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抚顺开滦峰峰淄博等煤矿检修工人春节紧张劳动
  按时按质修完重大设备
  工程质量良好,为各矿增产煤炭创造了好条件
新华社9日讯 各地大型煤矿的检修工人,在春节期间进行了紧张劳动,检修平时不便检修的重大设备,为增产煤炭创造条件。本社记者从抚顺、开滦、峰峰、淄博等煤矿发来的消息说,这些煤矿已经按时或提前完成了节日检修计划,工程质量良好。
2月5日零点,当节前最后一班采煤工人离开矿井时,分布在抚顺三十里矿区几百处检修场地上的五千多名检修工人,就已经工具齐备,各就各位。他们有的在离地面几百米深的井下,检查和维修运煤皮带机,有的在井口附近检修庞大的主井扇风机和提升绞车,有的爬到离地面几十米高的井塔卷扬机上更换天轮钢丝绳。各个检修场地上,只见电焊弧光闪闪,铆焊枪声轰鸣。机电检修工人们很重视自己的工作质量。2月6日,检修胜利矿主井第十二部皮带运输机的钳工,临交工时又反复检查,发现卷筒轴承内件和主轴之间有一道比头发丝还细的缝隙,便当场卸下卷筒,重新加工复制这个零件,直到完全吻合,才请主管部门验收。龙凤矿修配厂技工班班长李德山,春节这天,在几百米深的竖井井筒罐笼上,跟工人一起换了一夜罐道“稳木”,第二天本该回家休息,可是他吃了早饭,又坚持和第二班工人一起把余下的几根“稳木”换完,完成了这项检修工程才离开矿井。各矿的巷道维修工人也趁着假日,把井下电车道、绞车道、通风道等主要进出口翻修一新。老虎台矿采煤一区由浅部搬到深部后,巷道的岩石遇水膨胀,巷道越来越缩小,平时一直未能修复。这次维修工人排除污泥,疏通水沟,扩大了巷道断面。现在,这个采区无论通风、运料、行人,都已畅通无阻。抚顺全矿春节计划检修的七百多项工程,已按预定计划和质量标准全部完成。
开滦煤矿参加春节检修的六千多名职工,到7日中午十二时,也已提前完成了检修任务。
春节前夜的鞭炮声还在空中回响,开滦煤矿的检修工人们已经活跃在赵各庄、唐家庄等矿的井下井上。检修赵各庄矿三号井系统的三工区职工,一上班就按照事先集体研究确定的办法,由各工种互相协作,交叉进行检修。因为协作得好,这项关键工程提前一天就完成了。拆修唐家庄矿二八三零水力采煤掌子的煤水管的工人,原计划九个班完成,经过工人们研究,将拆一根装一根的方法改为四根一次拆装的方法,结果也只用两班半的时间就完成了,检修质量达到了规定的标准。唐山矿二号绞车大轴安装后,质量检查员和验收员用精密仪器进行探伤检查,发现大轴有极微小的裂痕,就重新换了一条大轴。由于检修工人精心检修,验收人员严格检验,开滦煤矿春节检修的设备经过逐项试运转,质量都符合检修标准。
河北峰峰煤矿有一万七千多职工参加检修工作。在三天的假期内,他们胜利地完成了一百一十多项设备维修和巷道维护工程的任务。在这三天,他们开展了比干劲、比措施、比质量、比速度的劳动竞赛。从局到矿的各级领导干部也和工人一起参加劳动。在春节头一天夜里,薛村煤矿检修工人迎着寒风,爬上三十多米高的竖井井架换装曲轨道,个个干劲充沛,一个班完成了两班半的工作量。羊渠河煤矿王荣才检修小组工人在检修主井、绞车时,拆卸、检查、换装等工序之间密切配合,使检修计划提前两天完成,质量符合规定标准。各矿按照节日的传统,为参加检修的工人做了水饺、蒸包等可口的饭菜。
山东淄博煤矿的职工,把做好节日检修工作看作是节后完成产煤计划的重要条件。春节大检修期间,局和矿的领导干部分头深入检修现场,同检修工人们一起劳动,共度春节。全矿参加检修的职工有三万多人。许多职工都提前到检修现场准备好工具、材料。他们加强协作,相互支援,使全矿九百四十八项检修工程都先后按时或提前完成。(附图片)
辽宁阜新海州露天煤矿西机修厂电机车车间张海波检修小组,认真执行责任制,检修了三百多台电机车,台台优质,消灭了返修和漏检现象。这是小组工人在检查检修质量
新华社记者 李福德摄

山西三十六个自然科学学会采取多种形式
  围绕工农业生产开展学术活动
  经验丰富的老工人和老农民参加更加充实了讨论内容
  提出的有关工农业生产的重要建议引起有关方面重视
新华社太原9日电 山西省科学技术协会所属的三十六个自然科学专门学会,广泛开展论文讨论、学术报告、小型座谈、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的学术活动。
这些学会的学术活动,紧密结合工农业生产。在农业生产方面,最近一年来共讨论了小麦锈病、棉花黄萎病和马铃薯晚疫病的发生规律和防治方法,晋中盆地盐碱化成因及其防治措施,山西省霜冻发生规律和预防措施等问题;在工业和建筑业方面,讨论了太原地区地基基础沉陷问题,以及试制与生产合成洗涤剂的新技术等问题。在理论方面,遗传学上的米丘林和摩尔根两个学派,中医的经络学说等,都是引起热烈争论的题目。
参加这些学术活动的,不但有老科学家、青年科学工作者,而且有工农业生产部门的基层干部和生产经验丰富的老工人、老农民。
在许多学术讨论会上,发言十分踊跃,持有不同意见的人能畅所欲言,各抒己见,形成一种互相尊重、互相探讨的风气。例如在水利学会举行的“晋中盆地盐碱化成因及其防治措施”的讨论会上,就出现了两种不同的意见。争论的结果,双方只是在防治盐碱化的根本办法上统一了意见,都认为要建立排水系统,有灌有排,灌排畅通,实行综合防治。至于是增加渠系级数,还是减少渠系级数,没有取得一致看法。双方表示要在会后因地制宜地经过进一步实际观察以后再行讨论。
经验丰富的老工人和老农民的参加,更加充实了学术讨论的内容。在“棉花黄萎病、枯萎病”的学术讨论会上,植物保护科学研究工作者从理论上和实验中得出的结论是:病害传播的主要途径是棉花的残株。但是,在大田里传播病害的主要途径究竟是棉花残株,还是带菌的土壤,因为没有长期在大田里观察过,结论还不能肯定。讨论会上,著名植棉模范吴春安用自己的长期实际经验解答了这个问题。他说,凡是堆积过棉柴的地方,棉花发病就比较严重,没有堆过棉柴的地方发病就轻,因此他们预防棉花黄萎病和枯萎病的一条经验,就是清除棉田里的棉花残株和落叶。研究工作者根据吴春安介绍的这些情况和经验,就进一步肯定了在大田里传播棉花黄萎病、枯萎病的主要途径也是棉花残株。同时,科学工作者的发言,也使吴春安在理论上提高了一步。
山西省科学技术界在学术讨论中提出的有关工农业生产的一些重要见解和建议,引起了有关业务部门和生产者的重视。山西省土木建筑学会和太原科学技术委员会举办的“地基基础”讨论会,就某一厂房建筑地基基础不均匀沉陷展开了学术性的探讨,提出了处理地基基础沉陷问题的组织措施和技术措施。这些措施已经被这个工厂采用,并且产生了很好的效果。关于农田水利、耕作、防治病虫害等各方面的研究成果和建议,也对农业生产起了指导作用。
目前山西省许多科学技术界人士正在整理总结自己的研究成果。据不完全统计,去年全省科学技术工作者共写出了三百多篇学术论文。山西省植物保护学会会员们写的《山西省经济植物病虫谱》和山西省农业机械学会会员们写的《拖拉机大修》等专著,都被认为具有一定的价值。

因地制宜扩大耕地面积
  湖南冬季开荒一百多万亩
新华社长沙9日电 湖南省冬季已开荒一百多万亩。
湖南省人多耕地少,平均每人只有一亩半左右的耕地,而可垦的荒山荒土却有很多。几年来,各地在积极提高单位面积产量的同时,注意开荒扩种,对发展农业生产起了很大作用。
去年入冬以后,各地又把开荒列为冬季生产活动的一项重要内容,注意因地制宜地进行。地处山区、丘陵区的安化县,在山多田少的地方就多开荒地;在田多山少而水利冬修、积肥任务较大的地方,就少开荒地;茶园和经济林木比较集中的地方,就垦复林地,扩大粮林间作面积。全县各公社生产队经过逐丘逐块勘察规划,已开出荒地一万七千多亩。地处洞庭湖滨的汉寿护城公社结合兴修水利,围垦了两千亩湖田,其中一千亩水田已犁好,正准备插秧,五百亩旱地也种上了蚕豆、萝卜。长沙县五美公社开垦的荒地,多数及时种上了越冬作物,其余计划在春季种马铃薯、春荞、绿豆、饭豆等。

北票台吉矿一坑努力节约国家资材
  专人负责回收利用旧坑木
新华社沈阳9日电 辽宁省北票煤矿台吉矿一坑建立坑木回收和电锯加工两个专业小组,回收和改制废弃在巷道里的旧坑木,代替部分新料使用。从去年7月到现在,他们已为国家节省了许多新坑木,使全坑的坑木消耗量比计划降低8.5%。
回收小组的组长李友芳,每天都到井下巷道、风道去观察,或者参加坑口的调度会议,哪条巷道的坑木该回收,有多少架棚子,他都记在心里,同工程师研究以后再派人去回收。他们小组的回柱工人不嫌麻烦,总是尽可能把该回收的坑木回收起来。有一次,他们在一条一百多米长的旧巷道回收坑木,巷道积水有半尺深,压力又大。有人说:这棚子泥泞溜滑的,不能回收了。回柱工韩振芳等人还是不顾困难,跳进水里,把旧坑木一架架地拖了出来。三斜井四片大巷瓦斯渗出,有七十多架棚子眼看就要埋在里边。回收小组组织了两个班的力量,接好风筒,一边吹风,一边回收,经过四天努力,终于安全地把那里的坑木全部回收出来。
这个小组建立以后,经他们回收的巷道,坑木回收率平均达到80%以上。从去年7月到今年1月,他们共回收旧坑木四千七百多立方米。他们从这些旧坑木中挑选出能用的,送到井下贮木场,再发给采掘工作面使用;不能使用的,就送到井上电锯小组加工改锯。
电锯小组的工人们对于旧坑木都量材改制,提高利用率。比如够两米长的旧料,他们就拉成柱板,剩下的板皮作成拌子,料头作成楔子。小组的三个班之间开展了合理加工改锯、提高旧料成材率的竞赛,把坑上积压几年的旧料都加工成有用的材料。井下回收上来的旧料供应不上的时候,他们还到地面的工作场所去搜集旧料,多为国家节约木材。

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
  李克农同志逝世
  周恩来同志等向李克农同志遗体沉痛告别
新华社9日讯 李克农同志治丧委员会讣告,全文如下:
讣告
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李克农上将于1962年2月9日晚九时病逝于北京协和医院,享年六十四岁。李克农同志治丧委员会已经组成,定于2月12日上午九时至下午五时在中山堂举行各界吊唁,2月13日上午十时举行公祭。
特此讣告
李克农同志治丧委员会
1962年2月9日
新华社9日讯 中共中央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李克农上将,因患脑溢血症不治,不幸于今晚九时在北京协和医院逝世。
李克农同志逝世以后,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总理周恩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彭真,中共中央书记处候补书记杨尚昆,中共中央候补委员孔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杨成武上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等曾前往协和医院,沉痛地向李克农同志的遗体告别,并且向李克农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慰问。
  李克农同志治丧委员会名单主 任 周恩来委 员 邓小平 邓颖超
王稼祥 孔 原 叶剑英
丘会作 刘伯承 刘亚楼
刘少文 安子文 伍修权
乔冠华 李富春 李维汉
李 涛 李 强 肖劲光
肖 华 肖向荣 陈 云
陈 毅 陈伯达 陈 刚
吴德峰 吴 烈 邹大鹏
  林 彪 罗荣桓 罗瑞卿
  罗青长 柯庆施 张宗逊
  张爱萍 徐向前 徐 冰
  夏之栩 柴成文 康 生
  章汉夫 许建国 彭 真
  彭富九 贺 龙 曾希圣
  曾宪植 童小鹏 冯 铉
  杨尚昆 杨成武 杨 勇
  解 方 蔡 畅 钱之光
  谢富治 聂荣臻

专栏:社论

拉丁美洲人民团结战斗的旗帜
古巴第二次全国人民大会通过的第二个哈瓦那宣言的强大声音,已经传遍了全世界。这是一个长人民志气、灭帝国主义威风的宣言。它再一次向全世界庄严宣告: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共同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和维护拉丁美洲各国独立和主权的不可征服的意志,并且指出了拉丁美洲人民解放的道路。
自从1960年9月2日古巴全国人民大会通过第一个哈瓦那宣言以来,古巴高举着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对封建主义的旗帜,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着猛烈的斗争。随着古巴影响的扩大,拉丁美洲各国越来越多的人民站了起来,投入同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搏斗。
目前,这个斗争的焦点集中在古巴革命这个问题上。美帝国主义一直把革命的古巴看作是它继续奴役拉丁美洲的一个难以容忍的威胁。肯尼迪在上台伊始,就曾经叫喊:革命的古巴是美国碰到的“使美洲陷于危险”的“挑战”。美国国务卿腊斯克在最近的记者招待会上,一面说古巴是“对这个大陆的和平和安全的始终存在的和共同的威胁”,一面又叫嚷美国的任务就是要在拉丁美洲建立起使古巴的影响“成为不可能的极其重要的民主制度”。显然,美帝国主义干涉和企图扼杀古巴革命,正是为了遏制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以便继续维持它对拉丁美洲的统治。同样的,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保卫古巴的斗争,也正是保卫自己的自决权利和摆脱美国奴役的斗争。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面前摆着两条道路:一条是古巴的道路,这就是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指出的反帝反封建的道路。另一条是屈服于美帝国主义脚下,继续做美帝国主义奴隶牛马的道路。谁不听从美国的指挥,谁不甘心忍受美帝国主义的压榨和蹂躏,美国就要干涉,以至发动殖民战争。埃斯特角美洲国家外长会议之后,美国进一步加紧了对古巴的干涉和侵略。肯尼迪政府宣布禁止美国同古巴之间的一切贸易,并且胁迫它的盟国,采取共同的行动。美国国防部长麦克纳马拉甚至公然叫嚣要采取军事措施来对付古巴。
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明确地指出了拉丁美洲人民的处境。宣言说:“美洲各国人民在上一个世纪初从西班牙的殖民奴役下解放出来,但是没有从剥削中解放出来”。“今天,拉丁美洲处于一个比西班牙殖民帝国更加残酷、强大和更无人性的帝国主义的控制之下”。宣言提出了拉丁美洲人民当前的斗争任务是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这无疑是反映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迫切要求的。谁都知道,美帝国主义在入侵拉丁美洲的近百年历史中,对拉丁美洲各国进行了一百多次武装侵略和干涉,侵占了许多国家的领土和强设了许多军事基地。三百多家美国垄断企业对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进行了敲骨吸髓的剥削。美帝国主义和拉丁美洲各国的大庄园主反动派,像两座大山一样压在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头上,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这两座大山底下过着悲惨的生活。人民要谋解放,争自由,求生存,就必然要奋起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反帝反封建革命斗争具有极其广泛的群众基础。拉丁美洲各国的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统统受尽了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的奴役、剥削和压迫。因此,这些阶层不仅必须团结起来,而且完全有可能团结起来,结成最广泛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一致对敌。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在指出这一可能性时说:“在反对帝国主义和封建主义的斗争中,是有可能在工人、农民、脑力劳动者、小资产阶级和民族资产阶级的最进步的阶层联合奋斗的解放目标下使绝大多数人团结起来的。这些阶层包括了人民中的绝大多数,联合了能够清除帝国主义和反动封建势力统治的巨大的社会力量。在这一广泛的运动中,从马克思主义的老战士到同美国垄断集团和封建的土地领主毫无联系的正直的天主教徒都能够而且应该在一起为了自己国家的利益、自己人民的利益和美洲的利益而斗争。”毫无疑问,这些国家中一切反帝反封建的民族民主力量,也就是人民中间的绝大多数,团结起来,结成最广泛的民族民主统一战线,进行坚决的斗争,一定能够打败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古巴就是明证。
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在自己争取解放的斗争中,面对着空前残酷、野蛮、凶恶的美帝国主义。目前,这个世界上最大的帝国主义,是武装到牙齿的世界宪兵。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一贯地使用最残暴的军事镇压,打击拉丁美洲各国的一切爱国力量。从自己长期艰苦的斗争中,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其他各国人民,已经越来越懂得,不能对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强调指出:“在那些人民的道路被堵塞的地方,在那些对工人和农民进行残酷镇压的地方,在那些美帝国主义的统治最强大的地方,首先和最主要的是要懂得:散布通过现在和将来都不会存在的合法道路把统治阶级逐出政权的那种空虚和如意的幻想,来阻止人民的前进,是不适当和不正确的。因为统治阶级据守着国家的一切阵地,垄断着教育,掌握着一切宣传工具和无数金钱,垄断集团和寡头势力将用血和火、自己的警察和军队的力量来保卫这一政权。”正是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教育了人民,告诉他们:必须拿起武器来,进行武装斗争,才有可能摧毁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的刀与剑,打开通向独立和自由的道路。
第二个哈瓦那宣言指出:革命在拉丁美洲各国是不可避免的。宣言说,“这一事实是由美洲人所遭受的可怕的剥削情况、群众的革命觉悟的发展、帝国主义的世界危机以及被奴役人民的斗争的普遍性运动所决定的。”而且,“在当代的世界上,没有一种力量能够阻止各国人民的解放运动”。古巴革命的发展和今天拉丁美洲的现实完全证明了这一点。美帝国主义三年来对古巴施加了种种政治压力、经济封锁,甚至进行了军事侵略,难道阻挡住古巴革命的发展了吗?没有!美帝国主义的横暴干涉和种种欺骗手段,同样地也都没有能够阻挡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和古巴人民的同仇敌忾。
古巴革命是拉丁美洲各国革命的光辉榜样,也是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骄傲。曾经用自己的双手取得革命胜利的古巴人民,在第二个哈瓦那宣言上告诉全拉丁美洲的兄弟们:“现在,历史必须依靠美洲的穷苦人和拉丁美洲受剥削、受屈辱的人,他们已经决心永远由他们自己来写他们的历史。”是的,历史必须由人民自己来写。拉丁美洲人民过去曾经用英勇的斗争写下了反对西班牙殖民主义的不朽历史。今天,第二个哈瓦那宣言,又向他们发出庄严的号召,号召他们进行反对世界上最强大的殖民宗主国的解放斗争,不到获得真正的独立,决不停止。
我们深信,正如宣言所指出的:“没有一个拉丁美洲人是软弱的,因为他们是拥有两亿兄弟的家庭的一部分,这个家庭遭受着同样的贫困,怀着相同的感情,有着共同的敌人,大家憧憬着同一个美好的命运,并且享有全世界正直的男人和妇女们的声援。”在古巴革命的鼓舞下,在全世界人民的支援下,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一定会用战斗的劲笔写出一篇最光辉的历史,一定会在自己的解放事业中赢得最后的胜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