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9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美国导演的埃斯特角丑剧扭转不了历史方向
  拉美人民全心支持第二个哈瓦那宣言
  古巴各地连日集会决心保卫革命 乌智等国舆论强调团结斗争
本报综合报道 古巴全国各地的工人、民兵及居民这几天来连续举行集会,一致表示支持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和决心保卫革命,反对美帝国主义。
关塔那摩地区考赫里村的二千名农民在6日举行的集会上一致决定:为了履行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立即组织收割甘蔗的志愿大队来提高农业生产。
“拉斯维里亚斯号”、“弗鲁古巴号”和“奥连特号”三只轮船上的海员在收听了卡斯特罗总理宣读哈瓦那宣言的广播之后,在远洋同时举行了会议。他们在会上一致表示拥护哈瓦那宣言,并决定努力提高觉悟和革命警惕性,展开竞赛,以增加生产和巩固革命。
由于坚守工作岗位而不能参加全国人民大会的许多民兵、保卫革命委员会的成员、学生和职员纷纷举行了集会或向报纸写信,表示全面支持第二个哈瓦那宣言。
古巴《今日报》7日发表评论说,“古巴人民由于这项宣言而掌握了一件新的反对干涉和侵略,争取主权、独立和社会主义的强大武器。”古巴以这项宣言回击了美帝国主义在埃斯特角所导演的无耻的丑剧。《今日报》同时指出,“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实质是保卫拉丁美洲革命,保卫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主权、独立和自决权,鼓舞他们展开争取解放的行动,鼓舞他们为争取自己的权利、生活、自己的现在和未来而不可避免地起来斗争。”它说,第二个哈瓦那宣言体现了拉丁美洲人民反对他们主要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和同它勾结的拉丁美洲寡头势力——的团结的联盟的纲领。报纸指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将欢迎这项宣言。
同时,拉丁美洲一些国家的人民和舆论纷纷表示坚决支持古巴全国人民大会通过的第二个哈瓦那宣言。
哥斯达黎加香蕉工人统一联合会在戈耳菲托举行的群众大会在给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的电报中申述了这种立场。电报说,“古巴将赢得一切斗争的胜利,因为人民自己掌握了自己的命运”。
乌拉圭首都人民热烈欢迎第二个哈瓦那宣言。
从6日开始,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开始在蒙得维的亚广泛流传,古巴第二次全国人民大会的录音开始播放,乌拉圭人民很感兴趣地倾听古巴总理菲德尔·卡斯特罗在大会上的讲话、哈瓦那宣言以及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的发言。《人民报》在6日刊登了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并且在7日发表了赞扬这个宣言的社论。同时,作为支持古巴活动的一部分,昨天在社会研究俱乐部举行了一次关于古巴的座谈会,在座谈会上发言的人都赞扬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和古巴革命。
东方革命运动的代表、众议员阿烈耳·科利亚索讲话时强调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所指出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团结起来的重要性。社会党代表雷纳耳多·加尔加诺代表社会党讲话时说,“应该仔细研究第二个哈瓦那宣言,以消除妨碍我国左派团结的障碍,因为人们还不了解,分裂的革命力量是不能进行任何革命的。”纺织工人领导人埃克托·罗德里格斯强调指出了菲德尔·卡斯特罗作为古巴革命力量的领袖所起的主要作用,他认为必须在拉丁美洲建立一支“能够为革命打开道路”的革命力量,并且号召为争取乌拉圭左派力量的团结而斗争。
乌拉圭《人民报》7日以《前进着的美洲史诗》为题发表社论指出,不只是古巴人民,而且正如宣言所说,“我们拉丁美洲人民群众已经在开始创造他们自己的历史”,在美洲外长会议上由美国策动的反古巴活动决不能够扭转历史的发展。
社论说,“哈瓦那宣言揭露了各国人民受剥削、贫困和没有文化的根源,古巴树立了反对这一切的光辉榜样,并且指出了:在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够阻止这一不可遏止的革命浪潮。”
智利《世纪报》、《最后一点钟报》和《号角报》以大型字体刊登了古巴全国人民大会通过的第二个哈瓦那宣言。《世纪报》同时发表社论指出,美洲国家组织企图制止历史进程的企图是荒唐和徒劳的。古巴革命的成就到处传播,深入到本大陆的每一个角落。
《最后一点钟报》的社论说,通过了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这次盛大集会“向大陆上的各个兄弟国家人民、特别是智利人民指出,必需通过各种方法加强和巩固他们对古巴的支持和援助。”
世界工会联合会书记处7日也致电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总书记拉萨罗·培尼亚说,世界工会联合会“欢迎1962年2月4日的哈瓦那宣言”,并且“再次强调兄弟般地声援古巴工人和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威胁面前,为保卫自由和国家主权而进行的英勇斗争。”

美对墨玻等国报复打击
  威胁要停止“援助”说是它们“违背美国的利益”
  墨一城市居民示威抗议美国以邻为壑
新华社8日讯 墨西哥城消息:据墨西哥《自由新闻》周报报道,由于墨西哥奉行尊重不干涉和各国人民自决权利原则的政策,美国正在对这个国家采取报复性措施。
这家报纸报道,美国给予墨西哥工商企业的贷款已经冻结。同时,一批美国参议员正在请求国会停止根据“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给予墨西哥的“援助”,因为它的国际立场“违背美国的利益”。这家报纸写道,美国参议院正在讨论关于提高铅和锌的进口税的问题。如果关于提高占墨西哥出口相当大部分的铅和锌的进口税的建议得以通过,那么,“墨西哥的经济将遭受严重打击”。
这家报纸还说,美国正在以倾销棉花来威胁墨西哥,为此,它打算把自己全部库存的棉花抛到国际市场上去。
《自由新闻》指出,美国已经对玻利维亚采取了这些措施。
新华社7日讯 据塔斯社墨西哥城6日讯,据《最后消息报》报道,墨西哥下加利福尼亚州梅希卡利城的五百多居民最近在当地的美国领事馆前举行了反美示威。
示威者抗议美国当局拒绝他们提出停止把美国工厂生产中的残滓倒入科罗拉多河的要求。美国工厂的这种行为污染了科罗拉多河的河水,影响居民利用河水来灌溉田地,使梅希卡利附近的三万居民受到了巨大的损失。

大阪奈良等地响彻“肯尼迪,滚回去”的抗议声
  罗·肯尼迪在日本犹如老鼠过街
  日本社会党等反对以日本重整军备作为美国归还冲绳的条件
据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在早稻田大学受窘后,又在大阪、奈良和京都受到日本人民的强烈抗议。
罗伯特·肯尼迪7日搭飞机从东京到大阪时,日本共产党大阪府委员会和日本民主青年同盟大阪府组织的代表在机场等候,准备向他递交抗议书,抗议美国政府非法迫害美国共产党,蹂躏日本民族独立,威胁日本的和平与安全。肯尼迪害怕大阪人民的抗议,下了飞机就匆忙搭上汽车溜走了。
当天下午,肯尼迪坐汽车到奈良去游览名胜古迹,但当他进入奈良时,沿街的墙上和电线杆上贴满了抗议的传单,上面写着:“凶手肯尼迪滚回去!”
当天晚上肯尼迪匆忙地赶到京都。在他到饭店门口时,约一百多名京都工人和学生代表高呼:“肯尼迪,滚回去!”“归还冲绳!”“停止迫害美国共产党!”
京都府地方工会评议会议长糸井一和京都府学生自治会联合会的代表向罗伯特·肯尼迪递交要求书,要求立即废除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并把冲绳归还日本。
美联社说,这是罗伯特·肯尼迪在早稻田大学之后,遇到的“一次最激烈的反美示威”。
肯尼迪本来计划在8日上午同京都学生代表举行座谈会,但是他企图笼络日本青年学生的阴谋被京都爱国学生看穿。京都大学、立命馆大学和同志社大学等大部分大学的学生自治会都决定拒绝出席座谈会。
今天,当罗伯特·肯尼迪在京都参观一个纺织厂时,又遇到三百多人示威,高呼“肯尼迪,滚回去!”当罗伯特·肯尼迪在京都长岗町参观时,也遇到高举着“肯尼迪,滚回去!”的标语牌的群众。当他离开京都回东京时,又在机场遇到二百多人示威。他就在示威者高喊“肯尼迪,滚回去!”的声中坐上了飞机。
据新华社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和冲绳的各政党纷纷表示强烈反对日本执政的自由民主党政务调查会会长田中角荣在6日同正在日本访问的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会谈中主张以日本修改宪法和重整军备作为美国把冲绳归还给日本的交换条件。
日本社会党7日发表声明说,田中的谈话充分暴露了自由民主党的企图。社会党要为保卫日本的宪法竭尽全力进行斗争。
冲绳人民党和社会大众党强烈谴责田中的发言,指出自由民主党完全没有考虑冲绳人民的要求。
日本社会党议员小松千7日在众议院预算委员会上就田中的谈话提出质问。日本首相池田勇人首先支吾说,田中是以个人资格会见肯尼迪的。后来,池田又狡辩说,田中的真意是,“假如美国要求以修改宪法和重整军备作为实现归还冲绳的前提条件,那么就不好办。”池田含混地说,报道误传了田中的话。但是,池田又拒绝明确的宣布,关于田中发言的报道是错误的。

富马邀万象方面派军事代表团共谋全面停火
  要求万象方面具有停止进攻诚意
  并再电促文翁到查尔平原商组联合政府问题
新华社河内8日电 据“老挝之声”电台6日广播,梭发那·富马亲王在致老挝国际委员会主席的一封电报中表示随时准备在查尔平原接待万象方面的军事代表团以便共同谋求全面停火的道路。
在这封电报中富马亲王表示不能接受任何会谈的先决条件,并且指出,“实际违反联合公报和大举进攻芒昏、芒奔、塔通、马哈赛等解放区的是沙湾拿吉集团”。电报指出,如果沙湾拿吉集团具有停止进攻的诚意,则应立即到查尔平原举行会谈。
另据“老挝之声”6日广播,梭发那·富马亲王又致电文翁,邀请他在2月8日到查尔平原去商讨组成联合政府问题,并允许他带随从人员前来查尔平原。
富马亲王的这两封电报都是由国际委员会驻川圹小组主席转去的。
新华社河内8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8日就老挝当前局势发表评论说,为了顺利解决现存的问题,必须召开由三方面派出的军事代表团参加的会议,讨论停火规则。
评论说,在纳门军事谈判期间爱国力量方面曾多次提出这一建议。但是,美帝国主义—富米·诺萨万集团破坏了纳门会谈,拒绝共同研究停火规则的建议。因此,问题没有解决,而美帝国主义—富米·诺萨万集团却日益加紧进攻和侵占解放区。
评论指出,现在三方面必须共同商谈,讨论成立联合政府的问题,为和平解决老挝问题创造有利条件,并使日内瓦会议上达成的协议生效,并制定国际委员会在老挝监察停火的原则和基础。因此,老挝人民衷心支持梭发那·富马亲王邀请文翁到查尔平原来会谈的建议。
评论强调说,如果美帝国主义—富米·诺萨万集团一味顽固,丝毫不顾及老挝人民的愿望,重新挑起战争,它们必须对一切严重后果负完全责任。

西伊里安发生反荷示威示威
  者坚决表示荷兰必须立即离开
新华社雅加达8日电据安塔拉通讯社8日报道,荷兰负责西伊里安事务国务秘书西奥多·博特几天前在荷兰占领的印度尼西亚领土西伊里安,再次遇到当地印度尼西亚居民的示威。
这次示威发生在离法克法十六公里的一个地方。一群示威者纷纷把声明交给博特。这些声明坚决表示,西伊里安不能同印度尼西亚共和国分开,荷兰必须立即离开西伊里安。
博特原打算在群众大会上讲话,由于发生了这一事件,大会就被取消了。
在1月底,博特已经遇到一次当地居民反对荷兰的示威。

叛军飞机轰炸川圹机场
新华社河内8日电 老挝王国军队电台今天广播:2月5日一架沙湾拿吉集团的飞机向川圹机场投掷两枚炸弹,但没有投中。

专栏:观察家评论

怪哉,所谓南塔必须先停火的主张
老挝三亲王在日内瓦会谈中商定的在老挝国内继续就组成民族团结政府问题进行的会谈,至今没有能够举行。富米—文翁集团现在提出了一个先决条件,要求首先必须在南塔实现“停火”,然后才答应进行谈判。
富米—文翁集团的这个无理要求,是在美国授意之下提出的。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怀特在2月5日把南塔的战斗称做是“极其严重的”事情,并且说,美国“正在继续要求各方同意停火,使老挝三派之间的政治谈判得以恢复”。换句话说,如果南塔不停火,政治谈判就不能恢复。
美国和富米—文翁集团对南塔的战斗这样大叫大嚷,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南塔是老挝西北部会晒省的一个城镇。从去年11月起,盘踞在这里的叛军就在美国顾问的指挥下,配合富米—文翁集团在琅勃拉邦芒塞一带的进攻,侵占了许多地方。最近老挝爱国武装力量对这支叛军进行了反击。由于在战斗中失利,美国和富米—文翁集团就立刻出来叫嚷要求“停火”。
美国人装作似乎现在才在老挝发生了军事行动,这未免太滑稽了。远的不说,在去年12月三亲王万象会谈被破坏以后,文翁集团就在美国支持之下在上寮的琅勃拉邦芒塞前线、川圹东南的塔通前线、中寮十二号公路的马哈赛前线和阿速坡地区连续进攻。在三亲王日内瓦会谈期间,富米—文翁集团又在马哈赛地区集中十几个营的兵力发动了大规模的进攻。当全世界都在关心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组织不成,老挝战火势将扩大的时候,美国国务卿公开宣称,即便是老挝民族团结政府还一时组织不成,也不会有什么重新爆发战争的危险。那时候,美国政府绝口不谈停火,他们甚至否认美国支持的富米·诺萨万集团所发动的军事攻势的存在。怎么转眼之间,美国人忽然发现了在老挝存在着战争,忽然大叫起“停火”来了呢?美国这样做的目的究竟何在呢?
显然,美国所要求的并不是什么停火,而要求的却是直到现在为止世界上还没有一个侵略者得到过的一种权利,这就是:只许美国和它的走狗使用武力进攻和屠杀人民,而不许人民拿起武器来进行反抗。美国现在多方面进行活动,妄图利用世界人民谋求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善良愿望,在老挝造成一个只许它打人、不许别人还手的局面。世界上绝对没有只准自己打人,不准旁人还手的道理。美国国务院的先生们,难道你们真的没有想过,你们这样做不是欺人太甚吗?难道你们真地相信世界上任何有民族自尊心的人民能够容忍你们这样做吗?老挝军民为了自卫,在老挝的任何地方打击叛军的侵犯,都是正当的。肯尼迪的“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的逻辑是骗不了任何人的。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完全正当地拒绝了富米—文翁集团的这一无理要求。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将军指出美国和富米—文翁集团一直在施展拖延谈判和军事进攻的两手政策,老挝爱国力量的反击是正义的,富米—文翁集团的诬蔑是荒谬的。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委员辛加坡将军更指出,自从1961年5月3日停火以来,富米叛军在全国各个战线上平均推进了十到十五公里,侵占了解放区的大片土地;他们现在提出的所谓停火是一个阴谋,其目的在于使他们在停火以后侵占解放区的大片土地合法化,并进而企图吞并整个解放区,消灭老挝的爱国力量,这是绝对不能容许的。中国人民完全支持老挝王国政府的这一严正立场。
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在去年5月3日,为了给和平解决老挝问题造成有利的政治气氛,同意了停火,并且始终遵守停火令。但是,九个多月来事实证明,美国利用停火的空隙积极帮助文翁集团扩军,并不断对解放区发动进攻。叛军的进攻必然引起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的反击。这是不可避免的。一切尊重事实、讲道理的人都同意,要稳定老挝局势,就必须按照苏黎世公报和欣合协议早日组织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可是,恰恰在这个关键性的问题上,美国采取了极端狂妄的态度:它坚持必须让亲美势力在这个政府占优势,否则美国就继续阻挠这个政府的组成。现在,当美国人在日内瓦刚刚说什么他们赞成迅速组成老挝民族团结政府,并且说什么将用一切力量促其在2月份内实现的时候,忽然又提出一个只准他们打人不准人家还手的要求,作为谈判组成民族团结政府的先决条件。这难道不是充分说明,美国人说的话是绝对不可信任的吗?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富马亲王在三亲王日内瓦会谈后曾经指出,三亲王同意未来的民族团结政府应在苏黎世公报和欣合协议的基础上组成。这是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的唯一道路。美国对和平解决老挝问题究竟有没有诚意,就看它在组织老挝民族团结政府的问题上究竟采取什么态度。人们注意力是集中在这里,美国国务院任何转移人们注意力的大叫大嚷都是白费力气的。

美国准备加紧镇压南越人民爱国斗争
  肯尼迪再次表示要在东南亚加剧紧张局势
  还重申一手玩弄“裁军”幌子一手大搞扩军的两手政策
新华社8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7日在记者招待会上重申美国政府一手玩弄“裁军”幌子,一手大搞扩军备战的两手政策。
肯尼迪宣布,在今后若干天或若干星期中,将就美国的两项政策发表许多谈话和文件。一是关于裁军方面的,一是关于进行大气层试验的准备方面的,他说,“在这方面并没有什么不一致的地方”。
他说,“如果认定这对于维持美国的有效的威慑力量来说是必需的话”,他将“毫不犹疑地下令进行(大气层)试验”。他说,他“重申这两条道路是一致的。我们必须同时走这两条道路。如果认为其中任何一条道路使得另外一条道路成为错误的或者不必要的,就大错了。”
肯尼迪在记者招待会上又一次表示,美国要勾结南越吴庭艳集团,加紧镇压南越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在东南亚地区加剧紧张局势。
肯尼迪说,南越是“一个有着很大危险的地区”,那里正在进行“一场愈来愈剧烈的游击战”。他说,美国政府一直在帮助南越卖国集团并且还“派(军事)训练团到那里去”。肯尼迪还说,“在最近若干星期中,这些训练团扩大了。”他表示,美国正在“以一切适当的方式”帮助“遇到危险的”吴庭艳集团维持其屠杀南越人民的“自由”。
有记者问到美国政府购买一亿美元联合国公债的建议在国会受到强烈批评一事时,肯尼迪强调美国购买联合国公债是进行“一笔可靠的投资”。他表示,美国要继续利用联合国作为推行它的侵略政策的工具,并且要继续充当“世界宪兵”来镇压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日益高涨的民族民主运动。他说,“美国不仅在联合国肩负着沉重负担,而且在全世界肩负着沉重负担。举例说,美国正在(西)柏林、越南(指南越)和拉丁美洲作巨大的努力”。他还说,美国“在最近八年来在老挝投入了大量金钱”。他说,如果美国放下这些“重担”,“自由的事业将会在各种各样的情况下崩溃。”

索马里建立第二个国营农场
据新华社摩加迪沙7日电 索马里第二个国营农场最近在索马里南部贝纳迪尔区的维拉布鲁齐正式成立。
这个农场是索马里独立以后建立的两个经营农业和畜牧业的国营农场之一,共占地一百英亩,今后还将扩大。目前,农场的任务是研究种植植物油籽的方法。另一个在索马里北部的图格瓦贾勒国营农场正在从事谷物生产。

同日本自由民主党首脑会谈“日美关系”时
  罗伯特·肯尼迪煽动反共反华
  田中角荣竟主张以重新武装交换美国归还冲绳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美国司法部长罗伯特·肯尼迪同日本首相池田和外务相小坂会谈后,6日又在东京同日本执政党和在野党会谈。他在这些会谈中诽谤中国,鼓吹反共反华。
他同自由民主党首脑会谈了“日美关系”、“日本的外交政策”等问题。他制造中国“侵略”的谣言,他说“只要中国坚持武装侵略自由阵营的政策,美中关系就不会改善”。他宣称:美国“不知道有同中国和平合作的可能”。
由于广大日本人民的要求,双方还谈到了关于归还冲绳岛的问题。据报道,自由民主党政务调查会会长田中角荣在会谈中公然主张日本修改宪法和实行重新武装作为美国把冲绳归还日本的交换条件。罗伯特·肯尼迪表示“要进一步研究”这个问题。
社会党发言人指出,肯尼迪同自由民主党首脑的会谈表明,日本执政党首脑要求美国公开干涉日本内政。
肯尼迪同社会党首脑会谈时,露骨地向社会党施加压力,干涉社会党的内部事务。他企图使社会党放弃反美爱国立场。他还说什么“日本不应当采取”中立政策。他愤怒地责问社会党为什么不谴责中国而“只是批评美国的立场”。他说:“你们在中国是否提出了批评,你们在中国是否发表了批评苏联的声明?”他诬蔑社会党“批评”美国侵略政策的正当态度“不是正视事实”。
据美联社说,罗伯特·肯尼迪同社会党首脑们会谈中进行了“一小时的激烈辩论”。日本共同社说,特别是在日美“安全条约”问题上双方“分歧很大”。肯尼迪坚持认为这个非法的侵略性军事同盟条约“在法律上是有效的”,而社会党要求美国同意商谈废除这个条约。肯尼迪最后无可奈何地说:“我本来认为你们这些人,是会完全支持美国的立场”。
罗伯特·肯尼迪在日本首都还同民主社会党和经济界首脑举行了会谈。由于他进行了十分频繁而露骨的活动,甚至美联社都说,他“好像是在竞选东京市长似的”。
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评论罗伯特·肯尼迪在日本的活动说,他进行的一切活动对日本人民是极为危险的。他企图在日本民主力量中制造分裂。

美在东南亚的战争部署
  增派两个陆军航空连到南越
  派遣军事代表团到印度支那
据新华社河内8日电 西贡消息:美国在7日用一艘改装的航空母舰“科尔号”把美国陆军两个航空连共计三百名人员和二十一架大型单引擎联络飞机运到西贡,以直接对南越进行武装干涉。
据美联社报道,这些飞机将由美国“军事顾问团”人员驾驶和“掌握”,“很快就要执行飞行任务”,以支持吴庭艳军队对付南越爱国力量。这两个航空连将同已经在南越的三个美国陆军战斗直升飞机连组成一个完整的航空营。
据美联社透露,如果加上这两个新的航空连,那么,现在在南越的美军人员共达四千人。他们全都被指定作为“顾问”和“协助”吴庭艳的军队。
据新华社8日讯 西贡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为了加强美国在印度支那的备战部署,最近已经秘密派遣了一个专门从事搜集军事情报的军事代表团到南越、老挝和泰国活动。

我全国妇联、青联和学联分别发表声明
  抗议美帝迫害基赞加
据新华社8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和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最近分别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迫害刚果民族主义领袖基赞加,坚决要求立即无条件恢复基赞加和所有被迫害的刚果爱国者的自由,并且表示全力支持刚果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英勇斗争。

一味毒药
  何卓
印度马德拉斯的九十名小学生最近因为吃了美国政府供应的奶粉制成的奶酪而中毒,四名学生死亡。
美国政府在把美国奶粉送给印度的同时,美国的普通人民却买不起牛奶来给他们的孩子吃。
1月24日,有人在肯尼迪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揭露了这个事实。提问题的人说,目前美国牛奶消费量降低,而美国年轻夫妇停订牛奶是“由于他们为他们的孩子买不起足够的牛奶”。这个记者问道:“牛油的价格高得已经使它在餐桌上绝迹,而牛奶的价格也是如此之高,因此他们都买不起,可是我们却有剩余产品要我们买来送掉,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肯尼迪支吾其词。他本来想说牛奶价格并不上涨,可是说了半句就改口为“消费品价格并没有很大增加”。在转弯抹角说了一大堆以后,他最后只好承认“价格显然是一个因素”,但是他暗示似乎许多人停订牛奶是由于牛奶沾染了放射性。然而他又说,“塞林格先生今天上午喝了牛奶,并没有不良反应。”
塞林格是肯尼迪手下的红人,白宫的新闻秘书,他有钱喝得起牛奶,这是不成问题的。他当然也不用担心所谓放射性的问题,因为这种关于所谓放射性的歇斯底里宣传,本来就是白宫故意制造的。美国记者所问的是,为什么美国人吃不起牛奶,而美国政府却有大批牛奶作为“剩余农产品”去“送”给别人。
正是在这一点上,肯尼迪完全避而不谈。肯尼迪不敢把事实真相告诉美国人民。这个真相就是美国政府正在用牺牲美国人民的利益的办法,来为美国垄断资本在全世界的侵略和扩张服务。
人们记得,肯尼迪在他今年的国情咨文中曾经吹嘘“以我们大量丰饶的农产品来解救许多国家的饥馑”的“粮食用于和平计划”。据他说,“这些计划帮助了人们;通过帮助人们,也帮助了自由。”对于这些冠冕堂皇的话,美国副国务卿帮办约翰逊最近在美国律师协会的谈话是一个很好的注解。约翰逊承认,美国的所谓经济援助,“是为我们自己的前途下本钱”。而肯尼迪给美国所定下的前途,就是进行“本世纪最伟大的事业”,来实现一个美国可以任意奴役和掠夺各国人民的所谓“自由的国际大家庭”。
美国的牛奶、粮食等等所谓“剩余农产品”正在源源不绝地向全世界输出。美帝国主义企图通过供应牛奶、面包等等小恩小惠的手段,宣传美国垄断资本的“富有”和“仁慈”,腐蚀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意志和觉悟,为美国新殖民主义的长驱直入开辟道路。受到美国牛奶和面包毒害的将不仅仅是一些天真无辜的儿童,而且将是整个国家民族的独立与自由。马德拉斯事件不仅在象征的意义上、而且也在实际的意义上暴露了美帝国主义的所谓“援助”这味毒药的剧烈毒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