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2月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发扬革命光荣传统 提高军事战斗能力
  解放军涌现数十万“五好战士”
广大战士以政治思想好为基础,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政治觉悟,并且把它具体体现到军事技术好、三八作风好、完成任务好、锻炼身体好的实际行动中,有力地促进了部队各项任务的胜利完成
新华社31日讯 从新年到春节期间,中国人民解放军各部队广泛开展评选五好战士活动。数十万新老战士,获得了政治思想好、军事技术好、三八作风好、完成任务好、锻炼身体好的五好战士光荣称号。
人民解放军中的五好战士运动,已经开展了三年,是我军在过去历次革命战争时期所开展的立功创模运动在和平建设时期的新发展。这个运动,是根据毛泽东同志关于“军队的基础在士兵”这一著名论点,结合创造四好连队运动,从根本上进一步提高我军战斗力的一项重要措施。过去一年来,广大战士以政治思想好为基础,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提高政治觉悟,并且把它具体体现于做到其他四好的实际行动中,有力地促进了部队各项任务的胜利完成。福建前线的士兵们,以日日夜夜胜利完成捍卫祖国安全的光荣任务获得了荣誉。海空军部队去年就有数千名战士因出色完成各项任务而被评为五好战士。前线炮兵某团因战斗表现好或军事训练成绩突出而被评为五好战士的有二百二十七人。某防空部队的测距手、新战士陈家道在一次战斗中,最先发现敌机,准确迅速地配合射手向敌机开火,取得了战斗胜利,战后荣立一等功,他在其他四个方面也表现得好,被评为五好战士。五好战士庄镜生,一次深夜冒着台风和倾盆大雨在海滩巡逻,被台风卷进汹涌的海浪中,但是保卫海防安全的高度责任感使他战胜滚滚的海浪,奋力爬上堤岸继续巡逻。边防部队某通讯连的五好战士们,终年不畏艰苦出没于丛山密林,警卫边疆的任务也完成得很出色。
在军事训练中,五好战士们发扬了勇猛顽强、苦学苦练、团结互助的精神,各种军事技术提高很快,许多人成了神枪手、神炮手与技术能手。南京路上好八连班长项忠坚持天天练,反复练,十八次实弹射击,获得十八次优秀。神枪手卢志生经常对着大风摇动的树叶和奔跑的动物练瞄准,不论在狂风暴雨、山地丛林、黑夜黄昏,都能快速进行射击,百发百中。神炮手李玉荣,操纵火炮不但速度快、精度好,而且在黑夜没有照明的条件下,也能作到分毫不差。爆破能手陈洪德,平日苦练爆破技术,每次爆破测验,成绩都是优秀。
在其他各个不同工作岗位上,许多担任炊事员、饲养员、卫生员、理发员、驭手等工作的士兵,也都以兢兢业业的工作精神和突出的工作成绩被评为五好战士。五好战士中,还有许多在支援社会主义建设、抢险救灾和部队本身农副业生产中有良好表现的士兵。被人称为“热心的服务员”的收发员张隆林,两年多来收发各种文件信件三十四万件,件件无差错,他在被评为五好战士的同时,还被当地评为模范邮递员。
五好战士运动是四好连队的四好落实到每个战士身上的具体要求。发动广大青年,争当五好战士,把集体和个人的奋斗目标统一起来,就使创造四好连队运动有了广泛坚定的群众基础,起了有力的促进作用。许多连队由于五好战士大量涌现出来,各项工作成绩扎扎实实,被评为四好连队。战士们说,人人争五好,四好根基牢。
目前,各部队在评比五好战士的同时,认真总结经验,以便进一步指导这一运动更深入地发展。许多被评为五好战士的士兵纷纷表示,在新的一年里,要再接再厉,好上加好。没有评上五好的战士也决心奋起直追,学先进、赶先进,力争今年获得五好战士的光荣称号。(附图片)
  五好战士、侦察班长张万学和战友们在图书馆里读书
新华社记者 高国权摄
  五好战士王汗和与李修连在演习夜间“敌”前联络
张健昌摄 (解放军报供稿)
  五好飞行员于之洲(右)在利用晚上休息时间学习
许泉生摄 (解放军报供稿)
  某舰艇航信班长、五好战士孙武帮助新兵掌握专业技术
陈文辉摄 (解放军报供稿)
五好战士、节约标兵黄德贤(左)领导的补衣小组在假日帮助战友补衣服 陈阵、邓锡昌摄(解放军报供稿)

在矿的按时上班 探亲的按时回矿
  春节前后多出勤多产煤
  辽源矿务局职工开展出满勤竞赛
  城子矿工人订公约节日照常生产
  唐山矿老工人帮新工人安排计划
据新华社辽源30日电 吉林省辽源矿务局各采煤、掘进队组职工,最近讨论了春节前后出勤问题。大家表示:为了保持正常生产,在矿的做到按时上班,探亲的做到按时回矿。
这次讨论,是从座谈当前的生产形势和煤矿工人的光荣任务开始的。职工们认识到增产煤炭的意义,纷纷提出要把春节前后的出勤安排好,不能因为春节放假和回家探亲而影响正常生产。原来节前节后准备回家探亲的人比较多,经过讨论,大家觉得若是都集中在这个期间回去,就会影响出勤,耽误生产,因此一部分家里没有急事的人,便自动改变原来打算,准备回乡探亲的工人也相互体谅关怀,让有急事的先走,不急的后走,分批分期地轮流回去。西安矿西二采区第一采煤段一百五十三名工人中,有二十七人分七批轮流回乡探亲,节前三批共十人已经回矿,有四人还提前回矿上班,这样就使全段出勤率一直保持在90%上下,生产计划超额完成。
现在,矿务局各矿职工正在展开节前节后保证出满勤的竞赛,他们还向吉林全省煤矿职工倡议开展出满勤竞赛。全矿务局职工出勤率,特别是采掘工人的出勤率比较稳定,有些矿井还有上升。
为使留矿职工愉快地过好春节,各级领导正在安排节期职工生活和文化娱乐活动,全矿务局五十多个职工食堂都已编出从农历腊月二十三到正月初五的节日食谱,张榜公布,征求意见。矿区各级工会组织了四百多个家属互助小组,给独身工人拆洗被褥衣服,已经拆洗了一千二百多件。矿里还准备了一些住屋,准备接待来矿的职工家属。当地的专业剧团和局矿业余剧团也正在排练节日演出的节目,准备在节日期间演出。
据新华社31日讯 京西城子煤矿春节将照常生产。职工们在提前两天超额完成上中旬生产计划后,又喜气洋洋地准备开展春节生产竞赛。
工人们纷纷订出春节出勤公约,安排节前节后的轮休,保证春节多产煤。回采十一组的共青团员和青年们一马当先,提出保证春节期间出全勤,还要力争每人每班增产半吨煤。他们以此为条件,向全矿职工发出了倡议书。回采五组共产党员王振材和王宗义两人合计,决定自己春节少休假一天,保证春节正常生产,让新工人李全回家探亲。为了使坚持生产的职工过好春节,许多职工家属大清早就跑到工人宿舍里米,为家居外地的工人拆缝被褥,职工们都很高兴。
连日来,矿的领导方面正在为职工们安排过个愉快的春节。他们特地邀请煤矿歌舞团和中国评剧院在春节期间为工人演出,还组织家属访问团,准备春节给工人家属拜年。在俱乐部里,业余文工团正在加紧排练春节上演的节目。食堂的炊事员正在磨刀备菜,安排春节期间的食谱。矿工家属招待所已经粉刷一新,准备迎接节日来矿的工人家属。
据新华社唐山31日电 春节临近,开滦煤矿唐山矿喜气洋溢。全矿八百多个生产小组(队)的新老工人,在劳动之余纷纷座谈怎样过好春节假期,和春节前后怎样保证出勤,再接再厉增产煤炭。
唐山矿井下井上的新老工人,把多产煤炭看作是自己的光荣责任。他们勤奋不懈坚持出勤的工作态度,曾多次得到开滦煤矿党委的表扬。新年以来,这个矿的工人出勤率又一直保持在92%以上,保证了全矿按旬完成煤炭生产计划。矿工们并不满足这些成绩。他们在最近召开的小组座谈会上表示,要继续发扬坚持出勤的优良传统。许多在大跃进中成长起来家住农村的年轻矿工,这次妥善安排了春节假期探亲和春节前后的出勤计划。不少原来打算趁春节回家多住几天的青年矿工,因为不愿缺勤影响小组和全矿的生产,放弃原来想法,表示要过好春节就按时回矿生产。
老矿工们以煤炭生产为重,发扬阶级友爱精神,热情地帮助新工人安排好出勤和探亲计划。第四采煤区新工人姚政新,最近在矿上结婚,家里老人让他带着新媳妇一起回家过春节。姚政新的师傅杨俊山,想让这对新婚夫妇在老人跟前多住两天,就自愿放弃节后第一个轮休日,替徒弟出勤。全矿有三百多个新工人适当延长假期后,仍能保证煤炭生产不受影响。新工人们纷纷表示春节后一定要出全勤,努力增产煤炭。(附图片)
左图:山西西山矿务局白家庄煤矿红旗采煤队各班工人为争取“节前多超额”,积极提高工作效率。他们已经提前三天完成了1月上、中旬的生产计划    新华社记者 花 皑摄

种好还要管好丰收才能牢靠
  山东新疆加强麦田管理
  江西鄱阳湖滨广大社员细管越冬作物
  据新华社讯 山东各地农民开展以追肥为中心的麦田管理活动。
山东是全国小麦主要产地之一。为了争取今年的小麦增产,各地以追肥为中心,促使麦苗茁壮生长。胶东半岛的蓬莱县北马公社九甲大队的麦田已经普遍镇压了一遍,目前社员们正在集中力量运肥追肥。沂[yí]蒙山区的蒙阴县城关公社东关大队四百多亩麦田,由四百多个劳动力承包管理,他们组成临时作业组,互比干劲、进度和质量。
今年各地管理麦田,特别注意到土质、苗情和气候的特点。诸城县城关公社沙戈庄大队在追肥过程中,先追三类苗,后追一、二类苗;先追基肥少的,后追基肥多的;二、三类苗追人粪尿,一类苗追土杂肥;沙土地追粘性土的肥料,粘土地追沙性土的肥料。全队70%以上的麦田追上了肥。郯[tán]城县马头公社徐大墙大队在镇压麦田中,还看天看地看苗,作到早晚不压中午压,地湿不压地干压,有冻不压无冻压,陡长小麦和粘土麦田多压几遍,沙土地小麦少压或不压。
去秋遭受严重涝灾的德州、聊城、惠民三个专区的广大社员为使部分“板茬麦”和
“泥耧麦”茁壮生长,采取追肥、松土、封垅保根等办法加强管理。
本报乌鲁木齐31日电 新疆天山南北各人民公社和国营农场一手抓冬麦田间管理,一手抓春耕准备,千方百计为争取冬春小麦为主的夏粮丰收创造条件。
以冬春小麦为主的夏粮在新疆粮食生产中占全区全年粮食作物种植总面积的一半以上。为争取夏季丰收,全区首先抓水利,目前各地正开展以续建、配套、整修、加固为主的冬修水利活动。全自治区有六十多座水库经过了整修或加固,蓄水量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二亿四千五百万立方米。往年春旱严重的南疆和田专区,已经完成春耕前兴修水利工程量的80%以上。各地公社和国营农场还组织劳动力进行社内、场内渠系整修、清淤等工作。
同时,许多地方正在开展挖厕、垫圈、拉沙、上土等积肥运肥活动。靠近山区的一些生产队组织了运输队到山区挖运畜粪、矿肥;靠近戈壁的生产队普遍组织人力、畜力到戈壁上割收骆驼刺、苦豆子等野生植物沤肥;和田、皮山、乌什等县农牧交错地区的农村,为了解决土地分散、运距长、运力不足的问题,还因地制宜地大量建立田头畜圈,有计划地转移牧区羊群到农区过冬,以田养畜,以畜养田,既积攒了大量优质肥料,又节省了运输力。
目前值得注意的是,北疆地区有一部分冬麦田积雪较少,麦根易受冻害。这些地区正根据不同情况分别上沙上土或冬灌防冻,已经发现的少部分受冻的麦田,分别作了开春后补种或改种春麦等作物的准备。
本报南昌31日电 江西鄱阳湖滨湖地区去冬开垦了数十万亩湖田荒洲,其中有十多万亩种了大麦、小麦、油菜、蚕豆、豌豆等越冬春熟作物。由于播种适时,管理精细,目前普遍苗齐苗壮。但是由于湖田洲地气候寒冷,作物生长慢,如果春汛前不能收获,就有被洪水浸害的危险。因此,滨湖地区各人民公社千方百计采取措施加强管理,促进作物生长,争取早熟早收,避免春洪危害。九江县港口区各人民公社生产队,抽调20%劳动力,组成一百九十个专业组,给越冬作物追施暖性肥料;地势较低的湖田洲地还开沟排水,以保持干爽,利于作物生长。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发表声明
  抗议美帝及其走狗谋害基赞加
  刚果事件使一切被压迫民族吸取了深刻教训,对美帝国主义及其所操纵的联合国绝不能抱有丝毫幻想,而必须同它们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
新华社31日讯 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今天发表声明,强烈抗议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谋害刚果民族主义领袖基赞加。声明全文如下:
美帝国主义已经指使“联合国军”逮捕了刚果民族主义领袖基赞加,把他交给了美国走狗蒙博托的手中,并企图加以谋害。中国亚非团结委员会对此表示严正的谴责和强烈的抗议。
从一年半以前美帝国主义打着联合国的旗号,对刚果进行侵略和干涉的时候起,中国人民就一再指出这是美帝国主义鲸吞刚果的一大阴谋。“联合国军”进入刚果之后,美帝国主义即指使刚果叛国集团颠覆了以刚果民族英雄卢蒙巴为首的合法政府,杀害了卢蒙巴本人,接着它们又施展种种阴谋诡计瓦解了基赞加合法政府,现在竟逮捕了基赞加和刚果东部地区军队司令帕卡萨,阴谋置他们于死地。
活生生的事实一次又一次地说明:美帝国主义是刚果人民和非洲人民的最凶险、最狠毒的敌人,它处心积虑地要消灭刚果的一切爱国反帝力量,以达到把刚果完全变成美国殖民地的目的。刚果的事态充分说明:联合国已经成了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工具,为美国操纵的“联合国军”作了美帝国主义屠杀刚果爱国力量、镇压刚果民族独立运动的帮凶。刚果人民今天所经受的深重的民族灾难,完全是美帝国主义一手造成的。刚果事件使一切被压迫的民族和人民吸取了深刻的教训:对于美帝国主义及其所操纵的联合国绝不能抱有丝毫幻想,而必须组织和依靠自己人民的力量,同它们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才能走上民族解放的胜利道路。
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谋害基赞加的罪行,不仅是对刚果人民民族独立事业的猖狂进攻,而且是对非洲人民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维护正义的人民的严重挑衅。它必将激起刚果人民对美帝国主义的深仇痛恨,更加团结起来,高举卢蒙巴的旗帜展开斗争;也必将激起全世界人民对刚果人民的深切同情和对美帝国主义的愤怒声讨。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刚果人民的爱国正义斗争,坚决谴责美帝国主义和它的侵略工具联合国对刚果人民犯下的滔天罪行。我们认为:必须立即无条件地恢复基赞加和所有被迫害的刚果爱国者的自由!美帝国主义、“联合国军”和一切外国军事人员必须从刚果撤出去!一切新老殖民主义者必须从刚果滚出去!

浙江准备扩种蕉藕
浙江省许多人民公社都在积极准备扩种蕉藕。这种高产作物自从一九五六年在瑞安、平阳等地引进种子少量种植后,浙江各地推广种植的面积逐年扩大;今年各地种植蕉藕的积极性更高,面积将进一步扩大。
去年浙江全省共种蕉藕十万多亩。无论山区、平原、海岛都种有蕉藕。这种高产作物抗灾性强。瑞安县去年遭到近一百天干旱和多次台风暴雨的袭击,但两万多亩蕉藕一般亩产块茎和枝叶仍然各五千斤左右,最高达到万斤。在海拔一千米以上的五云山顶和土质很咸的北麂岛上种植的蕉藕,也得到高产。
入冬以来,浙江省许多地区在收获蕉藕中,进一步总结了栽培经验,订出了今年扩大种植的规划,并积极进行播种准备。瑞安全县百分之九十以上的公社生产队已经选好种子,并已新垦荒山杂地一万多亩。黄岩县许多公社的社员今年都准备利用零星闲地种植蕉藕,并正在选种换种和翻地。

闽北开始采挖冬笋
闽北地区开始大量采挖冬笋。在一些山村、集镇上,可以看到社员们把一担担、一车车的冬笋卖给供销社的农副产品收购站。截至一月二十一日止,全区已收购三千七百多担。
今年闽北各地冬笋生产是个大年。竹林区的各公社生产队在做好备耕和冬种作物田间管理的同时,组织有经验的老农和半劳动力上山采挖冬笋。南平市土堡公社石城大队挖笋专业队总结历年来的经验,提高挖笋效率,平均每个全劳动力一天可以挖五十斤左右。

中牟冬季多栽枣树
河南中牟县农民在冬季造林活动中,栽种了三十一万八千多棵枣树。
中牟县是河南省产枣的主要地区之一。全县枣树最多的谢庄、芦医庙、张庄等公社,枣子的常年产量达一千万斤以上。入冬以后,这个县明确划分了公社生产队的林木管理范围,实行谁种谁有,进一步调动了群众积极性。谢庄公社不到半个月,就种枣树十万多棵,许多社员也在房前屋后种了枣树。  (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