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2年12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了解得深才能支援得好
——天津市访问团访问东北西北华北农村随行记
天津日报记者 郝铁城 林开明
不久以前,正当“三秋”时节,中共天津市委会和市人民委员会组织了包括工、商部门工作人员参加的访问团,分头到东北、西北、华北等地农村访问。目的是进一步了解各地对生产资料和生活用品的需要情况。
面向农村 天地广阔
在五十多天的访问当中,访问团人员同各地的负责同志交换了意见,同许多社、队干部、老农进行了座谈。广大社员迫切需要增添一些提高劳动效率效果较大的农机具和运输工具。像双轮手推车就是目前最受欢迎的产品之一,社员们说它轻便灵活,能推能拉,人畜两用,花钱不多,又便于修理,拉粪运土一辆可以顶四五个劳动力。陕西渭南县信义公社高家大队需要七十辆手推车才能满足需要,而现在只有十九辆。据陕西省农业厅的调查,全省再增添四十万辆手推车才能满足农村需要。
中小型电气设备目前最受农民欢迎。社员们说电力排灌有很多优点:成本低、好操作、用人少、效率高;有了电还可以代替人力畜力加工农副产品,可以用来照明……。河北邯郸专区的十四个县市已经有十个县市通了电,到今年年底,电力排灌面积可达一百万亩,明年计划再发展一百万亩。电气器材需要量日益增多。最近在天津召开的一次华北物资交流会上,许多地区都提出要求供应电动机、变压器、电线等,仅山西省明年就需要增添三千多台小型电动机和九百多公里长的各种电线。
随着生产逐步发展,农民对于生活用品的需要量也越来越多。辽宁省的开原县一个月里就销出自行车一百二十辆、缝纫机七十台。在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特殊需要的工业品需要量也很大,像甘肃省东乡族自治县目前就需要供应“盖头”(丝绸或人造棉的、女人蒙头用)、“号帽”(男子戴的)各一万三千个。青海藏族牧民要求供应藏靴二十多万双,腰刀十三万把,腰带二十万条。
不同地区 不同需要
我们在陕西渭南县双王公社参观,著名的植棉模范张秋香指着一架解放式水车对我们说:“这东西最受欢迎啦,结构简单,人推、牲口拉、电力带都行,结实耐用,价钱又便宜。”可是在甘肃省的临夏回族自治州的一个地方,有人把这种水车的管子拆下来改做烟囱。这是怎么回事呢?原来这个地方地下水源少,水车用不上。我们还发现大型的履带式拖拉机在平原地区威力很大,可是在山区、土地不平面积不大的地方,就不如小型的、胶轮的拖拉机灵便。
访问团还发现,西北有些地方农民们不愿意使用锅驼机、煤气机,除去这些设备操作技术比较复杂以外,最主要的原因是这些地区煤炭供应困难,燃料长途运来很不合算。又如小型电力排灌设备优点很多,多数地区都要求增添一些,可是青海省由于电源不足,有些电力排灌设备却闲置不用。
生活用品的供应,也因地区特点而异。东北许多商业部门的同志反映:这里天气寒冷,冬季长达五个多月,群众需要多供应深色的棉布,像比较厚的华达呢、哔叽、灯芯绒等最受欢迎;可是最近供应的多半是浅色的、比较薄的棉布,销路不好。在西北,我们发现天津生产的皮鞋、球鞋、胶鞋很受欢迎,原因之一是鞋头比较肥,正好符合西北人的脚型。这使访问团的同志很受启发。原来还有人认为鞋头肥不好看,想按城市里时兴的样式改一改呢!
有时候同一地区,人们的需要也不尽相同。譬如东北普遍需要青、蓝的深色布,但是东北地区的朝鲜族人民喜欢白、红、黄、粉等比较鲜艳的色布。少数民族地区由于风俗习惯的不同,更有许多特殊的要求需要注意。信仰伊斯兰教的回族、东乡族、撒拉族、保安族的人民,最忌讳鸟兽、人物等图案,凡是画着这种图案的器皿,他们一概不要。
各地农村对于生产资料、生活资料的需要也不是固定不变的,随着各种条件的变化,这些需要也在不断变化。西北地区的炊事用具,在历史上多半由天津供给,这次去访问前,有的同志还考虑再支援当地一些铁锅,经过访问知道随着地方工业的发展,比较简单的生活用品当地多半能够自给自足了,大多数地方都不需要外地支援铁锅了。
供应适销对路品种
了解了农村市场的各种不同需要,就要适应这些需要,供应农村更多的适销对路的工业品,这需要我们进行许多深入细致的工作。首先工业生产部门应当努力增加花色品种,改进产品质量。访问中,我们发现天津五洲日用化学厂生产的“万紫千红”、“百花齐放”牌的香脂、香霜在各地很受欢迎。原来这家工厂经常注意各地的不同需要增加花色品种:有些地区气候干燥皮肤易裂,就生产含油脂多的雪花膏;有的地区多风沙,擦油脂多的雪花膏脸上容易沾土,就生产含油脂少的粉质香霜。此外,还根据人们购买力的不同,生产了高档的、中档的、低档的、大瓶的、小瓶的等许多不同规格的产品。
工业部门的职工生产出了适销对路的产品,是否就能在农业生产上、农民生活上收到实际效果呢?从我们访问当中了解到的情况来看,一件产品要真正发挥作用,还需要“闯”过许多道“关口”:
第一道“关口”是产品包装。有的农民反映:有些农业机械包装不好,在长途运输中包装破了,有些附件、图纸丢失了,结果运到农村安装不起来;有种补车胎用的胶水,包装太大,农民们反映买一盒胶水一次用一点点,剩下的就都干了。这说明产品包装不好不仅影响产品的使用,还给国家和消费者造成损失。
第二道“关口”是做好商品供应工作。生产出对路的产品,还得供应到需要的地方去。否则甲地需要的产品供应到乙地去了,乙地需要的产品供应到甲地去了,这样一来对路的产品也变得不对路了。在青海海南藏族自治州的一些商店里,摆着许多漂亮的热水瓶,可是很少有人买,原来牧民多半过着游牧生活,经常搬家,热水瓶容易打破,所以都不愿买。
第三道“关口”是技术随产品下乡。我们访问过一些拖拉机站、拖拉机修配厂的干部和修理工人,他们反映,有些拖拉机手缺乏使用维护机器的知识,拖拉机保养得不够好,有的零件都让泥土糊住了,经常停车,效率很低。有些地方负责修理农业机械的技术工人不足,使一些设备不能及时修好使用,只好眼看着它们躺在地里“睡大觉”。天津市内燃机厂在这方面做得比较好,这个厂从1959年到今年第三季度,在农村举办了一百多次短期技术训练班,为生产队培养了两万多名司机和修理人员,并且帮助生产队建立健全了煤气机使用管理制度,提高了机器的利用率。
第四道“关口”是生产和供应足够的配件。陕西省水利厅的一位同志说,陕西农村有相当大一部分柴油机,因为缺少配件不能开动。他说:“地里缺水,排灌设备可就因为缺一两个配件开动不了,真让人着急!”他们建议生产主机的工厂安排一部分力量专门生产关键性的配件,主机出厂的时候最好附上一些容易损坏的配件。还有一种情况:同是一种机器,各地工厂的型号不同,设计不同,配件不能通用;有的工厂还经常改变设计,老产品不生产了,配件也就没人管了。陕西全省现有三千多台285型柴油机,最近生产这种柴油机的工厂不生产这种型号的柴油机了,这种柴油机所需的喷油嘴、活塞等配件也不生产了。这应该引起有关工业部门的重视。
千方百计支援农业
通过这次访问,使我们进一步明确更切实、更有效地支援农业的好方法,就是有组织有计划地深入农村进行调查研究。现在已经有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这一点,不少工厂在农村建立了调查基地,和用户建立了定期联系的制度,这都是很好的做法。
天津市有关部门正在组织力量,积极研究这次访问了解到的情况和问题。对于各地急需的一些工业品,有的正在根据可能安排生产和供应。像东北、山西、内蒙古、甘肃等地需要的电动机、砂轮、电钻、药品、袋色及各种纺织品等,已经供应了一部分;有的已经安排了生产;有些地区要求加工的毛衣、毛线、车胎、礼帽等,已在第四季度开始生产。不能马上解决的一些问题,也正在结合工业调整积极研究。
各地提出的要求,也有的不是一个城市一个地区所能解决的。譬如有些农机、农具、配件,全国好多地方都在生产,应该由哪些地方生产,生产多少,都需要统筹安排,合理分工,以免重复;各地需要的农机农具,有许多不是国家计划产品,但是所用的原料多半是国家统一分配的物资,这样就需要在供应计划产品所需的原料以外,再拨给一定数量的机动原料,以解决这部分加工任务的需要;有些农机农具,由于各地条件不同,需要的规格、式样也不一样,在安排生产时是否可以考虑固定地区供应关系,哪个工业城市供应哪个地区,大体划分一下,以便按照农村的具体需要改进生产,做到因地制宜。

把调查研究的结果作为改进生产的依据
“东方红”牌拖拉机质量提高成本降低
从去年到今年春耕前,曾派职工到各省市农场和拖拉机站,一面帮助检修,一面征询意见,今年根据这些意见,加强了以提高质量为中心的技术管理工作,并降低了成本
据新华社郑州4日电 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不久前收到一封来信,称赞他们今年生产的“东方红”牌拖拉机有四个优点:一是耕地质量好,地耕得深透平整;二是工作效率高,一台拖拉机二十四小时能耕地二百亩;三是故障少,出勤率高,能按时完成耕作任务;四是耕的地增产多。这封信是山东莱西县农业机械管理局写的。
这封信反映了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的职工今年努力提高拖拉机的质量所取得的一部分成果。据这个拖拉机厂测定,今年“东方红”牌拖拉机的功率和每马力每小时的耗油量,都超过了设计标准。这种拖拉机的功率,设计要求为五十四到五十七马力,今年达到了五十七到六十马力;每马力每小时耗油量,设计要求不能多于二百零五克,今年达到了只用一百八十五到一百九十五克。此外,拖拉机发动机每分钟的转速也仍然保持了原来已经达到的设计标准。
这些成就,是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进行了大量的、科学的工作以后而取得的。
从去年到今年春耕以前,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曾经派出过三批职工,到河南、河北、山东、甘肃、吉林、青海、内蒙古、新疆等省、自治区的二百零九个县市的六百五十多个农场和拖拉机站,一面帮助检修拖拉机,一面调查和征询他们对“东方红”牌拖拉机的意见。
今年,拖拉机厂就根据这些意见,加强了以提高拖拉机质量为中心目的的技术管理工作。从年初到现在,全厂解决了一百多项“东方红”牌拖拉机生产中的技术问题,提高了拖拉机的质量。例如,有一个时期,“东方红”牌拖拉机因为汽缸盖的大螺栓松动,使一部分拖拉机发动机的马力达不到设计标准。拖拉机厂在调查中了解到这个问题之后,立即组织厂内有关单位和车间的技术人员,对制造螺栓的钢材反复进行了化验分析,并把自己生产的螺栓同外国拖拉机的螺栓进行比较,寻找螺栓松动的原因。最后发现,这种松动现象,是由于制造螺栓的钢材强度低造成的。于是,工厂改进了冷拔这种钢材的工艺,提高了钢材的强度,完满地解决了这个问题。
这个工厂自从1959年11月1日这个工厂正式开工生产“东方红”牌拖拉机以来,拖拉机履带的质量,除了有一个很短的时期一度发生过波动外,基本上是达到和超过设计标准的。从今年第二季度以来,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生产履带板的铸钢车间,经过努力,履带板质量又有稳步的提高。去年这个工厂生产的履带板有75%是优质品;今年10月份,优质品已经增加到87%。
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还加强了为提高拖拉机质量服务的科学试验工作。这些实验,都是在工厂的实验农场和工厂附近人民公社的田间进行的。实验后得到的资料都被送到工厂里,作为改进生产、提高产品质量的依据。工厂还扩大和加强了在室内对发动机、水箱、齿轮、燃油泵、汽缸盖等重要部件、零件的试验工作,寻找进一步改进这些重要部件的质量的途径。
拖拉机质量提高了,成本也降低了。今年10月份的平均每台成本,比前九个月又降低了一千三百零六元。而1到9月份,这个工厂的平均每台拖拉机成本,已经比去年降低了七百五十多元。
今年每台“东方红”牌拖拉机平均消耗的金属材料显著地减少。今年头十个月仅减少金属材料费用一项,平均每台拖拉机的成本就比去年减少了六百多元。这家工厂降低材料费用,主要的办法是提高金属材料的利用率。例如,铸钢车间的工人,严格执行生产工艺规程,消除了操作上的缺陷,今年头十个月钢水的利用率,由原来的60%左右提高到了90%以上。
今年,我国生产的钢材,规格、品种进一步适应了制造拖拉机的需要,因此,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为加工、改制钢材所付出的费用,比往年减少了很多,这也是今年“东方红”牌拖拉机生产成本降低的一个因素。
(附图片)
经过逐台严格进行质量检验的一批“东方红”牌拖拉机,正在装车准备外运    新华社记者 杨震河摄

政协常委会会议讨论学习计划
进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教育
组织在京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委员、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和各界民主人士参加学习
新华社5日讯 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会1日和5日上午举行第三十七次和三十八次会议,讨论和同意了关于组织在京的政协委员、各民主党派中央委员、全国工商联执行委员和各界民主人士进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思想教育的计划。
这个计划是政协全国委员会学习委员会提出的,计划规定学习的目的和要求是:深入学习中共八届十中全会公报和有关的时事政策文件,结合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毛主席的有关著作,认真地进行爱国主义、国际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进一步认清国内外形势,加强自我改造,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在争取我国国民经济的新发展和社会主义事业的新胜利的斗争中,在反对帝国主义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在反对各国反动派和现代修正主义的斗争中,积极贡献自己的力量。
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陈叔通主持会议。常委陈此生、刘文辉、陈其尤、邓初民、荣毅仁、王芸生、王绍鏊、季方、黄琪翔、史良等在会上发言。他们一致认为,组织这次学习是很必要和适时的,而且学习的内容极为丰富,希望各有关单位认真贯彻执行这个计划。

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举行报告会
介绍中国乒乓球队访日情况
新华社5日讯 访问日本归来的中国男、女乒乓球队领队、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副主席荣高棠,今天在北京举行的一次报告会上,向七千多名体育工作者和运动员介绍了中国乒乓球队访问日本的情况。
荣高棠在报告会上说,中国乒乓球队在日本各地受到了热烈友好的欢迎。他说,这次访问不仅使两国的乒乓球选手交流了经验,而且对促进两国运动员和人民之间的友谊也起了很大作用。
荣高棠代表中国乒乓球队全体成员,感谢日本朋友们的盛情接待和日本人民的友情。
报告会在北京体育馆举行,是由中华全国体育总会北京市分会举办的。

綦江县十八种主要竹木农具基本配备齐全
据新华社重庆5日电 綦江县农村需要的十八种主要竹木农具,最近已经基本上配备齐全。这个县前两年一直不能大量增添竹木农具,今年以来却增添近五十万件。从最近秋收秋种中看来,只有少数生产队还缺少个别的品种。
这个县有三分之一的面积是山区,这些山区的竹木资源比较丰富,其它地区也长有一些零星的竹木,全县大部分农村也有能制造竹木农具的匠人。但是,前两年全县手工业合作社只有二百多人,一年只能生产几万件,品种也很有限。而全县需要增添四五十万件竹木农具,从外地也难以购买这样多的农具。今年,这个县组织各公社分散在生产队里的二千多名匠人和三万多名手巧的农民生产竹木农具和制造一些自产自用的竹木农具。结果,全县竹木农具的产量大大增加了,品种也齐全了。这些竹木农具,由于材料不需要从外地购买和运输,技术力量是当地的,因此生产成本也低。有些队和社员,自用有余,还拿到市场上出卖,既增加了生产队和社员的收入,又增加了本地区所需要的竹木农具。
綦江县的商业部门还收购各生产队和社员生产的竹木农具,供应所需要的工具,帮助解决了出售产品和添置工具的问题。

弥补受灾损失 增加社员收入 准备生产资金
天津白城两专区因地制宜开展副业生产
新华社天津5日电 今年因灾减产的河北省天津专区,许多公社生产队积极开展冬季副业生产,弥补受灾损失,为明年农业增产创造条件。目前,全区的副业生产有一百多种,参加人数达到四十三万多人。静海、蓟县、宝坻、武清、大城等六个灾情较重的县,到11月中旬,副业收入已达二千七百余万元。许多公社生产队,除用副业的收入安排社员生活外,还添置大批生产需用的物资。据蓟县、宝坻等十一个县不完全统计,共购买耕畜一千七百多头,化肥一百五十五万斤,胶轮大车二百辆,小推车六千五百辆,农船七十三只,另外还有大批小农具等。
天津专区所属十几个县,今年7月末遭受严重水灾,造成农业减产,给人民生活和明年生产带来了困难。但灾区人民并没有被困难吓倒,他们依靠公社生产队的集体力量,因地制宜地开展各种副业生产。武清、文安等县盛产芦苇,各生产队就组织社员织席、织鱼箔等。靠近北京、天津的三河、香河等县,许多生产队开展为城市工业、基本建设、商业等部门服务的副业生产,如纺羊毛、纺石棉、纳鞋底、做绒绢花等。靠近积水大洼的许多生产队,组织捕鱼活动。不少地区的生产队,还组织大车跑短途运输。三个多月来,全区副业总产值达到四千二百余万元,为市场提供了上千种商品。
新华社长春5日电 吉林省白城专区各人民公社的社员,积极开展副业生产,增加收入,弥补因旱涝灾害所造成的损失。
今年,白城地区从春季开始即发生干旱,有的地方连续三百多天未下透雨,到6月下旬,全专区又下了几天大雨,使低洼地区发生了内涝。各地社员开展了抗灾斗争,虽然减轻灾害程度,但不少生产队仍然严重减产。为了弥补受灾损失,各地在秋收结束以后,就及时安排劳力,开展冬季副业生产。目前,在广阔的草原上,每天都有大批的社员收割芦苇。在松花江、嫩江、洮儿河和泡沼地带,素有捕鱼经验的社员们,正在撒网捕鱼。靠近碱湖大布苏的乾安县各公社社员们,正纷纷到湖上刨冰熬碱。此外,各地还开展打草、编织和狩猎等副业生产。据有关部门统计,目前全专区参加副业生产的人数已有五万九千多人。副业收入比去年同期增加数倍,使得生产队已开始用副业的收入添车买马,购置生产工具。受灾较重的镇赉、大安两县,已购置大车一百多部,牛二十六头,各种生产工具二千六百多件。

高沟公社恢复和开辟新的副业生产门路
新华社南京4日电 今年遭受严重旱涝灾害的江苏省涟水县高沟人民公社各生产队,积极开展多种经营,增加生产资金和社员收入。两个月来,全公社已经收入四万二千多元。
今年夏秋,这里遭受了严重的先旱后涝灾害,粮食作物比去年减产。因此,在集体生产和社员生活上存在着一些困难。各生产队的干部和社员,经过讨论,决定利用冬闲开展多种经营,挽回秋季受灾的损失。
高沟公社是个平原杂谷区,有很多粮食作物的副产品,又有水面、碱地、草滩等资源。这里又有经营油坊、粉坊、豆腐坊和烧窑、扫碱、捕捞、打猎、编织等副业生产的习惯。各生产队首先设法开展这些传统的副业生产。大园大队第三生产队有榨油的设备,但劳力和资金有些困难,经过协商,和第四、第五生产队联合经营榨油后,现在已给社员和供销部门加工了一千五百斤豆子。大兴大队不少社员有打猎的本领,他们就安排了一些有打猎经验的社员专门从事冬季打猎活动。扁担大队成立木梳专业生产小组后,社员们积极筹备资金,到外地买来枣树、梨树等原材料,恢复了木梳生产。目前,这个大队已做木梳两千多把,收入八百多元。胡房大队前场生产队组织二十多户社员,抓紧时机剪芦花三千多斤,为编织毛窝备足了原料。有些生产队还组织劳力到集镇承包盖房,开展短途运输,增加收入。
在恢复传统副业项目的同时,不少生产队还开辟新的副业生产门路。安福大队有四个生产队的社员原来认为没有什么副业门路,经过大家讨论后,决定利用盐碱地挖碱淋卤,结果,两个多月淋卤七千五百多斤。七里大队根据本地有利条件,安设了织席机,并且派人到外地学习织席技术,现在已织细席一百多张。目前,全公社新开辟的副业项目就有十多种。
公社领导上和供销部门,积极采取各种措施,帮助各生产队解决原料、资金、技术和产品销路问题。七里大队鱼网破旧,供销社及时从外地买回一批麻,供应他们修补鱼网。伏庄大队编织折席缺少大柴,供销社供应了大柴。有些生产队资金不足,供销部门就采取签订合同预付定金等办法,帮助他们解决资金不足的困难。安福大队社员生产淋卤,出卤率低,公社就派人到那里传授技术,使出卤率提高了近一倍。

专栏:部队生活

揭破猪油罐底下的秘密
边防检查站里,入境旅客熙熙攘攘。
边防检查员梁继宽和他的战友们正在检查一个青年旅客的行李。这人身穿工作服,留着短发,动作利索,言谈流利,看来像他自己介绍的那样,是个酒楼的招待员。他说他这次归来是探望久别的舅父,随便给老人家带了点食品。梁继宽一面听着他的叙述,一面认真检查他携带的东西。梁继宽打开一个饭盒,里面满装着凝固了的熟猪油。他刚要用探条去探查,那旅客赶忙说:“猪油底下有点油渣,再没有什么。”
梁继宽听着旅客的解释,一种对祖国高度的责任感,促使他不能轻易放过可疑之点。他把探条插进猪油里去探索,一边探索,一边抬头看那旅客。奇怪,大冷天里,他的额角上竟然渗出大汗珠子来!
“按规定,带猪油是要缴税的。”梁继宽说着,用匙子把猪油挖出来。
“不用挖了,”那人迫不及待地说,“我愿意缴税。”后来见梁继宽没理他这一套,便板起脸孔说:“弄脏了猪油,你们可要赔偿。”
说话间猪油挖完了,原来底下不是油渣,而是高级烈性炸药。随后,又在他身上和一件行李中搜出两支雷管,以及另外一些爆破器材。
这个阴险的家伙,就是今年由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法判处枪决的蒋帮特务分子伍进。他企图潜入广州,在节日期间爆炸铁路、火车,杀害人民。可是,他刚进入边境,便在边防检查员的照妖镜下现了原形。
(王坪)

专栏:部队生活

警惕的眼睛
一天清早,我和观察兵谢金海一同值班。因为我到观察站不久,对海区情况不熟悉,跟他一块儿值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我感到很高兴。
谢金海不时拨弄着望远镜,聚精会神地观察着海面和空中。忽然,他像发现了什么,凝神地侧耳听着。
“金海,听见什么啦?”我问。
“好像有飞机声。”他回答。
我侧耳静听了一会,什么也没有听到,就不以为然地说:“哪有什么飞机声?”他没有说什么,只是对我笑了笑。
天空晴朗,只有像盛开的棉花一样的朵朵云彩,在天边飘浮着。我发现谢金海对那些云彩很感兴趣,不时地对它们观察。有时候,他的注意力又集中到水平线上。我又不禁发问:“飞机在天上飞,舰船在海上航行,你观察云彩和水平线干什么?”
“敌机可狡猾啦!它们来的时候,都像小偷一样,有时躲在云彩后面,有时从山背后飞出来,有时飞得很低,紧贴着水面,像从水里钻出来一样。”
果然,不一会儿,谢金海突然高声对我说:“快来,盯住这两架敌机。”他用手指着一块白云,只见两条白色的带子,从云彩里窜出来,向某岛方向移去。我接过望远镜,一眼不眨地盯着它们。他随即向上级报告。
现在我才明白,刚才他是真的听到了飞机声。有谢金海这样的观察兵,有他这样的警惕的眼睛,不管敌人多么狡猾,耍什么阴谋诡计,都休想得逞!
(宋传银)

专栏:部队生活

写在“红领巾日记”上
海防前线,威武的大炮昂首直指天空。一条红领巾系在炮筒上,被海风吹得轻轻飘动。在青松和蓝天的衬托下,红领巾显得分外鲜艳。这里是英雄安业民当年战斗过的地方。
这条红领巾是首都东城区史家胡同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寄来的。同学们还寄来一块手帕、一个日记本。少先队员们在信中写道:“安业民叔叔的战友们,让这幅鲜艳的红领巾系在立功的叔叔的颈项上;让这块手帕带着我们的心擦洗瞄准镜,使它更洁净,更明亮,好好瞄准敌人;这个日记本上,请记下叔叔们日常生活和战斗的故事……。”
看了这封信,海岸炮兵是多么激动!他们决心要做一个安业民式的人民战士。他们选出“五好”战士池栋明,代表大家每天把自己的生活和斗争记录在那个珍贵的日记本上。
今天,他们在日记本上这样写道:“我们警惕地守卫在战斗岗位上,威武的大炮指向辽阔的海洋。我们宣誓:敌人胆敢从哪里侵犯,就坚决把它消灭在哪里!” (一海)