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力求机车车辆通讯信号等逐步实现标准化
铁路部门整顿运输设备技术标准
已经订出统一标准的零件部件器材等,设计、制造、维修都较前方便,而且提高了质量,有利于铁路运输事业的发展
新华社22日讯 怎样把旧中国遗留下来的型号繁杂、规格不一的机车车辆、通讯信号和其他设备,改变成为技术标准统一的设备?这是对我国铁路运输业进行技术改造的主要内容之一。经过铁路部门和有关工业、科学研究部门几年来的努力,目前已经有二百多种机车车辆的零件、部件,二百多种通讯信号设备,以及绝大部分的铁路专用器材,实现了产品标准化;原来那些杂乱的技术标准被淘汰了,全国各地现在按照统一规定的标准生产这些产品。
铁路部门实行标准化的过程中表明,这样做不仅促进了铁路运输的发展,而且对于制造、使用部门也很有好处。
以车辆轮对为例。解放初期,我国车辆轮对有几十种类型,它们的车轮、车轴、轮箍,尺寸大小都不一致,制造时很麻烦。当轮对受到磨损进行检修时,常常因为要临时测绘、制造,旷日持久,影响车辆的运用效率。1957年,铁路部门对这几十种轮对进行整顿,制订了四种标准车轴和两种车轮直径标准,统一生产标准轮对。这样,全国每一个车辆修理单位,都可以及时修换标准轮对,不再像过去那样需要临时测绘、临时制造了。经过几年努力,全国新造车辆全部安装上了这种标准轮对,原有车辆也在历年技术改造的过程中,把杂型轮对更换为标准轮对。由于这种标准轮对是根据我国铁路部门行车速度不断提高、车辆载重不断增加的要求设计的,质量也比较好。
机车车辆的二百多个零件、部件标准化以后,新造机车车辆采用标准件的数量显著提高,节约了设计工作量。齐齐哈尔车辆工厂现在产品设计中,有50%以上的零件、部件是标准件,有现成的图纸可用,设计时间比1958年前平均缩短了40%。
产品实行标准化以后,也为工厂集中生产创造了条件。铁道部已经指定了一批工厂专门成批生产标准件。这些工厂根据集中生产的需要,增置了专用设备,采用先进工艺,因而提高了产品质量和劳动生产率,降低了成本。如齐齐哈尔车辆工厂,轮轴压装的劳动生产率提高了50%。
严格贯彻标准能够大大提高产品质量。像丰台桥梁工厂,采取技术措施和贯彻执行标准后,钢筋混凝土轨枕的质量有显著提高。去年第四季度生产的钢筋混凝土轨枕,合格率上升到98%,其中75%是一级品。
铁路运输事业要求在管理上集中、统一,铁路内部各部门之间密切协作。因此,要求产品实现标准化。随着我国铁路运输事业的迅速发展,这种要求更加迫切。几年来铁路部门首先对一批重要的、大量应用的产品部件和设备的技术标准,进行了整顿、简化,办法是:经过调查研究,扬弃旧的、杂乱的技术标准,订出新的技术标准,然后在试行中不断修改,最后订出统一的技术标准。钢轨、枕木、汽缸油、车轴油等铁路专用器材的标准,也已由铁路部门同冶金、森林采伐、石油等有关工业部门共同研究制订出来。
今年,铁路部门将采取措施,进一步开展标准化工作。对于已有的统一标准,准备在制造工厂和日常维修中扩大使用范围;已经不尽适用的标准,准备根据铁路运输发展的需要加以修订;还没有统一标准的产品,准备规定出一批新的标准。

适应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新品种的需要
加强工业生产标准化工作
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负责人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
新华社22日讯 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负责人今日就工业生产中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问题向本社记者发表谈话。
负责人首先指出,技术标准(简称标准)是对于产品质量、规格及其检验方法等所做的技术规定。工业生产实行标准化,对于提高产品质量、发展新品种、整顿和简化老品种,便利设备维修配套,提高劳动生产率,巩固、扩大科学研究成果,合理利用本国资源,以及加强各部门的协作、解决生产和使用之间的矛盾,都有很重要的意义。
负责人说,我国当前工业生产中进一步提高产品质量和增加新品种,都必须做好标准化的工作。即严格按标准进行生产:原料材料要按标准进厂,半成品要按标准进行检查,产品出厂要按标准检验交货。已有统一标准的要按统一标准进行生产,并及时进行修订;应有而还没有统一标准的逐步制订和贯彻。接着,他谈到了近年来标准化工作的成就和目前存在的问题。
负责人说,解放前,我国工业基础薄弱,多数工业装备和产品来自各个资本主义国家,技术标准混杂采用,没有全国统一的标准。解放后,随着第一个五年计划、第二个五年计划生产建设的发展,标准化工作就逐步开展起来。现在,全国统一的标准已有近六千个。国务院多数工业交通部门及所属研究单位已进行各该行业方面的标准化工作;在不少工厂、企业设立了标准化工作机构,贯彻了有关的全国统一标准和进行工厂内部的标准化工作;同时也培养了一批较熟识标准化业务的干部。全国统一标准的颁发和贯彻执行,已给工业生产带来了很大好处。如在原料、材料工业产品方面,统一了钢铁标准,促使企业积极改进操作和管理,钢材的质量和品种有了很大的提高和发展。新的合金钢标准的颁布,使我国合金元素资源得到进一步合理利用,为合金钢的产量和品种增长创造了条件。在机电、交通方面,进行标准化工作后,对整顿老产品,淘汰和简化不必要的品种规格,合理发展新品种具有突出的作用。如中小型电动机,按各方面需要,要发展九十多个系列产品,这样,设计、试制的工作量极大;实行标准化系列化以后,只需六个基本系列产品,通过变型、改装部分零件、部件的办法即可发展出各种需要的系列产品。机械设备中大量通用的螺钉、螺帽等类的紧固件,制订统一标准后,加以贯彻,就有了条件安排集中专业生产,采用冷镦、搓丝等先进工艺来代替切削加工,可节约材料和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
负责人强调指出,由于大跃进以来我国工业生产建设的迅速发展,标准化的工作已经跟不上需要。例如,有些标准与现有的生产技术水平不相适应,有的是仿效外国的,不尽符合我国的资源和自然条件,有些主要新产品还没有统一标准,有些标准本身还没有配套;同时还缺乏实行标准化所需要的计量工具,检验分析仪器、试剂和一些必要的配套设备;标准工作的管理机构也不够健全,标准工作的干部力量还不够充实。负责人认为今后标准化工作的任务是很艰巨的。对现有标准要认真贯彻,对需要修改和制订的标准,应当抓紧进行。要力争主要产品基本实现标准化和系列化。随着工业的发展,要逐步使标准门类齐全,有比较完整的系统,充分反映当时的科学技术水平。在作法上,必须有重点有步骤地分别轻重缓急进行;要大抓基础标准和产品标准,抓原料材料的标准,抓对于国民经济各部门大量通用的设备、仪器的标准化和系列化,以及零件、部件、元件的标准化和通用化,在支援农业、有关人民日用生活方面的工业生产的标准,也要抓紧进行;同时还要加强对技术标准的科学研究和宣传工作。党员来信

专栏:党员来信

支部大会要定期开
最近我到哈尔滨市一些工厂了解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情况,发现许多基层党组织的组织生活过得比较好,既生动活泼,内容也比较丰富。广大党员都能受到教育,思想觉悟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工作积极,在群众中一般都能起带头作用。
但是,也有个别工厂的党支部,组织生活涣散,常常借口“工作忙,没有时间”、“工作分散、开会困难”等,长期不召开支部大会和小组会,不过组织生活。例如哈尔滨市道外公社永泰棉纺厂党支部,从1958年到1961年只召开过一次党员大会和党小组会,有的党员连谁是他们的支部书记和党小组长也不大清楚。这个支部由于长期不过组织生活,党员得不到党的教育和监督,党的纪律松弛。
也有个别工厂,常常用“一揽子会”来代替党支部大会和党小组会,把党内正常的和必需的组织生活会,同行政会、职工代表会混在一起开,使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不能充分发挥。哈尔滨印刷二厂党总支所属的几个支部,去年以来,没有正式召开过支部大会,而是以召开党员、干部、职工的联席会去代替支部大会。哈尔滨轧钢厂六车间党支部,去年1至6月份共召开过三十九次会议,其中有三十次都是“一揽子会”。
这些现象虽然是个别的,但应引起有关党委的重视,及时帮助这些支部严格地按照党章办事,定期召开支部大会和小组会,健全党的组织生活制度。
李世良

以“同志”相称
有的地方,同志们见面时很少称呼同志,往往按照工作职务来称呼,如张书记、王队长、李会计,等等。这种称呼,显得不很亲切。我建议在党员和党员干部中,一律称呼同志,不要再按照职务来称呼。
事实上没有什么称呼比“同志”更好的了。过去在反对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的艰苦斗争中,同志之间建立了风雨同舟、生死与共的革命情谊。现在我们又在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而奋斗。在这个共同的奋斗目标下,同志之间虽然职务不同,但这是在崇高理想下的劳动分工,采取同志称呼,这虽然是一种表现形式;可是,一定的形式反映了一定的内容,它反映出人们之间志同道合的同志关系和阶级感情。
以职务相称,在旧社会是为了表现这个人与众不同,高人一等。今天沿用下来,虽然并不是人人都因袭着旧社会的看法,但是,如果在日常生活中大家见面都以职务相称,那就反而把亲密的同志关系人为地疏远了。所以,我提倡以同志相称,也希望各级党员干部都要求别人不要按照职务来称呼自己。
当然,在某些特殊场合,比如在外事活动中,还是应该服从工作需要,以职务相称。
张向群

专栏:工业常识

标准和标准化
产品都有一定的质量和规格,检验质量和规格要按照一定的方法,技术标准(简称标准)就是对于产品的质量、规格及其检验方法等所做的技术规定。例如,某种钢材的标准,就规定了它的规格、化学成分和物理性能以及检验方法等。产品必须达到这些技术规定的要求,才算符合标准。
标准化一般是指某种产品的标准,不仅是一个企业,而且凡是生产这种产品的企业都贯彻执行。例如,机车车辆,国内有关的制造工厂生产时,轮距标准都是一致的,只有这样,才能在全国统一的铁路轨道上前进。又如,电灯泡和灯头的结合部分(螺旋的或是卡扣的),标准是统一的,生产灯泡的工厂和生产电器的工厂,都是按照这个统一标准进行生产的,所以灯泡和灯头虽然不是出于一个工厂,仍然可以配得上。因此,标准化也可以说是一种产品贯彻执行统一标准。统一标准有国家标准、部标准。国家和部门只是对最重要的和通用性大的产品,或产品中最重要的技术指标,才规定统一标准。在机电产品中,标准化还指同一类型甚至不同类型的产品中,都采用了一些统一规定的标准零件,如螺钉螺帽等等。
标准化一般也包括通用化。通用化是指同一类型、不同规格或不同类型的产品中,一部分或大部分的零件或部件相同,彼此可以通用。通用的件数越多,表示通用化的程度越高。
标准化一般还包括产品系列化。这是指在同类型的产品中,按照一定的规律,根据一定的技术经济要求,考虑制造和使用情况,合理安排了不同尺寸、容量、等级等若干个品种或规格。使其结构型式基本一致。在机电产品中,同系列产品的一部分零件部件还可以通用。例如,普通的交流电动机,容量在一百瓩以下的,安排有一百,七十五,五十五,四十等十七种大小不同的产品,形成系列。而无需每一个瓩数都生产一种产品,一般就能满足各种不同需要。
(据新华社讯)

专栏:四川通讯

做人的工作
新华社记者 胡明俊 陈元洪
耐心帮助青年工人提高觉悟
在鱼田堡煤矿三井,一个青年矿工经常亲热地把一个中年矿工叫做“贺哥”。他和贺哥一道下井,一块吃饭,星期天有时还一起出外游玩,亲密得像弟兄一样。
贺哥叫贺同华,是三井采煤十组的支部副书记。青年矿工叫唐伦武,是新工人。把他们两人现在的亲密关系和开始认识的情况对比一下,是很有趣的。唐伦武到矿上来不到两年,却调了六次工作。当他初调到贺同华组里时,还是犯着老毛病,工作忽冷忽热,一下班,匆匆忙忙洗完澡,换上漂亮衣服,便一溜烟跑了。贺同华看在眼里,想找他谈谈,摸摸他的思想情况,可是,唐伦武老是躲躲闪闪的。有一次,贺同华在睡觉前去找唐伦武,见他躺在一个上铺上,而下铺空着。便说:“小唐,上铺爬上爬下,多不方便,搬下来嘛。”唐伦武把眼一楞说:“个人高兴,少管闲事!”贺同华碰了几次钉子,都不介意,并留心打听唐伦武的近况,知道他近来常在矿外面跑,感到来往不便,想学自行车。一次贺同华和工人们聊天,扯到会骑自行车的好处,老工人胡绍全极力夸赞贺同华车子骑得好,唐伦武越听越入神,不禁插嘴问:“贺同华同志,教我骑车,好吗?”贺同华满口答应了。从此,他们渐渐接近起来。唐伦武主动搬来和贺同华一起住;一到假日,贺同华便教唐伦武骑自行车。一天,骑过了车,贺同华趁便问:“小唐,你干活为什么老不起劲,近来忙着往矿外跑,有什么要紧事,摆一摆嘛。”唐伦武答道:“我这问题大,说了也没人解决得了。”贺同华说:“那有解决不了的,你不妨说说。”唐伦武迟疑了一阵才说:“我有两大问题:一是爱人问题,想找一个对象,近来就为这事奔来跑去;二是工作问题。我对工作不安心,觉得煤矿生产紧张,想回家搞农业生产。”“找对象并不怎么困难。”贺同华边吸着烟边慢慢地说:“我爱人在被服厂工作,听她说,那里有几个女娃儿正想找个矿工做对象呢!”“真的么?”唐伦武笑逐颜开,随即从衣袋里掏出一张照片,天真地说:“就请你帮忙,让对方先看看样子。”
“别急嘛,小伙子,那有这么简单。”贺同华笑着说:“女娃儿找对象,总得挑选挑选,喜欢挑个先进分子嘛。替你介绍,人家到矿上来了解,听说你工作老掉队,连换六个班,人家会喜欢你么?年青人,应当树大志,争上游才对。你看,我们组里,同你一起进厂的唐敬容,思想进步,工作积极,如今当了先进班长,还入了党,和人家比比,你却怎么样呢?”
唐伦武红着脸,默默地低着头。
“你说煤矿生产紧张,那是为工业生产‘粮食’嘛。”贺同华继续说:“生产建设、人民生活,那时缺得了煤。不错,我们天天钻黑洞,和好些职业比,是要艰苦些,正是这样我们就更光荣哪。其实,如今矿山的条件和旧社会比,已经很好了。拿我来说,十来岁就给资本家卖命,一天吃不上两顿饭,终年没裤子穿,还经常挨打受骂,谁管你的死活。有一年,我光着身子在井下背了一年烂稀泥煤,背磨破了,腿肿烂了。到年关,我向老板请半个月假,他不但不准,反说我偷懒,把我痛打一顿。看,我这条臂还有那次打的伤痕。现在你们工作、生活条件都这么好,还不想干,真是人在福中不知福。……”
这天,贺同华从谈爱人问题入手,向唐伦武具体进行前途教育,阶级教育,使唐伦武解开了思想疙瘩,提高了认识和觉悟。
以后,贺同华不断耐心教育唐伦武,他有进步就鼓励;有困难和缺点就及时帮助。唐伦武慢慢地转变了,工作劲头十足,月月出色地完成任务,曾在三个月内创造了十八次新纪录,多次被评为生产上的健将、标兵。
妥善安排老工人的生活和工作
贺同华到十组工作后,就注意研究老工人的生活和工作。他知道张义荣在煤矿干了几十年,论技术,在鱼田堡煤矿是数一数二的。但他的劲儿和本领,还没充分施展出来。他细心调查,发现张师傅生活上、工作上还有些具体问题,需要照顾和解决。在生活上,张师傅常常叨念他家离矿远,不能常常回去安排家务,看看子孙。贺同华便同行政干部商量,把他的换班日期和休假日连在一起,使他每次换班加上假日,有两天半空闲。这样,张师傅月月都能回家,感到非常高兴。贺同华还发现,组里给张师傅安排的活,大都是打风镐,劳动强度大,不大适合年纪大的人干,便建议行政安排他做守煤眼,处理垮塌等劳动强度较轻但技术要求更高的活,充分发挥了他的技术专长。这么一来,张师傅满心高兴,逢人便说,贺同华同志真关心人,事事想得周到,往后有啥破不了的难关,全交给我好了。这位技术精湛的老师傅的积极性,就这样被充分调动起来了。
去年秋天,采煤十组工作面的一个溜煤眼突然阻塞,已采下的三千多吨煤溜不下来,严重威胁生产的进行。技术人员下井研究几次,都感到棘手,没想出疏通煤眼的办法。张义荣从运输巷道搭着梯子,爬上十多米高的溜煤眼,胆大心细地检查一番,发现眼子被一块大石头堵住了。琢磨一阵,想了个妙法:在溜煤眼附近找个适当位置,装上适量的炸药,接上长引线,然后把引线点燃,只听得轰隆一声响,炸药恰好把那块堵塞眼子的大石头炸掉,原煤像瀑布一样哗哗直流下来。
采煤十组遇到的许多技术难关,都是张师傅解决的。当人们称赞他越老干劲越大时,他笑迷迷地说:贺同华同志这样关心我老头子,家庭、生活、工作,啥都给我安排得周周到到,我那能不在工作上多出把力。
帮助干部改进思想作风
贺同华特别注意做好干部的思想工作。
三井采煤十组从前年下半年到去年4月的生产任务,一直完成得不好。贺同华调来后细摸情况,发现主要是由于有些干部思想、作风上存在一些缺点,特别是大组长赵世全,工作拖沓,不上劲。有一次,他同赵世全谈这谈那,发现赵世全工作不起劲的原因是不愿当干部,他认为当干部麻烦辛苦,吃力不讨好。
贺同华针对赵世全的思想和出身,启发他的阶级觉悟,对他说:“老赵,想想你的过去吧:从小你父亲就死了,不上十岁就给人撑船,老板嫌你人小光吃饭,硬把你抛下河去淹死,算你命长,被人救了起来。以后还不是到处受折磨,谁给你吃顿饱饭,穿件暖衣,把你当人看?今天,党培养你,信任你,把管月产万多吨煤的事交给你管,过去资本家肯叫你管吗?咱们当了家,就该好好管自家的事嘛。想想看,如果不好好管,对得起党和国家对你的培养吗?”
这一席话,启发了赵世全的觉悟,他经过了三天三夜的思考,渐渐明确了一些问题。贺同华趁热打铁,又找了些党员、老工人多次开会,进一步帮助赵世全提高认识,改进工作方法,克服具体困难。赵世全见到党组织和群众这样关怀他,帮助他,就下定决心要做好工作。原来组里的两个采区工作面比较乱,经过赵世全抓紧整顿,不上半个月,便井井有条了。一次,井下巷道石门起火,赵世全一面冒着浓烟救火,一面指挥工人安全撤退。他一直在井下战斗了十几小时,终于灭了火,保证了采区继续生产。前些时,他们小组接了一个新工作面,地质条件差,煤很薄,天底板坏,常常垮塌。赵世全和老工人一起,摸出一套既安全、工效又高的采煤法,使这个工作面的月产量由三千多吨提高到五千九百多吨。
(附图片)
赵以雄 插图

正白前二大队采取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
种植计划在群众中扎根
本报讯 据黑龙江日报消息:黑龙江望奎县东郊公社正白前二大队各生产队,发动群众讨论和制订今年农作物种植计划,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积极性,推动了备耕生产。
这个生产大队在1961年秋收分配结束后,大队干部就分头深入到各生产队,一面同生产队干部、老农一起,对各生产队的土质、地势、茬口、经营条件和历年的实际产量等情况,进行了充分的调查研究,帮助各生产队提出了1962年种植计划的初步方案;一面分别召开老农座谈会和社员大会,通过检查和总结1961年计划执行情况,发动群众出主意想办法订好今年种植计划。第五生产队去年比计划少种了四十五亩大豆,在讨论会上,老社员张本厚对此提出了意见,建议今年安排作物种植计划时,应更多地考虑到国家的需要。队委会接受了他的意见。在因地制宜兼顾国家、集体、社员三者需要的原则下,社员们要求对自给性生产的品种也应统筹安排。既照顾到吃的,也要照顾到烧的、用的;既照顾到人的需要,也照顾到牲畜的需要。第七生产队社员程德永提出:今年应多种些高粱,修盖房子、架障子、编织等都需要秫秸,去年种少了,很不方便。第四生产队由于牲畜增加了,需要谷草也多了,社员们提出要多种四十五亩谷子。经过生产队研究也采纳了这些建议。
为使种植计划真正成为指导全年生产活动的纲领,有效地组织生产,推动生产,大队又在最近召开了社员代表大会,把大队种植计划提交社员代表大会讨论。十个生产队的一百多名代表,结合总结1961年的生产经验,对大队提出的1962年种植计划,进行了认真的审议和讨论。在讨论中,代表们畅所欲言,认为计划中对作物种植面积安排得适当,指标订得积极可靠,增产措施具体可行。
为了实现种植计划,代表大会还通过了搞好备耕生产的几项决议。要求各生产队立即开展一个群众性的积肥攒粪活动,各生产队要检查种子的保管情况,保证良种下地;养好管好耕畜,迎接春耕。
由于种植计划交给群众反复讨论,社员心里有了底,生产劲头很足。目前,全大队已积出各种优质细肥五十五万多斤。最近大队干部带领四名老农到各生产队检查了种子保管情况,并亲自动手进行发芽试验。

黑龙江大部地区降雪
新华社哈尔滨22日电 黑龙江省大部地区普降瑞雪。从19日早1时起,到21日早2时止,除嫩江专区北部、合江专区东部和黑河专区以外,各地先后降雪,降水量一到二毫米。
这场雪是黑龙江省近两个月来所没有的,对春播有利。

既准备迎接丰收 又准备抗御灾害
云溪公社生产计划两套安排
据新华社讯 湖南临湘县云溪公社在制订今年生产计划中,对全年生产做了两套安排:既准备在风雨调匀的情况下夺取丰收,也做好迎击灾害的准备。
云溪公社位于长江中游的南岸,境内丘陵起伏,粮食作物以水稻为主。自1959年以来,这个公社连续三年遭旱减产。但是人们在同干旱作斗争中,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最近,这个公社召开的社员代表大会总结了这项经验。社员代表们认为:在安排农业生产上,必须准备两手:一手迎接丰收,一手做好可能发生自然灾害的准备。这样,才能始终处于主动地位。
“八一”大队和平田大队就是一个鲜明的对比:这两个大队的自然条件大体相同,去年同样遭旱,但“八一”大队的收成比平田大队好得多。原因是去年春天“八一”大队在安排生产时有两套安排,他们根据早稻不易受旱,中稻容易受旱的情况,将全大队一千六百五十亩水田,插了一千一百亩早稻。在插早稻时,他们还计划好,如果风雨调匀,收早稻后多插晚稻,如果遇旱,晚稻就改种秋荞和秋红薯。后来,发生干旱,晚稻插不下去,他们改种了七百多亩荞麦和一百多亩秋红薯。平田大队事先没有抗旱的思想准备,遇上干旱,措手不及,早稻插得少,中稻全部受旱减产。
社员代表大会举行以后,各个生产队又发动社员,讨论了在今年生产中贯彻这一经验的具体措施。各生产队今年都计划多插早稻。如果夏秋雨水足,收早稻以后再插晚稻,早晚两季有个好收成,产量自然比一季中稻高;如果在夏秋遇到干旱,便改种秋杂作物。为了充分作好准备,各个生产队正在检查和准备种子。

广西大苗山的竹排正沿着贝江流放出去,支援国家建设
           汤庆森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