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6版

脚手架的功勋
关振东
最近参加了一座新落成的大厦的开幕式。
大厦是富丽堂皇的,矗立在广州雄伟的越秀山麓,给祖国这个南方城市增添了风采。不过,在人们对大厦啧啧称赞的时候,我却想起了前些天紧贴着大厦身旁的脚手架。记得一年前,这儿还没有这大厦,我先看见的是一座脚手架,尔后,脚手架一天一天的高起来,大厦也就跟着高起来,待到大厦建成,脚手架被拆除了。于是人们看见了这巍峨宏伟的大厦。
这座大厦的建成,脚手架的功劳是不可抹煞的,没有脚手架,就没有这金碧辉煌的大厦。
类乎脚手架那种作用的事情,在建筑方面还有许多,泄洪隧洞,便桥等等都是。当大坝筑成之日,泄洪隧洞就要被淹没;当大桥通车之时,便桥也会被拆除。然而它们的作用并不因此而被淹没。
这使我想起了在我们社会主义建设战线上的许多部门和工作:园丁为了培育名花,在辛勤灌溉;教育工作者为了培养社会主义、共产主义的建设人材,在费尽心血;一些文化工作者为了科学的进步,在默默地编着工具书……。这一类工作不是跟搭便桥、扎脚手架有点相似么?他们就不是为了自己,而是成全别人,他们希望的并不是自己的荣誉,而是整体的利益。这种为了集体事业,为了整体利益,不求利己,专门利人的精神,推而广之,比比皆是。譬如一方受灾,百方支援,一人有事,万人帮忙,诸如此类的事情,在我们的社会里不是很常见的么?我想,肯于干这一类工作,并且以此为己任、以此为乐的人,是具有脚手架那种博大的胸怀,是具有甘当便桥的崇高精神的。
已故名学者杜国庠同志在解释他的哲学论文集《便桥集》的命名时,在《编后记》里这样写道:“‘便桥’者,一来示别于自珍的‘敝帚’,二来,一俟更好的钢骨水泥的乃至全钢结构的桥梁建造出来的时候,便可毫不惋惜地弃置或拉杂摧烧了它。”那么他为什么搭这座“便桥”呢?杜老在《编后记》里说,是“想使我们的哲学社会科学的研究和中国的优良遗产联系起来,既不‘割断历史’,也可堵塞资产阶级唯心主义者走私的道路。这对于我们年青的读者和研究者或者有点用场也未可知。”你看,这种甘心当便桥的精神,不是跃然纸上吗?
我们今天建设社会主义,已经不像革命烈士那样享受不到胜利的果实,我们已经享受到了,而且还将享受。但是那种甘当脚手架、甘当便桥的精神,仍然值得发扬光大。

专栏:影评

阴云是遮不住太阳的
  ——影片《松川事件》观后
  德有
夜,很宁静。在灯光下,我摊开了稿纸。前几天看过的日本影片《松川事件》的许多镜头,重现在眼前。那些揭露日美反动派残暴行径的场面,那些反映日本人民英勇斗争的场面,一幕一幕地闪过去。我由影片逐渐地想到一年前曾经访问过的日本。我思念那些还处在水深火热中,同美日反动派进行顽强斗争的日本朋友。影片中那些对无辜的人们进行残酷迫害和卑鄙诬陷的镜头,不能不使我想念起他们。不错,“松川事件”的二十名无辜被告,经过长期反复的斗争,终于取得胜利,重见了天日。但是,今天在日本不知还有多少无辜的人被关在冤狱里。“白鸟事件”的无辜被告、共产党员村上国治,现在依然被关在酷寒的北海道的监狱。他已经在那寒冷的狱中度过了十一个年头了!
1949年8月17日拂晓,由青森开往东京的一列客车,在福岛县松川车站附近出轨翻车,司机和助手三人当场死亡。第二天,日本反动政府秉承美国主子的意旨,一口咬定这是日本共产党人制造的“有计划的预谋犯罪事件”。他们用严刑拷打、威胁诱骗等卑劣手段,逼使一个“嫌疑犯”做出了假口供,并且仅仅根据这个捏造的供词,逮捕了包括十四名共产党员在内的十九个工会干部和铁路工人,分别判处他们死刑、无期徒刑和有期徒刑。那些刽[guì]子手们,以为这样就可以从地球的一角扑灭革命的火种,为自己能够更加肆意地吃人肉喝人血开辟道路。但是,我们不能不看到这样的事实:去年8月8日,日本仙台高等裁判所在如山的铁证面前,被迫宣判“松川事件”的全体被告无罪以后,日本反动检查当局由于害怕日本人民继续追究真犯人,又提出不服判决的上诉。这不是最好地说明了野兽的本性吗?
说千道万,美日反动派总想把真理永远埋藏到黑暗的深渊里去。但是,就像阴云遮不住太阳一样,虚伪是隐匿[nì]不了真理的。真理一定要战胜一切邪恶。经过斗争锻炼觉悟起来的人民,总要起来维护真理,驱散乌云的。我们在影片《松川事件》中所看到的,正是这样的人民,他们为了营救二十名无辜被告,在日本人民的光荣的斗争史上写下了辉煌的一页;二十名无辜被告紧密地团结在一起,同陷害他们的敌人展开了针锋相对的斗争。现在,在我眼前闪现的是“松川事件”的无辜被告、共产党员佐藤一的形象,铃木信的形象……,他们不愧为英雄人民的代表。他们把反动派的法庭变成揭露和审判敌人的场所,变成传播真理的讲坛。我还不能忘记法庭上另一个共产党员武田久的光辉形象。在初审判决中,他被诬指为策划火车出轨的主谋而被判处死刑,但是在这一审中他却被宣布无罪。从死刑到无罪!如果是一个庸俗的贪生怕死的人,也许听到这个判决后会庆喜自己从此可以逃出虎口的吧。但是共产党员武田久在法庭上却庄严宣布:“我们被宣告无罪的,也要和大家一起,斗争到最后胜利!”武田久考虑的不是什么个人的死活,而是患难中的同志们的命运、本阶级的命运和全体日本人民的命运。无论是佐藤一或铃木信、武田久,在他们身上表现出来的,不正是共产党员特有的本色吗?
影片中的另一个十分动人的场面,又紧紧地抓住了我。在第二审宣判后,当天出席法庭旁听的一个矮小瘦削的老妈妈,无法抑制自己的愤怒。她走出了法庭,毅然地爬上宣传卡车,面向聚集在仙台高等法院前广场上的人群,用颤抖的声音说:“我的儿子武田久,被宣告无罪了。虽然这样,我还是一点也不高兴,因为还有十几个人没释放。在那些孩子没被释放以前,什么事也不会使我高兴,死也不瞑目。孩子们是无罪的!”呵,这是多么崇高的品质,多么纯洁的心灵呵!我仿佛感到映入我眼帘的不是武田久的老妈妈,而是去年春天我们访问日本时所看到的那座日本人民引以自豪的、高耸云霄的富士山。那是一个美好的春日的下午,我们从鎌仓驱车前往江之岛,沿着美丽的海滨向前驶去,忽然,前方展现出一幅壮丽的景色:葱郁的松林上头,富士山巍然露出银云一样的雪顶,挂在青空。我在影片中看到的武田老妈妈或者其他劳动人民,他们的高贵品质就像富士山那样崇高,他们的心灵就像富士山顶峰终年不化的白雪那样纯洁。我从那些日本共产党员身上,从那些日本的劳动人民身上,从那些正直的律师身上,从一切为保卫真理而斗争的人们身上,看到了另一个日本,一个真正的日本。我应当说,我从他们身上看到了日本人民的光辉灿烂的前途。

迎春
  李百冠
种庄稼的人对气候最敏感,也是最早嗅到春天的气息。今年恰好在除夕立春,虽说江南的春天还要来得迟些,可是社员们都说:立春前七天地气就开始转动,节前节后,百样生活都得赶上前。
清早,冻云满天,东方云缝中泛出橘红色的朝霞。西北风呼啸着,塘河里跳动着鱼鳞似的浅浪。我沿着宽阔的圩堤,朝北向对岸的钱徐浜生产队走去。
圩堤两边,斩齐的几行小麦,神气地叉开着墨绿色的阔叶片,像是铁打的硬汉,压根儿不理会风霜严寒的侵袭。我边走边出神地欣赏着一丘丘高高隆起的已经翻垦过的桑地,泥土乌黑潮润,套种着的蚕豆苗碧绿生青,在朝阳下闪耀着翡翠似的光彩。突然,一个嘹亮的声音:“老李,你早哇!”转过头去一望,西面一片晒谷场上,一班女社员抡着铁鎝在垦地。我跑近前去,诧异地问:“怎么要把晒场翻身么?”她们格格地笑了起来,七嘴八舌地说:“你不看见,连圩堤两边都种上了麦?全队再也没‘缝’可以插‘针’,我们就把主意打到这块晒场上来了。眼前先翻过来种上晚菜,夏收辰光再整平夯[hāng]实它也不迟嘛。”接着,妇女干部徐宝囡[nán]指着东面塘岸边一只“河泥嘴巴”(舀[yǎo]河泥入塘的进口)说:“你看,那边罱[lǎn]河泥的船也快出动了。”
我顺着她指点的方向跑去一看,副队长钱海宝提着罱网,正在同站在船梢上整理橹绷的罱泥对手大声讲话:“昨日蚕宝他们罱了几船?”“听说是十二船。”“今天我们超它一船,怎么样?”“好呀!在哪里罱?”“罱菱塘河泥去,情愿多摇点路。那边河泥又黑又稠。”商量停当,海宝跳上船,放下罱网,用竹篙朝岸上轻轻一点,那艘船像离弦的箭,飞也似地朝南摇去。
旁边一大片蚕豆田里,一班人马摆开阵势,一人一沟,全都跨开“平步”,身子微微朝前冲出,铁锹铲着冻结的沟土,发出“喀嚓喀嚓”的声响。他们“坐烟”的时候,一位老年社员告诉我:要春花丰收,八成得靠寒里下工夫。拿小麦施肥来说,千浇万浇,不如腊里一浇;说撬[qiào]沟排水吧,“腊月金沟,正月银沟,二月草沟”;说培土保暖吧,
“冬天盖条被,春天还还礼”。样样生活把力气用在节骨眼上,这就是种田人的奥妙!
上午歇工了,生产队长沈福观硬拉着我到他家吃中饭。趁饭前一刻空隙,我们两人搬条板凳坐在廊檐下孵太阳,谈空天。他向我说:“今年正月初头我们就要把冬地通统垦好,你晓得,光是这一条,对春花发棵好、桑树抽条长就有多么大的作用。今年我们队粮食增产一成多,可大家并不满足,人心总该往上,是不是?”
吃罢饭,他吸完一支烟,和我招呼一声,让我再到各处随便跑跑看看,就抓起铁锹,急匆匆出门去了。我紧跟着出去一看,人都下田去了,村里静悄悄地,只有一些老婆婆在门前稻场上,一边烧焦泥灰,或者翻晒胡萝卜、焦藕什么的,一边照看着小把戏。

船和桥梁
  ——献给春节副食品售货员
  邹荻帆寒风呼啸中有腊梅报春,水仙把含笑的花儿戴在头顶。沸腾的大街,僻静的胡同,副食品售货员忙春节供应。一杆秤拿在手,好像亮着一排星,每颗星的亮光都服务于人民。一杆秤拿在手,好像奏着一排琴,每只键盘的声音都唱给人民听。一头白菜一颗蒜,吃时容易来时难,是谁像保管象牙白菜和玉蒜不让它们有一丝腐烂?白酒使我们心醉,露酒使我们心欢,还有百花齐放的各色杂拌,玻璃瓶里有你们服务的深情,小纸包中有你们友谊的温暖!我记起拂晓进攻前战士们磨拳擦枪,那还是满天星斗像天上也站着哨岗,你们是在和平的春节为人民服务呀,星夜准备供应,你们的精神和他们一样。我记起丰收的秋夜,农民在月光下打场,清点秋收果实,要颗粒还仓,你们在一天供应工作结束后,灯光下又做服务总结,又算细账。当太阳出门旅行,枣儿年糕亮在我们桌上,当灯花结采,鱼羊的鲜味在炖锅里喷香,怎么不记起你们服务的信条呢——千方百计给顾客方便,把困难扛在身上。当油盐酱醋茶交在我们手上,怎么不想着你们是一条船,一座桥梁!你们体现了党关心人民的生活,你们又精打细算,克服困难,走向远方!我看见了你们贴在粉墙上的光荣榜,榜上有金字灿灿放光:“高举毛泽东思想的红旗奋勇前进!”你们从各个角落举着红旗啊,你们的红旗汇成了惊天动地的大海洋!

强盗教育
  东方犀文
  杨筠生画
“你将用什么方法向你父亲的像片上吐痰?”
“如果给你一磅人肉,你将怎样吃掉它?”
“你打算什么时候吃掉你的父亲?”
这种荒谬绝伦的问题打哪儿来的?它们并不是出自住在疯人院里的病患者之口,而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中学出给学生们答的。据说这种“富有教育意义的难题”有一妙用,“可以训练人们具有高尚的人格”。而这种方式,正以被称为“有计划训练和培养天才”的“最有效的教育方式”在普遍推广着。
从思想意识上去毁坏青年一代的心灵,从声色犬马的追逐上引诱他们堕落,对那些以敌视和压迫全世界人民作为自己终身职业的人来说,确实算得是“最有效的方式”。美帝国主义的全套宣传教育工具,正在为此孜孜不倦地进行活动,并且,花样日益翻新,上述的“难题”便是一例。
西方有句谚语:“告诉我你在怎样教育孩子,我就知道你想干什么。”那么,美国的那些百万富翁们,那些为垄断资本集团服务的教育家、宣传家们,想干什么呢?曰:吃人。而且要吃得坚决,包括自己的父亲在内,可称得起是世界上最最野蛮的强盗教育。

岁尽共饮胜利酒
  春来合唱跃进歌
            林健篆刻

剪羊毛(中国画) 刘文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