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积极克服美国军事挑衅和封锁造成的一些困难
古巴人民决心在生产战线上也打胜仗
农村紧张收割甘蔗水稻 糖厂积极迎接榨糖季节
全国城乡市场保持稳定 谷物和副食品供应正常
据新华社哈瓦那4日电 古巴第三个人民蔗糖生产季节即将开始。数十万名蔗糖工人和甘蔗农场工人以战斗姿态进行紧张的蔗糖生产准备工作,作为对美国入侵和封锁的回答。
“誓死保卫祖国”和“法哈多少校”两家糖厂将在12月10日首批开始榨甘蔗。奥连特省所有糖厂将从1月5日开始蔗糖生产。
目前,各糖厂工人们正加紧修理机器,争取本月中旬完工。从前线回来的工人民兵立即投入了修理工作。在各车间张贴了这样的标语:“守卫在各糖厂战线上的人起来斗争!”“在生产战线上,我们也将胜利!”为了迅速做好修理工作,工人们用大量额外的时间进行志愿劳动。仅仅在马坦萨斯省的一些糖厂,工人们就作了六万个额外小时的工作。“智利”糖厂及其他糖厂提前十多天完成了修理工作。
在农村,农场的工人们重新修理了从甘蔗园通往糖厂的道路,准备了足够的装运甘蔗到车间去的卡车和马车。载运甘蔗的小火车,在糖厂的铁路线上等候收割甘蔗。最近,全国蔗糖生产委员会举行了会议,讨论了蔗糖生产的准备工作。同时,为了保证顺利完成任务,将组织大批志愿劳动队到农村收割甘蔗。许多原来当过蔗糖工人和砍甘蔗工人的建筑工人将重新从事蔗糖生产。在这个蔗糖生产季节,将第一次使用一千多部甘蔗收割机。制造这些机器的哈瓦那古巴钢铁公司的工人们现在正在给机器油漆。这种机器每十小时可割甘蔗八千阿罗瓦(每一阿罗瓦等于二十二点六七五市斤)。
在这个蔗糖生产季节里,糖厂将努力提高生产率和质量并且增加蔗糖制品的生产。目前,糖厂的工人们加紧研究工作,以便采用新的结晶技术来生产更多更好的蔗糖。
据新华社哈瓦那3日电 今年下半年古巴农村农作物生长情况良好。目前,古巴的主要粮食水稻已经成熟。数万志愿劳动者的大军正像他们响应总动员令奔赴卫国战斗岗位一样,每天踊跃开赴农村收获农作物。
驻扎在农场附近的军队的战士也在帮助农民收割水稻和其他作物。古巴人民艺术家在农村为劳动者演出精采的节目。少先队员们热情地为劳动者送水送饭。
很多工业部门和群众组织向农村派遣了常驻志愿劳动者。在比那尔德里奥省,来自各城市的三千五百人正常驻农村收获水稻。
在奥连特省各城市,为了纪念“格拉玛号”勇士登陆六周年,昨天就有六千名妇女参加了收获水稻和棉花的劳动。古巴妇女联合会主席比耳马·埃斯平也参加了志愿劳动。
据新华社哈瓦那4日电 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今天宣布,尽管美国的军事挑衅为物资供应工作造成某些困难,但是,由于工厂工人和供应工作人员的努力,在古巴首都和郊区,11月份的谷物和副食品的供应情况正常。
据古巴国内贸易部宣布,美国开始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以来,古巴前后方的供应一直是有保证的。全国市场保持稳定。反革命分子和坏分子的经济破坏和投机活动受到了打击。政府优先供应驻守在前方的士兵和民兵以及工人的需要。
在美国开始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和挑衅以后,由于一大批工厂的工人和供应工作人员奔赴卫国前线,在工厂原料供应方面产生过一定的困难。但是,各工厂工人努力加班工作,开展增加生产和节约原料的劳动竞赛,各群众组织特别是妇女组织和保卫革命委员会发起了大规模群众性志愿劳动运动,使许多工厂保持了原有的生产水平,并且提前完成了生产指标。
在保卫革命委员会领导下,广大居民也努力克服困难和厉行节约。为了支援前线,很多居民自愿地把多余的商品和分配给驻守卫国前线的民兵的家属的供应品退还供应站。
(附图片)
在甘蔗田里的古巴志愿劳动者

萨尔瓦多总工会声明无条件支持古巴
危地马拉大学生协会表示决不为反古冒险流一滴血
据新华社4日讯 圣萨尔瓦多消息:萨尔瓦多总工会在不久前发表的一项谴责美国侵略古巴的声明中宣告,“萨尔瓦多的任何一个儿女都不愿意为不明智的侵略政策和美国的统治野心去送命。”
声明强烈谴责美国垄断集团的战争政策,并且谴责以里维拉为首的萨尔瓦多亲美政权屈从美国对古巴的侵略政策和追随美国的反古巴行动。
声明号召“全体萨尔瓦多人,男人、妇女、儿童、体力和脑力劳动者、工商业家制止里维拉政府准备派萨尔瓦多人去帮助帝国主义侵略别国人民的罪恶的双手。”
声明最后表示,萨尔瓦多总工会将无条件地支持光荣的古巴人民,并将“全力以赴地同萨尔瓦多人民一起,为维护世界和平、反对暴政的屈从态度和镇压政策而斗争。”
声明说,“古巴人民正在英勇地反对侵略,保卫自己的主权和根据自己的愿望选择社会制度”。“让古巴人民知道,我们萨尔瓦多工人支持他们。”
据新华社讯 危地马拉城消息:危地马拉大学生协会在最近举行的一次大会上发表一项声明说,“危地马拉青年决不在反对一个兄弟国家的国际冒险中流一滴血。”
这次大会强烈声援古巴人民反对美国侵略的斗争。
大会发表的声明谴责美国政府对古巴实行军事封锁,抗议美国霸占关塔那摩海军基地。
大会“要求立即拆除(在危地马拉的)外国军事基地和撤退(外国)军事人员”,并且抗议政府追随美国的侵略古巴活动。

“火星一号”距地球达一千多万公里
据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4日讯:苏联“火星一号”行星际站在11月27日到12月4日同地面进行了几次例行无线电联系。在最后一次联系期间,“火星一号”同地球距离达到一千一百一十九万三千公里。据确定,行星际站的运行轨道(不把校正考虑在内)将在离火星十九万三千公里处通过。

美国宣布苏联正从古巴撤走轰炸机
史蒂文森说库兹涅佐夫提供了有关撤走的情报
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防部助理国防部长西尔威斯特3日发表声明说,在古巴的苏联“伊尔—28”式飞机“正处在撤走的过程中”。
他说:“照片表明,苏联船‘鄂霍次克号’12月1日正驶离古巴东北海岸,在有活动舱面的这艘大船的甲板上,可以看到三架飞机的机身。照片表明,机身是‘伊尔—28’式飞机的。”
美国国防部的一个发言人说,苏联一切“进攻性武器”撤离古巴的三十天限期是12月20日。
美国政府在11月21日曾经宣布,美国海军“P2V”式巡逻机将在公海上对“伊尔—28”式飞机的撤出进行“核实”,期间是三十天。
新华社5日讯 纽约消息: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库兹涅佐夫4日下午同美国驻联合国代表史蒂文森举行了约五十分钟的会谈。参加会谈的还有苏联驻联合国代表佐林和美国代表约斯特等人。
史蒂文森在会谈后对新闻记者说,库兹涅佐夫向他提供了“一些有关目前正从古巴撤出的装了箱的‘伊尔—28’型轰炸机的数目以及有关船只和航行日期的情报”。双方还就古巴局势作了“进一步的讨论”。
在3日,库兹涅佐夫和佐林曾经同美国处理古巴局势的“三人统筹小组”主席麦克洛伊和约斯特举行了将近六小时的会谈。

美国一议员放肆侮辱非洲人
坦乌两国享以闭门羹
据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4日电 坦噶尼喀政府4日禁止放肆侮辱非洲人的美国民主党参议员艾伦·埃伦德入境。当埃伦德乘飞机到达达累斯萨拉姆机场时,他不得不留在飞机内。
这个美国参议员是在前往乌干达的途中到达这里的。乌干达政府在3日发表声明,宣布禁止埃伦德进入乌干达。
这个不受欢迎的美国参议员目前正在非洲各地“访问”。他于1日在南罗得西亚首府索耳兹伯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公然发表殖民主义者的论调,说什么他“还没有看到非洲任何地方,在那里非洲人已经能够实行自治”。他侮辱非洲人说:“一般非洲人没有白种人的帮助不能担任领导。”他认为许多非洲国家“获得独立太早”,而南非歧视非洲人的种族隔离政策却“实行得太迟”。
当埃伦德乘坐的标有“美国空军”字样的飞机到达坦噶尼喀首都的机场时,美国驻坦噶尼喀大使威廉·伦哈特很快赶到他的飞机旁,告诉他不要下飞机,因为坦噶尼喀政府已经发出通知,禁止他入境。

南越人民武装击落击伤敌机十三架
新华社河内4日电 据南越解放通讯社报道:越南南方人民自卫武装力量在11月的头二十天中又击落和击伤了美国吴庭艳集团的十三架军用飞机。
这些飞机是当它们在向越南南方各地喷射有毒化学药品和进行轰炸的时候被击落或击伤的。这些飞机中的一架H·U·—1a喷气式直升飞机和一架B—26轰炸机是11月3日和5日分别在永隆省和金瓯省被击落的。直升飞机内的一个美国军士和轰炸机上的两个美国人都已毙命。

越南副总理阮维祯宴请老挝政府代表团
据新华社河内4日电 越南政府副总理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任阮维祯和夫人,4日举行宴会招待今日抵此的老挝王国政府副首相兼财政大臣富米·诺萨万和夫人以及由他率领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
阮维祯在宴会上讲话说,越南人民和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坚决支持以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老挝临时民族团结政府所奉行的和平中立政策。作为关于老挝问题日内瓦协议的一个签字国,越南民主共和国曾经并将继续严正履行关于老挝问题日内瓦协议,同时也要求所有有关国家同样这样做。富米·诺萨万也在宴会上讲了话。他说,老挝人民永远不会忘记越南政府和越南人民给予的巨大援助。
中国驻越南大使朱其文和其他国家驻越南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朝鲜军事代表团访问苏联后回国
据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以金光侠为首的朝鲜军事代表团,3日离开莫斯科启程回国。
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列谢奇科,苏联空、海、陆军的主帅和将领,和朝鲜驻苏联大使馆临时代办朴德焕等到机场送行。
代表团是在11月29日到达莫斯科的。

同法政府会谈后阿尔及利亚外长回国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4日电 阿尔及利亚外交部长赫米斯提在巴黎同法国政府就两国关系问题进行会谈之后,4日晚上乘飞机回到阿尔及尔。
赫米斯提曾同法国领导人,特别是同法国外交部长德姆维尔和法国负责阿尔及利亚事务的国务部长若克斯分别进行了会谈。
赫米斯提在回到阿尔及尔时就阿、法会谈发表讲话说,“我们以建设性的精神谈到了各个问题,力求改善两国间的关系,并使执行埃维昂协议的办法具体化。”

美国步步进逼 英比法节节抵抗
新老殖民主义争夺加丹加又趋激化
美国恢复空运加强“联合国军”对冲伯集团施压力
据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新老殖民主义者争夺富饶的刚果加丹加地区的矛盾最近又趋表面化。
美国国务院3日发表声明,宣布美国空军已经在刚果境内恢复为“联合国军”进行空运,并将增加由美国飞机进行的由外部向刚果空运装备的活动,
“以支持联合国在那里的行动”,因为联合国关于结束加丹加分裂的计划“没有取得真正的进展”。在这同时,“联合国军”正在向加丹加增兵。
这是美国在实现刚果统一的幌子下,假手联合国来夺取加丹加的新的步骤。为了这个目的,美国最近加紧对割据加丹加的冲伯集团及其背后的老殖民主义势力施加压力,迫使他们接受反映美国意旨的联合国计划。
上述联合国计划是在今年8月间提出的。这项计划要求把加丹加并入刚果阿杜拉政权控制的部分,具体内容包括:要求冲伯集团接受同阿杜拉集团平分加丹加税收,由联合国控制的一个三人委员会来统一冲伯和阿杜拉的军队以及制订“联邦宪法”等。计划规定,如果冲伯拒绝这些要求,联合国将对加丹加实行贸易抵制以至由“联合国军”司令部采取军事行动。
三个月以来,受到英、比、法老殖民主义势力支持的冲伯集团口头上表示接受联合国计划,但是在同联合国当局和阿杜拉集团的幕后谈判中,一直拒绝实行统一军队和平分税收等主要条件。
在这种局面下,美国负责政治事务的副国务卿麦吉在9、10月间奉命前往刚果分别同阿杜拉和冲伯会谈,随后又前往伦敦和布鲁塞尔活动,向有关各方施加压力,并在幕后进行讨价还价,以便实现美国的计划。11月27日,美国总统肯尼迪在同比利时外交大臣斯巴克会谈后,使斯巴克同意在一项联合公报中宣布,如果冲伯不接受联合国计划,就要对他采取包括经济制裁在内的措施。
面对美国的步步进逼,在加丹加拥有既得利益的老殖民主义者及其傀儡冲伯集团正在进行抵抗。3日,约一千名比利时殖民者在伊利沙伯维尔举行抗议肯尼迪和斯巴克联合公报的示威。他们攻击联合国车辆,并捣毁比利时领事馆的门窗。4日,冲伯集团的新闻部长发表声明,指责美国“利用联合国来攫取刚果,特别是加丹加的财富”,把刚果变成“美国的经济殖民地”。
英国外交大臣霍姆4日也在上院重申,英国政府“不能同意用制裁来强加一种政治解决”,虽然“在联合国决定施加制裁时英国无法反对”。
在新、老殖民主义者的分赃斗争中,美国一方面施加强硬压力,另方面,据美国报纸透露,它也考虑在幕后交易中作小部分的让步,来使老殖民主义者和冲伯就范。《纽约时报》11月30日说,正在考虑的一项新计划包括让冲伯在加丹加税收中分得一半以上,另外在“联邦宪法”中给予加丹加更多的权力。

应邀参加古巴文化大会和进行访问
我文化代表团赴古巴
新华社5日讯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副部长、全国文联副主席周扬率领的中国文化代表团一行五人,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前往古巴。代表团是应古巴全国文化委员会的邀请,前往古巴参加古巴全国文化大会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代表团的成员有林默涵、赵沨、秦牧等。
到机场送行的,有楚图南、夏衍、姚溱、齐燕铭、罗俊、周而复、阿英、张光年、王元方等。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和大使馆外交官员也到机场送行。

我驻波大使拜会波国务委员会主席
新华社华沙4日电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4日拜会了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

布拉格举行晚会
纪念杜甫诞辰
新华社布拉格5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保卫和平委员会、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东方研究所、布拉格市保卫和平委员会、市人民图书馆等单位,4日晚上在布拉格音乐剧院联合举行晚会,纪念世界文化名人、中国唐代伟大诗人杜甫诞生一千二百五十周年。中国驻捷克斯洛伐克大使馆文化参赞徐平应邀参加了晚会。
捷克斯洛伐克科学院东方研究所所长普实克在晚会上介绍了杜甫的生平和作品。会上还朗诵了杜甫的作品。

巴西客人回国
据新华社5日讯 巴西客人拉格尔·戈索伊夫人和阿马里利奥,结束在我国的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两位意大利客人到京
新华社5日讯 意大利农业化学教授洛蒂尼和马尔高里,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对外文协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巴西工商业部长接见我经济贸易访问团
据新华社里约热内卢4日电 巴西工商业部长奥塔维乌·迪亚斯·卡奈鲁今天接见了以冀朝鼎为首的中国经济贸易访问团。双方讨论了关于在巴西举办介绍中国人民经济建设成就的中国经济展览会以及发展中国同巴西之间贸易的可能性的问题。
接见时在座的有巴西外交部亚洲司司长阿尔明杜·芒迪斯·卡达沙和巴西银行的代表。
在这以前,访问团应里约热内卢银行行长佛朗西里诺·弗朗卡的邀请,在11月30日访问了里约热内卢州首府尼泰罗伊。里约热内卢州州长塞耳苏·皮纳尼亚接见了访问团。
里约热内卢银行行长佛朗西里诺·弗朗卡和夫人为中国代表团举行了晚宴。

我国赠给阿尔及利亚一批物品
阿政府在阿尔及尔港举行接收仪式
据新华社阿尔及尔3日电 中国政府和中华全国总工会赠送给阿尔及利亚政府和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的五十三吨药品和其它物品,今天由中国驻阿尔及利亚大使馆临时代办冼依交给了阿尔及利亚方面的代表。阿尔及利亚政府在阿尔及尔港口举行了接受这批物品的仪式。阿尔及利亚政府卫生部国际关系司司长布德巴,阿尔及利亚外交部礼宾司代表卡拉希以及阿尔及利亚工人总联合会书记杰尔曼·拉巴和弗利西,参加了这个仪式。
布德巴在仪式上讲了话。他说:“中国人民早在阿尔及利亚尚未获得独立的时候,就对阿尔及利亚的争取解放的斗争,以及社会方面的斗争表示了支持。”他请中国临时代办冼依向中国政府和人民转达他的谢意。
冼依在讲话中说,我们深信:既然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能够在战争中打倒一个强敌,他们今后也一定能够一个接一个地克服在祖国建设的各个方面所遇到的一切困难,取得出色的成就。
他说:“中国人民始终把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困难看作是自己的困难。我们随时准备尽我们所能帮助阿尔及利亚人民战胜困难。我们把这作为自己的义务。”

朝中社继续发表两篇揭露铁托修正主义集团的文章
南斯拉夫经济正在恢复资本主义
所谓“经济改革”目的是回到西方经济世界
据新华社平壤电 平壤各报在11月20、27、28日三天又继续发表了朝鲜中央通讯社发表的揭露铁托修正主义集团反动本质的第九、第十两篇文章。
第九篇文章的题目是《个体经济在南斯拉夫经济中日益占优势》。
文章说,今天,帝国主义的奴仆——南斯拉夫铁托修正主义集团在虚伪的“社会主义”幌子下,积极鼓励国内个体经济,在整个经济生活中恢复着资本主义。
铁托集团背叛社会主义、成为美帝国主义的忠实走狗以后,抛弃了国家经济的统一的、有计划的经营管理,实施经济“分权化”和“自由化”,从而使国家经济变成从属于西方垄断资本的“特种企业”。为了追求他的目的,铁托宣称社会主义国家在过渡时期的经济组织者的职能正在“消失”。他制造了荒唐无稽的“理论”,说什么无产阶级专政和国家计划经济管理是“官僚主义”,是“国家资本主义”,说什么全民所有制不过是“间接所有制”等等,叫嚷只有他的修正主义的“企业自治”——资产阶级式的企业经营管理方法——才是“真正的经济民主”,才是“唯一正确的道路”。
文章指出,南斯拉夫工业呈现着生产无政府状态和畸形状态以及主要工业部门的产量显著下降的情况。文章又说,今年上半年,南斯拉夫的工业生产增长率还不到1961年的四分之一,十五个主要工业部门的生产量全都比去年同期减少。自1950年南斯拉夫开始实施所谓“企业自治”和1953年公布一系列鼓励私营企业的法律以来,城市中的私营企业激剧增加。特别是最近几年,作为私营企业的主要形态的个体手工业迅速增加了。根据1961年“南斯拉夫统计年鉴”的材料,1959年南斯拉夫有十一万五千多个私营手工业工厂,其中大多数厂都招收雇佣工人,工厂的利润迅速增加。贝尔格莱德市的私营工厂在1959年就获得了一百八十亿第纳尔(南币)的利润,去年又进一步增加到大约二百六十亿第纳尔。
在南斯拉夫,中间商人和其他个体商贩以及高利贷者也在不断增加,他们在铁托政府的积极支持下热中于牟利。
文章指出,在南斯拉夫,由于农业连年萧条和富农的活跃,贫苦的劳动人民大量破产,季节性农业工人和“剩余”农业工人迅速增加。光在1961年一年内,全部个体农户中就有10%的人离开农村流浪到城市,季节性工人人数约达十万人。在这个过程中,“劳动力商贩”肆无忌惮地把破了产的农民骗到劳动市场加以出卖。
文章最后说,“上述所有事实表明,铁托集团所宣传的经过某种‘新的道路’正在把南斯拉夫和它的人民引导到‘繁荣’和‘富足’的说法,不过是一个旨在掩盖它的修正主义政策的本质的谎言。”
第十篇文章的题目是《铁托集团实施的“经济改革”的本质》。
文章指出,南斯拉夫从去年年初起进行了一系列的“经济改革”。铁托集团抛弃了中央集中地、有计划地发展经济的社会主义原则,实施修正主义的经济“分权化”和“自由化”,放弃统一、集中地指导企业管理而实行资产阶级的“企业自治”,结果,南斯拉夫的社会经济生活出现了尖锐的矛盾,形成了严重的困难。
文章说,忠实地为帝国主义服务的铁托修正主义集团在进行所谓“经济改革”时首先考虑的是,怎样才能从帝国主义特别是从美帝国主义得到更多的“援助”。因此,铁托集团最先进行了关于“外汇和贸易”的“改革”;把第纳尔和美元的兑换率由三百对一提高到七百五十对一;废除国家对外币的统一分配制度,要本国贸易公司在国外市场自由竞争;废除原来的关税率,实行原料和半成品的进出口“自由化”。文章说,连美国垄断资本的御用报纸《华尔街日报》也指出,这一“改革”的“主要提倡者”是美国,其目的在于“使南斯拉夫回到西方经济世界”,然后“回到西方政治世界”。
文章指出,成为这个“经济改革”中心的是关于“分配及收入”的“改革”。铁托修正主义集团废除了国家统一规定的最低工资标准,让对劳动者的收入不加任何考虑的各个企业“独立的”分配缴纳国家税金后的“纯收入”,使工人们得不到任何生活上的保障。同时,铁托集团增加缴给联邦政府的“利润”比例,每年比从前多搜刮劳动人民八百亿第纳尔。文章说,南斯拉夫这个“改革”意味着发展在“利己主义”基础上的“自由竞争”,损害人民的利益。
文章在谈到铁托集团实行的另一“改革”——“价格制度改革”时说,这不过是南斯拉夫经济向资本主义发展的副产品。
文章指出,铁托集团实行的种种“改革”还有关于银行和使用贷款的“改革”,关于铁路运输的“改革”,关于卫生保健的“改革”等等。但是,南斯拉夫的社会经济情况并没有好转,而是更加恶化了。根据官方材料,南斯拉夫失业人数增加到二十七万余人。今年头五个月商品销售价格比去年提高了24%,生活费用提高了8%。生产继续处于停滞状态,市场上风行投机倒把行为,到处呈现出无政府状态。
文章说,“这种现象是背叛社会主义、投靠帝国主义的修正主义政策的必然结果。”

我国对外贸易部部长叶季壮和越南民主共和国对外贸易部部长潘英在签订中越通商航海条约及中越1963年度相互供应货物的议定书上签字后亲切握手表示祝贺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