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沉重打击了美帝
  厄墨巴等国公众和舆论指责美国威胁美洲大陆的和平
  朝鲜报纸指出古巴革命鼓舞了拉美人民争自由的斗争
新华社瓜亚基尔电 厄瓜多尔共产党总书记佩德罗·萨德及一些著名人士在向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强烈谴责美国挟持美洲外长会议作出反对古巴的决议。
厄瓜多尔共产党总书记佩德罗·萨德说,厄瓜多尔共产党为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诞生而祝贺。
佩德罗·萨德谴责美洲外长会议作出的把古巴排除出美洲国家组织的决议。他说,美洲国家组织的假面具终于摘下来了,并且暴露了它作为美帝国主义殖民工具的真正作用。
萨德说,当那些顺从(美国)的外长在举行秘密的非法会谈策划对古巴侵略的时候,在会场外面响起了拉丁美洲人民支持古巴革命的吼声。有一些政府虽然在某些方面表示动摇,但他们反对服从美国的命令,而这些政府代表了拉丁美洲三分之二的人口和70%以上的广大土地。
萨德接着说,在埃斯特角美洲外长会议上宣布了美洲国家组织和古巴革命不相容,这意味着美洲国家组织代表着美国垄断集团对我们经济的统治和对付我们的镇压工具将继续保持。
萨德接着说,我们厄瓜多尔人应该和整个拉丁美洲站在一起来回答埃斯特角外长会议,加强我们为争取废除里约热内卢议定书、为摆脱帝国主义的束缚和积极支持古巴革命以及为实现土地改革和改善人民生活而斗争。
古巴之友协会主席温贝托·桑切斯博士说,埃斯特角美洲外长会议证实了美国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自由和主权的最大威胁。他说,埃斯特角美洲外长会议意味着美帝国主义的失败,因为,拉丁美洲一亿三千万人有力地反对它那收买的和侵略性的虚伪政策。我们美洲的各国人民都和古巴站在一起。
瓜亚基尔市市长、大学教授奥托·金特罗谴责说,美洲国家组织宪章既没有规定也没有授权排除成员国或对它们强加制裁,因此,把古巴从国际组织中排除出去的做法是非法的。他说,保卫不干涉和自决权原则是符合各国人民的愿望的,并且保证了我们各国的发展。
瓜亚斯省委员会副主席阿方索·基哈诺说,美帝国主义在美洲外长会议上的作法,暴露了它妄想要扑灭被奴役的拉丁美洲正在大踏步前进的争取解放的革命运动。
新华社8日讯 墨西哥《自由新闻报》评论美洲国家组织外长会议通过的决议说,美洲国家组织应该审判的是美国而不是古巴,因为美国是唯一的“威胁大陆和平”的美洲国家。
《自由新闻报》接着说,
“然而竟有人胆敢在美洲国家组织的‘决议’里说古巴是‘威胁’,是同所谓的泛美体系‘不相容的’。——而这只是由于古巴消灭了文盲、人剥削人的现象……和消除了美国财团以及美国垄断集团的‘代议制民主’所给我们留下的各种创伤”。
巴西著名法官佩雷拉向记者发表谈话说:巴西的进步法律工作者认为,把古巴排除出美洲国家组织是违反国际法原则的。佩雷拉指出,美帝国主义以它的政治势力控制美洲国家组织,但是在埃斯特角会议上不按照美国国务院的方针行事的那些国家,它们不愿意看到自己的经济从属于美帝国主义,因此奉行着独立的外交政策。
里约热内卢冶金工人工会主席塞尔克拉说:美国这次在埃斯特角会议上做不到把所有的国家都收买过去来获得像过去的会议上那样的一致通过的表决。他说,时代已经变了。
据新华社平壤8日电 朝鲜《劳动新闻》8日发表社论说,古巴第二次全国人民大会和大会所通过的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对美帝国主义“是巨大的打击”。社论说:“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朝鲜人民永远站在古巴人民一边,今后将继续热烈地支持和声援古巴人民。”
社论指出,古巴革命的胜利,不仅保障了古巴人民的新生活,而且也鼓舞了拉丁美洲人民争取自由和民族独立的斗争。
社论揭露和谴责了美帝国主义一系列反对古巴、妄图扼杀拉丁美洲人民反美斗争的罪行之后着重指出,“美帝国主义顽固地掀起反对拉丁美洲人民,特别是反古巴的浪潮,是它企图阻挠各国人民的解放、独立和进步的整个阴谋中的一环。”社论说,古巴人民不是孤立的,他们有着全世界爱好自由人民的支持,特别是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站在古巴人民的一边,这是古巴人民胜利的可靠保证。古巴人民为了实现自己的革命伟业,将更加奋勇地前进。

东非和中非泛非自由运动年会通过决议
  支持非洲解放斗争 反对外国军事基地
  呼吁非洲人民粉碎殖民主义者及其走狗的分裂阴谋
据新华社亚的斯亚贝巴9日电 东非和中非泛非自由运动第四届年会今晨在这里闭幕。会议通过一系列决议,支持争取非洲解放的斗争;反对殖民主义和外国军事基地。
会议在一项关于普遍利益的基本原则的决议中说,“东非和中非泛非自由运动发动的争取非洲人彻底解放的斗争,是非洲独立国家和各人民团体进行的非洲大陆的斗争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决议保证完全支持全非人民大会。
会议通过关于外国军事基地的决议,反对“在非洲任何地方建立外国基地或驻扎外国军队”。决议指出,在非洲建立外国军事基地的主要目的是在于当非洲自由战士要求政治权利和自决权的时候镇压他们。
决议号召“全体非洲人民拒绝和谴责外国基地的建立,要求撤出和取消现有的外国军队和基地”。
决议还号召非洲独立国家“建立自己的非洲基地和军队,以便保障自己的政治、经济独立,而不受帝国主义的侵略、挑衅和干涉”。
会议通过一项关于反对不民主制度的决议,呼吁全体非洲人民毫无保留地反对殖民主义者及其走狗为分裂和削弱非洲人民的团结和破坏他们的目标而施展的一切阴谋诡计。
会议还通过关于南部非洲的总决议以及关于南非、巴苏陀兰、贝专纳、斯威士兰和西南非洲等决议,呼吁一切非洲独立国家进一步配合起来,对在南部非洲建立“不神圣同盟”的维沃尔德、萨拉查和韦伦斯基政府进行经济制裁和抵制;号召一切非洲国家给予为自由而斗争的南非人民以实际的物质支援;要求英国政府立即给予巴苏陀兰、贝专纳和斯威士兰以独立,从而保证它们的安全和主权;要求南非当局立即撤出西南非洲。
会议在关于中非的决议中,指责英国殖民主义者强加在中非人民头上的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联邦是对非洲人民特别是中非人民的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决议要求立即解散这个骗人的组织,使中非人民能够行使他们不容剥夺的自决权利。
决议要求从刚果立即撤出雇佣军和帝国主义代理机构,要求尊重刚果的统一和领土完整,并立即释放只是因为他们坚决反对帝国主义、争取祖国的统一和领土完整而现在被监禁的一切刚果民族主义者。
会议在一项关于教育的决议中,呼吁非洲独立国家”在本国为东非和中非泛非自由运动的国家的非洲人提供奖学金和培养条件”。
会议还通过一项决议,主张在怯尼亚、乌干达和桑给巴尔获得独立后,同埃塞俄比亚、索马里和坦噶尼喀一起组成东非联邦。决议说,中非和南非的国家在取得独立后也可以加入这个联邦。
会议正式接受埃塞俄比亚和索马里为东非和中非泛非自由运动的成员,而这个运动的地区将扩大到包括南非和西南非洲在内,但仍保留东非和中非泛非自由运动这个名称。
会议选出北罗得西亚联合民族独立党主席卡翁达为1962年度东非和中非泛非自由运动主席、埃塞俄比亚的阿托·格塔休·麦卡沙为副主席。柯南格仍为这个运动的总书记。

古巴驻阿大使馆就阿政府的断交决定发表公告
  阿根廷和古巴人民将永远联结在一起
  美国策动反动军人施加压力造成了一次新的阿根廷政府危机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9日电 古巴驻阿根廷大使馆今天就阿根廷政府宣布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一事发表公告说:“阿根廷人民与古巴人民现在没有、将来也永远不会断绝关系,因为共同的历史和对真正自由和民主的未来的同一愿望把我们联结在一起。”公告表示感谢阿根廷人民在古巴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对古巴的声援。公告说,“古巴人民知道自己承担的历史责任,他们将毫不犹豫地实现他们誓死保卫祖国的口号。”公告提醒企图重新奴役古巴的帝国主义者记住古巴民族英雄马塞奥将军的话:“企图霸占古巴的人只能得到古巴的一片浸满鲜血的焦土。”
阿根廷社会党领袖穆尼斯和社会党参议员帕拉西奥向《世界报》发表谈话,表示反对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
天主教民主党领导人费尔南德思·希耳在抨击政府在亲美军人势力要挟下决定同古巴断绝外交关系时说:“当一个政府的行动是由暴力所强加的时候,它就缺乏一切道义价值。”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8日电 阿根廷外交部长卡尔卡诺今天宣布,阿根廷断绝了它同古巴的外交关系。
在埃斯特角美洲国家外长会议结束以后,阿根廷军队中的亲美反动势力在美国策动下,公开攻击阿根廷代表团在外长会议表决把古巴“排除”于美洲国家组织之外的决议时弃权的立场。他们要求政府断绝同古巴的外交关系,并且解除外交部长卡尔卡诺的职务。军方的压力造成一次新的政府危机。

一面戒备 一面生产
  古巴人民努力榨糖
据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古巴全国人民正加紧努力进行第二个蔗糖生产季节的生产。到现在为止,一百六十家糖厂的八十四家已经在榨糖。在拉斯维利亚斯省的二十二家糖厂里,上星期每天所榨甘蔗指标比前一星期提高5%,原糖产量指标比上星期增加了8%。
革命古巴工人中央工会昨天号召所有的劳动者组织志愿劳动大队。民兵和甘蔗工人在糖厂和甘蔗田加强了戒备,阻止美帝国主义收买的特务的破坏活动和纵火焚烧甘蔗田的活动。
《今日报》今天指出,蔗糖生产占古巴国民收入的15%到20%和出口的将近80%。

危地马拉的星星之火
“11月13日”青年军人小组在进行了一次反对独裁政权的武装行动后开往山区
新华社哈瓦那8日电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爆发了反对伊迪戈拉斯独裁政权的武装行动。据报道,一个以“11月13日”命名的青年军人小组在6日晚袭击了位于伊萨巴尔省的莫拉列斯和巴纳雷拉的驻军。这部分反政府武装力量在打伤了几名政府军,夺取了武器,并且没收了美国在巴纳雷拉的企业联合果品公司的库存钱财后开赴山区。
据悉,这个“11月13日”小组的青年军人曾经由于不满亲美独裁的伊迪戈拉斯政权所奉行的灾难性政策和在危地马拉国土上建立外国军事基地和组织反古巴雇佣军,而参加过1960年11月13日的一次反政府武装行动。这次行动由于独裁政权动用了巴利俄港的雇佣军进行镇压而遭到了失败。
这次爆发的反政府武装行动是在危地马拉全国处于紧急戒严状态和停止宪法保证的情况下发生的。危地马拉在1月24日秘密警察头子拉努尔福·冈萨雷斯被暗杀后,独裁政府当局采取了一切可能采取的镇压手段,几乎所有反对派的领袖都遭到逮捕。
这次行动使原来已经极度紧张的国内局势更趋紧张。惊恐万状的伊迪戈拉斯当局已经在距危地马拉城东北二百公里的萨卡帕军区加强布防,并且已经空运军队到出事地区。

美国佬在多米尼加横行
  多米尼加工会组织发表声明揭露
  美国一副领事阴谋分裂工人运动
据新华社哈瓦那7日电多米尼加争取工会自治工人联合阵线和6月14日政治组织昨天指控美国驻多米尼加大使馆的副领事弗雷德·萨摩福尔德进行分裂多米尼加工人运动的阴谋活动,要求把他驱逐出境。这两个组织发表的声明揭露,美国副领事同被争取工会自治工人联合阵线开除了的反共领导人举行了密谈,并且阴谋把争取工会自治工人联合阵线的总书记马里奥·桑切斯排除出这个组织。

不满富米集团破坏和平残害人民
  老挝叛军纷向爱国军队投诚
  叛军士气低落许多官兵逃散回家
新华社川圹9日电 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发言人今天宣布,富米·诺萨万叛军的军官和士兵最近纷纷向老挝爱国军队投诚。
据发言人说,2月2日,在下寮的阿速坡省,原富米叛军的上尉和中尉军官各一名携带武器投奔爱国军队。2月4日,在沙拉湾省,也有原富米叛军的一名少尉军官率领六名士兵投诚。
同时,在欣合前线和旧卡真前线,也不断地有叛军士兵投奔爱国军队。
这些投诚的官兵说,他们不满富米—文翁集团拖延和阻挠成立联合政府、强迫叛军进攻解放区和扫荡敌占区人民的行为。他们反对富米—文翁集团在美国人帮助下,重新打内战的阴谋。
投诚的官兵们还说,现在富米叛军中士气低落,在被迫向解放区进攻时,许多下级军官和士兵寻找机会逃散回家。
老挝爱国军队对投诚的原叛军官兵们表示欢迎,并给予宽大待遇。

牙买加要求早日独立
据新华社伦敦电 牙买加首席部长曼莱1日要求早日给予牙买加独立。他说,牙买加早就应该独立了。
曼莱是在这里召开的决定牙买加的独立日期及其宪法的牙买加制宪会议上表示这个态度的。
牙买加是英属西印度群岛拥有一百六十万人口的一个岛。

苏发努冯在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授勋大会上讲话
  老挝爱国力量日益发展壮大
  十九名在爱国反帝斗争中立功的英雄荣获勋章
据新华社川圹9日电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总部8日在川圹隆重举行授勋大会,表彰在爱国反帝斗争中建立功勋的英雄们。
老挝爱国战线党主席苏发努冯亲王出席了大会并讲了话。他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建军十三年的历史,就是老挝人民反抗侵略,反抗压迫,为争取自由、独立、民主而斗争的光荣史。在十三年的长期、艰苦、复杂和英勇的斗争中,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愈战愈强,不断地发展壮大,不断地胜利前进,为祖国和人民建树了不朽的功勋。
苏发努冯亲王谈到老挝目前的局势时指出,美帝国主义和它的走狗一直在千方百计地企图消灭老挝的爱国力量。“但是我们有广大的解放区,有党的英明领导和人民的支持,有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支持,因此,敌人在任何时候都惧怕我们,都消灭不了我们。今后,只要我们团结得更加紧密,不断地发展壮大,具有顽强的意志,进行顽强的斗争,就一定能取得最后的胜利。”
苏发努冯亲王号召立功受奖的英雄们要戒骄戒躁,不断进步。他说,“英雄模范是火车头,要以自己的行动带领大家前进,使全军永远高举起革命的旗帜!”苏发努冯亲王的讲话受到全场的热烈欢迎。
在暴风雨般的掌声和欢呼声中,苏发努冯亲王给十九名干部和战士佩戴了勋章。
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总部代表奔·西巴色将军和西沙瓦将军分别在会上作了关于开展“三好”运动的报告和关于颁发勋章奖状决定的报告。报告中说,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总部决定在全军掀起一个“战斗好、生产好和群众工作好”的“三好”竞赛运动的高潮,使全军指战员发扬高度的爱国主义和革命英雄主义精神,保卫和巩固解放区,保卫胜利果实,粉碎敌人的猖狂进攻。
接着,全军的英雄模范代表和各单位的代表纷纷登台表示决心,互相挑战,热烈响应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战斗部队总部的号召,保证出色地完成一切任务。

美成立所谓“越南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
  将更大规模直接干涉南越
据新华社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昨天宣布成立一个所谓“越南美国军事援助司令部”,以越来越大规模地直接武装干涉南越。
美国国防部说,成立这一新司令部的目的是要“使美国能更有效地实现(它对南越吴庭艳集团的)已经扩大了的援助和支持”。
国防部发言人一方面佯言美国“并不参加(南越的)战斗”,同时却又说新成立的司令部将指挥过去数月内飞入南越境内的美国直升飞机、飞机和其他部队的活动。所以要成立这一司令部是因为用直升飞机给予南越战斗部队的作战方面的支持越来越大。美联社说,新成立的司令部将成为指挥美国战斗部队的机构,如果最终决定在南越使用美国战斗部队的话。美联社还说,成立这个新司令部“是全面重新组织美国在西贡的军事工作的一部分”。
国防部的声明宣布,原有的美国驻南越军事援助顾问团将归新司令部指挥。司令一职已决定由现任美国驻太平洋地区陆军司令兼参谋长的四星将军保罗·哈金斯担任;他日内即将离檀香山去西贡就任。美联社说,“任命一个上将来领导美国在南越的军事活动这件事被看作是一个迹象,表明美国越来越深地卷入对付越共的战争中。”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柬内阁通过今年进出口计划
金边消息:据柬埔寨新闻社八日报道,柬埔寨内阁在七日举行的会议上通过了今年的进出口计划。出口总额规定为二十五亿瑞尔,比上一年约增加二亿五千七百万瑞尔;进口总额为二十六亿八千三百万瑞尔,比上一年减少四千八百万瑞尔。
阿联举行人民力量代表大会选举
开罗消息:阿联全国人民力量代表大会选举五日开始举行。首先由全国工人投票,作为选举的第一阶段。居于各政府部门、工厂、公司、公共团体、农会和渔业企业的工人,将选出二百五十名代表。
伊拉克修建一条新铁路
巴格达消息:伊拉克修建的全长为五百四十二公里的巴格达—巴士拉标准轨道铁路工程正在大力进行中。到二月一日为止,已完成两百三十五万土方工程,修建了一百二十座桥梁和涵洞,筑成四百六十公里长的路堤。
苏丹决定退出英镑区
喀土穆消息:苏丹财政部长艾哈迈德七日宣布,苏丹已经决定退出英镑区而成为一个独立的货币区。从现在起,苏丹新成立的国家银行将直接处理这个国家在国外的外币结算和投资。
英联邦关系大臣到中非活动
索耳兹伯里消息:英国联邦关系大臣桑迪斯在七日到达“中非联邦”首府索耳兹伯里。据报道,他的主要目的是同“联邦”总理韦伦斯基等殖民官员讨论这个
“联邦”中的北罗得西亚的“新宪法”问题。
哥斯达黎加举行总统选举
圣约瑟消息:哥斯达黎加在四日举行了总统选举。在美国积极插手干预的这次选举中,以亲美反共闻名的菲格雷斯所领导的民族解放党的候选人弗朗西斯科·奥尔利奇当选为下届总统。

抗议法西斯恐怖组织日益猖獗的暴行
  巴黎六万居民举行大示威
  戴高乐政府出动大批军警血腥镇压示威人民
  据新华社巴黎9日电 巴黎六万居民昨晚在街头举行了3小时的反法西斯示威。戴高乐政府竟出动数千名军警对示威者进行血腥镇压。据不完全统计,有七名示威者惨遭杀害,至少有二百人被打伤,此外还有八十多人横遭逮捕。这次示威是由法国共产党、统一社会党、总工会、天主教工人联合会和全国学生联合会号召举行的,以反对法西斯恐怖组织“秘密军队组织”最近的一系列爆炸恐怖活动。可是,戴高乐政府却宣布禁止这次示威。
在示威预定开始的时间——昨天下午6时半以前,警察和宪兵即封锁了通向示威地点——巴士底广场的大街小巷。这些军警都荷枪实弹,并带有特制的打人长棒。示威开始时,戴高乐的军警也开向广场,这时参加示威的工人、学生、职员和妇女集聚在周围的街道上高呼反法西斯口号并向前进发。“打倒法西斯分子!”“秘密军队组织是刽子手!”的口号声响彻云霄。政府军警企图用暴力驱散反法西斯示威的群众,他们使用了他们携带的各种武器,包括枪枝、木棍和催泪弹攻击赤手空拳的示威者。示威者被迫进行自卫,用石头抵抗军警的进攻。一名参加示威的妇女愤怒地说,“请看看并把情况告诉给全世界!法国的警察竟殴打反法西斯分子。”另一个示威者说,“可耻!我们的警察竟同法西斯分子勾结。”但是尽管残暴的镇压,示威还是继续下去。
就在戴高乐政府对手无寸铁的示威者镇压的同时,在巴黎又发生了十二起“秘密军队组织”制造的塑料炸药爆炸事件。被炸的地点有塔斯社巴黎分社;法国共产党通讯社《法兰西新闻同盟》;《展望》杂志社;《世界之歌》唱片公司;“法兰西共产主义青年联盟”的办事处和法国共产党什瓦济勒罗瓦的支部等地。
针对政府的血腥暴行,法国共产党8日晚上发表一项公报,号召法国人民“加强罢工和各种形式的示威活动,来抗议秘密军队组织的罪行和警察的谋杀性镇压行动,以及作为对牺牲者的悼念”。公报强调说,政府派遣警察和从阿尔及利亚调来的共和国保安队镇压示威者的做法,恰恰再一次证明它对法西斯阴谋分子的纵容和它对工人阶级与民主的敌视。法国总工会也在当晚发出号召,要求工人阶级在为巴士底广场上的牺牲者举行葬礼时举行总罢工以示抗议。它还号召巴黎市工人在今天罢工一小时以便举行抗议集会并通过相应的决议。
法国内政部在8日晚下令禁止在大街上举行示威游行。

法国政局动荡 巴黎景象紧张
  法西斯分子在巴黎和阿尔及利亚法占区准备暴乱蠢蠢欲动
  一些老牌资产阶级政党在美国牵线人撮合下幕后接触频繁
据新华社巴黎电 本社记者杨效农报道,法国首都巴黎近日的景象异常紧张:街上到处都是警察、宪兵和共和国保安队。入夜,通街要道和政府机关周围停着长列装满宪警的黑色警车。街头上来往巡逻的警车不时呼啸而过。车辆和行人不断受到检查。
首都这种风声鹤唳的气氛,反映了法国政局动荡的急遽发展。
这里的报纸盛传法西斯分子正在准备发动暴乱。在阿尔及利亚法国占领区,法西斯分子也在蠢蠢欲动。他们“偷窃”武器,抢劫巨额款项。仅在1月31日一天,在阿尔及尔和奥兰,法西斯恐怖组织“秘密军队组织”就作下七起劫案,劫去款项总额达六千四百四十万旧法郎。他们竭力制造恐怖气氛。
在这种局面下,法国一些老牌资产阶级政党正在从事十分频繁的公开商谈和秘密接触。据《快报》周刊透露,上月社会党领袖摩勒、独立党的比内、激进社会党的摩里斯·富尔和人民共和党的柯兰曾经两度会晤,而在幕后牵线的是皮埃尔·乌里,此人从1952年到1959年曾经在西欧“煤钢联营”担任过负责的职务,而现在是美国最大的银行之一利曼兄弟银行驻欧洲的负责人。《快报》周刊说:“接近法国总统府的人士认为,这是美国的一项创议,以便尽可能迅速地使忠实于欧洲一体化和忠实于大西洋集团的人上台,取代戴高乐政权。”还说,美国这种活动已经使法国政府感到不安。
面对着法西斯的严重威胁,法国劳动人民正纷纷组织反法西斯委员会,准备在必要时采取自卫措施。反法西斯示威的巨浪此伏彼起,席卷全国。

埃斯特角会议两镜头
1月下旬在乌拉圭埃斯特角举行的美洲国家外长会议上,展开了一场拉丁美洲人民同美帝国主义之间的针锋相对的尖锐斗争。会议在美国挟持下虽然通过了干涉古巴的决议,但是却遭到了古巴代表的坚决反对,拥有拉丁美洲人口70%的墨西哥等六国代表也都表示弃权。这就使得美帝国主义制裁古巴的阴谋受到沉重的打击。这两张图片介绍了会议上的两个镜头:古巴代表团团长、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严词谴责美国干涉古巴(上图);美国代表团团长、美国国务卿腊斯克(手执耳机者)在多尔蒂科斯的正义谴责下垂头丧气、狼狈不堪(下图)。(附图片)
             (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