》五十年的科学会议,并将出版一系列纪念刊物。
计划举行每年一次的群众性的《真理报》杯运动会——苏联的和外国的运动员参加的春季田径赛和苏联优秀的体操运动员参加的体操多项运动。

保加利亚发表全国选举公报
新华社索非亚27日电 保加利亚全国选举委员会今天发表一项公报说,在25日举行的保加利亚国民议会、各级人民会议、人民法官和陪审员的选举中,参加投票的选民共达五百四十六万六千五百一十七人,即占登记的选民总数99.71%。其中,99.9%的选民投了祖国阵线候选人票。
在这次选举中,总共要选出三百二十一个国民议会议员、五万二千多个人民会议代表、二百二十多个人民法官和一万一千一百多个人民法庭陪审员。
在被提出的三百二十一个议员候选人中,保共党员占61%。他们都是祖国阵线的候选人,保加利亚共产党和政府领导人日夫科夫,于哥夫等都被提名为议员候选人。

苏联科学家根据宇宙火箭考察结果发现
地球周围有三条辐射带
新华社莫斯科28日电 苏联《消息报》最近发表布拉冈拉沃夫院士的谈话说,苏联科学家根据苏联在1959年发射的第一批宇宙火箭的考察结果发现,地球周围除了过去已发现的两条辐射带以外,还存在着第三条辐射带。
地球周围头两条辐射带是通过第一批人造地球卫星的考察发现的。最靠近地球的内辐射带中充满着能量超过一亿电子伏特的质子和能量较小的电子。在第二条辐射带,也就是过去所说的外辐射带中,有能量为几十万和几百万电子伏特的电子。这条外辐射带最外面的“边界”离地球表面约三万到四万公里。
布拉冈拉沃夫指出,苏联科学家发现,在离地球表面大约四万到八万公里的区域内还存在着第三条辐射带。它被称为“最外辐射带”,这条辐射带里充满着能量在二万到二十万电子伏特之间的电子。而在这个区域的中心,电子流密度值最大。
他还指出,在苏联科学家发现这条辐射带两年以后,美国科学家才在1961年通过美国在这年8月发射的“探险者十二号”卫星,在这个区域纪录到了这条辐射带的存在。

中波签订文化合作协定今年执行计划
新华社华沙28日电 中国、波兰文化合作协定1962年执行计划于28日在华沙签字。
根据这项计划,今年中国将派遣美术家、电影工作者访问波兰;波兰将派遣戏剧家和音乐家访问中国。中波双方还将互换展览。
在执行计划上签字的:中国方面为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波兰方面为波兰文化艺术部副部长鲁西内克。

我国帮助建设的教师大楼落成
西哈努克赞扬我国对柬埔寨的援助
新华社金边27日电 西哈努克亲王今天上午在茶胶主持了帕拉·乌太学院教师楼的落成典礼。这所教师楼是从中国经济援助中出资建成的。
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临时代办王润生应邀出席了典礼。
西哈努克发表讲话说,中国对柬埔寨的帮助,不仅是在言论上而且是见诸行动的。无论在金边还是在外省,都可看到中国的援助。他说,呈现在你们面前的这一幢大楼就是中国帮助修建的。他还说,这幢大楼是中柬友谊的永久纪念。王润生在讲话中赞扬柬埔寨在西哈努克亲王领导下在教育方面所取得的成就。他强调说,他深信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原则的基础上,长期存在的中柬友谊将得到进一步发展。

专栏:国际体育

世界山地滑雪赛在波举行
苏联女子选手在比赛中获得头三名
北欧国家男子选手在比赛中占优势
新华社扎科帕内26日电 第十五届世界山地滑雪锦标赛25日在波兰的扎科帕内结束。
经过八天的紧张比赛,苏联队获得了最多的奖章——十枚(金质三枚、银质四枚、铜质三枚);其次是瑞典队——六枚(金质和银质各三枚);再次是挪威队和芬兰队,各得五枚。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在比赛中获得了两枚奖章(金质和铜质各一枚),波兰队获得了一枚银质奖章,意大利队获得了一枚铜质奖章。
这届锦标赛从2月18日开始举行,共有十九个国家的约五百名男、女选手参加,是历届世界滑雪锦标赛参加人数最多的一次。锦标赛的竞赛项目与历届也有所不同,增加了女子五公里速度滑雪,并且由于波兰提供了同时具有长跳台(一百米)和中跳台(六十米)的技术设备,使得有可能在这里同时举行中跳台和长跳台的跳雪比赛。
苏联女子队在这次比赛中取得压倒优势,在全部三个竞赛项目中都名列前茅。苏联女选手科尔辛娜一个人就获得了两项——五公里和十公里速度滑雪的冠军,成绩分别为十九分二十八秒六和三十九分四十八秒二。取得这两个项目的第二、三名的也都是苏联选手。
女子的另一个项目——十五公里接力(三人参加,每人滑五公里)的第一名也为苏联队夺得,成绩为五十八分八秒九。第二名为瑞典队,第三名为芬兰队。
北欧的选手在男子的比赛项目中占了优势。瑞典的杰伯格取得了五十公里速度滑雪比赛的冠军,成绩是三小时三分四十八秒五;芬兰的曼提兰塔赢得了三十公里速度滑雪的第一名,成绩是一小时五十二分三十九秒四;瑞典的罗恩隆获得了十五公里的冠军,成绩是五十五分二十二秒八。
男子四十公里接力(四人参加,每人滑十公里)的冠军也为瑞典队夺得,成绩是二小时二十四分三十九秒八;第二名为芬兰队,第三名苏联队。
男子中跳台跳雪和十五公里速度滑雪综合比赛的第一名为挪威的拉森取得,他共得了四五四点三三分;第二名为苏联的科西金,第三名是挪威的法格拉斯。
获得男子中跳台开放式跳雪比赛前三名的是:挪威的恩甘(二二三点六分)、波兰的拉萨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雷克纳格。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雷克纳格取得了男子长跳台跳雪比赛的第一名,他共得了二四一点四分;第二名是苏联的卡缅斯基,第三名是芬兰的哈洛宁。

专栏:国际体育

古巴群众性体育活动迅速发展
目前在工厂、机关和学校成立了五千多个体育协会
各地群众积极参加“工间操”、球类以及射击等活动
新华社哈瓦那27日电 古巴的群众性体育活动取得了迅速的发展。
据古巴全国体育、教育和文娱委员会主任何塞·利亚努萨说,在去年一年中,古巴在工厂、机关和学校里成立了五千多个体育志愿者协会。这些协会拥有十万多会员。
古巴各地的人民群众积极地参加了“工间操”、“准备得胜”体育活动,以及跑马和射击等项国防体育活动。各种各样的运动比赛和体育活动,引起了群众的巨大兴趣。例如,有二十一万人参加了在哈瓦那举行的全国棒球赛,五千人参加了全国国际象棋锦标赛。
由于体育活动的开展,古巴在这几年中涌现了一万名游泳选手、近一千四百名田径选手、近一千五百名排球选手、六百多个足球队、六十八个篮球队和一百三十六个青年棒球队。
为了进一步推动体育运动事业的发展,古巴体育、教育和文娱委员会出版了将近三十万本有关体育运动的书籍、小册子和发行三万八千份的体育周刊;同时,还建立了一个培养体育教师的文化体育学院。

日本经济的动向
生产过剩的危机正笼罩着日本的工业
钢材生产大幅度下降钢产量逐渐减少
国外投资增加东南亚中南美份额最多
新华社2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资产阶级报纸《读卖新闻》今天说,生产过剩危机正在笼罩着日本的工业。
《读卖新闻》说,日本机床、汽车、棉制品和普通钢材工业的生产过剩已成事实。
这家报纸说:在过去几年中发展较快的机床工业的生产过剩情况最严重。它说:“自去年年底以来,机床的销售额大大减少。去年12月的销售额从去年7月的六十一亿日元减少到三十五亿日元。预料,3月份的销路将进一步减少到二十亿日元。”
普通钢材的存货已从去年7月的一百三十万吨上升到12月份的一百六十万吨。在同一时期内,棉制品存货从六十九万包上升到八十万包。
报纸说,客车的存货从去年7月到12月也几乎增加了两倍,目前仍在继续增加。
据《日本经济新闻》报道,日本政府经济企划厅昨天发表经济情况报告,强调对经济前景不能乐观。这个报告说,虽然政府采取了经济“调整”措施,但是,国际收支仍然有很大赤字,设备投资已比过去减少,“产品库存表现出急剧增加的倾向”。
经济企划厅的报告说:“因此,估计今后整个经济将会逐渐下降”。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钢材生产大幅度下降,钢产量将逐渐减少。
据日本短波广播电台说,日本薄钢板产量从去年9月起下降,同生产最多的去年8月相比,今年2月份已经减产20%以上。型钢产量同去年12月相比,今年1月份减少15%,2月比1月又减少30%,而3月以后将会继续减产。
这家电台说,迄今需要最多的厚钢板,2月与1月相比也减产5%,3月决定再减产20%。
它说:“我国今年上半年的钢铁生产估计会逐渐减少”。其原因是,汽车、机械、建筑等行业都在减少库存,一部分钢铁生产公司、批发公司缺乏资金,以及市场情况恶化。
新华社讯 东京消息:日本政府大藏省不久前宣布,到去年底为止,日本在国外的投资已达十二亿二千五百万美元。其中,去年一年多达四亿三千五百万美元,远远超过了往年的投资额。
作为日本对外经济扩张重要手段的国外投资,包括政府投资,垄断资本家的私人投资和延期支付的出口金额三种。在延期支付出口金额方面,东南亚和中南美洲占一半以上;在私人投资方面,中近东地区占将近三分之一。
日本的国外投资是在“经济合作”名义下进行的。日本电台13日说,在今年的国家预算中,池田政府把对外“经济合作”费用比去年增加了六十八亿日元,“倾注了相当大的力量”。通商产业省内新成立了“经济合作部”,进一步加强对外经济扩张活动。
同时,日本政府认为技术投资是“最快最有力的方法”,在外务省内新成立了“对外技术合作事业团”,负责给“不发达国家”以技术“指导”。

西德税收增加人民生活困难
西柏林的生产下降物价上升
新华社柏林27日电 今年年初以来西德生活费用继续上涨,税收增加,人民负担加重。据威斯巴登西德联邦统计局最近宣布,西德生活费用指数(根据中等家庭计算,1958年为一百)从1961年12月中到今年1月中的一个月里上升了8%,达到107.2%,比1961年1月份上升了3.5%。
据汉堡统计局说,从1961年1月份到1962年1月份,汉堡物价平均上涨了3.7%。其中面包价格上涨了4.1%,马铃薯、蔬菜和水果上涨了29%,房租增加了2.6%。
波恩财政部最近宣布,今年1月份的赋税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2.9%,其中工资所得税增加了25%,而西德垄断资本企业所纳的税款却比1961年1月份减少了4.1%。
西德家庭组织工作联合会最近曾打电报给西德总理阿登纳,抗议物价不断上涨。电报说:“食品和日用品价格以及房租的上涨,使人们对家庭生计产生严重的忧虑。”
新华社柏林26日电 根据西柏林市政府最近公布的数字,今年1月份西柏林生产资料工业的生产比去年12月份下降了14.5%,比去年同期下降了4.4%。同时,根据官方统计数字,1月份西柏林的生活费用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3.5%,比去年12月份上升了1%。作为德国人主要食品之一的马铃薯,今年1月份比去年1月份价格上涨了68.6%,蔬菜价格上涨了33.3%。面包、鱼和肉的价格也上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