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7日人民日报 第3版

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上
伍修权致贺词并宣读中共中央贺电
加强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各国共产党人的首要任务。我们对于一年以前开始发生、以后一次又一次地发生的,一个党利用自己代表大会的讲坛,对另一个兄弟党进行公开的、片面的攻击的作法,表示深切的痛心。不幸的是,捷共代表大会又一次重复这种破坏无产阶级国际团结的作法,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进行了公开的、片面的攻击,我们不能不表示极大的遗憾。我们诚恳希望大家以共同利益为重,遵循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所规定的准则,通过正当途径消除分歧,恢复团结。
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中国共产党代表团团长、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委员伍修权5日向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致贺词,并宣读了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当伍修权走上讲台时,全场起立、鼓掌。在他致词后,全场鼓掌。
伍修权的贺词和中共中央的贺电全文如下:亲爱的同志们:
我们受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委托,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并通过大会,向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的祝贺。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在进行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绩。目前工业的年产量已经达到战前水平的四倍以上,农业耕地中社会主义部分占总数的91%以上。中国人民对于你们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所取得的成就十分高兴,因为这些成就是对我们的共同事业,社会主义事业的有益贡献。
目前的国际形势,对于各国人民十分有利,对于帝国主义和各国反动派十分不利。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更加强大。声势壮阔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席卷着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给予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以沉重的打击。资本主义世界中的阶级搏斗在加剧,人民群众的革命运动在发展。全世界各国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保卫世界和平的群众性运动,在广泛地展开。世界资本主义衰落和瓦解的过程正在加速。帝国主义固有的各种矛盾正在发展,并且日益尖锐化。帝国主义阵营正在进一步走向四分五裂。
帝国主义处境愈是不利,它就愈要加紧向各国人民进攻。美国总统肯尼迪上台以后,执行更加冒险和更加狡猾的反革命的全球战略。他运用反革命的两手政策,在和平烟幕的掩盖下,积极推行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他更猖狂地采取实力政策,积极扩军备战,加紧准备核战争,随时准备常规武器的战争,并且已经进行了特种战争。同时,他施行各种阴谋手段,妄想消灭民族解放运动,镇压各国人民革命运动,瓦解社会主义阵营,把全世界人民都置于美帝国主义的奴役和统治之下。美帝国主义的所作所为,使全世界愈来愈多的人日益认识到,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反动势力的魁首,是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是世界和平的主要敌人。
美帝国主义最近对古巴人民发动侵略,再一次暴露出它的凶恶面貌。英雄的古巴人民全体动员起来,团结在古巴人民革命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同志的周围,屹立在反帝斗争的最前线,坚持五项正义要求,同美帝国主义进行着坚定不屈的英勇斗争,取得了伟大的胜利。古巴人民的胜利斗争,保卫了古巴的独立和主权,保卫了古巴人民的革命果实,保卫了古巴人民的社会主义事业,也保卫了人类的正义和世界的和平。中国人民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一起,坚决支持古巴人民的五项正义要求,坚决支持古巴统一革命组织全国领导委员会和古巴革命政府11月25日的声明,竭尽一切可能支援古巴人民的正义斗争,直到古巴人民取得最后的、彻底的胜利。
古巴事件在全世界革命人民面前,提供了极其深刻的经验教训。古巴事件说明,肯尼迪尽做坏事。对于这个美国垄断资产阶级的代表人物,绝对不能抱有任何不切实际的幻想。古巴事件也说明,美帝国主义是外强中干、欺软怕硬的。美帝国主义所最害怕的,是古巴人民的革命斗争,是拉丁美洲和全世界各国人民的革命斗争。只有依靠当代各种伟大的力量,社会主义的力量,民族民主革命的力量,各国工人运动的力量,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联合起来,结成反对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它们的走狗的最广泛的统一战线,并且采取正确的政策,同敌人进行针锋相对的斗争,才能够粉碎帝国主义发动世界战争的计划。这是保卫世界和平唯一正确的道路。革命的古巴人民正是这样做的,正是这样取得斗争的胜利的。他们的这种做法是完全正确的,他们既没有犯冒险主义的错误,也没有犯投降主义的错误。只有像英雄的古巴人民这样,坚决相信人民的力量,坚决依靠人民的斗争,才能打击侵略者的气焰,保卫世界和平。
工人阶级无耻的叛徒,以南斯拉夫领导集团为代表的现代修正主义者,屈服于帝国主义的压力,甘心为帝国主义效劳,起着替美帝国主义为虎作伥的作用。他们盗用共产主义者的称号,披着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外衣,打着社会主义国家的旗帜,来欺骗全世界革命人民,妄想瓦解反对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的斗争,破坏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争取解放的斗争,向社会主义国家推广“南斯拉夫的道路”。铁托集团是美帝国主义推行反革命全球战略的一支别动队。正如莫斯科声明所指出:它“背叛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进行着反对社会主义阵营和世界共产主义运动的破坏工作”,“进行着有害于一切爱好和平力量和国家的团结的活动”,“进一步揭露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领导人,为了使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不受南斯拉夫修正主义者的反列宁主义思想的影响而积极斗争,仍然是各国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的一项必要任务”。
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指出,为了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和工人运动的利益,各国共产党都要坚决地、彻底地和毫不动摇地反对国际共产主义运动当前的主要危险现代修正主义,同时,也要坚决地、彻底地和毫不动摇地反对教条主义、宗派主义,反对大国沙文主义和其他形态的资产阶级民族主义。中国共产党人一贯进行,并将继续进行这种斗争,保卫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纯洁性。
同志们,为了共同对敌的利益,为了各国人民革命的利益,为了保卫世界和平的利益,加强社会主义各国的团结,加强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团结,是各国共产党人的首要任务。社会主义国家间的关系,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间的关系,是建筑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之上的,是建筑在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所规定的兄弟党、兄弟国家关系准则的基础之上的。正如莫斯科声明所指出,“在社会主义阵营中,参加这一阵营的每一个国家,都享有真正平等和独立自主。”“所有马克思列宁主义政党都是独立的、平等的,它们从本国的具体条件出发,遵循着马克思列宁主义原则制定政策,并且互相支持。”严格遵守这些准则,绝不允许一个兄弟国家和一个兄弟党干涉别的兄弟国家和别的兄弟党的内政,把自己的意见强加给别人。如果兄弟国家之间或兄弟党之间发生不同的意见和分歧,也只能遵循莫斯科声明所规定的准则,“通过协商途径得到一致的观点,协调在争取共同目标的斗争中的共同行动。”这是处理兄弟国家之间、兄弟党之间关系的唯一正确的原则。
中国共产党人从维护兄弟党的团结、兄弟国家的团结的立场出发,不能不坚决反对对于这些正确原则的破坏,因此,我们对于一年以前开始发生、以后一次又一次地发生的,一个党利用自己代表大会的讲坛,对另一个兄弟党进行公开的、片面的攻击的作法,表示深切的痛心。我们早已指出,这样作,只能加深分歧,损害团结,只能为亲者所痛,仇者所快。不幸的是,你们的代表大会又一次重复这种破坏无产阶级国际团结的作法,对阿尔巴尼亚劳动党进行了公开的、片面的攻击。这使我们不能不表示极大的遗憾。我们诚恳地希望大家能以无产阶级革命事业和对敌斗争的共同利益为重,遵循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所规定的准则,通过正当的途径来消除分歧,恢复团结。中国共产党人,愿意为保卫和加强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团结,继续贡献出一切力量。
同志们,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及其以毛泽东同志为首的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下,高举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伟大的成就。目前,我国人民热烈响应党的八届十中全会的号召,继续高举三面红旗,团结一致,举国一心,为争取国民经济的新高涨,为争取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新胜利而奋斗。
在国际事务中,我国一贯执行的对外政策的总路线是:在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原则下,发展同苏联和各社会主义兄弟国家的友好互助合作关系;在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争取和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反对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支援各国被压迫人民和被压迫民族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革命斗争。我国人民将继续坚持这一对外政策的总路线,同世界人民共同奋斗,为争取世界和平、民族独立、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的胜利,作出自己的贡献。
亲爱的同志们,中捷两国人民在多年的革命斗争中和社会主义建设中互相支持,形成了深厚的友谊。我们相信,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遵循莫斯科宣言和莫斯科声明所规定的革命原则,我们两党两国人民的友谊会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
祝我们两国人民的兄弟友谊与日俱增。
现在,请允许我宣读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贺电。
中共中央的贺电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亲爱的同志们: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代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向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并通过大会,向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和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致以热烈的兄弟的祝贺。
捷克斯洛伐克人民在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巨大的成就。我们相信,你们在今后的社会主义建设中还将继续取得成就。
中捷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和建设社会主义事业中,是互相支持,互相援助的。中国人民和中国共产党今后将继续和过去一样,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加强中捷两国人民和两党的友好合作。
中捷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社会主义阵营的伟大团结和国际共产主义运动的伟大团结万岁!
马克思列宁主义万岁!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1962年11月29日

捷共第十二次代表大会开幕
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4日上午在这里开幕。
出席大会的有一千五百七十四名正式代表,一百四十七名有发言权的代表。
应邀参加代表大会的有六十多个共产党和工人党的代表。
大会通过了下列会议议程:
一、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报告人——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二、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检查委员会的报告;三、讨论;四、通过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第十二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五、选举捷共中央委员会、监察委员会和检查委员会。
接着,诺沃提尼向大会作了“关于党的工作和我们的社会主义社会今后发展的主要方向”的总结报告。

巴西客人拉格尔·戈索伊夫人等谈访华观感
盛赞中国人民公社和建设成就
完全支持中国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正确立场
新华社6日讯 访问中国的巴西(里约热内卢)巴中文化协会秘书拉格尔·戈索伊夫人和巴西著名社会活动家阿马里利奥·德·奥利维拉·巴斯孔塞略斯在4日向新华社记者谈述访华观感,盛赞中国的人民公社为社会主义建设开辟了宽广的道路。
这两位巴西朋友谈到,他们应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邀请,曾参观了北京、上海、广州、南京、武汉和其它城市的工厂、人民公社和学校等,在这次美好的旅行中,他们深深感受了中国工人、农民的建设热情和中国在各方面出现的大跃进。阿马里利奥说,他们这次亲眼看到了人民公社运用集体力量为生产建设带来的好处。他说:人民公社是在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基础上组成的一个更高的集体。只有这一集体才为农村的机械化、电气化以及将来消灭城乡差别提供了可能。
阿马里利奥还说,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和政府周围的伟大的团结一致,使他们非常感动。
拉格尔·戈索伊夫人在谈话中介绍了巴西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她说,巴西人民热爱新中国。他们热烈欢迎毛泽东主席的著作和中国的其它革命著作;关于中国的书籍、杂志在巴西一出版,很快就被抢购一空。巴中文协的组织正不断发展壮大。
拉格尔·戈索伊夫人在谈话中表示完全支持中国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立场。她说,中国关于中印边界问题的立场是正确的。印度政府在这个问题上已经愈来愈陷于孤立的境地。
两位巴西朋友在谈到他们对中国人民声援古巴人民的大游行的感受时,拉格尔·戈索伊夫人说,中国人民是有高度觉悟的人民,中国人民完全支持古巴人民和他们的领袖菲德尔·卡斯特罗总理。几百万中国人民举行的示威游行是对古巴的最伟大的支持。阿马里利奥说:古巴人民在反美斗争中取得的新胜利,使拉丁美洲人民更加明确地认识到古巴道路的正确性,并且使他们获得了宝贵的经验,这就是只要依靠人民自己的力量就能够取得斗争的胜利。

雅加达中华侨团总会主席逝世
据新华社雅加达电 雅加达中华侨团总会主席宋中铨4日上午十时因病逝世,享年五十八岁。
宋中铨生前,致力于促进中国和印度尼西亚两国人民的友谊,和发展华侨的福利事业。

印政府在阿萨姆邦逮捕千余华侨
西孟加拉邦当局竟把大批华侨关入集中营
新华社6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内政部长夏斯特里3日在印度国会宣布,自从印度政府10月20日向中国边防部队发动大规模进攻以来,单是在阿萨姆邦就逮捕了一千一百名华侨。
据印度《政治家报》报道,印度西孟加拉邦警察当局已将在阿尔派古里县和大吉岭县逮捕的大批华侨用专车押往拉贾斯坦,并在那里把他们关入了集中营。
据《印度斯坦旗报》报道,最近又有九名华侨在加尔各答被捕。另据印度报业托辣斯报道,一名中国职员1日在新德里被逮捕。
据报道,印度政府已经指令对西孟加拉邦的所有华侨,特别是那些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护照的人进行“甄别”。

哈里曼叫嚣扩大武器援印
但又哀叹“美国提供的武器还没有印度丢失的武器那么多”
据新华社6日讯 据美国新闻处自华盛顿报道,美国远东事务助理国务卿哈里曼5日在美国全国电视节目中发表谈话说,美国政府正向印度提供“最紧急需要的项目”,以帮助印度重组军队和“抵挡进攻”。
他说,“在眼前的将来,我们是在回答(印度)眼前的要求,即用于山地战的自动机枪和轻武器。从长期说,我们必须知道他们(印度)的计划是什么,他们只是刚开始制订这项计划。”
哈里曼说,印度想扩大它自己的国防生产,但是它目前不知道它自己的工业能满足它的军事需要到多大程度。这一切都将予以研究,美国能够提供的援助的类型和数量将由总统来决定。
哈里曼说,印度军事人员可能在美国及英联邦国家接受军事训练。
哈里曼为印度军队打气,说“在西方世界武器支持下的印度士气能够击退中国”,“印度人进行了很好的战斗”等等。但是,他又说,“美国提供的武器还没有印度丢失的武器那么多”。
哈里曼鼓吹印度当局长期与中国为敌,他说,印度政府官员认为“来自中国共产主义的威胁是他们必须正视的永久性的威胁”。他赞扬印度政府“决心要建立更大的力量”来对付中国。

越、锡、柬、缅公众舆论呼吁印度坐下来谈判
帝国主义插手是为了控制印度
澳大利亚和平理事会电贺我国卓越的和平建议
据新华社河内6日电 越南社会著名人士、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副主席阮文享今天发表书面谈话,热烈欢迎中国政府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诚意和一再提出的正当措施。
阮文享说,“我希望印度负责当局对国际舆论加以注意,对和平的利益和中印两国的传统友谊加以关心,并充分认识到美、英帝国主义在中印边界问题上的恶毒离间和战争阴谋,从而迅速地积极响应中国政府旨在制止冲突的合情合理的措施。”
阮文享说,如果印度政府一味拒绝和平谈判,使得冲突继续拖延下去,那末,它将要对历史负责,它将会把印度人民引上好战的帝国主义所希望的战争道路。
阮文享说,中国同尼泊尔、缅甸的边界问题,已经根据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会议精神获得了很好的解决。中国政府一再建议中印两国通过谈判来和平解决边界问题,但是,印度为什么不这样做呢?
阮文享最后表示相信,印度人民将会日益强烈地表达自己的和平意志以及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要求。
据新华社科伦坡6日电 锡兰《新世界》月刊在最近一期发表社论说:“中国提出了使中印边境冲突能够和平解决的可贵的建议。”
社论说:“帝国主义者正在运军火给印度,并且企图表示他们是在帮助印度。他们所要做的是把印度和中国都毁掉,重新践踏亚洲。”
《每日太阳报》2日发表评论说,“虽然(中印边境的)战斗已经停下来了,但是看不出印度已经接受了中国的和平建议或是会接受这项建议。”
评论说,“尼赫鲁常常发表像丘吉尔勋爵在二次大战期间发表的那样的演说。从要学生丢掉书本到战场上去和教靠近边界的城镇的人们练习躲避空袭等等。看来,印度正在准备战争。据说印度正在准备组织一支两百万人的军队。”
新华社金边6日电 《柬埔寨电讯报》今天评述即将举行的科伦坡会议时说,同中国的态度相反,“印度对这次拟议中的会议表现出采取沉默态度。梅农夫人甚至说,西方国家比印度的亚洲邻国更理解印度的处境。”
报纸说,“这种言词表明这个友邦处于深刻的混乱状态和对当前对峙的力量有些缺乏认识。事实上,这是十分正常的现象:西方要竭尽所能利用中印危机来削弱中国的力量、把印度置于自己控制之下而听任其摆布。”报纸接着说,“但是,梅农夫人所没有懂得的是,亚洲的不结盟国家无意起幸灾乐祸的作用。亚洲国家真诚地希望看到历时已经过久的这一事件获得解决。”
报纸又说:印度不希望同对方坐到同一张桌子上来谈,这是令人不能理解的。
新华社仰光6日电 缅甸最近一期《新力量》杂志的文章说:“中国政府11月21日的声明得到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欢迎和支持。但是,尼赫鲁政府采取了拒绝中国声明的态度。我们对这表示十分遗憾。”
文章指出:“中印边界问题必须由中印两国政府通过和平谈判来解决。帝国主义国家不得干涉。目前,必须注意美、英帝国主义者供应印度大量武器,以及派军事代表团前往印度的活动。美、英军事专家到了边境地区‘视察’。我们坚决反对这个。”
文章还指出:“中印边界冲突只能有利于帝国主义国家和印度的一批垄断资本家。它对印度人民和世界和平毫无好处。因此,尼赫鲁政府必须停止接受美国的援助,决不可依赖美帝国主义者而为所欲为。边界问题必须通过谈判来解决。”
新华社6日讯 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最近收到了澳大利亚和平理事会发来的一份电报。澳大利亚和平理事会在电报中表示,中国政府11月21日关于在中印边境全线主动停火和后撤的声明是一个“卓越的和平建议”。电报对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表示祝贺。
澳大利亚和平理事会还通知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它曾致电印度总理尼赫鲁呼吁印度接受中国最近提出的停火、后撤和谈判的建议。

专栏:三言两语

三言两语
刚从新德里回去的哈里曼向肯尼迪报告说,印中冲突“将是长期的和艰巨的,美国必须在给予印度的军事援助的程度和性质上作出重大的决定”。
美国“援”印的“程度和性质”要怎么样才适宜呢?据美国《华尔街日报》透露,美国政府考虑,在印度进一步扩大中印边境冲突后,美国“援助”印度的方式,将“同美国援助南越……在很大程度上是一样的。”
华尔街老板们“援助”南越的算盘是这样打的:一个美国兵平均每天的开销是十一美元以上。送一条德国猎狗去南越帮助吴庭艳集团进行“反游击”战,每天要喂它一元二角的冻马肉。但是,利用南越士兵打仗,每天一个人只消吃一角九分钱的大米就够了。
在美国的战争贩子看来,在他们“利用亚洲人打亚洲人”的血腥买卖中,像“援助”吴庭艳一样地“援助”尼赫鲁,是最合算不过了。
美国驻印大使到了东线印军前沿阵地,巡视了一番。他闭着眼睛说瞎话,说什么“没有看到中国是否在后撤”。他也睁着眼睛说梦话,胡吹进攻中国遭到失败的溃逃印军“士气良好”,“良好”到使他也“很受鼓舞”。
很明显,这位大使说的瞎话和梦话,都是为了煽火,为了插手,为了贩卖军火。印度《甘露市场报》就承认,要用美国的“牙齿来咬中国人”。可是,哈里曼说,“美国提供的武器还没有印度丢失的武器那么多”。试问,美国的武器结果将是咬了谁呢?“鼓舞”又在哪里呢?

印报哀叹印度被老朋友抛弃处境可悲
尼赫鲁派人游说得不到支持
据新华社5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报纸承认,尽管印度政府派出高级官员到许多亚非国家进行游说,但仍得不到支持。
《印度时报》3日发表社论说,“新德里派遣特别使节去澄清印度的观点是很好的。但是,这种观点竟没有能为新德里多年以来一直与之保持着密切联系的一些国家所了解——如果不说赞同的话——这是相当异乎寻常的。”报纸承认,印度官员的游说“并不一定能影响国外的舆论。”它说,印度官员的“解释”,“并不会在一夜之间带来新德里迄今未能谋得的同情的支持和谅解。在西亚国家是如此,在东南亚也是如此,而这正是新德里的政策中需要非常彻底地重新估价的一个方面。”
最近一期《闪电》周报认为,印度政府派往亚非国家的使团是难以完成它自己的任务的。它说,“无论如何,由于中国停火和单方面后撤,不结盟国家认为,中国作了一种印度应当响应的姿态。”
在谈到锡兰总理发起的将在科伦坡举行的六国会议时,这家周报说,召开这次会议“新德里自然感到不安,因为就这次会议——不管它的范围是多么有限——而论,不结盟国家(对印度)的支持似乎减弱了。”
《印度斯坦旗报》1日发表文章说,“亚非国家中大部分都极其不了解印度在边界问题上的立场,这在目前危机中是可悲的事。我们已被老朋友抛弃。”
《甘露市场报》1日的文章也说:“我们的中立伙伴在这危机的时刻抛弃了我们,我们愤怒和失望地使劲扭自己的手是无用的。”它接着自我安慰地说:“我们也不应当显得过分焦急、过分渴望、过分切望得到所有不结盟国家的友谊,这种友谊的效用不应当过高估计。因为,在牵涉到我们生死的这个危机中,真正有效的姿态是由唯一能够作出这些姿态的国家——美、英和西方——作出的。能够给我们的武装力量装上牙齿的毕竟只有他们的军事援助——如果中国人想要在印度北部再次进行侵略的话,我们就能用这些牙齿来咬中国人。”

尼赫鲁视察边境东段鼓吹加紧备战
恰范公然宣称印军可能使用美国军事顾问
据新华社6日讯 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5日到达印度新军团司令部所在地提斯浦尔进行活动。
尼赫鲁在到达提斯浦尔以后向国大党工作人员发表讲话时说,“每一个身强力壮的人都应当参加陆军、国防义勇军、民军”,学生们应当立志加入全国士官团。他说:“每个男子和妇女都应当成为卫国战士。”
尼赫鲁5日到提斯浦尔以前经过高哈蒂。他在高哈蒂对记者们谈话时说:“即使战争停止下来,我们将继续进行准备。我们不会接受任何同我们的荣誉和尊严不相容的东西。”
尼赫鲁在高哈蒂的一次集会上扬言要坚决同中国打到底,“不惜为此付出任何代价”。
他在谈到中国单方面停火和后撤的措施时说,“对这个决定我们有什么可反对的呢?我们希望他们撤离”。他接着又说,“但是让我们注视他们走多远。我曾向他们建议,他们应当撤退到他们在9月8日以前所占据的阵地去”。
另据报道,尼赫鲁在4日对美国全国电视节目的谈话中还说,印度对西方援助和“提供援助之快实在感谢”。
他说,“对中国,就没有不结盟;对中国,就没有潘查希拉。”他说,印度还没有考虑接受美国军事顾问团来进行训练和其他活动。“如果有必要,我们将接受(美国)顾问。”他说,他并不认为,特别是在小型的顾问团为了训练目的而来,在这方面会产生任何政治方面的想法。
尼赫鲁说,同中国进行任何谈判都必须以实力为后盾。“为此我们必须保存和加强实力。”他说,“关于未来的军事准备——军事准备工作将继续下去,不论发生什么事情都将继续下去。”
据新华社6日讯 提斯浦尔消息:印度国防部长恰范5日公开说,印度在今后侵犯中国的战斗中,可能以“顾问”的名义使用一些美国军事人员。
据报道,恰范说,印度政府准备“让美国军事顾问来帮助训练(印度)士兵使用在紧急空运中的美国军事装备”,并且已经就这样作的可能性同美国政府“进行了一些讨论。”
最近半个多月来,已经有好几批美国军事人员先后抵达印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