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亚非国家舆论呼吁尼赫鲁放弃顽固态度接受谈判
缅甸保卫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
希望亚非六国会议有助和平解决中印争端
缅甸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5日发表声明说,全世界人民希望看到中印边界问题获得和平解决。但是,帝国主义者正在利用中印边界争端来在经济上和政治上得到好处,从而使中印边界问题恶化。声明表示希望亚非六国会议将有助于中印边界问题的和平解决,声明说,“这将促进世界和亚洲的和平、亚洲人民的友谊与团结以及反帝斗争。”
《曼德勒时报》最近发表社论说:“美帝国主义者正在用武器帮助印度,以加剧中印边境局势。”
社论说:“这是美帝国主义者使亚洲人杀亚洲人的阴谋。”
喀麦隆人民联盟发表声明
中国主动后撤证实中国真诚谋求和平
喀麦隆人民联盟3日在科纳克里就中印边界问题发表声明说,喀麦隆人民对中国政府单方面主动停火和后撤并且建议同印度政府举行谈判的态度,以深切满意的心情表示敬意。声明说,在全世界看来,这次新的主动态度证实了中国和平解决它同印度的边境冲突的坚定意愿。声明表示希望印度政府立即以积极的、建设性的方式响应中国谋求和平的真诚倡议。
声明谴责全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者及其盟国利用中印边境冲突危害亚非各国人民的团结,进一步严重威胁世界和平,并且加紧推行它们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新殖民主义阴谋。声明说,喀麦隆人民联盟和喀麦隆人民希望中印边境冲突通过印度政府和中国政府立即举行谈判,取得公平的和平的解决。
巴基斯坦代理外长巴托说
印度大规模备战严重威胁亚洲和平
据巴基斯坦《黎明报》5日报道,巴基斯坦工业和自然资源部长巴托4日在拉瓦尔品第说,如果印度接受中国总理的和平建议,那是符合印度、次大陆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的。
巴托说,巴基斯坦始终希望中印边界争端获得和平解决。它还把自己的愿望告诉其他国家以防止中印边境冲突的扩大。
巴托在巴基斯坦外交部长穆罕默德·阿里患病期间代理外长职务,他昨天在国民议会紧急会议上讲了话。
他说,不幸的是,某些西方国家不是帮助中印边界争端获得和平解决,而是在大规模地向印度赠送武器和军事装备。他说,这种事态发展势将使中印关系恶化,并使巴基斯坦和其他一些亚洲国家的人民感到不安。巴托说,印度政府在从西方得到大规模军火供应的同时,已决定把武装部队扩大40%。他指出,印度这种做法是对次大陆和亚洲严重的威胁。
印度尼西亚《独立报》指出
印政府已放弃独立政策向西方乞援
印度尼西亚《独立报》4日在第一版刊载长篇文章,批评尼赫鲁政府“拒绝中国为和平解决边界问题所作出的一切努力”,并指出印度已没有权利以奉行独立政策的国家的名义说话。报纸说,西方不断支持印度,这就使尼赫鲁之流神气活现起来。尼赫鲁拒绝了中国为和平解决边界问题所作出的一切努力。
报纸指出,尼赫鲁本着蛮横的主张,命令印度军队把中国人从边境地区赶出去。但是当中国予以有力的反击之后,尼赫鲁却说印度未曾作好准备。
报纸说,印度要求西方援助这一事实证明印度不是一个真正独立的国家。印度实际上已经放弃了自己的独立政策。印度已经在道义上没有权利以奉行独立政策的国家的名义说话。
报纸指出,印度领导人尼赫鲁等人奉行了不同情其他亚洲国家的政策,甚至一再站在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方面。印度在任何情况下却总是首先拒绝其他亚洲国家采取的旨在加强亚洲团结的主动措施。报纸说,第二届亚非会议之所以未能立即举行,那首先由于印度的态度。
报纸说,印度领导人的老一套思想方法——这种思想方法早已同亚洲觉醒的当前时代不符——其本身已招致了可悲的后果。
几内亚《自由报》发表评论
指责尼赫鲁对中国声明采取顽固立场
几内亚《自由报》最近发表评论,谴责美英帝国主义干涉中印边界问题和尼赫鲁对中国政府11月21日声明所采取的顽固立场。评论说,“华盛顿和伦敦继续把各种武器运到印度,而且西方军事代表团急忙赶到这个国家企图解决中印军队提出的问题。”评论指出,“尽管中华人民共和国单方面决定了停火,可是目前的局势对中印边境的和平始终是一种巨大的威胁。”
评论在谈到尼赫鲁的顽固立场时强调指出,印度依旧采取某种保留的态度,而不作任何可能缓和危机的响应。尼赫鲁总理的各项声明并没有提供出任何新的事实。
评论在指出印度军队最近向中印边境前线的调动后说,“印度军队的活动使得中国态度曾经照亮了的地平线日益阴暗。”
评论最后说,“在敌对行动可能恢复以前,重要的是亚非各国坚决迅速地采取行动使中印谈判尽早进入积极阶段。”
缅甸作家都阿玛撰文指出
印度任意指定中国撤至何处是无理的
缅甸著名作家都阿玛在5日的《人民报》上发表文章说:尼赫鲁政府对中国关于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合理建议迄今避不作出积极的响应,使人们不能不怀疑印度方面对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诚意。文章说:“中国同印度之间的边界线从未划定。所以双方必须通过谈判解决这一问题。印度单方面地要求中国军队撤退到它所愿意的地方是没有道理的。中国方面已经表明自己要和平解决中印边界问题的诚意。虽然中国在军事上处于优势,它还是主动采取了停火和后撤的措施。可是印度方面采取了拒绝中国诚意的态度。因此令人感到非常遗憾。”
文章谴责印度当局的战争叫嚣和大规模逮捕反对反华的印度共产党人。文章强调指出:“印度的统治阶级认为:拿美国的援助以从事反对中国的活动是有利可图的,然而印度中立的尊严却严重地遭到破坏。这种尊严是美元或黄金所买不到的”。
(据新华社讯)

美国女作家斯特朗致函锡兰《爱国者》周刊
武力入侵、战斗叫嚣和紧急动员来自新德里
下令进攻、拒绝谈判和制造混乱出自尼赫鲁
新华社科伦坡4日电 最近一期锡兰《爱国者》周刊登载了著名的美国女作家安娜·路易斯·斯特朗的来信,信中写到:“一切入侵来自印度方面。北京不断要求印度就边界问题举行谈判,但是印度军队不断用武力改变边界,攫取越来越多的土地。”
这家周刊刊载了这封信的全文。这封信说,一切战斗一直是在中国领土上或是在自从1950年以来印度从中国方面攫取的领土上进行的。
信中接着说:“战斗叫嚣总是来自新德里,他们进行动员、宣布‘紧急状态’,呼吁妇女捐献她们的首饰去买军火,袭击中国大使馆以及印度共产党的办事处。在中国,他们没有实行动员,也没有宣布‘紧急状态’或进行任何反印叫嚣。”
信中说,在中国,人们竭力希望同印度友好以及就边界问题举行谈判。只是在尼赫鲁在10月12日下令印度军队把中国人从有争执的地区清除出去,在10月20日印度军队在整个边界发动“大规模总攻势”之后,截至那时为止中国军队才投入激烈的反击,从而使印度军队狼狈逃窜,即使在那时,中国人推进的地区在印度在1951年用武力夺取之前都是中国的。甚至在中国向前推进以“收复”这个领土的时候,中国政府还向印度政府、亚非各国政府以及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发出呼吁,呼吁大家帮助他们通过谈判来确定边界和促进中印友谊。
斯特朗谈到中国政府10月24日提出的和平建议时写道:这一建议立即得到亚非报刊的支持,但是尼赫鲁却把这个建议说成是“欺骗性和造成混乱”而在当天就加以拒绝。
她认为印度要求恢复1962年9月8日的位置的建议是没有道理的。信中说:“这将使印度企图以武力改变边界而夺取的领土合法化。所夺取的领土包括印度在西段夺走的二千五百平方英里领土,中段的乌热地区和东段的克节朗河谷和其他许多地方,印度攫取的(东段)这些地方甚至是在麦克马洪线以北。”
信中谈到印度在10月20日发动的大规模进攻。信中说:中国方面击退了这次进攻,但是,即使在他们第一次越过了所谓麦克马洪线的时候,他们还是发出呼吁,要求举行谈判,实现和平,并吁请亚非国家在这方面进行帮助。然而,“尼赫鲁拒绝了,亚非国家却没有拒绝。”

约翰逊到泰国进行阴谋活动
讨论了东南亚集团在中印争端中的所谓责任
据新华社5日讯 曼谷消息:美国国务院负责政治事务副国务卿帮办约翰逊1日同泰国外交部长他纳·科曼就明年度美国对泰国的“援助”问题举行会谈。据报道,约翰逊向科曼保证,美国政府将在军事、经济等方面给予泰国较过去更多的“援助”。据报道,他们还讨论了老挝的当前局势。
他们还对东南亚条约组织在中印边界纠纷中应负的“责任”交换了意见。
约翰逊是在11月30日到泰国活动的。

印政府加紧备战制造反华空气
美空军人员在一周内空运五千多印军支援前线
新华社5日讯 新德里消息:印度政府继续加紧备战并采取各种措施制造反华空气。
据合众国际社4日从新德里报道,大约二百名美国空军人员每天仍然用十二架C—130型运输机为印度政府执行空运任务。在空运第一周,美空军人员空运了五千多名印度士兵和一百万磅供应品和装备支援在前线的印度军队。
据印度报纸报道,印度政府还在加紧驱使人们参加“国民军”、“国防义勇军”、“国民士官团”、“民防队”等名目繁多的组织。国大党工作委员会还决定在全国各县设立射击训练中心。为了诱使青年投军,西孟加拉邦政府曾经许愿说,参加军队的人在“紧急状态”过去之后将在警察和政府的某些其他部门中找到工作。
《印度斯坦旗报》11月30日说,印度政府已经决定在工业企业中设立“国防委员会”,目的据说是提防“反民族活动,肃清谣言和保持工人的纪律和士气”。
《印度快报》11月30日说,新德里教育当局不久将“调整”学校的课目,在“特定时间”内向学生灌输所谓中印边界争端的“历史”,计划还规定要着重讲授印度历史中“印度人在战争中的英勇气概”。

在对美国广播公司的电视讲话中
尼赫鲁叫嚷同中国进行若干年冲突
梅农夫人扬言印军将在我后撤时“一直开到麦克马洪线”
新华社5日讯 据美联社报道,印度总理尼赫鲁4日在对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的一次电视录音讲话中说:“我们肯定打算把我们自己准备起来(同中国)进行若干年的冲突。”
尼赫鲁说,“我肯定预料将能把他们(中国人)从东北边境特区和拉达克的大部分地区赶出去。我不能说从全部(拉达克)赶出去,因为,虽然我们希望——我们将努力这样做——远在那个阶段到来之前,如果条件对我们有利的话,我们可能和他们举行谈判。”
尼赫鲁不得不承认亚非国家不同情印度的立场。他说,“在某种程度上它们是犹豫的。”他说:“我们主要需要它们的同情——积极的同情,我们不期望从它们得到战争物资形式的帮助,因为它们没有这种物资。”
尼赫鲁再次表示“不结盟”的外衣对印度仍然有好处。他说,“我仍然认为,不结盟政策对印度来说是个好政策。”
另据印度新闻处报道,尼赫鲁4日在印度人民院说,苏联已经十分清楚地向印度表明,他们将恪守他们关于供给米格飞机和修建一座工厂以便在印度制造这种飞机的许诺。
尼赫鲁说:“12月将运来几架,明年将运来几架,1964年还将运来几架。”
尼赫鲁是在回答议员的问题时说这番话的。
尼赫鲁说,“事实是,在任何时候都不存在苏联不履行它的许诺的问题。”他说,“他们(苏联)始终这样说,而且我们得到的最新报告是,他们会这样做的。”

尼赫鲁在印人民院说
苏将分批向印提供米格飞机
新华社科伦坡5日电 印度外交部国务部长拉克希米·梅农夫人4日在科伦坡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在中国人撤到停火计划中所说的位置以后,印度将把它的军队一直开到麦克马洪线。”
据锡兰《观察家报》报道,梅农夫人在这次招待会上表明,无论是在中印边境东段还是在西段,印度都不会受中国人提出的限度的约制。
《锡兰时报》在报道这次记者招待会的消息中也引梅农夫人的话说:“在东段,在中国人后退的时候,我们将前进。我们不会接受我们应该停在离麦克马洪线二十公里的地方的主张。我们必须控制在东北边境特区的山口。”
《观察家报》还报道,在招待会上有人问到,如果印度军队不理会中国的建议而前进,战斗会不会重新发生。梅农夫人说:这是可能的。她说,停火是单方面实行的。如果在印度开到“麦克马洪线”和其他阵地以后,中国人向印度军队开火,印度将报复。
梅农夫人还重复美国助理国务卿哈里曼的论调,把中印边境冲突同两国不同的生活方式联系起来。她说:“值得注意的是,这不仅仅是边境冲突。这是两种生活方式之间的一种冲突。”
梅农夫人在谈话中流露出对大多数亚洲国家不支持印度的立场的不满,说什么“印度的立场在西方要比在大多数亚洲国家得到了更好的理解”。她说:“我们已经得到西方国家很大支持。”
梅农夫人已在4日乘飞机回印度。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
反对印度当局迫害印共
新华社河内电 越南《人民报》2日发表的一篇评论说,越南共产党人和越南人民反对印度当局迫害印度共产党党员,要求印度当局立即恢复被逮捕的印度共产党人的自由。
评论说,按照中国政府的合情合理的建议,通过和平协商方法解决中印边界问题,不仅是中印两国人民的要求,而且也是关心维护和巩固亚非团结的亚非各国人民的共同要求。
评论说,各国人民认为,印度当局逮捕许多印度共产党党员,是旨在镇压希望中印边界问题通过和平方法得到正确解决的人们的做法。它只有利于美帝国主义,有害于印度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

苏联将在年底前运往印度各种货物
新华社5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4日讯:今年年底之前,苏联将向印度运去许多拖拉机、筑路机和农业机器、车床、石棉、工业设备和石油制品。印度将提供各种货物。
商品将由十艘苏联船只和十艘印度船只运送(过去在苏联—印度航线上来往航行的是十四艘船只)。

美国准备更大规模军事援助印度
《华尔街日报》鼓吹美国准备卷入军事冲突
据新华社5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政府正在准备更大规模地给印度以军事援助,以扩大中印边境冲突。
据美国新闻处报道,美国和印度之间正在为此继续进行频繁的接触。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里普4日宣布:“我们同印度人就他们的需要问题举行的会谈正在继续进行。”印度驻美国大使布·克·尼赫鲁4日同美国国务院助理国务卿哈里曼举行了一小时的会谈。他在会谈后宣称,“我们大家一致认为在印度的冲突将持续很长时间——因为我们必须把中国人赶出去,这需要进行许多工作。”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五角大楼和国务院的代表团调查了印度的国防需要”以后,带回了“一份像印度(妇女穿的)‘纱丽’一样长的清单”。这家报纸说,印度需要“自动步枪、大炮、卡车、弹药和运输机这一类的常规武器”,“它也需要驾驶员,维修技术人员,可靠的军事通讯网,较好的情报系统,彻底刷新的供应方法和现代化空军。”
这家报纸说,美国政府还在考虑这样的问题,即在印度进一步扩大中印边境冲突后,“美国有可能被牵入援助印度,其方式同美国援助南越打共产党叛军在很大程度上是一样的。这可能需要空运印度军队投入战斗和进行侦察飞行。”它还说,那时候“大概要从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派出空军和地面部队。”这家报纸说,“这种考虑之所以重要,是因为印度政府看来是在准备拒绝北京上星期宣布的停火和脱离接触的条件。”
这家报纸说,“华盛顿并没有等待代表团送来详尽的报告,然后再把援助扩大到基本的军火范围以外,这种基本军火还在从空中和海上源源运来(印度)。十几架美国C—130式涡轮推进运输机正在由美国机上人员操纵把印度军队和装备空运到边境上受威胁的地点。一个专长于寒冷气候作战问题的美国军医官顾问团在提供指导,使(印度)军队能在这种条件下保持战斗力。”
这家报纸透露,印度陆军从1960年以来已经扩充了25%。它说,“印度领袖们心中盘算的是怎样一种扩充军事力量,目前还是一个严格保密的问题。有一种说法是也许要把陆军扩充到二百万,为目前的三倍以上。”

专栏:朝鲜通讯

千里马的生活方式
本报记者 王英秀
俗语说得好:“百闻不如一见”。尽管我们早已听说过朝鲜人民乘千里马破万里浪的革命气概,听说过他们获得的旭日般灿烂的成就,但是,当你亲自踏上英雄的朝鲜的美丽的国土,亲眼看到朝鲜人民大无畏的革命精神,看到他们跨上千里马飞奔的工作和生活情况,你仍然不能不惊讶,也不能不激动。你会深深地敬佩这英雄的人民,你会因此而感到兴奋和鼓舞。你会不由自主地为这种社会主义建设者的革命的生活方式——千里马的生活方式而高歌!
在秋高气爽、阳光灿烂的深秋,我在朝鲜访问了一个月。无论在城市或农村,在著名的十二三千里平原或偏远的山区,到处看到的正是这动人的千里马的生活方式。
首先引人注目的是那奔腾飞跃的惊人的建设速度。像去年5月建成的“二·八”维尼龙工厂,它有五十多个高大的厂房,有的高达三十米,厂内各种粗细管道密密麻麻,如果连接起来要长达五百八十公里。这样大规模的工厂,只用九个月的时间就建成了。站在那约有七层楼高的明亮的车间里,面对着那些只有一两个年轻女工管理的现代化的自动设备,你怎能不感到惊奇和钦佩呢!不过,这种向全世界显示朝鲜人民的劳动精神的“维尼龙速度”,早已不是什么个别的现象了。就在维尼龙工厂附近的聚氯乙烯工厂,是仅仅用四个月的时间建起投入生产的。也是去年,新义州化学纤维工厂的高达一百一十米的大烟囱,只用五十天的时间就建成了,这在世界上是多么罕见的速度!仰视着这高耸入云的烟囱,倾听着工人们在风里雨里不下高空的忘我劳动的故事,你怎能不歌颂这种千里马的生活方式呢!
农村也是一样。许多合作农场的生产,近几年也是飞跃前进的,特别是在1960年以后。1960年,金日成同志在青山里合作农场总结出著名的青山里精神和青山里方法,这一年又是朝鲜自己开始大量生产拖拉机的一年。于是农业就从1960年生产的三百八十万吨粮食猛增到今年的五百万吨,使山地占75%、土地并不肥沃的朝鲜北半部,粮食能够完全自给自足了。
还有那今年一年就在城乡出现的二十万户新住宅,尤其农村中那一片片像雨后春笋般的新瓦房,真是十分吸引人的景色。朝鲜农民祖祖辈辈居住的草顶茅屋,到1964年就要完全绝迹了。在靠近公路、交通比较方便的农村里,农民们明年就将全部住上瓦房了。
自力更生和艰苦奋斗的精神,也是千里马的生活方式的一个主要方面。还是谈谈“二·八”维尼龙工厂。利用电石生产维尼龙纤维是朝鲜科学家自己发明的,工厂是自己设计的,而且全部设备都是本国制造的。这样大规模的化学工厂,许多设备的制造在朝鲜历史上都是创举。特别是一些精密度要求极高的机器,朝鲜工人们需要怎样一点一滴地克服困难,是难以形容的。听说维尼龙工厂有一个很重要的精密机器零件,朝鲜自己没有制造它的条件,要从外国进口,需要三四年才能拿到手。这怎么能满足跨上千里马的人们呢!于是,他们决定以自力更生的革命精神亲手干起来。十二次都失败了,后来改造了车床,终于试制成功。再看看龙城机器制造厂的事例吧:这个工厂并没有制造大型先进机器的设备,它原来只有一个一千吨的水压机,可是人们排除万难,自己造出了三千吨的水压机,原来只有三米的立式车床,又自己制造了八米的立式车床。用自己的力量制造自己需要的设备,已成了朝鲜机器制造业的行动纲领。歧阳拖拉机厂在这方面的成就也是有口皆碑的。这个工厂原来主要生产犁和牵挂农具,设备也很简陋。但是,当工人们用“比着葫芦画瓢”的办法试制成第一台拖拉机后,才随着拖拉机的大量生产,同时自己制造了各种设备。在这种伟大的自力更生精神和革命的热情中,包含着多少人的不眠之夜,包含着多少动人的忘我劳动的英雄事迹,是可想而知的。
这种惊人的速度和英勇顽强的劳动精神,是凭空而来的吗?当然不是,这是高度发扬了人们的革命热情和创造性才能的结果。席卷全国的千里马作业班运动,把生产上的集体革新运动和教育并改造劳动者的工作有机地结合在一起,这就大大发扬了真正的集体英雄主义精神,创造出朝鲜历史上空前的奇迹。人们记住了金日成首相的指示:政治先行,处处把政治思想工作,把对人的工作放在第一位。闻名全国的女劳动英雄吉确实的光荣事迹,就是个用共产主义精神帮助落后的好例子。她认为帮助别人,首先自己要成为一个具有共产主义风格的人。因此她不怕影响自己的工资收入,三次到落后的作业班去工作,使大家都荣获千里马作业班的称号。这个年青姑娘吉确实已被提升为平壤丝织厂的车间主任了,在她担任作业班长的时候,为了帮助和改造本班一个落后的工人,她访遍了这个工人的亲友、同乡、同学等四十六人,彻底了解到有关这个工人的一切,以便对症下药,有效地进行帮助。她用了四个月的时间,终于使这个工人走上了先进的行列。元山铁道工厂一个名叫韩南龙的作业班长曾亲自告诉记者,他如何帮助本班的青年工人金其连的事。金其连的父母在美帝国主义侵略朝鲜时牺牲了,他总感到没有亲人关怀,郁闷不乐,一天到晚不说不笑,甚至躲着别人。同伴们开玩笑说,金其连如果笑起来,天都要下雨的。这个小伙子不但不说不笑,不高兴时根本就不上工,一个月他总要歇十几天。韩南龙班长为了帮助他,搬到他的宿舍去住,星期天同他一道出去玩,一方面启发他的阶级觉悟,劝他要把因父母双亡的郁闷化为力量,同时帮助他洗衣服,计划生活等。慢慢地,金其连不那么孤僻了,工作也逐渐积极起来了。韩南龙作业班的全体工人们团结得像一个人一样,作出了出色的劳动成绩,获得了千里马作业班的光荣称号。而年青的金其连早已成为先进生产者,如今已是劳动党的预备党员了。
互相帮助,共同提高,飞跃前进,大家都作人的工作。这也正是千里马的生活方式!
有了思想武装,还要有文化和技术,才能使千里马飞得更高更远。所以学习也就成为了朝鲜人民的生活的主要内容之一了。朝鲜早已普及了七年制的中等教育。现在,特别是从1960年以来,各地开办了许多工厂大学和共产大学,扩大了技术学校和函授教育,使人们能够在不脱离生产的情况下学习。无论访问工厂和农村时,都发现人们在各种学校学习着。十二三千里平原上立石合作农场管理委员会的委员长、劳动英雄崔英子,是个二十三岁的大姑娘,她现在就是高等农业技术学校的学生。他们合作农场还有四十三个函授大学生,十九个高等技术学校函授生,70%的社员都在学习。黄海钢铁厂高炉车间获得了双重千里马作业班称号的朴容镇作业班,1958年全班十七人只有两个技术员,其余大半是转业军人,有的还是第一次看到高炉。现在,这十七个人平均已经是七级工了,而且到1964年,要有九个人在工厂大学毕业,四个人在高等技术学校毕业,另外四个人在共产大学毕业。这是多么令人兴奋的事!无怪乎这个作业班先后提出过十二件重大的合理化建议和发明了。班长朴容镇在同美国侵略者打仗时,曾经驾驶过载重汽车。当记者请他谈谈他们班的成绩时,他立刻先在纸上写了个小提纲,然后有条有理地、滔滔不绝地、生动地谈了起来,我听着,最初真有些吃惊,后来才知道他原来是共产大学二年级的学生呢!是啊,在朝鲜访问期间,我时常看见人们下了班就拿起书本,匆匆地排着队上课去的情景。学习是参加千里马作业班运动的一项重要条件,孜孜不倦的学习也体现了朝鲜人民的千里马的生活方式。
朝鲜人民能歌善舞是举世闻名的,可想而知他们的文娱生活是活跃的。而且,参加争取千里马作业班称号的人们,有一个条件是每人都要会演奏一种乐器或表演一项节目。因此全国没有哪一个工厂或哪一个农村没有艺术表演小组的。朝鲜全国著名的劳动英雄朱成一领导的千里马作业班,自己根据本班的事迹编了一个话剧,自己演出,并且在全国会演中得到了特等奖。龙城机器制造厂70%以上的工人都会弹民族乐器伽倻琴,在熙川工作母机厂,为了满足工人们的需要,自己就在木模车间制造了一批民族乐器——长鼓。
朝鲜人民的生活是革命、劳动、学习和进步组成的一首幸福生活的史诗,这首伟大的史诗是他们在朝鲜劳动党和朝鲜人民敬爱的领袖金日成同志领导下写下的。这是多么激动人心的、社会主义的、千里马的生活方式啊!
(附图片)
(苗地 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