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全拉丁美洲人民同古巴站在一起
  乌拉圭首都盛大集会强烈谴责美洲外长会议干涉古巴的可耻决议
  智利、乌拉圭、巴西等国政党团体和舆论重申坚决支持古巴革命
据新华社蒙得维的亚2日电 乌拉圭首都人民今天晚上在这里的大学广场举行有五千人参加的盛大集会。支持古巴革命,谴责最近结束的美洲外长会议。
参加大会的人们拿着古巴国旗和支持古巴的标语,在大会进程中不断高呼“要古巴,不要美国佬”的口号。
这次集会是由乌拉圭工人中央工会、乌拉圭大学生联合会和乌拉圭支援古巴全国合作委员会组织的。
“乌拉圭工人阶级和古巴站在一起,并将举行一次总罢工来谴责美洲国家组织的各项决议。”这是代表乌拉圭工人中央工会的工会领导人费利克斯·迪亚斯在大会开幕时的讲话中宣布的。他谴责乌拉圭政府在美洲外长会议上投了出卖乌拉圭的一票,但是,他说,乌拉圭人民在1月23日举行了有四万多人参加的示威游行支持古巴革命。
费利克斯·迪亚斯还指出,拥有一亿五千三百万人口的六个国家在表决把古巴“排除”出“泛美体系”的问题时弃了权。他强调说,“有美洲国家组织或者没有美洲国家组织,古巴必将取得胜利。”
乌拉圭大学前校长阿尔基特克托·莱奥波多·阿戈里奥在集会上谴责美帝国主义。他说,“坚决支持古巴革命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观点,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都希望从帝国主义的统治下解放出来,他们会知道怎样去实现这一点。”他还说,“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都希望同古巴革命站在一起或者同它紧靠在一起。”
乌拉圭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何塞·路易斯·马塞拉讲话时强调指出,在蒙得维的亚的人民的和反帝的大会上,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真正代表对埃斯特角外长会议进行了回击。他说,“我国人民要求乌拉圭外长马丁内斯辞职,并且撤回他所投的票。”
乌拉圭大学生代表路易斯·埃查维在集会上说,“乌拉圭的大学生们和革命的古巴站在一起”。他谴责乌拉圭外交部长马丁内斯·蒙特罗在美洲国家外长会议上投票支持反古巴的决议,并且指出,“古巴得到了世界各国人民的支持,不管有没有美洲国家组织,古巴最后将赢得斗争的胜利。”
最后,建筑师里卡多·萨斯卢因德代表乌拉圭支援古巴全国合作委员会致闭幕词。
据新华社4日讯 拉丁美洲许多国家的政治、工会组织和报刊一致谴责美国挟持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干涉古巴的决议,重申坚决支持古巴革命。
智利社会党2日在首都报纸上发表的声明说,美洲国家组织通过了排除古巴的决议,并且建议成立大陆性的镇压机器,甚至允许外国军队干涉任何一国的进步力量。但是,正像蒙得维的亚会议和在哈瓦那举行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代表会议所证实的那样,不会被吓倒的本大陆的各国人民将继续大力推进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古巴的解放斗争。
智利社会党的声明说,埃斯特角美洲外长会议向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证明了:泛美体系同拉丁美洲二十个国家的主权、尊严和进步是不相容的。
声明说,美国建立起来的泛美体系已经成了为帝国主义剥削政策服务的工具,但是,群众长期以来存在的消极情绪今天已经变成了强大的反对帝国主义的革命动力,这主要是由于古巴革命的榜样所促成的。这种情况标志着泛美体系的死亡。
乌拉圭工人中央工会执行委员会主席赫拉多·库埃斯塔发表谈话指出,美国胁迫外长会议通过的关于把古巴排除出美洲国家组织的决议“为一次侵略创造了条件”。他强调说:根据这些决议,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一切争取权利的斗争都可以被歪曲为“颠覆斗争”。他说,“人们准备加强声援古巴革命的斗争,因为这实际上也是保卫我们的权利要求。”
巴西《新方针》周报发表社论说,“全体人民都站在古巴一边,今后他们的声援将更加壮大,更加广泛和更富有战斗性。”社论说,“不管有没有美洲国家组织,古巴都将沿着它的人民所选择的道路前进。”
巴西《最后一点钟报》2日发表文章说,埃斯特角会议表明,美国在各种会议上获得机械一致的时代已经过去了。这家报纸支持巴西政府在会议上采取的反对把古巴“排除”出“泛美体系”的立场。
阿根廷《我们的话》周报在评论埃斯特角会议时向美帝国主义提出警告说:“侵略古巴就是侵略阿根廷。”

发扬党的传统,胜利建设社会主义
  越“人民报”发表社论庆祝越南劳动党建党三十二周年
新华社河内3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发表题为《发扬党的传统,胜利建设社会主义》的社论,庆祝越南劳动党建党三十二周年。
社论概述了越南劳动党的英勇斗争历史后说:“党的历史,是一个为越南工人阶级、劳动人民和越南民族的利益而进行坚强不屈的斗争的政党的历史。三十二年来,党高举着工人阶级领导革命的旗帜,绝对忠诚于马克思列宁主义,把工人阶级的利益同农民阶级和其他各阶层人民的利益,以及同民族的利益紧密地结合起来。由党领导的越南革命,是工人运动、农民运动和民族解放运动的三大运动的统一。”
社论接着说,“党的历史,是一个富有战斗毅力和无穷的创造精神、有高度的自力更生精神并白手建立大事业的政党的历史。党的不可战胜的力量的泉源,是党内的团结一致,是党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密切联系,是民族的和党的英勇传统的发扬。”
社论说,“党的历史,也是一个富有国际主义精神、不断地为完成国际义务作出贡献,并十分重视国际团结的工人阶级政党的历史。越南的革命,不断地获得世界革命运动的宝贵支援,同时,它也对世界民族解放运动、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运动的共同胜利作出积极贡献。”
社论指出:“在越南北方,我们全党全民的任务就是建立社会主义的物质技术基础,建立一个相当完整的自主经济,使我国成为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先进的科学文化的国家。要使我国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现代的工业国,这是一个无比艰巨和困难的事业。但是,作为一个从来没有在困难艰苦面前退缩、而只有前进没有后退的党和民族,我国一定能够战胜贫穷和落后,胜利建设社会主义。我们曾经以一双白手推翻了帝国主义和封建势力的统治,建立了人民民主国家;同样以一双白手打垮了殖民主义侵略者。过去,由于确立了自力更生和长期抗战的思想,我们终于取得了胜利。今天,我们发扬这一光荣的传统,发扬自力更生和勤俭建设社会主义的精神,就一定能够把我国建设成为一个强盛的社会主义国家。”
社论说,我们的时代是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胜利的时代,是资本主义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瓦解和彻底失败的时代。在越南北方,社会主义已经取得了辉煌的胜利。在越南南方,凶恶和暴虐的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正在遭到严重的失败。越南人民的胜利和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失败,都是必然的。
社论表示坚信,在以党中央委员会和胡志明主席为首的党的领导下,党的第三次全国代表大会所提出的革命任务必定能够实现,建设和平、统一、独立、民主和富强的越南的事业必定成功。

谢胡致电卡斯特罗表示
  阿尔巴尼亚坚决支持古巴反美斗争
新华社地拉那4日电 阿尔巴尼亚报纸今天发表了阿尔巴尼亚部长会议主席谢胡打给古巴总理卡斯特罗的电报。电报说,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对美国政府操纵美洲国家外长会议通过干涉古巴的决议,深表愤慨,并坚决斥责这些决议。电报表示阿尔巴尼亚人民和政府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保卫民族独立和革命胜利的斗争。
电报说,美洲外长会议的粗暴决议和美国反对英雄古巴的全部侵略政策,再一次暴露了美帝国主义是自由和民族独立的凶恶敌人。
电报说,新的古巴反映了全拉丁美洲的未来。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社会主义阵营各国人民和全体爱好和平的人类同古巴站在一起。古巴的正义事业是不可战胜的,必将获得胜利。美帝国主义反对古巴共和国的任何企图都将可耻地失败。

劳尔·卡斯特罗说古巴革命是不可战胜的
  古巴人民将同美帝斗争到底
新华社哈瓦那3日电 古巴革命武装部部长劳尔·卡斯特罗昨天晚上说,古巴革命是不可战胜的。他在圣地亚哥奥连特大学科学训练班开学典礼上宣布说,“我们的革命是不可战胜的,因为我们的人民已经团结起来了,因为我国人民的觉悟正在日益提高,因为我们的人民已经全面武装起来并且将继续进行必要的武装,因为世界的支持和日益增涨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战斗性的支持愈来愈壮大了。”劳尔·卡斯特罗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侵略古巴的新阴谋,他说,“我们在这里准备牺牲自己,一直到最后一个尊严的古巴人为止。在这方面,我们是不惜一切力量的。”
他说,古巴人民但愿能生活在和平中。“但是这并不取决于我们自己,而是取决于敌人。”
他谴责了美帝国主义干涉越南、老挝和世界上其他许多国家。
他说,“帝国主义者和垄断集团将成为过去的历史”,正像在古巴,垄断资本家和大庄园主已成为过去一样。

玻利维亚外长重申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
  美洲外长会议无权开除古巴
新华社4日讯 拉巴斯消息:玻利维亚外交部长何塞·费耳曼·贝拉德在记者招待会上说明玻利维亚在埃斯特角美洲外长会议上的立场说,我们是去坚持我们所信仰的各国人民自决权和不干涉原则的。
他说,这次外长会议是美洲国家组织生活中最困难的一次外长会议。他接着说,在那儿开会的人没有开除古巴的权力。
这位外长谈到了玻利维亚代表团在表决关于把古巴“排除”在“泛美体系”之外的问题时弃权的情况,他说,在这方面,玻利维亚是从严格的法律观点出发投票的。他还说,玻利维亚在这次会议上的立场不是攻击任何人,也不是保护任何人。

罗捷两国公布去年国家计划执行情况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3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报道:罗马尼亚中央统计局发表了关于1961年国家计划执行情况的公报。公报说,1961年工业总产值计划完成了104.2%,总产值比1960年增长15.6%。其中生产资料的生产增长了17.1%,消费资料——13.4%。
同1960年相比,黑色冶金工业的生产增长了18%;机器制造和金属加工工业——20%;化学工业——27%;石油加工工业——11%;纺织工业——20%。
公报说,在1960—1961年,工业总产值年平均增长率超过16%,比六年计划原订指标高大约13%。
公报说,到1961年底,社会主义农业已占全国农业用地的94.7%,占耕地面积的92.6%。集体农庄占可集体化农业用地的68.4%,占可集体化耕地面积的70.2%。
1961年粮食总产量约为一千零六十万吨,比1960年增加七十五万吨。
公报说,1961年国民经济投资(集体农庄公共基金投资除外)超过二百八十亿列伊(罗币),比1960年增加五十亿列伊;工业投资为一百四十三亿列伊,农业投资为四十八亿列伊,分别比1960年增长22%和23%。
公报指出,1961年零售贸易额比1960年增加了14.7%;对外贸易额增加了17%。
公报说,1961年国民收入比1960年约增长了10%;职工实际工资比1960年增加了4%。
新华社布拉格3日电 据这里的报纸今天刊载国家统计局发表的公报说,1961年捷克斯洛伐克工业总产量比1960年增长了8.9%。工业总生产计划完成了99.8%。
化学工业产量增长了12.9%,重型机械制造业增长了11.5%,通用机械工业增长了12.2%,燃料工业增长了4.6%,电力工业增长了10.2%。
生铁产量总共为四百九十七万一千吨,钢产量为七百零四万三千吨。生铁和钢的产量分别比1960年增长了5.9%和4.1%。
1961年开采了两千六百四十万吨煤和六千四百六十万吨褐煤。去年农业总产量约增长了1%,没有达到计划规定的指标。小麦、马铃薯以及饲料每公顷的单位面积产量都比1960年提高了。社会主义部分在全国农业用地中占地将近90%。
基本建设总额增长了7%,对外贸易额增加了9%。
国民收入增长了7%。平均计算的个人消费量增加了3%,工资增长了2.5%。

阿根廷许多政党团体发表声明
  谴责美国在阿策动反古阴谋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3日电 阿根廷许多政党和团体2日纷纷发表声明,反对美帝国主义煽动国内亲美军事政变势力企图迫使政府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的阴谋。
共产党、庇隆主义党、社会党、人民激进公民联盟全国不妥协派、阿根廷人民运动、工会团结合作运动、“六十二”工会、阿根廷大学生联合会以及其他一些团体2日晚发表联合声明,反对“美国施加压力,促使(阿根廷)同古巴绝交”,并且“谴责一部分武装部队的违反宪法的态度”。
阿根廷工会团结合作运动在单独发表的声明中,号召阿根廷总工会和各工会“动员起来,以便截断政变分子的去路”。阿根廷大学生联合会、人民激进公民联盟、全国不妥协派首都议会党团和一些著名人士也分别发表声明,反对同古巴断绝关系。
自从埃斯特角美洲外长会议结束以来,阿根廷军队中的亲美反动势力在美国策动下公开攻击阿根廷代表团在这次会议表决把古巴“排除”出美洲国家组织时弃权的态度,他们向弗朗迪西总统提出,要求断绝同古巴的外交关系并且解除外交部长卡尔卡诺的职务。军方的压力造成了一次政府危机。
2日晚,弗朗迪西、卡尔卡诺、内政部长比托洛同三军部长举行了长时间的会议,会后以政府的名义发表的公报说,“鉴于埃斯特角美洲外长会议的各项决议,外交部长将立即重新检查(阿根廷)同古巴的关系”。
这项公报还说,阿根廷政府将“完全按照”埃斯特角美洲外长会议的全部决议行事,同时它说,阿根廷已经下令召回它驻古巴大使。
在政府的公报发表以后,弗朗迪西总统今天在巴拉那城发表演说,维护阿根廷代表团在埃斯特角对于把古巴排除出泛美体系的决议投弃权票的作法。弗朗迪西说,有人在宣扬“政府对共产主义的所谓无能,其唯一见不得人的企图是在国内进行独裁统治。”

老挝阿速坡人民武装痛击来犯敌人
一个月内在十次反“扫荡”中获重大胜利;一月份中打死叛军八十多名,打伤叛军不计其数,一些叛军士兵向人民投诚
新华社河内3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晚广播,老挝最南部的阿速坡省解放区人民广泛展开自卫斗争,反击诺萨万叛军的大肆进攻和残酷“扫荡”。
电台说,一个月内,阿速坡省人民武装进行了十次反“扫荡”战斗,并获得很大胜利。在1月6日的一次反“扫荡”战斗中,叛军遭到了人民武装的有力打击,五名叛军丧命,十多名被打伤。人民武装部队还缴获了一大批武器和弹药。阿速坡省各地人民使用弩弓陷阱等打击来犯的叛军。
据不完全统计,1月份,阿速坡省人民共击毙叛军八十多名,打伤叛军不计其数。大批叛军士兵在连续遭受失败后,有的逃跑,有的投向人民方面。留在叛军队伍里的人也表示憎恨战争,不愿参加“扫荡”。
这家电台说,最近被迫入伍的叛军一个班,曾在一次“扫荡”途中,集体投向人民方面。

美国加紧反对古巴步骤
  肯尼迪政府下令禁止美国和古巴的一切贸易
  麦克纳马拉扬言要成立“机动”部队对付古巴
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策划的干涉古巴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刚刚收场,美国总统肯尼迪就马上下令禁止美国和古巴之间的一切贸易。
肯尼迪3日发表公告,宣布从今年2月7日开始,“禁止古巴出产的一切物品以及从古巴或通过古巴进口的一切物品输入美国”。他说,他已经“授权和指示财政部长执行这种禁令”。
肯尼迪还说,他同时还指示美国商务部长“继续禁止向古巴输出美国的任何物品”,而某些医疗用品和食品不在此例。
与此同时,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昨天在中美洲美国霸占的巴拿马运河区召开了矛头针对古巴的秘密军事会议。参加这次会议的,有美国国防部副部长吉尔帕特里克、助理国防部长尼采、参谋长联席会议主席兰尼兹尔、海军作战副参谋长里基茨以及美国驻加勒比海联合司令部司令奥马腊等人。美联社在报道这一会议的消息时透露,这个会议的主要目的是策划反古巴和反拉丁美洲人民斗争的军事镇压行动。它说,“在这次会议上,关于以军事手段帮助拉丁美洲国家抵抗古巴共产主义问题大概居于非常优先地位。”
麦克纳马拉在会后又一次搬出美国干涉古巴的借口,诬蔑古巴“威胁”西半球。他扬言要在美洲成立一支“机动的、有效的部队,这支部队要同美国在巴拿马运河地区的司令部以及我们正在援助的拉丁美洲国家有良好的联络”,以便对付古巴。
他还说,美国必须“有能力不只是适当地保证我们在加勒比地区的利益——包括巴拿马运河的通道——而且还有能力在军事上帮助同我们订有防御协定的所有其他国家。”
美联社3日从华盛顿发出的电讯还说,麦克纳马拉和他的助手可能已经接到一些建议,“就是用装备、武器和军事顾问团来对友好国家提供军事援助。”
据透露,美国正在加强它在加勒比地区的兵力,并且加紧对古巴实行所谓海空“监视”。美联社说,美国海军通常有十二艘或更多的军舰,其中包括航空母舰、驱逐舰、巡洋舰和潜水艇在加勒比海活动,它们经常在从关塔那摩湾的南面和东面到安的列斯群岛这一地区对古巴进行监视性“巡逻活动”。这家通讯社还说:“在今后几周和几个月内,美国在加勒比的海军实力还要增加。海军两艘最新的和最大的航空母舰——‘企业号’和‘星座号’正在进入加勒比地区。”

朝鲜和印度尼西亚一些团体
  抗议美帝迫害刚果爱国力量
新华社平壤3日电 朝鲜亚非团结委员会和朝鲜拥护和平全国民族委员会今天联合发表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走狗对基赞加和刚果爱国力量的野蛮行动,并要求立即释放基赞加。
声明说,美帝国主义通过它的侵略阴谋今天在刚果造成了和卢蒙巴遭到残暴杀害的时候一样严重的局面。美帝国主义者和“联合国军”最近逮捕了基赞加,并把他交给了正是一年前杀害卢蒙巴的罪犯,企图杀害他。
声明指出,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仆从的上述野蛮行为,是对刚果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最凶恶的进攻。
声明最后要求美帝国主义者和包括“联合国军”在内的一切外国侵略者立即撤出刚果。
新华社雅加达3日电 拥有一百二十五万团员的印度尼西亚人民青年团打电报给联合国代理秘书长吴丹,对逮捕基赞加提出严重抗议,并要求立即释放他。
电报说:“基赞加的被捕和遭到迫害再一次证明,帝国主义者利用联合国来蹂躏刚果人民的独立和自由。”电报指出:联合国必须对这一事件负责。

基赞加又被押送到莫安达城
新华社4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在刚果的联合国发言人证实,被拘禁在帝国主义走狗蒙博托坪扎军营里的刚果民族主义者基赞加3日晚上又被押送到刚果另一城市莫安达。莫安达面临大西洋,离开“联合国军”基托纳基地很近。
基赞加是被在刚果的“联合国军”逮捕后又交给阿杜拉政府的。从1月23日以来,他就被拘禁在蒙博托的军营里。
据报道,基赞加现在被关在莫安达城的一家旅店里,并且仍然处在蒙博托军队监禁之下。
与此同时,阿杜拉政府连夜从太斯维尔增调一营刚果军队和六辆装甲车到利奥波德维尔,镇压反对拘禁和迫害基赞加的任何抗议行动。利奥波德维尔街上经常出现武装巡逻队。有消息说,刚果爱国青年运动组织曾向阿杜拉集团写信,要求立即释放基赞加。
联合国发言人还透露,正在打击刚果爱国力量和军队的“联合国军”3日重新占领了基伍省西南部的金杜。一支“联合国军”先遣部队当天早晨已从斯坦利维尔空运到了金杜,另一批四百五十人也将赶到那里。他说,这次调动是联合国当局在这个地区“恢复”秩序的计划的一部分。
据报道,联合国当局几天前曾宣布,它计划在金杜设立一个“行动基地”,使得“联合国军”能够控制基伍省南部和北加丹加。

意大利范范尼政府辞职
据新华社4日讯 罗马消息:意大利天主教民主党范范尼政府2日向总统格隆基提出辞职。范范尼提出辞职是为了改组政府,设法同社会党结成联盟。刚在1日在那不勒斯闭幕的天主教民主党全国代表大会已经同意了范范尼这个方针。

美军将在南朝鲜举行大规模军事演习
新华社4日讯 汉城消息:为了制造紧张局势,美国侵略军最近将在南朝鲜举行大规模的军事演习。
驻在南朝鲜的所谓“联合国军司令部”今天宣布说,约有七万五千名美国、南朝鲜、土耳其和泰国的军队将从2月6日开始在三八线附近举行为期三天的演习。参加演习的美国军队有第七步兵师、第一骑兵师和空军部队。
另据来自马尼拉的消息说,美国陆军和空军将同菲律宾的军队从2月5日开始在菲律宾举行一次联合演习。参加这次演习的将有美国和菲律宾的一万名官兵和两百架飞机。

专栏:资料

美帝国主义是刚果人民的死敌
一年以前,美帝国主义恶毒地借比利时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冲伯集团之刀,杀害了刚果总理卢蒙巴;现在,这个双手沾满了刚果人民鲜血的殖民强盗,又在通过联合国对刚果民族主义领袖基赞加策划进一步的迫害。
迫害以至于谋害基赞加,是美帝国主义继杀害卢蒙巴以后,对刚果人民民族独立事业发动的新的猖狂进攻。自从基赞加在去年10月初从利奥波德维尔回到斯坦利维尔以后,美国一方面在幕后指使卡萨武布—阿杜拉集团,另一方面利用“联合国军”,从政治上和军事上对基赞加施加压力,积极准备“采取行动”。今年1月8日,刚果议会首先通过了一项“决议”,强令基赞加在四十八小时内返回利奥波德维尔。接着,阿杜拉下达了逮捕基赞加的命令。“联合国军”和阿杜拉的军队于是向拥护基赞加的军队开火,解除了后者的武装。1月15日,刚果议会又通过了一项对基赞加的弹劾案。1月16日阿杜拉政府宣布解除了基赞加副总理的职务。就在这一切部署就绪后,基赞加被“联合国军”从斯坦利维尔劫持到利奥波德维尔,并且被关进了帝国主义的走狗蒙博托的坪扎军营。十分清楚,在美国操纵下的“联合国军”正在扮演着过去杀害卢蒙巴的同样的角色。
美帝国主义处心积虑地谋害基赞加,其目的是为了打击和瓦解刚果的爱国民族力量,以便为它最后鲸吞刚果扫清道路。大家知道,在卢蒙巴总理被杀害的一年来,美帝国主义一方面在加丹加不遗余力地排挤英、法、比等老殖民主义的势力,另一方面施展各种阴谋诡计来扼杀刚果的民族独立运动。美帝国主义阴险地使用了一手抓军队,一手抓议会的手法,在对刚果合法政府控制下的东方省和基伍省加强武装镇压的同时,指使卡萨武布集团在“联合国军”保护之下召开议会,收买和分化刚果民族主义力量,从而瓦解了基赞加合法政府。此后,美帝国主义利用各种借口,对刚果的爱国军民展开猖狂进攻。去年11月间爆发了所谓“金杜”事件,“联合国军”竟对基伍省金杜地区的刚果爱国军民滥施屠杀。与此同时,美国还把“联合国军”源源开往斯坦利维尔,加紧部署消灭以基赞加为代表的刚果爱国民族力量。最后终于在以“对付”所谓“基赞加的分裂活动”的幌子下,美帝国主义在东方省发动了反对基赞加的军事行动,并且还逮捕了刚果东部地区司令帕卡萨。
美帝国主义及其操纵下的“联合国军”,对刚果人民明目张胆的挑衅行为,不能不激起刚果人民的愤慨和反抗。1月25日,在利奥波德维尔联合国总部前爆发了支持基赞加和抗议美帝国主义暴行的群众示威,爱国群众高呼“打倒帝国主义”、“我们不希望被美元化”等口号。据西方通讯社报道,由于斯坦利维尔人民对迫害基赞加表示不满,一营“联合国军”已从加丹加省的伊利沙伯维尔被赶运到斯坦利维尔,以加强对这一地区的控制。美联社还透露,基赞加的一支约两千人的军队,目前已转移到刚果东部的丛林中活动,这个美国记者认为,这是对“联合国的最急迫的挑战之一”。事实很清楚,刚果民族革命的火焰,是任何力量也扑灭不了的,帝国主义对刚果民族主义力量的变本加厉的迫害,只能进一步激发刚果人民的觉悟,团结起来,同帝国主义进行不屈不挠的斗争。
(霖)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富汗任命驻蒙古大使
喀布尔消息:阿富汗王国政府宣布同蒙古人民共和国互换大使。阿富汗驻中国大使穆罕默德·薛艾布·米斯凯尼亚将兼任驻蒙古人民共和国大使。
古巴举办朝鲜工艺品和图片展览
哈瓦那消息:古巴全国文化委员会举办的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工艺品和图片展览会二日在哈瓦那开幕。
展品包括闻名的朝鲜刺绣和各种瓷器,以及反映朝鲜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的各种图片。展览会引起了广大观众的强烈兴趣。
亚丁学生抗议英殖民教育政策
亚丁消息:亚丁一千五百多名中学生三日举行罢课,支持亚丁女学生为抗议英国殖民当局歧视女学生的教育政策而展开的罢课斗争。
这些学生们还到大街上示威。他们的家长也拒绝同殖民官员举行谈判,除非武装警察撤离女子学院。女子学院一日已经罢课。
二日,曾有亚丁三百名女学生在大街上举行示威,要求给予女子以平等的教育权利和解除女子学院英国院长的职务。
加纳政府打算执行七年计划
阿克拉消息:加纳政府统计学家奥马波埃一月二十五日在阿克拉宣布,加纳政府已决定中止在一九五九年七月开始执行的五年发展计划,并打算开始一个新的七年计划。加纳政府已要求国家计划委员会立即开始草拟将于下一财政年度开始执行的七年计划。
几内亚卫生事业迅速发展
科纳克里消息:自一九五八年独立以来,几内亚的医疗卫生和保健事业取得了迅速的发展。
据几内亚公共卫生部的材料,在一九五八年几内亚只有两所设备简单的医院,到一九六一年底,已经有十八所医院,其中四所是现代化医院。
坦噶尼喀将改组省政府机构
达累斯萨拉姆消息:坦噶尼喀总理卡瓦瓦二日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政府将在全国的每一个省,任命一名“地区专员”,作为政府在这个省的政治代表。
卡瓦瓦宣布,地区专员将担任目前省长的一切职务。所有新的地区专员都将是执政党坦噶尼喀非洲民族联盟的成员。坦噶尼喀过去所有的省长都是英国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