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多尔蒂科斯严斥美洲外长会议的美国干涉提案
  古巴永远屹立美洲并继续前进
  开罗平壤分别集会支持古巴谴责美帝侵略阴谋
新华社乌拉圭埃斯特角30日电 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今天在美洲外长会议上发言,严正驳斥在美国挟持下提出的干涉古巴的决议草案。
多尔蒂科斯说:“不管有没有美洲国家组织,我们的斗争终将胜利。”
他说,古巴将永远屹立在美洲,不能把古巴从美洲的地图上抹掉。
多尔蒂科斯总统在会议表决把古巴排除出泛美体系这一决议草案的条款时强烈反对这一草案,并且抗议提出这个草案的方式。
他强调指出,这个提案,像其他大多数提案一样,是在秘密会议上提出来的。他说,这是违反会议章程的精神和条文的,因为会议章程规定,所有的会议都应该公开举行。
多尔蒂科斯总统严厉谴责美国“为了取得某些政府的支持而施加的压力和使用的卑劣手段”。他宣布,“当我们来参加这次会议时,我们事先就确信,这次会议是反对古巴的。但是无论如何,在这里所发生的一切决不会影响古巴革命。”
他说,“我们是作为对这里所发生的一切事件的责任人提出指控的指控者来到这里的,我指的是美国的帝国主义政府。”
他谴责把古巴开除出美洲国家组织的提案是违背美洲国家组织宪章的,这个宪章规定所有承认宪章的美洲国家都是这个组织的成员。
多尔蒂科斯总统说,“应该在这次会议上回忆一下遭到失败的对古巴的武装入侵”。他坚决驳斥决议草案中关于所谓苏联武装干涉的部分。他说,从来没有任何大陆以外的强国对古巴进行干涉,有的只是美国所造成的威胁。
据新华社开罗30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阿联民族联盟和在开罗的非洲人协会今晚在这里举行集会,支持古巴和刚果人民的斗争。
会议通过决议,谴责美帝国主义者准备对古巴发动新的侵略,表示坚决支持英勇的古巴人民;决议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联合国的幌子下企图使刚果重新沦为殖民地的阴谋,表示愤慨。
会场内的标语写着:“美国人不得干涉古巴事务!”“释放基赞加!”“帝国主义马上滚出非洲!”
刚果、古巴和其它一些亚非国家的著名人士在会上讲了话,他们对帝国主义迫害基赞加表示愤慨,并要求立即释放他。
新华社平壤30日电 平壤市两千多人今晚在平壤大剧场举行大会,愤怒抗议和谴责美帝国主义阴谋利用美洲国家外长会议来反对古巴革命,并表示积极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出席会议的人们不断振臂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美帝国主义缩回侵略古巴的魔爪!”等口号。
朝鲜内阁副首相郑一龙和古巴驻朝鲜大使阿兰古伦先后在大会上讲了话。

智利参议员谈埃斯特角会议现场
  美国手段卑鄙前所未见
据新华社31日讯 从乌拉圭返国的两位智利参议员30日在智利报纸上发表声明,谴责美国操纵美洲外长会议。这两位议员曾经以观察员身份出席了这次会议。
社会党参议员萨洛蒙·科尔巴兰说,“我从来没有想到我在埃斯特角所看到的舞弊、欺骗、虚伪和贿赂竟然达到这种地步”,在那里,美国的敲诈是公开进行的。科尔巴兰在谈到美国使用各种卑鄙手段要把古巴从美洲国家组织开除出去的决议时指出,这一决议可能成为美国要求拉丁美洲的反动政府加强镇压人民运动的一个先行步骤。
基督教民主党参议员拉多米罗·托米克说,对古巴的“制裁”是非法的,泛美制度应该重视不同制度的共处,企图在美洲阻止历史的前进是不可能的。

也门举行荷台达—萨那公路通车典礼
  巴德尔说这条公路的建成标志着也中两国友好关系日益加强
  陈家康说中也两国人民热爱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
据新华社萨那29日电 由中国帮助也门修建的全长二百三十一公里的荷台达—萨那公路,29日上午在也门首都萨那举行了通车典礼。也门王储巴德尔为公路正式通车剪了彩。在剪彩后以巴德尔乘坐的汽车为首,一长列汽车在群众的掌声和爆竹声中驶过启点站的彩牌楼。
参加由也门政府举行的这一庆祝典礼的有一万多人。巴德尔王储、王子们、也门政府的大部分大臣、各省省长和也门各界著名人士都出席了典礼。
由中国驻也门公使陈家康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一百三十位中国专家也出席了典礼。参加典礼的还有各国驻也门外交使节。
巴德尔王储在会上讲了话。他说:“这条公路是新的时代的产物。我要赞扬也门工人和工作人员的努力。我也要赞扬中国专家,包括工程师和技术人员的巨大努力。他们辛劳地作好工作,品质好,同也门人民也相处得好。这一切加强了也门和中国两国的友好关系。”
也门公共工程和工业大臣哈桑·本·阿里首先讲话。他对中国政府帮助也门修建这条公路表示感谢。他说,这表明,也门和中国的友好合作协定得到了忠实的履行。他强调说,中国人民是也门的忠实朋友。
中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陈家康接着在庆祝典礼上讲话。他表示,他有幸参加了这个历史性的庆祝大会,他向也门国王伊马姆·艾哈迈德、巴德尔王储和全体也门人民致以热烈祝贺。陈家康说:“修建荷台达—萨那公路是也门人民多年来的理想。现在这个理想实现了。
中国代表团团长说:“中国人民和也门人民热爱和平,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他表示相信,也门和中国两国的友好关系和经济合作一定会进一步发展。
穆罕默德·伊本·哈桑王子、阿卜杜勒·伊本·阿里曼·艾哈迈德王子、王室咨询委员会委员卡迪·阿卜杜勒·沙马希接着讲话。他们都赞扬中也两国的友谊,赞扬中国对也门修建这条公路的援助。
当讲话者强调中也两国的友好关系时,他们的讲话时时为群众的掌声所打断。
萨那的学生在大会上演唱了赞扬这条公路的歌曲。

美国挟持美洲外长会议通过反古巴议案
  墨西哥巴西等六国弃权表明美国政策受到沉重打击
新华社31日讯 乌拉圭埃斯特角消息:美洲国家外长会议今天上午在美国挟持下就干涉古巴的方案进行了表决。
会议以十四票赞成(美国加上另外十三国)、一票反对
(古巴)、六票弃权(墨西哥、巴西、阿根廷、智利、厄瓜多尔和玻利维亚)通过了要求把古巴排除在泛美组织各机构之外的决议案。这个决议案的第一部分援用美国国务院所一贯炮制的干涉古巴的借口,无理攻击古巴“依附马列主义”,因而“与泛美体系不相容”。决议案的第二部分说这种“不相容”的情况“排除”古巴政府使之不能参加泛美体系,并且要求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以及其他机构和组织立即采取必要措施来遵循这个决议。
会议对这个决议案进行了分段表决。在表决整个决议案时,古巴代表团投票反对。
会议同时还以不同的票数通过了另外几项决议:把古巴排除出泛美“防务委员会”;对古巴实行禁运武器;要求在美洲国家组织理事会建立一个负责“安全”的特别委员会,来在“防止侵略、颠覆和对付中国、苏联可能的干涉”的借口下加强对古巴和拉丁美洲所有国家内政的干涉和镇压各国的民族民主运动;要求各国举行“自由选举”并要求扩大
“泛美人权委员会”,为扩大对古巴的干涉行动制造条件。会议通过的另一项决议重申了美国肯尼迪政府标榜“经济援助”的所谓“争取进步联盟”计划的原则。
会议在美国强制下通过的这一系列决议,是美国蓄谋已久的为扼杀古巴革命、对古巴发动新的军事侵略而作准备的又一步骤。美国统治集团人士毫不掩饰,美国操纵这次外长会议通过把古巴“排除”在
“泛美体系”之外的决议,将为华盛顿政府对古巴的武装干涉提供所谓政治的和法律的“根据”。
在美洲外长们聚集在埃斯特角的这些天里,腊斯克以及美国代表团其他成员为了推行美国干涉古巴的方案,对拉丁美洲各国外长们施加了种种粗暴的压力。
但是,美国在这次会议上所取得的最后结果表明了:在拉丁美洲广大人民坚决支持古巴和愤怒声讨美国利用外长会议干涉古巴的阴谋声中,美国原先拟订的干涉古巴的凶恶计划并没有全部实现。美国在会议初期要求与会各国同古巴集体断绝外交关系和实行全面
“经济制裁”,但是这个方案在一开始就遭到强大阻力。之后,美国被迫退而谋求立即把古巴“开除”出美洲国家组织,并且竭力企图使全体一致接受这一主张。但是这一努力也终归失败。一直到今天上午表决之前,腊斯克还同六个不赞成决议草案上有关条款的代表团举行会谈,但是他没有能迫使他们改变投弃权票的立场。
墨西哥外交部长特略、巴西外交部长丹塔斯和厄瓜多尔外交部长耶佩斯先后在表决后发表声明指出,会议通过的要求把古巴排除出美洲国家组织的决议是没有法律根据的,因为外长会议没有开除或停止任何会员国会籍的法律权利。
阿根廷外交部长卡尔卡诺在发言中说,阿根廷“不能投票支持这项远远超出国际权利和准则的决议”。他还说,通过这项决议,“就树立了一个先例,明天在不可预见的情况下,我们会对这个先例感到后悔。”
在今天的表决中投弃权票的六个国家拥有一亿四千万人口,占拉丁美洲总人口的70%。而美国所控制的主要是中美洲集团,再加上秘鲁、哥伦比亚这些一向追随美国、充当反古巴走卒的政府。
美联社31日在评论会议表决结果时指出,决议中攻击古巴同“泛美体系”“不相容”的宣言“是会议一开始以后人们就预料到的”东西,“但是六个国家——包括拉丁美洲最大和最有影响的国家——在表决把古巴迅速赶出美洲国家组织时的弃权却是对美国政策以沉重打击和西半球体系中深刻分歧的证明”。
今天上午的表决是在会议的总务委员会会议中举行的。预定今天将举行一次全体会议,随后将举行闭幕会议。

也门王储接见我政府代表团
  新华社萨那29日电 也门王储巴德尔29日上午接见了由中国驻也门公使陈家康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
巴德尔同中国代表团在友好气氛中进行了谈话。
接见时在场的有也门外交大臣哈桑·本·易卜拉欣。
陈家康在27日拜会了哈桑·本·易卜拉欣。他们就中也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进行了谈话。

专栏:塔兹通讯

中也人民友谊的里程碑
  新华社记者 关云秋
从也门首都萨那到海港城市荷台达的也门第一条新型现代化公路胜利地在去年12月30日完工,并在今年1月29日正式举行了通车典礼。也门人民为了他们多年的愿望终于实现而欢呼。他们还欢呼这条柏油马路为中也人民友谊的结晶、中也人民友谊的象征、中也人民友谊的一座光辉的里程碑。
两年多来,数百名中国专家和技术工人和上万的也门民工,团结合作并肩作战,日日夜夜向大自然展开搏斗,终于使高山顽石低头,河水沙漠让路,把这条长达二百三十一公里的公路,从红海之滨经过堤哈玛低地,穿过一望无际的沙漠地带,攀越海拔二千多米的崇山峻岭和悬崖陡壁,直修到被称为阿拉伯屋脊的萨那高原。
在这条路上,一共修筑了五十五座永久性桥梁和四百八十九道涵洞,平均一公里就有两座多桥涵,其中许多桥涵还照顾到了农田水利灌溉。此外,在公路经过两座高达两千米高山的许多险要路段,还装置了安全的护拦柱。现在建成的这条路是从四条比较线路中选择出来的,它具有路程短、占农田少、路线起伏较小和线形标准较高等四大优点。
在记者所接触的也门朋友当中,几乎没有一个不赞美这条公路。他们不但把这条公路看成是一种奇迹,而且热情洋溢地把它作为中也人民友谊的产儿倍加颂扬,认为它揭开了中也人民友谊史上新的一页。
这条公路的建成,不但大大缩短了萨那到荷台达之间的距离,而且在发展也门国民经济上将起着重要作用。这条公路是和1961年4月建成的艾哈默德海港紧紧衔接的,这就给也门发展国内外贸易事业创造了有利条件。也门《胜利报》说:“这一亲切理想的实现将会导致农业、工业等各项建设工程的实现,从而促使民族经济繁荣。”
也门人民几十年的理想的实现是和中也人民在这条路上一起所付出的艰巨劳动分不开的。在黄沙滚滚的地带和高山悬崖上修一条公路,的确不是一件易事。一位也门朋友说得好,“别说在沙漠里修一条路,就是在沙漠里走出一条路也不容易啊!”在堤哈玛沙漠地带修路时,温度经常在摄氏五十度左右,地面热度高到鸡蛋放下去很快就能烫熟,司机坐进驾驶室就像进入火炉一样。可是中国专家们的干劲比这种热度还高。他们有时放弃星期天休息,夜以继日地工作。在沙漠里修路,最重要的是如何把路基夯实。要完成这项工程就需要砾石和水,而这两件东西,恰恰又是沙漠里最缺乏的,因此,中国专家和也门工人不得不从几十公里以外,把几十万方砾石和几万吨水倾泻在几十公里的沙漠地带。
格登目隘口是全线最艰巨的工程,双峰对峙,峡谷深邃[suì],水流湍急,地势险要。公路要从这里修过,就要劈山削岩,加宽山谷,改河移流和架设桥梁。人们在这里施工,既要同山斗争又要同水斗争,既要修路又要筑桥。这里工程的项目真是应有尽有,又集中又复杂,可以说它是公路工程一个综合的阵地战。为了在洪水之前把它抢修出来,当时光在这个施工点上就集中了两千多名也门民工同中国专家一道日夜三班倒。但是经过英勇的战斗,终于在洪水下山之前把这艰巨的工程攻下来了。1961年夏天,常年少有的山洪经过这里时,洪水按照人们指的路乖乖地流向远方。经过洪水考验证明这里的工程完全合乎要求。
两年多来,中国专家不辞辛苦,登山爬岭,风里来,沙里去,风餐露宿,把祖国大跃进的热情和干劲带到也门这条公路上。也门人民对中国专家远离祖国和自己的家庭,在工作中这种乐观情绪和冲天干劲深表钦佩。有些也门民工以为中国专家所以会有这种忘我的工作干劲是由于打了某种“特效药针”,并跑到中国医生那里,让医生也给他们打这种针。中国人员对也门朋友说,中国专家的确打了“针”但不是药剂针,而是“中也人民友谊”针。
工程进行到那里,那里的也门人民就热情相助,或者用骆驼和毛驴驮运施工物资,或者爬山引路。有时候在山上工作的中国专家缺水用,也门妇女就用头把水一桶桶顶到山上。在施工过程中,中国专家和也门民工更是相互关怀。每逢开山爆破,中国专家总是叫也门民工躲到安全地带之后再进行。当中国专家腰上捆着绳索要爬到山腰去打炮眼时,也门民工就抢着要去。为了一个共同目的,共同理想——早日把公路修通,也门民工和中国专家在劳动中建立了亲密的感情。在施工中,许多也门民工提出,中国专家到那里他们跟到那里。司机侯赛因,本来要回家结婚,但听说他的中国师傅要调到别处工作,他表示坚决要跟师傅一块到新的工作地点工作,延期结婚。一位有名的也门世袭老石工艾哈默德·卡沙说:他家里十几代都是石工,一百多年前就想修这条路,一直未成。谈到这里他激动地说:“我作了几十年的石工,但从来没有修过这样好的公路。我也和外国人打过交道,但外国人在我心里真正占有位置的只有中国人,为此我把和中国专家在一起修路的照片放大挂在我抬头就能看见的墙上,以志永念。”
在公路工作的中国医生不但给也门民工治好许多种疾病,而且还常常到山区里给老百姓看病,设在萨那的中国专家门诊所从开工到1961年10月底,据不完全统计,免费给也门人民看病达十三万两千九百多人次。他们的友谊行为也备受也门人民的赞扬。
两年来,经过中国专家毫无保留地把技术传授给也门民工,以及也门民工的刻苦学习,这条公路给也门培养出八百五十七名技术工人。这些绝大部分出身于农民或牧民的民工,现在他们当中的许多人已能独立进行一些比较复杂的技术性的工作。
就由于这条公路上的每寸路基、每座桥梁,每道涵洞和每滴沥青都滴有中也人民共同流下的汗水,凝结着两国人民深厚的友谊,当人们今天走在这条公路上时,不能不特别赞颂它的意义。眼前展现的是:
在这条新修的坦荡马路上行驶的车水马龙,就像沿着这条公路的也门三大河流之一的苏尔杜德河水一样日夜川流不息;而中也人民共同建立这座友谊里程碑——荷台达—萨那公路的不朽事迹,也将像苏尔杜德河水一样久远流传。

老挝军事委员会要求叛方立即停止军事挑衅
  诺萨万集团胆敢蛮干必将遭到有力还击
  富马亲王返回川圹号召爱国军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
据新华社河内31日电 据老挝王国军队电台30日晚广播:老挝王国全国军事委员会30日发表了一项由老挝全国军事委员会主席贡勒签署的声明,要求沙湾拿吉集团立即停止对解放区的军事挑衅[xìn]和“扫荡”,停止残杀人民。声明警告说,如果沙湾拿吉集团一味蛮干,全国军事委员会就不得不为了自卫而采取武装斗争的积极措施。
声明说,过去八个月来,以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王国政府和以苏发努冯亲王为主席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尽一切努力真诚地寻求同沙湾拿吉集团一起组成联合政府,以使老挝获得真正的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但是美帝国主义和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却阴谋进行破坏,企图把老挝变为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声明指出,在阻挠破坏谈判的同时,沙湾拿吉集团中的好战分子在美帝国主义的指使下,利用了这八个月的时间来巩固和增强军事力量,将美国武器、军用物资、军事人员和军官以及泰国、南越、菲律宾军队运进老挝,连续派遣军队向老挝王国政府军和老挝爱国战线党的军队发动挑衅性的进攻。
声明指出,富米·诺萨万集团曾派去大量部队在飞机大炮的配合下,向上寮解放区的芒塞、塔通地区,向中寮的容马拉、马哈赛地区连续发动进攻。
声明说,王国合法政府军、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和人民武装紧密团结,英勇地给来犯敌人以有力的反击,把敌人打得落花流水。
声明指出,为了掩盖自己的恶毒阴谋,诺萨万集团恬[tián]
 不知耻地大肆污蔑中国、越南民主共和国军队“侵入”老挝,但却拿不出任何证据。声明最后号召王国合法政府军、老挝爱国战线党武装部队全体官兵和全国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坚决粉碎美帝国主义和诺萨万集团的一切政治和军事阴谋,以便为三亲王完全按照全国人民的愿望组成联合政府提供有力条件。
据新华社川圹31日电 老挝王国政府首相梭发那·富马亲王在今天下午乘专机回到川圹。
富马亲王在查尔平原机场上和在丰沙湾镇各界人民的欢迎会上分别发表了讲话。他说三亲王日内瓦的会谈达成了一些协议,但是还没有解决组成联合政府的问题。
富马亲王说,他已经打电报通知文翁,他将于2月2日去琅勃拉邦举行三方面会晤,并且向国王报告情况。
富马亲王表示相信,经过继续努力,联合政府是可以组成的,但是如果组不成的话,老挝的局势将发展得更加危险。富马亲王号召老挝爱国军民加强团结,提高警惕。

德人民议院就越南国会呼吁书通过决议
  美国公开干涉南越威胁东南亚和平
新华社柏林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1月24日在一项决议中指出:美国对南越的公开干涉,进一步加剧了东南亚的紧张局势。
这项决议是对越南民主共和国国会1961年10月27日致各国议会的呼吁书的答复。
决议强调说,七年来,美国一直在严重破坏关于恢复越南和平的日内瓦协议,公开干涉南越人民的内部事务,现在甚至对南越进行公开的干涉。
决议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抗议美国对南越的干涉和吴庭艳政权的反人民政策,要求美国干涉者立即撤出南越、撤除美国军事基地、严格遵守日内瓦协议,并要求南越当局停止对南越人民的迫害。

德人民议院通过普遍征兵法
新华社柏林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1月24日通过了普遍征兵法。根据这项新法律,凡十八岁到二十六岁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青年将应征服十八个月的基本兵役,已经服役或尚未服役的五十岁以下应服兵役的人以及年龄未满六十岁的军官有义务应征为国防后备人员。
普遍征兵法对共和国公民服现行兵役和预备兵役作了详细的规定。这项新法律说:“实行普遍征兵法,是为了履行保卫祖国和劳动人民的成果的光荣义务,是符合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公民的意愿和决心的”。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国防部长霍夫曼大将在人民议院会议上讲话时介绍了普遍征兵法。他指出,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行普遍征兵仅仅是考虑到由于西德帝国主义的行动所引起的形势,即性质截然不同的两个德国和两支军队的存在。他说,西德军队是以普遍征兵为基础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有权、而且有义务在同样的基础上组织自己的军队。
霍夫曼强调说,维护自己主权和领土的不可侵犯性的责任,履行华沙条约所规定的义务的责任和为缔结对德和约创造军事条件的责任,要求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实行普遍征兵。
霍夫曼大将还说,只要在西德有希特勒的将军们和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军队存在,为了全体德国人民的利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便有责任加强它的防御力量,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正在采取一切必要的政治、经济和防御措施,来支持它进行的争取通过缔结对德和约来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的斗争。

尼泊尔示威者向印度商务专员提交备忘录
  要求引渡在印度的谋杀犯
  吉里驳斥印外交部发言人的无理指责
新华社加德满都30日电 据尼泊尔报纸今天报道,数以千计的尼泊尔人民昨天在伯甘吉举行示威,谴责受外国支持的反民族主义分子。
报纸说,示威者们向印度商务专员提交了一份备忘录,要求引渡从印度派遣代理人谋杀马亨德拉国王的巴拉特·沙姆谢尔和苏巴纳·沙姆谢尔。
新华社加德满都30日电尼泊尔外交大臣吉里驳斥了印度外交部发言人几天前对他的不负责任的指责。
印度外交部官员说,吉里在最近随同马亨德拉国王巡视尼泊尔东部特莱时发表的关于印度—尼泊尔关系的声明是不负责任的。
吉里说,他在声明中说尼泊尔反民族分子正在把印度作为他们进行反尼泊尔的暴力活动的基地,而印度政府未能采取完全禁止他们活动的措施,这是以事实为基础的。
吉里说,这个印度官员自己似乎是不负责任的,因为已把这些事实不时地通知印度政府,他应当十分了解这些事实。
吉里说,尼泊尔已经通过一切外交途径要求印度对这些人采取有效措施,但是印度的反映是很令人沮丧的,这种情况对印度和尼泊尔的关系充满了有害的影响。

吴努宴请我芭蕾舞剧团
  宾主互祝中缅两国人民友谊发扬光大
据新华社仰光30日电 缅甸总理吴努29日晚举行盛大宴会,招待由丁西林率领的中国实验芭蕾舞剧团。
当丁西林和中国芭蕾舞剧团全体团员抵达总理官邸的时候,吴努总理和夫人及其全家人表示热烈欢迎。吴努总理的子女向丁西林献花。
参加宴会的有缅甸国防军总参谋长奈温将军和夫人、缅甸各部部长以及其他高级军政官员。参加宴会的还有三百多位文化界人士。
中国驻缅甸大使李一氓和夫人以及中国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参加了宴会。
吴努总理在宴会上致词。他说:“今天我能招待由丁西林率领的中国芭蕾舞剧团的全体兄弟姊妹们,感到非常高兴。”
吴努总理强调说:“中缅两国多次友好的互访使我们两国人民、青年和领导人彼此更加了解,更加亲密。这种互访使周恩来总理和我共同建造的中缅友好大厦更巩固和更发展。中国兄弟姊妹们的这次访问为中缅友好大厦增光。”
丁西林在致答词时对吴努总理的欢迎表示衷心感谢。他说,在我们到达仰光以后,我们受到缅甸政府和人民的热烈欢迎和接待。我们一定要把缅甸人民在我们访问期间对我们的真诚友谊转达给毛主席、刘主席、周总理和中国人民。
丁西林最后祝中缅友谊万古长青,中缅文化交流日益发展。

本·赫达接见中国驻摩洛哥大使
新华社拉巴特30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本·赫达今天在这里接见了中国驻摩洛哥大使杨琪良。
本·赫达总理同杨琪良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朝古签署贸易交换议定书
哈瓦那消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政府贸易代表团和古巴政府贸易代表团在此间签署了朝鲜—古巴一九六二年贸易交换议定书。
缅甸联邦党选举结果揭晓
仰光消息:缅甸联邦党选举结果在二十七日晚揭晓。财政部长德钦丁当选为联邦党领袖,教育部长吴埃貌当选党的主席,德钦班棉为副主席,德钦觉顿为总书记,吴丁貌季为联合书记,吴特顿为司库。据报道,吴努没有参加这次选举。早些时候,吴努曾表示他只想担任总理而不担任党的领导工作。
肯尼迪接见阿朱别伊
据塔斯社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肯尼迪三十日在白宫接见了苏联“消息报”总编辑阿朱别伊。会谈后举行了宴会。出席宴会的,还有白宫新闻秘书塞林格和“苏联”杂志主编鲍尔夏科夫。
瓦斯菲·塔勒组织约旦新内阁
安曼消息:约旦国王侯赛因二十七日晚在接受了首相塔尔霍尼内阁的辞呈以后,任命瓦斯菲·塔勒组织新内阁。新内阁的成员都不是上届内阁的成员。据报道,新首相塔勒毕业于贝鲁特的美国大学,第二次世界大战时期曾在英国军队中担任过军官。
伦敦地下铁道工人罢工
伦敦消息:伦敦地下铁道工人从二十九日起开始罢工,抗议英国政府“冻结工资”的政策。他们打算以后每星期一罢工,直到他们的工资要求得到满足为止。每天要吞吐一百五十万人次的伦敦地下铁道交通二十九日几乎完全停顿,地下铁道车站和入口处都关闭了。
菲律宾东部发生水灾
马尼拉消息:据“马尼拉时报”三十日报道,菲律宾南部棉兰咾岛东部三省二十九日遭到洪水的侵袭。据估计,仅在达窝、卡纳隆和沓银这几个城市中,受灾的人数即达二万七千三百九十多人。报纸说,洪水还在上涨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